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季】漠河—呼伦贝尔大草原——深入草原腹地去寻找心中的梦

阿留 (河南) LV.5
2016-06-15 15:41 712/6
  • 出发时间/2016-06-01
  • 人均费用/2000RMB

生活不止眼前的毕业,还有远方的梦想。

一直在想象,想象着我的呼伦贝尔,是否跟梦里那样、那样的美。
自从三年前梦见她以后,就再也无法忘记那美丽的身影,但是苦逼的我总是因这事那事而缠身,
终于在今年毕业的时候送给了自己一场关于呼伦贝尔的旅行。

从雾霾连天的都市中,去与蓝天白云相伴。
从灯火辉煌的城市中,跟那牛羊草地相陪。
这并不是一场净化心灵的旅行,这只是一次去寻找从前的美好。

有那么一句话:再不行动,我们都老了。
我倒不是怕变老,就算老了,只要还有梦,一样都是年轻
只不过我是害怕,再不行动,那漂亮美丽的风景渐渐的消失了。
而我却只能在书籍电影中看见,也有可能是多年之后的纪录片呢。
想要亲自去看看,去见证那些美好的时光,体验蒙古族族人的生活,
然后再不久的将来告诉我的孩子
那些地方,是那么的令人着迷,为之魂牵梦绕。

心在梦,身再动。

因为时间关系,当时朋友都在准备毕业论文,我只好一人闯入呼伦贝尔,与她见面。
查过很多攻略,主要是关于车的问题,自己一人包车毕竟对于马上毕业的学生狗,也是属于天价的,拼车的话又没找到人,就想到了,两年前跟着去冬季雪乡的卡兹户外,加之那次领队很不错,就再一次跟着卡兹出发了,我参加的是从漠河集合到呼伦贝尔的,从中国最北的北极村到充满异域风情的满洲里,想想、心情都是在蹦跶、蹦跶、蹦跶、蹦跶的跳、、、、

郑州出去,前往哈尔滨,再转火车前往漠河集合。(因时间原因,只在哈尔滨停留一天,第二天的火车前往漠河

吼吼吼吼吼吼,中国最北我来了。

关于我的行程及需要衣着装备

第一天:到达漠河、去看了五六纪念馆。
第二天:从漠河出发前往龙江第一弯—乌苏里浅滩—北红村—驯鹿园—北极
第三天:北极村—漠河—莫尔道嘎
第四天:莫尔道嘎—太平—老鹰嘴—临江
第五天:临江室韦恩和
第六天:恩和黑山头—纵观根河湿地日落
第七天:恩和—186彩带河—满洲里
第八天:满洲里—放牧户—呼伦湖—海拉尔

这是我那些天的大致行程,有想去的,可以参考一下我的行程。

虽说到了夏天,但漠河位于中国最北之处,还是很冷的,这个应该不用我多说什么
内蒙古的天气也不是一直都是炎热的,在早上还有晚上得时候还是很冷的,当时的我
攻略没有做好,衣服带的有点薄了,简直冻死宝宝了,途中还遇到过几场雨,并且见到了
传说中的一半天晴一半雨的奇观,刷新了我新的三观,只后悔当时在车上,没有照下来

【装备推荐】
衣服:尽量是长衣长裤搭配短衣短裤,一定要穿着颜色鲜艳轻薄的衣物,拍照是非常漂亮的。
鞋子:推荐穿舒适运动鞋;骑马时最好能有一双高帮的运动鞋;
装备:防晒霜、雨伞、防蚊液(必备)、太阳镜、防晒皮肤衣、拖鞋、艳丽丝巾、洗簌用品、常用药品
天呐, 一定要带防晒霜防晒霜防晒霜!!!
           一定要带防蚊液防蚊液防蚊液!!!
           一定要带水乳霜水乳霜水乳霜!!!
重要的事情说三遍,当初的我就是过于自信没有带防晒霜,回来黑了整整一个色度,宝宝心里苦啊。

前往海拉尔的途径:一是飞机前往,二是飞往哈尔滨,然后乘坐当日晚上火车前往海拉尔,需要11个小时左右,比较辛苦,可以根据自身情况选择搭乘的交通工具抵达目的

俄罗斯木刻楞很美,很有特色,都是实木制成,但隔音效果差一些,介意的话可以准备个耳塞,但是那边的人一般在10:00左右都要休息了,

恩和室韦临江俄罗斯民族村,居住的是华俄后裔,他们依然沿袭他们的生活习惯,住木刻楞、吃列吧、洗桑拿浴等,一定要尊重当地民俗。
全程可买特产的地方只有海拉尔比较合适,其余地方比较少就是贵 贵 贵啊。

