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第一次长途旅行 17天16夜的滇进青出的进藏之路

• 出发时间/2016-05-23
  • 人物/其它

我要去西藏

不知道是从什么时候开始,想去西藏的种子开始在心中慢慢地发芽,高中毕业考上大学,就想着要给自己寒窗苦读十年来点奖励,可是刚刚高中毕业,自己没有存款,没有收入,去西藏的梦也就只暂且放在一边了。时间总是过得很快 ,转眼大学毕业,四年的时间,依旧没有让想去西藏的梦破碎。大学期间,靠自己平时兼职打工还有毕业实习那段时间存下了点钱,为大学毕业旅行买单。
        一开始,一直在考虑要怎么去西藏?
西藏的方式很多,搭火车,飞机、骑行,徒步加搭顺风车,自驾,我该以哪种方式去到我心心念念的西藏呢?一时之间犹豫不定,这还得好好考虑一下。因此我把我前期总结的一些关于去西藏的方式列举出来,希望能对你们有些帮助,以及我最后是如何选择我进藏方式的。
        最先开始我是想要以骑行的方式去西藏的,因为平时在学校没事的时候会去骑单去学校附近的山上去转转,没有目的地的转,骑到哪里算哪里,我感觉这样很自由,每一次的骑行都没有目的地,从不走走过的路。但是我的大多数的骑行经验都仅限于短途,长途骑行经验少,要挑战国道318可不是件容易的事啊。川藏线又称川藏公路,始于四川成都,经雅安康定,在新都桥分为南北两线;北线经甘孜德格,进入西藏昌都邦达;南线经雅江理塘巴塘,进入西藏芒康,后在邦达与北线回合,再经八宿波密林芝到达拉萨。南线因为路途短、海拔低,且风景较好,所以由川藏公路进藏多走南线。骑行川藏南线,沿318国道从成都拉萨全程2166千米,共需翻越海拔5000米的高山两座,海拔4000米的10座,海拔3000米和2000米以上的各一座,全程骑行需要约25天,平均每两天需要翻越一座高山,经过一条河流,沿途虽艰苦危险,却也一路景色壮丽,有雪山、原始森林、草原、冰川和若干大江大河。2166千米,是我所有骑行距离的两倍,先不说距离,我本人是个女生,体力上对我来说就是一个很大的考验,还有安全问题,家里人是不会同意我这样的毕业旅行的,还想着向他们拉点赞助的,嘿嘿。
        后来听一朋友说她们的一个师兄从成都出发以徒步+搭车的方式去穷游西藏,我心里那种敬佩之情油然而生。心里面也就想着自己或许也可以像他一样,徒步搭车去西藏,那该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啊,而且好像还挺节约钱的,对自己也是一种锻炼。自己就开始查找相关的徒步搭车旅者的文章,尝试着去了解这种旅行方式。后来通过了解才知道,徒步搭车没有想象中的那么难,原本我是想搭车人家会愿意搭你吗?万一搭不到车该怎么办?这些问题看来都是自己想多了,在他们徒步搭车的过程中,那些中途让徒步者搭车的人都非常好,人很善良。
        在这个过程中,我又了解到,现在自驾进藏的人是与日俱增,川藏,滇藏,青藏,新藏等都是比较大众的自驾路线,其中川藏和滇藏最为热门。可能是因为喜欢骑车的原因,心里面对于318川藏线的向往是最大的。滇藏线好像也还不错,因为没去过云南,所以也觉得挺好的。可这个自驾到底是什么回事?难道是要自己开车去吗?才拿到驾照不到一年,驾驶技术不过关啊,而且对车也不太懂,怎么自驾呀?到后面才发现是我想太多,而你总这样说(时不时的总想唱个歌)!

我的行程规划

最后历经各种思想斗争,我终于出发了。
言归正传,记录一下我17天16夜的整个行程穿越川滇藏青四省,全程7000多公里
    5月23日  成都--雅安--西昌--邛海    宿西昌
5月24日  西昌--盐源--泸沽湖        宿泸沽湖
5月25日  泸沽湖--丽江              宿丽江
5月26日  丽江游玩休整              宿丽江
5月27日  丽江--香格里拉--飞来寺    宿飞来寺
5月28日  飞来寺--盐井--左贡        宿左贡
5月29日  左贡--72拐--然乌湖--波密古乡        宿波密
5月30日  波密--通麦天险--鲁朗--林芝八一         宿林芝
5月31日  林芝--米林--拉姆拉错--加查             宿加查
6月1日  加查--桑耶寺--泽当  宿泽当
6月2日  泽当--雍布拉康--羊湖--拉萨       宿拉萨
6月3-4日  拉萨拉萨自由活动并休整         宿拉萨
6月5日  拉萨--纳木错--那曲               宿那曲
6月6日  那曲--唐古拉山--雁石坪--沱沱河    宿沱沱河
6月7日  沱沱河--昆仑山--格尔木--都兰      宿都兰
6月8日都兰--青海湖--西宁

