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出发,桂林周边、贵州多地及张家界

周小方 (本溪) LV.8
2016-06-15 15:15 1299/6
  • 出发时间/2016-06-01

前记

A.虽然并不是第一次自由行,但由于是不久前才接触蚂蜂窝,所以这是小方我的第一篇游记,可能内容有些乱有些啰嗦,但真的是出于与大家分享经验的心情,请看时多包涵;

B.旅行前安排路线时查了不少游记,但作者基本上都是四川广州一带的,鲜少有从东北出发至此,所以便萌生了写游记总结这次旅行以方便广大东北同胞的想法(其实这一路直到张家界才遇到东北人,之前我和老妈完全属于听不懂“人话”的状态,南方方言真是博大精深);

C.最后,由于本作者是资深吃货一枚,认为旅行的意义之一就是到另一个城市去拔草,所以我游记的一大特点就是会记录一路上的吃食不喜勿喷

关于路线

因为旅行中最大单项开销就是往返机票,况且我们家旅行一向秉着“既然这么远都去了,那周边有什么就都要去”的理念,所以虽然一开始只是被荔波小七孔景区卧龙潭的一张照片吸引,但最终计划好的路线包含的城市or景点按行进顺序排列有:桂林象鼻山、龙脊梯田阳朔贵阳安顺黄果树、荔波小七孔、西江千户苗寨、张家界长沙。(去长沙是因为张家界沈阳张家界火车到长沙+长沙住宿+长沙沈阳还贵¥600+,经济能力不是问题的话可以省去此段)

由于路线太长所需天数较多,所以大家可以各取所需,截取适合自己的那段路线进行也是没问题的。

(这张此行的路线图是我画在荔波粟米的旅舍203房间对面的,如果有谁去到这里看到的话可以给我留言哦~

关于费用

由于每一段路线的住宿交通等都是精打细算出来的,所以本次自由行将花费降至了最低。任何旅行团都不会有包含全部这些景点的路线,一般张家界+贵州一带+桂林周边的路线单人花费绝对近万元,而我们母女二人总费用才刚刚过万。

关于交通

(出行前安排路线时最最最头疼的就是贵州境内的交通!所以这里我要仔仔细细地说一下,不要嫌我磨叽啊贵州“地无三尺平”真不是夸张!一进入贵州地界交通就各种不方便,基本都要坐大巴车且时间长山路崎岖,因此我会记录路况和时长,晕车的话一定要备好晕车药;此外这里记录的是大段的交通,具体小段交通及注意事项会在文中指出)

沈阳-桂林 深航ZH9455 ¥1015

桂林-龙脊梯田 大巴 ¥50,3.5小时(这里的山路八十弯!)

龙脊梯田-阳朔 大巴 ¥70,5+小时(前半程山路八十弯,后半程修路,坑坑洼洼颠簸到飞起

阳朔-贵阳北 D2810 ¥150.5

贵阳-黄果树 大巴 ¥58,1.5+小时(走高速,路况较好)

贵阳-荔波贵阳-独山 K1222  ¥ 37.5 + 独山-荔波 大巴 ¥16.5 1.5+小时(再一次山路崎岖,颠簸到飞起)】

荔波-西江荔波-凯里 大巴 ¥80 3.5+h(山路崎岖)+ 凯里-西江 大巴 ¥15.5 50min (路况较好,但也是走的山路)】

凯里-张家界 K1610 ¥136(空调很冷)

张家界-长沙 K808 ¥54.5

长沙-沈阳 南航CZ6408 ¥690

关于住宿

(小方我一般城市都会住有金卡会员的汉庭攒积分,景点住去哪儿上评价较好的客栈。这次由于赶上端午节有几家汉庭预定到了超低价,节省了不少钱但都花在吃上了此外山上民宿都是木质结构,隔音很不好,睡觉轻的人,比如小方我,一定要提前备好耳塞。)

桂林:汉庭桂林火车站店 超值大床房¥55(嘿嘿连前台都惊讶说比钟点房还便宜,设施齐全,房间略小但不影响什么)

龙脊梯田:金龙山庄 标间 ¥68-5 (住的超满意,老板一家都太热情了!详情后文说)

阳朔:汉庭进士路店 高级大床房¥119(住过的汉庭也有十多家了,这家汉庭无论是装潢还是布置都是我住过的最豪华的)

贵阳:汉庭黔灵山公园店 特价大床房¥139 (房间极小,水流小,设施都赶不上桂林那家¥55的,但优点是位于贵阳北站、金阳客运站和客运东站三点中间,贵阳站附近,地处较繁华地段,出门就是公交站,步行20min即到达老凯俚酸汤鱼、杨姨妈丝娃娃等美食所在的飞山街)

荔波:粟舍 ¥138(去哪儿网评价挺高的介于青旅和旅店之间客栈,老板店员都不是很热情但有问必答,墙上的涂鸦很有趣)

