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吧·走吧·去浪吧!---我的第一次结伴行(西藏和尼泊尔篇)

♬ (无锡) LV.6
2016-06-15 13:52 2230/11
  • 出发时间/2016-04-24

关于行程

因性格拖沓的关系,迟迟未写游记,也并不确定这篇游记我能写的多全面多仔细,就当个流水账,估摸着看吧!
出行前自己做了个详细的《写在出游前》,然而细细回想起来并没什么卵用,大致的行程计划与现实出行出入很大,算是一次失败的规划。
行程:2016.4.24-4.26晚     无锡--拉萨  (历时34天)
           4.27小伙伴正式成团并且确定包车路线
           4.28拉萨-纳木错-拉萨唐古拉山脉、纳木错、羊八井)
           4.29拉萨-米拉山-巴洋河-巴松错(甲玛王宫、秀巴古堡、索松村)   宿:巴松错章巴村
           4.30-5.1巴松错-雅鲁藏布大峡谷-拉萨(南迦巴瓦峰)宿:仲萨村
           5.2拉萨-羊湖-卡若拉冰川-江孜(多雄拉山、嘎隆拉雪山)宿:日喀则
           5.3日喀则-珠峰宿:大本营
           5.4-5.6日喀则
           5.7-5.8吉隆吉隆口岸、吉隆沟)
           5.9-5.11加德满都
           5.12-5.13奇特旺
           5.14-5.18博卡拉
           5.19-5.22加德满都
           5.23-5.24加德满都-拉萨
           5.25-5.27拉萨
           5.28无锡
西藏的行程是很不合适的,山南没有去,等待下次吧,山南墨脱徒步。
费用:没记账的后果就是除了机票和火车票,其他都忘了。这儿说一下尼泊尔漂流+奇特旺3天2夜(徒步、骑大象、给大象洗澡、演出等等)+滑翔最好是报个小团,奇特旺的行程如果没有向导基本是没意思的,这种小团全程没有购物消费,全程也是大巴(只是到一个地点就有向导带你上车和安排你下一站行程,行程都是自己玩的)。

老套路的边防证、签证及换钱等问题

1、边防证:宜兴边防证是在办证中心可以办,网上的资料说是在户口所在地公安局办理,还是有些不靠谱的,当时可是跑遍了出入境管理中心、公安局,过程那个坎坷啊,因为边防证办的时候只写了日喀则地区,没有加上珠峰和吉隆,被一开始联系的包车师傅告知边防证不行需要重新办理,而后到了拉萨后还跑了拉萨的边防证办理中心,结果闹了个乌龙,完全没问题啊。另一种方法更简单,到了拉萨有很多旅行社负责办理,2人以上50即可办理。
2、签证:尼泊尔地震后带来两个改变,签证免签,门票大涨,在拉萨尼泊尔签证中心11点之前提交资料办理后第二天就可以拿,非常方便。(资料:两寸照片2张、护照)如果行程比较赶的小伙伴,可以在签证中心旁边办理加急,中午11点之前提交资料当天可以拿,费用50一人。
3、换钱:我们是在吉隆沟换的钱,当地的藏民和饭馆都可以换钱,汇率是可以讲价的。一般16.8就可以换,低于16.8的话建议到了泰米尔区换吧,凤凰宾馆和成都饭店都可以换钱,不过高于16.8的都是支付宝换钱,凤凰宾馆微信也可以兑换,里面人都会讲中文,沟通完全没障碍啊。
4、语言问题:言语不通真的不影响你的行程,不过尼泊尔的人英语真的超好的,因为中国游客越来越多,当地会中文的人也开始越来越多了,不过在巴德岗帕坦杜巴广场等景点区,中文导游的价格是高于英文导游的,毕竟会中文的还是少部分。

