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船去臺灣吧——臺北冬季的雨/綠島的碧海藍天/墾丁的落山風——这个充滿色彩和溫暖の岛屿

Kimberly (杭州) LV.2
2016-06-15 14:03 2023/3
  • 出发时间/2016-02-13

台湾视频

自己剪辑了将近三个月才分享出来的在台湾时拍的视频。
都是当时随手拍下,最后拼凑到一起。
欢迎观看 ^w^~

路线:台北-花莲-台东(绿岛)-垦丁-台南

TIPS:1.通行证和G签到出入境管理局办理。即使户口不是自由行城市,只要和我一样在自由行城市上学的,打在校证明就可以办。入台证我是淘宝168办的。资料用邮箱发过去即可。
2.台湾的7-11便利店很方便,很多事情都可以办到。不用带大量现金,当时我用的是农村合作银行的银联卡,到那边直接可以插卡兑换台币。
3.台湾的地铁叫捷运,火车叫台铁,高铁就是高铁。
4.台铁票在捷运站之类的都可以买到。从台北花莲之类的都是坐台铁。大部分不用提前买,但是好像台北花莲的票比较难买,建议提前在网上买。
5.提前请下载好谷歌地图。还有“有轨时刻表”,是查询台铁高铁时刻表的。特别好用。
6.电话卡在路上有很多店可以买。比如台湾大哥大、中华电信。有各种套餐的。
7.除了台北有捷运比较方便以外,其他地方的游玩方式可以是自己租自行车或电动车,有国际驾照可以租机车。租车点车站边路边都会有。
8.民宿提前在网上订,通过airbnb,booking,adoga等网站。

2.13 DAY1 【海上】

台州玉环大麦屿出发,坐船到台北基隆港。
可以从网上搜中远之星买船票。很便宜,用了学生证300左右。
旅行的第一夜,是在船上度过的。
我们定的是标准间,4个人一间,但是其实通常住不满。所以只有我们两个人。
船上设施很齐全,洗澡什么的不用担心。
海上没有信号,记得带本书看。

2.14 DAY2 【台北】忠孝东路—剥皮寮老街—西门町

清晨起床打算看日出,但是海上有雾天气不太好,所以没有看到。
第一次见到自己身处的大海中央如此碧蓝的海水。
快到中午的时候,看到基隆港的房子一点点放大,充满色彩的小房子像积木一般。
下了船,听见的都是减龄的台湾腔,遇见的人都亲切而礼貌。
往后的日子里,这些印象愈发深刻。

忠孝东路

当时因为行李有点多,所以打车回了民宿。
简单地收拾完行李之后,就坐捷运去了忠孝东路。
巷子很多,真正逛完要花很久的时间。
马路上有商场,还有一些比较有名的店面,但是巷弄里面有很多精致的小店,值得一逛。
台北的第一天一直下雨,台湾人真是怕冷。我发着抖穿着短袖的时候街上一致都是羽绒服。

剥皮寮老街

其实就是一条很短的街,属于历史街区。
去的时候蛮冷清的,边上还有一栋了解老街历史文化的楼。
可以进去看看,挺有意思。

西门町

从剥皮寮老街走到西门町的路上。西门町就是吃吃吃买买买~
不过还有一点,就是每个周末西门红楼边上都会有西门町集市。
集市上有卖古着,手作品,还有各种创意小物。很值得一逛哟~

2.15 DAY3 【台北】 九份—猫村—平溪

九份

九份的路线是,从台北坐台铁到瑞芳,再从瑞芳坐公交到九份
这一路花费的时间比较长(其实还是因为我起得比较晚),所以到九份已经不太早了。
这条路感觉是九份走下来最漂亮的一条。九份的房子本来就是建在山上。
上面有很多小店、咖啡店。最有特色的应该还是这些灯笼和狭窄的阶梯式山路。
吃了九份一家最有名的芋圆。具体的名字我还是忘了orz……
下面有张照片就是在九份的一家咖啡店的露台上拍的。
因为喜欢陈绮贞,所以一直想知道,她歌里的九份,究竟是什么样的。

