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夏计划#西行漫记—青海甘肃十一日游

• 出发时间/2014-06-10

邯郸到西宁

辽阔壮美的大西北,高原、湖泊、雪山、草地、戈壁滩、沙漠、丹霞、雅丹……变化多端的地貌,以及其厚重的有关丝绸之路的历史文化都让我向往已久,终于有时间能让那些曾经在地图上、课本里的名字真切地走入我的现实时,心中充满无限的期待。2014年6月9日到19日,一共十一天的行程下来,所谓的“看景不如听景”,早已不复存在,大西北赠与我们的实在太过丰富多彩,让我们回来之后依然久久回味。
我们的行程基本是自己从网上查阅相关旅游攻略后,私人订制,交给旅行社操作的。这样我们可以更安心地享受旅程,不必为食宿交通等问题困扰。路线大致是邯郸——西宁——马步芳公馆——塔尔寺——互助土族风情园——青海湖(二郎剑景区)——茶卡盐湖——金银滩草原——卓尔山——张掖丹霞地质公园——嘉峪关——鸣沙山月牙泉——雅丹魔鬼城——玉门关遗址——莫高窟——兰州水车园——中山桥——邯郸。来回共11天,一行16人纯玩团,报价4050元。

定下去青海甘肃的路线后,就不断在网上查询天气、查询有关注意事项、查询相关的一些历史、地理知识、准备必备的衣物等等,忙得不亦乐乎。临行之前,老婆半开玩笑地问:“都准备好了?身份证带了吗?”一语惊醒梦中人,还真没有带!急忙跑上楼,拿好身份证,放在包里,好悬!差一点就出不了门,出了门可能也住不了店,一路睡马路了!

6月9日晚上八点半踏上西去的列车,第二天下午四点抵达西宁西宁,号称是“夏都”,每年最高气温一般不会超过30度,最明显的一个特点是居民楼外几乎没有空调外挂机。安排接我们的大巴是39座的,我们16个人加上两个导游和一个司机师傅,相当宽敞,一个人两个座,非常舒坦。当天下午因时间较晚,没安排游览,晚餐也是自理,安排好住宿后,咨询当地的杨导,得知酒店不远处有一条交通巷口福街。一听名字,估计错不了。一行人收拾停当,直奔而去。口福街不算长,其中的小店还真不少。各种西北特色的小吃几乎一个都不少:酿皮、烤肉串、狗浇尿(一种面饼,因灶台较高,人烙饼时的姿势有些像狗撒尿的样子而得名)、炕锅羊排、及炮仗面等各种面食。此外,居然还有不少海鲜店。大家约好集合时间,三三两两结组开始进街“扫荡”。没多久,吃得都差不多,或打车,或步行,回酒店休息了。

西宁市景

口福街扫荡

马步芳公馆

6月11日,这一天的行程是马步芳公馆、塔尔寺和互助土族风情园。抵达马步芳公馆时,时间刚刚八点半,我们是第一批游客,可以从容地听导游讲解曾经的“西北王”的历史及一些不为人知的秘密。马步芳公馆始建于1942年6月(民国31年),耗资3000万大洋,次年6月建成,为马步芳私邸,取名为“馨庐”。 取“斯是陋室,惟吾德馨”之意。说是陋室,其实在马公馆里许多建筑的墙面镶有玉石,故人们亦称为“玉石公馆”,足见其“土豪”本色。“公馆”保留下来的院落占地近3万平方米,建筑面积6800余平方米,共有房屋298间,分别由前院、中院、南院、西一号院、西二号院、西三号院以及后花园等7个独立而又联系的院落组成,各院和重要厅宅都有暗道相通,院落设计精巧,建筑古朴典雅,整个院落透出老宅的深沉、庄严和神秘的气息。马步芳于1949年9月带家从这里离开,在此只居住了六年。展出的照片中还有《在那遥远的地方》等许多赫赫有名的民歌的作者王洛宾与马步芳儿子马继援的合影,王洛宾曾经当过马继援的音乐老师,还给马家军写过军歌,而共产党西路军与马家军的恩仇,让王洛宾在解放后受了不少苦。

马步芳公馆的贵宾接待厅

马步芳公馆别号“馨庐”,取“斯是陋室,惟吾德馨”之意,这还“陋室”呢!

伊斯兰教的习俗是要用流动的水净身,这是马步芳的浴室

马步芳的老婆们的院落,当年蒋介石来时,也未能进到这里参观。

玉石厅整个一面墙都是玉石粘贴。

塔尔寺

第二站奔赴西宁市西南25公里处的湟中县城鲁沙尔镇的塔尔寺,塔尔寺因先有纪念黄教创始人宗喀巴而建的大银塔,尔后才有的寺,故称塔尔寺。藏语称为“衮本贤巴林”,意思是“十万狮子吼佛像的弥勒寺”。塔尔寺在藏传佛教中的地位之所以高,是因为西藏佛教格鲁派(黄教)中两位宗教领袖第一世达赖与第一世班禅均为宗喀巴大师弟子。在这里参拜的信徒中有老有少,有男有女,甚至还有穿着时尚的年青女性,看着他们在那里虔诚地磕长头,听说还有从几千里外的拉萨一路步行,磕着长头来到这里的,这是怎样坚定的信仰支撑着他们不畏艰难坚持下来的啊!

