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假游成都,去九寨

• 出发时间/2016-06-04
  • 人物/其它

出发去成都

四川是个一直都很想去的地方,一直在等着放假。大概刚过了五一,看到弹出条新闻写到下个假期是端午,请三天就可以休八天。看完新闻后立刻打开日历,果然是这样。于是马上开始着手准备。请假订票查攻略,一切都非常顺利进行着。正式充分的准备促成了这次自认为很完美的旅行。
       大概过程是这样的。第一天飞机飞成都。提前几天就订好了顺风车,下午两点到达成都双流机场。节约时间就打了滴滴快车,如果选择拼车的话也不贵,最主要就是节约宝贵的时间,成都期间基本都是选择快车出行的,真的很方便很便宜(可以领打折卷)。大概两点多到达了住的地方——如家玉林北路店,这个是朋友推荐的,朋友四川人,每年都要在成都路过,就住在那家店。这家店的位置个人感觉很好,往南走全都是吃的,吃得好会给这趟旅行带来很大的幸福感。简单收拾下就出发了,武侯祠-锦里。两个地方大概转了下,用了三个小时吧。武侯祠就是冲着名气来的,和全国很多景点类似,锦里也和很多小吃街类似。既然来成都总得去转转,当然也不打算在这上面花费太多时间与经理。在锦里只尝了三大炮。之后就是来成都很重要的一件事了——吃火锅。在蜀九香(玉林店)吃的,也是朋友推荐的。选的红锅九宫格的,果然名不虚传,吃的真爽啊,肉质特别棒,还点了个酥肉也很好吃。吃完后直接去了宽窄巷子,这里被称为最成都的地方,所以也是必有景点嘛。一条宽巷子一条窄巷子,也是走马观花的看了看。在走出宽窄巷子的一家店里看到了卖熊猫图案的情侣服就买了一套,看到第一眼时我就知道这个一定要买,而这两件衣服也为我们的旅行增添了光彩。
         第一天三点多出发,晚上十点回来,把三个成都市内的标志性地点去了,自己感觉还是挺高效的。最主要吃了顿非常棒的火锅!

拜水都江堰,问道青城山

第二天去了都江堰青城山,之前看攻略很多事做高铁去的,我感觉那些有点过时了,现在顺风车这么方便完全可以打车到景区门口嘛!做高铁大巴到站还要再打车坐公交。头一天晚上下单顺风车,还拼了车,两个人从宾馆到都江堰景区门口才53.两人高铁加上去高铁站的费用估计也得这么多吧,我们可以舒舒服服等着车来接,送我们到景区门口。有一点小插曲是我头天选目的地时选了都江堰的山上那个门(靠近二王庙),师傅就把我们送到了山上,拼车的人也是去都江堰她们选的是都江堰的正门。师傅先送了我们,定的这个门就从这下吧,反正哪个门都进一个景区,大不了多走走吧。恰巧这个错误让我们省了很多事,从这个门进去直接就是都江堰最高点,从正门进的人要走一个小时才能爬到这,我们是坐车上来的,看完全景再往下走到正门去,轻松不少还省下了时间。那些正门进的多数还要折返回正门的。都江堰确实壮观,很佩服当年的川主李冰,根据水势造就了都江堰
       出了都江堰正门往左是南桥,这里是吃午饭的地方。买了甜水面和凉面,拿出自己早上买的王妈手撕烤兔(推荐美食,特别是像我们一样不吃兔头的,地点也在玉林)。甜水面确实是甜的啊,哈哈,也确实好吃,四川的小吃基本都对我的胃口。
      吃饱后又幸福的出发了,还是滴滴快车去青城山,很多人都建议去青城后山,说那好玩的多,但我倒觉得对于外地来的游客还是去前山吧。毕竟我们除了玩还想感受下当地特有的文化景观,前山是道馆什么的,虽然游玩性差些但适合有人观赏。大概半个小时吧,到达青城山前山,买观光车坐车到售票处,走也可以就是有点远(不过有近路,回来就是从近路走回来的)。上山时坐缆车上的,节约时间,然后爬到顶上老君庙,往下走把沿途的景点基本都观赏了。买缆车是碰到一些报团游览的,他们基本都是坐缆车上下的,感觉那样就少了游玩的乐趣了。如果时间多爬上爬下肯定好,感觉一般游人还是缆车上走下去比较好。路上有卖黄瓜西瓜的,价格也还可以,十五块钱两个小西瓜,感觉在景点里就算便宜了,买来解暑真不错。整个过程大概四个小时左右吧,大家可以作为参考。
       回去还是顺风车,这里稍贵一些花了七十多。其实门口就有回成都的大巴车,我们提前定了也不好再取消。不过累了一天了坐在小轿车上当然比大巴车要舒服的多,还可以和司机聊聊当地的好吃的!就是听了司机的介绍我们晚上吃了邛崃奶汤面(也是在玉林玉林串串香总店往北走),本来打算去吃玉林串串香的。吃了好几顿辣的以后吃个奶汤面调整一下还是不错的,不过我还是选择了红油抄手,小店的抄手也满足了我对抄手的向往,之后也去了龙抄手总店但实在吃不下了就没吃,也没觉得遗憾。