美食和住宿日记

拉萨住宿篇:
拉萨:星巴拉太空舱   新装酒店卫生环境很ok,就是离市区有点远,我们去的时候楼下小酒吧还没有驻唱乐队,说是要6月份才开始会有呢。
              酥油客栈  客栈老板石头姐是个很侠气的女子。
              丹杰林客栈:位置在八廓街里,光明甜茶馆对面的小巷子进去就是,不太好找,容易迷路,哈哈哈,当然只是对于我自己路痴而言,每天早上能听见当地人念经文。
吉隆沟:当时我们去的时候,都在修路建房,宾馆都断水断电,在脏乱差的小浴室里战战兢兢洗的那回澡,导致对整个吉隆的印象差到骨子里。
美食篇:原谅我这个吃货,只顾着吃了,好多地方没记名字,没法给予好好推荐了。不得不说的是八一镇的石锅鸡是在拉萨吃得最开心的一顿了。
尼泊尔住宿篇:
尼泊尔住宿真的不要在网上定,booking和agoda上面的房价一直是旺季价格,不做浮动,然而尼泊尔是个旅游国家,房价淡旺季差别很大,直接到了选择靠谱的入住就行了。听了梅子姐的建议,我把之前在booking上定的房间我都退掉了,最后实际的住宿费省了一大笔。
 Tibet Guest House  加德满都  吉隆宾馆的姐姐介绍的,很清静。
 Tiger  Camp  奇特旺,主厨做的饭菜也很好吃,不是传统尼餐,是中餐和西餐的结合,但是味道很好哦。
 燕巢旅舍    博卡拉,位置在费瓦湖边上,这家旅舍老板可以预订大巴和游玩项目小团,价格很划算,老板中文非常好。
美食篇:
东北饺子:博卡拉加德满都后基本都是在他家解决的,在泰米尔算是比较便宜的中国菜了。
东北饭馆:一开始去的中国饭店,菜偏辣,除了饺子是东北特色外其他根本是川菜啊,我们6人组合解散的地方,但却因为一瓶酱油和卤味拼盘闹得不愉快。
等风来餐厅:离开博卡拉那天去的,有种相见恨晚的感觉,是在尼泊尔吃得最开心的中国菜了。
陕西面馆:菜谱非常有意思,老板是个对人不冷不热的中国人。
不得不说的冰淇淋:在加德满都肯德基边上,口感超好的,还有一家在博卡拉是称重冰淇淋,不过我已经不记得名字了。
加德满都我基本都是靠点炸鸡吃过的,吃过几回牛排味道都不咋滴,天生不爱吃牛排的孩子,然后都是英文饭店名字都不记得了,谅解。
博卡拉吃得那个批萨也很好吃,馅料芝士超足的,就在费瓦湖租船对面那家。
亚洲饭店的香蕉酸奶和香蕉momo还是蛮好吃的,他家momo还有巧克力和酸奶的,都可以试试。momo就是中国的饺子。