塔尔寺的入口

转经筒

塔尔寺的白塔

金顶的殿堂即为宗喀巴大师的诞生地

塔尔寺三绝之一的酥油花,这是僧人们在气温零度以下的阴凉房间制作出来的。为了防止手的温度过高,融化了酥油花,还要不时将手放入冰水中,保持低温。

塔尔寺的行宫,班禅来塔尔寺便住在这里。

互助土族风情园

今天最后一站为互助县的土族风情园,其实就是吃土族特色的晚餐,看土族特色的服饰、舞蹈,体验土族特色的婚礼。所谓轮子秋,就是把板车的车轴连同车轮竖起来,底下车轮固定,上面车轮绑上一根长木横杆,横杆两头拴上绳子做成的秋千,有人推动横杆转动起来,有人坐在秋千上做出各种惊险动作,和杂技差不多。而土族婚礼是一项互动节目。因为我们一行人只有两位男士,义不容辞地当上了“新郎”,因为岁数比另一位男士大,而成为“大姐夫”,穿上土族马夹,戴上土族帽子,先是或喝酒、或唱歌,表示一下激动的心情,再由土族“新娘”教几个舞蹈动作,表演给大家看。最后送入“洞房”,付一些小费。同行的男士付给“新娘”五元,其他人要一人一元,他们便起哄:“还不够买糖呢!”最后我给每个人十元,共五十元算解决问题。把随行的其他女士高兴得不亦乐乎。因为家里已经有个老婆,新娶的“新娘”没法带回去,只能就地送人。第一天的行程就这样愉快地结束了。

因为在土族风情园用餐时间比较早,到了酒店,不少人又出门前往小吃街淘宝。吃得肚皮滚瓜溜圆后,心满意足地回来了,至于减肥的事,回家后再慢慢来吧。

土族姑娘在献茶

土族姑娘在献酒

土族服饰表演

土族特有的庆典节目----轮子秋

穿戴上土族的马夹准备“娶媳妇”

娶亲之前高歌一曲《在那遥远的地方》

与土族“新娘”共舞

拜天地

夜游西宁步行街

青海湖

6月12日,这一天的行程为青海湖、茶卡盐湖。早晨起来看天气预报,温度只有6到15度,犹豫是否要穿秋裤,同屋的男士在来之前就把原本要带的秋裤拿出了行李箱。而我既然带了,不穿岂不是浪费。孩子也穿上最厚的衣服,事实证明,秋裤是多么地重要!今天是行程中最艰苦的一天,穿再多的衣服也不算过份。就后悔没有把孩子的羽绒服带过来!

西宁出发,大家一路欣赏两边的风光。车过日月山,就算正式进入青藏高原了。海拔比西宁高出近千米,地势呈丘陵状起伏,比前面的崇山峻岭已经平坦了许多,草原、牦牛越来越常见,天空也开始越来越阴沉,下起雨来。导游说,如果天气晴好,这一路经常会看到磕长头去塔尔寺或去拉萨的藏民。车行了两个小时左右,便远远看到青海湖,由于青海湖面积非常大,看上去仿佛是立在天边的泛着青色的一堵墙一般。

大约十一点抵达青海湖二郎剑景区,一下车,那叫一个冷!感觉从秋天突然掉进了冬天。温度不到五度,小风再吹着,手冻得都有些端不住相机。刘导怕我孩子冻病,非常体贴地把自己带的羽绒服给她穿上,但孩子依然冷得没了观赏风景的兴致,一路不耐烦地催促着赶快离开。这里曾是中国的鱼雷发发射基地,废弃后开发为旅游景区。因为是阴雨天,只能感觉出青海湖非常辽阔。倘若是晴天,时间再推后一个月,那时湖边的油菜花已经盛开,蔚蓝的天空上朵朵白云,青蓝色的湖水旁金黄色的油菜花海,碧绿的草地上成群的牛羊,将组成一幅绝美的图画,如果是自驾,还可以将车开到高处,俯看青海湖,一定让人留恋忘返,而现在这幅画只能存在于我们的想象中了!

倒淌河的风光

青藏高原第一镇------倒淌河镇

青藏高原和黄土高原的分界线------日月山

进入青海湖区域

下车后的感觉就一个字:冷!

曾经的鱼雷发射基地

青海湖的游艇

一眼望不到边的青海湖

中国最美的湖在我们的心中是中国最冷的湖

茶卡盐湖

当天查的天气预报青海湖是有雨,6到15度,而查卡盐湖是多云,16到29度,两地相隔一百多公里,怎么会有这么大区别呢?听导游说中间要翻越一座海拔3817米的橡皮山,心想可能是这座山挡住了寒流,一边温暖如春,一边寒冷刺骨也未尝不可。抱着一丝遗憾,离开了青海湖,也抱着一丝希望,期待查卡盐湖能给我们一个惊喜:厚厚的盐壳上铺着一层薄薄的水,宛如一面镜子铺在湖面上,倒影是那么清晰,湖边的小火车更是恰到好处地把人们引入童话般的世界。

当我们驱车来到橡皮山的最高处时,温度依然很低,天依然很阴沉;当我们已经来到查卡盐湖的景区时,天空依然飘着雨,景区的路显得泥泞不堪,小火车因为天气原因停运,让许多人大跌眼镜。要知道我们特意还带着凉鞋,按照网友提示的信息,穿着鲜艳的衣服来拍图画般的倒影来的!我们不太关心这里的盐储量有多少亿吨,够全国人民吃多少年,铺成几米宽的路能有多少公里,我们只想让网友拍的照片真实地呈现在我们面前,而这已经成了一种奢望。

和几个同事硬着头皮沿着铁轨向里走了一段,湖面上有很多小石头,试着也扔了一个小石头,竟然像落在冰面上一般。又试探着踩踩湖边的水,很浅的一层,还不能没了鞋底。大着胆子向里走了几步,果然能看到倒影。只是因为天空有些阴暗,倒影不清晰罢了。看到其他的同事已经往回走了,我们也只好心有不甘地离开。晚饭时,听饭店里的师傅说,这边很少下雨,今天是农历十五,人们还拜佛祈雨呢。我忽然有些释然,尽管没看到最美的倒影,也算是我们为西部大开发带来一场雨,做出了一份不小的贡献吧。

