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春节越南从南到北(胡志明-美奈-芽庄-岘港-河内)(全是干货)

2016年的春节,照例就是筹划着出国看看,在澳洲自驾房车游还是越南南北线游之间稍稍纠结了下,但想着只有10天的假期,澳洲自驾房车至少15天才有意义,所以全家很快决定越南行了。
行程安排:昆明-胡志明市-美奈-芽庄-岘港-河内-昆明
2月6日 昆明-胡志明市(飞机 )     晚宿胡志明自由中心河畔酒店 Liberty Central Saigon Riverside Hotel
2月7日     胡志明市主要景点     中午14:00( open bus) 胡志明市-美奈 5小时 夜宿美奈莲花度假村
2月8日     美奈  夜宿美奈莲花度假村 Lotus village Resort
2月9日     13:30(open bus) 美奈-芽庄 5小时 夜宿芽庄自由中心酒店 Liberty Central Hotel
2月10日   芽庄  夜宿芽庄自由中心酒店 Liberty Central Hotel
2月11日  芽庄   晚21:00( open bus )芽庄-岘港 12小时
2月12日   岘港   夜宿岘港寺体验度假村 Temple Resort Experience Danang
2月13日   岘港   夜宿岘港寺体验度假村 Temple Resort Experience Danang
2月14日   岘港   夜宿岘港寺体验度假村 Temple Resort Experience Danang
2月15日   岘港-河内-昆明(飞机)

具体行程:
第一天:
        到达胡志明市越南人也过春节,街道熙熙攘攘,影响颇为深刻的是到处都是卖花的,花色繁多,尤其是一种小黄花,可算是越南人的国花吧,机场酒店餐厅处处可见,还有就是菊花,我们国人可不愿在家摆菊花,可越南人显然甚是喜欢黄色的菊花,尤其是餐厅门口,家家户户都要摆上两大盆高大的菊花。
        这天是大年二十九,街上非常热闹,步行街已经隔出来供人们游街,我们晚上10点才算安顿下来出来吃饭,却发现这个时间找喝酒的地方很简单,但找吃饭的地方有些困难喽,好不容易找到一家,还不错。
        下面三张图是大年二十九晚上好不容易找到的一家小餐馆,很nice。其实,要想喝两杯的地方很多,但这个点儿可以吃饭的地方太少了。

第二天:
       上午10点吃过早点,就先去订当天到美奈的OPEN BUS。去酒店前台咨询新咖啡在什么位置,结果被告知因为春节的原因买不到当天的票了, 建议租车。我们不甘心,用Google map查到新咖啡地址,结果司机绕了好半天才找到(严重怀疑越南的出租车司机会绕路,我真的不认为出租车司机会不晓得新咖啡的地址,而且我们还导了航,人家愣是绕着半天,无语了),第一眼看见新咖啡,倒是看见FUTA了(其实两家差不多就挨着),想到网上说不能迷信新咖啡,FUTA也不错,所以果断定了14:00的3张票,应该是最后3张票了,最后一排上铺。订完票,踏踏实实走回酒店退房,然后就去逛圣母大教堂,中央邮局,统一宫等几个必去的景点。
       open bus一路没啥说的,就是还算干净的可以睡觉的卧铺车,中间会有休息站,供大家去洗手间,补充能量啥的。我坐的三趟OPEN BUS可都是没有厕所的。
       晚上7点到达酒店,美奈很小,所有酒店基本就是在唯一的主路两旁,出了Lotus酒店在主路上走不了几分钟,就是海鲜一条街了,随便选吧。今天大年三十我们选了一家海鲜档,美美的也贵贵的吃了一顿海鲜大餐。
       当晚又定了美奈半日游,包车JEEP(13:30-18:30)
TIPS:
1、搭乘OPEN BUS很有必要带一件厚外套,吹着空调很冷,尤其是晚上。
2、google map 很有用,还是提前下载一个好,越南会说英语的不多,有时问路不如看地图。
3、在机场老公办了一张电话上网卡,后来觉得我也有必要办一张,结果满大街找不到,一个原因是越南春节放假电信公司不开门,还有一个原因是其他代办卡的小商店,全部只卖电话卡,根本不卖3G上网数据卡。所以如果春节期间去越南的还是在机场都办妥吧,否则真的买不到了。我们最终是在芽庄的最后一天在电信营业点买到的。
4、个人觉得还是新咖啡的车要比futa的好,但票价似乎确实是最高的,涨价也是最厉害的,这个差价是否值得看个人了。
5、春节期间游越南,没有感受到多少便宜的感觉,因为在越南对外国人的价格本来就比国内高,而且春节期间还涨价。
6、个人认为包一辆JEEP比和别人拼车性价比好些,包车30美金,如果和别人拼车是7美金/人,包车可以自己决定时间,很方便。