猫村

台北最喜欢的一个地方。
很安静质朴的一个小村庄,街上时常有猫咪出没,充满诗意和童心的火车站。
住在这里的人该是多么温柔可爱。
猫村到平溪这条线一路可以坐火车到达,建议买一日票,花一整天走。
我们就是去的太晚,所以一路上的十分、菁桐都没有下车。
而且班车来的时间间隔比较长,所以最好提前看好时间,把握好什么时候坐火车去下一站。
和慧慧被困在猫村看夜幕降临的时候,虽说耽误了接下来的行程,但夜晚里的村庄更加宁静可爱。
两个人荡着秋千一路唱歌乱走,也是另一种快乐。

平溪

平溪也是一个小村庄。很多人会来这边的铁路上放天灯。
也许因为昨天刚刚是天灯节,所以今天放灯的人明显少了很多。
和慧慧在四面都写满了字。关于理想,关于家庭,关于爱。

回去的时候坐上了末班车。惊喜地发现这趟火车简直不要太萌~
台湾,你总会邂逅这些可爱而温暖的小细节,贴近人心。
同样,这是一个充满色彩,充满人情的地方。

2.16 DAY4 101-月亮公车-猫空-士林夜市

101大楼

个人认为没有太大意义,类似于上海东方明珠这样的存在。就是打个卡~
可以俯瞰全台北。我是白天去的,也有人说夜景更美。

月亮公车

就在101大楼对面。是以“月亮说他忘记了”为主题的童话风格的公车。
旁边的公车站牌上写着,从“记得”到“遗忘”站,只需要100s的时间。
公车的墙上也印着“月亮说他忘记了”里面的一些经典语句。

台北市立动物园

当时赶着坐猫空缆车,所以也没有逛太久。只是看了熊猫和考拉。
不过本身也不大。门票很便宜,好像十几块钱一个人。
可以去看看传说中的团团和圆圆~
考拉兄弟真的超可爱的说。鬼畜的表情哈哈哈~

猫空缆车

猫空缆车分水晶车厢和普通车厢两种。
水晶车厢的车厢底部是透明的,但其实并不吓人,因为缆车内很宽敞很安全。
想要水晶车厢的话需要在网上提前预订,再打印出它给你的一张预定表格,出示一下即可。
否则到了那边可是要排很久的队的哟~

猫空缆车要坐挺久的。上去之后是猫空茶园。
我们去了茶园最高顶点的咖啡店。点了现烤饼干和花茶。
服务生是声音超级温柔的一个女孩子。
在最高点也可以看到台北的夜景,听说这里角度很好。但当时天气不好也没有拍成。

等我们再坐下山的时候,天已经黑了。透过雨水看车厢窗外的灯光,一起唱陈绮贞的歌。安静而美好的一天。
台北的最后一夜。

士林夜市

然后画风突变,两个人又去了士林夜市吃吃吃。
吃了起士马铃薯和芋圆。
一般是哪里排队的人多去哪里吃哈哈~

2.17 DAY5 【花莲】 花莲的大街小巷里

时光1939咖啡店

日式老宅改装的咖啡店,在一个巷子里。
老式缝纫机做成的桌子,有流浪猫爬到桌上偷食。
外面下着雨。骑着单车钻进花莲的弄堂。

在夜晚的花莲路边看见的最喜欢的一段话之一。
“雲霧小孩的九九乘法表
山乘山等於樹
山乘樹等於我
山乘我等於虛無”

在冬季的路边捡到的这一份情怀。

2.18 DAY6 【花莲】 七星潭—吉蒸牧场—瑞穗牧场

七星潭

台湾之后的第一次放晴。和前几天相比,天气真的太好。
我们俩的心情都要飞起来啦~
宜臻和她的妈妈开着机车载我们去七星潭。
还是有点远,如果骑自行车的话要很久哦。
太平洋的海水太蓝,买了椰子坐在石子上。
远处有飞机起起落落。
在这个小岛的边缘,又一次感到幸福感爆棚。

