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小时以南,零时差的想念——两探狮城新加坡

• 出发时间/2015-12-27

序篇

距离第一次踏上新加坡的土地已经过去三年有余了,本想着游记不写也就不写了,但是今年在新加坡跨了年,又想起了三年前就该写的游记,拖拖拉拉到了夏天,终于动笔了,所以呢后面的游记会是两次到访狮城的混搭。另外,游记注重实用和经历,不会拍大片,大家凑合看,很愿意为大家解答关于新加坡的问题~
       第一次来这里还是一个人来的,坐出租车的时候,司机还劝我早点儿结婚,不要老一个人到处去(跟街道的大妈一样~),再次来到这里,已经扯了证办了事,带着男人逛吃逛吃,下一次呢?应该是三口之家了吧~(偷笑)

行程篇

一、大交通:
1.第一次去坐的捷星航空,优点机票便宜,然后就都是缺点了。

捷星航空座位之间比较狭窄,餐食、毯子等都要另外付费预订才有。

2.这次去坐的新加坡航空,很舒服,老公190+的大个子座位也能坐得下,餐食好的不是一星半点,提前买机票也没有贵很多,所以建议大家还是尽量乘坐新航的飞机。这才知道新航的空姐都是穿拖鞋的!

二、小交通:
1.地铁:新加坡自由行出行首选,机场就有地铁站,在游客中心办一张可以充值的卡,所有的地铁站都能充值,而且这次发现充值的机器有中文了,棒棒哒~地铁线路发达,几乎可以到达所有的景点、学校、商业区,而且地铁里很凉快啊(新加坡太热了),不过要注意,地铁站里和车上禁止喝水、吃东西。
2.公交车:新加坡公交车挺多的,但是最大的障碍是不报站,两次去都是这样,而且开车的多数是印度裔,也不太和乘客沟通,所以要数好坐几站。能坐地铁坐地铁,我去到的所有地方里,只有北部的几个动物园和农场需要下了地铁换乘公交。PS.地铁里办的卡,公交也能用。
3.出租车:出租车司机华裔较多,所以比较好沟通。价格也不是很贵,不过上下班高峰会加税,也会堵车,所以谨慎选择。新加坡有很多单行线,所以乘坐出租车发现司机绕路,大多是正常情况,不用惊慌。
4.其他:新加坡Uber很常用,用这个叫车很方便,就是基本要全英语沟通,所以呢,英语好的可以省很多打车费哦~租车很麻烦,而且交规很严格,非常不推荐;自行车禁止上路,不用想;如果有朋友在新加坡,人家不忙的时候,可以蹭蹭车也不错。

三、住宿:
1.酒店:新加坡酒店非常非常的多,之前做过比较全面的走访,所以比较了解。第一次住的当地三星,就是国内大城市快捷的标准,屋子小床小,还没窗户,价格大概在人民币400元左右一晚;当地四星大概是国内标准挂三星酒店的样子,配套设施比较全,大概在700左右一晚;然后就是五星,不用说,哪里都棒棒哒,价格在千元以上;最后就是金沙、莱福士这类超级有名的酒店,不差钱的首选这里,不过遇上圣诞节要提前订,价格在2000元以上,我这次去就因为圣诞节没有订上。
2.民宿:这次是新加坡的朋友帮忙在Airbnb订的民宿,超级核算,平均一晚不到600元。是一对法国夫妇,正好我们去的时间他们去柬埔寨,装修很有格调,给我们准备了新的全套洗漱用品,冰箱里留了很多吃的,超级贴心!重要的是,这是49层的海景房,海景房,海景房!(一定要说三遍)有一点很重要,Airbnb上预订很多要有新加坡的信用卡,所以预订的时候跟房东商量好支付方式,支付时间,拿钥匙还钥匙的时间,另外,基本都要收一定的清洁费,正常流程,不用担心,一般也不会要很贵。

我们的房子窗外景色~

3.位置:新加坡东南部比较繁华,住在这里交通比较方便,离海也比较近。我第一次住在了小印度,名不虚传,仿佛置身很干净的印度;第二次住在了丹戎巴嘎,是个商业区,一到周末清净的很。总之,在网上查一下新加坡地图线路图,找到一个站叫City Hall,以这里为圆心画圆,住的越近越方便,一定要紧挨地铁站,出门靠打车的朋友就不用考虑这个了。