国宝熊猫,杜甫草堂

熊猫是必须要去看的,何况我们穿着熊猫衣服,(*^__^*) 嘻嘻……早就听说去看大熊猫要趁早,可还是起晚了,十点到的,进去后观光车排队就走着上山了,后来发现完全没必要坐,不远,也称不上是山,就是走的挺热的,一直在出汗。由于晚了加上一号别墅暂停参观,所以一共也就看了几只熊猫,当几只未成年的熊猫吃竹子或睡觉时终于感觉到了它们的魅力,也为大热天流了那么多汗感到值得。小熊猫(浣熊)到时更有活力一些,可以碰到它们从脚边走过!!!就在小熊猫馆里。如果想看大熊猫室外活动就要再早些,去晚了室外馆就别走了,我是绕着走了一圈就看到了一只在室外。
       中午春熙路,吃饭,逛街。
       只在春熙路待了大概两个小时吧,和所有城市中心雷同也就没怎么太逛,去了杜甫草堂,地铁去的,就几站,成都地铁不挤也很方便。下了地铁走了一公里多到了杜甫草堂,进去感受下吧。
       晚饭继续回我的宇宙第一美食街玉林,今天吃 串串香,其实有一点点小失望,其实串串还是挺好吃的,可能期待有点高了。大签子八毛一个,小签子两毛,其实基本没有小签子。有个肉很小的很好吃,其实很容易想,同样八毛钱,肯定小的肉好吃。还尝试了猪脑,吃着和豆腐差不多,有一点腥味,但我还是能接受的了,来成都一定要突破一下自己,吃一下猪脑还是不错的体验。

黄龙挑战高海拔

四川的景点实在很多,要说最美的地方,估计大多人都能想到九寨沟。去之前查阅了很多去九寨的方式,最后感觉还是报个团比较方便一些。我们在阿里旅行上找了家评价好的店,每个人660元,有一个购物店但不强制购物。真心推荐这家店,现在回来后感觉和店家宣传的是一样的。
      早上三点多久起了,四点有车接到聚集点。在那等了差不多一个多小时吧,大巴车过来接上从各处聚集的人一起出发。去的路上路过都江堰汶川茂县。在茂县吃了午餐,这种团吃的确实很差,很多人都没吃。还有这一路上所有的厕所都是收费的,一人一块钱,后来在九寨时和人聊天得知这里一个厕所一年可以挣几辆路虎的钱。下午大概两点到了黄龙,其实可以更早写,中途到了个超市(里面东西不贵,农夫山泉2块)买了些补给,之后又到了个所谓的医疗服务点,上来个女的推销氧水,说是可以喝的氧用来防止大家高原反应,很多人买了,但我感觉通过这个补充氧气还不如买氧气瓶来的直接。其实早上那么早起加上出入高原基本都会有点高反的症状,但我觉得一般人基本都能克服的。
      上黄龙基本都是坐缆车上,排队的人很多,足足等了半个小时。坐上缆车十分钟到山顶,这里的缆车是我坐过运行速度最快的。上了山顶后走几百米就能看到雪山,大夏天在雪山下照相还是很有感觉的。这里得提醒下大家了,一定要带着厚衣服来,因为这里确实冷。我是带着薄羽绒服来的,既不占地方也保暖,如果没带在之前说过的那个超市买冲锋衣一百多,景区估计会贵的多。再往上走大概两公里能到达黄龙最高处,人间瑶池果然名不虚传,虽然不是蓄水期,但是还是能看到彩池的壮美的。可能是走的有些急了,到这里时头疼的厉害了,之前也有点但没这么疼,调整了一下呼吸,把速度放慢下来就好了。在山顶还照了快照,三十一张,本来不想找,但是有人很想留个纪念就照了,最后选了四张,留个纪念也好吧。之后就下山了,下上路上的景色就一般了,可能有的人想坐缆车下去,不过走回缆车也挺远的,而且也过于走马观花了。
       等人到齐后带着我们去一户“藏民家”,进去和我们说扎西德勒,为我们献上了哈达。之前导游在车上交了我们怎么回答——扎西德勒shou,不要说扎西德勒too,哈哈,还给我们讲了帅哥叫“色魔”,美女叫“色狼”,都是音译。进去后照了相,之后吃“藏式火锅”,比团餐强点,但我不相信藏族同胞就吃这。之后重头戏就来了,唱歌跳舞表演,推销光盘没人买。之后把门口照片洗出来给大家,二十元,当然不要也行,不过看着还行就要了。在这看了眼天空,就是透亮,北斗七星在自己的正上方。之后就又坐上车,开了两个小时到达九寨沟附近的宾馆住下,准备明天进沟。

