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步风采散记--猴年清明之故乡印象

楚荷 LV.4
2016-06-15 13:20 1259/2
  • 出发时间/2016-04-02

我的家乡――城步苗族自治县位于湖南省西南端,与广西龙胜交界。今年清明,返乡数日,与亲友游历了县城内部及附近几处景点。抚今追昔,思绪颇多。何以遣怀?行文拼图。遂成《城步风采散记》。随着国家中西部交通日趋便利,相信到访苗乡的朋友会逐渐增多。希望本文关于城步景点的介绍,对感兴趣的朋友们有所助益。

一、南桥

清明返乡,旧貌新颜。4月2日晚饭之后,亲友散步来到南桥。这是县城南边的一座双跨青石拱桥,桥下的护城河就叫南门河,又称巫水――发源于本县山麓,一路蜿蜒,汇于沅水,注入洞庭,续随长江而终归海洋。自幼在桥上看惯了远山近水,走过了十余春秋。犹记在上流学会了浮泳,难忘沿下游曾骑车远足。近些年来,石桥上加盖了长廊亭檐,变身一座巍峨的风雨桥。中间仍旧行车,两侧廊下走人。夜色之中,楼阁轮廓耀目如金丝,灯笼悬挂密集似红绸。桥上日夜行者匆匆,光阴任谁无法挽留。唯有石狮四尊,立阵桥头,沉默无言,岿然风雨,永远将往昔回忆镇守。

二、城南公园

城南公园东傍石桥,西眺远山,南临巫水,北接近峦。原本是河中一片菜地与沙洲,现已兴土移木,景象更新。抬眼远望,每天红日西倾掩身的那座峰峦,自古以来受到小城人们的注目与赞美,正如童谣里所唱:“马鞍山,离天三尺三,人过要低头,马过要卸鞍。”我只记得,春夏之交,当映山红遍野开放,无数山坡便由青变紫――那年翻山越岭去沉江渡玩,半路抬头看天,只看见如火似锦、如云似霞的满树繁花。就在这明山秀水的庇佑下,公园里木石点缀的亭台楼阁更显清俊――或有汉宫之姿,兼染青花之色。小桥宝塔,花木扶疏,夜色宜人,春风沉醉。当然,西南方向远处山坡上的火光,也引起了公园里与南桥上人们的广泛关注与长久议论,据说是有人扫墓时不小心引燃的山火。尽管如此,牵动人心的清明时节,还是年复一年地到来。

三、文体中心

文体中心座落于县城新区。旧区大体是指夹杂着一些小山头的旧时儒林镇,新区在旧区以北,是地势更为开阔的开发地带。怀拥县城的东西两脉远山,仍旧展臂如屏,守卫着南来北往的人们上达长沙、下抵桂林。早闻文体中心被誉为苗乡鸟巢,春夜一访,甚为倾心。金灿灿的县城名号,令我想起小时候在老电影院广场边宣传橱窗前读过的县志记载:此地历史悠久,秦始皇时期屯兵数十万于汀坪古田,三国年代诸葛亮率军南征九溪十八峒曾驻巫水北岸,十万古田与诸葛城门的名号延传至今,是为“城”;由于东西耸峙雪峰山脉,南端绵亘南岭山脉,由中向北呈畚箕形敞口,造成三面环山、南高北低,仿佛巨人脚印,是为“步”;大足之域,一步入城,原称“步城”,又因苗人聚居,苗语惯用倒装,天长地久,这方水土便定名为“城步”。

建国后城步确立为苗族自治县,今年年底将迎来建县60周年大庆,5年以后其贫困县的帽子也将一举掀掉。自小就听人们议论这里其实是居家养老的好地方,现今我只热切地盼望有高铁或铁路以及越来越多的高速公路通过我的家乡。夜色之下,牌楼生辉,红旗飘扬。偌大的民族文化体育场,远望似琼宫晶殿,近察则玉栏朱柱,好生壮观。马路对面新建的县城行政中心,也是一片灯火辉煌。我长久地注视着夜幕之下“鸟巢”闪亮的飞檐,那黄澄澄的纹路和色泽里,辉映着国旗国徽的庄严骄傲,洋溢着稻米苞谷的成熟芳香,挥洒着汉服唐装的华美大气,闪烁着民族织绣的别出机杼,晃动着苗家儿女嫁娶之时的满头银饰和漫山欢歌,吟唱着炎黄子孙皮肤心灵的颜色和对光明未来的无限畅想……