吉蒸牧场

下午坐火车去了瑞穗。
租车点的阿姨告诉我们一般本地人都喜欢去吉蒸牧场。
于是我们骑着脚踏车一路骑了过去。
就我而言,路上的风景其实比牧场本身更美好。
而且一路上基本没有人。遇见的都是乡村风景。
超级美好~

瑞穗牧场

瑞穗牧场大概5:30关门,于是我们又从吉蒸牧场骑到了这里。
骑了好多好多路。赶在关门的最后一刻吃到了乳酪蛋糕、鲜奶冰淇淋,喝到了鲜奶。
就是为了它们都一定要来瑞穗牧场哟。

北回归线标志碑

只是一个标志而已,发现离瑞穗牧场比较近所以骑车去了。
没有很大的意义,可以不用去的景点。
我们到那边已经是夜晚啦,只能打个光拍个画质渣的照片- -~

宜兰诺贝尔奶冻

花莲的时候,宜臻给我们吃的。
是她朋友从宜兰带给她的。只有宜兰有卖,因为不添加防腐剂,所以两三天就坏了。
所以所以,会去宜兰的宝宝们一定要去吃!一定没有错!!!

2.19 DAY7 【绿岛】

坐上凌晨的火车,从花莲台东

绿岛—此行最美之处

台东站之后,直接打车去了码头。打算坐船去绿岛
绿岛台湾的一个外岛,大约坐了一个小时的船。
其实绿岛也有飞机,会晕船的人可以考虑。因为当时船上很多人都吐了。风浪很大。
船票是民宿的老板娘帮我们提前订好的。
冬季班次每天只有一班,人也少,如果是夏季的话每天有很多班。这些信息网上都可以查到。

下了船之后第一件事就是在码头边的租车点租了一辆电动车。
因为外岛通常都不大,环岛一圈20公里而已。
电动车没电的话可以回到租车的地方换电瓶。好像一个电瓶能跑50公里所以不用担心。
其实绿岛的沿途都是风景,还有沙滩。都可以随意停下来拍照。
图3就是我们下车偶然看到的一个点。拍起来特别美有没有~那天天气很好。尤其是云,真的像棉花一样。
晚饭是在绿岛上一个叫“牢饭”的店吃的,因为绿岛的监狱文化,挺有意思的~推荐去吃顿牢饭~

2.20 DAY8【绿岛—台东】朝日温泉—绿岛监狱—铁花村

老板娘做的早餐~

朝日温泉

第二天天气不好,难为我们三点多起床开着小电瓶抹黑骑去泡温泉看日出。
绿岛上很有名的温泉,叫朝日温泉。
好像是世界仅有的几个有海水温泉的地方。有好几个池,分室内和室外。
可以看日出泡温泉(虽然我们天气不好还是没看到嘤嘤)
温泉票很便宜,好像不到100。票可以向民宿的老板买。
老板娘给了我们一份地图,上面都有写哪个地方有什么景点。
清晨三四点起床的话,似乎可以在沿路一个草地上看到梅花鹿。
我们俩当时在岛上开着电动车的时候天还没亮,还是有点吓人……所以也没有仔细找梅花鹿……运气好能看到。

绿岛监狱

听起来很吓人的样子……
因为绿岛以前是关押政治犯的地方,所以过去的监狱被改造成游览的景点,里面有很多关于当时历史的介绍,当时的牢房也没有拆除。
不过不要走错地方,因为一个监狱是当作景点,还有一个监狱就是真的关押犯人的监狱喔~
还是很有意思的

铁花村

下午两点出发坐船回到台东,打车去了民宿。
然后民宿的老板给了我们一份自制的台东地图,上面写着各种好玩的地方。
步行去的铁花村。走了真的还挺多路的……路上还经过了夜市。
晚饭是在“无国界创意料理厨房”吃的,在台东挺有名的一家特色小店。
不过很难找,门口特别小而且很隐蔽,超有意思。
还去了一家小店,里面的东西都是泰国印度带回。

