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平壤等地铁~2016

• 出发时间/2016-04-30

去朝鲜前,在网上所能看到对于他的描述,最多的莫过于“这是一个神秘的国度”。因为他严格的管制,网上能看到的照片也是蛮贫乏的,就着这份好奇心定下了这次朝鲜行。目前个人赴朝旅游只能通过参团实现,旅游的路线是比较固定的;在机场和一位经营朝鲜贸易的前辈闲聊间,了解到,通过朝鲜方面发函邀请,可以游览更多的区域。

上面这张是整个行程中我最有感觉的照片,来自@安同学,谢啦!

定团前,感觉这就是一次 跨省的旅游,而且有导游,应该很省心。定下团之后,才去网上搜索一些注意事项,然后开始忧心了:
1、高丽航空的飞机安全吗?~~按照网上介绍,高丽航空目前的机队完全由苏、俄的老旧飞机组成;大部分机龄都在20年以上,部分超过30年;还有网友分享乘机经验---空调系统过于老旧,进入平飞期,为了防止出风口滴水落到乘客头上,飞行员需要不断用毛巾擦拭.....刚看到这个的时候,确实心一紧,所以,行前最担心的就是飞行安全问题了。
      A:实际上,我们所乘坐的航班除了略显老旧,噪音大点,没有异常之处。
2、因为对韩国、美帝、小日本的敌视,随身所携带产自韩国美国日本的物品都会被没收?
      A:整个团的团友没有遇到这个情况。
3、手机照片会被查删?
     A:平壤机场安检入境时,人民军确实会查看手机照片,并要求删除一些照片(据使用三星手机的团友反馈,受到更严格的关照,哈哈不知是不是巧合;另外我在机场无意拍的人民军照片被要求删除~但是貌似他不知道IPHONE把照片只是删除到“回收站”了);出境时完全无检查。

DAY 1北京-平壤

没错,LED就是不告诉这里是高丽航空的窗口!没事,咱们的地勤美女会告诉我的!

此时还不相识的团友们在等着办理登机牌。问题来了~团里若干人没有登记信息,若干人姓名错误,经过送团导游一个小时交涉,高丽航空驻地代表电话搞定,我是该说人性化呢,还是好随意啊

入境卡,背面的信息导游已经帮忙填好了~

高能,高能,高能预警!!!偷拍~传说中各个貌若天仙的高丽航空空姐。

保护隐私,人人有责!她们都没有拒绝我明目张胆的偷拍,只是在我明目张胆的明拍时,才过来把她的照片删了几张,还给我留了2张!

飞行时间两个半小时不到,所以网友吐槽的“只有一套影视节目”,那是个事吗?随便吃点东西、喝喝饮料、看个杂志,和美女空姐聊聊天,不就到平壤了mE!

平壤到了,入境我用了5秒,几个团友都幸运的和帅气的人民军安检官聊了5分钟。物品和手机安检,我被要求删除机场里拍到人民军的照片后放行,我一个人在还算热闹的大厅晃着,买了一把1刀的一次性火机,后来发现机场里好多东西都是1刀计价,比如一份报纸......

今天平壤机场只有各3个航班进出港,团友说朝鲜空姐好轻松!

别说我没提醒你:出机场不能走太远。

好不容易等到所有人都出来了,在中朝两边三位导游的带领下全团集合、上车,朝方一男一女两位导游,按照团友调侃的,男导游是政治委员,女导游才是业务人士。好吧,不管了,狂拍照咯

车上,主要顾着拍照、看新奇,就记得中方导游说“这个国家真的如外界传言的穿不暖,吃不饱吗,大家通过这次旅游自己去感受”,然后巴拉巴拉的自我介绍、旅游纪律,然后第一个景点---金日成主席的故居(我已经养成了良好的习惯,对几位领导人用敬语称谓)

团友们一致认为选对地方了,我们一起深情的回望了一下五一各景点人潮涌动的祖国!BGM~人潮人海中,有你有我......

