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青藏线-14天的放空

人物:同学
人均:7000
路线:
27号:深圳-西宁 交通飞机 时间12:25-15:55                                     住宿青海
28号:塔尔寺-东关清真大寺                                      住宿青海
29号:西宁-湟源丹葛尔古城-日月山-倒淌河-青海湖-茶卡盐湖-黑马河  住宿黑马河(交通包车)
30号:黑马河—鸟岛—环湖北路—沙岛—原子城—西宁火车站        住宿火车上(交通包车)
31号:火车(坐上火车去拉萨)                                  住宿拉萨
1号:扎基寺-布达拉宫-寄明信片-青旅的烧烤派对                   住宿拉萨
2号:公车一日游-火锅派对                                      住宿拉萨
3号:拉萨-米拉山口-巴松措-八一                                 住宿林芝(交通包车)
4号:林芝-色季拉山口-鲁朗林海-扎西岗村-波密-然乌湖              住宿然乌湖(交通包车)
5号:然乌湖-米堆冰川-八一                                      住宿林芝(交通包车)
6号:拉姆拉措                                                 住宿乃东县(交通包车)
7号:雍布拉康-羊湖-拉萨                                        住宿拉萨(交通包车)
8号:拉萨市内一日游                                           住宿拉萨
9号:哲蚌寺

预告简介
说走就走~从2015年1月云南之旅的匆行就已经在心底扎根萌生。此次西藏之旅也不过如此,在4月底的朋友圈看到一篇西藏的美图后,整个人就被勾魂一样的决定前往。于是在贴吧上开始找同伴,偶然的机会、西藏竟然也是勇猪向往的地方,再者就是贴吧上的兔子和他的同学小骚也一同前往,聊天过后发现竟然是老乡。于是几个人商量过后决定在5月28号出发,因为最终机票的原因,我和勇猪决定提前一同27号出发。再到最后就是西宁前往拉萨的火车上捡人的事件:偶遇到了小梁子和郭郭。最后由4大金刚变成6大金刚开始了我们的欢乐时光。

周围的亲戚好友对西藏的认知都是被以讹传讹所影响,他们没去过西藏、却总把西藏说得很了解一样:那里是多么多么的危险,傻瓜才会跑那么远,坦诚说:我被影响了,但还是阻挡不了我所向往的心,在我认为、那里虽危险、但却是人间仙境。  可真正出行了,发现事实并非如此,我们
一路遇到的都是好人、不管是去到问路、还是吃饭、还是青旅、还是司机等等。俗话说:很多事情不能光靠听,唯有靠自己去感受了才能明白其中的种种迹象。真的,只有去过西藏的人,才能在坦诚之间拥有那片最蓝的天,也才能感受那片最淳朴的大地。

有人说:西藏是个疗伤的地方,去过西藏、可以认识一个全新的自己、让自己的目标更明确。而我的想法是收集美景于心中,感受大自然的风光,不枉此行即可。

Day1:一大早开始收拾行李,和勇猪约好在地铁1号线后瑞站碰头。然后一起转公车到机场,我们选择深圳西宁的原因有2点:一是机票便宜,二是因为向往青海湖的美景。印象最深的是自己穿短裤到西宁下飞机的那一刻,所有人的眼神都看着你,那种感觉就像是鬼子进村一样。也难怪大家会盯着你看,因为这里的人都是冲锋衣大棉袄什么的,突然看到个穿短裤的,肯定就像看到怪物一样。其次的感受就是自己在这里终于可以当一回白人了(因为自己挺黑的),但相比这里的人,自己是白的,所以心里暗自欢喜啊! 逞强的后果就是到达青旅后马上换长裤外套。。。

Day2:睡到自然醒,出发前和青旅前台小哥换了4人间-因为今天小骚和兔子就到咯。和勇猪前往塔尔寺,到达塔尔寺后,和门卫喇嘛请求不用购买门票,结果碰了钉子,两个人还是乖乖的去购买门票,但开心的是我购买到了半票,这就是年轻~偷偷的嘚瑟下,哈哈!
到了下午,兔子和小骚也到了,约了在东关清真大寺碰面-期间被一个伊斯兰教的演说家笑翻了~那语调和时不时的英文。