圣母大教堂外景

中央邮局

美奈海鲜烧烤大餐

美奈Lotus酒店

第三天:
        上午在酒店订好了去芽庄的OPEN BUSA(新咖啡),然后悠闲的在无边泳池和酒店私家海滩玩。午饭后乘坐前一晚租好的JEEP车去仙女溪,渔村,白沙丘,红沙丘半日游。晚饭海鲜一条街吃饭。
 tips:
1、不知道是酒店代订的原因还是新咖啡涨价太厉害,open bus 的票价很贵。非常后悔没去agency多打听一下。其实一条街有好几家agency的,当时懒了,查了新咖啡网站觉得酒店代订似乎不算太贵,而且又可以酒店来接,所以就订了。其实建议各位多比较一下。
2、仙女溪刚开始真的不想下水,就是一条黄色浑浊的且不怎么赶紧的浅浅的溪水,怎么就会冠以仙女的称号了?要不是事前有所了解,真的可能直接掉头回去了,不过还是坚持走完全程,进入里面稍好些,也还有一些乐趣,毕竟大热天光脚踩着凉凉的溪水,再去爬爬两旁的晒得发烫的沙山,也算有它的看点。
3、白沙丘景观颇为壮观,乘坐沙地摩托车还是刺激,好玩的。只是游客多,而且越南人的服务质量真的差强人意。
4、红沙丘虽然没有白沙丘的景观那么令人惊叹,但各有玩法吧,儿子在红沙丘滑沙开心的不得了,而且去红沙丘的时候是黄昏了,也不热,坐在沙丘上还是蛮舒心的呢。
5、还有几天就餐的感受:越南普遍上菜慢,如果赶时间还是要计算好。
6、越南菜量少,这几日吃饭感觉我们一家三口太能吃了。
                                      美奈Lotus酒店

第四天:
         上午在酒店私家海滩看书,休息。午饭后等待OPEN BUS来接。
          晚上7点到达芽庄,晚餐。
tips:
1、美奈真的是个安静的海滨小镇,它的海浪比较大,景点也简单。如果只是想休息,不想奔波往返与各景点,那美奈是个不错的选择。
2、芽庄就是典型的旅游城市,到处灯红酒绿,一派繁华景象。但游客太多,在这里感受到了PEOPLE MOUNTAIN PEOPLE SEA.。有(ˇˍˇ) 想~逃离的感觉。
3、因为春节期间,如果按照攻略找推荐的餐厅,那肯定是没有位子的。所以几次碰了壁之后,我们干脆就随意找餐厅了,味道也很不错呢。

第五天:
        因为儿子,所以芽庄的珍珠岛游乐场一定要去的。早上在酒店直接购买了珍珠岛游乐场的票,然后直奔目的地。到了我们惊呆了,坐海上缆车的队伍弯弯绕绕好长啊,像及了国内大假的情形。我们果断决定放弃海上缆车,直接坐游船过去。
         游乐场主要分为三部分,一个是过山车,蹦极车,海盗船之类的挑战性的,一个是蹦蹦车,旋转木马之类低龄段小朋友玩的,还有就是水上游乐场。我们主要是在水上游乐场,海滩上消磨时间。
     tips:
1、我觉得游乐场可去可不去,国内这种游乐场很多,尤其是春节期间,就不要凑热闹了,人太多了。不如去四岛游。
2、因为订房时实在太贵了(2500元/晚),所以最终放弃了珍珠岛的酒店,当时觉得很懊恼,现在看来真的没必要
3、今天又遭受了出租车绕路,还是去找38和27的出租车靠谱。