四、行程安排:
       第一次是工作到访,时间很紧,第二次是休闲游玩,行程排的很松,两次去的地方有不同的点,结合两次的行程,推荐一个方案给大家参考。

D1  市区:莱福士登岸处,圣安德烈教堂,赞美广场,莱弗士酒店,滨海湾艺术中心,鱼尾狮公园,克拉码头等市区景点(都离得很近,步行,觉得累的可以考虑坐鸭子船或观光巴士参观)
D2  圣淘沙:环球影城(圣淘沙捷运上岛)
D3  圣淘沙:海滩,SEA,鱼尾狮塔,糖果店,表演,岛上其余项目(宝珠缆车上岛)
D4  北部地区:日间动物园,河川动物园,克兰芝地区的农场,夜间动物园(不喜欢动物园的选农场,与夜间动物园不冲突)
D5  西部地区:南洋理工大学,裕廊飞禽园,有孩子的也可以选择去新加坡科学馆,都在西部地区,晚上可以去牛车水的史密斯街夜市;
D6  市区:滨海湾花园或国家胡姬花园,摩天轮,金沙空中花园
D7  市区:小印度,牛车水,乌节路等商业区,根据航班时间自己安排

其他我去过的地点:
晚晴园、新生水世界、甘榜格南,这几个地方可去可不去。

第一次去门票都是现场买的,快捷,但是比较贵;第二次去都是在淘宝上提前买好,带了打印单去窗口换票,省钱,略麻烦,年轻人我觉得没问题。

准备篇

一、签证:
       新加坡未婚女性不是特别好签,提前咨询一下。一般7个工作日出签,资料准备简单,审批下来的有两年有效,多次往返,30天停留的,也有三个月有效的,所以建议先办理签证。

二、预订:
       签证下来就抓紧订机票、酒店,如果需要,把门票也买了。

三、货币:
       新币兑人民币基本保持在1:5左右,提前到银行预约会有零钱。当地很多地方可以换,但是汇率会亏一点。

四、通讯:
1.手机:我两次都是直接办理的全球漫游,提前一天开通即可,很方便,也没有觉得打电话很贵,没用过当地的电话卡
2.网络:酒店和民宿都有wifi;我是用的移动推出的30元每天不限流量包,信号稳定,好用,回国后自动停止,不用操心;老公租的移动wifi,20元每天,机场取机场还,也很方便,有一个问题,电量只能用4小时左右,所以每天需要带着充电宝给它供电。大家根据自己需求选择哦~

五、物品:
1.衣服:不需要带厚衣服,常年30度以上,而且四季太阳直射,一定要做好防晒。夏天的衣服,墨镜,帽子,舒服的凉鞋,泳衣。
2.物品:防晒霜很重要,驱蚊水很重要,转换插头很重要。常用药品,充电宝(16000以下),相机等。
3.其他:最好准备个腰包或小的单肩背包,双肩包太热啦~(基本没小偷和抢劫的)

逛逛篇

因为两次的行程不同,我就按照前面写的推荐行程上图给大家介绍啦~

这一天都是市区的景点,离得都不远,离地铁站City Hall很近,建议步行,有老人和小孩的可以选择鸭子船或者观光巴士。

莱福士先生登岸处纪念

2015年的赞美广场,大晴天~

2013年的赞美广场,阴天~

赞美广场美丽的走廊,多完美的拍婚纱照的地方啊~~~

到了这里我才知道,原来当年新加坡也和我们一样,抗击了日本侵略者,向他们致敬!

滨海湾艺术中心,两个大榴莲,里面是艺术表演剧场,这次去,里面的海报有好多都是中国来这里的演出,还看到了北京人艺的海报~

圣安德烈教堂,我最喜欢的新加坡的教堂,实际比我拍的还要白,阳光下刺眼的白!

很多人会在教堂前的草地上休息,和外面街道上的人流形成鲜明的对比,快与慢,动与静,每个国际化的都市都充斥着这样的节奏,矛盾还是和谐?

走出教堂,遇到了推着小车卖冰淇淋的老伯,超级好吃,13年的时候是1新币,15年再遇到涨到2-3新币不等,这个物价啊~~~

克拉码头,酒吧的聚集地,游览新加坡河的游船也在这里坐。

鱼尾狮公园的小鱼尾狮,和大一号的就这么背对背站着,生妈妈的气了吗?

狮城的标志,一定要拍几张创意照片,还要学会见缝插针,这里的游客不是一般的多啊!

夜晚的鱼尾狮,更漂亮了,不过人也更多啦!