西江苗寨:鼓藏人家 特价大床房 ¥158 (本次旅程最贵的住宿,公共卫浴,优点是干净较安静景色美老板热情洗澡水好,缺点就四个字:位于山顶行李多的不建议住此,我只住了一晚但上下山四趟)

张家界:八戒青旅丁香榕店 ¥133(位于山上丁香榕村,可能山上住宿都比较简陋,但总体不错,晚上八点师兄讲解的路线很有帮助,饭菜略贵)

长沙:汉庭长沙曙光路酒店 双床标间 ¥85 (中规中矩的汉庭)

正文开始

由于个人种种原因使得6-8月都有时间,再加上自从前年跟我自由行走了山西陕西一带后十分满意,老妈早早就张罗着要旅行,并隔三差五地提醒我找目的地计划路线。于是随便翻翻微博看到了一篇蚂蜂窝的游记从此便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在翻看各月适宜旅行地时深深地被一张荔波小七孔卧龙潭的照片震撼到了!于是就有了荔波黄果树千户苗寨三个目的地。在随后查找信息中发现贵阳张家界仅十余个小时的火车,接着便有了如下对话:

我:妈,贵阳张家界就十多个小时。
老妈:那去啊!这么远都去了不差这点距离。还离哪近啊?
我:(查资料)离桂林好像挺近的。
老妈:那也去!

所以,我原本以为仅是贵阳周边的短线游就这样被我妈扩展成了横跨三省历时13天的长途旅行

在花了三整天计划好全部路线,订好全部机票、火车和住宿后,我感觉此次旅行已经在我脑内进行过无数遍了,有点不想出发了

June 1st 桂林

第一天基本都是在路上度过的。本来按计划下午2点多到桂林,在汉庭放下行李后步行20+分钟即可到达象山公园去看象鼻山,可谁知飞机在合肥延误了两个多小时导致到桂林时已经快5点了。走到象山公园时早已闭园了无奈,打听到公园6:30开园后只好原路返回。

回程中沿路寻找地方吃晚饭。当天气温32度,热的我们母女俩都想吃点凉快的。但路边好多店门口都有大蒸锅,桂林市民都在吃着热气腾腾的蒸饭煲仔饭米粉或套餐,看的我和老妈目瞪口呆五体投地,最后乖乖地钻进一家有空调的重庆小面吃的豌杂面。。。味道意外地很不错。

回旅馆后再次通过微信与梯田金龙山庄的客服联系好明早去大寨班车事宜,便早早入睡为第二天的行程做准备。

June 2nd 象鼻山+龙脊梯田

5:30起床!收拾完毕后退房,将行李寄存在前台,我和老妈再次前往象山公园。公园当地人免费,成人票¥70学生半价。私以为完全没有必要买票入园!相信我真的没有必要!整个公园除了象鼻山没有别的什么,而且象鼻山必须在某一角度才有象型。。。大家不用买票围着公园走到一颗榕树处也能拍出象鼻山的照片!我俩在拍完照后眼看着三个男的从园外顺着竹子爬进了园内出园时有位当地的阿姨被门卫拦下了,阿姨用当地口音说了句“我是本市的”就放行了。

老妈看后说:我也说我是本地的就好了
我:看你这满头大汗的就不是本地人,你看人家穿着长袖有的还有外套都没你出的汗多。。。

游完象山公园后返回汉庭取行李,来时几乎没有行人和车辆的街道此刻已经满是上班的电动车队和上学的小学生。我还和小学生一起排队买了包子之后看到很多人买一种食物,跟着买了一个3元的,得知名字叫糯米饭,接过来后发现竟然是烫手的就是糯米饭中间夹着干豆腐丝豇豆土豆泥和一个脆脆的东西,最后浇了一勺汁,味道不错。

在汉庭吃好早饭后步行10分钟来到香江饭店楼下,找到预定车牌的大巴车,8:30准时发车!

辗转三个多小时到达龙脊梯田门票口,会有工作人员上来卖票,票价成人 ¥95,好像比在售票处便宜 ¥5左右。其实门票包含平安壮族梯田、龙脊古壮寨梯田和金坑红瑶梯田三个梯田,不出大门不限时间游玩。但我们只去了最里面的金坑,据说各处梯田地势不同各有所美,所以想完整领略梯田之美的人可以多安排几天。

下了大巴立即围过来一群帮忙背行李的瑶族阿姨,一个包¥40,老妈和我坚决自己拿。有两三个阿姨跟在我们后面说山路很远很陡不好走让她们背行李吧,其中一个阿姨跟着我俩一直走上山,但我俩坚持自己拿行李。事实证明阿姨们没说谎,订的客栈在田头寨,我们累死累活提着行李箱快要中暑走了1.5小时才走了2/3。后接到客栈老板电话,原来他下山接另一伙找不到路的住客问我们走到哪里了,我和老妈才醒悟刚刚擦肩而过的中年男子竟然就是老板。。。于是我俩在风雨桥等老板一伙人,老板来后实在看不下去便帮我将行李箱扛到了客栈。所以在此要提醒各位,住在山上的好处就是去观景台方便,但如果行李太多请选择让阿姨背包,或是将暂时用不到的行李寄存在山下。(我和老妈临离开梯田时遇到一伙行李超多的阿姨,他们不太相信当地人来找我问路问住宿等,我最后还发自内心的让她们花钱雇阿姨来背包。)

到了客栈后我和老妈都已大汗淋漓,老板端来罗汉果泡的茶给我们喝,味道甜甜的。进房放下行李快速的冲了个澡后便向一号观景台出发了!

