西北偏北,七月最美--记青海湖、敦煌大环线

• 出发时间/2015-07-15

河西走廊之梦

去西北,有很多的关键词:纪录片《河西走廊》里雅尼的音乐,莫高窟神秘的壁画,戈壁玉门关的长河落日。。。。白色穆斯林、金黄油菜花、绿蓝色青海湖和一直蓝的心醉的天。。。。盆地、祁连草原、大漠戈壁、高原、雪山、丹霞、雅丹各种地貌。。。。小引的《西北偏北》、海子的《今夜我在德令哈》。。。要多文艺有多文艺 ,来到这里心底反复吟唱着许巍的“谁画下这天地,又画上我和你” ......

初见西宁

2015年7月18日,历经千辛万难,四个朋友的家庭终于成行。作为组织者和阴谋策划者,我深感葛优老师一句经典台词---“队伍难带啊”。  坐上久违的绿皮火车,一夜一天,喝酒打牌聊天睡觉,很快,到达此次长行的第一站---西宁。
        西北的黑夜来的比内地晚了很多,晚上9点多太阳月亮才完成了每晶日的轮换,著名的东关清真大寺拍摄于此时。我们来的正巧,前一日是回族最隆重的节日“开斋节”,据说昨日此时万人万苍,跪拜的人群占据了周边满满的几条街。。。。
       不忍打扰虔诚的信徒,悄悄进入了院内拍了两张,在空旷的院内感受着西北的凉爽和宗教的信仰,广播里突如其来的传来一句悠扬苍凉的回语,刹那间整个人就不好了,毛孔紧竖不寒而栗,宗教就是这样充满着让人敬畏的力量。
       悄悄的走吧,正如我悄悄的来。著名的马忠饭店在等待我等俗人,手抓羊肉、羊杂汤、老酸奶在等着我们大朵快頣。
       唯一遗憾的是清真饭店不能喝酒,可惜了我一直念念不忘的“把兰州喝醉”~~~

门源花海

2015.7.19,激动的一天开始了,终于踏上了朝思暮想的----河西走廊。
全天3个元素:此生见过最多的油菜花、此生见过最蓝的天空、此生见过最张扬的云--亮白色的云。
沿着号称最美国道的G227一路前行,路边的景色不时令车内发出“啊啊”的惊叹。
门源的油菜花开的遮天蔽日,背后岗什卡雪峰闪着银光,空气中满满的是蜜糖的味道。 X源的油菜和此相比,开的就象闹着玩似的,哈哈。
大自然是个精灵,但给予这片土地太多的偏爱,在这个季节里这里就是个调色板,整个世界只有绿色、金黄色和天蓝色,一切的色彩、光影、线条和味道都向着童话中公主王子幸福在一起的美好的模式奔去,美的让人窒息。 一路把相机伸到窗外,随便一按就是一张美景,具体见第三行图片。
翻越海拔3685米的达板山,拍了蓝天白天草地的"闻都死"的桌面,就在最高的俄博岭垭口。 在这里拍照不需要技术,只需要发现美的眼睛。
多拍一些吧,
翻过达阪山进入甘肃
等待我们的只有茫茫荒漠和戈壁。
那儿没有生命的绿色,
但有种异样的美等着我们。

进入甘肃

第三天,进入甘肃,沿着河西走廊,民乐县扁都口油菜花依然放荡的怒放,只是背景没有了祁连雪山的凝重。 此时才知路过草甸是著名的祁连山支脉---”焉支山“,匈奴人的战马基地,他们心中的神山
遥想几千年前、我大汉遭受长期的侵略、不得已屈辱的和亲,直到雄图汉武、不世出的冠军侯霍去病、颠覆的骑兵长途奔袭战术……
匈奴人悲叹:”失我祁连山,使我六畜不蕃息;失我焉支(胭脂)山,使我嫁妇无颜色...... “
一寸山河一寸血,千年不变; 十万青年十万兵,大好河山。
我天朝威武!!

