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吧,走吧,去西北旅行

题记

距离2704公里的青海
那么近,那么远
距离3404公里的敦煌
这么近,那么远
距离的美,无法释怀的神往
我们的脚步,似乎无法停歇
那颗蠢蠢欲动的心支配着所有
行走,才是安慰心灵的妙药
走吧!走吧!
趁阳光正好,趁微风不噪
趁它还在,趁我未老
旅行的意义,不是目的,而是行走,是我与你,身外事,众生缘,遇见,然后结束,消失,然后永不再返,于是,喜乐圆满,于是,我们的一生,才像一场旅行。
那山,豪迈里透着玲珑,阳刚中蕴含着灵秀
那花,此起彼伏繁华若锦,恰似一幅调了色的画布
那水,似冰、似海、似湖,如梦若幻又极尽缠绵的蓝
为什么要旅行?或许只有一个答案,风尘满面,只为一些绝世的光亮,一些心灵纯净的人,一些或许这次不做就无法再完成的事。我们一直在旅行。一直在离开昨天的自己。

写在前面的话

计划这场旅行将有一个半月之久,问我什么时候开始?我不知道。源于一本书或者说是一场电影——《沙漠骆影》。就开始有了这念头,就此埋下了种子。
喜欢主角罗苹•戴维森说的一句话:“我想,如果你在某个地方困久了,那么就扔颗手榴弹,奋地跃起,然后祈祷!”。佩服她这种勇气以及毫不畏惧的精神,虽然我做不到,但心可以向往。
前几天又看到一部类似的电影,《Into the Wild》。是一部改编自真实的故事的电影,一个理想主义者的传奇,一个流浪的故事。说的是一个名叫克里斯多弗的男子1992年大学毕业后,毅然舍弃了所有的财产,投身到阿拉斯加州的茫茫荒野中,体验回归自然的生活。四个月后,人们在一个偏僻的野营地的一辆废弃的公共汽车上,发现了他的尸体。
人常说,做这种事情的人绝对是疯狂之人。或许我还没达到那样的境界,而心早已疯狂。
以前我一直以为,想拥有一场属于自己的旅行,你必须先学会做攻略。你必须有一个详细的行程计划,才可以吸引更多志同道合的人与你同行。其实并不是,只要你有想走的心,不管是捡人或是被捡,只要时间相同,都属于自己的旅行。
“有千缘里来相会,无缘对面再相逢”,七月底,我在网上发布游记的第二天,乐儿找到了我。其实当时我还是初定,没有完全确定是否要走。后来乐儿组建了一个临时讨论群,接下来就有了村长、小陈、丹丹。大家都来自五湖四海,有共同爱好,才有缘汇聚于此,总有种相见恨晚的感觉。还没见面,就已经欢笑不断,见了面更是熟悉。

闫哥:名叫闫军,张掖人,我们青海甘肃游的向导兼司机(13195968631 / 微信yanshifu8631)。我们能成为逆水而上的鱼,全靠闫哥的成全。因为天气问题,我们整组决定路线反走,这给闫哥带来了不少麻烦。闫哥很幽默,一路上都跟我们讲故事,故事的内容都是他所听闻或是他所经历的,总让我们听得津津有味。青海甘肃行这行程闫哥费了不少心,为我们找最省钱的路线景点及住宿还有饭馆(虽然一开始大家都存有戒备心,前一两天没怎么交心,相处久了发现,闫哥人真心很好……)。

美图欣赏

走吧!走吧!
趁阳光正好,趁微风不噪
趁它还在,趁我未老

原来风景,并不需要在它最美之时观望。
天美,心美,风景就美。

关于行程

2015年8月13号—20号 青海甘肃包车7日环线:
Day1:东莞西宁(晚上航班,宿西宁
Day2:西宁→黑泉水库→门源→百里花海→祁连大草原→远观岗什卡雪山(宿祁连
Day3:祁连→卓尔山→俄博岭→古城遗址→民乐扁都口→张掖(宿张掖
Day4:张掖→上午七彩丹霞→瓜州嘉峪关敦煌(宿敦煌
Day5:上午莫高窟→下午鸣沙山/月牙泉→沙洲夜市(宿敦煌
Day6:敦煌玉门关→雅丹地貌→阿克塞→(柴达木盆地戈壁风情)当金山大柴旦(赶路)
Day7:大柴旦德令哈→克鲁可湖→外星人遗址→茶卡盐湖→橡皮山→黑马河乡(宿黑马)
Day8:黑马河乡→看日出→江西沟→151景区→倒淌河→日月山→拉脊山→塔尔寺→西宁