晚餐有酒、有猪蹄、有煎饺、有拌饭,还有陆续上来的菜,就不一一消毒了,只是餐厅灯光比较暧昧~电力供应应该不是很充足。

羊角岛国际酒店,因为设施有些陈旧,我们定义为三星快捷酒店(劣于),电梯按钮没有5楼(段子自己百度吧)。另外还有几位团友住在另外的青年宾馆,距离不远,羊角岛酒店位于大同江江心的岛上,酒店地下有赌场~人气冷清,团友赚回了团费;乒乓球室~中国男子队三场完败于朝鲜女队;台球室~只有三个中国人在台球,西方人都是来喝饮料聊天的......队里牛逼的小朋友,夜里从酒店一个人溜达到了平壤火车站,据说走了一两小时,第二天一早中朝双方的领导就直接找到他谈话(我们一直都不明白,怎么能从那么多住客里发现是这个房间的这个人昨天溜达出去了呢,唉,百思不得其姐姐啊)

从17楼的房间拍到的大同江景。在朝的3天多,天气都不算太好,除了去“志愿军纪念碑”的那个下午、“板门店”的那个上午,一直都是阴天。

DAY 2妙香山地区、志愿军纪念碑等

第二天上午安排去妙香山地区,参观国际友谊展览馆、普贤寺;下午回市内参观志愿军纪念碑、祖国统一纪念馆、万寿台纪念碑、千里马像。平壤妙香山大巴要走2小时多,路看起来并不是很糟糕,可是一路颠得太厉害了(小米手环颠出了41000步,第二天去板门店更是颠出了46000步)。
       国际友谊展览馆是收藏各国领导、国际友人赠送给金日成主席、金正日总书记、金正恩元帅礼物的场馆,安检严格、馆内拒绝拍照,参观的时候请务必神情严肃,不然会被呵斥的,团里有小朋友有前车之鉴了。

上面这个是金日成主席的馆,我们只被带着参观了其中几个馆,我想说好多宝贝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参观完后到二楼的观景台茶歇,然后去了金正恩同志的馆,同样的规矩:安......       隔壁团友亮相!

普贤寺是朝鲜最古老的寺庙,建于1014年。朝鲜的庙,没有围墙,也没有什么香火,是清修的好地方!

接着就回平壤了!中午在香山郡停车用餐,广场上人不多,远处的铜像据说遍布全国,而首都万寿台的最大。

平壤市内的光复纪念碑(好像是吧)。

我们的志愿军纪念碑,一行人献花缅怀先烈。也就停车前没多久,出太阳了,心情还是有点沉重的!

在志愿军纪念碑俯瞰平壤的街景。

街头的女交警,看起来好年轻啊!

祖国统一纪念馆馆内也是禁止拍照的,不过说实话也没什么好拍的,顶楼旋转声光电展厅有点意思(好像是讲述解放大邱战役的),其他的呵呵吧。但是吧,我们的讲解员真是超级超级漂亮,所以就不发图了,留着自己欣赏

在这儿取景拍柳京饭店,位置不错(听导游说,平壤别称“柳京”,因为以前满城遍植柳树)。

万景台万寿台纪念碑,巨大的领导人铜像,照相留念要端庄~连手插口袋都是不允许的。

远远看了下千里马铜像。

平壤的凯旋门,说是比巴黎的还要高大,为纪念金日成1945年进入平壤而建,门上另外一边写的1925是指金日成投入革命的年份。旁边就是一个地铁站,人流量还蛮大的,附近有一个游乐场,看样子晚上也是开放的,人山人海的样子。

DAY 3板门店、成均馆、平壤地铁、少年宫、夜游

第三天因为两次突发事态,整个行程有点紧张。全天的行程是上午前往板门店;中午回开城用餐,然后去高丽成均馆;返回平壤少年宫看表演、乘坐平壤地铁,后来女导游临时决定带我们去平壤街头晃晃!哈哈,现在想想真的是美好的回忆

往南去往板门店的路看起来比往北去往妙香山的路好不少,但是车开起来也是颠。南出平壤,说是一定会经过这个盼望统一的雕塑。

一路上看到好几拨这样场景,红旗飘飘,热闹非常;说是在进行大集体生产,不知道老妈她们当年是不是也是这样的。

去板门店的路上,朝方导游重点强调了在检查所不要拍照,不然可能引起一些不必要的麻烦;不过后来发现好像也不是那么严格。其实想想,军事管理区不让照相合情合理吧!