张掖丹霞

第四天,河西走廊第一站--张掖
张掖,张我大汉臂掖,象征我天朝对河西走廊行使主权。
七彩丹霞非亲眼目睹不能言之。
蔚蓝天空作色板,片片白云点缀其间,大自然运用鬼斧神功,在大地上劈出了山峰的轮廓和力量的线条,暗红、金黄、褚色、绿色的混合看似杂乱,但那丝白色的脉络始终穿插其间,色彩兼容并济而又和谐统一,如大汉般强盛辉宏,如梦回唐朝般开放绚丽,构成一幅幅动人心魄的大片,真真的让人神往。
我也迎来了此次西行第一个出片的高峰。

西北之晨

次日一早---丹霞之晨
睁开眼睛就抓起相机奔出室外,大西北的早晨让人神清气爽。
笔直的钻天杨骄傲的耸立在天地间,高原纯粹的蓝天白云百看不厌,绿的草、橙红的雏菊和金黄的矮株向日葵构成前景.....
在这个早晨,大西北十足的文艺范儿,我的眼睛感受到了天堂。

嘉峪雄关

嘉峪关
车行一日,眼内不再净是绿色,中午到达这座的“天下雄关”。
站在城墙上,关外雪山、沙山和绿洲等分三条线,感叹简单即是世界。
遥想此处再向西北,那座神秘的洞窟,满满的宝藏。。。。因为明朝的无能,只能据此划关而治,可惜!可叹!!
俱往矣,城墙上的跃起,抓不住蓝天白云,但能留下日后的一丝回忆。繁华的沙洲夜市,有着羊肉串、啤酒,还有晚上9点钟的太阳,
嘉峪关,忘记了往日的金戈铁马和恩怨情仇,我们只晓得很是嗨皮!

敦煌印象

7月21日,一路向北,车行半日,路上补充了糖分十足的西瓜,精神大好。
车窗外景色越见凄凉,光秃的暗褐色无边无际,生命在这里已经绝迹。只是不时的,在水源地的附近,一抹绿色的树、金黄的向日葵和雏菊那么倔强的跳跃着闪过眼前,在车内静静的看着,心里涌着感动,生就该如此顽强,活就该充满色彩!
想到前方目的地,激动又敬畏,因为这个地方是--敦煌
敦,大也;煌,盛也
丝绸之路的重要城市、河西四郡的关键一隅、佛教传播的通道结点,她有太多沉重的历史沉淀和丰富的人文符号:
三危山畔的驼铃、鸣沙山上的落日、茫茫大漠里那缕弯弯的月牙泉,她是长久以来系在我心头的梦境 :
更不用说,那支反弹了千年的琵琶,那片在天堂里跳舞的妩媚飞天......
借助软梯登上鸣沙山顶,软软的沙粒令徒步异常的艰难。回望沙漠中那汪月牙清泉,出现的诡异又和谐,就是天空的镜子、沙漠的眼睛。
七月的西北阳光异常强烈,登顶后的我气喘如牛,在背阴面躺下,看着沙丘优美的曲线和光影,混混厄厄的小憩,等待着传说中鸣沙山日落。
这里,
是沙的世界

莫高窟、魔鬼城和玉门关

莫高窟、魔鬼城、玉门
莫高窟外,黄沙满天,远处的佛塔下葬着高僧的佛骨,风沙中屹立千年。
初识莫高,是因为余先生的《文化苦旅》,当时就心向往之。真正踏入后,诸多限制尤其是全程禁拍让我很是无语,那些精美的经变图和带有不同朝代风格的造像确实引人入胜。传统的中国文化在莫高窟开了个玩笑,一个和尚是开创者,而几千年后的一个猥琐道士是毁灭者。那个神秘的藏经洞,给当年的王道士带来“芝麻开门”的惊喜,也给整个中华文明带来了永久的遗憾。
中午驱车三小时往雅丹魔鬼城,一座被风沙侵蚀剥落的鬼城,这里的戈壁大漠荒凉的淋漓尽致。最美的风景在路上,因为在路上是种感觉,在路上有更多的时间感悟。在途经的一个路口,路标上写着三个大字—“罗布泊”,没想过这个令所有生命灭绝的神秘之地,竟会距我如此之近。
返程时到了一个不起眼的土丘,正是长河落日圆的时候。羌笛啊,你何必吹奏忧伤的折杨柳?要知道,在玉门关外是没有春天的啊。。。。无语,沧海桑田,思绪已然停止。

