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人行~(绍兴仓桥—鲁迅故里—沈园—安徽宏村—黄山)

姜婷 LV.2
2016-06-15 15:39 882/14

说来惭愧,这是我的第一篇完整的游记。其实平时去旅行,看风景,闲瑕时也会记下心情或感悟,但是从未认认真真的写过一篇真正意义上的游记。自己总结原因有二,其一也是主要原因——懒;二是比较随性,不愿拘于形式,总认为看过的,感受过的留在心里就好,其实二也是一的延伸,吼吼~。第一次写游记肯定是不够专业了,也许还会过多的流落感受,但不管怎么样,要先有这个“1”

这次的出行源于工作年会,会址在浙江绍兴,而绍兴黄山约6个小时的车程,虽不算近,但,是我最接近黄山的一次出行,所以凭借自己的任性跟领导请了会后的三天假准备走一趟。孔子曾言:“智者乐水,仁者乐山。”水通达远近,崇尚流变,视野开阔,这样的文明产生的是机敏,锐进,开通、、、是谓“智”;与此相比,山敦厚淳朴,安然自足,万古不移给我们带来的是定力,是谓“仁”。水边给人喜悦,山地给人安慰。而我比较贪婪,两者皆爱黄山虽不在五岳之列,但是我对它的向往却胜过五岳他山。原因自己也说不清楚,也许是我们有缘,曾从书籍和朋友口中窥探了很多关于他秀、峻、奇、险,我不是一个盲从的人,但也从不排斥外来的信息,会吸纳、整理、辩别、存真,因此我恋上了黄山,并且心怡已久,为了能与他相见,我和同行的同事不得不在会后分别,她不喜攀山,决然告诉我不会与我同去,而我也不必强人所难,我们只能自得其乐,也好。
       但是这游记我要从绍兴开始,起初对这座城市的第一反应就是孔乙己、茴香豆、黄酒、、、也是因为满心黄山的我根本无瑕关注这座城市,但当我踏上这里时,发现这里有别样的风景、、、

第一天 营口——大连——杭州——绍兴(仓桥直街)

从营口绍兴还真是不容易,兰旗机场大家也都知道暂时只通上海哈尔滨,所以起飞地只能选择大连沈阳,我们选择的大连绍兴没有机场,离它最近的是杭州萧山机场,这样一来就注定我们得转战一日了~

大连周水子----杭州萧山T3
5月11日11:05-5月11日13:15

杭州绍兴就很随意了,班车很多很方便~

杭州萧山国际机场于2000年建成运营,位于杭州萧山区东部,是华东地区重要的干线机场。

萧山机场出口处出来右边斜对面就是机场大巴售票处,在这里可以买到去绍兴的车票,票价60元,车程约1.5小时~

杭州机场出发坐大巴,经过一个多小时的路途顺利到达绍兴。会议酒店离客运站很近,我们是步行前往的。办好入住后得知晚餐5点开始,吃完晚餐应该出去转转,于是我播通了前台的电话,经过和服务员的攀谈后,了解到了两个适合晚间小游的地点:仓桥直街、迪荡,我和同事决定去仓桥,结果证明我们的选择是对的。这里简单介绍一下迪荡——项目位于浙江绍兴市越城区,绍兴国家高新区中心,有浙江实际运营的第一高楼天际中心288米。
而仓桥直街与迪荡却是风格迥异、、、仓桥直街全长1.5公里由河道、民居、街坊三部分组成,其中有各式台门43个,这些建筑基本上建于清末民国初期,也有一些是仿古的新建筑。众多富有地方特色的台门保存完好,具有浓郁的水乡风貌。有小桥流水人家的景致,青石板、湿苔藓、乌篷船就是这里的标志。台门要在这里做一下解释,绍兴当地具有地域性特色的居住建筑被称为台门,原意是古代对有身份的人的住宅的尊称。
晚餐后我和同事直奔仓桥,从我们住的酒店打车去好像花了10多块钱,绍兴的出租车起步费是七元,上车后和司机聊了聊,司机尽量用普通话与我们交谈,话里话外都是对家乡的自豪和热爱。