一号观景台即西山韶乐,距田头寨步行上山30+分钟,此处梯田视野最开阔。当时天稍阴加上光线角度不对所以并没看到波光粼粼的梯田,不过还是很美很壮观。

从西山韶乐下山返回客栈稍作休息后就去了二号观景台,即千层天梯,距离客栈步行仅20分钟。这里要注意的是其实设立的观景台并非最佳观景点,要再往前走二十多步有一处工地在盖房子,这里可以看出金坑梯田确实名副其实,寨子集中在地势最低的群山之中。

结束一天游玩回到客栈后准备吃晚餐,我们点了在东北很难吃到的小笋炒腊肉、酸辣笋鱼干和竹筒饭,还喝了老板赠送的自家米酒。我和老妈从没见过这种小笋,味道和春笋冬笋都不一样,小笋鲜嫩腊肉肥而不腻,我俩吃的赞不绝口老板说那个小笋是自家采的而且只有这几天才有,我怎么如此幸运啊!(捂脸闭眼慢慢嚼)

晚饭后在院子里的摇椅上坐着发呆,没过多久就看见远处漆黑的山头闪现亮光,感觉像是闪电但却听不到雷声,可不一会就下起雨来。雨越下越急我们不得不回到房间准备入睡。这一夜电闪雷鸣,最强的一次雷声明显感觉到房子在震动!

June 3rd 龙脊梯田+阳朔

6:00起床!雨还没停,出门后发现对面山已笼罩在浓雾之中,原计划去三号观景台即金佛顶的,但这种天气即使上到山顶也是什么都看不见的。所以我和老妈商议后决定待雾稍散后再次前往二号观景台旁那个工地欣赏清晨细雨中的梯田,事实证明我们的决定太正确了!一路上直到观景台都没有游客,只有我和老妈两人。细雨和薄雾给梯田增添了无尽的风韵,我俩各自拿着相机拍照发现无论照片录像还是小视频怎么也体现不出景色的美,于是干脆就呆呆的默默望着,耳中只闻细雨和鸡鸣。过了一会山下走上来一位当地村民,经过我们时友好的道了你好,待他渐渐走远我举起相机拍下了封面那张照片。

9:00多了,我俩还穿着雨衣在雨中呆呆的看着。

我:妈,差不多该回客栈收拾行李了(眼睛并没离开梯田)
老妈:好(象征性的走了几步就停了继续看着)

最后陆续有游客来了,我俩觉得意境远不如前,便缓缓下山回到客栈

在客栈吃早午饭,点了我们最爱的小笋炒鸡蛋,我突然想起昨晚隔壁桌的游客向老板要了辣椒酱,便也想要来尝尝。这下可好,我吃到了这辈子最好吃的辣椒酱!

这辣椒酱看似不起眼但味道奇香,应该有放豆豉,与我们平时吃的老干妈完全不同!老板说是用自己家祖传的辣椒种种出的辣椒自制的。我和老妈想买一点带走,但老板家小瓶的卖完了只剩大瓶的了,我俩行李太多又拿不下。我们只想要一点但老板娘说暂时没有多少做好的了,最后老板娘现场给我们做了一碗送给我们!我感动的要哭了!临走前老板还送给我们罗汉果!我觉得一定会向每个跟我打听梯田的人推荐这家客栈的!

大约11:00我们开始下山,这回我们雇了一位阿姨把行李背到山下,之后坐上13:00的大巴赶往阳朔。这一路路况极差!我觉得桂林阳朔应该是很常用的路线,没想到正在修路一路坑洼,再加上下雨,全程近四个小时颠簸到飞起。但奇怪的是沿路并没有看到多少施工设备和施工人员,不知这条路线什么时候才能竣工。

到了阳朔后直接去的椿记烧鹅吃晚饭。光看他家店面你想象不到店里有多大!店内爆满,人多的话需提前预约,我们因是两个人所以不用排号直接进店。上了楼梯后是一个非常大的大厅,都是婚礼那种大圆桌,桌桌满座。跟着服务员经过两侧是明档的厨房,里面是包厢,两人桌就在包厢外的走廊边。我和老妈点了1/4只烧鹅、酸脆炒双肚和天鹅榴莲酥。他家桌子上有个沙漏,承诺在28分钟内上菜。我真是没见过哪个饭店的店员这么忙!但态度都非常好!老妈说想给传菜员一双轮滑鞋点的菜十多分钟就上齐了!烧鹅非常入味,皮脆肉嫩,猪肚牛肚也很嫩味道中规中矩,但因为菜量很大最后我和老妈互相谦让起最后一块烧鹅榴莲酥干脆没吃打包带走了。