世间至柔莫若水,九寨归来不看水

终于到达了本次旅行的高潮游览九寨沟了。早上七点集合去九寨,在门口等导游买票等了半天,大概九点进了景区,景区采取统一的观光车运送游客到达各个景点,九寨沟全部逛完要98公里,走是不可能的。九寨沟整体是Y字行的,向左是长海方向,向右是原始森林方向,中间的诺日朗瀑布,也是九寨沟唯一可以吃饭抽烟的地方,坐上车后谁也不知道往哪个方向,景区会根据当时的人流量分配往长海还是原始森林方向,所以一起玩的人不要分在两辆不同的车上。我们坐的车开往了长海方向,这个季节长海方向就长海一个景点,刚一进入九寨沟就被它美翻了,从来没见过的美。根据导游的建议这个方向就看长海和五彩池就好了,上季节海和下季节海都没有水。游览完后坐上车向原始森林方向进发,一般建议在路过中心点若日朗时吃午饭,但这时还早,同时我们是自己带的德克士(景区门口有卖,景区里自助餐据说不太好,泡面自热饭也没意思)所以就直接去了原始森立,导游建议没必要去原始森林,但我们感觉时间挺长就去了,也没浪费多少时间,不过原始森林相对九寨沟的水确实逊色。之后坐着观光车去了天鹅海,之后去了箭竹海,沿着箭竹海的栈道走了箭竹海一圈,感受大自然的神奇。熊猫海就看了一下就去了五花海,五花海是绝对不能错过的,它是九寨沟的精华所在,被称为九寨沟一绝,我们在这照了快照,其实自己照也可以。还可以租少数民族服装照相,也不错。
       再向下走是珍珠滩和珍珠滩瀑布,确实如景如其名。再向下是镜海,这个时候下了雨,九寨沟就是这样天气说变就变,还好准备了雨衣,雨天气温更低了,还好羽绒服给力。其实到这个时候有一点审美疲劳了,加上下雨镜海的景色收到了一定的影响,所以镜海没怎么看就往下继续走了。之后是景区必有地点若日朗瀑布,如果没吃饭的人可以在这吃饭,我们直接往诺日朗瀑布进发,走了不到两公里终于看到了,比珍珠滩瀑布要更大一些。再往下应当在老虎海下车(也可能是犀牛海站),这里出现了个严重错误,本来应当在这里下车走到下面去看树正瀑布的,结果记错了从下一站树正寨下的车,往回走了一公里还要多的路,还是上坡路去看树正瀑布,这个好像也是景区之最,确实是什么疲劳了,照了相简单看了看就回去了,还是走回去……到了树正寨直接上车,之后火花海简单看了下就没再下车直接出了景区。
       本来团里有个藏羌晚会可以看的,昨天的走进臧家感觉很差就没去,自己打车回了酒店。路上是个藏族大哥载的我们,他说那个表演还值得看看的,不过我们也没太后悔。和藏族大哥聊了更觉得昨天的走进臧家太旅游化了,至少九寨沟的藏族和我们一样都在进步,不在只是放牦牛,种青稞。既有开快车的司机师傅,也有宾馆的服务员,还有卖旅游纪念品照快照的。