我们出发了

第1天
        听说到成都的人都不愿意离开,我曾经的理解是成都的美食吸引了人们。到成都除了吃了街边的小吃,到过锦里和宽窄巷子才知道成都有着非常浓郁的历史和文化气息,虽因时间关系,武侯庙没能进去细看,天竺之国昔日的繁荣迹象仍可窥见一斑。离开确实有些不舍,但是这个离开是为了下次目的地的出发。今天一大早就起了床,因为成都车辆限号,需要在7点半之前出城,所以大家都起得很早,7点钟准时集合出发,来自五湖四海的我们启程了。
        一路上第一个景点便是雅西高速,被誉为“云端上的高速公路”。这段路程需要翻越拖乌山,也是整个雅西高速上最危险也是最为壮丽的路段。从石棉出发,经过鸡公山隧道后,就开始连续51公里的长上坡,途中要经过多个桥隧路段。最为壮观的莫过于干海子、铁寨子双螺旋隧道。经过一早上的奔波我们中午到达了雅安茶马古道起点,然后到了汉源吃着当地著名的黄牛汤锅。下午我们到达西昌,时间刚好,太阳在慢慢的落下,我们一群人各自租了自行车然后在邛海环湖绿道上一边骑车一边还可以欣赏夕阳西下,阳光照在湖面上,湖面的波光一闪一闪的,简直美到爆啊到了饭点,我们围在一起吃西昌的火盆烧烤,因为今天是旅程中的第一个晚上,大家都还不太熟悉,所以领队们为了帮我们活跃气氛,提议我们来玩小游戏,吃烧烤当然少不了酒了,谁输了就喝一杯,不能喝的就以茶代酒了,不勉强大家。我觉得这样挺好的,也踊跃的参与到游戏当中去,就这样大家一起有说有笑的度过这第一晚的晚餐时光。

第2天 西昌--盐源--泸沽湖
今日亮点:泸沽湖泸沽湖畔居住的纳西族摩梭人,走婚桥、特色的篝火晚会。
泸沽湖位于川滇交界外的四川省盐源县泸沽湖镇,距西昌市258公里,宛如一颗洁白无瑕的巨大珍珠镶嵌在祖国的西南部。她那如诗如画的旖旎风光,亘古独存的母系氏族遗风民俗,基督教中的“诺亚方舟”,喇嘛教的朝钟暮鼓,是那样的惹人瞩目,使众多游客的目光投向这块神秘的土地泸沽湖,当地人称“谢纳咪”,意为大海、母湖,从高处鸟瞰,如一只展翅的飞燕也是四川的第一大天然淡水湖,  被誉为“高原明珠”。

第3天:泸沽湖--丽江
看点:艳遇之都--丽江
今天从泸沽湖出发,前往丽江,全程约253公里,下午时分抵达丽江,收拾好行李后,大家就各自出门去转悠去了。

第4天:丽江休整
出发第四天了,丽江作为我们途中的一个站点,今天大家就自由活动,想干嘛干嘛,而我由于这几天早起养成的生物钟,早上一大早就去逛丽江古城了,这时候的丽江古城特别安静,和昨晚见到的完全是两种截然不同的状态。

第5天飞来寺--盐井--左贡
今天收获很大,早上看到了梅里雪山日照金山,沿途碰到了不少骑客,窗外时常出现牦牛的身影。

第6天   左贡--72拐--然乌湖--波密古乡
今天还是翻山越岭,遇上两处20米左右的塌方,其中一处还导致短时的交通堵塞,最高海拔上升到5008米,天空飘着雪,人生第一次近距离接触雪山,太开心了,顾不上高反直奔雪地照相。还为走天路72拐,第一次贴了晕车贴,没想象中的恐怖,司机开车技术杠杠的!  怒江大峡谷也没想象中咆哮,或者这是相对比较柔和的一段,走过72拐我们抵达然乌湖,晚上夜宿古乡,原始森林中的小镇。