青海湖2日环线

Day3:西宁-湟源丹葛尔古城-日月山-倒淌河-青海湖-茶卡盐湖-黑马河
早早的起床,去到青旅楼下的湖南小店吃早餐,期间逗逼的兔子吃着吃着问阿姨他是不是很帅,惹得隔壁的福建妹子在偷笑。
司机马大哥早早的到来了,凭良心大哥是我在西宁这几天见过唯一白的人啊。人也非常好,也很为我们省钱。一路上还指导我们摆动作拍照。
说实话,湟源丹葛尔古城真没什么可看,基本所有的古城都是大同小异。日月山和倒淌河我们都是逗留一小会就走了。当然在合适的景点还拍了一组装逼照,青海湖漠河盐场还是不错的(因为茶卡盐湖属于封闭维修),所以去了旁边的漠河盐场,在漠河盐场的时候、想去到天空之镜、期间要经过一段非常恶心的泥潭之路、所以还要和当场阿姨们租水鞋、一下车的那一刻、阿姨叫唤着一双10元,最后我们4双以25元的砍价成交,悲催的事在经过泥潭路的那瞬间,为了救一个陷入泥潭的姑娘,差点弄得我们也集体陷入,最后那手和衣服就不说了,全是黑泥潭。时间一下子快6点了,当晚马大哥还带我们去当地的蒙古包吃手抓羊肉和当地特色:味道超级美味。在吃饭期间,还有一点小插曲,你们能想象到在进蒙古包的那瞬间,所有当地彪汗眼神聚集你的那一刻感受吗,真的是被吓到了啊。后来马大哥的解释还算是说得过去啊,哈哈!

Day4:调好早晨4:30的闹钟,换好衣服,等待着马大哥呼唤去看日出,等啊等啊,结果说云大厚无法观看,失望的蜷缩回被窝里睡懒觉。吃过早餐前往鸟岛,好开心又买到了半价门票。刚进去鸟岛的时候,真的有点失望,隔着玻璃观鸟、那种感觉就像看电视一样、可望不可摸哈!等到了另一个观景台,真的被鸟岛震撼到了,好美、见图片就知道了。在海边的那一边,因为4人要合照,找了当地的藏民帮忙拍、虽然语言不通,但却能感受到他们那一份质朴。真的是好人哈!离开鸟岛的时候,当车开在通往“罗布泊”的315国道时,好心的马大哥会停下来提醒我们拍照,一组公路照的摄影师就来自于马大哥。在路上、马大哥问我们想去沙岛吗(其实我们原先和客服谈好的行程是没有沙岛的),四大金刚一听沙漠就连忙说要,因为沙岛的路途真的好遥远,导致我们中午的伙食就是面包+矿泉水在车上啃。来到沙岛,对于我们这种南方孩子来说场面真的太震撼咯。爬上顶滑沙的那一刻,真的太费体力,我和兔子体力不佳只进行了两次,勇猪和小骚干了三次哈。。。最终还在这里碰到一个日后在拉萨碰上还没认出的女孩子,等加了微信,彼此看了朋友圈才知道原来在沙岛碰到过,当时还帮忙拍了小视屏哈。。。。日暮渐落,我们离开了沙岛,赶往西宁踏上拉萨的火车、来一段的坐上火车去拉萨。。。。。

开启西藏之旅

Day5:人生第一次坐火车(OMG)可以说是各种不适:床位的窄、火车的摇晃、旁边大叔的呼噜声、洗手间的脏(为了不上洗手间、我憋了一路不敢吃东西)。。。。这趟火车堪称是一种人间地狱、但索性有了一路的美景相伴:路上的各种野生动物、一层层的白雪皑皑、透过窗外、你会感觉身灵其境。在这趟火车上、你相识了好心人:下床的大叔大妈人都不错、虽然大妈一路都在吸氧,但也会时不时的关心你。还有隔壁车厢来自南京的一家人、感觉他们的精神与心态都很年轻、在观看窗外的时候,看到稀奇的动物会马上叫你一起。还有一路充电的湖南大叔、会叮嘱你到拉萨该注意的种种事务。。。经过唐古拉山的时候、那是海拔最高点5072米:车上乘客各种不适、好多人都开始吸氧、连同乘务员都躲在他的的小房间里面吸氧,虽然我也有不适、但靠着毅力坚决不吸氧,因为自己一直有个信念此行就是为了挑战自己。。总之此趟火车的人事物都是收益良多。。。接下来说到小骚和兔子的车厢、小骚和兔子在他们车厢被两个长沙的医大研究生所捡到(小梁子和郭郭)、进而也捡到了我和勇猪。从此西藏之行就拉开;了六大金刚的逗逼故事。也从此刻开始我的少爷称呼也被他们拉开了(也不知兔子和郭郭他们讲了什么故事)。
出了火车站,梁子约好的客栈大哥就来接我们了,当晚蹭饭了老板家的晚餐,还享受了老板的弹唱时光。说实话、自己第一次住青旅:被这种大家融入的气氛所感染。因为怕高反、当晚听取了老板的提醒不敢洗澡,但因为加上一晚在火车上无法洗澡、总共就两晚了、从每晚都洗澡变成2晚不洗这真的是人生以来的极大挑战,虽然晚上还是擦了身、可最后整晚还是无法睡着。。。