青稞酒3度,口感更像米酒,比拉啤和青稞啤酒好喝多了。

柠檬苏打可乐,剧难喝,不过比尼泊尔苏打水好喝多了,在尼泊尔不止一次挑战苏打水,也不止一次惨不忍睹。在尼泊尔喝的最好喝的饮料要数这种玻璃瓶装芒果汁了,可惜没留图。

看我和对面的咖喱鸡一比,炸鸡还是不错的吧,哈哈哈

纪念下尼泊尔喝的最赞的饮料

顿顿炸鸡,刚脱离高原胃口比较好,加上尼泊尔的鸡肉比较嫩,基本上天天吃鸡,然而只有一种吃法的鸡。

冒雨找到的肯德基,这么low的我,岂能不上图,肉不咋地,饮料那是真好喝,薄荷气漾真的太赞了。

驴友相见记

马蜂窝结伴是我们行程的开始,本来以为一个人的旅行在发帖一个礼拜内,队伍迅速壮大到5个人,在火车上又捡了两个小伙伴,最终7人成行。
关于包车:在出发前我们一直在联系包车事宜,这儿具体说下我们的包车,原来联系的是霸道的车,后来在梅子姐姐的介绍下我们跟了石头姐姐的车(江淮7人),价钱便宜了一大半,但是车况差,所以路上真的是很疲劳啊,出发第一天车上各种调侃各种乌龙各种逗乐,出发三天后在车上基本只能看见熟睡的小伙伴了,各种累瘫。包车小感想,以后包车最好选择越野车,但是我丝毫不遗憾,因为这辆江淮把我们7个人联系在了一起。之后3天包车的行程吕哥和超哥先离队,情绪也多了一丢丢伤感,石头姐也因为边防证没有跟我们继续行程,换了个比较陌生的司机,加之我有了自己的小情绪,变得不敢那么热闹了,车上虽然空出了位置,却更想回到之前的样子。
小伙伴的一二三:
明坤和蓉蓉:虽然是小孩但真的很会照顾人诺,蓉蓉是个很会唱歌的萌妹子,特别感谢他们在尼泊尔的照顾,我这个大粗心,尤其是蓉蓉情绪不高的时候,手足无措的我往往不知道该怎么办,然后就是啥都没做。
吕哥:超现实手法的拍照水平,哈哈哈,高能段子手一枚,污到骨子里,想对他说:不用和年轻一起你本身就很年轻。
超哥:文青一枚,爱摄影,爱看书,是我的全程照片标准模板,哈哈哈哈,很多美照都出自超哥,包括我最爱的跳跃照。
袁:闷骚男,不过这一趟行程后妥妥的360大转弯,我敢说现在没人比你更正大光明了,哈哈哈。
羊:很高兴遇见你!
石头姐:酥油客栈的老板,女汉字也是女文青,人善良有爱心也很牛逼,说起话来很热情洋溢。打个小广告,酥油客栈:纳金路城关花园,客栈养了一只叫贝贝的小猴子。
华子:骑行客,现在还奋斗在归程的骑行中,感叹佩服他的毅力,加油!小矮人想说:这段都骑行下来了,还有什么是能难倒巨人的。能被巨人捡到是我的运气,哈哈哈如愿以偿,找到了一起当灯泡的人。
奉上几张大合照

旅行中的小故事和小惊喜

西藏:下火车第一个小故事,我们三滴滴打车被宰。
DAY1:纳木错那根拉5160海拔爬行,有些许高反反应的女汉子要逞强,没想到爬行之后却缓解了高反,哈哈,那天霸气了好在没侧漏。
旅行中最美的不是风景,而是一起看风景的人,我就是遇到了那群人,如图。

DAY2:到达米拉山口时,天空还在飘着小雪,穿着冲锋衣也冻得够呛,山口的大狗蜷缩着自抱取暖。接着又是漫长而颠簸的车程,一整天的疲惫和困盹,迷迷糊糊半路醒来,好奇地问没有看到尼洋河,羊炯说起边上那浑浊的泥潭就是尼洋河吧,在石头姐的确认中我懵逼了,真的是“泥河”。。只能笑谈最美的风景在路上,然而却只是在路上。。。一路上和蓉蓉听起了bigbang的歌,倒是很能哄我入睡,哈哈哈。。。就在穿过隧道的那一刻,漫长的等待终于等来了最美的风景,巴松错湖水透亮的绿。

传说中的水葬台、空心岛

DAY3:到达大峡谷一天的行程没什么亮点,错过了3月桃花节的桃花村倒还算安静,由于没有走巴士线,只能在这儿望着那儿的直白村,当天的山路险峻倒是还蛮捏把汗的,可要是从尼泊尔回来再走这条路,我都会偷笑这路太宽敞太好了吧。。。一天中最逗比的就是晚上玩牌,满脸挂彩的我们,不开心的时候再回去看着照片,分分钟都能乐起来吧。。。
第二天起来仲萨村的早晨。

DAY4:大峡谷的一天一夜没能看见南迦把瓦峰的日照金山,醒来后吕哥告知要提早离队,高反让他整晚整晚失眠,相遇真是离别的序曲,想到之后的离别,有点神伤。
DAY5:羊湖撞见拍纪录片的团队,那天去的路途中我弄伤了手指,但也意外看见了藏羚羊,经过卡若拉冰川天太冷都不想下车的说,心想说下次墨脱徒步经过三大冰川一次看个够吧。