铁花村好像经常会有露天的乐队演出,需要门票,其实不用买也能听到。
旁边就是小集市,很喜欢那家手工皂,很后悔当时只买了一个,香味特别好闻。
不过最特别的还是那里挂满了花灯。特别浪漫哦。

2.21 DAY9 【台东】 伯朗大道

伯朗大道就是一个很适合骑行的地方。
可能冬季两边的稻田都没有发芽,比较荒凉。
但是还是很美。就是当时风特别大,骑的挺累的。
伯朗大道在“池上”站,需要从台东坐台铁到池上
没错,就是那个池上便当的池上。所以一定要在池上买一份池上便当吃喔~

台东-枋寮

从这天开始我就和慧慧分开,她回台南读书,我自己去了垦丁
我是从台东去的垦丁。其实不论从哪里过去,都需要坐到客车。
因为垦丁是没有台铁的。(但是听说最近在修台铁,也许以后去的话就会有了)
路线是从台东坐台铁到枋寮,再从台铁站附近坐客车。
客车票无需提前买。下了火车问个路就能到卖票的地方~

提前订的青旅是在恒春镇的。
其实垦丁属于恒春镇,但是一般大家都只知道垦丁
要去那些景点的话还需要从恒春镇骑电动车去,也可以直接住在垦丁大街。
垦丁大街是类似夜市这样的地方,个人觉得比较吵闹,也没有什么特别的地方。
建议还是住在恒春镇上,很舒服的一个小镇。

特别要说的是,台东枋寮垦丁,这条路线沿着海线走的,所以沿途的风景特别美,很值得一看。

2.22 DAY10 【垦丁】

【东线】 海生馆—白沙湾—后壁湖—垦丁大街—出火景观

垦丁的游玩路线分东线和西线。所以最好是玩两天,一天东线一天西线。
然后骑着电动车按导航走就是了。东西线游玩的具体景点,一般民宿或者青旅都会有地图。
而且租车也可以通过他们。一般是200rmb一天。

需要特别注意的是龙坑生态公园是一个需要提前几天在网上预订的景点,而且对人数有限制。
听说很值得一去,我当时因为懒就没有去……
垦丁的浮潜一般是500rmb一次,但是当时钱花的也差不多了,就没去。体验过的小伙伴说很值得一试~

海生馆

垦丁的海生馆是我听说的第一家晚上能住宿的海洋馆,有兴趣的话可以体验一次。

白沙湾

不知名的海滩

后壁湖

吃海鲜的地方~
喜欢吃三文鱼的宝宝可以来吃,超便宜。

恒春镇的夜

这是关于恒春镇最美好的一段记忆。
刚好是元宵节,镇上有猜灯谜,猜对了都有奖品。
主持猜谜的阿伯特别可爱,总是要逗得大家笑。
我一个灯谜都没猜出来,但是身边的老人小孩都特别厉害。
不得不感叹自己语文能力薄弱啊……

然后镇长出来讲话,大家围成一圈,气氛特别融洽轻松,完全没有官方气息。
重点来了~当时拿着好几个红包让我们大家回答问题。
很多人纷纷举手,也许是我站的比较靠前,所以被叫到,让我回答镇长的名字是什么。
我当然不知道,然后身边的人都偷偷的在提醒我哈哈,最后拿到了红包。
一看居然有500台币,就是100人民币,特别惊喜。

后来开始放烟花,还有用三轮车运来的免费的汤圆发给大家吃。
感受到恒春镇人的淳朴可爱。像他们中的一员一样猜灯谜,让我特别有归属感。
大家都超亲切超可爱~

2.23 DAY11 【垦丁】

【西线】 阿嘉的家—最南端—鹅銮鼻灯塔—风吹砂

小杜包子

垦丁的其它景点其实都满相似的。大部分时候都能看到海、沙滩。
早餐一定要吃小杜包子,在垦丁很有名。

阿嘉的家

拍摄《海角七号》的地方,喜欢这部电影的人可以去看看。
听房主说,当时导演没有钱,都没有人愿意借给他房子拍电影。是借不是租~拍摄的时候他们天天拍到半夜,全家人吃饭都在别处吃的。哈哈~
但是如果要上楼看阿嘉的房间需要付费,我买了明信片,但没有上楼。因为觉得应该没有了当初的味道。