交通

茶卡盐湖50元
卓尔山70元
塔尔寺80元+15讲解
◎门票:以上是全价票,如果你想寻求刺激或着省钱的话,可以参考参考网上的逃票秘诀。

行前准备

★ 个人物品:冲锋衣裤或雨衣雨裤、羽绒服或抓绒1-2件、双肩背包、运动鞋或徒步鞋、适量水、換洗衣裤若干、洗漱用品、太阳镜、手套、登山杖、雨具、手电筒、大号防晒霜(SPF30,PA+++)、唇膏、魔术头巾、相机、纸巾或湿纸巾、各种证件、手机、手机充电器等;
★ 药物:止疼片、正气水、创可贴、酒精片、退烧药、感冒药、止泻药、晕车药和晕车贴、防蚊水、速效高反药等;
★ 食物:压缩饼干、巧克力等等一些能补充体力的食物可以多带点,因为路途遥远,荒山野岭一时半会儿很难找到吃的。再者,巧克力对轻微的高反人群也有帮助。
★ 购买意外保险,磨房、平安等都有售。
※Tips:
★ 青海。九月下旬,白天温度12℃~18℃,夜晚8℃~12℃青海早晚温差都比较大,可谓“早穿棉袄午穿纱,抱着火炉吃西瓜”,早晚及雨天会比较冷,尤其在一些山上,高原地区,晚上风大,中午穿的多又感觉热,所以得做好两手准备,早晚多穿一些,早晚温度在接近0度,中午气温又在22度左右。中午穿短袖体恤,请携带一件长袖外套。
★ 敦煌。白天温度23℃~32℃,夜晚15℃~20℃,穿短袖,带外衣就可,早晚温差大。气候干燥,需要多喝水。

住宿

day1:西宁红蚂蚁公寓 四房二厅一卫
day2:祁连家庭公寓 三房二厅一卫
day3:张掖荣康宾馆 三人标间
day4/5:敦煌通达宾馆 双人标间
day6:大柴旦守业宾馆 双人标间
day7:黑马河乡天马宾馆 双人标间

☆西凉驿青年旅舍
西宁西凉驿青年旅舍位于西宁市中心最繁华的石坡街东大街口,多路公交车直达火车站和长途汽车站,打车也非常方便,步行可至机场大巴站,位置优越,交通便利。旅舍拥有干净整洁的各类客房,无线网络覆盖,带有淋浴设施。旅舍周边300米内有莫家街美食街和大新街夜市,各大银行也近在咫尺。
☆塔顶阳光国际青年旅舍
青海塔顶阳光国际青年旅舍位于青海西宁市市中心,紧邻青海唯一的具有600多年历史的古文庙,身处仿古建筑街,与公安厅与重点中学为邻,社区治安良好。距西宁著名小吃街和夜市、美食街、酒吧街不超过2分钟路程,附近银行、邮局、书店、超市、公交车站、药房、商业街一应俱全-全部路程不超过5分钟。附近还有特色旅游纪念品、特色商品销售的特色店以驴友装备补给的户外店等。

旅行外的tips

EOS 70D+18-135标配镜头、手机三星note2
※Tips:
★提前在车里换好镜头,不要在大风里卸镜头,相机容易受内伤;
★带三脚架和快门线,尤其是晨曦黄昏和夜景都很美;
★存储卡有一张32G,一张8G的足以;
★备用电池和电池充电器,如果是欧标插头,记得带个转换器,因为新买的相机,没留心。这次一路上很难找到三大插孔。另外最好再来个1W毫安的充电宝;
★ 防沙要不带专业防沙罩,要不就用魔术头巾好好捆绑。魔术头巾当地买5块/条,网上购2元/条,沙漠可以装酷,防晒,还可以防沙,真是一举三得;
★ 相机软包比硬包好用,我就买了一个护套,全程轻松携带。

第1天(2015-08-13)

出发啦

东莞西宁(晚上航班,宿西宁
忙碌了一整天,没有晚饭直接坐侯机楼大巴,赶晚上20:40飞机。广州西宁。这是我第一次一个人远行,没有朋友,没有闺蜜陪同的旅行。三个半小时的行程说长不短,说短不长。凌晨00:30安全到达西宁这个城市。九月的西宁,迎接我们的是雨水略带点寒风。这个时间点,还有赶往市区的大巴,但我们是四个人,坐的士更方便。于是在出站口左手边找到了的士乘车点,叫了一辆绿色的桑塔纳,100元敲定目的地。