鱼尾狮的对面就是著名的金沙酒店,晚上会有灯光表演,一定安排好时间来看。

黄昏时的金沙,俗称的maggic hour时间拍的,自感美美哒~

入夜了,还有游船在新加坡河上行驶。

环球影城狂欢一天!15年赶上圣诞节假期,乐园10:00开门,延长到21:30才关门,平时是到19:30,真是从开门玩到关门。不过节日内容多,游客也多,我们到门口一看这么多人,就果断去买了优先票,基本都是免排队,这样一天就把乐园玩完了,后来想想,这90美金的优先票还是很值的。带小朋友的家长可以不在这里玩这么长时间,因为很多项目限制升高120cm,还有的是140cm,都需要家长陪同。这一天为了节省时间,建议乘地铁到圣淘沙捷运,然后乘捷运上岛,交通卡是可以直接刷卡乘捷运的,不用排队买票啦。

进来先拿一张地图,地图,地图,重要的事说三遍,还有当天的表演安排表,然后花五分钟规划一下路线哦~
手上的是优先证,防水,撕不烂,在进门后左边的第一个商店里购买,每天根据人流价格不一样。

15年正好上映了小黄人,所以一大主题是小黄人,我在那个商店里简直不想走。我俩那天还特意穿了小黄人的T恤,下面是我家大个儿~~

中午在侏罗纪世界区域的餐厅吃的饭,餐厅里有这货!不会活过来吃我吧!

话说,国外的乐园布景真是不服不行,哪个区域都是拍大片的感觉,这气势,其实里面是个鬼屋~~~

你以为这是模型,错了,真人演出,啧啧,我的英雄,快来抱抱!

大黄蜂:大哥,你可来了,这熊孩子,我对付不了啊!
天柱:我来!孩子,握个手吧!

这是那个4D的神马神马,(没记住名字),总之是帮助变形金刚保护火种源,灰常好玩,玩了三遍,(免排队就是这么嚣张),这是走廊里的视频,有中文字幕。

传说中的红蓝过山车,左边挂着的是蓝的,右边坐着的是红的,两个过山车轨道是交织在一起的,看着就刺激。我努力半天还是怂了,目送老公进了通道。我家大个儿是个过山车大神,就没怕过,每到一地,过山车必玩,据大神亲测,红的比蓝的刺激性小一些。(这货下来之后居然还要再玩一遍

因为是圣诞节,到处都是圣诞气息,话说这是第一次在国外过圣诞,真的氛围比国内浓好多。

每个小时,圣诞老爷爷都会出来发礼物,顶棚上会下雪花,30多度下雪,这体验棒棒哒!

史瑞克的城堡,一到晚上,所有灯光打开,乐园又是另一种气氛。

我玩到这个时候,已经累得哪里都不想动了,下图这货还活蹦乱跳的,看到明星出场,又跑去拍照,不愧是欢乐谷年年办年卡的人,咱老了,陪不动了……

这一天安排的地方我是两次去了才玩全的,所以大家上岛要拿一张地图,好好安排一下哪些项目必玩,其他的就看缘分吧。这一天时间不是很紧,所以可以在圣淘沙捷运站购票,乘宝珠缆车上下岛,在圣淘沙岛上,往返各个景点之间,可以选择缆车、小火车、巴士、捷运,除了缆车,其他都是免费的,如果买了宝珠缆车的票,岛上的缆车也可以随便坐。我俩是东颠西跑的,特意把几种交通都尝试了,各有各的味道啊。
       建议上午到了先去巴拉湾海滩,有一个亚洲大陆最南端,超级漂亮。然后去SEA,包含海事博物馆和海底世界,通票,海事博物馆里有一个台风剧场,一定要看!Siloso海滩晚上有Song of the Sea的表演,英文解说的,我觉得还是很喜欢的。
       下午可以去鱼尾狮塔,值得上去。另外,环球影城外有两个商店推荐。Candylicious全世界最大的糖果店之一,离环球影城很近,很醒目,超赞,进去各种走不动道,最后被甜味弄得快吐了才出来,我觉得就是什么都不买,看看都是幸福的,我还是没顶住诱惑,买了一大堆。还有一个也在附近,好时巧克力世界。

走过桥就是巴拉湾的亚洲大陆最南端

海、天、沙滩,都很纯净

吹着海风,恍惚间,好像在哪个海岛度假

位置的解读

SEA的海事博物馆部分,有郑和下西洋的宝船模型,整个布置是按照郑和下西洋的路线安排的。

SEA的海底世界部分。再次强调,台风剧场一定要看一定要看一定要看!

岛上的鱼尾狮塔,很高,上去可以看到马来西亚

塔上看的风景,还有纪念币,个人觉得值得一去。

Candylicious!我最喜欢的商店之一。

膜拜吧,吃货们!

