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夏,恋上好时光。【普者黑-罗平-西昌】

• 出发时间/2016-06-08

【我的预约】写在出行前的话

2016年06月14日,我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当时我说:
6月的某天-6月的某天,
我计划去普者黑
出发前,我敲下了这些文字:
每天看《第一时间》惹的祸。。。
早上醒瞌睡,5年来养成的习惯,早起必看新闻,居然有一天早上介绍云南普者黑,一看离我不远,把想法一说,男票立马说周末粗发。。。。从决定到行动炒鸡快,自己都难以置信,真心是说走就走的旅行。。。。
预约游记通道http://www.mafengwo.cn/note/activity/appointment/

普者黑

普者黑,为彝族语言,意为“盛满鱼虾的湖泊”, 湖水清澈,游鱼可数。

初夏,荷花并未完全绽放,只有“小荷才露尖尖角”的意境。。。
但是,也别有一番风味。

从下班开始出发,昆明-文山差不多300公里,本来想走二级公路,可以省省过路费,结果,堵车到8点,索性掉头上了高速,结果高速过路费高达150多,OMG,真心是造价成本高么???据说还涨了些,伤不起啊!!!

半夜,直奔普者黑村,到了丘比县后距离村子还有个十来公里,但是路七拐八拐,还有一段修路。。。。
索性还好,安全到达,但是一路黑漆漆,伸手不见五指啊,一觉醒来,居然发现已被荷塘和小山包围,昨夜原本黑漆漆的黑路尽然美不胜收,突然有种“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的赶脚啊,这个鸡冻啊
我们快凌晨两点才到的村子,见上图,就在那一片房屋密集处,老板人很好,本来忘记打电话让留门了,最后终于被我们叫醒了,老板还帮忙提行李,询问是否吃饭啥的,好温暖啊,尤其一路大雨,到这里从内心感觉雨过天晴。。。。。
我们订的《七号客栈》,位置也不错,推荐大家,主要老板人好,不仅介绍好玩的,晚上还请喝茶谈心啊哈哈哈,人也很帅啊哈哈哈

我忽然想吟诵《桃花源记》,但是只记得“忽逢桃花林,夹岸数百步,中无杂树,芳草鲜美,落英缤纷,渔人甚异之。复前行,欲穷其林。”

这里,山连水、水绕山、有山必有洞、有洞必有水,“山得水而活,水得山而媚”。

“天上飞的是什么,鸟儿还是云朵”。。。。。不仅诗兴大发,还忍不住要嗨两句,当飞鸟和浮云都在,就是绝配了。。。
但是好像是乌鸦,

这里既有桂林山水孤峰、清流、幽洞、奇石的灵秀,又有江南水乡小桥、流水、人家的古朴神韵,还有杭州西湖波光潋滟的明丽,更有比荷花淀还要浩荡的万亩荷花。

本来一看天气要打退堂鼓的,但是男票说下雨也别有风味,所以最后大雨改阵雨了。运气爆棚啊哈哈哈哈

夹岸数百步,中无杂树,芳草鲜美,落英缤纷。。。

复吟:“土地平旷,屋舍俨然,有良田美池桑竹之属。阡陌交通,鸡犬相闻。其中往来种作,男女衣着,悉如外人。黄发垂髫,并怡然自乐。”

土地平旷,屋舍俨然,有良田美池桑竹之属。

驾车十公里,来到水库,其实也是在蜂窝上看的推荐,据说还不错,就驱车前往了。。。。

果然是个处女湖,干净的没有一点污染,也是整个普者黑的水源地,甚至丘北的水源地。。。

据《七号院》的老板介绍,有一次有一对外国夫妻悄悄潜入进去,偷摸住了个把月,最后被发现了然后罚款,因为这是整个丘北的水源地,也是保护区,所以不让过度开发和靠近的。

彩云之南。。。。也许有新的唱词了。。。

唯一的美中不足,由于某节目热播,原本的处女地被过度开发了,原本的良民都开始指着旅游赚钱,门票性价比低,内容部丰富,吃住偏贵,设施不完善,尤其是吃的,贵了好几倍,建议大家到临近的镇子,物价相对合理。。。。

