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爷带你走林芝,拉萨,阿里转山【西藏尼泊尔2014年辞职大暴走33天·西藏篇】

Sue_三爺 (广州) LV.15
2016-06-15 12:43 3697/31
  • 出发时间/2014-04-08

写在前面的话

2014年的旅行。到现在都觉得是一场梦。

前十天的文字是14年已经写下,所以攻略+心情特别详细(还会写诗哈哈哈)
那些原以为被大雪封杀的记忆在之后的几个月里,却意外分明。

而两年后的今天,记忆已经很模糊了,因此后面那些天的游记也简单了许多。
只是用当时在朋友圈的记录,拼拼凑凑。

这趟旅程,西藏部分用了二十天,除了可可西里山南,其余地区都基本走过了。
尼泊尔的游记也会尽快发出来。

虽然是流水账,但整体来说,仍然是为这趟行走写下了很多的文字。
这些字,若有人阅读,对它们来说便是幸福。
在这里代替这些文字,谢谢或许会去阅读它们的你。

我到现在还不知道旅行的意义。

只知道如果没有爱、摇滚和旅行,
我仿佛就会矫情地死去。

这一定是我精神上的毒品。
戒不掉。停不下来。

两年前,女汉子的25岁。翻了山越了岭。
林芝找寻幽谷里的花香。在徒步冈仁波齐胃疼得以为会死去。

那些绝无仅有的瞬间。良辰美景。

hey strangers, are you ready.
my memories are coming!

入藏TIPS & 注意事项

【对抗高反】
●尽量火车进藏,勿直飞拉萨。或从海拔较低的林芝进藏。
●高原宁口服液十分管用,网上应该可以买到。比市面上卖的红景天啊高原宁等药物更起效。请提前半个月服用。
●酥油茶、甜茶,对缓解高反有效。
●在藏区游玩时,充足的睡眠非常重要。

【边防证】
●走阿里地区、日喀则的边境地区(樟木等)需要办理边防证。
●到户籍所在地的派出所办理。一般不收费。快则隔日可取,慢则一周内。
●办理时所需证件:身份证、户口本、2寸证件照。
●可到拉萨后找旅行社帮忙办理。只要身份证(好像还有证件照?)即可。
  收费50或100元。隔日可出。

【注意事项】
●经过玛尼堆、转经筒及一些建筑时,按顺时针行走。
●寺庙、大殿内等地方,不让拍照的地方一般会有公告牌,请务必遵守。
●在甜茶馆喝茶,多准备零钱,茶都是几毛钱一杯,另外也有乞丐或卖唱的会来要钱。
●在纳木错、珠峰等热门景区,会有当地人强卖一些小玩意,或以合照为名收费,还请留意。
●当地车子都会很注意不撞到公路上的小动物们。自驾的朋友们,也请留意。

DAY1 广州-郴州-长沙-武昌(火车上)

食:
午:广州 茶香居。 ★★★★★
广式饮茶。但是没有小推车走来走去,需要自己去窗口点。
鸿星海鲜酒店茶香居分店。荔湾区花地大道1号。
晚:泡面。瓜子。饼干巧克力。零颗星。

火车上铺。

※    广州直达拉萨的火车2天一班,T264车次,中午12点发车。
※    尽量在开卖的第一天网上抢票。900元左右。

广州拉萨。55个小时火车。
那么就先在广州吃了顿好的。
茶香居,饮个早茶。虾饺。拉肠。艇仔粥。蛋挞。功夫茶。

广州人一向懂得享受闲适,无惧时光飞逝。
和其它大都市相比,着实不算是压力大的城市。

吃完,回家拿快递。因快递小哥不肯把急收的要用的包裹送过来茶香居。尽管只有几百米远。
但就因这么一来一回,加上到家楼下还等了快递小哥好一会,坐地铁时又恰好遇到时间很长的临时停车。

就这样在还有30分钟时到达火车站地铁口。

背着大包跑去换票。

背着大包拖着箱子跑着赶火车。

跑过一个门又一个门,在还剩15分钟开车前抵达我们2号车厢。

忍不住对着乘务员们嬉皮笑脸。

背包大得离奇。箱子重得离奇。

西藏还舍不得连衣裙和缤纷彩妆。

我只要原地转圈,大包就是我笨重的武器。像美国队长那个傻傻的盾牌。

走吧,姑娘们。如同无所畏惧一样。

准备好吃3天泡面嗑3天瓜子了吗。

上车就遇到小王。

小王是我在一个去西藏的QQ群加的。同一班火车。

结果一问,还同一节车厢。

是的。是的。世事就是这么巧。

后面还有更巧的呢。

直到火车开动,小王的小伙伴都没来。

居然迟到了。误了车。改成了两天后火车。。。
换做是我,估计直接在站外哇啦哇啦哭出来了吧。

于是行程被打乱的小王,想想还是跟我们去转山吧。

刚好我们包车只欠一人。

是的。是的。世事就是这么巧。

火车开动。我看到那些年轻的面容。

各自的目的地可能都不相同,相同的是脸上闪烁的那层微光,

都仿佛新生。

天色渐暗。无心睡眠。

下午三点郴州。七点长沙。十点半武昌。窗外无星辰。广州已连续下了两周雨。

希望今天是广州最后一场春雨。

DAY2.郑州-西安-兰州-西宁西(火车上)

昼夜交替。斗转星移。
列车低鸣向西,何时抵达梦想之地。

听他道来,
姑娘和伊斯兰少年悲伤结尾的故事,
心生怜悯。

想在盛夏,
摘一朵情深意切的玉兰,
别于她铺满黑发的耳边。

衣:
火车比车外暖和。停车点需要下车透气的话,要注意穿够衣服
火车餐。20元一盒。不如泡面。★
火车水果,10元一盒。※接近晚饭时间再买,会打五折!! ★★★
西安站买的肉夹馍和凉皮,不正宗。但仍带着喜悦心情吃下。毕竟总算是大西北当地食物。★★
住:
两晚上铺也杀不死我。毕竟牛人们硬座坐到拉萨
行:
白皮火车到达西宁西之后需要换车。换成带供氧功能的绿皮车。
       换车后,座位号仍和前次列车一样。

以为火车上除了睡就是睡。天真了。

睡前阅读并没有帮助睡眠。不停翻身。
对面铺大叔像是被我的翻身吵到,也不停翻身。
我被他的翻身声吵着,更无法入眠。肚子也咕噜咕噜。继续翻来翻去。
彼此影响,恶性循环。

后来才知道大叔不睡觉是因为凌晨3点45分,在郑州下车了。

我也下床。差点踩到中铺同胞的头。(踩爆了怎么办…

随身背着被手机钱包等贵重物品撑得鼓鼓囊囊的相机包,撑着血丝胀爆的双眼,
在凌晨4点,走进窄小的厕所,火车晃动,左右碰壁。
气定神闲地拉肚子。

睡了3小时,不到7点,旅人们开始起床骚动。7点半,火车广播响起。

好吧起床吧。上铺空间太小,咚,一坐起就撞到头。疼。。。

闲来无事,看车厢内小伙伴们打牌(本人是牌盲不懂任何牌类活动)
西安站点买了凉皮和肉夹馍,共10块。肉夹馍没有肉。夹的是榨菜。
午饭吃了餐车的饭,20元。因为推餐车的一直强调西宁西换了绿皮车后就变30块了。

凌晨3点45分从南至北到达郑州后,火车拐过弯,一路向西。

西安兰州西宁西。古老的城市名,仿佛一转身就会遇见故人。

见到了从未见过的地貌。西安水位明显降低的湖泊,兰州颜色分层的山脉。

兰州站下车时我还穿着短袖,从兰州开始,不得不套上卫衣了。

晚上7点半,到达西宁西,需要换乘绿皮车。天还很亮。

绿皮车有供氧系统。其实这玩意真的有用么?不如一直播大幂幂”爱的供氧”不就完了?哈哈哈哈哈哈

上绿皮车后,乘务人员会让你签一个保证书,
就是让你保证你身体要是由于缺氧而出事了就自己负责之类的。

到达拉萨后,我们遇到了一起去阿里的小伙伴,
她就说她坐车时由于心脏病发作,差点被火车强制下车。
最后又签多了一个生死状。再次保证丢了性命自己负责。云云。

奉劝各位软妹子和女汉子们,出门在外,皮肤晒伤难免,面膜可以每天一敷。
出门时重一点,等回程时用光了箱子腾出一些空位,又可以买东西回家了。

不过别像我,敷着面膜在车厢里游荡…当时感觉的确是吓到不少人…

手残得把眼皮也涂上了面膜!!!

就在敷着面膜游荡的时候,被另外一格车厢狂笑不已的小哥叫住了。
扯东扯西哈拉了两句。原来也是辞了职上路的人。貌似辞职后去西藏是标配=_=
问我为什么来西藏。告诉他两年前第一眼在杂志上看到尼泊尔时,这趟旅行已经成为了我梦想。

小哥说,
他来西藏,是想追随一个姑娘的脚步。是网上认识的一个姑娘。
之前他去西藏的念头已经萌现,但还未付诸行动。
而那个姑娘已经准备动身。有时间差,于是没有一起走。
姑娘是为了散心。因为失恋。
对方是伊斯兰教的少年。这段感情遭到了伊斯兰家庭的强烈反对。
最终因为各种阻挠,没能在一起。

姑娘徒步,从大西北,一直走路走进了西藏。一两个月。
途中看见了什么。听见了什么。经历了什么。现在已经无从得知了。
因为旅途结束后,姑娘自杀了。

旅途没能拯救她。

小哥说,当时如果可以陪同那姑娘,一起走过那些路。
结局是不是会不一样。

但时间不能翻盘。

于是他和她,也都只能对着自己唱起,那些孤独动听的挽歌。

小哥说,
他来西藏,是想追随一个姑娘的脚步。是网上认识的一个姑娘。
之前他去西藏的念头已经萌现,但还未付诸行动。
而那个姑娘已经准备动身。有时间差,于是没有一起走。
姑娘是为了散心。因为失恋。
对方是伊斯兰教的少年。这段感情遭到了伊斯兰家庭的强烈反对。
最终因为各种阻挠,没能在一起。

