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云之南的晴冬——大理洱海篇

• 出发时间/2016-01-03

古城出发段

拖了半年,终于想起来要把当时蜜月的最后一站大理篇给填上坑,所以说,拖延症真的是阻碍社会生产力发展的罪恶之源啊~

当时将大理放在最后其实也多少有些担心,毕竟大理之行就是为了环洱海,这种体力活在已经游玩了十天之后还能不能胜任,对于本人和已过而立之年的老公来说,都是抱有怀疑的。事实证明,骑自行车累了,还可以骑电动车啊,对不对!哈哈哈哈哈~

由于过了半年,大部分攻略啊甚至地方名啊都忘得差不多了,大家就看看图好了~对的,我就是上来po图馋死你们的~

到达大理我们最先住的是古城,古城商业化太厉害了,洋人街跟步行街一样,我们也就是刚到的那天去逛了下,倒是这里的学校和学生让它感觉生活化一些,我们跟着学生在校门口附近的小吃店,十块钱几个菜地蹲路边就解决了晚饭,味道倒是还不错~

第二天一早,我们就租自行车出发,开始初观洱海噜~本人笨拙的车技被老公鄙视了一天,然而自己还是觉得骑得很爽的~

第一天咱们走的是没那么备受推崇的环海西路,目标是经过喜洲,到达周城。

但是经过实地考察发现,第一天环海西路的惊艳,比环海东路永远的开阔和湛蓝更加有意思。环海西路会经过很多条村,很多时候不得不穿过村路,进进出出村子,无法一直待在洱海边,可是多样的景观对我来说似乎更加吸引。

未见洱海真面之前,先是一派田园风光美景。一月份的云南已经开着灿烂的油菜花,温度是冬天,却是满眼春。

背靠苍山,面朝洱海。

一路上会有好几处聚集了海鸥,估计是因为有人贩卖鸟食,游人聚此喂食,已经把它们都养得天天在这里等吃的了。

浮在水面的海鸥跟一盏盏水灯似的漂着,白色一点点,点缀满了面前泛着波纹的水面。

小舟渔民与乱舞的海鸥相映成趣。

这大概是洱海经典而隽永的一片蓝,蓝天与洱海,两种湛蓝的美。

没记错的话,这大概是富美邑村那一段,个人感觉最喜欢的一段,离洱海的水平面非常近,待在这里非常舒服。

海西路跟环海东路不同,不是干净利落的“岸边”,而往往是树草与水交错,杂乱的边界。

中午饿了,恰好路边有一个路边摊,正在洱海边上,虽然蹲地摊,但是美景无价。

照片拍出来十分浓郁,但实际上当时,嗯,可晒了~

一座白族风格的屋子犹如漂在了洱海之上,总有点担心会被轻易吞噬呢~

一路走走停停,拍拍拍,于是耽误了不少时间,到达喜洲附近,有长长的一段田间路,身旁经过的是拖拉机,甚至有一小段经过了坟地。喜洲这边的路最是磨人,铺上了凹凸不平的石板,颠得屁股疼。最后发现这里居然需要门票入内,在外头看看,其实也是全新装修的房屋,也就觉得没必要花这个钱了,于是外头一绕,就走大马路,往周城而去了。

到达周城其实有点忐忑,不知道从何入手。路两旁虽见些扎染坊,也有些扎染挂在外头风干,然而并不能看到扎染坊的内部。

此时有些妇女老人上前来,热情地邀请我们到她们那儿参观,心里担心被卖,犹豫再三,还是好奇跟去了。

一个身穿白族传统服饰的中年妇女领着我俩,走过弯弯曲曲又崎岖不平的巷道,本以为很近,结果走了好一段,心里都有些打鼓了。

最后来到一间简陋的小作坊。

中年妇女领我上二楼,这张泛黄的胶纸其实上面点了很多小洞,胶纸铺在白布上,他们会用油漆刷沾一种带点黄的液体,扫在上面,白布上就会留下很多的点点,这些点点就是他们要穿线扎的地方。不同的花纹都有自己的一张胶纸,这胶纸就等于是他们扎染的模板。

最后她带我上了三楼,一直拉着我推销她家扎染的布,我摸着那布质地不好,花样也很一般,开价也不便宜,于是一直说老公不喜欢我买,推脱着下楼走,此时又见几个年轻男女被带来,我被妇女缠得有点慌,就只好说,我不大喜欢这些,我有个朋友她比较喜欢,她下个月来这边,我介绍她来这里买吧。当时其实我虽是嘴上没说绝,但走的态度是坚决的,也许是这种买卖的方式让我觉得太不舒服,于是心里不断想跑。对方不依不饶地跟着,我跟老公都已经骑车走了,她还一直跟在后头,还好最后是放弃了,追不上我们骑车的速度。想想还是有点后怕。

为着这事,我被老公黑脸教育了好久。T_T

由于在周城耽误了时间,回程非常匆忙,我们沿原路返回,之前花了几个小时走的路,现在剩下不到两小时的时间得回去还车

于是那个风驰电掣啊~吹得手和脸都是僵的。但是傍晚在环海东路看到的景色,还是弥补了一下心灵的创伤,连一直嫌我拍照耽误时间的老公在这一段也停下来,问我,你要不要拍啊?