九寨回成都,成都醉后一夜

三天团的最后一天是坐大巴车回成都,上午去了一个购物点,也是个藏族聚集地,在这里介绍了银器的重要用途,有的人买了一条银腰带花了一万五。我们什么也没买,只买了些肉干,价格差不多吧。不得不说这里的旅游产品确实是特有的,最后一天在成都的大超市找不到青稞酒和青稞锅巴了。在回成都的路上还堵了车,现在去九寨沟其实是没有高速路的,走的是国道就来回两条道,两辆货车相撞得等到拖走后才能开,足足等了两个小时,车上的人都下车待着去了。由于堵车原本要去买丝绸的行程也取消了,导游说要征得大家同意,一车人谁不知道那肯定是购物点,一致同意直接回成都
       晚上八点到达成都,又回了玉林北路住下,出去吃个夜宵吧。打算吃冒菜,看到玉林东路上有家评价很好的店就去了,走到那才发现关门了,就去对面一个面馆吃了两碗面,打听才知道对面的店主老了不干了。面感觉没煮熟硬心,去询问说这个面就这样,好吧,我点的汤面凑合吃完了,另一碗拌面实在是无法下咽。我们决定再去找找冒菜吃,在玉林西路找到了一家,吃着很失望,感觉和我们街边的一样。
      之前就计划去成都的酒吧坐坐,找冒菜的过程中看到家小酒馆,酒吧名字就叫小酒馆。于是吃完冒菜就进了小酒馆,里面确实不错,后来上网查了下才知道这个小酒馆很有名,是成都的老牌酒吧,赵雷的《成都》也中提到过。酒也不是很贵,点了一个“小酒馆”的鸡尾酒和一瓶嘉士伯一共才五十五,里面氛围不错,很适合喝酒聊天。我们坐了半个多小时就回了宾馆。

再见成都,还会再来的

早上本来想多睡会,但天生的到了七点多就醒,于是自己一个人出去了。昨晚在找冒菜路上还有个收货就是看到家眉山豆腐脑店,早上正好去那里吃个早饭。这个豆腐脑店绝对算的上苍蝇小官,门前就是一颗树,我想把门面照下来得从边上斜着来照。豆腐脑也不便宜,八块钱一碗,这个一下改变了我对豆腐脑的看法,当然这个八块钱是值得,因为里面放了两小笼蒸肉,味道也是相当的棒,从没吃过这种豆腐脑。豆腐脑里放了藕粉冲的糊,豆腐点的恰到好处,两个一起吃着更软嫩,加上香菜和肉花生米以及辣椒调味,迄今为止吃过最独特最好吃的豆腐脑了,别再正甜咸了,这个豆腐脑才是王道。
       吃过豆腐脑去王妈手撕烤兔买了两只真空包装的烤兔和一袋兔头带回去给双方父母尝尝,又去了沃尔玛,买了些火锅调料,郫县豆瓣,以及肉干特产。还买了一款当地品牌的鲜牛奶,特纯,很好喝。
      都说来成都得把节奏过慢一点,其实回想我们这一路上节奏挺快的,第一天坐飞机都逛了三个景点,之后每天也都两个景点,最后一天慢下来感受一下成都的慢节奏吧。我们去了人民公园,其实是实在想不出去哪了就去了。这里有个保路运动纪念馆,其实都算不上景点的。我们接着直奔鹤鸣茶馆茶馆,在那找了个靠近湖的地方坐下,点了两碗茶,拿出包里没吃完的花生,足足坐了两个多小时,很悠闲也不无聊。不时有人来问采耳不,画个相……
       大概三点从茶馆离开,去吃麻婆豆腐,之前查好的陈麻婆豆腐,这家店本来两点半到五点半是不营业的,但我们还是决定去看看,如果关门了就去挨着它的店尝尝。从人民公园北门走过去的,也就一公里多吧。走过去竟然开着门,后来一问才知道赶上端午假期照顾游客才多开了会,我们去的还算是时候,四点半时谁来也不让进了。麻婆豆腐必点啊,确实好吃,味道都进到豆腐里了。相比之下宫保鸡丁就差劲了,鸡肉发紧味道也都留在表面。鸡丝凉拌面大爱,很好吃。有些小吃由于下午时间做不了就没吃成。
      吃过饭踏上了返程的路了。少不入蜀老不出川说的果然不假,成都来了就不想走,有机会我还会再去的。

这篇游记是本人的第一篇游记,是我在办公室电脑上用中午休息时间写成的,分几天写的,自己也没再读一遍,可能会有些不通顺的地方还请大家指出修改。而且你还会发现这里没有一张景色照片,因为照片都在家里的电脑上,有时间我补几张。其实没照片也挺好的,(*^__^*) 嘻嘻……
       感谢你能认真阅读,这么多字读起来应当挺费劲。

请问楼主怎么克服写游记拖延症?

2016-06-15 14:58

我也有很多次拖延的的经历,主要这次玩的比较开心,体会也比较深刻,有很多想说的,趁记忆深刻回来就赶紧写了

2016-06-15 16:08

字码了不少,要是有点图就好了。

2016-06-20 20:52

会补充的(*^__^*) 嘻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