水足饭饱后我们穿过著名的西街往汉庭走。由于我和老妈都比较钟情于自然风光,更何况早上还在梯田上发呆,对西街这种灯红酒绿的繁华商业街自是没多少兴趣,随便拍了几张照就走了。倒是看到露天西餐厅里好多外国人在吃披萨牛排,我好想说你们大老远来阳朔怎么还吃本国食物,快去吃烧鹅啊!

回到汉庭后上网买第二天的竹筏票,但从客服那里得知由于昨天大暴雨今明两天漓江竹筏全线停航我和老妈一路颠簸往返近1千块来到阳朔难道就是来吃烧鹅的吗!老妈还不死心让我查船票,得知只有从桂林阳朔的船票没有返程的线路(内心怒吼:为什么!)老妈还不死心让我继续查周边景点,得知十里画廊大榕树等其实评价都不好更何况老妈她不会骑自行车天还下雨万般无奈下我只好把第二天18:00到贵阳的动车改签到了11:00.。。。

June 4th 漓江+贵阳

虽然没有行程,但依然6:00就醒了。吃过早饭没事做,我知道酒店距离漓江挺近的,于是决定带老妈去江边看看。于是我俩打着伞可怜兮兮的在已变成滚滚黄河漓江边上拍下了照片。

虽然不是什么观景台,但漓江沿岸的山依然很美。相信有朝一日我还会来阳朔的,来坐着竹筏看九马画山、黄布倒影和碧波荡漾的漓江。然而现在阳朔在我印象里就是烧鹅、繁杂的西街和浑黄的漓江

接下来就是去阳朔站坐动车了。这里要提醒大家,阳朔站距离阳朔市内非常远且没有公交,但市内街边好多店可以联系去车站的车,我们是在汉庭大厅联系的车,¥35一人。(这里我并不清楚若是通航坐竹筏到九马画山再坐电瓶车到兴坪古镇之后怎么回市内或是去阳朔站,因为兴坪古镇距两地都非常远,希望各位打听好路线再安排行程。)

阳朔贵阳走的贵广高铁今年一月才正式通车,便利的交通使得好多人从贵阳广州来到阳朔游玩。贵州十万大山真不是夸张,这一路动车不知穿过了多少个山洞根本不能好好的欣赏窗外景色。下午到达贵阳北站,乘坐¥2公交约1小时到达位于市中心的汉庭。贵阳北站周围应该是新建区比较繁华,公交车沿途经过一片特别破败的街区我也不知道是哪里,而市中心介于两者之间,不是那么干净整洁也不至于脏乱。洗完澡休息好再次踏上晚餐之旅。

我觉得贵阳这个城市挺奇怪的,街面上找不到一家便利店或是超市但每隔50米左右就有一家药店。此外,过马路不是天桥就是地下通道且没有电梯,地下和天桥两侧都挤满了小商贩行人只有窄窄的一条通道;同时地下通道标识也不清楚,我们本想过东西向的马路结果一出通道发现过的是南北向的,返回后发现东西向通道是旁边的入口。。。害的我和老妈之后在进通道前都问出来的行人“这通道是过这条马路的吗?”

今天晚上吃的是酸汤丝娃娃,这家店很有名大家大众点评就能搜到。对于昨天饱受烧鹅折磨的我俩对于这种全素吃食简直感激涕零。将包着各种素菜后浇上酸汤的丝娃娃一口吃掉,那感觉就俩字:酸爽!玫瑰红汤冰粉和丝芽菜脆哨肉末炒饭也都很好吃但没有丝娃娃这么惊艳。但是对于鱼腥草我和老妈都表示接受不能。

贵阳夜景和过天桥到不耐烦的我。

June 5th 黄果树瀑布

6:00起床,在汉庭马路对面坐公交到金阳客运站(此公交第一班是6:50,所以起太早也没用),在车站再次吃了糯米饭(阿姨我不要鱼腥草!)约40分钟就到了。在安顺窗口买好去黄果树的票(需要身份证)约20分钟后就发车了。到达后打听回贵阳的末班车有说17:30的有说19:00的,反正时间肯定是充足的不用担心回不去。买门票时会有人提醒你散客要买出租车的车票¥50一人,黄果树内共三大景点之间距离很远,所以车票必须买。随后就坐出租车前往景区(这里提前说一下整个景区内都有直饮水很方便的)。