第7天   波密--通麦天险--鲁朗--林芝八一
西藏的小江南,雪山下的春天,肥沃的土地,静美波密

第8天 波密--通麦天险--鲁朗--林芝八一
今天是进藏以来最轻松的一天,前几天大部分都是翻山越岭,高原雪山,悬崖峭壁,昨天傍晚开始海拔降到3000米左右,进入原始森林,天然氧吧,林芝地区波密古乡,被绿色环抱,尽情的呼吸新鲜的空气,感觉实在太好了!意外的看到雨后彩虹,伙伴们玩疯了。今天经过一4720米的雪山,色季拉山口,没有明显高反,血氧81,心跳87,对一周后5200多米的雪山充满了信心。

第9天 林芝--米林--拉姆拉错--加查
拉姆拉错5330米,成功登顶,一直悬着的心终于放下了,据说是本次行程最艰难的一站,没想象中难,因为我们够慢......这就是秘诀。嘿嘿

第10天  加查--桑耶寺--泽当
今天是六一儿童节也是是出发以来行进最慢的一天,在一段90公里的悬崖峭壁路上颠了5个多小时,偶遇野猴子下山觅食。时间问题,行程有点更改。参观了在山南地区桑耶寺是文成公主居住了20年的地方,其内无数珍宝珍宝陈列(不能拍照),山南地区还有一个很漂亮的湖,是三大圣湖之一的羊卓雍错。

12天  拉萨自由行
拉萨自由活动,今天参观期待已久的布达拉宫和大昭寺。前几天看了桑耶寺以很是震惊,宝物太多,因此对布达拉宫的繁华已有心理准备,进了布达拉宫还是很震惊,者完全是名符其实的宝殿,室内。墙上摆满了珍宝,价值连城的珍宝随处可见,可惜的是内部不能拍照。

14日  拉萨--纳木错--那曲
早上7点半出发离开拉萨走109国道前往那曲,进入大草原(现在草原的初春,草才开始萌芽),牦牛山羊像蚂蚁般密密麻麻分布在草原上,牧民的房子稀稀拉拉的出现在草原上,据说这些牧民都很富有。蓝天白云草原和我们一样的平行,青藏线真是美极了。今天旅途最重要一站是纳木错,传说中三大圣湖之一,我们去程蓝天白云,返程却被暴风雪追赶了好几十公里,高原上的天气变幻也真是快。

第15天  那曲--古拉山--雁石坪--沱沱河
又在无边无际的草原上奔驰了一天,翻过了海拔5231米终年积雪的唐古拉山,又一次在雪山上狂欢,再见了西藏。夜宿青海玉树的沱沱河。回味青藏线,真是在天上行驶的路程,好像我们的汽车在使点劲就能爬上云端一样。

第16天  沱沱河--可可西里--昆仑山--格尔木--都兰
从沱沱河出发,穿越可可西里,经过唐古拉山,直下青藏高原,晚上住宿在柴达木盆地都兰。今天跑了近800公里,是出发以来跑最长距离的一天。可可西里的野生驴,藏羚羊、藏原羚、昆仑山的壮美让旅途变得很愉快。现在真的想念高原上的蓝天白云,以后再想看那种天气,真的很难了。

17天6.8
今天是旅程的最后一天了,我们早上从都兰出发,驱车前往中国的天空之境茶卡盐湖,去之前对它的期望太高以至于身临其境时没有多少的激动或是震撼。然后下午我们去往青海湖,在青海湖的环湖公路上游荡,天空的能见度很好,可是湖和天的颜色也太相近了,傻傻分不清楚啊,希望下次能有机会在这美丽的环湖公路上骑车。青海湖结束后我们抵达西宁,这标志着我们这次的旅程就此结束了。

天下没有不散的宴席、离别伤感

天下没有散的宴席,小伙伴们在西宁各奔东西,有要回成都的小伙伴和领队一起返程回成都,离别有些匆忙,心情有些复杂。
最后非常感谢川藏行俱乐部提供的17天旅行大穿越!更要感谢我们的领队,一路上对我们的帮助和照顾,还有高超的驾驶技术能让我们的旅途一路平安!如果有小伙伴想要自驾川藏线,可以告诉我,可以跟带我们的领队去,真心很不错。

上次去那边的照片被误删了,还想再去一次

2016-06-15 14:58

哦。我没有单反去了,拍得照的质量都不太好。不过没了照片至少你看到过那些景色脑子里还是有记忆的。等以后赚钱了再去一次。哈哈带着单反去拍大片

2016-06-17 12:13

专顶新帖,手动点赞!

2016-06-20 19:53

请问用的什么相机啊

2016-06-21 15:46

我用的手机,有些图片是我们一起去的小伙伴用相机拍的,尼康的

2016-06-22 16:05

引用 wzhredhair 发表于 2016-06-20 19:53:50 的回复:

专顶新帖,手动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