DAY6、7:之后的行程就直接奔往珠峰,一路上还在庆幸天晴的我们,遇上了大本营的暴风雪,高海拔地区的天气比女人的心情海多变,暴风雪听后,就看见崭露的珠峰一角,我们在大本营的姐姐家入住,借着失眠整宿没睡的我,意外看到超赞的星空,有种置身在银河系的错觉,不虚此行。第二天醒来的日照金山我是没去看的,冷的天慵懒地窝着就是种幸福的样子。

DAY10:吉隆沟一日游,村庄里还依稀遗留着地震之后的影子,地震后樟木口岸封闭,吉隆口岸开始发展起来,没有一开始想象的边境商贸城,只有因为发展建筑施工的各种工地场面,不是传统藏式建筑,除了几辆尼泊尔大卡车也丝毫没有尼泊尔的味道。晚上10点多到达吉隆沟,拖着箱子找房的我们,如果不是遇到热心酒店老板娘,不知得找房子找到几点呢。
小备注:日喀则吉隆:可以选择拼车,但并不容易,我们找了日喀则两家比较大的青旅询问过没有等待拼车的车辆,很遗憾!如果想选择拼车,建议在拉萨拼车,拉萨尼泊尔签证中心附近有很多拼车到吉隆的车子,不过都是连夜行驶,需在车上过夜。我没没找到拼车,因而只能选择客运站买票去吉隆沟,需要提前购票,巴士车每辆车只有25个位置,一天也就那么几班车,当时4号晚上买票,都只买到了6号的车票。当然人如果比较多,包车还是划算的。ps:买车票直接买到吉隆沟,而不是吉隆吉隆吉隆沟还是有很远的距离的,票价貌似186。

加德满都的行程就此拉开篇章,吉隆沟到口岸40一人,口岸到加德满都貌似2700卢比,过口岸的我们遇上了第一天包车做生意的尼泊尔人,两个司机两种风格,一个开飞车啊,一个观光车,也不知哪来那么大的缘分,加德满都的回程还能又遇到他两。也是在这段行程,结识了小伙伴华子,继而又开始了盗图之旅,这儿说下下,我想要猴庙的照片。。
首先放张尼泊尔口岸和中国口岸对照图,在这个口岸往返两次,感受却截然不同。中国口岸是一如既往的亲切感,出行前虽说就知道尼泊尔一路检查的人会顺东西,但因去程一路都很友好就没把这事放在心上了,果不其然,回程时倒数第三个关口,被检查时就被顺了人民币。
一晚修整过后开始了走马观花之旅。
DAY1:杜巴广场-猴庙
地震让加德满都的杜巴广场损毁的有些严重,是三个杜巴广场最小的一个,紧邻居民区,步行去猴庙稍远。在加都打车必须先谈好价钱再上车,不然绝对很坑。
导航带着我们从猴庙的偏门进入,在不知不觉中我们逃票了,一脸诧异一脸懵逼,这儿的猴子已经习惯了人群,年长的却保有对人的戒备,果真是初生牛犊不怕虎,刚到猴庙一只小猴子就来抢矿泉水瓶,我试着跟另一只小猴子握手,它小小的手就这么很自然的放在我手掌上,一激动的我吓跑了它,现在的猴庙已经成了情侣约会地了,到处一对对的。