仓桥街头~

台门~

这家很气派是吧~

看看介个就知道了,二百多年的老店了,决定进去看看~

一进去就看到院内坐着一位大爷在扒豆子,经大爷的同意,我可以拍照,但是因为一边和大爷聊天一边照,结果一张也没照好,真是一心不能二用。通过和大爷的交谈得知,这幢房子产权现在归国家所有,营业中的这间药店也属于“国企”,在仓桥上这样的民宅很多,有的被国家收购了,有的产权则还归个人。但不管产权归谁,每年国家会拨专款用于修缮房屋,就是为了能保护好这些遗产。

就这一张还算能看清——诊室~

说实话绍兴的臭豆腐可真不是一般的臭啊,我同事自从在仓桥闻了这家的臭豆腐后,在接下来的一周内都食无味,闻什么都臭~

绍兴著名的酒楼,因为我们是吃过晚饭去的,所以没有对我俩产生太大的吸引,呵呵。回来在网上查了一下,这里还是蛮有名的,建议来绍兴的小伙伴们可以来尝尝,消费不是很高,菜都是可以要半份的,据说味道也不错,推荐~

此物为陶笛,是一种便携式的吹管乐器。第一眼见到就喜欢的不得了,售货员小妹为我们吹奏了一小段乐曲,哇,真是好听,声音悠扬,蜿蜒辗转而且非常有穿透力。我想儿子应该会喜欢,就买了一个送给他。

偶进一家印章店,只可惜忘了照店面,但是很喜欢里面的陈设,就晒晒这些吧~

木质的印章,很可爱吧,可能也会有人和我有一样的疑问,木质的会不会不耐损啊?我已经问过店员了,她说这些木头都是经过特殊处理的,木质已经发生了根本的改变,绝对绝对不会产生很严重的磨损,我又问那和玉石比呢?她说那当然玉石更好一些,我是不是挺烦人,哈哈哈~

漂亮,可惜我也用不上

从仓桥出想去坐一下乌蓬船,看到路河边有一个散步的大姐,就上去询问售票处在哪,可是那位大姐好像并不是很了解,前前后后指了两三个方向,草草道谢后我们沿着河边继续找询,正当我们走出大约五十米远的时候,听到后面有人叫住我们,回头一看正是刚刚那位大姐,她一路小跑过来告诉我们她问了别人正确的售票处位置,当时一股暖流涌上心头,在这陌生的小城,这位陌生的大姐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到达码头,正好有游客下船,我上前询问感想如何时,她微微撇嘴只淡淡吐出一句:“要是白天就好了”。我才恍然现在已近8点,天已尽黑,确实不太适合坐船观景。这里建议大家如果来的话一定要趁天色尚早先坐船,然后再上岸步行仓桥。留有遗憾也是正常,我从不期待人生是完美的,追求完美本就是庸人自扰,因为完美并不能使人安然。享受每一个际遇,欣赏每一种缺憾才能使人泰然。来之前在出租车上与司机师傅交谈得知仓桥附近有一个广场,那就去广场转转吧。找广场肯定不难了,尤其是在这个时间,哈哈,只需沿着广场舞的律动前进就对了转过一个小弯便看到了广场的真面目。不太大,甚至没有家乡的辽河广场大,四角各立有一根石柱,高有四五米的样子,因为天黑也没太看清上面的造型。环顾四周有打腰鼓的、跳交谊舞的、滑轮滑的、、、一对中年夫妻的身影吸引了我,两个人不与任何队为伍,自顾自跳着,借着手机放出的音乐,旁若无人,尽情陶醉在对方曼妙的舞姿中,很可惜太色已晚我无法用手机记录下他们脸上洋溢的笑容和那种忘我的陶醉。看着他们我笑了,这就是幸福,多简单,就是内心的满足化作脸上迷人的笑容,大方的展现比起扭捏的娇嗔要好的多,只有能够自信面对幸福的人才能真正拥有它。一座小城、一个小小的广场相信这仅是千千万万个幸福的缩影,很高兴我们都幸福着,感受着同样的惬意,虽然明天也许还会有波折,有坎坷,但凭借着这样一颗饱满的心将会无所畏惧。