青海湖边成群的牛羊和藏族牧民居住的藏包

路过橡皮山最高处,海拔3817米。

路边依然有盛开的小花

青海湖又行驶了三个小时,抵达茶卡盐湖

有喇嘛在茶卡盐湖祈雨

茶卡盐湖的盐雕

因下雨,小火车不开行,只能沿着铁轨向湖深处走。

湖面的倒影

倘若天晴,倒影必是极美的

茶卡盐湖到西海镇

吃完饭离开这里时,我们并没有意识到,这一天最令人崩溃的时刻还未到来。当天安排的酒店在西海镇,从查卡盐湖往西海镇有二百多公里,但由于这里海拔较高,汽车全程限速60公里每小时,也就是说至少有四个小时车程。而吃完晚饭出发时,已经七点了,估计要十一点多才能到酒店。时间晚点,大家还能忍受,但气温逐渐下降,车里的温度也只有十一二度,就让人有些受不了了。大家施展各自的保温奇招,有戴着帽子的,有围着头巾的,有裹着雨衣的,有在饭店打了壶热水揣在怀里的。车里的人感觉像是打了场败仗,士气相当低落。还有人提出最好能就近安排住宿。但是车依然不停地向着目的地开去。车子两边几乎是一片漆黑,偶尔有几处零星的灯火,一闪而过。将近十点时,看到前方一片光亮,似乎来到一个城镇,仔细一看,有些眼熟,原来是来青海湖时路过的倒淌河镇,车拐到这里是加气的。却不料加气站停电,没办法,只好开车接着去西海镇。车到酒店时,已经是十一点多,好在酒店的床非常得舒服,被子也相当得厚实,大家拖着疲惫的身躯很快收拾停当休息了。

第二天得知,因为汽车在倒淌河没有加上气,师傅和导游把我们送到酒店后,又开车去一百多公里以外的西宁市加气,回来时已是五点左右。而九点又要开车翻越祁连山祁连县。为了提神,喝了两罐红牛。一点多我们午餐时,师傅没有去吃饭,而是抓紧时间休息了一会儿,之后又喝咖啡提神,实在是太辛苦了!

因为天冷,大家不再一人占两个座,而是在一起抱团取暖。

各自施展各自的保暖绝招

金银滩草原

6月13日,这一天的行程是翻越祁连山,到有东方瑞士之称的祁连县,并游览祁连县城旁边的卓尔山。
经历了昨天的低潮,心情多少有些不畅。因为是我选择并参与设计的这条线路,而天气如此不给力,感觉好像是我把大家带进了冰窟窿,愧对大家对我的信任。杨导也感觉气氛有些压抑,因为今天行程比较宽松,决定往回走一段,在昨天夜里经过的金银滩草原游玩一会儿。顺便也可以让师傅休息休息。

金银滩草原因其夏天来临时,金黄色与银白色的小花开得漫山遍野而得名,也有人说是因为牧草肥美、牛羊肥壮,人们以金银遍地来形容这片美丽而富饶的土地,故取名“金银滩”。王洛宾先生最著名的一首歌《在那遥远的地方》就是在这里创作的,这里还曾经是中国第一个核武器研制基地。我们住的西海镇还有个名字叫做原子城。

天空依然多云,已经不下雨了,温度也有所上升。大家吸取昨天的教训,有多少可穿的衣服就穿多少。孩子更是在里面穿秋裤,外面穿了两条牛仔裤。也就是瘦一些,否则可能还真套不进去呢!

车向回走了三十公里,一路上不时碰到骑自行车的朋友,他们是在为月底的环青海湖自行车比赛做准备性训练。偶尔还有成群的牛羊过马路,汽车便停下来,静静地等待,一切显得如此和谐。下车后,我们真切地走在了金银滩草原上,看到碧绿的草原,五颜六色的小花,不远处青色的青海湖,旁边还有一户藏民住处,狗儿跳,马儿跑,这样的一幅天作美景,顿时让我们将昨天的烦恼抛到了九霄云外。

大家摆着各种造型拍照,表达着对草原的爱慕之情。我想让孩子趴在草原上拍一张,可她说什么也不合作,因为美丽的草原上撒满了牛羊粪。导游和藏民商量,可以花二十元骑马转一小圈并合影。老老少少们纷纷上马,体验策马草原的畅快。当大家告别这片草原时,真的像歌词中所唱的那样,“总要回头留恋地张望”!

静静等待着羊群过马路

金银滩草原盛开的小花

孩子在与獒共舞

在金银滩草原合影留念

骑自行车的朋友在锻炼

大巴车继续行驶在金银滩草原上,两边不断有成群的牦牛及绵羊在那里或静静地吃草,或悠闲地晒着太阳,思考着自己的牛生及羊生。远处的雪山清晰可见,低低的云层似乎是因为被雪山托着,才没有掉下来。车辆不多的公路,或笔直,或蜿蜒,一直通到天边。两边有雪山、草原、成群的牛羊陪着,旅程一点也不感到无趣,仿佛行驶在天然画卷中一般,一个女同事更是占据车最前方本该由导游坐的位置,不时地按下快门,将梦一般的画面定格在一瞬间。

大约十二点半,车子来到刚察县热水镇,因为这里距祁连县还有一百多公里,大约两个多小时的车程。考虑已经到吃饭的时间,如果到祁连县午餐,大家可能坚持不住,遂决定在这个小镇各自简单解决肚子问题,晚餐在祁连县再高调一些。大家分别寻找小店,大部分人是吃了一碗面,因为海拔较高,面要多煮一会儿才能熟,不是很劲道,但果腹是没问题的。吃罢饭继续赶路。

车辆已经在雪山的包围中了,随着车辆的前行,雪山也不断地变化着,或巍峨、或险峻、或呈现优美的曲线,仿佛水墨画一般。大自然就是一位杰出的画师,信手几笔,便让人叹为观止。雪也离我们越来越近,下车便触手可及。牛羊群也随处可见,仍会不断地挡住道路,慢悠悠地再给我们让开,我们仿佛就是不速之客,打扰了它们原本安逸的生活。