姑娘徒步,从大西北,一直走路走进了西藏。一两个月。
因为旅途结束后,姑娘自杀了。

旅途没能拯救她。

小哥说,当时如果可以陪同那姑娘,一起走过那些路。
结局是不是会不一样。

但时间不能翻盘。

于是他和她,也都只能对着自己唱起,那些孤独动听的挽歌。

DAY3格尔木-那曲-拉萨-藏巴印象青年旅社(火车抵达拉萨)

不停在各个站台跳跃、仰望,
欢快得如同车窗外可可西里的牛羊。

梦想之城拉萨,已经不再是远方。

这第一步,
是过程。是初始。
是了结。是抵达。

衣:
四月拉萨,卫衣外套等是很必要的。毛衣不需要。

食:
藏巴印象门外的牛肉面馆,经过3天火车长途跋涉后啥都好吃!★★★★

藏巴印象青年旅社。一楼标间,淡季100元一间/晚。★★★★
最欣喜的莫过于被子毛毯上的阳光味道,令人幸福满足。
地址:拉萨市娘热中路幸福社区329号

行:
火车站离市区不算很远。如果入住藏巴印象,老板一般都会去接。

提起第三天,顿感茫然。

记忆像是早已被挖走,悬浮在可可西里的上空。

身体在车厢游走,脑袋空空,眼皮没打架,眼睛却仿佛开启了鱼眼模式,周遭光陆怪异。
是严重缺眠导致的呆滞。

昨夜在下铺,想着终于能睡个好觉。

刚准备睡着,闺蜜下来,抱怨上铺不能眠。于是挤一张床。

那比学校宿舍还要窄小的卧铺,我挺直身板不敢乱动怕扰闺蜜清梦。

干睁着眼看了天花板一会儿,还是决定起身滚去上铺睡。

顺便再去拉一趟肚子。

8点半起床。窗外已是一片黄,有冰雪或小冰河点缀。

对于东南的孩子们来说。这一幕幕简直是奇景。

突然从包里翻出来一包从茶香居带走的菊花茶叶,赶紧用车上热水壶泡来喝,

看着从杯子升起的氤氲,轻呷一口,菊花清香在满是瓜子泡面味儿的嘴里晕开来。

这菊花茶特么根本就是五星级!!!

搭火车的第三日,

从第一天满火车的粤语,到现在天南地北的方言,心里莫名觉得越来越安定。

“我去睡个肥龙教。”

“森么?你缩森么?”

…被湖北大哥和广东大妈的对话笑尿。

55小时的火车结束了。总算是穿越了8个省。

晚7点20分。到达拉萨站。

由于俩人在去年8月走了玉龙雪山,当时压根不知道何谓高反,

于是在海拔4513m的那曲站也嚣张地蹦跶了。俩姑娘都以为自己能躲过一劫。

结果入睡前两个都巨头疼,一个还吐了。即使已经提前10天服用了红景天胶囊。

所以劝各位要上西藏的,到了真别瞎得瑟。别瞎跳。

打给平措,没有床位,只有标间,160元。贵。拒绝。

挑来挑去,就和小王住同一间客栈吧。

藏巴印象。原来早已在网上了解过。虽然地段离景点们稍远。

100元住标间。就这么愉快地决定了。

藏巴印象的老板,老丁开车来接。

入住了房间。100元标间有惊喜。尤其迷恋被子上的阳光味道。

晚上8点半,天仍亮。在客栈外头的牛肉面馆吃了面和饺子。

只是面条和饺子而已,三个人又吃出了五星级的味道。

藏巴印象的老丁从火车站在我们到客栈的路途中,经过布达拉宫。惊鸿一瞥。

没想到,它比明信片和各种宣传照上的还要宏美。

这世界上最高的宫殿,它就在那里,沐浴最浓稠的阳光和最稀薄的空气。

飞沙走石,历史沉淀,似乎处处和它相关。

又似乎都与它无关。

4月10日。甲午年,戊辰月,辛亥日。出行第三天。

拉萨的桃花开得正好。

DAY4客栈-尼泊尔领事馆-布达拉宫-大昭寺-琼港光明甜茶馆

日光之城拉萨,磕长头的信徒,
老人手上24小时转动的转经筒,
在全城产生微震共鸣。
我闭上眼,尝试参透六字真言。

是因为这酥油和香火产生的袅袅微烟吗,
穿梭在扑朔迷离的布宫殿堂,
为何常轻易就湿了眼眶。

港琼光明甜茶馆 ★★★★★
7毛钱一杯的温暖甜茶,是外族人体验藏民生活的好地方!

布达拉宫 ★★★★★
世界上最高的宫殿。参考用时:2小时。
5月~10月是旺季价200元。而且需要提前一天先拿预约票。还不一定预约得到。
11月~4月 淡季价100元绝对让你不枉此行。无需拿预约票。
务必遵守宫殿内不让拍照。顺时针行走。勿踩门槛。饮料不可带入。

大昭寺 ★★★
门票80元。没想象中大,但大昭寺广场是拍照的好地方。
我们6点才到达,已闭宫。

尼泊尔领事馆 ★★★★★
一件意外小破的office证明公款没有乱花! 15日签证175元。一般隔日可拿签证。但那天上午交表下午拿签证的效率让人拍手称快(这个词不是这样用的啦喂!
※    尼泊尔境内可以续签但是比拉萨贵。
※    很多攻略并未提及:需要在尼泊尔境内续签的话,未住满1个月是不可以一天一天续的。只能再续半个月。

一大早起了床,但和闺蜜在房间里享受东边阳光,细细漱洗,出门时已接近10点。

门口打不到的,对照坐车网的路线转了一次车,11点到达尼泊尔签证办事处。

工作人员一直催我们,原因是他们下周一放假,所有工作必须今天下班前完成。所以放假是一件让工作效率提高的事情!

交表时我不清楚签名下面的日期该填写当天日期还是入境日期,就问窗口里的尼泊尔公务员小哥,结果他只说了句“你很美噢”就把表格收走了,日期也不用我写…

…贵国签证过程这么随便真的好吗!!...

下午来办公室领证的盛况:

交了表急急忙忙吃饭,赶去布宫。

你见过用桃花做城市绿化带的吗?反正我遇见拉萨前,我是没见过。

城外群山围绕飞沙走石,城内桃花朵朵春色满园。

终于到达布宫。每一眼都是震撼。自觉微小。
再补一句,拉萨的天空真没有传言中那么蓝。

宫外的墙上有很多石牌。很多内容,当然,大部分我们都看不懂。。。
有些刻着六子真言、还有些刻着小动物。

正面:

背面:

宫内(院子可以拍照。不允许拍照的地方都会有标识):

从宫内俯视拉萨城:

布宫最后一批进宫时间没记错的话是2点左右。我们又踏着最后一刻才进。

穿行宫内,总是不小心和上千年的壁画里的人像对视。
一直在蹭导游。莲花生大师,强巴佛,来自遥远年代的名字。酥油灯的味道缠绕缠绕,即使不全懂,也觉得不枉此行。

可惜的是即使一再强调宫内某些地段不让拍照,还是有人拍照那些佛像(而且还用闪光灯。。。)

而长着一脸“雪域相”的猫慵懒地呆在宫内小广场。
即使人来人往,也不打算清醒。

闻着布达拉宫内的酥油灯,似乎已不必忧愁所有前世今生。

来。来。让我们抬头仰望。泪眼婆裟又何妨。

从布宫到马路对面,花2块钱登药王山(其实就是个小山包),可以获得好的合照角度

4点钟返回领事馆顺利拿到签证。
去大昭寺的路上,再次经过布宫外头的人民广场。

不知道抽起哪条筋,对着3名守着国旗的卫兵其中一名,严肃地敬了个礼。

小伙伴告诉我,卫兵小伙笑场了。真想给他们拍个照。又怕被枪毙。

全国各城的人民广场似乎都长一个样:

再赶至八廓街和大昭寺广场,已近6点。

大昭寺已关门,在广场匆匆拍了几张照。找到琼港阳光甜茶馆,惊喜。

甜茶7毛钱一杯,在当地似乎已经算贵。

戴着牛仔帽黝黑肤色的当地人谈笑打牌,见到我们这些“外来者”,你看看我我看看你,似乎彼此不明所以。

我们混在藏民里头,听着他们的语言,度过今天最后的时光。

※去光明甜茶馆,务必准备好零钱,随时会有玩乐器的还有老人问你要钱。茶馆里喝茶的人都不计较,一块五毛是会给的。我们是三个人都只剩100块了,没零钱给。于是被鄙视了_(:з)∠)_

离开茶馆,肚子被甜茶填满并不觉得饿,决定暂不用晚餐。

坐公车回客栈的路上,头开始越来越痛。回到房间头通道衣服没脱妆没卸就把自己摔床上了。结果还越来越严重。已经痛得快吐了。

I wanna puke!! I wanna puke!!