四、山城老街

自小住在县城新华书店,算是紧邻儒林镇中心地带。书店正门隔着小镇最正式的一条南北大道东望电影院广场,书店后院围墙以外则是被称为老街的一长片居民区。从小院西门走出去,巷子里能看到无数春联,其中一副记忆犹新――还是刚工作那几年春节回家时看到的――四海马奔腾,万方春浩荡。小院南边是蔬菜公司,其西端楼面很有历史感,好象从未变化。不过,就凭楼顶那颗红星,估计再早也是建国以后盖的。电影院及大道两旁的建筑全换成了有民族特色的立面及屋顶,气象不同以往。尽管如此,由于城北开发,现在往家里寄东西,快递收件人栏目也得特别注明是老电影院广场边的老书店――这一片区域俨然已被时光一并贴上了“老街”的标签。

以前老街全是木屋黑瓦,后来陆续立起了一些红砖小楼。小时候倚门西望马鞍山及北延的瞭望台毫无障碍,现在仍然能看到一部分淡青绵长的天际线。不禁想起小学年代学校组织或玩伴招呼,大家花上一天时间爬到瞭望台山顶的郊游经历。记得山脚有个地方叫杨梅坳,那次遇上杨梅成熟,红得发黑,一群小孩当然就要摘着吃,树上树下全是毛毛虫,回家后端起饭碗咬不动米饭,才察觉牙根早已酸软。走在镇子里,抬眼四望,有楼有山,有人有店,大自然与人们浑然相处如一家。早上随便走进一家米粉店,老板娘捞出一碗热气腾腾的米粉,加上小排骨或辣子肉片、豆腐条、酸萝卜丁,洒上葱花,客人要高兴就另外再加点木耳与辣酱,付上8-12元钱――惬意的一天便从这又香又软、营养美味的汤粉里出发……

五、奇山寨

南桥以南,路分两叉。往东有条老路可达南山牧场,那里有澳洲奶牛、紫阳峰、老山界、我童年夏令营的记忆。往西走,沿着巫水河下游,会经过两河口到达沉江渡,一路有几次集体野炊的经历――有一次,大家在一条小溪边活动,众人挤上几条竹排嬉水,结果我们那条人多排翻,数人瞬间落水、共同湿身,最后任由阳光和山风将身上衣服烘吹而干,真是快乐难忘的回忆。
这次亲友驱车来到两河口附近的奇山寨――这片景区所在的两江峡谷国家森林公园于2013年底正式挂牌成立。奇山寨被誉为“湖南植物基因宝库”、城步的“小张家界”,拥有“奇峰奇水奇树”。由于时间有限又忙于拍照,一上午也只爬了三分之一的路程。大家从红樱绿蕉、清溪翠竹的山脚出发,一路流水淙淙、红叶白兰、山道弯弯、苔石相伴,不时遇到木桥、石墩、路亭、飞栈,环境清新怡人,心境舒畅愉悦。

登山途中,那泉水飞珠溅玉的万千姿态,磐石堆砌交错的浑厚雄奇,长藤卷曲诉说的风雨往事,繁花迎风挥洒的素净春晖,无不令人沉醉。难怪中国传统士大夫在学而优则仕之余,或真或假总要嚷嚷几句“终老林泉”――儒家孔孟的积极入世、治平天下与道家老庄的无为出世、独善其身,两者相辅相成,映照着哲人们对现实社会与广阔自然、责任担当与情趣心性的牵挂与不舍。待到眼前奇峰耸峙、层峦如浪、枝叶疏朗、云淡天高之际,这次山路攀登和景区游玩便算是浅尝辄止了。