第一站:天星桥

其实天星桥里就只有最里面的银链坠潭瀑布值得一看,之前的数生步高老庄什么的都是人造景点,尤其是那个数生步,名人生日会刻在相应的石头上,但全部是外国人名有的听都没听过。。。虽不至于说是崇洋媚外但也颇令小方我反感。至于天星洞,在洞口看了一眼里面很黑没什么游客略阴森,再加上我家乡本溪就是以水洞闻名,所以就没进去。这里要注意的是,走到高老庄后不要跟着人群走到商业街那样就出景区了,其实银链坠潭瀑布还在后面,路口在房子后面不要错过了(我俩就走错了又返回来的)。

银链坠潭瀑布真的很美,但这个名字直到现在我怎么也记不住

第二站:大瀑布

游完天星桥继续坐出租车到达大瀑布景区。一进门是一个很大的盆景园,其中有几个小拱桥上层层叠叠盛开着三角梅,远比鼓浪屿上开的绚丽。

穿过盆景园继续前行。黄果树不愧又称“吼瀑”,未见其型先闻其声。瀑布高度77.8米,溅起的水花不亚于淋浴!但游人都不在意被淋成落汤鸡,纷纷赞叹瀑布的雄伟壮丽。个别角度若仔细观看会在卷起的浪花尖部看到若隐若现的彩虹哦~

随后跟谁人群进入水帘洞,若是说刚刚在瀑布前还不介意被淋湿,到这里就必须穿雨衣了。此时你已完全置身于大瀑布内部了,洞内会有滴水,洞口大瀑布处刚举起相机镜头就会被淋湿。倾斜而下的水势酣畅淋漓十分壮观!整个大瀑布经典游览至少需要2.5小时,但我和老妈走走停停游览了3+小时。

第三站:陡坡塘

陡坡塘景点很小,再加上我和老妈已经快走不动了所以直奔瀑布。真想知道当年师徒四人是怎么在瀑布上走的,但同时也想知道为什么不走又缓又浅溪水非要在瀑布上过河这个景点有20+分钟就够了。

坐大巴返回贵阳途中我和老妈一致同意再去吃丝娃娃,结果在大众点评排号时得知前方还有104桌。。。作为吃货排队算什么!于是我和老妈九点才吃上晚饭,可是想点的菜都售罄了,最后只点了一份丝娃娃和一杯山楂汁

June 6th 荔波

终于要前往本次旅行最初的目的地荔波啦!这里要注意的是荔波没有火车站,但有机场,所以不差钱的朋友可以选择从贵阳飞到荔波;此外贵阳有直达荔波的大巴,所以不怕晕车或是不喜折腾的可以到贵阳客运东站坐直达荔波的大巴(大概¥100),市内公交到客运东站1小时+大巴5+小时;害怕晕车或是想节省开支的可以先坐火车到都匀or麻尾or独山再坐大巴到荔波,三者与贵阳荔波的位置关系如下图所示

我选择先到独山是因为这段路程火车较长大巴只有1+小时,且独山站出了站走十几步就是公交,¥2坐到终点即是客运站十分方便,独山荔波的发车表如下,希望对各位有所帮助

下车后步行20+分钟即到达客栈。感觉荔波虽处于深山之中但其实很发达,有大超市电影院等,但并不是商业气息浓重的那种而是既适合旅游也适合当地人居住,整个城市给我的感觉要比桂林阳朔贵阳好的多。荔波其实景点很多,有大小七孔、邓恩铭故居和茂兰喀斯特森林保护区等,只可惜我和老妈时间有限又不敢徒步进森林,所以只选择了最为精华的小七孔。

县城里超大的榕树和小小的我~

又到了晚饭时间!住的地方就在所谓的美食街旁,但美食街其实都是烤鱼烤猪叫花鸡等,分量太大两人根本吃不完,所以我俩就在客栈对面的小吃店吃的凉拌米粉,很凉爽大热天吃着过瘾但就是太辣了。

June 7th 小七孔

6:00起床!步行到汽车站坐车到小七孔(其实在恩铭广场即可招手拦车,但因为我俩要买第二天去凯里的车票所以才走到汽车站的)。虽然10分钟左右就发一班车,但沿途拦车的当地人很多所以走走停停了近1小时才到达景区(我和老妈都很惊讶车上乘客是什么时候告诉司机在哪里下车的?方言太神奇在我听来是呵呵哈哈其实人家已经交流完了)。

小七孔景区其实是一条宽仅1公里长12公里的狭长幽谷,所以电瓶车票还是要买的。进了大门坐上车不久就到达了小七孔!被称为是“地球上的绿宝石”真是贴切,那种碧绿真是看了心旷神怡(来之前最最担心的就是怕下雨把小七孔也变成黄河水)。游人虽不算多但想要照张没人的小七孔还是得耐心等待。

过了小七孔会遇到拉雅瀑布和68级跌水瀑布,但对于刚看过黄果树的老妈和我这就是曾经沧海了。随后走到乘车点但要注意,强烈建议从双龙瀑布乘车点步行至石上森林乘车点,这段路不算长但沿途风景很不错,坐车的话司机中途不会停车美景一晃而过略可惜,再从石上森林乘车点坐车到龟背山即可(石上森林和龟背山都未开放),随后便游览水上森林。