罗平-九龙瀑布

四川西昌 邛海泸山

回到家乡,还是不忘邛海,那满眼的绿。。。以及号称“中国最大的湿地公园”的邛海湿地

下面开始普及:
    邛海,是四川省第二大淡水湖,距市中心7公里,卧于泸山东北麓,螺髻山北侧,山光云影,一碧千顷,是四川省十大风景名胜区之一。
每到节假日,游人如织。邛海有很多美丽的传说,赋予了邛海丰富的文化内涵。
关于邛海的传说,小时候就听过好多,总结下来主要有三个方面:一是古籍上的记载;一是邛海周边居民的传说;一是彝族对邛海的敬仰。
    在邛海周边的居民中,广泛流传的传说是:古时,一个砍柴的樵夫,每天在井边磨刀,一次,不小心把手划出了血,血流入井中,化作一条蚯蚓,他很奇怪,就每天带点饭食去喂这条蚯蚓。后来这条蚯蚓托梦给吃了上顿没下顿的樵夫,叫他不要急,我给你找粮食来。第二天天一亮,果然樵夫家囤子里满满地都是谷子。此后囤里的谷子吃了多少就又添了多少,总是装得满满的。此事传到县大老爷耳朵里,县大老爷以为是妖精作怪,遂把樵夫拿去县衙严刑拷问。突然,从大堂内地下冒出两股大水,蚯蚓变成一条龙从天而降把樵夫载走。大水越涌越大,聚集成湖,把县衙及半边的县城都淹没了,这就是今天的邛海
     在风平浪静时仍可见到旧时被淹的城墙,那没有被淹没的半边城墙至今还在,就是今天的古城村所在。
     以前就看过中央台探索发现类,讲邛海下面隐约有古城,还讲过好几集,结果都是无疾而终。。。

早知道回来看荷塘,邛海湿地的荷塘不同于普者黑的,衬托大山、湿地,也别有韵味

至于彝族则称邛海为“署莫”,“署”在彝语里是湖泊的意思,“莫”则可译作“母亲”,“署莫”意为汉语中的母亲湖。彝族是个古老的民族,悠久的历史沉淀着优秀的民族文化。很早以前,彝族就存在“格菲观”,“格”彝语意为雄性,“菲”意为雌性。彝族认为世间万事万物皆可分雌雄,所以天地和谐,万物生生不息。彝族以天为公,以地为母;向阳为公,向阴为母;凸处为公,凹处为母。

凉山就有不少以公母命名的地名,如盐源县城附近的公母山即是一例。这种雌雄观念与汉族古代的阴阳学说是一致的,古代经典著作《周易》中就指出:“一阴一阳之谓道”。这里可以看出,中华民族大家庭中各民族文化既有区别,又是相互吸收,相互融合的。本着彝族的格菲观,所以称相对较小的雷波马湖为“署布”,意为公湖;相对较大的西昌邛海则称作“署莫”。而众多的小湖则统称为“署惹”,“惹”彝语意谓儿子。

环湖骑行 也是必备项目,邛海一周的湿地基本已建造完成,真正可以达到环湖而临湖。超棒!

邛海烤鱼堪称一绝,是每次回家必备,是邛海独有的淡水鱼,味道鲜美,加之西昌烧烤本来色泽味香,所以很是绝美啊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这猴子也有灵性了,不仅会打坐,还会跟游人嬉戏,游人给食吃,甚至会傍着游客拍照,真是沾了泸山的仙气,已经成精

因为有邛海,这么个中国少有,甚至世界也少有的美丽湖泊,加以西昌冬无严寒,夏无酷暑,
是除昆明外另一个别有韵味的“小春城”,welcom !

看完我也想学习学习拍照技巧了

2016-06-16 11:25

首顶

2016-06-16 11:50

引用 小山 发表于 2016-06-16 11:50:53 的回复:

首顶

回复小山:

2016-06-16 21:34

引用 deanandmegan 发表于 2016-06-16 11:25:23 的回复:

看完我也想学习学习拍照技巧了

回复deanandmegan:正在学习中

2016-06-16 21:35

引用 ミJoJoao妖妖嬌﹖ 的图片:

天气很好哦

2016-06-16 22:15

引用 烟花易冷 发表于 2016-06-16 22:15:40 的回复:

天气很好哦

回复烟花易冷:空气也很好哦

2016-06-17 10:32

旅行只有记录下来才能生成一份回忆啊,楼主很棒

2016-06-20 15:52

引用 新月如眉 发表于 2016-06-20 15:52:38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