第六天:
       芽庄泥浆浴。晚上7点open bus 到岘港
       因为感受到了芽庄的游客压力,我们决定选择据说是最高档的I-RESORT去洗泥浆浴,避开游客和团队。没想到啊没想到,一到I-RESORT,才发现人好多好多,我看至少一半是越南当地人。vip已经全部订完,还好高档泥浆浴还有MUD HOUSE项目在售,至少可以躲开普通泥浆浴的人潮。因为属于高档系列吧,泥浆浴的空间和普通泥浆浴是隔离的,所以还是相对安静的,洗澡,massage,就餐,温泉泳池,休息区域等都比较从容。但是比起国内的高档温泉会所,还是很有差距的。磨蹭到5点,我们回到酒店等待OPEN BUS 来酒店接我们。
tips:
1、新咖啡春节涨价非常高,从芽庄岘港 12个小时 110万/人;GM的票是55万/人;最后我们订了han cafe的票,60万/人。不过,han cafe中间随时都有当地人上车,就在过道睡,实在不适应。不知道其他公司如何,也许贵有贵的道理吧。
2、I-RESORT 洗澡没有洗浴用品,还是自己带着比较好。洗完泥浆浴和草药浴,再怎么冲也冲不彻底,而且淋浴水是咸的。

第七天:
         早9点半到达岘港(原本应该8点到的,但车还没出芽庄城就趴了,修了一个多小时,所以选择好的公司很重要啊),酒店因为没人退房,2点才能check in,所以我们就在酒店的私家海滩休息,吃午饭。check in 后,继续休息,然后陪着儿子在海滩边捡贝壳。

第八天:
         悠闲的吃完早餐,就在网上找租摩托车的地方,最后在城里找到一家,这家很有意思的是关门做生意的,找到门牌号,关着门,很奇怪的往里一望就有两只土狗很凶的出来猛叫,然后主人出来就做生意了,敢情这狗就是门铃了。押了100万,15万/天,给我们加了一点油,管够去油站加油就行。
         因为很久没开过摩托车了,决定还是早些出发去会安岘港会安也就35公里,跟着导航不到1个小时就到了,路挺好走的,所以岘港会安租个摩托去挺方便的。
         其实从岘港会安沿途就有租摩托的agency,根本不需要费劲儿到城里兜圈子的找。
         会安古城挺漂亮的,下午3,4点以后一直逛到夜晚是最佳时间,她的建筑,灯笼,小店..........都很有味道,越南滴漏咖啡值得一尝,可惜下午我不敢喝太多,因为是春节,所以还有激烈的龙舟赛,当地人非常投入,情绪都很高亢.................