西宁红蚂蚁家庭公寓

我们从机场出来大概花了一个时候才找到这家红蚂蚁公寓,当时司机不怎么熟悉路线,迫于我们深夜打扰房东问路。电话那头,并没有怪罪,更是细心告诉司机路线。到了目的地,他在为我们留门,满是感动。上公寓后看到这局面更是一阵温馨,仿佛回到了家。四房一厅一卫。夜深了,大伙们都睡了,我们蹑手蹑脚整理了一番,迅速入被休眠。

第2天(2015-08-14)

行程安排

闫哥早晨8点到楼下接人,在前一天村长、乐儿已经会过面,约定了今天接车的时间。未到西宁,就知西宁的天气。雨水冲减了我一半的热情,苦思之后我决定跟大家提出了行程变更的建议。因为按原本计划接下来两天行程是看青海湖、茶卡盐湖。天气预报显示两天小雨,会让神湖变成灰色,乐儿及村长也同意了我的建议。在车上,跟闫哥共同商议后,最终决定:行程反走,就这样,我们成了逆水而上的鱼儿。
闫哥(13195968631 / 微信yanshifu8631)

西宁早餐

西宁早餐——苏氏牛肉面。

小园门餐厅

吃过丰盛的早饭后,小陈一直惦记着村长13号在西宁吃的手撕羊肉,一路上嚷嚷着要吃。他来那天就吊过盐水,带病旅行,一路大家都担心他的身子吃不消。可他执意吃肉,只好顺着他意,找了一家标着“清真”的饭店,他家的炸土豆非常好吃,是他们清真饭店的一道特色菜。西宁小园门食府。

沿途风景

阿柔大寺

阿柔大寺,探访祁连最大的格鲁寺院。这是一个淡泊名利、与世无争的好去处,也许不需要门票,却人迹罕至;也许景色优美,却隐于田园山间,这就是它的本色。
来之前对它一无所知,回来百度之后才知道阿柔大寺的建寺历史非常曲折。百度摘要:“据该寺现世活佛嘉措所写《阿柔大寺简志》,阿柔部落原驻牧于今海南藏族自治州兴海县曲什安河流域至玛卿雪山一带,初有阿柔完德扎巴旺秀的九子繁衍的九个族份,另有阿柔德芝和阿柔芒拉木两个族份,合计11个部落组成阿柔部落。明万历年间,三世达赖索南嘉措来青海传教,该部落头人请三世达赖到自己驻地,献上大批供奉,三世达赖在这里曾讲经传法,为今后建立寺院奠定了基础。

最美在路上

路上的风景一样一样的美

闫哥说:这是六味地黄丸,可治百病。差点就被他骗了。。

祁连山

一路阴天,没有雨水。到傍晚时分,在公寓房间里看到一束耀眼的光,瞬间明亮起来。是日落,打在祁连山上,全染上了金色。

祁连之夜

晚上祁连的住宿是闫哥帮忙找的家庭公寓,价格公道。三室二厅一卫。放好行李后出来晚饭,找到了一家路边的烧烤店,胡吃海喝又一天。

话说,这酸奶味道确实很纯,很正。除了在西宁有口福,回东莞就吃不到了。

第3天(2015-08-15)

祁连山

祁连→卓尔山→俄博岭→古城遗址→民乐张掖(宿张掖
天气略带晴朗。心情舒畅,一路高歌~~~

清晨,去拍雪山。五点半就出门了。。这就是摄影师的精神。

卓尔山

祁连天境、卓尔山。那是一个会让人迷失的斑斓的世界,一脚踏进,它的葱茏灿烂,波澜壮阔便让我眼前一亮,心门顿开。它解开了那场西宁迎接的雨水,解开了一路不满的心情。

扁都口

扁都口——祁连山的骄子,大自然的绝笔!

闫哥的环游大西北车队,还有队旗  (13195968631 / 微信yanshifu8631)

第4天(2015-08-16)

张掖丹霞国家地质公园

张掖→上午七彩丹霞→瓜州嘉峪关敦煌(宿敦煌
仍是阴天。因为行程返走,必须舍弃一些景。
张掖丹霞。它是《三枪拍案惊奇》取景拍摄之地,在晚霞时欣赏,才能体现它的美。古为河西四郡之一张掖郡,取“断匈奴之臂,张中国之掖(腋)”之意。大自然神奇地创造了让人震撼的美,是好摄者们的神往之地。