金银滩草原看到远处的雪山

通往祁连山的路

雪山下成群的牛羊

羊群又挡住了去路,绝不能鸣笛,否则惊扰了羊群会有很大麻烦。

仿佛画卷一般的雪山

虎皮雪山

车在雪山中穿行

祁连山

大约三点十分,我们来到本次旅程的最高处,海拔4120.6米的大冬树山垭口。车辆停下来,让我们留影。一脚踏进雪里,看着雪中的白塔、经幡,整个人兴奋地忘记了海拔的高度,忘记了有些稀薄的氧气,仿佛完全置身于仙境之中。气温并不太低,感觉只是有些凉爽。导游说在这条线上走了十几年,也没有在这样的时间,见到这样的景色,高兴地与我们一起打起了雪仗。更有年过五十的女士也为了拍一张跳跃的照片,蹦了好几次。正是由于昨天温度低,青海湖是下雨,这里却是下了大雪。上天是公平的,原来昨天让我们所受的苦,挨的冻是为了能让我们在今天能够看到最美的祁连山

过了这个垭口,是一路的下坡,之字型的公路在雪山中间穿行,大约行驶了半个多小时,路边开始有了大片的松树林,车辆已经行驶在原始森林中了。导游说这里是祁连县的冰沟林海。又前行了十几分钟,道路突然变得平坦,路旁边的杨树已长出嫩绿的叶子,恍惚间我们已经从冬天来到了春天。

让我们留恋往返的祁连雪山

海拔4120.6米的大冬树山垭口

下山的之字形道路

画一般的雪山

不到一个小时,风景从雪山变成松树、草甸、羊群

冰沟林海

牦牛挡住了下山的路

进入祁连县,两位牧民骑着摩托在放羊。两个小时的时间,我们便从冬天进入了春天。

祁连县卓尔山

四点四十多分,我们来到卓尔山景区。卓尔山属于丹霞地貌,藏语称为"宗穆玛釉玛",意为美丽的红润皇后。传说中卓尔山与祁连的镇山之山--阿咪东索(牛心山)是一对情深意重的情侣,默默守候在八宝河两岸,共同护佑着祁连的山山水水。站在卓尔山顶,视野极度开阔,四周没有任何遮拦,山对面是一山尽览四季景色的牛心山,左右两侧分别是拉洞峡和白杨沟风景区,背面是连绵起伏的祁连山,山脚下八宝河像一条白色的哈达环绕在县城周边。处处美景,宛如天境一般,令人心旷神怡。难怪祁连县被称为东方瑞士,确实名不虚传。这里的宾馆很多,据说再稍晚些时候,来这里住宾馆要提前预订才能有保证,否则可能只能住当地的民房了。很遗憾我们来这里时间稍早了些,大片的油菜花还没开,否则从山上望下去,景色一定会更美。

卓尔山的一侧风景

在卓尔山合影

丹霞与远处的雪山

对面的雪山就是牛心山

祁连县全景

孩子在给马照相

天境祁连

从祁连县到张掖

6月14日,这一天的行程是离开青海省,前往甘肃省的张掖丹霞地质公园,之后再赴嘉峪关市。

祁连县到张掖大约二百公里,我们八点多出发,虽然远处仍能看到雪山,但大家已经不像昨天那么激动了。两边的祁连草原上不时看到成群的牛羊,人道是“祁连山下好牧场”,果然如此。九点半多,在俄堡镇临时休息上厕所时,被其深达三米多的茅坑震撼了,完全是一种“飞流直下三千尺”的豪迈气概!

俄堡镇前方不远处就是这段行程的最高处,海拔3685米的俄博岭垭口。因为没有什么特别的景色,车没有停,直接过去了。之后,基本是在山谷间行驶,两边是披着绿油油草甸的高山,远处是被皑皑白雪覆盖着的雪山。倘若这里的路换成水流,倒是和三峡有些相似了。

很快,在山谷中拐过最后一道弯,前面豁然开朗,不多久,道路两旁整齐的白杨树,成片的农田,还有盛开的油菜花,空中还飘着杨絮,让我们感觉好像瞬间穿越回了春天的华北平原。这里已经是甘肃张掖市的地界了。张掖是古丝绸之路的重镇,甘肃省商品粮基地,自古有“金张掖、银武威”之美誉。古时这里曾被称为“甘州”,甘肃省正是由甘州(今张掖)与肃州(今酒泉)而得名。

车停在一大片油菜花地之前,大家下车拍照。外面气温已经有二十多度,穿短袖即可,而就在三十多小时之前,我们被冻的样子还历历在目。不由得感慨大自然之神奇。

祁连山下好牧场

车在峡谷中穿行

进入甘肃张掖,看到美丽的油菜花。

品种不同的两种杨树

张掖丹霞地质公园

午餐后,前往张掖丹霞国家地质公园。当年张艺谋的《三枪拍案惊奇》,就是在这里拍的。这是国内唯一的丹霞地貌与彩色丘陵景观复合区。2005年11月被《中国国家地理》杂志《选美中国》栏目评为“中国最美的七大丹霞地貌”之一。2011年,张掖丹霞被美国《国家地理杂志》评为“世界10大神奇地理奇观”之一。电瓶车将游客分别送到四个观景台,置身其中,感觉色彩丰富的似乎都有些不真实。真有些怀疑是否这是被涂上去的颜料。感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仿佛真是天上的彩虹落在了地上。可惜时间不是最佳,云彩稍多一些,如果雨后初晴的黄昏,色彩必然会更加艳丽。

丹霞地貌

色彩艳丽的让人怀疑其真实性

通向最高观景台的台阶

一张扫描全景照

蓝天白云下的丹霞奇观

落在地上的彩虹,如果是黄昏,色彩会更艳丽。

出了丹霞地质公园后,在旁边一家饭店用完餐,便又踏上前往嘉峪关的路。这里海拔只有一千多,在高速公路上的速度已经可以提高到一百以上。但这时我已经进入戈壁滩,司机不能开太快,单调的景色容易引起视觉疲劳,稍有大意,也可能酿成事故。我们在路上遇到的两起事故并不是撞车造成的,而是司机疲劳驾驶造成的翻车。

将近九点时,远远看到太阳就要落下地平线,在一望无际的戈壁滩上。红色的晚霞映衬在天边,想起古时无数的边关将士曾在这里戍守,奉献自己的青春,窗外的一切显得那么苍凉而悲壮。