第二天 绍兴鲁迅故里(百草园、三味书屋) —— 沈园

会议早上九点开始,会中绍兴的地方领导讲话时简单的介绍了自己引以为荣的城市 ,我也才算对绍兴有了初步的了解。这座小城已有2500多年的历史,著名的古迹有兰亭、大禹陵、鲁迅故里、沈园、蔡元培故居、周恩来祖居、王羲之故居、贺知章故居等。这是怎样一座城,会有如此厚重的人文历史,如果下次再来,我一定要多停留几天,慢游这里。会议结束后我利用在绍兴仅剩的一点时间选择探访鲁迅故里和沈园,原因是这两个地方离我的住所较近,而且景点之间相距也不远,这样不会在路途上占用我本就不多的时间。
在这里先介绍一下鲁迅先生,可能有些多余,但因为儿了要求读这遍游记所以,呵呵、、、鲁迅,原名周樟寿,后改名周树人,“鲁迅”是他1918年发表《狂人日记》时所用的笔名也是他影响最为广泛的笔名(先生在对友人解释自己这一笔名含义时,曾自说原由有三:“1、母亲姓鲁(名瑞);2、周鲁是同姓之国;3、兼取愚鲁而迅速之意”)。著名文学家、思想家,五四新文化运动的重要参与者,中国现代文学的奠基人。毛泽东曾评价:“鲁迅的方向,就是中华民族新文化的方向。” 代表作有《呐喊》《彷徨》《朝花夕拾》《野草》等。
鲁迅故里由鲁迅纪念馆演化而来,如今已初具规模,再现了鲁迅当年生活的故居、祖居、三味书屋、百草园的原貌祖居,不啰嗦了,看图吧·

正门~鲁迅先生像,正门的右侧就是入口,鲁迅故里是免费开放的,游客可凭身份证进入。入口处有解说员,全程讲解需要付80元,我想这种人文景观不比风景,如果没有专业的讲解必然难入其境,正在想如果要是能和其他游客共请一个解说员就划算多了,嘻嘻~运气不错,遇到一家三口,我们一拍即合,解说员小裘给我们每人发了一个无线耳麦,试麦后出发

第一站周家老台门,建于清乾隆十九年(1754),是鲁迅的祖居,占地 3087平方米,鲁迅的祖父和爸爸都曾生活在这里,而鲁迅也从小出生在这里,与朱安结婚后才搬离祖居,住到一会儿我们将要去的故居中。

前厅,是不是很气派~更气派的还有,以前就知道鲁迅小时家境很好,不过没有想到有这么好,堪称奢华,大大小小房间应有尽有:主人房、少主房、闺房、婴儿房、琴房、书房、少主书房、绣房、沐浴房、、、

床上的金色为纯金~

猜猜这个小柜子是做什么的?床头柜?呵呵~是马桶柜,可见当时的大户人家生活及其讲究。

谁说敞开式厨房是国外的专利,看看咱们中式的敞开式厨房,白色的立式小灶据说平时并不起用,只有在家里来了贵客,或是家中有人生病时才会使用,这就是——开小灶。祖居看点很多,恕不一一表述,就挑点有趣的给大家讲讲,其他的待你们自己去发现吧

“出门向东,不上半里,走过一道石桥,便是我的先生的家了。”这是鲁迅先生在《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中写道的,我们也是这样走的、、、

书中写到的小桥~

桥上远眺的景色~古朴、清雅

三味书屋是晚清绍兴府城内著名私塾,也是鲁迅12岁至17岁求学的地方。坐东朝西,北临小河,与周家老台门隔河相望。塾师寿镜吾是一个学问渊博的人。他品行端正,性格耿直,教书认真,一生厌恶功名,自考中秀才后便不再应试,终身以坐馆授徒为业。这里说说三味书屋的由来(呵可,也是为了儿子)——三味书屋塾师寿镜吾次子寿洙邻曾解释说:“三味是以三种味道来形象地比喻读诗书、诸子百家等古籍的滋味。幼时听父兄言,读经味如稻粱,读史味如肴馔(yáo zhuàn    是指丰盛的饭菜),读诸子百家味如醯醢(xī hǎi    指鱼肉做成的酱)”。我觉得这其味可能未见得贴切,先生可能想表达的就是读书要广域,就像吃饭不能挑食一样