真是想都搬回家。

宝珠缆车,当晚有点儿下雨,别有一番味道。

补两张环球影城标志的照片。

这一天安排的都是北部地区的景点,因为交通没有南部方便,所以建议都安排在一天玩完。喜欢动物的可以白天去日间动物园和河川动物园,挨着,一天能逛完,觉得还是和国内的体验不一样。不喜欢的可以安排半天去克兰芝地区的农场。晚上一定要去夜间动物园,19:00开园,不过17:00就卖票,早点儿去排队可以预约中文导览车,先坐车玩,不尽兴的再徒步走一走,非常特殊的体验。

日间动物园,套票含电瓶车。

都是这样没有围栏的设计,很自然,很舒服。

东南亚特有的动物,马来貘。

特色的路牌,好像动物园都是日本人投资建设的,日韩游客也多,基本都是中日英三语的标示。

河川生态园,扫二维码可以加新加坡旅游局的微信,有各个景点的讲解,很实用。赞一个!

河川生态园的漂流船,第一次坐船看动物,还下着雨,这感觉太酸爽了!

晚饭前来到夜间野生动物园,动物园叫zoo,野生动物园叫safari,涨姿势了!

门口有餐厅,买完票可以在这里吃饭,休息,等着开门。

进门后,先排这个导览车的队,人超多,车也多。早点儿去买票,约中文的车,晚上好像只有三辆中文车。

晚上动物们都在干嘛呢?两次我都来了夜间动物园,还是没玩够!

安逸,宁静,动物们似乎并没有发现我们。
PS.夜间动物园不让打手电,说话也尽量小声。

克兰芝地区有很多农场,我选了其中一家,参观是免费的。

农场有卖东西的摊子,没人看着,自己投钱,自己选。后面是一个餐厅,都是农场产的东西,简餐,休息一下喝杯下午茶,也是不错的选择。我还遇到了老板,是一位从香港移民来的女士,我俩这半吊子英文对半吊子普通话,聊得还挺欢。

有两条不同的线路可以选择,一路上都有这样的标牌。不时的可以遇到工人。特别与世无争的感觉。

农场种的都是当地的特产,满满的热带水果,老板说,农场主要是展示教育用,并不是生产型农场。学校的团体去参观,是有老师讲课的,不过要收取费用。我特别欣赏这种教育模式,不像我们很多城市的孩子,长好大都不知道吃的东西是怎么长出来的。

这一天逛逛西部地区,首推南洋理工大学,几乎到了新加坡的最西端,不过不用怕,新加坡太mini了,最东到最西,坐地铁才一个小时。下了地铁,有南洋理工大学的免费巴士,随便坐,校园里面也靠这个巴士,因为校园太大了,就是一个社区嘛。
       裕廊飞禽园都是鸟,各种鸟,不喜欢的可以选择下午去逛街,带孩子的也可以去新加坡科学馆。
       没有那么长时间,而且来新加坡希望玩玩玩的人,这一天的内容可以省掉。

我去的时候赶上学生在排练音乐剧

各个学院都有自己的区域

走在这里,觉得自己满身都是学问!

校园绿化非常好,大学跟花园似的

学生的宿舍

裕廊飞禽园的企鹅馆

火烈鸟。风格和动物园很像,就是哪里都是鸟啊!

新加坡科学馆,带小朋友的可以来,体验项目多,但是都是英文。

全息影像,我很喜欢的一个项目。

玩到第六天,大多数人都累了,这一天回到市区,不赶远路。(新加坡有远路吗……)
       国家胡姬花园我没去过,去过的人都说好,我实在是没有缘分啊。我去的是滨海湾花园,比较现代,有“18棵大树”的建筑,中间有栈道链接,胆子大的上去走走哦~两个植物冷室,对,你没看错,是冷室,里面展示了很多植物,是新加坡为数不多的凉快的景点。可以租导览器听讲解。因为新加坡太热了,温带和寒带的植物在常温下活不了!
       滨海湾花园离金沙酒店特别近,出来后可以去金沙的空中花园,住不起我上去看看不行吗?然而,两次了,我都因为各种原因没去成!新加坡之行的最大遗憾啊!!!
       之后去摩天轮,白天有白天的景色,晚上有晚上的味道,自己选咯~

滨海湾花园,左边的是“18棵大树”,右边是两个冷室。

中间能看到栈道,胆子大的上去试试。

第一个冷室是这样的。

第二个冷室是这样的,里面可能只有20度,我真心是不想出来啊!