将近十点,车子抵达嘉峪关市。虽然时间比较晚,但大家却完全没有游青海湖那天的落难的感觉,而是期待着以后已经不多的行程会更精彩。

大漠落日圆

戈壁滩上的五彩晚霞

晚十点,车辆抵达嘉峪关市

嘉峪关

6月15日,今天我们将游览嘉峪关,再奔往近四百公里外的敦煌,游览夕阳下的鸣沙山月牙泉。

原本计划鸣沙山月牙泉是和莫高窟一起在第二天游览的,可昨天看到夕阳无限好,有团友提出建议,如果时间来得及,赶到鸣沙山看日落,岂不是很美!咨询导游的意见,表示时间应该不紧张,于是就这样拍板决定了。

早八点半,我们来到天下第一雄关-嘉峪关。这里是明长城西端的起点,始建于明洪武五年(公元1372年),先后经过168年时间的修建,是万里长城最为壮观的关城之一。河西走廊夹于巍峨的祁连山和北山(包括马鬃山、合黎山和龙首山)之间,东西长达1000公里左右,古代“丝绸之路”穿行于期间,而嘉峪关正是建在南北两山之间只有约15公里的最窄处,关外便是茫茫戈壁。与最东边的山海关相比,山海关以地势取胜,而嘉峪关则以精密的防守著称。敌人要想攻城,需要突破蒺藜、拒马、拌马坑、虎落、壕墙、外壕沟、月牙城、内壕沟、城墙、翁城等十道防守。然后还要攻破会极门、柔远门,才能到内城!嘉峪关自建成以来从未被外敌突破过,屹立几百年而不倒,可见古人的建筑、设计之高超。据说当年建这关时,匠师易开占经过精确计算,算出需要九万九千九百九十九块砖,监督修关的监事管不信,依言发砖,并说:“如果多出一块或少一块,都要砍掉你的头,罚众工匠劳役三年”。最后建成时竟只剩下一块砖。监事管发觉后大喜,正想借此克扣易开占和众工匠的工钱,哪知易开占不慌不忙的说:“那块砖是神仙所放,是定城砖,如果搬动,城楼便会塌掉。”监事管一听,不敢再追究。这块砖保留在嘉峪关城楼之上,一直到现在。

嘉峪关骑双人自行车

天下第一雄关——嘉峪关

瞭望楼与远处白雪皑皑的祁连山

嘉峪关内的关帝庙,当年出边关的人都会先到这里来拜一下。

已经有五百多年历史的城墙

关外便是茫茫戈壁滩

一个人扮做明朝武官,在出售通关文牒

传说中的“定城砖”

嘉峪关的正门

洞中有楼

出了嘉峪关,用完午餐,大巴车向着这次行程的最西端——敦煌进发。车窗外放眼望去,是茫茫的戈壁滩,植物非常稀少。因为严重缺水,虽然植物地表都不高,但根系却很发达,最多可向下伸到几十米。古代这里的人们平时做饭,冬天取暖所用的柴基本都是这样的根,所以在这里不是上山打柴,而是去戈壁滩挖柴。如今戈壁滩除植物仍相当稀少外,已经不再像古时那样荒凉了。这里建起了风电厂、铺了石油天然气管道,更有高速公路、铁路穿行于其中,让生存不再艰难。

汽车行驶在戈壁滩上

中国石油管道

沙漠中的绿洲

风力发电站

鸣沙山月牙泉

下午六点抵达敦煌市,用完晚饭后,便来到美丽的鸣沙山月牙泉。从巴丹吉林沙漠、库木塔格沙漠和塔克拉玛干沙漠被大风吹来的沙子,在这里遇到三危山及黑石山的阻挡而沉积下来,久而久之,形成沙山,最高处为后山之西南峰。海拔1785米(相对高度578米),为世界沙山高峰之一。更奇特的是当有风吹震动,沙子滑落时,会发生嗡嗡的响声。故称为鸣沙山。更为奇妙的在是沙山怀抱中,竟然还存在着一汪清泉,这一世间罕见的奇观是如何形成而且还能保留至今,古往今来其谜难解,使这里更显神秘。

由于不想让沙子进到鞋里,每人花15元租了双鞋套。开始了沙漠之旅。这里的娱乐活动也很多,骑骆驼、滑沙、坐越野车、乘滑翔机等, 我们选择了骑骆驼。五六个人一队,骆驼用绳子连在一起,听着驼铃悦耳的声音,裹着头巾、骑着骆驼行进在大漠中,瞬间穿越时空,变为丝绸之路上的商队。天公也很是会渲染气氛,一边的天空阴沉下来,刮起大风,飞沙走石,完全是沙尘暴的样子。顶着风来到鸣沙山的脚下,得知因风大,滑沙暂时关闭。正要遗憾地离开,风又小了许多,服务人员告知,可以上去滑了。

因为沿着沙山向上爬非常吃力,景区修建了简易木梯,方便大家上山。我们也体验了一把在梯子外的沙山上爬的感觉,走一步,又下滑半步,手脚并用都会很累的。很快大家来到山顶,松软的沙子踩上去,让人很不踏实,总担心会塌下去。风沙比下面大不少,大家把自己裹得严严实实,不听声音,还真不知道谁是谁。坐上竹制的滑板,想像着一路尖叫着滑下,可实际却是一开始还有些速度,因为把握不好平衡,滑板有些歪,用手撑住沙子减速,再调整姿势继续向下滑,可怎么也加速不起来了。好不容易滑到山下,感觉比撑着木筏子在水里划还要累得多。

抵达敦煌,路灯是飞天的样子,很有特点。

正在修建的莫高窟游客中心

全幅武装,准备进入沙漠

在鸣沙山月牙泉合影留念

骑骆驼

鸣沙山下的驼队

准备下骆驼

手脚并用爬鸣沙山

在鸣沙山顶

我们是在划沙,而不是滑沙!