一直以来都特别喜欢这样的景象,山坡下的小村落,面向一片绿油油的稻田,阳光晒下来,铺满整个画卷......真想下车去拜访这个村庄

第一个目的地是板门店,所以这会儿路过开城并没做停留。窗外所看到的开城有些破败,和后来进入开城的感觉完全不一样,其实开城给我的印象还是蛮好的。

开城继续往南没几公里就到板门店了,这一路有不少路障,感觉应该是阻挡重型武器快速推进用的。严格来讲,“板门店”是该地的地理地名,“共同警卫区域”才是该地的正式名称。听说,目前板门店被曝光地雷埋设密度居世界第一。 进入板门店之后气氛开始略紧张,后来慢慢也就没什么了。
      正式进入“共同警卫区域”之前,会有一个等待区(大概就是导游先去办理一些的申报手续),这里有商店,教训告诉我们,不要在这里购物,比开城市内的高丽成均馆的旅游商店贵不少,我们在这儿等了接近一个小时。中间人民军军官的威严的讲解不要错过(在有地图的那个屋子)。

这是一个勉强够两辆车宽的下陷式通道,空的大巴车提前开了进来,我们步行通过检查岗进入然后上车。旁边这些水泥浇注体,如果破坏掉支撑点也就是路障了。

进入“共同警卫区域”后,先是当年与联合国军谈判、签停战协议的两个屋子。团友和朝方导游,我就遮一下,威武的军官和隔壁团搞笑的小逗比嘛,还是共赏

这里就是所熟知“板门店”,今天韩国人貌似偷懒了,没出来站岗!

有幸和威武的人民军合影,点8抽得惯吗?

参观完“共同警卫区域”返回开城午餐,铜碗套餐,自费的参鸡汤160一份,就算是我和小团友共吃一份还是没吃完。
论照片后期的重要性!@安安

然后,这天的第二件突发事件发生了,我们到高丽成均馆的时候,清点人数发现一个团友被遗漏在餐厅了(去厕所了......)
“赶紧打电话他”
“......”
~自此他改名为被遗忘的人

开城街头,他们的自行车队型保持的太好了,300个赞!

高丽成均馆

入朝之后印象第二深刻的美女,很接地气(出成均馆左边的商店“有售”)。

平壤的路上开始下雨了,计划中的平壤少年宫的表演只看到了最后一个节目,和朝鲜少年合影是重头项目,在一众人等的争抢中,那些朝鲜花朵们淡定自若。

从少年宫出来,直奔下一个主题感受平壤的地铁,我们从光荣站上车,坐一站,复兴站下车。平壤的地铁真的好深,一种看不到底的感觉,下行的扶梯都坐了好长时间,但是不论车站还是客车都挺陈旧的,车厢里还一股味道!

本来这是最后一项活动,吃完晚餐导游就等第二天送走我们这个还算比较捣乱的团队了,但是由于团里有一人对下午没有看到青少年宫的表演耿耿于怀,一直在找中朝双方的导游理论。尽管团里其他人都表示理解,为了安慰朝方导游,也都明确支持责任不在她们,但是朝方的小美女导游还是有些内疚,提出晚上带我们去溜大街,并且还带上了她的男朋友~一位会讲中文的“外语专家”,真是意外的收获。

如果不是路灯上的DPRK国旗,会知道这是在平壤吗?当然,整个行程中,所有我们能去的地方一定是被批准过的,尽量展现这个国家最好的一面。可是哪里不都一样么!
关于这个国度的那些敏感话题,我无意吐槽更多,主语是“旅游”,其他的不过是定语,旅游带上眼睛和心灵去吧!

最后再来几张照片收尾

很不错的游记,费用有点高。

2016-06-16 06:58

从办公椅上发来贺电,羡慕在路上的人啊

2016-06-16 09:25

看了楼主的游记,如同身临其境一般

2016-06-20 13:54

引用 artyl 发表于 2016-06-16 06:58:57 的回复:

很不错的游记,费用有点高。

回复artyl:我们因为时间有限,赶急坐飞机过去的,如果从丹东走陆路会把费用降下来不少,而且一路的见闻更丰富

2016-07-06 14:43

引用 kucaca 发表于 2016-06-16 09:25:57 的回复:

从办公椅上发来贺电,羡慕在路上的人啊

回复kucaca:那么计划做起来,然后让我们在办公室期待看到你在路上呗

2016-07-06 14:44

引用 卡玛尼娃娃 发表于 2016-06-20 13:54:37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