骑马注意事项:
       初次骑马一定要虚心听取马倌和领队的讲解,尽快掌握骑马的基本要领。不懂的地方及时跟马倌请教。三河马性格豪放,为了安全严禁二人同时骑乘一匹马,尽量不要在备马区奔跑嬉戏喧哗,以免吓到马。接近马是不要做剧烈运动,以免使马受惊。不要随便给马喂食,防止被马咬伤。马的视线是270°,唯有马的尾部是盲区,受惊吓会用后蹄来自卫,所以一定要躲着马的尾部,以免被马匹踢到受伤。

这是我大概能想到的啦,希望可以对你们有所帮助。

正文、正文、正文就要开始了

如果你去漠河,一定要去五六火灾纪念馆,它是为了反思纪念1987年5月6日发生在大兴安岭的特大森林火灾而建造。那是为了反思纪念1987年5月6日发生在大兴安岭的特大森林火灾而建造。25天里烧过100万公顷土地,焚毁85万立方米存材。这是1949年以来中国最严重的森林火灾。
这个‘五六’纪念馆是免费,如果可以的话,最好还是找个讲解员,会更加了解那段历史。

漠河出发前往北红村,
北红村位于中国黑龙江漠河县,是中国最北的没有被开发过的原始村庄。位于北纬53度33分,东经123度17分,北红村坐落于中国的最北端,比号称中国最北的“北极村”(北纬53度29分,东经122度21分)更北。地处中俄交界处,隶属于黑龙江漠河县,其南北面环山,黑龙江由西向东穿村边而过。北红村是远离城市喧嚣的净土。真正的最北的村庄。目前已全天供电,村中一些客栈现在已有宽带/wifi。村中的手机信号只有移动和电信,电信的信号经常出现故障,移动的上网网速不好。村中只有一所小学(北红村小学),15名学生,3名教师(包括校长)。不要问我怎么知道的,百度百度百度、、、这就是一个原始的小村庄,没有那么多的商业化。

从北红村出来,途径【驯鹿园】,然后到了传说中可以看到北极光的北极村,一路找北,终于到了。北极村处于北纬53°以上的高纬度地区,因此夏季会发生极昼现象,白天通常长达17个小时以上,晚上睡觉一定要拉好窗帘,否则早上两三点天都亮了。

北极村班车时刻表 北极村冬季一天两趟班车,夏季一天四趟班车。

冬季:北极村发车 8:00抵达 漠河10:00         漠河发车 14:00 抵达北极村 16:00
夏季:早 北极村发车 7:00 抵达 漠河 9:00          漠河发车10:00抵达北极村12:00
          北极村发车 14:00 抵达漠河 16:00          漠河发车18:50抵达北极村20:00
 去北极村火车最好在哈尔滨中转,哈尔滨K7041次哈尔滨直达漠河,全程21小时。

不过北极村商业化比较的明显,这也无可厚非,毕竟出名的地方都会商业化严重的,但是风景还是很好看的,因为是淡季去的,并没有多少人
像最北邮局,一张的明信片要十元,如果要盖章的话,一个章是一块钱,抱着当初有钱任性买了一张,后来去了旁边的青旅,问了下才知道,他家的明信片是十元三张,什么章都有,特别的建议,想要寄给朋友还是在旁边青旅买,比较的合算。里面吃饭还是蛮贵的,一定要先问价再吃啊。

北极村出发前往龙江第一湾及乌苏里浅滩。
“龙江第一湾”是黑龙江流经大兴安岭地区图强林业局施业区红旗岭段的江面回流急转而形成的独特景观,江湾环抱的岛上,绿树成荫,花香草茂。岛的边缘经江水的冲刷,形成了一圈由鹅卵石与黄沙构成的沙带,在阳光的映照下,整个小岛就像镶上了金边,所以又名“金环岛”。

乌苏里浅滩是我国的最北点,北纬53°33′43″。国界线是黑龙江中心航道。与俄罗斯隔江相望,黑龙江从原始森林中静静的流过。

当时在北极村玩的时间过于太长了,以致到达的时候天都快黑了,但是幸运的是,看到了龙江第一弯的那壮丽的落日。

深入草原腹地。

一路驱车深入大草原的腹地

中间是在太平吃的午餐,然而我们跟群饿死鬼一样,上菜必光。。。。上菜必光。。。上菜必光。。。太平的秋千,跷跷板还是蛮多的,以往在公园不好意思跟小孩子们抢,在这里我就肆无忌惮的随便玩,没有人会跟我抢的,哈哈哈哈。