孩子在安抚后面的骆驼

下来后,接着骑着骆驼前往月牙泉。一边的天有些阴沉,掉着雨点,远处还有闪电,另一边的天空则是蓝天白云。让我们有些怀疑自己是否身处沙漠中?老天爷知道我们在这里游玩的时间不多,一会儿的功夫,扬沙、雷雨、蓝天、白云全给我们表演了一遍,回头再去看照片时,真有些让人怀疑是不是同一天拍的。

远远地看到月牙泉了,躁动的心突然静了下来,生怕那一汪泉水会渗入沙漠中,再也回不来。此时已经是晚上九点多,游客已经不多,依然泛着蓝色的夜空下,月牙泉显得更加安祥。我们轻轻地绕着月牙泉漫步,期望能把这美好的画面永远留存在记忆中。带着一丝不舍,我们告别了暮色中的鸣沙山月牙泉。

金黄色的沙山

半边阴雨半边晴

鸣沙山上美丽的云彩

在月牙泉旁边留影

我的pose是不是更“专业”?

美丽的沙漠中的月牙泉

将近晚上十点的月牙泉显得更加静谧

敦煌雅丹国家地质公园

6月16日,今天计划游览雅丹国家地质公园及玉门关遗址。

因为昨天旅程比较长,休息得稍晚了些,今天起床时间也推后到八点,吃罢饭出门时,已经九点了。眼见车窗外的绿色在减少,周围越来越荒凉,不到一个小时,车辆已经行驶在一片更广阔的戈壁滩了。与昨天的戈壁滩相比,这里一株植物也看不到,地面被大风吹得十分的平坦,放眼望去,笔直的路一直通到天边。倘若不是有一条路,真可能让人以为身在某个外星球了。

将近十点半,我们来到玉门关景区售票处,这里其实就是一个公路收费站。旁边还种植了一些胡杨,在如此恶劣的自然条件下,这种植物能够扎下根健康成长,真不是一件易事。

在无人区的公路上

沙漠里的胡杨树

过了售票处,车辆继续前行,很快远远看到前方有一个方形的土堆,导游说,那就是汉代玉门关的遗址,等我们从雅丹地质公园游览回来后,再去参观。

又走了一个小时左右,路的一边有了铁丝网,这里曾是过去的军事禁区,不远处的敦煌西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还是普氏野马的放归自然野化驯养基地。在荒凉的戈壁滩上也能够生存的动物,要有多大的勇气啊。

大约十一点半多,车窗外已经不再是平坦的戈壁,有不少的废墟一般的土堆零散地屹立着。这里已经接近雅丹国家地质公园了。所谓雅丹地貌是曾经的湖泊干涸后的沉积地层受到长期外力侵蚀,如沙漠中强大的定向风的吹蚀或流水的侵蚀,小山包的下部由于遭受较强的剥蚀作用,逐渐向里凹,如果小山包上部的岩层比较松散,在重力作用下就容易垮塌形成陡壁,从而形成雅丹地貌。
吃罢午饭,将近一点,正是最热的时候,阳光毫不客气地带着太阳的温度倾泻下来,很快,连我这样平时不怎么出汗的人也是汗流浃背了。我们乘坐地质公园的观光车开始游览,这里其实更像一座古老繁华城池的废墟,被时空雕琢成这幅模样,不由得让人慨叹人生短暂,岁月无情。千姿百态的雅丹造型挺立在荒凉的戈壁滩上,丰富的形状尽可以让你展开想像的翅膀。有的像狮身人面,有的像孔雀傲立,更有大片的纵向沙垄似西海舰队巡航在广袤的无人区,蔚为壮观。

可惜景区面积比较大,观光车只在几个观光点前停留十几分钟到半个小时左右,一共只在景区内游览了不到两个小时。此外游览的时间如果再推迟几个小时,光线会更给力,拍出的照片也会有质感。说是从火星传来的,也会让人深信不疑。

车辆进入雅丹景区

奇特的雅丹造型

狮身人面像与金字塔

孔雀

为防止游客进入,在孔雀的周围布满了钢钉

大片的雅丹

西海舰队

仿佛外星球一般的风光

在戈壁滩上展翅飞翔

望到天边的戈壁上的公路

雅丹地质公园的太阳能发电站

酷热的天气下,三个美女在吃冰淇淋

玉门关

带着一些遗憾离开了雅丹地质公园,大约一个小时后,来到去时经过的玉门关遗址。相传著名的“和田玉”经此关输入中原,因而得名玉门关。它是古代“丝绸之路”北路必经的关隘。唐代诗人王之涣的不朽诗句“春风不度玉门关”,更使其成为遥远边关的象征。但此玉门关非彼玉门关。历史上的玉门关分汉代和唐代两处。唐代的玉门关遗址已经淹没在瓜州的双塔堡水库下面,而这里是汉代的遗址。它和离这里不远的阳关都曾经是西汉王朝设在河西走廊西部的重要关隘。不过,后经史学家考证,汉代玉门关确实曾经就在这一带,但不能确定这里的夯土城墙废墟是否就是真正的玉门关。因为它只有600余平米,作为汉朝最西面的海关实在是太小了,为严谨起见,这里的玉门关遗址的牌子换成了小方盘城遗址。在这里建关,可以扼守茫茫戈壁中曾经的一处大的水源地。一方面可以为往返于丝绸之路的商队提供服务,另一方面也可以收取关税,为朝廷增加财政收入。后来随着朝代更迭,这里逐渐没落,而今只剩下几处英寸黄土夯筑的城墙,曾经的驼铃阵阵,商队如织都已淹没在岁月的长河中。

汉代玉门关的遗址

在成为保护区之前,城内曾被作为羊圈

玉门关外的一处水源

戈壁滩上开花的骆驼刺

《敦煌神女》演出

离开玉门关,返回敦煌晚饭后,我们预定了剧院里八点半的《敦煌神女》演出票。八点来到剧院时,有几位女演员扮成飞天的样子欢迎观众光临,而观众纷纷与其合影留念。与一般的演出不同,这里可以照相、录影,倒是很人性化。演出是以敦煌壁画中的故事为基础改编的,集杂技、歌舞于一体,艺术性并不是很高,娱乐性更多一些,让我们渡过了一段欢乐的时光。