跑了一趟厕所,都已经痛到不能顺利从厕所滚回床边。途中瞬间蹲下,根本站不起来。

已经搞不清到底是饿还是想吐。终于站起来后,服了一片闺蜜的安定,向藏巴讨要了泡面和红景天口服液。泡面终究是只吃的下一两口。而头痛,在两种药的双管齐下,奇迹般转好了。

精神好了可以得瑟了。欢快地把照片PO上朋友圈。男友发莫名其妙的微信过来,劈头盖脸一顿责骂。

哦。黑名单见咯。

结果这个心胸狭窄怒气冲天的男人,呕心沥血地把他能想到的恶毒词汇组合起来,夜半3点给三爷发了封邮件。用莫名其妙皆笑啼非的例子,力证三爷移情别恋。

总有一些这样的时刻,你选择了那个人,以为他就是Mr.Right。但剩下的日子里,他令你这个从来不争吵的人一边和他争吵一边心想「我的级别怎么被拉得这么低」;他的无脑高调和缺乏自知之明的行为令你无地自容。你感觉自己变得思想干涸、行为幼稚。

易怒的人总让人感觉智力低下。他们不敢去听去看自己的缺陷,想方设法从这世界找原因。甚至因过得不如另一半而产生自卑和嫉妒心。

人应该离开愤怒、狂妄的人。

应该寻找势均力敌的对手。

应该接受正能量。

大钟敲响,时辰已到。命运给我的磨练结束了。

忘记曾在身边的人。

只身走在路上。

DAY5拉萨-318国道-米拉山口-卡定沟-八一镇-石锅鸡

真诚对待你走过的路,
真诚对待看到过的大自然,
真诚对待感受到的人文、风气、习俗,
即使它们可能和你所认识了解到的世界并不相同,
但只要投以平和以及尊敬。

这样虔诚的一名旅行者,路途同样会回报你。
你学到很多。会对这世界有更深刻清醒的见解。

衣:拉萨林芝的路上要翻过米拉山口,4月仍然冰天雪地,要注意保暖。

晚:雪域天麻石锅鸡 ★★★★★
林芝著名料理。大锅350元,5个人吃。松茸菌菇走地鸡,味道鲜美

贵有宾馆★★★
团标。热水还可以。门前就有小超市。房间窗外对着尼洋河。

在藏巴印象报名的900元林芝三天两夜团 ★★★
较划算。同一团团友其他地方报名至少950甚至1000以上。33座大巴较安稳。

米拉山口 ★★★★
美。冷。高反爆发差点要了我们老命。

中流砥柱 ★
就是在尼洋河中间一块巨大的石头。。。

卡定沟 ★★
多数人奔着天佛瀑布而去。除了某小瀑布下那块巨大的三角形冰块和色彩缤纷的画满佛的墙之外,是个去不去都可以的景点。
幽默搞笑的大妈导游倒是个亮点。

昨晚藏巴的其中一个老板——胖子在我们好说歹说软功硬磨下(包括,嫌弃客栈外面难打车啦,抱怨上车点改远啦),只好起个大早开车送我们去搭团巴了。哦也!

早7点,这遥远的西域天还很黑。
布宫四周的照射灯已关。布宫静谧地站在夜色里。空气寒冷。

昨晚睡了俩小时,3点被渣男邮件吵醒后不能眠。
庆幸今天坐一天大巴。以为可以睡它个8小时。以为不会高反了。。。天真了。

10点钟。大巴停在路边。
我们的张导游是个猛男不是一枚美女,所以我们被检查站卡的特严。

西藏高速公路很奇怪。限速。车子就是提前到站了也不能过,得等够时间才让过。
尤其要去阿里的朋友,要有个心理准备。一路都是检查站。

当然车外风光空气无限好。于是本想爆睡一番的我也被迫下车了。

旁边的西藏人家在宰猪。那画面太美我没敢拍。

倒是他们家另外两头小黑猪淡定地看着伙伴被宰…而后蹦着欢快的小碎步,过马路到对面山头找食吃。

原来藏族同胞养猪都放养?!猪还这么聪明懂得回家?!
连藏猪都比一般猪有灵性么 ∑( °△°|||)

松赞干布出生地,游客纪念照一张。

中午,吃过了团餐,到达米拉山口。5013米。

和名字一样,米拉山口是个异域美人。铺天盖地的冰雪勾起关于俄罗斯美女淡蓝眼睛和白金发丝的回忆。

可惜寡人在受着史上最严重的高反头痛,无力与如此冰雪肌肤的美女共度春宵。

3点到达中流砥柱。就一块水上的大石头。随便爆个照。

5点终于到达最后一站卡定沟。典型峡谷地貌。

张家界一样,形状各异的峭壁被赋予了各种名字。女神、观音、护法、如来佛祖、喇嘛颂经、神龟叫天、神鹰献宝、酥油灯等等。而景色,美否平庸否只能见仁见智了。

但园内导游大妈是亮点。导游是嗓音受损最严重的职业之一。但大妈连麦都不用,一把朝气蓬勃的大妈嗓和与此相悖的幽默风趣天然呆少女心。

瀑布下来的水流形成了巨大的冰块。

出园后,见到只蹒跚行走的狗。头小肚子大,两腿岔开走,想必是怀孕了,可能还接近分娩。拿出所有香肠给她吃,骨碌碌的黑眼珠看着你。

在雪域天麻石锅鸡开餐时,头痛还未散。但是有胃口。八一镇的石锅鸡店数不胜数。据闻石锅鸡的石锅都是从墨脱县背出来的。

用松茸和林芝当地放养鸡长时间熬出鲜美汤汁。精华都在汤里。吃了鸡和松茸后,继续青菜、腐竹等打火锅。

口里飘香,胃里温暖,心里安定。幸福指数迅速飙升。

回到酒店,给自己接风洗尘。
热水舒适,今晚希望是能睡个安稳觉了。

00:04,已关灯,躺床上玩小机器。突然感觉怪怪的…
地震?!

DAY6雅鲁藏布江河交汇处-大峡谷公园-桃花沟-八一镇

人们说,

看见南迦巴瓦,这冲向天空的战矛,
便可免于六道轮回之苦。

我眯起眼,被南迦巴瓦的光芒刺得眼睛酸楚流泪。
再一回头,看见妳。
是七岁的自己。

衣:大峡谷公园天气晴朗,相对暖和。外套不拿进公园也行。
但鲁朗下起了鹅毛大雪。林芝这地方,一天四季。

景点:(跟团走,景点名都记得不是很清-_-)
雅鲁藏布大峡谷公园 ★★★★★
林芝主要景点很大一部分都在大峡谷公园里头了。包括南迦巴瓦峰、雅鲁藏布江等。四月江水不充沛,但仍然很美很震撼。
门票290。虽然贵,但不可不去。

直白村桃花沟 ★★
给两颗星并不是因为景点有什么问题,是时间晚了。桃花谢得差不多了。

色季拉山森林公园 ★★★★★
包括著名的鲁朗林海,但是飘起鹅毛大雪什么都看不见了。大雪中的风马旗很美,大家在风马旗上系上了导游给的哈达。

跟团的节奏总是紧凑。虽让人留下“下次必定要自己再来一遍”的想法,是遗憾但也过得充实。

对了,说起昨夜地震,当时正与Jessie扯犊子,震了几秒,Jessie说“地震耶”,我才反应过来,“对哦地震哦”。还以为超重型大卡车在街上行驶…

总共大概十几秒吧。没有余震。

人真贱。确认安全后第一反应不是担心,居然多少有些兴奋。就像当年在日本呆一年,回家居然会想“为啥就没遇上个安全的小地震呢”。

于是,又一次贯彻自己的劣根性,把“卧槽地震”PO上朋友圈。
虽然根本就是屁大点事。

天未亮便坐上大巴。酒店派瓶装水小蛋糕作大巴上的早餐。不错。还以为啥都没有呢。

比起西藏其他地区,林芝温柔委婉得多。素有西藏江南之美称。旅游条件也相对成熟。初来西藏,不妨先游览海拔低的林芝地区,让自己身体有一个过渡期。

4月,基本就是过来看桃花的。但是今年桃花谢得差不多了。提前10天的话应该就是盛花期。我们到达的时候天气开始热了花也开始败了。

车一直沿着雅鲁藏布行驶。在大巴上看着金色破晓。

在8点半时,就着温吞晨光,到达江河汇合处(指尼洋河与雅鲁藏布江)。

早上的光线,蓝绿色的江水温柔得一塌糊涂。但也是个可以省略的景点。

10点到达雅鲁藏布大峡谷公园。

到公园后需要换乘小车。小车到达几个景点,包括一些什么桃花树之类的,感觉前面几个小景点都比较作-_-

毕竟来大峡谷,当然都是为了看南迦巴瓦峰和雅鲁藏布江

关于南迦巴瓦,这座被誉为中国最美的山峰,导游在大巴上已经忍不住笑逐颜开了。

今天天气这样好,多半是看得到南迦巴瓦峰的。导游说4月份南迦巴瓦并不容易看到。一个月带10个团,大概也就一两个团能看到。

然后其中一个就是我们了。

听说见到南迦巴瓦峰的话,是可以免于六道轮回的。
赶紧合影一张以免被赖账。

雅鲁藏布江,虽然4月水量不算很充沛,但雅鲁藏布仍然让我们见识了它的生命力。

想起隐秘莲花墨脱县在林芝深处等待,沿着雅鲁藏布进入,就会与之相见,心中情感不由得也跟着一起泛滥汹涌。

"人只会为没有做过的事后悔。不会为做过的事后悔。"忘记从何看到的一句。
阿里的途中听到师傅接了个电话,关于跑墨脱的事情。心里猛一咯噔。原来墨脱已通车。只想回头再看林芝至少一眼。

前两天得知墨脱也开始实行收取门票。

给自己定个目标吧。希望30岁之前,能与你相见。

观景台旁边的小摊

见到一头微笑的驴!虽然排队合照的人太多太多,但三爷成功地用吃剩半个的棒棒糖将它引过来了。

刚开始它把棒棒糖的棍子也吃了 。幸好够聪明又吐出来了。

回头再看一眼南迦巴瓦。大峡谷景区再见啦。

沿途风景。桃花雪山。也许我这辈子都不会再见到这样的绝景了吧。

大巴上拍到温柔的雅鲁藏布。

中午在公园内吃的餐标30块一个人的自助餐。味道就那样,坏境还行。

出了餐厅门见到牛埋头在垃圾桶吃垃圾 囧
藏民很好心,把牛轰走吓走不想让牛吃垃圾。可是赶走了又回来翻垃圾了啊,是有多饿啊 囧

下午近4点到达直白村,今年桃花节开幕式的地儿。
桃花谢得差不多了。不必专门来此,沿途桃花其实更美。

出了直白村在街旁看到几头牛,似是一家子,公牛带着它的老婆小孩。我习惯性地跑过去拍。

公牛抬起正在吃草的头,一双有灵性的眼睛,稳稳地看着我。轻幅度地对我亮了亮头上的角。

我瞬间明白了它的用意。收起相机离开了。

最后一站,色季拉国家森林公园。

从色季拉山口进入鲁朗林海。行驶到半山腰已经纷纷扬扬在林海之间下起了鹅毛大雪。鹅毛大雪诶~!

南方长大的孩子居然可以用到关于雪的这么俗气的词,实在是太幸福辣!