这一天,一共骑了六十多公里,于是到了晚上回到客栈,我俩基本跟废了似的,我躺下了连动都不想动,起都起不来。

于是第二天睡到几乎快中午,我们才优哉游哉地再次出门。

鉴于第一天已累成狗,第二天开始,我们就决定骑小电动了,而我,一个怎么都操控不了小电动的人,只能乖乖坐着后座,看老公开得爽快。

这次我们还是从古城出发,但是往南走,绕到洱海的最南边。

海南边与洱海公园一路之隔的海心亭。

这一路风都把我们吹得凌乱了……

今天的洱海与昨日的平静深邃不同,虽未激起浪来,但起伏不定的波动一直不安稳。

海心亭还设有更衣室和下水的爬梯,真的有看见有人在游泳哦~

一直担心小电动电量不足的老公,把小电动开得跟自行车一个速度,哈哈哈哈哈哈,后座的我还能在车上安定地拍下傍晚时分白族特色民居与农田。结果到点了发现,电量还有很多,他又不舍得还了,非在附近绕了一圈才肯还回去,也是逗逼~

双廊出发段

隔天,我们就从大理古城出发,在大丽路路口坐上了小客车,前往双廊噜~

这次住的客栈我还是挺喜欢的,毕竟在洱海边上的客栈都贵得不要不要的,但看不到洱海吧,又觉得不够意思,对吧?

“随喜山居”正如其名,坐落于洱海旁的小坡上,虽然不是直接临近洱海(隔了几十米吧),但是在这里,洱海景色还是一览无遗。而且即使是住在一层的我们,也能透过大窗户,看到美丽的园景搭配远处的洱海,美不胜收啊~

双廊溜达一圈。

洱海边热闹的酒吧街。

双廊内街小巷有不少店铺,就没有一一摄下留存了。

傍晚时分,在街边摊买了猪耳朵,配上方便面和RIO,就着客栈美丽的夕阳景色,享用了晚餐。

在我最后一次挣扎着想要骑小电动的这个早上,老板看了看,结果还是劝我们两人骑一辆,我说这老板也太有良心了真的是,可是真的森森地伤透了我的心啊~

因为这次走的路线相比之前要远一些,所以特地挑了一台电池容量大的,风风火火就出发咯~鉴于上一次的逗逼经验,这次老公开得风驰电掣,吹风吹得可晕了~

海东路的确更开阔一些,没有环海西路那样一路很多树啊村啊阻挡视线,几乎整条路就是建在洱海边的,以至于一天下来,我快要对洱海看腻味了……

这边另一个不一样是,对岸连同洱海一起入镜的还有苍山。

累了渴了,路上发现这种水果,忘了他们叫它什么,可是就是这样开洞像椰青一样喝的,而且味道喝起来也是椰青啊~

普陀真的好迷你啊~远远看过去就看到游人如蚁,周围也是聚集了大量的海鸥。

这路看起来简直是骑行的绝佳之处,无遮挡,高高俯瞰洱海,平整洁净的公路,的确有不少年轻人在这里骑行,然而这一段看着很美,却是超级长的一段上坡路,幸好我们骑的是电动车,骑自行车估计得体力不支滚下去了吧~

海东路这边有不少从高处俯瞰洱海的地方,跟环海西路基本跟水面持平的观看角度是不大一样的。

一直萦绕在苍山顶上的云,仿佛匍匐于山顶的棉花冰。

一路直到金梭岛、银梭岛附近,我们开始回程。

路边不知为何存放了一堆生锈的渔船,体积还挺大的,有人正在这取景拍照,虽然爬上去其实有点危险。

再次路过小普陀时,电量已经开始快要示警的状态了,我们只好稍作停留,让车子歇息一下,以免过热造成的电量耗费。

于是镜头追着海鸥闹了好一会儿,这小小微单,又不是长焦,居然想拍鸟,也是野心太大,哈哈哈哈哈哈~

悲剧终于还是发生了,尽管一路省着走,车子还是没电了,于是推着车子走的苦逼时光开始了,上坡用力推推推,下坡就上车滑滑滑~就这么走了一路,而天色也渐晚,最后只能在路边一家半露天的店坐下(其实也就是搭的草棚),边吃晚餐,边让店家帮忙充电。

这看来惬意的景象,其实满满都是无奈和狼狈~

回到住处附近时,天已完全入黑,奔波了一天,晚上就收拾隔天回程的行李了。

不过这时终于可以傲娇地说,这几天,洱海我可看腻了~

看了楼主的游记,如同身临其境一般

2016-06-16 09:25

定期出去旅行一下还是有必要滴,不一样的回忆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