敦煌的城标——反弹琵琶的飞天

逛沙洲夜市

晚上十一点在敦煌的沙洲夜市上吃霄夜

敦煌博物馆

6月16日,今天参观敦煌博物馆和举世闻名的莫高窟,并将告别敦煌

因为我们将鸣沙山月牙泉提前游览了,今天上午空出半天时间,在导游的建议下,我们参观了敦煌博物馆。两个小时内,穿越了两千多年的历史,进一步了解了敦煌曾经的辉煌。在西汉之前,敦煌基本是游牧民族定居的地方,由于西汉时张骞两次出使西域,开通了通往西域的丝绸之路。汉武帝在此设郡、修筑长城和烽燧,并设置了阳关、玉门关,保证了丝绸之路的畅通,敦煌成为中西交通的"咽喉锁钥"。此后敦煌始终是经济、文化都很繁荣的一个都市。在明朝嘉靖三年(1524年),由于敦煌已被吐鲁番占领,汉人撤回嘉峪关内,开始闭关锁国,废弃了瓜、沙二州。此后二百年敦煌旷无建制,成为"风摇柽柳空千里,月照流沙别一天"的荒漠之地。而莫高窟也成为牧人放羊、避雨的场所。后来康熙征讨蒙古,并开始从甘肃各地移民到敦煌垦荒定居,敦煌才又有了生气。也正是有如此的历史,另外加上这一带气候的原因,才使莫高窟得以经住岁月而保留至今。

敦煌——华戎交会的都市

展出的汉代画像砖,历经上千年而不掉色

敦煌壁画中的藻井部分

博物馆中模拟的莫高窟

敦煌县志与雕版印刷

敦煌莫高窟

午饭后乘车来到距市区东南25公里外的莫高窟。莫高窟,俗称千佛洞,它始建于十六国的前秦时期公元366年,僧人乐尊路经此山,忽见金光闪耀,如现万佛,于是便在岩壁上开凿了第一个洞窟。此后法良禅师等又继续在此建洞修禅,称为“漠高窟”,意为“沙漠的高处”。后世因“漠”与
“莫”通用,便改称为“莫高窟”。另有一说为:佛家有言,修建佛洞功德无量,莫者,不可能、没有也,莫高窟的意思,就是说没有比修建佛窟更高的修为了。后历经十六国、北朝、隋、唐、五代、西夏、元等历代的兴建,共有洞窟735个,壁画4.5万平方米、泥质彩塑2415尊,是世界上现存规模最大、内容最丰富的佛教艺术地。
莫高窟与河南洛阳龙门石窟山西大同的云岗石窟、甘肃天水麦积山石窟并称为中国四大石窟。但另外三个不同,其他石窟都是官方主办的,所以规模更大,而这里基本上都是民众自发开凿的。基于对佛教的信仰,或由大户人家独资,或由小户人家集资,在崖壁上开凿了洞窟。又因为受成本和地质条件的限制,没有塑更多的佛像,而是把洞窟内壁加工好后,画上有关佛经的精美壁画,又在佛经壁画的旁边的空白处,画了许多当时生活中的场景,从而形成了一部活的历史百科全书。

1900年,在莫高窟居住的道士王圆箓为了将已被遗弃许久的部分洞窟改建为道观,而进行大规模的清扫。当他在为第16窟(现编号)清除淤沙时,偶然发现了北侧甬道壁上的一个小门,打开后,出现一个长宽各2.6米、高3米的方形窟室(现编号为第17窟),内有从4世纪到11世纪(即十六国到北宋)的历代文书和纸画、绢画、刺绣等文物5万多件,这就是著名的“藏经洞”。由此引来大批西方的考古学家和探险者,使敦煌在沉寂了几百年后,再度名声大振。而今对敦煌藏经洞文书和敦煌石窟艺术的研究已经发展为一门新的学科——敦煌学,无数的学者为之倾其一生的精力去研究。

为保护洞窟里的壁画,莫高窟每天会限制游客的参观人数,并将洞窟分成若干组,每一组8到10
个洞窟,均包含不同类壁画的典型作品。游客进来后,在导游的带领下,只参观其中的一组。有其他研究需要或特别要求的,想参观其他一些洞窟,则需根据不同洞窟的研究价值,缴纳不同的费用,少则几百元,多则上千。

莫高窟旁一些没有佛像和壁画的洞窟,是当时的画工及来这里参拜的信徒的住处

在莫高窟外向杨导学习反弹琵琶的舞姿

闻名中外的莫高窟

莫高窟的墙面已经分阶段实施了崖体加固及栈道、风沙防护、安防等工程

原本莫高窟的外墙也是画满了美丽的壁画,由于时间久远而脱落了。

举世闻名的藏经洞所在的第17号洞窟,是上面这个第16号洞窟中的一个小洞窟

莫高窟最大的佛像所在洞窟

因为杨导是敦煌本地人,有关壁画的知识比较丰富,从莫高窟出来后,又带着我们参观了1992年由日本政府为保护莫高窟而无偿援建博物馆,其中有按一比一的比例复制的八个洞窟,此外还有对壁画、佛像的制作流程的介绍等内容。
匆匆的浏览让我们对精美的敦煌壁画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也更惊叹于其博大精深的内容。当年无数不知名的画工借助镜子从洞口反光,不惜牺牲视力,耗尽毕生精力,并克服各种我们难以想像的困难,在黑暗的洞窟中绘制这些壁画,为我们留下如此宝贵的精神财富,实在让我们无法用语言来表达对他们的敬意。