水上森林一定要慢慢走,走水上的石路,不时停下拍拍潺潺流水翩翩蝴蝶什么的,十分惬意。

继续前行会看到翠谷瀑布,这里是《跟着贝尔去冒险》的拍摄地,虽然久仰贝爷的大名但小方我平时不看真人秀所以也没什么共鸣。

看完翠谷瀑布我和老妈没做电瓶车,步行到了上己定湖和拉关瀑布。由于电瓶车不会在此停车所以这里完全没有别的游客。但后来得知这个瀑布是人工景点,并且是属于旁边景区内的酒店的。。。酒店的石制外形略恐怖,老妈说让她想起盗墓笔记里的魔沼鬼域

老妈出镜!(其实是想让大家看看后面的建筑啦)

之后会坐较长一段车直接到达卧龙潭,也是整个景区中游人最多的一处景点!第一眼看到这里我脑海里只有四个字:素湍绿潭!真正的美景前人人都能拍出大片!(但小方我觉得卧龙潭这个名字起的太差劲了,各位觉得呢)

游客实在太多不得已意犹未尽离开卧龙潭,乘车回到鸳鸯湖。鸳鸯湖分为上湖和下湖,两湖间所谓的沿湖小路其实人很少略阴森而且看不到什么景色不建议前往,各位直接去划船就好¥30一人。上船后船夫看我们只有母女俩便劝说要请船夫¥60一位,老妈和我一致认为划船就是要自己体验再说身后有个外人总觉得不自在所以坚决自己划。事实证明没请船夫就对了,一开始我俩没找到感觉划得很慢,被后方无数请船夫的游船超越(船夫划的那么快二十分钟就游完了还怎么赏景拍照啊),后来渐渐掌握技巧老妈和我一前一后,她拍照时我一人也划得顺利。但无奈照片拍的都是别人的船,于是我灵机一动慢慢划向一艘歇息中的一家三口的船,把相机递给他们,将船划远拍好照后再靠近取回相机。后来渐渐下起小雨,湖面升起薄雾,雨中泛舟碧波之上十分惬意。至此小七孔景区就全部游览完毕了。

费尽千辛万苦拍的合影

坐车回到荔波县城,晚饭仍然吃的凉拌粉,于是诞生了本次旅行中最便宜的一顿晚饭:¥12。

June 8th 西江千户苗寨

今天是小方我的生日一早收拾好行李在客栈对面小店象征性的吃了碗面(老妈点了碗绿豆粥结账时发现竟然要¥6,真是大意了),然后就到汽车站坐车去凯里(其实客栈可以联系到直达苗寨的大巴,不算门票¥128一人,自由惯了的我当然要自己走了)。这段路事先得知比较崎岖所以老妈和我都吃了晕车药,果然车上不少晕车的我俩却没觉得怎样。到达凯里客运站后直接就可以买到去西江的车票,40分钟后就上车了直达苗寨门口。(在苗寨我们没有买电瓶车票,一是因为大门距苗寨其实不算远步行20+分钟即可,二是因为我们住在山上所以没有必要坐车特意去人超多的观景台。)

苗寨的商业气息还是比较浓的,这也是我们为何没去镇远古镇的原因。其实整个苗寨除了房子也没什么好看的,芦笙场内伴随芦笙跳舞的也都是大龄阿姨,广场内有租衣服照相的但不知为何那套红衣服“银”头饰总让我想起金六福的广告画面。。。寨子旁的梯田也远不如龙脊梯田好看(我很好奇所谓千户苗寨有多少是后建的客栈),所以随便逛逛就决定去客栈了。

制作蜡染的阿姨,画笔很奇特,绘画技艺高超!气定神闲一笔一笔慢慢地画着。我决定回家后了解一下蜡染的制作过程。

悲哀的事情还是发生了。这回订的客栈位于山顶,于是龙脊梯田提着行李箱累死累活爬楼梯的一幕再次上演到达客栈后老板都震惊了,说“一般女士住客我们都会下山帮忙拿行李的”不过住得高也有住得高的好处,就是整个苗寨一览无余(自我安慰而已)。得知今天是我的生日后老板赠送了好多张明信片给我!晚饭在客栈点的香辣鱼,先吃鱼后下菜,大锅上面支着小碟蘸料,算是黔南地区特色的火锅,恰逢端午节老板还赠送了自家包的肉粽(以后吃不到这么好吃的肉粽了怎么办)。吃饭间老板家的小女儿突然跑到我身边大喊了一声“新年快乐”弄得老妈和我一脸莫名其妙,只听老板在远处大笑道“说错啦是生日快乐”,哈哈太萌了!

老板赠送的形状和东北粽子很不一样的苗家肉粽!