风马旗在雪中注视孤单的人儿们。

我觉得雪花一定是有消音的能力。不然为什么雪里的世界,总是这么安静,只听到自己呼吸。

到目的地时,真正见识到什么叫银装素裹。

虽然游人很多,我第一感觉却是「遗世独立」。

寒冷果然让人感到孤独吧。

厚厚的积雪剔透干净却还是看到了明晃晃的泡面桶和矿泉水瓶。
把它们捡起,扔进大巴的垃圾桶。

强迫症。

张导给我们每人买了一条哈达(差点打成哈根达斯),可以系在风马旗上许愿。

你问我许了什么愿吗。

我也想告诉你。

但我当时真的没有许愿。

第六天。一天四季。

何妨迷路看风光。

DAY7.八一镇-巴松错-拉萨

20140714早8点,我带着耳机挤地铁。
唯一让我感到温暖的是包里热乎的糯米鸡。
地铁的大众没有表情,都戴着耳机与世界隔绝。

20140414早8点,我站在菩萨的眼泪旁。
湛蓝的湖水和蓝天,寒冷让肺部些微痛楚,
每一次呼吸都怕打扰到这天地。

食:藏巴印象外的东北饺子的番茄蛋面★★★

住:回藏巴印象啦!★★★★

景点:

巴松错★★★★★
藏语意思“菩萨的眼泪”。蓝。冰。安静。值得去。

今天行程轻松简单,去完最后一个景点巴松错湖,就回拉萨了。听说我们到林芝的第一天,拉萨下雪了。

不知道今天的拉萨,会以怎样的面目迎接我们呢。

原本今天行程是直接回拉萨中途无景点的。但拉萨林芝的那一天,由于限速,花了太多时间在路上,把巴松错省略掉了。张导昨晚问要不要今天补上,一车人同口同心“要~!”

虽然比起巴松错,当时对之后要游览的三大圣湖更期待,后来发现更往西的圣湖们基本还未解冻。让我后悔当初没有用心对巴松错做记录。

See?人生总是这样充满遗憾。没去旅行的人遗憾没去旅行,去了旅行的人遗憾当初光顾着上车睡觉下车尿尿了。

“所以更要珍惜每分每秒、不带遗憾的过?”
也是对的吧。但这世上存在没有遗憾的人生吗?要我说,不如爱上这种种遗憾。

不干净的小旅馆、安排得过于紧凑的行程、不尽人意的天气,
都值得热爱。无论是路途,还是日常生活。

到达巴松错时,除了我们团以外,就没怎么见着其他游客。耳朵眼睛都似在这静谧的蓝中获得重生。

巴松错有湖中岛。湖中岛有岛中寺。

少不了成片的经幡和玛尼堆。

岛上桃花在洁净得过分的冷空气中绽放。微风吹过,摄影失焦。花儿们嘻嘻哈哈地躲避着镜头,好不容易才抓到一两张。

小狗们又到处不求回报地讨好人。西藏很多狗狗都任摸。藏獒就不清楚了。一路上的藏獒都用来和游客合照收费,我这穷鬼一张没拍。

再见巴松错。今天唯一的景点结束了。尽管和jessie两个人一路上担心返回米拉山口会再度高反爆发,所以原计划在大巴上睡足一天。

但吃过了午饭,过了米拉山口,听着张导讲解着西藏对我们扫盲,一路津津有味,也算是相安无事地回到了拉萨

回到拉萨,打了个的,走了几十米,说十块钱到藏巴印象不干,居然就又把我们两个又放下车了。

两个人在尘土飞扬的街上等了好久,终于来了个的。10块钱二话不说把我们拉回客栈。

拉萨的士的收费标准真是莫名其妙。除了那些拿着转经筒的藏民们,拉萨到处充斥着商业气息,不算是个人情味儿浓的城市。

在藏巴印象的幸福社区外头吃面(是的是的我们又吃面。不过这次是一家东北饺子馆)一位也是游客模样的大叔问我们去了哪里玩。回客栈后Jessie异想天开说刚那大叔会不会是17号我们一起去阿里的队友啊。
然后事后发现还真的是!!!

我仰天长笑。我们阿里拼车团一共6个人,还没互相认识之前就在芸芸人海中偶遇,这几率能有多大?

虽然17号才出发阿里,但整个行程近10天,每天赶路不单止,住宿的地儿连卫生间也不一定有,赶紧把衣服全洗了。不但袜子和保暖内衣裤,连厚卫衣和棉裤也洗了。拿去四楼天台晾。手指冻得咔咔作响。

天台的绳索上,藏巴的白床单一床一床在风中被刮得呼啦呼啦。
像电影里的一幕幕。

原来被单上的阳光味道是这么来的。

结果第二天才知道藏巴有洗衣机啊!这不是坑人么让爷在这严寒天手洗这么一堆厚衣厚袜!

老丁还有胖子你们应该在客栈门口挂一牌,写着“内有洗衣机”!

DAY8.拉萨-念青唐古拉山-那根拉山口-纳木错湖-拉萨

纳木错纳木错。和唐古拉山脉遥遥相望的纳木错湖。
这名字怎有这样一种熟悉感。
哦,对了,这是父亲日夜想念却未曾谋面的一个湖。

然而,大雪封山的路途,逐渐败坏的民风,许是路上唯一让人难过的一个景点。
但如同情深意重的人儿们,和心爱的人分开了,也会故地重游一般,
让我们爱上这遗憾。

衣:冷冷雨喔喔~!在茫茫雪山冰湖中难道不就应该裹得跟个熊一样吗!

食:
午:纳木错众多饭店中的一家。无需特地找哪家好吃,大概都差不多★★★
晚:藏巴印象请客。貌似是东北菜。我和Jessie两人暴食★★★★★

当天往返。从藏巴的标间转到了7人间的床位★★★

150元团。包门票和小巴。无午餐,藏族师傅还不错。★★★★

景点:
念青唐古拉山★★★★
在大经幡堆旁远眺了这遇见小三儿就忘了老婆的雪山。嗯。还挺帅的。

纳木错湖★★★★
后文有详细描述此湖。

起早贪黑,披星戴月。6点45出门,7点拉萨出发纳木错。天还黑得很。

缺眠缺眠缺眠缺眠缺眠缺眠缺眠缺眠缺眠缺眠缺眠。

如果你20几岁,事业未腾达,不用家里钱、不用男人钱,住不起五星吃不起珍肴,

那么这个时期的旅行,就别想着什么享受了。就是去吃苦了。

所有感官都在受苦。当然,除了眼睛。

早上8:53,停车上厕所。冰天雪地中的小桥和小河。美得洁净我灵魂。

要如何形容路途中的厕所…虽然已经见过各式各样的,但这次我想说的并不是这厕所已有多脏多恶心,

而是这厕所没天花顶!这也就算了…问题是下着雪啊!
雪花飘飘扬扬落在身上,踩着厚厚积雪如厕,原来这就是真实的风吹屁股屎飞扬!

一整片的白茫茫,加上冷到闻不到臭味,居然还令这厕所多出一些神圣和冰清玉洁的感觉!

这个厕所还。。。还。。还蛮美的。。!!

9:35,在可以和念青唐古拉山脉遥遥相望的一个超大型经幡堆旁停了车。

这样巨型的一个经幡阵,常令我思考风马旗啊经幡阵啊这些承载了这么多愿望和思念,它们会觉得沉重吗?

好奇于它们各自都承担了些什么样的愿望呢。是世界和平?还是儿女情长?

之后的山路,耽误了一些时间。车子有好几次都差点爬不上山坡,雪太滑了。多亏途遇的大巴藏族师傅们的多次相助。

进了纳木错公园,拿到门票,显示途径的那根拉山口海拔5190米,不由得又紧张起来。米拉山口似乎一直是我们的痛,导致我们一听到”xx山口”都会菊花一紧。

到达那根拉,哇,美死啦!也冷死了。听说昨夜又下了大雪。

汽车继续绕着厚厚积雪的蜿蜒山路下到纳木错湖边。

这路真是吓得人屁滚尿流。好怕车子顺着雪飞速滑走失去控制。

我们的藏族师傅非常自得其乐,并没有隆重推荐我们吃哪家餐馆。

这偏远地区,食物大概也多靠外部运输而进。

纳木错景区本身就不是一个享受美食的地方。凑合吃一下吧。

随便进了一家藏族人家开的餐馆,老板态度都很好,只是菜肴的确贵。

环境很藏式。和另外一名福建男生和广东女生凑桌点菜。

菜分量不大,味道却比想象中好。在高原的游客们胃口基本上会变小,菜居然也被剩下一些。

坐我对面的广东女生十分高冷,不肯迁就我们喝酥油茶,于是另外给她点了甜茶。

一直抱怨我们的藏族师傅在车上把藏式非主流音乐开得震天响,令她睡不着。

那你不让师傅开音乐提神,也不陪师傅聊天,你觉得你睡觉重要还是全车人生命重要呐?