当我们终于要踏上开往兰州的火车,挥别敦煌灿烂的文明,挥别陪伴我们游览青海甘肃的杨导和师傅时,心中都有那么几分不舍。

博物馆中关于佛像制作流程的介绍

博物馆中关于洞窟内壁画制作流程的介绍

博物馆中按一比一比例复制的洞窟壁画

挥别敦煌

兰州水车园

6月17日,游览兰州水车园、参观黄河母亲像及中山桥。

在火车上渡过了一个夜晚,大约九点半多抵达兰州兰州市区被南北群山环抱,黄河沿东西方向穿城而过,是唯一一个黄河穿越市区中心而过的省会城市。据这里的导游介绍,兰州中国的各个方向的最远端基本上相同,相当于是中国的圆心。

首先我们乘车来到兰州水车园,参观了古时巧妙利用黄河水来灌溉农田的水车。解放前后,兰州黄河两岸水车林立,总提灌面积达10万亩。水车之多是号称“水车之城”的叙利亚哈马市水车最多时候的8倍,成了当时世界上真正的“水车之都”。旋转的水车给黄河两岸的百姓带来了丰收的希望。

在水车园游览时,被这里新开发的羊皮筏子漂流过黄河所吸引,一个羊皮筏子由13张被吹起的羊皮和一些木棍捆绑在一起,据说最多可承受几吨的重量。因为制作简单,成本低廉,使用方便,加上黄河上游大部分地方为牧区,羊皮来源广泛,羊皮筏子曾是黄河上具有悠久历史的渡河工具。我们大着胆子坐上羊皮筏子,准备在黄河上漂流一回。每个筏子可以坐六个游客,另外还有一个划浆的师傅。坐上去比想像的要平稳许多,并不是很激烈的。

兰州水车园的灌溉水车

水上清真寺与过黄河的缆车

黄河上的都市——兰州

兰州中山桥

从羊皮筏子上下来后,来到了有名的黄河母亲像前,这是全国诸多表现中华民族的母亲河--黄河的雕塑艺术品中最漂亮的一尊,在全国首届城市雕塑方案评比中曾获优秀奖。塑像由“母亲”和一个
“婴儿”组成构图。分别象征了哺育中华民族生生不息、不屈不挠的黄河母亲,和快乐幸福、茁壮成长的华夏子孙。材料是普通的花岗岩,而不是质地更好的汉白玉,因为花岗岩能更好的表现出黄河的颜色,表现出我们这些炎黄子孙的肤色,同时花岗岩粗糙的质感似乎也在诉说着中华民族千百年来所经历的沧桑与巨变。

行程的最后一站是兰州市的象征——中山桥。始建于清光绪三十三年(1907年)。初名“兰州黄河铁桥”,后改称“中山桥”。全部建桥材料都是从德国走海运到天津,再从天津转运至兰州,历时
3年建成。造价白银三十万六千余两。有“天下黄河第一桥”之称。而当年德商报价仅为十六万五千两,实际操作时,发现运费太高,完全是一笔赔本的买卖。但德方仍遵守合同,认真完成工程,并甘愿保固八十年。八十年后的1989年,德国有关方面曾致函兰州市政府,在询问铁桥状况的同时,申明合同到期。其严谨的态度不能不令我们折服。如今满大街跑的德国汽车,不少家庭使用的德国电器,也正是人们对德国制造的认可,对当年这桩赔本买卖的回报。2013年3月30日起,为了保障行人、游客通行的安全,保护国家重点文物,中山桥禁止机动车辆通行,成为永久性步行桥。

黄河母亲像

黄河第一桥——中山

中山桥上漫步的三个美女

中山桥上看兰州

大家游兴甚浓,将近一点,我们才吃午饭。午饭后为自由活动时间,因为还要坐下午五点半的火车,所以大家基本上都选择向火车站方向散步、闲逛。而就在这并不太远的一段路,就在午饭后并不太长的一段时间,居然还有几个吃货慕名又吃了两碗牛肉面!遗憾的是进站上车前,孩子想吃肯德基,而我也就没能吃上全国闻名的兰州拉面。回邯郸后的不长时间时,在一个兰州拉面店又恶补了两次!虽然与兰州的拉面味道可能有所不同,但也只能这样弥补一下了。

五点半,我们终于完成了这次大西北的旅程,踏上返回邯郸的列车,回想这十天,一篇篇令人难忘的画面,一幕幕让人激动的瞬间,都使人久久不能平静。车缓缓启动了,本以为行程顺利结束,可没走多久,火车又在一个不知名的小站停了下来,原来前方因下大雨,要检修线路。真希望列车再开回兰州,让我们再补一碗兰州拉面。好在没有耽误太多时间,第二天是晚点了四个小时到邯郸,这里也刚下过一场暴雨,虽然街道又变成了河道,但空气却有些小清新,温度也比较适宜,没想到家乡竟然用这样的一个方式来为我们接风洗尘。

兰州市街景

邯郸暴雨后的街景

引用 呆不住 的图片:

好像夏天来更好,穿着裙子拍倒影很赞。

2016-06-16 06:20

正在做攻略中,正好看见了这篇游记~留用

2016-06-16 13:25

就按你的路线玩了!

2016-06-20 14:53

引用 youlinggu 发表于 2016-06-20 14:53:00 的回复:

回复youlinggu:祝你们好运!

2016-06-22 21:38

景色拍的漂亮,茶卡盐湖也人少,记录的旅行很完整,图片后期做的也特别赞,有机会再来青海玩,一起趣户外俱乐部有很多小众的景点,愿意带你骑行青海湖,行摄茶卡盐湖,徒步门源花海,纵马祁连山草原,去看那些原始的未经开发醉美青海,微信2364887488,来玩一定联系我们。

2016-06-27 11:11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6-06-16 06:20:51 的回复:

好像夏天来更好,穿着裙子拍倒影很赞。

回复海风小舟:天空之镜还要看老天的脸色。

2016-06-30 17:21

引用 青海一起趣户外俱乐部 发表于 2016-06-27 11:11:31 的回复:

回复青海一起趣户外俱乐部:希望以后还有机会

2016-06-30 17:21

引用 呆不住 发表于 2016-06-30 17:21:42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