我们是按“从三味书屋到百草园”的顺序走的,小裘说从老台门出来这样走方便些~

这里就是百草园了~
可能是季节不当,也可能是我们对此地并没有先生的那份情感在里面,只是看个表面,远处就是“高大的皂荚树”~

“光滑的石井栏”~

从百草园出来就是鲁迅故居,其规模和结构与老台门基本相同,坐北朝南,青瓦粉墙,砖木结构,共分六进,共有大小房屋80余间,连同后面的百草园在内,共占地4000余平方米。

前厅~

故居的二楼是鲁迅和朱安的婚房~即使是鲁迅这样思想前卫的人,也无法逃脱封建社会的包办婚姻,曾无奈的表示:“(朱安)这是母亲送给我的礼物。”可见鲁迅先生与朱安之间是一场没有爱情的婚姻,虽面对的是无爱的婚姻,但两人都肯为对方着想,这就是责任。

这张床是鲁迅先生的床,至今保存的很好~

与我同行的小美女,见到我第一句就说:“阿姨的裙子好漂亮,比妈妈的都漂亮!”一路上她古灵精怪,妙语连珠,十分可爱。站在这里摆好姿势等着拍照,我见他爸爸妈妈没有看到,就上前给她拍了一张,很可爱是吧。虽一面之缘,也是前世修来的,阿姨遥祝宝贝儿,身体健康,学习进步,走更远的路,看更好的风景~
至此游完故里,看天色还好,便步行至沈园。

先简单介绍一下沈园吧。沈园是宋代著名园林,至今已有800多年的历史。沈园,又名“沈氏园”,南宋时一位沈姓富商的私家花园,始建于宋代,初成时规模很大,占地七十亩之多。园内亭台楼阁,小桥流水,绿树成荫,江南景色。沈园为国家5A级景区,是绍兴历代众多古典园林中唯一保存至今的宋式园林。沈园除了建筑的上的成就,还蕴含了一段凄美的爱情故事,主人公是南宋诗人陆游和表妹唐婉,看着石壁上的两首《钗头凤》,久久不能离去,很多时候无奈是莫大的痛苦,求不得,忘不掉,收不回,情、难了,难了、、、

只可惜游到沈园手机已经没有多少余电了,拍照功能无法启用,没有留下几张照片给大家看看,好在拍下了石壁~

两首《钗头凤》,可惜都不是真迹。右边的是陆游在公元1151年游沈园时所作,左边的是第二年,唐琬再来沈园,瞥到了陆游的题词,感慨万千,和了一首《钗头凤》。

网下了几张园内景色,我要是照也照不出这水平,哈哈~

从沈园出来天色已渐暗,明天一早六点的车去屯溪,而且后面还有三天的黄山体力行,我知道自己不能再逛了,回酒店吃晚餐,早点睡,明天黄山走起

第三天 绍兴—安徽黄山市汤口镇 (游宏村)

天亮的很早,定的五点的闹钟,结果自己先于闹钟醒来,是兴奋的吗?哈哈哈~
黄山风景区位于黄山市汤口镇,但是汤口交通不便大多都是先到屯溪区,然后换乘到汤口的班车抵达景区。从绍兴屯溪每天只有一趟大巴,早上六点十分发车,车程近六小时,票价110元。途中听听音乐,睡会儿觉,看会儿书也不会觉得沉闷。到达屯溪时已是中午,随即买了去往汤口的最近一趟班车车票~
一路辗转下午两点半终于到汤口了,酒店是我在网上提前预定的"黄山阿拉涂鸦酒店黄山风景区南大门汤口店"这是酒店全名,在去哪网上定的,定的时候是100+,到店后又返了三十,是不是很划算。随着旅游业的不断发展,商家的服务也在不断提高,一般旅游业发达地区的酒店都提供免费接送服务,所以到了之后根本不用担心找不到,一个电话就搞定。酒店很精致,每个房间都有主题的涂鸦,也很干净,我对住的要求不是很高,安全、干净、安静就好