吃完饭上厕所,如完厕后被堵在门口的10岁孩子收钱。厕所里另外一个不认识的姑娘没带钱,我刚好就带了2块,打算帮那姑娘给了,结果小孩见势,改口说一个人要2块钱,腿蹬在门上不让出。

正手足无措挠头呢,小孩见男厕那边有人出来,于是又去堵男厕门了。

呀呀呀,这真是~

结了冰的纳木错,似乎远眺比近看更吸引。

但冰湖纳木错上供人拍照的几头牦牛也是道靓丽风景。有纯白的牦牛,披金戴银,不畏寒冷地在冰上蹓跶。

可惜拍什么都要钱。牦牛要钱牛头骨要钱写着「纳木错湖」的大石头也要钱,健壮的藏族男人大声地招揽着生意。

现今的年代,人与大自然的关系变得越来越市场化。A群人把并不属于人类的山峰湖泊围起来以保护之名收取费用;B群人到此一游;C群人隔着网络望洋兴叹;D群人漠不关心。

拍远处那一大块牛屎不要钱:

整个湖就是一大块冰,远处似乎没有更多惊奇,于是我们没有往远走。
在冰上哆哆嗦嗦地滑行就够花时间了。

湖边,抱着小小黑羊的藏族女子凑过来小声说,
“和小羊拍照只要5块钱”
她非常羞涩、不好意思。身上透着甜奶味。
我爱上了她美好的脸庞。

想找一些赞美的话语。但时期不对,纳木错没有预想中的美丽。

离开时Jessie拍照时,藏民小孩在离20米远处的正前方对她摆出v手势。
Jessie专心致志地拍着远处的雪山,我知道那小孩肯定没进她镜头,想提醒她,已经来不及了。估计是要被讹一笔。

果然,小孩呼啦呼啦地跑过来了。伸手要钱。

Jessie把相机屏幕给他看,告诉他没拍到他。可是和小孩讲道理有什么用捏〜

小孩开始大声叫喊扯着Jessie书包不让走。小孩的妈妈也过来了,除了「十块钱」之外,她的叫喊,我们一句也没听懂。

小孩妈妈很年轻,嘴里的牙大部分却不是缺了就是断了一半。我心里一凉,心想十块钱要不给了算了。

又怕拿出十块钱,对方又狮子大开口要更多。

最终对方还是松手了。

和Jessie上了车,遭遇了这事儿都累觉不爱,不想说话。我居然在车上实实在在地睡了三小时未醒过。在林芝赶路消耗的精力、缺少的睡眠,似乎一下子补回来了。

好笑的是我们跑去拉萨的面包新语买面包和酸奶作晚餐。拉萨的面包新语贵得离奇,还兼卖麦当劳的麦旋风!! 两个人买了三个包、两杯酸奶,这就去了六十块。

回到客栈,和去阿里的小伙伴们相聚。昨晚在东北饺子店碰见的大叔居然真的是队友!这简直巧的邪门..!

还有北京酷妈妈颖姐。还有之前火车上结交的小王。就剩一位新疆大姐,也已经在来拉萨的火车上了。

如此,阿里之行算是百分之百确定成行没啥意外了。松了一口气,心里安定,感觉自己一个多月全靠自己找的队友找的车安排行程做攻略等等等等做过的准备,总归是没有白费。

像是好不容易怀了个孕,终于要憋出个小孩了。

只可惜藏巴的房间没安排好,把我们赶去床位房住了。我们对着胖子喂哩哇啦,胖子也没办法。过了一会儿胖子的哥——老丁叫我们出去一起吃饭。但我们买了面包新语了呀,而且晚上写游记挑明信片也太多事做,拒绝。

结果最后还是拗不过他们的热情,去了。

同去的还有同住藏巴的三个女孩子。吃的好像是东北菜。味道好极(≧∇≦)

点菜时老丁问要点多少张饼。女孩子们说每人四张肯定要的啊。于是7个人点了30张...

然后你相信吗,这群人都是不爱惜粮食的孩子,光顾着喝酒了。我和Jessie没有在高原喝酒的狗胆,只有在高原狂吃的胃口。

每人四张饼的任务,只有当初猛说「菜点太多了啦」的我和Jessie完成了..=_=

不是说好面包新语而已吗!!...

回到藏巴。挑了明信片。明天终于可以睡个懒觉

DAY9.客栈-西藏博物馆-牦牛酸奶店-八廓街-色拉寺

凤凰丽江拉萨,这些城市似是都差不多。
它们总是一些旅程的起点或终结。
它们是流浪者的收留所。

拉萨只是我们几段旅途的中转站。
而有些游者,他们长居此地,尝试在这猛烈直白的阳光下醉生梦死。
流浪者们似乎或多或少都会身带一些故事。
只停留回忆,懒得放眼未来。
这大概就是这些城和快速度大城市的不同之处。
我们居住的那些城,人们总是急于建筑美好未来,试图抹杀过去。
若要我用一个词形容这种状况,那大概会是 无情。

牦牛酸奶店 ★★★★★

纲吉藏餐厅 ★★★

西藏博物馆 ★★★★

色拉寺     ★★★★★

越来越懒了…只打星星没评语了….

今天几个任务,
逛博物馆、在八廓街陪小王买到徒步需要的用品、布宫旁的牦牛酸奶店品尝驰名酸奶、到色拉寺听一场辩经。

但由于无需赶路,就像第一天到拉萨般,和jessie睡足了八小时再出门。

拉萨未下小雪,阳光充沛让人不由得眯起眼拥抱这温暖。

打不到的,无奈只好再坐公车。

前排戴着牛仔帽的老人手上拿着紫色勿忘我。

西藏博物馆。胖子说对了,十点半才开门。

昨晚他说十点半的时候,客栈的一个姑娘说胖子怎么可能知道博物馆的开馆时间呢,

然后我们大家一起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地笑话了他。

我们冤枉他了。我们来早了。

由于小王是临时决定去阿里,没在家办边防证,于是我们的阿里包车黄师傅过来拿小王的身份证帮忙在西藏办。

看到他的车,我们都笑了,虽说是商务车,但很大啊,坐七个客人都可以。幸好小王也一起去,不然只有五个人分摊这台车真是有点浪费。

对明天开始的阿里十天安心又兴奋起来。
阿里,许是很早之前就开始召唤我了吧。我和它,都经过了漫长的等待。

十点半。西藏博物馆开门了。

里头比想象中要大得多。分好几个主题。虽说只挑选精华来品味也可,但有时间的话,不妨细细游览。

看客居然大都是藏民,仅仅观察他们也是一件很有意思的事。

去牦牛酸奶店时又经过布宫。

我们点了两份酸奶冰淇淋、一份牦牛酸奶。

冰淇淋好吃到爆炸!由于他们家的酸奶已经无比滑,冰淇淋就反而做成稍微渣,两者配一起简直是...我要再说一次,好吃到爆炸(¯﹃¯)

纯酸奶有点太酸,蜜糖放多了又有点过甜,平衡比较难掌握。
但也很好吃!有史以来最好吃的酸奶!

想提及的是牦牛酸奶店有所谓的「备用酸奶」。就像国外的咖啡店有备用咖啡一样,客人可以购买备用酸奶,让一些有需要的人来到酸奶店时,可以免费享用。

你好,可以给我一份备用酸奶吗(¯﹃¯)

回八廓街购物。满街的户外店。根本不愁买不到。

小王快速地挑了羽绒外套和登山鞋。我在卖鞋的店里和一只呆呆的小狗相遇。

在纲吉餐厅用了餐。环境很藏式。上菜速度慢的离奇,味道也一般,羊肉韧得快把我们牙咬崩了...

但是藏族侍应姑娘美哭了!从来没见过这么美的人儿!比电视上的明星们都好看太多!为了看这么美的人儿也要去纲吉吃一次!

为啥我没给如此美丽的藏族姑娘拍照呢....

有一些瞬间真是觉得自己脑子正直得太笨拙...

牢牢记着以前看过的描写游客跑西藏不懂得尊重当地风俗,就只会几个大炮镜头一起近距离对着藏族姑娘的文章。

于是进藏前做了「不在当事人同意下拍照」的宣言。
结果呢!还真没照啊...

美丽的藏族姑娘,磕长头的信徒们,这些才是最精彩的部分啊。

我特么一张都没照好可惜啊啊啊!!风景再美也是有人才会有温度啊!!我不拍人我搞毛啊!!!

吃完饭结帐,和餐厅老板打听色拉寺的辩经时间。答曰每天都有,下午三点开始。

坐大巴赶到色拉寺已近四点,门票五十。

十分担心辩经只持续一小时,循着声音找到僧人辩经的地方,这不正热烈呢!

色拉寺,听辩经的老外意外的多。暴走团的山西大哥拍得白人美女一张

辩经和想象中大不同,并不是僧人们分什么正反方,两大派你答完我答。

辩经的对手似乎可以任意选择。和一堆人辩够了又可以蹦达到别处和别人辩。

僧人们表情丰富,整个辩经场一直充满了趣味性。

他们用的是我们听不懂的藏语,说的是完全无关的家常话题也不一定。

色拉寺的辩经虽然很有意思,有意思到我坐在一旁度过一小时两小时也只觉得舒适不愿离开,

但色拉寺每天的辩经似乎早已轮落成一场表演,僧人们时刻关注着游客的反应作相应调整。

当然,这很可能只是我个人偏见。我还是很喜欢色拉寺。

色拉寺和光明甜茶馆,个人认为是拉萨最有意思和人情味儿的必!游!景!点!

和Jessie、小王、大哥在超市买了转山需要的食物后返回客栈。忘记了晚饭吃过什么了。也有可能没吃。只记得和Jessie两人发疯般的打包行李。

可怜的我们。像蜗牛般,背着累赘的沉重的壳。

偶尔想像如果踏入空门,需要带的,只是一个化缘的钵。一身轻的云游四海。

白天逛的店里,找不到当初藏巴给喝过的那种口服液。问藏巴哪儿有卖,答曰门口卓玛门诊部就有。

结果呐,才八点,人家就关店了,关店的藏族大叔骑着小摩托正准备走呐。

叫住大叔,拜托他再开开门让我们把药买了。大叔听懂了我们在说什么,用他简短蹩脚的汉语告诉我们他们家另外一家卓玛门诊药店还没关。

然后,结果,最后,为什么是变成我们两个被大叔的小摩托载着去另一家药店呢...

真的是一辆小小的摩托...摩托被我们的重量压矮了,我的鞋不时摩擦着地面。

我们三个挤在上面,我好担心会一转头,发现Jessie不见了..!

也许有人会问为什么我们两个女孩这么随便就坐上大叔的小摩托,不怕危险吗。

懒得说什么「人性本善」之类的大道理。只是觉得很多事情,文字不能好好表达,非眼见不能体会。

大叔虽然不太会说汉语,但一看就是善类。不只是「不会伤害我们」而是「三个人一起坐小摩托时如果遇上坏人,大叔也许还会保护我们」那种。

果然,载我们到药店后,我们问到了想要的口服液,出门想要道谢大叔,大叔已经离去。

等等...那我们要怎么回去?!
走回去呗...