晚饭后夜幕降临,华灯初上(后来得知这灯是景区供的电),我和老妈决定下山到寨内走走。苗寨内的表演场上演着晚会一样的节目(这个演出是收费的),声音太大破获了夜晚苗寨的宁静,白天的芦笙场旁的篮球场此时放映着电影,当地人看的有滋有味,但说的是方言我们一个字都听不懂。

夜游苗寨后就爬山回到了客栈,从客栈窗户可以看到整个苗寨。山下电影一直放映到午夜声音听的很清晰(所以住在山下应该会很吵),临睡前有幸听到了远处传来的传说中的杀猪声

June 9th

因为订的是晚上21:20到张家界的卧铺车,再加上昨天已经把苗寨游览的差不多了所以今天白天没什么安排。(其实本次旅行中苗寨这一块安排的时间太过充裕的,要是大家想去镇远古镇的话远不必在此待这么久)所以虽然一大早就在公鸡母鸡汪汪的和鸣中醒来但赖床到八点多才起。快十一点时老妈和我收拾好行李退了房,再次下山去看11:30表演场的演出。演出节目很多都是苗族歌舞,虽然跳的不太整齐但气氛很热烈还是蛮好看的(终于看到穿着民族服饰的年轻男女了)只是相机不争气关键时刻没电了。。。

看完演出后在(好像是)三号风雨桥旁拍摄到了本次旅行中另一张十分满意的照片(拍了能有20分钟吧)。

之后在一家店里买了腊肠腊肉,就给客栈老板打电话让他帮忙把行李送下山。没过多久老板的弟弟一个人!背着我们的背包拎着行李箱健步如飞的就下山了!老妈和我目瞪口呆!

在回苗寨大门的马路旁我们看到了见过的最大的甘蓝!图中那个是一角硬币。

除了景区大门以外的看到了欢迎游客的队伍,队伍前有位长须老者在敬酒,老妈上前喝了一小口还和老人握手并得到了祝福!

从苗寨坐车回到凯里汽车站,再从汽车站马路对面坐车到火车站(这里要注意,汽车站周围还算当地繁华地带,若是吃饭的话建议在此解决,火车站就是郊区了周围什么都没有)我和老妈在火车站旁一家看着还比较干净的小店吃了米粉做晚饭。随后就进入候车室候车。

凯里好歹是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首府,但火车候车室里竟然没电梯没空调,电扇也没开,人超多没座位烟雾弥漫热气腾腾。而若是到有空调的茶座候车一人收费¥10.。。。因为距离开车还有四个多小时,所以老妈决定花钱去茶座候车,可被告知茶座七点就关闭了工作人员都觉得不合适不愿卖我俩票。。。但聪明的我发现距离检票口较近的座位其实是可以感受到茶座里吹来的空调的,所以四个小时的候车也不是那么难熬。

June 10th 张家界

张家界名气大景区大门票贵住宿贵吃饭贵,但感觉管理并不怎么样。下火车前就有列车员提醒不要理睬拉客的当地人,随后一下火车就听到广播里在播要警惕受骗;同时景区内标志牌指示不明确,根本不标明据下一景点还有多远!地图上短短一截可能意味着爬上一个多小时的台阶,而且满山除了车站外没有一个工作人员!

一大早5:40就下了火车,先坐6路到八戒市区店寄存了不需要的行李,返回后在汽车站坐车到天子山门票口。

(这里需重点说一下,张家界有好几个门票口,一般都会选择从森林公园进入直接游玩黄石寨,然后顺着金鞭溪走到水绕四门乘坐百龙天梯上山,但这条路线的缺点是需要走完全长5710米的金鞭溪,而金鞭溪景色大同小异其实走半程就可以了,况且百龙天梯单程¥72上山还不知要排多久的队。所以我选择直接坐车到天子山门票口先到客栈放下行李,最后一天再下山反走金鞭溪。光说可能比较模糊,直接上图)

来路上有人上车卖吃的,¥1一个,车上的当地人都买好多。我以为是粽子就买来两个尝尝,但打开后发现并不是粽子,好像有玉米面还有一点黏,甜甜的好吃。后悔啊买10个好了

快9:00到达客栈安置妥当后刚准备出发去杨家界就下起了雨。。。不过这也浇灭不了老妈和我的热情,套上雨衣出发!不过雨越下越大随即起雾,导致达到天波府时已经白茫茫一片什么都看不到了。不过我俩都不死心在雨中等了半个多小时,最后雾竟然散了少许!天波府视野果然开阔,远山层叠好似波浪,只不过相机在雨中淋了太久有点失灵,天波府只留下一张手机拍摄的照片,遗憾!