酒店大厅手绘的黄山导游图,很喜欢~

来之前已经大概安排了行程,到达的时间已经错过了最佳的攀登时间,所以当天并没有上山的打算,那么去哪呢???我选择的是宏村~和前台服务员迅速沟通,必须迅速啊,因为已经快三点了。坐班车的可能性已经基本不可能了,还得换乘,所以只能包车前往,而这个时间很难找到能结伴同行的游客,所以我决定做土豪,自己包台车,出发!!(包车统一价180元,车程约40分钟,真挺贵的)
宏村(又名弘村),位于安徽黄山黟县东北部,全镇完好保存明清民居140余幢,门票104元,司机师傅帮我去买的便宜了10元,具体他花了多少钱我就不知道了
景区门口有免费导游,凑上10几个游客,导游就会带队入村,所以只需跟住 一个导游即可,万一掉队了也没关系跟上下一个队伍就行,我常常掉队

村口风景~

这么美的风景引来了许多写生的学生~

一群小鲜肉,呵呵~

过桥进村~

精致的木雕~

有没有看到墙上历史的印记~

月沼~宏村中国独一无二规划成牛形水系蓝图的村落,明朝永乐年间始,村民根据风水学理念,把宏村逐渐改造成一座奇特的牛形古村落,成为建筑史上的一大奇观。引西溪水绕村屋,其牛肠水圳九曲十弯,又把水引入村中心天然井泉处建月沼池塘,供防火、饮用等,月沼,老百姓称月塘,就是所谓"牛小肚"。

汪氏宗祠,建于明代。

窗棂上的木刻,工艺之精细、层次之繁复都是木雕中的精品。

青瓦、灰墙、木雕再配上这一抹红,是不是更有一番滋味。

自从在绍兴闻过臭豆腐之后,看到“豆腐”我就躲的远远的

水圳。宏村又一绝!建于明永乐年间(公元1403—1423年),至今已有500多年历史,总长1200多米,绕过家家户户、长年清水不断。水圳设计从入口到出口有一定的落差,因此常年水流不断,如在宏村迷路,很简单沿着水流逆流而行就会找到村口。

宏村有着一百四十多幢保存完好的明清古建筑,以民居为主,也有书院和宗祠等公共设施,可惜我没有拍下足够展现宏村文化的照片,网下几张供大家观赏吧~

不知不觉在宏村已经漫步近三个小时,司机师傅已经打过两个电话催促我回程了,我只能依依不舍的离开。在这里建议大家如果来的话一定要安排在宏村住一晚,晚饭后在村里的小路上穿梭行至,那该多好、、、只要第二天早启程半小时往黄山基本不会耽误行程。

回到酒店天已经黑了。

来之前简单的做了下功课,黄山虽不及华山陡峭但也不易攀登,加之黄山的日落和日出一直是令人神往的景色,来之前便决定要两日游,明早上山,晚上在山顶住一夜,运气好的话可以看到日落和日出,后天下山,这样一不会太累,二不会因为走的太急而辜负于它。回到酒店先和前台的小美女聊聊上下山的行程,她们给了我很合理的建议,然后去超市买了些上山带的食物和用品。这里的酒店都会提供免费寄存服务,因为上山不能负重,除了必备的物品,其余的全部寄存在酒店。门票和索道票也是在酒店买的,门票230元,索道票80元,另外还有西海大峡谷的地轨票100元,一共410元,其实真挺贵的,但是没办法这种景区的门票可能就这样了,记得张家界全游下来好像比这里还贵,某宝也是一样的价钱,而且还要排队取票。

我置办的物资,据说黄山上面的物价贵的离谱,红牛、巧克力、士力架、牛肉干、、、哈哈全是高能量的,还有一份自热米饭。雨衣和鞋套是临时决定带的,刚才查了天气预报后天有雨

手绘行程图

整理好行装后,剩下的就是无尽的期待了、、、黄山——我来了

第四天 上山(山顶留宿)