从花园出来,在金沙酒店脚下,下次带着宝宝去住

新加坡河上的摩天轮。

每个仓都很大,可以上很多人,所以排队时间并不是很长。

左边是滨海湾花园,右边是金沙

俯瞰滨海湾艺术中心。

玻璃是蓝色的,图片没处理,所以整体泛蓝,大家看个意思吧。

最后一天,要离开了,不带点儿东西走对得起自己吗?所以呢,这一天叫做买买买。新加坡购物中心很多,我给大家推荐几个有特点的。
       小印度,异域风情浓厚,喜欢吃印度菜的,一定要来饱餐一顿!满街都是金店,寺庙,水果摊,花环,还有穿沙丽的姑娘~~~我还在印度超市买了咖喱粉带回去,后来事实证明,买少了。
       牛车水就是新加坡的唐人街,建筑很有南洋风情,吃肉骨茶、娘惹餐到这里比较多,还有就是咖啡馆也很多,走累了坐下来喝一杯,世界都安静了。
       乌节路就是现代时尚的商业街,整条街都是商场,留好购物小票到机场退税。基本都能刷银联卡、万事达,所以不用带太多现金。

印度回廊,里面都是卖东西的。标志建筑。

都不知道买的是什么,那个紫色的是香蕉花。

13年去正好赶上印度的新年,到处都是卖花环的。

手绘的陶罐,也没搞明白是干嘛用的。

遇到一个外国友人在画这个,称赞了一番之后,蹭拍了一张照片。据说能好几个月不掉。

随处可见的金店,印度的金饰大多比较厚重,往身上一戴,一秒钟变身土豪啊~~~哇咔咔!

印度的寺庙。

牛车水

随处都是这样上屋下店的南洋建筑——店屋,色彩斑斓,老南洋风情满满啊!

乌节路都是很现代的建筑,姑娘们一定很喜欢这里~留神信用卡不要刷爆~

吃吃篇

来了新加坡这么一个多元化的国家,美食自然也是多元化的,一个星期胖五斤,妥妥的!
       选了几个有代表性的晒一下,又暴露了另一大遗憾,木有吃辣椒蟹!!!怒火值爆表了!!!

全套的肉骨茶,胡椒味很重,祛湿啊,油条泡满汤汁,那口感,让我上天堂我都不去!

叻沙,代表美食之一,有点儿泰国的味道,微辣,里面大多放海鲜,还比较对口味,吃多了腻。

虎牌,不得不说,难喝!!!难怪新加坡的朋友说,他们都不喝虎牌。

海南鸡饭,我家大个儿的最爱,一个星期吃了五顿!吃了很多家,觉得天天海南鸡饭也没有好吃到哪里去,大多数做的味道都不错。

姜黄饭,印度人创造的奇迹啊,米饭怎么可以做到这么好吃~~~飞起来了~~~无法形容~~~爱吃咖喱的人一定不要错过,而且就是小摊子的就可以!

这货叫椰浆饭,在我心里排名南洋美食倒数第一,说不出来的味道,吃了一口就扔下了,实在是不习惯。

各种娘惹糕,美味,美味,还是美味,可以带走的美食,不过保质期短,买回来尽快吃,品种多,色彩艳丽,每一块都让人很有食欲。一定要吃。

说了这么多,楼主最爱是哪个呢?哈哈,最后用它压轴,肉骨茶是也,我能一天三顿都吃这个,实在是太太太爱了!

想念篇

起名叫“六小时以南,零时差的想念”,实在是因为太爱新加坡了,三年去了两次,每次都意犹未尽,每次都恋恋不舍,特别是这一次,不仅想念那里的天,想念那里的风情,想念那里的美食,更加是想念那里的朋友,约好的你们今年夏天来北京,夏天到了,你们准备好了吗?

不知道那边热不热~

2016-06-15 16:37

热,我一月份去,那边都要32度左右,而且太阳直射地面,特热。

2016-06-15 16:40

为能写出游记的人点个赞哈哈

2016-06-15 20:26

引用 louancn 发表于 2016-06-15 20:26:03 的回复:

回复louancn:谢谢~~~

2016-06-16 10:32

真不错,也想说走就走……

2016-06-20 01:01

引用 louveed 发表于 2016-06-20 01:01:48 的回复:

回复louveed:哈,旅行往往都是冲动的行为,想去不要顾虑太多~

2016-06-20 09:26

什么时候我也能去一趟呢?

2016-06-20 14:53

引用 On愚人的国度 发表于 2016-06-20 14:53:21 的回复:

回复On愚人的国度:说走就走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