中午刚到太平的时候,看见木匠们在那里认真的制作木板,觉得他们好厉害的,能把一根根的木头,变成精致的屋子,特别的令人敬佩。

晚上住在临江,一个充满风情的木刻楞的小房子,在那里还可以钓鱼,晚餐吃的就是我们自己钓的鱼,不要问我鱼呢,因为吃光了光了光了。。因到达临江的时间尚早,便收拾一下,就出去看日落了,但是苦于手机照的,各位看官,咱就不要嫌弃我的技术啊。在这里我要说一下,特别的感谢卡兹,让我重新认识到了那么志同道合的小伙伴,一路上玩的很开心,每次都会想尽一切办法拗造型,在车上的时间也会在杀人(传说中的杀人游戏)中度过,但是苦于嘲讽脸,每到第一轮都被会指死了,好桑心啊

一路上不是在车上玩游戏,就是一起在唱歌,然后拍拍美哒哒的照片,真得特别的感谢卡兹,可以让我遇见你们,与你们一起度过这美丽的时光,见证这美丽的风景。

临江室韦大概十几公里,很快就到了,室韦只能说是商业不能再商业的一个小村落,他们的饭菜是真的很贵很贵很贵,但是室韦口岸还是真的很不错,领队说等到夕阳西下的时候,阳光洒在额尔古纳河,是那么的宁静,然而我们去的太早并且下雨,没有看到

关于中俄友谊桥,兵哥哥好帅啊,尽职尽责的站在那里,守卫我们的祖国(其实是兵哥哥好帅好帅好帅哒。。。)我们的合影就是兵哥哥帮忙拍哒

在那个雨天途径了一个偏远却很漂亮的敖包,淡季真的有淡季的好处,我们一路行走来,基本除了本地人,就是我们啦,满山遍野的不知名的野花,配着淡淡的微雨,有没有净化心灵到没有察觉,但是一定净化了我的心肺。

当到达了恩和这个美丽的村庄,并且吃到自己亲手做的烤羊排,入住在拥有最美的草景房的恩和青年旅舍,突然感觉自己整人都完美了,不得不说,这是我住过的最漂亮的青旅,一下子征服了我的心。

视频是我的小伙伴麻麻拍的,想尽了好多办法才给上传过来,有看到我那么努力的在烤羊排吗,如果可以来到这里的话,一定要尝试一下,既能get新技能,还可以吃到自己亲手做的烤羊排,想想都是美妙极了。

同行的路上有两位帅帅哒摄影师,一个是好好,一个是小野,走一路盗一路的图,苦奈我是一个诚实的姑娘,一定要大大的说出来,十分感谢两位摄影师拍出的美哒哒的照片,让我可以不停地不停地不停地盗图盗图盗图盗图。。。要知道盗图也是很辛苦的。有很多漂亮的照片都是出自我们的两位摄影师之手的。

当坐在大大落地窗旁边,看着村上的《挪威的森林》,抬头遥望远处的牛羊与草地,那一刻是那么的宁和、美好,美好的难以置信。

俄罗斯大列吧,很好吃,我吃了四个呢。

那天有一座山,叫做藏宝山,宝藏并没有找到,但是找到了比它更加珍贵的宝贝。

美好的风景,一直都在路上。

在路上遇到美美的风景,领队都会让我们下车去拍照片,一路走走停停,
路上看见一个太极八卦图,可惜我没有航拍,而且当时大风吹的厉害,没有照下全景。

黑山头位于额尔古纳市,是骑马的首选之地,在这里开始了我的骑马之行,草原与骑马,一直到息息相关的,每每梦到呼伦贝尔都会幻想着策马奔驰在大草原上,这次再也不用想象,而是可以亲自去感受这种自由的驰聘。但是因内蒙的马脾性不是很好,并没有照到照片,不过玩的真的很开心。

策马奔腾完以后就前往黑山头口岸俯瞰根河湿地源头,根河湿地是现今我国保护最完整、面积最大的湿地,被誉为“亚洲第一湿地是亚洲第一湿地,
海拉尔乘车到额尔古纳的拉布林镇,从7:30-17:30,每隔40分钟一趟车,车程约2小时;到拉布林镇后再包车或打车到景区,约3公里。

观看完湿地的夕阳再到黑山头上观看日落,从未见过如此壮丽的日落,奈何风太大了,没有把我拍的美美哒。

更重要的是,当天晚上吃的是烤全羊烤全羊烤全羊!!!
更加的圆美了。

不要介意,我把它拍的那么丑,但是实在是太好吃了,也是为数不多的关于吃的照片。

蓝天白云相伴,牛羊草地相陪。

黑山头前往满洲里路上
遇到了最为神奇景观,一半天晴一半雨,而我在中间。
旁边的牛羊与草地,远方的蓝天与白云。
是许久未见到的景色,也是心心念念念念不忘的我的呼伦贝尔