在寒冷和黑暗中两个人贴一块儿走了二三十分钟。

到房间时看到行李真心崩溃!收拾行李大概是这世间最令人烦躁的事情没有之一。

那晚具体几点睡的觉我已经忘了。记得的是两个人都呼吸困难睡得不是很好。起床时很恍惚。

我们拖着箱。直到开始搬东西上车,才突然醒悟,阿里之行,要开始了啊。

在南方的大城市长大、从来没有高原经验、徒步经验的菜鸟。真正的自虐之行,现在才开始。

现在回想,可能这辈子都不会再去进行这样的旅行了吧。

也可能没什么机会再去进行这样的旅行了。

也算是一生一度了吧。

DAY10.拉萨-岗巴拉山口-羊湖-卡若拉冰川-江孜-日喀则

巴拉山口★★★★
羊卓雍错★★★★★
卡若拉冰川★★★
江孜古镇•札什伦布寺★★★

早安拉萨。再见拉萨。怀着期待(那时候还没开始不安嘻嘻嘻)向阿里出发了。

先走了下岗巴拉山口,眺望大峡谷呀嘿!

牦牛们在看似荒芜的山顶,从石头缝里扒着稀疏的草来吃。

然后探望唐古拉山的小三羊卓雍错,一个狭长、柔情得一塌糊涂的湖。

虽然看过了很多照片,还是被实景温柔到了。

和我们去的其他几个湖相比,这是唯一一个没结冰的湖。
风还是很大。把售票员也吹走啦啦啦啦所以逃了一把票。

然而晴空万里的好天气还是吸引了很多游人。

西藏这么一个人烟稀少的地儿,
突然在羊湖的周边围绕了一群游客,像年幼时的春游。

这喧闹忽而让人觉得仿佛回到了城市。
莫名的有点心安。

下午师傅带着我们继续逃票,卡若拉冰川走马观花一下。

我对所有的冰川景观都没有大感觉。觉得还是雪景美。

※关于逃票。我的建议,
雇用熟悉当地、经验丰富的师傅是其一,

我们的黄师傅车子够大,坐七个人也不挤。
看到美景时就和我们这些游客一样开心。在景点从来不催我们快点看完快点走。
时间安排得很好,令人没有赶路的感觉。

关于逃票的另外一个建议是,淡季时去。很多看门售票的都没有坚守岗位了
我们离开拉萨后,一路向西到扎达土林,只有阿里深山圣湖、古格王朝收过门票。
其他的景点那些三五八十的门票根本没有人在收取。

路上一起给断了腿的狗坚强喂了食物。狗坚强的眼睛真明亮。

经过江孜古城,札什伦布寺和其他寺庙一样,扎在小山上。
天色已晚且大家都累了,不细细游览了。
如果回程在日喀则有多余时间,再细游札什伦布寺(后来证明是没有多余时间的

最后在日喀则住下,黄司机我们拿到便宜又有热水的房间。

珍惜也许是最后一晚的热水吧>_<

DAY11.日喀则—拉孜—萨嘎—仲巴

日喀则六点出发,继续向西。
早点出发,在九点前(还是十点?)不用受限速的控制。

三爷的眼袋比眼睛还要大了呀!

早餐是热包子、豆浆、热粥。
这些最简单的食物,往往最能让胃里心里感觉安定。

我的小伙伴们。

这一车人真的很棒!一直和谐相处,有说有笑。各种搞gag。

很幸运遇到他们几个。

真的希望还有时间全员重聚。一起再去哪里玩。一起喝酒。

由于一路赶路以及害怕高反,我们都没有一起喝过酒。

八点半,
西方经幡上的月亮,和东边升起的太阳,
遥遥相对。

今天一个景点也没有,除了路就是路。虽然各种山路十八弯,至少路修建得很好。

漫长的路途。却不想睡。是因为这天地太干净吗,脑子里甚至没有什么思绪。

只恍惚觉得也许这路途,会就这么晃一辈子。

一直在海拔4500m-5000米奔跑。

这一路的荒凉啊!咿呀喂!就剩原生态了。

牛羊马哞咩吁。鸟儿成群地在车子窗边和车子用一个速度飞。可惜通通照不到

一路上还都是断了腿的狗坚强。食物都黑喂狗了。

水面一群鸟。拍下这照后,它们突然集体起飞。

呼啦啦,朝着太阳展翅而去。

渐渐地已经习惯了一路地限速。开快了,还要等够时间了才能过收费站。

也好,等时间的时候,我们的黄师傅终于可以休憩一下。

边防站的检查也逐渐严格起来。

从刚开始只需要黄师傅把我们的身份证边防证全部拿过去过关,

到后来,已经是需要每个人都过去刷脸。

继续顺这路走。明天下午,就到达神山脚下了。

神山会用怎样的面目以对我们呢。
希望,至少,不要狂风暴雪吧。可以转山,就足够了。

DAY12.仲巴—公珠错—普兰县霍尔乡—玛旁雍错—鬼湖—塔钦

又是天没亮大伙就已经搞定了早餐并出发。

2014-4-19,
8:30
车子行走了一会儿后,看到路边美丽的云彩

美景最多的一天也是环境和身体状况糟糕的一天。

不可能有水洗澡,除非住土豪酒店。

昨晚起身n次,总是胸口一阵喘不过气然后要掀开被子喘大气。

睡不好的后果果然是起床后胸口疼。

然而今天是风景最为绝美的一天。新奇不同的景观,今天都一次性看遍了。

先是9点遇到了一片沙丘!我们欢快得跟猴儿似的奔上沙丘各种pose。

近距离拍沙子,有种沙漠微景观的赶脚?

小池水,羊群。。。啊,姐姐我又想呐喊了啊~!

大山大河的子孙哟!

越往西,越往北,越来越冷。

小水池都结成小冰池啦!

幸好不是小碧池!哈哈哈哈!(这什么笑点。。。)

沟沟里都结满了冰

快到塔尔钦了,可以看见纳木那尼峰了。

雪也越来越多了。

在雪地里冻成了长臂大猩猩

我的小伙伴疯了!

关于一路上都频频出现的这个(假)警察叔叔...

我真不知道该从哪里开始吐槽...

第一次见到时,还是早上六七点,天还没亮。

我们坐在车子里,远远的就看见一个人,在乌漆麻黑的夜里朝我们敬礼。

那个远光灯一照,多瘆人啊!!!

车子经过的时候,我们才发现,这tm好像是个假人...

然而愚蠢的我们,当敬礼的假警察叔叔第二次第三次出现时,居然还是被骗了,以为是真人。。。

苦于一路上都是开着车经过,没机会合照。

终于!终于!有机会逮着一个合照了!!

(假人)警察叔叔!您辛苦了!

沿着纳木那尼峰群一路向西走,我们,终于到达神湖鬼湖了。

首先是圣湖玛旁雍错。

风实在太大了。且湖水结冰,我们就没上湖边看了。

从挂满经幡的景区门口还是可以远眺到湖面。

感到最难过的是,离城区如此远的自然美景。垃圾却数不胜数。

饮料罐平均一平米两三个地弃在经幡上。

和jessie捡了两大塑料袋,带到车上,扔进下一个垃圾桶。

虽说两大塑料袋,也完全是杯水车薪。更多更多的塑料瓶还是躺在神湖旁,躺在经幡上。

和预期一样,被嘲笑了。"以一个人的力量,能改变世界什么呢"。

所以我们也许只是在自己满足自己、让自我感觉良好而已吧。

以为刚才圣湖的风已经是这辈子体验过的最冷了。

大错特错。

踩着沙走了一大段路,到鬼湖旁,我们已经被冷风吹的不再是我们!

为什么!为什么不下雪也可以这么冷!

沙子吹进嘴里眼里鞋子里,冷得在湖边大声嘶吼,啊〜〜〜〜〜

我再说一遍,嘴巴里眼睛里鞋子里,全!是!沙!

赶紧逃。

进入塔尔钦时每人买了神山圣湖的套票。250还是300,忘记了。

最后入住神山脚下,志愿者之家,只有晚上三个小时有电。不可能洗澡。

任老师跟我们说,今天刚转完山回来。大暴风雪。但估摸明天是个好天气。

把准备好的文具送了出去。

听着留在此地支教十年的任老师通过电话鼓励他的学生。

院子里收留的狗狗们都无敌乖,会跑出院子接你回家。

如此温暖的人建起如此温暖的地方,还没开始转山已被正能量充满。

DAY13.阿里冈仁波齐转山 第1天·22公里

转山开始了。出发时已近十点。

基本是一夜没睡。志愿者之家只有通铺。人挨着人挨着人。不敢翻身。呼吸困难。

清晨,和小伙伴用冷水洗脸刷牙。眼睁睁看着冷水在脸上,尤其双眼皮缝里,结成了冰渣渣。

出发前,从志愿者之家清晰地看到了冈仁波齐

昨天还下暴雪的冈仁波齐,今天露出了脸。心存感激。

任老师让我们挑一只他收养的狗陪我们转山,谢绝了。

但那只身中三弹,现在老了但仍旧威风凛凛的前军犬,仍然跟了我们很久,
差点骂都骂不走,为何你如此忠义

不知道你还在吗。

希望你一切安好。

世上居然存在如此迷你的小玛尼堆。
一股仙气。长得象宫崎骏片子里的小树精。

第一公里,就已经差点走不下去。

想吐,非常想吐。

想停,很想放弃。

以前旅行走山路,只要听着歌,多远的路我都能走。

这次塞上耳机,却觉得音乐都变成嘈杂的噪音。更想吐。

眼前景都变成了幻觉,一块块,抽象派的画。

脑子嗡嗡嗡,快要爆炸了。

小王陪我走得很慢。大队伍已经抛下我。不想拖累队友,只好迎头赶上。

走完第一公里,状态突然上来了。可以和小伙伴们保持正常速度了。

一路上风光无限,也许这辈子都再没有机会用肉眼看见如此美景。却仍没有那个心思去欣赏这天地美景。

走路不是最难的。

负重走路。简直要人命。庆幸很英明地决定不带相机。

这次之后,再也没考虑过去没有住宿的地方徒步。

因为绝对背不动帐篷和睡袋!!!

眼睛在天堂,身体在地狱。岗仁波齐每一次露脸仿佛都能令人热泪盈眶。

每次看这张照片都忍不住笑出声。神山下的我们吃着苹果哟哟!