可能是因为兴奋第二天早上四点多就醒了,酒店有早餐10元一份,看着简单味道真不错。

这两张图连放一下是不是很有自损的感脚。哈哈,我吃掉了所有的主食,就差一口粥,实在是喝不下去了,没办法接下来是一天的路程,我必需有补充足够的体力,真是要撑死我了

黄山原名“黟山”,因峰岩青黑,遥望苍黛而名。后因传说轩辕黄帝曾在此炼丹,故改名为“黄山”,所以黄山是指”黄帝的山“。黄山的四绝:奇松、怪石、云海、温泉。明朝旅行家徐霞客登临黄山时赞叹:“薄海内外之名山,无如徽之黄山。登黄山,天下无山,观止矣!”被后人引申为“五岳归来不看山,黄山归来不看岳”。

酒店的车把我送到景区入口入,往里步行约二三百米便是换乘中心。

换乘中心两个入口“云谷寺”(后山),”慈光阁“(前山),游客在这里其实就是一个小分流,要看你选定的路线是前山上还是后山上,我选择后山上的理由是前山的风景更适合下山时观赏,如果是一日游的话,为保体力一般会选择前山上。
坐换乘大巴到云谷索道站约15分钟,票价19元,是不含在门票内的。可能很多人都听说明天会下雨所以都选择今天上山,人真的好多啊!索道排了一个半小时才坐上

索道入口处的电子屏上滚动播报黄山各个景点的天气状况,我最关注的是日落~日出~

20%虽然料到明天的雨可能会看不到日出,但是还是心存侥幸的希望雨能晚点下,看完这个预报、、、呃

初窥一斑,大自然用它妙自天成的创造力将岩石镶刻成层峦叠嶂,怪石嶙峋的模样,周围山崩地裂的磅礴气息使人兴叹,青山绿水的钟灵毓秀使人感叹造物的神奇~

奇松是黄山“四绝”之首,黄山无峰不石,无石不松。

始信峰顶俯看~不到始信峰,不见黄山

妙笔生花~

终于知道为什么山上的消费那么高了,山上所有的物资全部是这样人工挑上去的,包括丢弃的生活垃圾也是这样运下山的。我询问了一位老伯,这样满满的一担物品从山下挑到山下需要5个小时,而工费是论斤支付,每千克两元。像图上这位老伯的这一担约是60多公斤,我看见担子上有一张纸条,上面清楚的写着127元。但是有笔帐我们得算一下,以矿泉水为例每瓶500毫升,0.5公斤,成本1元+人工1元,但是在山上却卖到8元,显而易见,巨大的利润是被谁拿到的

游客们见到挑夫都会自觉的闪到一边让路

看看这位金发美女的装备,若不是一人独行,我也想露营

一个人独行,摄影师和模特不能兼有这张照片来自于一位北京的大姐

很喜欢这束光~

倒靴石

这个位置是一片净土,因为我的周围皆是万丈深渊,只有一座护栏略高于脚踝一人宽的小桥联于两峰之间,是唯一的路,很多人望而却步~也正因如此,这边风景独好!

挺进西海大峡谷,全长约15公里~

西海大峡谷怎么看也看不够,怎么看也看不透,是黄山最具代表性和刺激性,最有吸引力和震撼力的景点!

从谷底到再回到峰顶需要乘坐地轨,结果就是一个字“排”。左边的一道绳索其实就是人们心中的道德线,心中有它便在,心中无它也就什么用都没有,排了大约一个多小时,这条线从未被逾越过,不得不承认当今社会人文环境还是在不断净化的,累也觉得所以然。

西海大峡谷地轨缆车 ,下站设在海拔1209米的谷底,上站设在天海景区的石床峰,缆车全程892米,高差497米,最高运行速度8米/秒,缆车容量60+1人,设计运力每小时800人。

再次返回谷顶已经是下午四点多~

到达酒店办理入住,黄山上的酒店虽有很多,但是也没有游客多,如果是旺季出行建议大家一定要提前预定,东西都那么贵,房价就可想而知了,标间一般在800-1000,我定的是多人间,六人一间,房间条件跟青年旅社差不多,不太大,但还算干净,一个床位是200+,与我同住的是另外五个小女生,一个来自上海,两个来自杭州,另外两个来自成都,她们是大学同学相约周未来爬黄山。我选择住在白云宾馆的理由很简单,这里离光明顶最近,而光明顶是观日出日落的最佳景点之一~