在路上

等游完丹霞,已经是中午12:30。出来后继续赶路,在上高速公路旁,在路边找了家饭馆解决了午饭。

抵达瓜州

到了瓜州,已经是晚上八点。但天空还有微亮,像南方的七点。闫哥带我们品尝了当地的哈蜜瓜,甜入心了。

等日落完全下去,天际出现一道光束吸引了我们的视线。

夜幕下的敦煌古城

敦煌,已经是晚上大约十点多。后面几天,跟闫哥混熟了,相信他的为人,放下了戒心。所以,住宿基本不需要我们自己操心,以大众的住房标准:干净又实惠。等我们放好行季,收拾完。去闫哥推荐的烧烤店(清真)解决了我们的晚餐宵夜。这家店的烤羊肉串超正,2元/串。村长说:“多吃点,回去就吃老鼠肉了。”

第5天(2015-08-17)

莫高窟

上午莫高窟→下午鸣沙山/月牙泉→沙洲夜市(宿敦煌
因为前几天没怎么重视莫高窟的网上售票,在来的前一天,我们一直在订票,一直都没订上。于是乐儿跟早上七点多打的去到景区现场售票。所以才有了我们这次有参观。
之前总以为八千张票有很多,现在懊悔当初的不积极心态。数字电影60、莫高窟门票160元。
莫高窟。一共735个洞窟,却不能时时开放,为了避免色彩的流失,每个团每天只能参观8个。如果没有数字电视,或许我的目光只能在一部分壁画上一扫而过。无法细看,了解历史的演变。壁画富丽多彩,各种各样的佛经故事,山川景物,亭台楼阁等建筑画、山水画、花卉图案、飞天佛像的各种场面实为震惊,仿佛真实看到一这幕幕的发生。在一望无际的沙漠里留下这抹文化瑰宝。

葡萄园摘葡萄

出莫高窟景点后,闫哥带我们去了一家葡萄园摘葡萄,3块/斤。又大又甜。

鸣沙山

下午四点月牙泉、鸣沙山。喜欢平静的沙漠,喜欢阳光照耀后的那片金黄,更喜欢看到一队长长的驼队在夕阳或清晨的阳光下慢慢走过。天是蓝的,地是黄的,这里除了蓝黄两色,再也看不到其他的色彩。

沙洲市场

看完日出,直接来了沙洲夜市。其实个人觉得没什么逛头。只是那边小吃多,但价格很贵。所以,晚餐我们解决还是回到昨晚那家清真烧烤店。因为当天还有客人过来,说好与其他一组跟我们同时出发的成员会面。

第6天(2015-08-18)

风味大盘鸡

我们尝试到了美食——风味大盘鸡。味道超赞~~~至今还回味无穷。

观看图不知道这盘子到底有多大,我只能形容用一双手都抱不下。

五百里无人区

敦煌出来,我们又到了五百里无人区,一片荒漠。

这动作让你联想到了什么?嘻嘻,敦煌地标~~~~反弹琵琶。

雅丹地貌

关于雅丹地貌,我们并没有去魔鬼城,而是去了另一处无人售票自然景光。与图片相比,跟地质外貌跟雅丹地貌相近,没有经过人工造景,这是所有一切全是大自然的杰作。
雅丹地貌。放眼望去,它格外显得空旷神秘、寂静。地质坚硬,呈浅红色,而已有序,造型奇特,它是大自然鬼斧神工,奇妙无空的天然杰作。

在路上

敦煌往返西宁,海拔越来越高,我们的薯片都膨胀得要爆炸了。

当金山

下午四点半,已驱使到当金山,这个时候正是斜阳。天儿是蓝色,地儿是黄色,多美的风景。

在我们酒店阳台后山拍摄的。

第7天(2015-08-19)

尕海

原本计划克鲁可湖,这湖本地人免费,外地人旺季20元/人。闫哥想为我们争取最低的票价,全组50元,但售票员迟迟不肯松口,让我们没有了兴趣。闫哥安慰我们说,尕海更漂亮,所以我们来到了这里——尕海。

茶卡盐湖

茶卡盐湖,我们期盼了很久的地方。因为乌尤尼盐沼太远,计划了自国的茶卡盐湖。盐湖水域宽广、银波粼粼,远处苍山峥嵘、云湖一线。天堂中慢步、天空之镜。在那片蓝处,天地间只有自己的感觉

橡皮山

海拔3817的橡皮山~~夕阳落下,看到这片景觉得仿佛进入了童话世界。

青海湖

天马宾馆

说到外星人遗址,听闫哥说,这是一个最坑爹的景点,就是两个大坑。所以,大家决定不去了。
黑马住宿,天马宾馆。窗外还可以看到青海湖,房间也很干净。

第8天(2015-08-20)