Day6:正值6.1儿童节、早早的起了床抢了一些红包:马上洗了个头。六大金刚出发品尝了当地的甜茶(有点骚味):万恶的小骚用家乡话教了梁子说我要吃饭说成了我要吃屎,惹得笑到肚痛。再者去了扎基寺,扎基寺的香火很旺盛、而且是拉萨唯一不需要门票的寺庙。从扎基寺出来后、在内地来说正是中午饭点、于是六大金刚就想着该吃饭了,结果去到一家饭馆、老板的饭都还没开始煮呢,开始了漫长的等待(拉萨人民的饮食:11:00早餐-14:00午餐-20:00晚餐)。
下午去了布达拉宫广场(因为门票听说要早晨4.5点就去排队),所以我们就在外面闲逛了。外观的布达拉宫也是非常的壮观、也因此勾起了我对文成公主故事的兴趣。。最后还去了邮政,选了好多明信片寄给各类好友(我是第一个寄的)。因为6.1是客栈开业的好日子,所以天台上还有烧烤派对(我们是提前入住)。在天台上再次偶遇了当时在青海湖沙岛碰到还没认出的妹子(后期看朋友圈才认出的):2个人畅谈了一晚上、有那种一见如故的feel哈。。烧烤派对结束后、当晚还有各种献唱、红酒、西瓜、茶相伴,让我们一起欢过6.1哈!!!

Day7:梁子、郭郭、小骚、兔子4人早早的去了大昭寺赎罪(开玩笑的),而我和勇猪因为在西宁去了塔尔寺、所以在客栈偷偷的睡懒觉。中午大家离开了客栈、前往了另一个客栈住。而我独自一人见了朋友之后坐上一辆公交车扔下1元漫无目的体验前所未有的放空-于是悲剧开始了、要回客栈的路上、我迷路了(实际是给导航误导迷路的),跟着导航一趟趟的转换公车、最后还是回到了起点,无可奈可只能打了一辆的士(我可是穷游的啊)。傍晚梁子、郭郭、勇猪、我4人去了拉萨大桥,其余2只猪在客栈睡呼噜觉。好奇的4人看到山上有人就以为是天葬(笑死宝宝)。
最后就是晚上的客栈火锅派对:场面各种污、简直无法形容。。我的另一个称呼“绿骰”也从这场派对开始了(穿的是绿色冲锋衣)。从此就有了少爷和绿骰的外号。。。。

Day8:今日开始拉开了林芝5日游,我们选择的方式是自己包车:砍价到一天1200元的车费。我们的首站是到了米拉山口:海拔比较高,稍微会有气喘。今天的目的地是巴松措,到达巴松措的附近就遇到了几个藏民、经过沟通最后以1人80元的门票成交。巴松措堪称水天一色、太美了,让人陶醉,景区里面还有藏民的家:风情很淳朴。六大金刚逗留得比较晚、导致去最高观景台的时候是直接用跑的。我们有个冲动、好想当晚住在那里,可怕误了第二天的行程,最终还是放弃了。特别开心的是:当晚住的八一镇是此趟行程最豪华的房间、还有洗衣机:洗得我那叫一个开心啊。(六大金刚在豪华房间里玩什么鬼“你画我猜”的游戏,结果都是我最后一名。)