看到光明顶大家是不是会想到张无忌《倚天屠龙记》中的光明顶为明教总坛所在地,位于西部昆仑山中,与黄山的光明顶一点儿关系也木有啊,呵呵~

好多人都怀揣着和我一样的梦想进军光明顶,光明顶海拔1860米,为黄山第二高峰,与天都峰、莲花峰并称黄山三大主峰,是观赏日出日落的最佳地点之一。走到这里大家基本是:手持杖,口吐气,腿发软,肌无力~这时听到身边一位操着纯正东北口音的大哥说:“弟兄们,天黑前到达光明顶开丐帮大会!”顿时一片笑声,原本就没有多少力气的人直接坐到了地上,大家环顾四周,对视打量,看看手中的杖和满脸的颓气,不禁觉得东北大哥太有才了,哈哈哈~

看着熙攘的人群,我决定加快速度,以便争取到最佳观景点,后面的一段路程我是一口气跑上去的,到达峰顶时看到一位老爷爷坐在台阶上休息,我大呼了几口气,尽量保持平稳的呼吸和吐字,问了句:“您高寿了?”,站在一旁的男子说:“79了,老爷子自己上来的,历害吧!”我向他坚起了拇指,爷爷笑容满面地问我:“自己来的?”我点点头,爷爷也回了我一个

79岁高龄的爷爷真让人羡慕,羡慕他能阅尽百态而有如此体魄,如此心境,如此笑容,虽已风烛,不输年茂。

光明顶俯瞰~

找到位置了,正前方亭子的顶上是一个小平台,那里不错~

这个时候什么也不想说,不想想,只想静静的看着,可是~突然来了一阵风,所有人不由自主的发出轻叹,由于人多,一个个小小的轻叹就汇成了一种旋律,而旋律的节奏和强弱皆随着风吐云的速度和云遮日的浓度而高低起伏、、、

最后,就在太阳落下的那一刹,旋律达到了高潮,而我们所有人也在一声呼喊中释放出了心里已久的等待和失落,曲终人散了~
也没有什么可遗憾的,若不是这云也见不到这美妙的云中日落;若不是这风也汇不成这般调皮的云戏日,别样风景吧

露营真的很不错,不过听说今晚有雨

第五天 下山——黄山返上海

第二天,我是第一个醒来的,昨晚就和几个小妹妹订好今早看日出,应该是不到四点吧,我睁开眼就立即起床,披上衣服跑到外面一看,哈哈,天气预报真准啊回到房间,几个小女生都翘首齐刷刷的看着我,“可以睡懒觉了~”我的一个回答,让大家都头一沉栽到枕头上继续睡觉了,突然我有一种感觉,怎么好像她们就是在等我说这句话呢

和几个小美女道别后,我们各自踏上了下山的归途~

一出门就知道今天的天气会让我错过很多风景,不过没关系,只要是在路上就行,有些风景是可以感受到的

雨一直下,时大时小,雨中的黄山真的别有一番滋味,可惜手机只要一拿出来,就会被淋的屏锁都解不了,余下的几张照片,真的是我千辛万苦才拍出来的。上图为黄山杜娟。

不知是雨还是露,晶莹剔透,美极了~

黄山之所以耗费体力,是因它为山脉,无论上山还是下山,都不是完全遵循规律的,下山的时候一样也会走很多上坡的路,下图就是

迎客松高10米,树龄至少已有800年,好像必须得照一下吧,虽然我对它不是很感兴趣~

我最最关心的是这里——天都峰,明知道下雨天都峰很可能会关闭,但还是报有一丝希望,看到这块牌子的时候真是心碎了

雨越下越大很多人选择坐缆车下山,想起上山时那又粗又长缓缓不动的排,再加上我一犹未尽的心情,我决定步行下山~

进在眼前的天都峰,却不能涉足,心里难免不舍,前面的两位应该和我一样的心境吧,呵呵~

看似仙境的路,通往的却是人间蛮荒、、、身后的黄山渐行渐远、、、

快走到山下的时候雨小了,估计山上的雨应该还是大的,又遇到一位挑夫,雨天也一样要工作,因为生活,这样的天气可能会比昨天凉爽很多,但是脚下的路真的很滑,没有负重一路走来都要加倍小心,更何况他,有两个小伙子递过去一块巧克力~