跟我去北方吧
我想你

今夜我在德令哈

7月23日,今晚我在德令哈
(本来只是写着玩,感谢好多朋友的认可,咨询的人也多。只想告诉大家,其实游记也可以很文艺呵)
一路走过张掖武威敦煌等河西四郡,从敦煌起转回头向南,开始了大环线的余下的半圆--唐蕃古道。
这是1300年前的进藏之路,唐朝和吐蕃之间的交通大道,也是唐代以来中原去往青海西藏乃至尼泊尔印度等国的必经之路。文成公主、吐蕃王松赞干布、还有金城公主、长庆会盟,在这里发生过好多的历史故事,两位公主,一条古道,绵延3000公里,传颂1300年。
车行半日,继续在甘肃境内行驶,人迹罕见,窗外见不到一丝绿意。当翻过海拨3800米的当金山口,进入青海境内,变戏法似的天蓝草绿,云彩也白的耀眼,有型的肆无忌惮。
中午到达大柴旦,一个重要的驿站,PS:炒面片贼啦啦的好吃哈。
晚上到达一个高原小城,几张高原暮色很美。无意间找到一个江苏老乡的饭店,喝吧,也算是他乡遇故知了。酒后拉着一位发小想拍小城夜色,最后无果而归。
今夜我在德令哈,夜色笼罩;今夜我只有美丽的戈壁 空空
姐姐, 今夜我不关心人类, 我 只想你。--海子

茶卡盐湖、初遇青海湖

吐槽的一天开始了。茶卡盐湖,天空之镜,浪又漫的一个地方,但现实已然没有了期待中的文艺面纱,游客疯狂涌入,早已踏碎了湖面薄薄的盐层。换上靴子走入这片大沼地,环顾四周完全是一口的充满烂泥和污水的鱼塘。
午餐是在一个当地的小饭馆,贝儿和她爹固执的吃了最爱的面,还有当地做的肉,那美味。。。。
餐后奔驰在路上,最美的风景真的只在路上,前方才有诗和未知的精彩。
青海湖
中国国家地理》“选美中国”十大最美湖泊排名第一,
请记住,是第一,不是之一。
号称”陆地之心“,初见她是在一个下午,在翻越鹅博岭垭口时,拐角处露出一丝的湖色让满车人惊叹。。。
突然堵车了!在海拔3685米的地方堵车了!!望着车内初现高反的伙伴,窗外长长的车龙,果断拉起贝儿下车,徒步阻断青海湖最后的屏障。
傍晚的青海湖没有惊艳的感脚,暮色中它更象是一汪普通的水,马儿依然在悠然的吃草,异域的感觉只是来自那随风飘扬的经幡,每当风吹动一次,就相当于念了一次六字真言。
马年转山,羊年转湖,这是藏族人心中的圣湖。
转湖的信徒,虔诚的令我不忍举起相机,信仰已然脱离了七情六欲,纯粹而又自然。
晚安,最美湖泊

最美湖泊

青海湖的早晨从床上开始。
昨天就看到密密麻麻的帐篷和狂疯的文艺青年,晨拍是奢望,不如睡到自然醒,阳光射过窗帘时,风景一样美。
淡定很快就被二郎剑景区的黄花打破,眼前开阔的世界分为四层,天的湛蓝,云的亮白,湖的翠蓝,花的油黄,颜色层叠着只让人张大嘴巴,然后才是一声感叹。

脑海中回荡的只有一句歌词:谁画下这天地,又画下我和你~~~

时隔一年,因为最近又一次远行回来,这次西北游记才草草收场。西北之行最后一天是去了塔尔寺,原来我还只认为是个不出名的寺,后来到了西藏才知道这个寺的地位之高。具体可见下一游记《阳光正好,你我未老--西藏》~

2016-06-15 17:26

张掖那几张图片好美啊

2016-06-16 10:49

很羡慕能写游记的人哈~

2016-06-20 15:52

引用 lusai 发表于 2016-06-15 17:26:03 的回复:

楼主你的行程安排可不可以发给我呀我做个参考。

回复lusai:游记里行程写的很清楚了啊,我是包车去的,感觉挺方便的

2016-06-21 09:13

引用 fionallx 发表于 2016-06-20 15:52:38 的回复:

很羡慕能写游记的人哈~

回复fionallx:去之前做了些功课,结合自己的一点想法

2016-06-21 09:18

楼主你的行程安排可不可以发给我呀我做个参考。

回复lusai:不好意思啊,原来的游记没整理好,今天加上段落了,段落名就是每天的行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