Day9:林芝第二天、好早好早的出发。到了冷得要命的色季拉山口、听说运气好的人可以观看到南迦巴瓦峰,可惜今天云太厚、我们就无缘错过了。最喜欢的民土风情就是扎西岗村了,一群太过于热情的猴子王让我们招架不住,他们是草原的汉子、驾马的奔腾太帅了(4岁开始骑马),在这里、我们遇到了三个老乡(最美的支教老师),可惜最终忘记互留联系方式了。。离开扎西岗村的时候,小骚一直念念不忘、他被这里吸引了,坦言还要再回来这里住上2天(后续因为各种原因,也就错过了)。坦言说:巴松措藏民的家,和这里的风土人情、是我们最想留宿的地方。
计划今日是要去到米堆冰川的,最后因为路途的各种塞车、各种颠簸,导致到达米堆冰川的时候已是傍晚,为了玩得畅快、最终决定第二日再前往,今日直接奔达然乌湖住宿(环境太恶劣,无法描述)。。。在快达然乌湖的时候,我们遇上了神光、前后出现消失不到3分钟(简直太幸运了,整个人都High了)。。。途中还品尝鲁朗最有名的通麦向大姐的石锅鸡(漫长等待了2小时)、向大姐还多送了我们一个最贵的茼蒿菜(处处都是好人啊)-太美味了,至今我还在怀念着。。

Day10:林芝第三天,每天都是很早的出发。然乌湖-林芝5天线的核心景点,六大金刚陶醉在这大自然间、美翻了,太阳底下、然乌湖旁享受着大棚刚出炉的西瓜、身灵其境-拥抱着这大自然的风光,体验着最淳朴最无拘无束的慢节奏-那些城市的喧闹、人心的复杂仿佛都消失得无影无踪。。来到米堆冰川-观赏止于观景台(徒步4公里)。当所有人都在观景台观看米堆冰川的时候,不怕死的六大金刚非要穿过非浏览区来到米堆冰川的脚下(小卖部的藏族阿姨和司机大哥都说那里危险不让我们前往、还有其他游客的大妈们都在叮嘱我们一有危险就马上跑回来)。最终我们还是义无反顾的前往了(漫长的徒步),坦言说:经过那些布满大石头的山路时、我心里是害怕的-担心突然的石头滑落砸到、担心突然的野生怪物等等。

Day11:时间过得很快,越挨近回去的、心里就越难受~出发前往传言观看“前世今生来世”的“拉姆拉措”(历经600公里来回16小时的漫长车程:期间被山卡拉的山路颠簸得半条命都没了),山路旁的悬崖-分分钟钟在考验司机大哥的车技(那是32个赞哈),说到司机大哥、一路车上播放的歌曲不是“后来”、就是“以后的以后”-俗话说西藏是个疗伤的地方、我想我们的车上更是创伤的地方。。。到达拉姆拉措、满天的大雪把勇猪和小骚给兴奋坏了(虽然我也是个南方人,但因为早期在云南已经尝试过了第一次,所以也就没什么激动的了)。登陆山顶的过程是最痛苦的(海拔高5400米、费体力)-很快我就有了高反,途中马上吃红景天和巧克力缓解,但真的太痛苦了、几次就差点放弃和哭出来了(幸好小伙伴们一直鼓励着)-最终凭着信念和毅力坚持爬到顶(人在最绝望的时候是否都想着好好活着就好呢?反正我是)。到达山顶、远远望到拉姆拉措-尽管风雪很大、但湖面依然是那么宁静,宛如一面镜子(神湖就是神湖)。山顶上的人们都很宁静的望向神湖祈祷,幸运的我们碰到别人所请来的活佛,偷偷听到活佛的指导下望向湖面-我和兔子那瞬间所看到的不知是缺氧导致的幻觉、还是真的幸运,总之诚心就好!
下山途中:遇到很多带着氧气还高反的人问着我们还有多久才到(给到的时间都是善意的谎言),一大叔还和兔子要了水支撑下。看着他们爬上的背影、瞬间感觉好幸福、因为成功挑战了自己-真的、此行的拉姆拉措是自己此趟旅行最难受、最具挑战的一天。

Day12:林芝最后一天,前往最美的三大圣湖之一:羊卓雍错。前往羊湖的途中也是经过无数的警察检查点、最搞笑的是途中被捉弄的新兵小哥,在司机大哥透过车窗和新兵小哥说话的那瞬间、六大金刚集体流氓的异口同声:哇~好帅啊!惹得人家新兵小哥脸红得特不好意思、哈哈哈~~
羊湖的天气很奇怪、到达的那一刻乌云遍布、很快就风雨都来了,但过了一会就晴空万里。在太阳底下、慢慢感受着圣湖的冰洁神圣。
时间一点一点的过去了,很快就踏上了回拉萨的路途,在回程中、超好人的司机大哥带我们走了一条独家路线(这条路线基本没有人走)-这里的天更蓝、水更绿,走到不同的地方观湖、水面呈现的颜色也就不同。这就是圣湖-羊卓雍错~~·
回途中、我们在高速路上还很幸运的遇上人生第一次的雨后双彩虹。到达拉萨,大哥带我们前往称是批发的店买特产,确实这里的东西在后面我们在其他地方再买的东西比较还是便宜了很多。相片中的7人背影合照中:图三就是我们的好人司机大哥啦!