186彩带河坐落在陈巴尔虎旗,在额尔古纳满洲里的一条边防公路边,是私人的景点。进入景点将车开到山顶,就会看到令人惊艳的景色
蜿蜿蜒蜒的河流坐落在呼伦贝尔草原上,像一条条彩带飘扬在风中,与远处的蓝天白云相接,但也是要收门票的,好像并不是很贵,绝对是摄影爱好者喜爱的,好像好像要个航拍机啊

里面也是有适合小孩玩的,像滑草等都很不错,但是好像也是要收费的,而且旺季的时候排队的人也是蛮多的。

满洲里市位于内蒙古呼伦贝尔大草原的西北部,东依大兴安岭、南濒呼伦湖、西临蒙古国、北接俄罗斯。由蒙、汉、回、朝鲜、鄂温克、鄂伦春、俄罗斯等20多个民族组成。
满洲里原称“霍勒津布拉格”,蒙语意“旺盛的泉水”。1901年因东清铁路的修建而得俄语名“满洲里亚”,音译成汉语变成了“满洲里”。
满洲里是一座拥有百年历史的口岸城市,融合中俄蒙三国风情,被誉为“东亚之窗”,街头随处可见俄文和俄罗斯游客。

主要市区游玩的景点:套娃广场、国门
满洲里俄罗斯套娃广场是全国唯一的以俄罗斯传统工艺品——套娃为主题的旅游休闲娱乐广场,集中体现了满洲里中俄蒙三国交界地域特色和中俄蒙三国风情交融的特点。主体建筑是一个高30米的大套娃,我们过去的时候正在修整,据说从今年开始要收费了,里面建游乐场之类的东西,貌似是在一百左右。

国门五代国门景区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坐落于满洲里市区以西8公里处中俄两国铁路连接点中方一侧,与原苏联国门相对应。建筑风格为后工业时代风格。国门呈“门”字型,庄严伟岸。满洲里第五代国门是中国陆路口岸最大的国门。国门进去也是要收费,门票是80元。

美食推荐:蒙族火锅、俄式大餐,俄氏烤肉、蒙古馅饼,羊排羊腿都是蛮不错的,火锅最出名的就是草原饭店。

此大片是出自我们的摄影师小野和好好,当时我躺在床上,在做美美的梦呢。

我们在满洲里吃的早餐是蒙古锅茶,不过那个他们的包子大的简直是令人发指,都快把我吃哭了

关于套娃广场,当时下车参观的时候我们的领队对我说
在门口的那三个是一家三口
中国的爸爸,俄罗斯的妈妈,蒙古族的孩子,象征的和平与友好。
好像好像好像,懂了些什么呢!

满洲里海拉尔的路上我们去边防牧户人家,喝酸奶,吃奶干,奶片,穿蒙古族袍,还玩了场草原足球,当然没有我的份,谁让我不会踢呢!!!

不过拔河比赛,我还是当了次评委的,他们不带我玩,不带我玩,不带我玩,好桑心得

不得不说,我的童年一直都是在游戏和看电视当中度过,这些东西很少去玩,但想想现在的孩子,那个时候的我还是蛮幸福的,至少会在下课的时候跳皮筋,跳绳,扔沙包。

亲近大自然,接近大自然,与它一起成长。

最后我们是到了海拉尔散团的,在那里分开,虽说是短短的不到十天的时间,但是我们之间建立起深厚的友谊,
比起一个人去旅行,我更喜欢结伴而行,一起玩,一起笑,一起闹,一起照。

特写此游记来纪念我们的短短的八天时间,写的不是很好,望各位看官不要介意。

再次的感谢卡兹,感谢我们的风趣又帅气的领队雪碧,带着我们一起度过这美好的时光。

有想去的呼伦贝尔,只要我知道可以帮助到你,都会告诉你的,可以私聊我哦。

没有假期的人只能先默默看游记了。。积蓄能量!

2016-06-15 16:18

引用 willchen 发表于 2016-06-15 16:18:08 的回复:

回复willchen:可以凑了六七天,就可以来了短期的旅程。

2016-06-15 16:27

引用 阿留 的图片:

大好河山

2016-06-16 06:58

引用 快乐旅途 发表于 2016-06-16 06:58:14 的回复:

回复快乐旅途:祖国的大好河山总是那么的美

2016-06-16 09:03

领略过一次呼伦贝尔美丽的风景,能再次看到仿佛又回到了那一次旅行,感谢你又把我带到了美好的回忆中,在此能见到你,真是英雄所见略同。我是包车过去玩的,在享包车这个网站上找的包车师父,挺不错的,玩的非常开心。

2016-06-17 22:03

身体和灵魂必须有一个在路上,目前只能灵魂在路上了。。。心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