下山的路正常应该是两个半小时左右,而我却走了整整四个小时,边走边玩儿,弄的衣服和鞋已经全部湿透了,这时就在想多亏没带儿子来,不然哪敢这样

在山下回望拍下了这黄山最后一 景、、、

回到酒店已经是下午两点半,四点钟的客车到火车站,而我全身湿透而且很冷,还有一个半小时,我需要一个热水澡,于是开了个钟点房,洗个热水澡,睡了半小时,最终还是感冒了,但是如果没有这个热水澡发烧我是不可能逃掉的。赶往火车站,直奔上海~

一路上好像都没怎么晒吃的哈,因为我也不太热衷于食物,但是这碗面我得晒晒,黄山火车站门前,笋干肉丝面,12元,非常非常好吃

黄山上海只有飞机和火车,居然都没有高铁,而且几个班次的飞机都是在起飞或降落时间上轮流变态,我只能选择火车,买票的时候看到只剩下一张软卧,想都没想就拍下了,多亏这样做了,生着病再坐一夜火车,真不敢想。在火车上不停的喝热水,发了好多的汗,备好的退热药嘿嘿没用上,我也算是“自愈系”

第六天 上海——营口

一夜的火车到达上海,接站的是这位大美女,偶的同学,特意请假陪了我一上午,在此谢过

下午五点的飞机飞回大营口

现在已经是凌晨一点,要不是儿子的督促,我还是停留在拖延中,今天下定决心一定要完成这篇游记。一个人的旅行自己的步履就是节奏,自己的心情就是天气,自己的眼睛就是镜头,遇到的陌生人都会是朋友,遇到的风景都会独有,感受到的其实很多很多,但自叹笔不从心,想起东坡先先的一句话:“心中错综复杂之情思,我笔皆可畅达之。”由衷羡慕、敬佩!故而,要么读书,要么旅行,身体和灵魂总有一个在路上、、、

2016-06-15 16:56

正在酝酿游记的我,学习一下。

2016-06-15 20:26

引用 edith_dandan 发表于 2016-06-15 20:26:03 的回复:

回复edith_dandan:😊

2016-06-15 20:28

引用 趁活着去旅行 发表于 2016-06-15 16:56:45 的回复:

回复趁活着去旅行:😊

2016-06-15 20:29

看了三昧书屋,仿似又回到读书年代,亲切。那城 那水 那山。。。
一城一景,一山一秀,心里的那份压抑又觉得要激发出来了。

2016-06-16 08:55

引用 姜婷 的图片:

虽然很遗憾,不过这么大的雾,上去了也看不清呀。

2016-06-17 18:51

不错,第一篇游记就写得如此详实。
但是个人感觉可以分两篇来写,绍兴和黄山各一篇,毕竟两个地方没有什么关联呀。

2016-06-17 18:52

引用 姜婷 的图片:

沈园的荷花池什么时候变这么大了?

2016-06-17 18:53

引用 姜婷 的文字:

从绍兴去屯溪每天只有一趟大巴,早上六点十分发车,车程近六小时

才300公里路,要6个小时?服务区得停两回吧?

2016-06-17 18:55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6-06-17 18:55:47 的回复:

回复海风小舟:底道走到杭州,一路上上下好多人

2016-06-17 18:58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6-06-17 18:52:28 的回复:

不错,第一篇游记就写得如此详实。

回复海风小舟:因为我就有联系了😊

2016-06-17 18:59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6-06-17 18:51:06 的回复:

虽然很遗憾,不过这么大的雾,上去了也看不清呀。

回复海风小舟:谢谢详读🍀

2016-06-17 19:00

正想着出去走走,感谢楼主的分享。lz照片后期处理了吗?

2016-06-20 13:54

引用 happymusic 发表于 2016-06-20 13:54:40 的回复:

回复happymusic:除了注明网下的图片以外,剩下的都是三星note3拍摄的,没有处理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