六、桃林村

登山归来,很快来到丹口镇桃林村。这里曾是红军长征浴血战斗之地,近年来,在省扶贫工作组引导下,发挥传统苗寨的品牌优势,村前栽花,山上植树,发展成为“全国休闲农业魅力乡村”和“湖南省特色旅游名村”。其傩戏表演、漂流、油菜花观赏、亚热带珍稀植物园以及“六月六”山歌节等特色旅游项目,这次都无暇体验,大家主要是吃了一顿苗家乐午餐。屋前庭台敞亮,四望青山明媚。荤菜有:血酱鸭,猪血饼炒腊猪肉,炖土鸡,腊牛肉;素菜有:豆腐西红柿汤,盐菜汤,炒蕨子,碎辣椒萝卜干,藠头,炒白菜等。父亲来过桃林村并熟识这一家人。他说户主正是当年长征队伍路过因伤留下的红军的后代。饭后,大家游赏了村边溪上的一座风雨桥――黑瓦、木廊、山水相拥、红灯映照――而眼前景象,正如桥名所寓意:春风桃李日,民富国盛时。

七、苗岭农庄

4月3日,在浏览了奇山寨和桃林村之后,应亲友之邀,欣然共赴一场晚宴。地点在比城北开发区更北的清溪村公路旁边――号称“农庄”,却有几分特色会所的感觉――青山白墙,乌瓦红椽,绿植俏立,宫灯静悬。宴席本身的丰盛热烈自然不必说了――宴前大家闲逛时,不料在小院南边一排圈舍里发现好些梅花鹿。这些美丽的生灵与人们之间只有一道铁栏相隔,旁边的展销厅里则陈列着相关产品。后来上网一查,这片农庄及其所属公司建于2013年,是一个现代农业基地。位于湖南省西南边陲的城步,立足“九山半水半分田”的林区县条件,发展一系列经济产业――除了最为南方市场熟知的南山奶粉和近年来势头良好的旅游业,还有小水电、竹木加工、延季蔬菜等。家乡亲友中也有基于淘宝及微信平台开店的,销售土鸡、蜂巢蜜、方便油茶等。青山绿水仍旧,文化特色日盛,信息互联加深,交易日常便捷――新时代所倡导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从中可窥一斑。

八、白云湖

4月4日,大家观赏了县城东南方向、位居巫水上游的白云湖。新建的观景台临湖而立,犹如一位将士――置身其侧,他便率你一齐回望历史风云,概览满湖山色。那映射天光的檐顶饰物,形似苗家女儿头饰上的银角,牵系着苗人对远祖战神蚩尤的纪念;又仿佛是对《苗族古歌》所吟唱的“运金运银”、“铸日造月”、“万物有灵”场景的简练再现。而那流云之下的翅角凤首,则昂然吐露着楚人拜日、崇凤、敬奉火神祝融、希冀腾飞超越的浪漫主义情怀与气质。登台观湖,思虑万千,往事猎猎如战旗,席卷了如画江山――云涌风起,翘檐若飞,冬晨夏暮,我心旋翔,悠然神游这百十里高山流水;栏如鹿角,轩拟彩扇,秋去春来,思君不绝,快意长啸那千万丈剑胆琴心。

白云湖突起于百米高坝之上,五座花岛点缀湖中。从大坝不远处乘舟出发,既可涉湖访岛,又可逆流而上,吟赏着环湖翠竹,穿越那峡谷水巷――据说三四十里之外有一道铁索桥,往返一番大约要三四个小时。游客一路沐风临水,舟移景异,山川满怀,无不尽兴。在白云湖与县城之间,有一片上下各6层、洞中阴河分2层、全长4200余米的喀斯特地貌溶洞群。为首的白云洞每到秋冬时节,常有白雾从洞口升腾,有如樵夫炊烟,昔称“白云樵隐”,为城步古八景之首。另七景包括:巫水涵清、普寺晚钟、南湖月照、东井龙蟠、仙掌云回、蒋村春渡、黔峰合秀。与这历来为文人雅士所称颂的古八景不同,白云湖是相伴上世纪90年代国家电网工程――白云电站大坝建设蓄水而生的高峡平湖。尽管先后经历着库区移民后靠安置、大坝渗漏放水重固等“成长的烦恼”,然而这一“龙头水库”电站厂房每年源源不断贡献的清洁能源,连同防洪、灌溉、生态、旅游等方面的综合效益,却明白无误地书写着国家发展、社会进步对于民生福祉的重要意义,并与后续更多振奋人心的国家规划与建设工程一道,寄托承载了苗乡人们对于这片热土更为美好未来的无限期盼……

看了楼主的游记,如同身临其境一般

2016-06-15 20:25

好想来一个说走就走的旅行!各种羡慕楼主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