天波府后继续前往一步登天(结果晚上听八戒青旅的师兄讲路线时说来张家界的只有0.5%的人会来这里因为这个景点单程3小时,往返五个半小时,全程上下楼梯,游人少略恐怖,还有土匪猴拦路抢劫所以只有打了鸡血的或是外国人会走这个路线,确实,一路上只看到了两队外国人、一家三口、两对夫妻和一个独行眼镜男)不过辛苦是值得的!因为看见了云海!(只可惜渣摄影技术并没有拍出云海的美)

一步登天后的景点像是空中走廊灵石咬树小猫钓鱼什么的就没有多少新鲜感了。但行至此处老妈和我已体力不支想原路返回已不可能,所以就决定继续下山,但下山后没有环保车必须要坐缆车才能回到山顶。购买缆车票时因为我已满24周岁(刚满2天)说什么也不卖我学生票!没办法拿着学生证买着全价票坐上缆车,但车厢玻璃外全是雨水什么景色都看不到(后来听师兄说这条缆车只负责上下山不负责赏景)。

回到客栈后脱掉漏雨的雨衣,发现我和老妈全身上下里里外外只有肘部一小块是干的,没办法只好花¥20烘干衣服又花¥5租了烘鞋器。

晚餐是在客栈厨房吃的三下锅,味道一般,就不上图了。

山上真的很潮湿,枕头感觉都能拧出水,睡前一定要开电热毯!

June 11th 张家界

由于昨天行程过猛,所以今天就安排的比较轻松。上午坐车到袁家界游玩天下第一桥、乾坤柱和迷魂台。感觉乾坤柱本身也就只是张家界众多奇峰峻岭中的一员,只不过被电影增加了名气而已。随后返回再乘车前往天子山,但由于雾实在是太大,等了好久只能隐隐约约看到御笔峰和仙女献花,站在天子阁上更是什么都看不到!于是我和老妈就返回到所谓海拔最高的麦当劳,点了份麦趣鸡盒当午晚餐。随后不到三点就坐环保车返回客栈,途中有一段雾超大都看不清山路了但车速依然很快

在客栈稍微休息后再次出发,步行前往客栈旁的大观台。到达大观台时雾已经散了不少,要不是环保车已停运我和老妈肯定会再回到天子阁的!

June 12th 张家界

旅行的最后一天啦!又是起个大早,收拾行李退房,穿上湿漉漉的衣服出发。乘车到天下第一桥,沿公路走到迷魂台(这段昨天上午已经游览过了)走游道经过后花园和乱窜坡下山。后花园景色还是很美的,但乱窜坡除了阶梯就什么都没有了,一路都是下坡(从此路上山的朋友,我很同情你们)一直下到相见恨晚才陆续有平路(下阶梯下到腿抖)。接下来就是金鞭溪了,金鞭溪的溪水远没有小七孔的好看但其实也还不错,但沿途的各种景点就要看各位的想象力了,什么劈山救母什么猪八戒背媳妇什么似鲁迅似高尔基的文星岩,反正我是没看出来。倒是看到了猴群,也算是圆满了。

需要补充说明的是:

A.没去十里画廊是因为听说十里画廊就是没有水的金鞭溪,况且从天子山到十里画廊需要上下台阶共6000多级,何况下山后还得原路返回,老妈和我已经没有那个体力了;

B.没去黄石寨是因为从地图上可以看出袁家界和黄石寨看的是同一片山的正反两面,而电影的取景地是在袁家界。此外上黄石寨坐索道的话单程¥65往返¥118,大量旅行团在此排队,而若是爬楼梯又有几千级台阶等着你;

C.之所以没去天门山是因为天门山门票¥258比张家界还贵景色应该大同小异,此外最有特色的玻璃栈道老妈表示不敢走,所以也没有去的必要了。

最后就是从森林公园门票口坐汽车回市内取行李,再坐火车去长沙

客栈寄存行李的牌子,有特色~

June 13th

本来已经找好了一家饭店想去拔草来着,但长沙张家界热太多食欲低迷,所以只在街边随便吃了早饭又买了周黑鸭(去年在武汉反而吃了黑色经典)就坐机场大巴前往机场了。

至此本次旅行圆满结束

后记

事实证明,小方我实际行程和事先计划几乎完全一致(除了阳朔天气不如意),老妈一路跟着我走丝毫不需要操心路线什么的就可以赏美景品美食,真的是我带着她她带着钱一路上遇到无数的旅行团,与之相比自由行真的是看景多花费少更自由心情好~

衷心希望我的游记能够对你的自由行有所帮助!若有问题我也会尽力解答的。

为能写出游记的人点个赞哈哈

2016-06-15 17:26

引用 binbon 发表于 2016-06-15 17:26:20 的回复:

回复binbon:谢谢!

2016-06-15 21:11

我也准备出发了,希望能顺利~

2016-06-20 01:01

引用 choir 发表于 2016-06-20 01:01:46 的回复:

回复choir:关键得看天气啊,祝好运!

2016-06-20 08:53

这地方是不是一到假期游客就超多呀?

2016-06-20 13:54

引用 樱桃小丸子 发表于 2016-06-20 13:54:37 的回复:

回复樱桃小丸子:应该是,我这回去时热门景点像张家界、阳朔和黄果树人就很多但还能接受,其他地方人还可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