青海湖

因为是全组行程的最后一天,我们计划在青海湖看日出。于是凌晨5点半被小峻叫醒(前一晚微信闫哥通知六点半起床,七点出门)。闫哥让我们带上酒店的毛毯,清晨的青海湖非常冷。
二十几年来,没一次正儿八经的看日出,今天终于如愿以偿了。大家都期望这次日出。当太阳初露的那刹那,全场尖叫了。

长得高总有长得高的好处,这毯子也挺适合他的。

看完日出回到宾馆收拾行李,再次出发。路过青海湖听了闫哥建议,我们舍弃了151基地,选择了藏民看守的青海湖景区,门票每人20元。

青海。它装有太多梦中的景象,金黄的花海、耀眼的雪山、似海的碧水,恍然间,以为自己走进一场梦境。太美太美,美得让人留连忘返。

塔尔寺

青海之后,我们继续赶路。下一站——塔尔寺。
塔尔寺。整座塔尔寺主要供奉三个人:格鲁教创始人宗喀巴大师,九世班禅大师和十世班禅大师。参观中发现藏胞对信仰的虔诚,行五体投地大礼一路风尘前来朝,一生中要行十万个大礼……的确感觉很震憾!

酥油花,是塔尔寺的“艺术三绝”之一。听导游说,酥油,是从牛奶中提炼出来的黄白色油脂。每20公斤牛奶提炼1公斤酥油,好强大的工艺品。

塔尔寺的机缘。这组塔尔寺个人照片,来自一位摄影大师之手。因为一条围巾的机缘,让我跟偶遇到来自广州的郭大叔。这次去大西北遇到很多广东人,一路上都听到有人讲粤语。当时我们俩在塔尔寺闲逛,后面的郭大叔跟几个阿姨看中了的橙色围巾,便上前跟我们俩用手比划了几下(当时我俩以为郭大叔不能说话哈…)后来我留意到他们用粤语对话。就直接过去说了一句:“可以讲白话,我地听得明”。后来才知道是的围巾吸引到他们,想用她的围着围巾折背影拍几张照。郭大叔拍完之后,便问能不能帮我拍几张……于是就有了这些照片儿。

在准备离开塔尔寺时,在回程途中看到喇嘛们纷纷走进这所寺院,当时好奇就跟着进去了。后来经丹丹介绍得知,我们赶上了寺院的辨经活动。他们在空旷之地有的席地而坐,有的站着拍手。站着的人看似得意洋洋的样子,在不断大声说话。丹丹告诉我们,之前在布达拉宫也有遇到这样的辩经活动。他们主要分为对辩和立宗辩两种形式。①对辩。辩者二人,其中一方提问,另一方回答,且不许反问;告一段落后再反过来,直至一人无法问出。②立宗辩。辩者无人数限制,立宗人自立一说,待人辩驳,多坐于地上,只可回答不可反问;问难者称达赛当堪,即“试问真意者”,不断提出问题,有时一人提问,有时数人提问,被提问者无反问机会。突然间又涨见识了。。。

清真益鑫羊肉手抓馆(花园北街店)

游完七天行程里最后一个景区,塔尔寺。我们直接回到西宁市区,七天的行程,在不经意间结束了。
经闫哥介绍,我们来到了这家当地较为出名的益鑫羊肉手抓馆。味道五颗星。

炸土豆、手抓羊肉、酸奶、羊肉炒饭等~~~

最爱的酸奶,吃个够~~

一顿散伙饭之后大家各奔东西,有的回了家,有的继续赶路。
或许大家心里多么希望这一刻是行程的第一天
但,天下终无不散之宴席
有聚,就有散

再见

沿途的风景,纵使万般留恋,依然还是要前行……
再会,西宁
再见,青海
再见,甘肃
……
THE END

不去西部,就不知道什么是宽厚博大;
不进敦煌,就不知道它曾经的辉煌壮丽;
不到青海,就不知道什么是大美无形大美西北
纵使千般万般留恋,我也只是一个匆匆过客。
而灵魂应该始终整装待发,准备好接受更多奇妙的经历。
为梦想跳跃起来吧!兄弟姐妹!!

认真的看完一遍后有种想要马上出发的冲动!

2016-06-15 17:26

2016-06-17 22:48

引用 蘑菇屯长 的图片:

2016-06-18 01:24

棒棒的!我也要去动笔写自己的游记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