最南端

其实最南端没有特别的东西,但是一想到从这个地方往南望去,再也没有其他陆地,还是感觉很奇妙。
你的前方是巴士海峡,右边是台湾海峡,左边是太平洋。

风吹沙

啊~这个地方简直是体验垦丁落山风的最佳地点,简直连电瓶车都要被吹倒了~
从悬崖望出去只有大海。大风好像要把人吹进海里。
这种震慑感,还是很强烈。

与他们的合影

如果你是一个人出发,很推荐去我住的这家青旅,叫timehouse恋恋时光。
其实在台北花莲都有这家店。主要原因也不是房间多么特别,只是他们的老板真的特别好。
是几个小伙子合开的,会带你吃,带你玩,而且,他们超级可爱~
在那里真的很有家的感觉。我还被免了两晚的住宿费哈哈哈哈~

在那里遇见了傅千,在垦丁的两天都是和她一块骑车玩的。
遇见了是老乡的,还是同校的丽萍学姐,简直不要太太有缘~
还有彭博和周峰,后来在台南的时候陪着我玩,很照顾我。
还有阿仲,喜欢说我像Hebe的可爱的阿仲。

2.24 DAY12 【台南】

垦丁台南的路线:垦丁坐客车到高雄高雄坐台铁到台南
台南的时候我是住在朋友的学校寝室里。

全美戏院

晚上的时候去全美戏院看了电影。
听说是李安小时候常逃课去看电影的地方。是一家老式电影院。

2.25 DAY13 【台南】

安平树屋-安平古堡-安平老街-神农老街

安平树屋其实就是到处是树枝的树屋。安平古堡也是类似历史遗迹的地方。安平老街适合逛逛走走。
这三个地方很近。坐公车可以到。
神农老街是有点小文艺的地方,有很多小店可以一逛。

蓝晒图

蓝晒图是一个文创区。
当时找了很久,因为地图上的地址好像没有更新,搬到了一个新的地方,到时候可以问路看看。里面有很多店可以逛。

花园夜市

台南没有捷运真的挺不方便的。公车好像也是40分钟一班。
我们就是等了特别久才等到。到花园夜市的时候也不早了,但还是很热闹。
主题还是吃吃吃啦~

2.26 DAY14 【回程】

台湾的最后一天。一个人从台南坐台铁回到了台北
桃园站下的车,再做客车到了桃园机场。大概一个小时左右就到了。

火车上邻座的阿伯已经退休,每周會坐火车从台南台北。有时先坐到台东,再转到台北,只因为东海岸那一路的风景很美。
他分花生给我,把土耳其带回的小零食也给我,还聊了很久的天,太可爱。

后来在去机场的汽车上,排在我后面的叔叔看我没有零钱,想帮我付车费。
我们也聊了一路的天,却没想到他已经六十多岁,先前还患过癌症,现在已经康复。
他说人活着心态很重要,这也是为什么台湾很多上了年纪的人看上去却还是如此年轻的原因。
想起這裡的人情 總是在不停地互相道著「謝謝」 不論和什麼年紀的人 似乎 都可以很親近地聊天。
很温暖

台湾的14天,遇见了太多可爱的人,遇见了太多美景,太多温暖的小细节。
真的是一个很值得去的地方。
这一次只环了半岛。另一半,要在以后的日子里,再好好的,走一遍。

引用 Kimberly 的文字:

人活着心态很重要

2016-06-15 17:18

看完游记更想去了

2016-06-15 17:26

引用 Kimberly 的图片:

什么app和滤镜调的色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