感觉随时能给这照片配上一段凤凰传奇feel的RAP

和途中补给站的藏族姑娘拍了照。

她话少。很羞涩。

非常美。

耍宝般滑来滑去地横过冰河。

虽然现在觉得很好笑但当时真的很严肃啊喂!

最后几十米上坡已经放弃了,十米一停歇。

三个人看着终点已在眼前,却纷纷落落的坐在山坡上,欣赏对面雪山。

老娘不想爬啦!!差点睡山坡上

到达时是大约8点?现在已经忘记了。

先吐槽一下落脚点的厕所!

各种各样形形色色的厕所,我都见过。

粪坑里的大小便堆得再怎么高,总归也是在粪坑里。

然而!今天的厕所!咦,为什么大便都在地上,东一块西一块

不过不臭就是了。。。都结成硬块了。。。

混在藏人中间喝酥油茶,

听90后尼玛小哥(他说拜托大家别吐槽他名字了,这名字在藏语是太阳的意思啊
讲天葬和藏族鬼故事,

什么驴面啊什么尽是尸体的河流啊。太尼玛刺激了。

最后小哥、小王、我和jessie一间房。

小哥很醒目的拿了三床大棉被!

但是我们都清楚,在这大西藏,没有电热毯,你有十床被子也没用。

由于寒冷。我和jessie决定抱在一张床上睡了。

然而也没有什么卵用。

我听着他们几个睡着后的呼吸声。即使穿了两双棉袜,还是再也感觉不到自己的双脚

DAY14.阿里冈仁波齐转山 第2天·22公里

转山第二天。

9点从芝热寺出发,看到月亮挂在神山上,直到11点钟也没落下。

早上呼出的气落在围巾上都结成冰渣。还有昨晚盖的被子,口鼻对着的部位,也结满了冰渣渣!

穿了两双超厚的棉袜,却因为走路脚出汗,汗又结成了冰渣,把两双袜子都黏在一起了!

前天和jessie用冷水洗脸导致脸上甚至双眼皮缝里都结了冰渣子后,到现在都没洗过脸了

冷的部位都感觉到刺痛。尤其被冻伤的鼻子。

第一公里又出现昨天的状况!

到第三天才发现,我不能在高原徒步前喝红牛和吃早餐!

导致胃局部缺氧,害我第一公里一直在干呕,把红牛和红景天全吐出来了。

吐出来后居然就不高反了-_-

这些补充体力的东西反而害了我,简直是奇怪的体质。

5200m开始上行,翻过一个又一个雪山,干呕了一次又一次的黄胆水,

全吐了后反而越挫越勇,终于在下午一点时到达今天的最高处,5600m的卓玛拉山口

和旁边的藏民叫啊笑啊,谁料到最严重的考验才刚开始。

下坡并不是单纯下坡,而是左脚在上右脚在下,左右倾斜,

踩着雪和石头沿着山往下,山坡倾斜保持在30-40左右。

滑,有几次都怕滑下去被石头撞死,

但藏族老太太在那样险的地势上扶我拉我,帮完忙后就以藏人的速度消失在前面不见。

下了雪坡、走了一段平坦的雪路后还有石头路的下坡要走,

许是下坡时的紧张和早上的干呕所致,经历了人生最严重的一次胃痛。

严重需要热饮料,感觉会痛死在雪山里。

但神山北部的这一段路由于地势险峻,没有补给站。

理应是痛到没有办法走路,却为了活命继续咬牙行走。

下午三点终于发现一个补给站,结果是废弃的!

但幸运发现一户藏族人家在此避风。问他们要了热咸茶,终于活过来了。

不知如何感谢,掏出钱,被拒绝。于是给了巧克力,接受。

心中温暖感动。

7点20分,到达顿珠寺落脚站完成今天的21KM。

9点整,看着最后一抹金色阳光照射在山顶。

寒冷让手机电池出现问题一天没开机。

这一路上,帮助过我的人太多,连我酷炫的登山杖都是公司mm们凑份送的。

虽然我还不明白我为何而来,但相信这冥冥之中必有因缘所在。

一路上也一直在为我爱的大家祈福。

明天最后的12KM基本是平路,计划半天走完。会继续带着想念和祈福行走。

DAY15.冈仁波齐转山第3天9公里完成-扎达土林-古格王朝

入藏后手指就干到裂开N条口子,常常发现时已经手指头都是血。

阿里地区更严重了,冷风肆虐,根本愈合不起来。十指痛归心

今天的行走容易多了!9公里,基本没有雪地。坡度也缓。

玛尼堆、经幡开始多了起来。

我又开始闻到了人间烟火。

截至今天,四天没洗头洗澡,两天没洗脸刷牙 。

一路上自然大声地和藏民们互相"扎西德勒",感觉是身上尘土太多被当成同一族了

今天被一个磕长头的小伙子叫住了,幸好听懂了他说的"水",倒了几杯给他,看他还要,整壶给他。

他真的好渴,一口气喝完了我壶里的水 囧。

我们把身上所有的奥利奥、士力架、Kinder掏给他。

背负重量被减轻,感觉更像是自己受到了帮助。

最后一段12KM,已可以望到第一天转山时可以看到的纳木那尼峰和出发点塔尔钦县。

和头顶的冈仁波齐合照一张!我们就快走完了!

经过三天的疲惫不堪和暴晒,已然成为了三张藏民脸。

比预定提前了一小时到达志愿者之家,狗狗们没来接我们都晒着中午的大太阳睡觉。

呼啦呼啦把一碗丰盛的面和一大盘榨菜扫光。面汤都不剩!

下午坐车继续向西,精力充沛的大哥终于也累了睡着了。偷拍get!

而后终于到达西藏最西部札达县,已不似西藏风光。

观望札达土林,远眺左手边南面连绵的喜马拉雅。

看完土林后,晚六点入住札达县,坚持去了古格遗址。门票好像是20还是40。

九点才游览完。全部殿内都不可拍照。

但感谢浏览过的攻略推荐。我们一行都认为是来值了的景点。

在古格堡内上下游走,仿佛辉煌历史里故地重游。

这个在十世纪时,四分五裂的西藏最西部平地而起的王朝,于黄土地上迎风沙而建。

站在碉堡炮台边,你仍以为自己是当年意气风发的将军,

顶着战盾披着战袍,一心只为守卫城堡。

但这辉煌了七百年的王朝,最终不胜敌军分崩离析。人去楼空,只留下满城堡壁画和佛像。

十九世纪四十年代,意大利考古学家远到此地,测量、研究、出书、传播。

60年代却因为荒唐文革,所有殿内的主座像都被打碎,其他泥塑也遭到大面积的破坏。

只是这用矿物质上色的壁画,经过千年,

在一丝丝一缕缕投射进殿的阳光下,精美绝伦的花纹仍散发清晰色彩。

今夜,是否会有小和尚,秉烛夜游,轻触这以红、黄、青为主要颜色的壁画,

和泥雕塑的故事进行对比,尝试让佛祖解答心中疑惑呢。

小伙伴们还去看了古格的藏尸洞。

我这怂货不敢看。在旁边等待。

他们说有尸臭味。

晚上的宾馆有!热!水! 好像镇里只有两间宾馆有热水,我们选了其中一家便宜的,才200块!

多少天没洗澡洗脸了!姐姐是手残不会编辫子,转山时头发就随风飘扬,全打结了!

在古格遗址时,殿内要脱帽子,知道姐姐有多不好意思,想把脏头藏起来吗!

北京的梁颖姐由于身体不适没去转山,说要在山下等着我们转完山抱成一团哭,她好在一旁哈哈笑。

结果转完山没情绪哭,最令人想哭的时刻居然是听到有淋浴的时候。

DAY16.札达—萨嘎

DAY16.NA NA NA, 停止一路向西。追寻着早起东边的太阳原路返回。

转山下来,脸还好,又是只有鼻子冻伤晒伤了,还有人中!跟胡子似的。

没想到一路以进口膀胱自豪的我,今天也终于忍不住在大自然里解决方便问题了。。。

计划去阿里的各位,也请事先知悉这个问题。

大荒山野岭的,洗手间还真不是随处都有。

途遇鹤、受伤的鹰和漂亮的驴群。

知道橙色的驴群跑起来有多美吗!

太阳近下山时,看着乌云罩在近处的山下起了雪。

前头雪花飘,后头的山却仍映着金色阳光。

我们的黄师傅一路踩油门,就怕那朵飘雪的乌云追上我们。

昨儿托热水澡和电热毯的福,睡得跟猪似的。

今儿从早8坐车到晚9,我们就坐车,却辛苦司机了。

今天赶路,没下车看景点(去程时也看完了)。

所以没照片。

明天见。

Day17.萨嘎—老定日—珠峰—樟木

我的小伙伴们!他们真是一群好玩有趣的逗比!

一大早从萨嘎赶去珠峰,一路停歇的村庄仍旧阳光大好,牛若无其事地在道路上晃悠。

路遇好多野兔,每发现一只全车人就一起"诶诶诶诶诶!"。

遇到牦牛不激动,遇到羊群不激动。见到兔子们却疯掉了,你们是多有出息

成千上万的兔子啊,见怪不怪了好吗!却还是见一只诶一只,估计兔子们都烦了。

定日用过午饭,下午去珠峰的途中,60公里的土路用了三小时。

都是烂路。颠啊颠的。跟三爷上次从建水元阳一样烂的路...

最惨的是,三爷来大姨妈了。三爷周围的朋友们都知道,三爷来大姨妈时的死去活来...

身体不适的梁颖姐,却赶忙把我从第三排的位置拉上去,自己坐飞机位。又被感动了。

全车人在颠簸的半睡醒中,见到了珠峰现身。但在车中远远见到,自然是没拍照。

在绒布寺外头捕捉到一只大眼袋的赵忠祥老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喂!)