凤凰

DAY2:帕坦杜巴广场-肯德基-女神节
提前知道有节日,早上匆匆赶往杜巴广场,遇上了最热情的一个向导,跟我们说他很会拍照,还教我们拍喂鸽子照,因为我喷了防蚊药水后,鸽子都不敢进我身,下面那张照片主要靠巨人完美的拍摄水平,抓拍了这样一个错觉,经过询问才知道节日活动在下午,逗比的我们三个想吃肯德基,于是我们兵分3路,华子决定坚守岗位,等待节日开始;我和蓉蓉明坤决定寻找肯德基;黎哥决定先回宾馆休息;
不得不说的灯泡云:这个我瞎掰扯出来的词,乃至巨人知道真相后,很是无语。
找肯德基的路上遇到了在尼泊尔的第一场雨,那才叫是没有一点点防备,也没有一丝顾虑,你就出现在我的世界里,不过歌唱的真不是对的,带给我们的不是惊喜,是无奈啊。。在此感谢在纱丽店门口冒雨为我们打车的姐姐,尼泊尔版活雷锋,至今我还不知道她的名字。
吃完肯德基正好雨停了,我和蓉蓉因为没有合适的鞋,走路走得脚疼,只能去找凉鞋,结果没有合适的,华子说节日要开始了,我们打车赶过去,然后在那个间隙,居然就这样买到了合适的鞋。
这算是尼泊尔比较大的传统节日了,整个街道的人貌似都出来观礼了,我们混迹在当地人中,享受一次节日的洗礼。这儿的人真的太疯狂了,节日的礼车在巷子里一路过一路冲断挂在边上本不牢靠的线路,看着都有点后怕的。

DAY3:巴德岗杜巴广场-烧尸庙-找旅行社
第三天的行程我们按部就班的找了个向导,然而却是个不靠谱的向导,这向导告诉我巴德岗的金刚菩提是最好的,加德满都的很多都是这儿批发过去的,当时的我深信了,后来才知道上当了,尼泊尔的金刚,好一些的在烧尸庙附近和金刚村,金刚村的菩提都是搞批发的,泰米区尼泊尔本地人开的金刚菩提店,会有比较不错的成色。
向导给我们简单普及了下当地文化,比较有意思的是尼泊尔当地的羊分两种,祭拜的和吃得,祭拜的羊是来自喜马拉雅的羊,一般脖子上都会系着铃铛。
广场里的窗框称为眼镜窗框,这样的手工窗户可以使里面的人洞悉外面的一切,外面的人却看不到里面的情况。

DAY4、5:漂流-奇特旺坐小船去森林徒步-骑大象看森林公园-看演出
奇特旺的水果是尼泊尔吃到的最便宜的水果,不过尼泊尔的水果都不怎么好吃。定宾馆的时候大可不必定空调房,因为都不一定能带的起来,奇特旺晚上一般都会断电,都是宾馆的小型发电机。
逗比事件一二三:漂流时拖鞋报废那一刻才发现买的是手工纸底的拖鞋。

DAY6、7、8、9、10、11:奇特旺-博卡拉开始发呆之旅,这是在尼泊尔呆的最惬意的日子,每天睡到自然醒,找点口粮吃,吃完开始整点小活动,晚上觅食后去酒吧唠唠嗑发发呆。
会骑摩托的话,可以租辆小摩托环湖一周,我们租的是1000卢比一天。
我又要干虎头蛇尾的事了,流水账不想写了,就以照片结束吧。。。。

这段旅程是我的小幸运,献上田馥甄《小幸运》。

楼主这趟花了多少钱?

2016-06-16 15:25

引用 smart菁菁 发表于 2016-06-16 15:25:24 的回复:

回复smart菁菁:行程所有吃住路费一万二左右吧(ps:不买纪念品)

2016-06-16 23:48

之前玩过的地方应该学楼主一样写写游记,现在都忘了。。

2016-06-20 13:54

引用 钻钻_ 发表于 2016-06-20 13:54:29 的回复:

回复钻钻_:流水账而已

2016-06-21 09:29

真美!

2016-06-28 08:08

要怎么组队呀

2016-07-04 01:00

引用 Empress👑 发表于 2016-07-04 01:00:07 的回复:

要怎么组队呀

回复Empress👑:马蜂窝有结伴

2016-07-09 07:14

引用 ♬ 的图片:

不看不知道,一看真的吓尿了 哈哈

2016-07-11 13:25

引用 途狼 发表于 2016-07-11 13:25:42 的回复:

回复途狼:哈哈哈,据说尼泊尔那个帐篷还是中国人援建的

2016-07-24 18:31

很不错,期待你的下一篇游记,加油!

2016-09-03 00:30

引用 东方的异教徒 发表于 2016-09-03 00:30:48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