Day13:按照计划、今日应该是前往纳木措的圣湖,可最终因为一些狗血的意外没有去成、也就成了此趟旅行的唯一一个遗憾。
睡到自然醒-因为定的是每日限量推出的特价房,去到前台时、前台美眉不给我们续住、说和美团网协议过特价房不能续住。。听前台这般说、哪能老实的就接受了(当然,我可不是吵架啊)。我:OK,那我说2点:1是你们和美团网口头怎么协议我不知道、因为上面没有说明这一项说明,2是就算美团网上面已经说明了这一点,那我还可以去去哪儿网订啊。当然说完这2点、漂亮的前台美眉肯定顺利的给我们续住啦(这本身就是一个漏洞吗,哈哈)。去不成纳木措,六大金刚去了博物馆和布达拉宫广场看夜景。夜幕降临:也就是悲剧的开始、六大金刚买了拉萨啤酒和各类配菜小吃,在这拉萨的最后一晚畅饮、聊天、游戏-也就是那可恶的“谁是卧底”游戏,让六大金刚在那瞬间有了这辈子都不想再吃花生的想法。。

Day14:拉萨的最后一天,昨晚玩得太晚,其他五大金刚都在睡懒觉。而我因为答应要陪同朋友一起信哲蚌寺,所以早早的起床收拾好行李并交代勇猪退房时拉到前台寄放着,等到下午我回来找他集合后再出发前往机场(我和勇猪是今天晚上的飞机,梁子和郭郭是11号的火车,小骚和兔子是15号的飞机)。早早的到达哲蚌寺、拿着转经筒本着诚挚的佛心开始转寺-天了噜,又是爬山(显然这次爬山没有那么难受了,可能这么多天已经训练过来了吧)。到达拉萨机场过安检的时候,遇到了当时在拉姆拉措的人、当时在拉姆拉措是没有任何交流的(所以说西藏是个有缘分的地方),在昆明机场的时候、又相遇咯(当时飞机是在昆明中转的)。偌大的机场都能几次相遇,真的是缘分啊!!!经过交流、原来他们都是云南人!!!
飞机起飞的那一刻,心里各种情绪难受:舍不得这里的景、人、事。。。。。

楼主有司机电话么?赏一个吧!

2016-06-16 13:24

引用 蚂蜂窝用户93118393 发表于 2016-06-16 13:24:34 的回复:

楼主有司机电话么?赏一个吧!

回复蚂蜂窝用户93118393:有的,西宁凯萨车队的马大哥电话:18697297867.拉萨的司机大哥:15309020806(忘记姓什么了)。

2016-06-16 14:07

唉,看楼主玩的这么开心我也想去了。

2016-06-16 18:25

引用 angelachenyuan 发表于 2016-06-16 18:25:09 的回复:

回复angelachenyuan:找好会玩的伙伴(很重要)、在时间各方面允许的情况下一定要去一次,处处是美景。

2016-06-17 09:51

谢谢蚂蜂窝让我看到不一样的世界,谢谢楼主。

2016-06-20 14:53

我也在深圳,计划近一年休假出发😁

2016-06-21 00:00

引用 梧叶飘黄 发表于 2016-06-20 14:53:17 的回复:

谢谢蚂蜂窝让我看到不一样的世界,谢谢楼主。

回复梧叶飘黄:外面的世界很精彩,趁年轻、我们都要多出去走走!

2016-06-21 18:59

引用 Dooriya* 发表于 2016-06-21 00:00:42 的回复:

我也在深圳,计划近一年休假出发😁

回复Dooriya*:我是说走就走,前后决定出发不到1个月!因为怕计划太久、就成了空。哈哈

2016-06-21 19:00

具体费用没列示,一个人7000应该不止吧?机票就已经五千多了

2016-06-30 14:27

你们这是跟团还是自由行啊?

2016-06-30 14:28

引用 ~雅儿~ 发表于 2016-06-30 14:28:15 的回复:

回复~雅儿~:自由行的

2016-07-03 12:22

引用 ~雅儿~ 发表于 2016-06-30 14:27:46 的回复:

回复~雅儿~:够的,深圳飞机西宁700元、西宁火车拉萨500元、拉萨飞机深圳1200元(昆明中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