第九天:
          岘港顺化古城,途中经过海云岭和灵菇海滩,这是人生必去的五十分之一呀,充满了期待。
          首先说路途,骑摩托从岘港到海云岭大概1个小时,再到灵菇海滩40分钟,再到顺化古城一个多小时,总共3个小时,坦率讲还是辛苦,所以我看攻略上骑摩托从岘港顺化的比较少,相关信息也不多。
          其次景点,海云岭就是顺化岘港之间的一座山的最高点吧,可以俯瞰岘港城和海滩,景色还是很不错,只是因为是个景点,游客多了。灵菇海滩很漂亮,白色沙滩绵延开来,想起岘港的沙滩也很细腻,但沙滩却是黄色带黑色,不知为啥?顺化古城倒也算赏心悦目,说是仿故宫建,但差的远了,探究越南历史可以看看,这景点放在中国一定不是世界文化遗产了。
         最后说下不愉快的经历,因为骑摩托过来感觉很累,看攻略说可以坐人力车游古城,所以就40万租了2个人力车,说好了一个小时,内城外城一起(其实内城是真正的顺化古城,需要买票),也不用买票了。人力车慢慢悠悠拉着我们外城转悠,去了几个不知道是啥的景点,例如胡志明曾住过的房子,美国人的碉堡啥的,有些景点我们直接就没看了,服务态度也很好,下车都要扶着我们,手里有垃圾赶紧接过去,很热情的给我们拍照,我中间几次说该去古城里面了,他们总是说later ,later,眼看着1个小时到了,人家把我们放在门口,然后说不让进,结束了,我很生气问怎么回事,为什么要骗我们,结果这两位立马变脸,什么也不说,黑着脸要钱,老公说给他们了,出门在外的,真是气的无语了。只有再买票进古城匆匆看了一眼。因为回去还要3个小时,原打算返程要再去灵菇海滩的,而且出于安全考虑不想走太多夜路,让这两个人力车骗子耽误了我们一个多小时,其实外城根本不需要他们带着看的,我们自己骑摩托车也可以去,内城人力车也确实不让进的,也不需要,不大的地方,主要是走走看看最多半小时。
tips:
1、评点下岘港寺体验度假村吧。订这个酒店着实纠结,因为价格不高,评论也不多,大致推算出酒店可能设施不太好,但它有私家海滩,地理位置还方便,还有一点是安静,绝对没有团队,所以最后还是定了。
     先说内部吧,这个酒店只有十间房,房间就会标准间大小,带一阳台,抬头就是大海,日出随便看。特别适合带小孩的家庭,一个大床,一个小床,内部设施确实简单,但也算干净卫生,说的过去的,淋浴也还算可以,总体我觉得是值得的。餐厅,泳池等公共场所都很宽敞。如果特别在乎房间设施的就谨慎订房了。
     还有就是早餐,确实是要点餐,不是自助,但至少吃的喝的可以任点两样,足够了。
     开始我只定了2天房间,也是担心万一不好第三天就搬,最后我还是在这里加订了一晚。
     另外,前台的一个小姑娘英语很不错,人也和蔼,也加分哦。
2、说说越南海鲜,海鲜原材料很丰富,不过做法以炭火烤为主,爆炒也是用当地的香料,做法和国内不太一样,想要吃椒盐虾爬,看着菜单上有这几个中国字,但是做出来就还是香料炒出来的,吃了几顿觉得真的不过瘾,最后一天还是跑到幸福姐美美的吃了一顿。我们去的比较晚,幸福姐没啥人,海鲜也还有不少,价格也许稍高点儿,但我认为在合理范围,关键是味道超级棒,量还很足,吃的超级过瘾,我觉得很值得。其实越南本地海鲜大餐,价格也不算特别便宜,而且量也不多,我们老觉得吃不饱,一顿下来也不少钱呢。所以,不要太担心被宰客,幸福姐可以去的,大力推荐下吧。
3、旅途唯一遗憾就是没有找到浮潜的地方,也许芽庄的四岛游是最合适的,但时间原因放弃了。也可以选择岘港的占婆岛浮潜,但据说很不好,所以也没有选择。

第十天:
       最后一天就是我收拾杂乱的行李,儿子又跑去海边捡贝壳了(住在海边的好处,否则这小子肯定又沉浸在ipad了),老公去还摩托车。为了保险起见,我们早早到达岘港机场,今天基本就是机场度过了。
tips:
1、因为订票有点晚,我们一家三口分两趟航班到河内,好在只相隔一个小时。我是越捷航空公司,老公和儿子是捷星航空公司。因为行李票没有跟机票一起买,所以有点儿担心行李太贵,就早早到达机场,在服务台称了行李,然后购买了行李票,通过比较按公斤购买行李还是捷星便宜些。如果没有跟机票一起买行李票,就早点去机场服务台买,否则托运的时候买就非常贵了。还有,捷星对行李要求严格,小背包也要称重,然后给一个牌子,但越捷公司就没那么严格,我带了一个9公斤的箱子,按规定只能带7公斤,但check的时候也让随身带了,没有收费,我的双肩包也没有称重,也一并随身带了。
2、河内国内机场和国际机场相隔2公里,有shuttle bus往返,几分钟就到了,很方便的。我们分别4点,5点到达河内机场,从河内昆明的时间是19:30,原本担心飞机延误,机场繁忙啥的,会导致时间紧张,但飞机很准点,而且河内机场并不繁忙,我们很从容的在机场吃了晚餐,花光了身上的所有越盾。从河内昆明的东航也很准点。
愉快的行程结束了,有小小波折,也有被骗了而导致的不愉快,但总体旅程很顺利,很开心。总体感觉越南无论是个人还是政府的旅游秩序还是处于无序装填,和泰国差距还是很大的,不过也许正因为这样,越南还没有全面被国人挤爆,所以想来体会越南越美的越南,还是早点来吧。

哈哈我和楼主差不多时间去的,也许还曾经擦肩而过!

2016-06-15 17:26

有些问题可以问下你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