到达大本营后反而云层加重,等待一两小时也未见山顶。

下午两点、三点、四点。

很多游客仍在等待。云层却愈发厚重。

心中终于明了,这一路清晰见到了南迦巴瓦峰、冈仁波齐神山的我们已经足够幸运。

于是心中不难过不遗憾。

全球海拔最高的绒布寺门前,牦牛成群安详休憩。

三爷平时傻呆。但旅行路上时,耳听八方的绝技,保证是杠杠的。

广州时就愁,游览完珠峰后,再回拉萨,怎么从拉萨去往樟木

拉萨包车到樟木超出预算。坐大巴?整整两天。

就在珠峰观景台时,耳朵里钻进了关于包车去樟木的信息。

左右环顾,一询问,原来也是一台几个人的车子,一对海南夫妻用车子从珠峰到樟木,另外几个人就在大本营住下了。

因此这台去往樟木的越野车,就多出了两个位置。这不正合我们意吗!这就不需要再回拉萨了。

至此,突然和欢乐相处一周多的暴走团小伙伴分道扬镳,遗憾未能好好畅饮道别,感激一路上给予的大笑欢喜。

梁颖姐往我包包里猛塞巧克力。知道我喜欢友有牌的猪皮和鸡爪,也往我包里猛塞。

一抬头,看见平时完全就是个女汉子的梁颖姐,居然也一副想哭的样子。

乖,以后再找你喝酒。

坐越野一路驶去,突而又遇见阿里团小伙伴面包车陷入沙石,黄师傅估计实在是太累了。

赶忙下车帮忙推车,未果,为赶路而匆匆离去。

眼见美丽夕阳,手机传来暴走团小伙伴们的简讯,车已再次安全上路。

晚七点出发,海拔从5000多米到1900米,

黑夜中赶盘旋山路,偶尔听见小瀑布哗的一声落在车顶上。

途遇三四个边防站,排着队准备做登记时,

抬头看路灯,雪花在路灯光下,纷纷扬扬、热热闹闹,落到眼睛里。

从珠峰到樟木的这几个小时中,却恍如隔世。

十二点到达樟木,雪花变成雨水,温度直线上升,湿气变得厚重。

这山城在黑暗中用力散发刺鼻木头清香。人声熙攘。热闹的人间烟火。

突然感觉已离开圣洁西藏。在刺骨寒冷中存活的西藏鲜明记忆从此开始分裂。

收拾东西到2点,怀着不舍,却也因氧气密集而踏实入睡。

DAY18.樟木镇-樟木口岸Kodari-尼泊尔

感觉奇怪的是,西藏行走半个多月,饱览美景和趣事无数,

记忆里最鲜明的,居然是从珠峰到樟木的这一路。

从寒冷到温暖。像是在寒冷但美的天堂走了一圈,又回到了人间。

潮湿而富氧的空气,一晚上的好睡眠。居然带来新生的感觉。

从宾馆出发时,宾馆的狗狗送我们走。

昨夜,我们两个女孩子在深夜1点的樟木四处走动时,它也似是怕我们出危险般,一直陪着我们。

摸摸头。谢谢你。再见了。

七点半从樟木小城出发,和海南夫妇跟车到山下的口岸。

山间的樟木城看起来雾气稍重,闻起来辛辣芬芳。

一路上排队等待过关的五颜六色Tata货车将涂鸦文化发挥到极致,太好看了!可惜没怎么拍到。

樟木口岸是个峡谷,有猴子在电线上爬来爬去!

远眺日照金山

过关时有女子过来问是否需要换尼泊尔卢布。汇率实在比早餐店好太多!!

迅速把美金基本都换了。事实也证明了后来尼泊尔境内再也找不到这么好的汇率。

过了关过了友谊桥就到熙熙攘攘的小村Kodari。

梦一般的西藏之行终于更完。

算是了结了这两年我的一件心事。

最后也请欣赏我晒伤了的如同藏民般的脸。

谢谢阅读。

后续

一同转山的我们,
剧情最有趣的应该是Jessie。
我们走林芝的三天是参团,Jessie后来和其中一个团友,相知、相爱,
迅速踏入婚姻殿堂,而今幸福美满。

小王在转山后也认识了现在的太太,恋爱,结婚,
现在大胖儿子都快能走路啦!

而我。
也许神山知道我意不在此。
金钱、姻缘,也许神山比我自己更清楚,这些非我意向所在。

也许神山听到我内心深处连自己都不知道的愿望。
所有痛苦、困顿,应该都只是抵达最终目标前的过程。
嗯。

什么?你问我尼泊尔之行啥时更新?

照片都还没整理呢哈哈哈。

有空的话就更吧。嗯。有空的话。

身体和灵魂必须有一个在路上,目前只能灵魂在路上了。。。心酸

2016-06-16 11:25

引用 tuzifly 发表于 2016-06-16 11:25:24 的回复:

回复tuzifly:目前我也是再找机会去玩吧

滴——
打卡,先上车再看报

2016-06-17 15:55

引用 ryoheing 发表于 2016-06-17 15:55:12 的回复:

滴——
打卡,先上车再看报

回复ryoheing:先怀孕再补票

2016-06-17 16:00

引用 Sue_三爺 的图片:

怎么会这么白!!!???
我们去都晒脱皮了··················

2016-06-19 13:11

引用 裸奔的拉条子 发表于 2016-06-19 13:11:03 的回复:

怎么会这么白!!!???
我们去都晒脱皮了··················

回复裸奔的拉条子:当天不会马上变黑的啊,第二天才开始脱皮。然后之后半个多月都黑的不要不要的

2016-06-19 22:08

住在芳村的同志?

2016-06-19 23:21

啊,羡慕楼主,好想出去玩哦

2016-06-20 01:01

引用 yiyo_cc 发表于 2016-06-19 23:21:49 的回复:

住在芳村的同志?

回复yiyo_cc:哈哈,对啊,你也?

2016-06-20 09:08

引用 sebrinapp 发表于 2016-06-20 01:01:42 的回复:

啊,羡慕楼主,好想出去玩哦

回复sebrinapp:哈哈,辞职了的确有时间啊。不过就算上班,时间也可以挤一挤的啦,一周也可以玩很多地方的

2016-06-20 11:00

引用 Sue_三爺 发表于 2016-06-20 09:08:01 的回复:

哈哈,对啊,你也?

回复Sue_三爺:对啊,我也是住在茶香居附近。想下年3月过去西藏,是不是无论怎样都有可能高反

2016-06-20 11:14

引用 yiyo_cc 发表于 2016-06-20 11:14:51 的回复:

回复yiyo_cc:飞过去的话可能比较危险。或者先坐到西宁(还是西安?)再转火车进藏,身体会适应的比较好。这真是因人而异,我们同车的一个男性小伙伴从头到尾一点高反都没有。

2016-06-20 11:19

我打算下个月去玩,楼主有什么好的建议吗?

2016-06-20 14:53

引用 bfsu小蔡 发表于 2016-06-20 14:53:02 的回复:

回复bfsu小蔡:下个月是应该是旺季哦,布宫要先拿预约票再用预约票买票。你走的什么路线呢?想要哪方面建议?

2016-06-20 17:31

引用 Sue_三爺 发表于 2016-06-20 11:19:21 的回复:

回复Sue_三爺:想着直接飞过去节省点时间,因为请假最多也是7天左右

2016-06-20 21:37

引用 yiyo_cc 发表于 2016-06-20 21:37:04 的回复:

想着直接飞过去节省点时间,因为请假最多也是7天左右

回复yiyo_cc:那要提前服用药物了。市面上普遍卖的高原宁没什么用。买高原安口服液吧,不过不知道西藏以外的地方有没有卖。只是拉萨附近走走,去去羊湖纳木错林芝的话,不用买氧气瓶。但还是要多多注意,毕竟有人一下飞机就太难受,直接飞回去的。

2016-06-21 00:07

引用 Sue_三爺 发表于 2016-06-21 00:07:27 的回复:

回复Sue_三爺:我就是打算去林芝和纳木措,也有考虑先飞林芝,由林芝过去拉萨

2016-06-21 08:48

引用 yiyo_cc 发表于 2016-06-21 08:48:13 的回复:

我就是打算去林芝和纳木措,也有考虑先飞林芝,由林芝过去拉萨

回复yiyo_cc:先飞林芝比较科学,从东往西走,低海拔到高海拔。不过飞林芝可能机票比较贵?

2016-06-21 10:11

引用 Sue_三爺 发表于 2016-06-21 10:11:04 的回复:

回复Sue_三爺:对啊,贵些。而且回拉萨可能只可以包车

2016-06-21 10:38

引用 yiyo_cc 发表于 2016-06-21 10:38:01 的回复:

对啊,贵些。而且回拉萨可能只可以包车

回复yiyo_cc:应该是有大巴的,不过好像要坐很久(两天?)。最好拼车,便宜,而且应该不难找

2016-06-22 00:01

破竹太搞笑了…哈哈哈…写的真不错,非常幽默,有爱心,人还漂亮……么么哒

2016-06-28 02:49

引用 sean-邢 发表于 2016-06-28 02:49:13 的回复:

回复sean-邢:哈哈哈哈哈明明我(自我感觉)走的是文艺风??看来还是没掩盖住自己的谐星气息吗!!

2016-06-28 08:31

七月准备进藏,所以花了近两个小时看完的游记。。。原来南方妹子也能变成女汉子 冻伤的鼻子冻裂的手指。看来出发前准备工作还是不到位。佩服你在困难条件下的坚持!

2016-06-28 16:56

引用 有关部门 发表于 2016-06-28 16:56:37 的回复:

回复有关部门:哈哈哈哈这和南北无关呀~当时还是缺了个口罩,用于防风。手指那个真是没办法,手套也戴了,护手霜也涂了,天生容易冻裂的肤质

2016-06-28 21:21

8月26-9月2日 四个女生想租车走阿里南线,有没有会开车的男生也想去的,一起拼车啊

2016-08-15 19:53

引用 小小虫 发表于 2016-08-15 19:53:07 的回复:

回复小小虫:八天?有点急哦

2016-08-16 08:38

引用 Sue_三爺 发表于 2016-08-16 08:38:52 的回复:

八天?有点急哦

回复Sue_三爺:是啊 有点,不过没办法,假期不多

2016-08-17 22:18

加个好友下次出游一起吧

2016-10-21 20:59

引用 泰格 发表于 2016-10-21 20:59:49 的回复:

回复泰格:可以啊。不过暂时我都没有出游计划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