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货】新疆九日伊犁 夏特 琼库什台 那拉提 巴音布鲁克 包车+自驾 6月初

虹DOU LV.9
2016-06-15 16:01 790/2
  • 出发时间/2016-06-01

基本情况

【行程】: 乌鲁木齐 - 伊宁 - 赛里木湖 - 昭苏夏特古道)- 特克斯 - 琼库什台 - 那拉提
                  - 巴音布鲁克(天鹅湖、九曲十八弯)- 和静 - 焉耆 - 乌鲁木齐
【时间】: 2016.6.1 - 2016.6.9 九日
【交通】:北京-乌鲁木齐双飞
                 火车:去程乌市到伊宁;回程焉耆到乌市
                 伊犁地区包车(江淮SUV
                 巴音郭楞地区自驾(普通轿车)
【时点】:天色比北京晚两小时,早10点上班,午饭14点左右,晚饭9点左右,6月初日落9点半到10点。
【注意】:随身带好身份证以备车站、商场以及过路查验,治安好。

【包车问题】
这个提到前面来特别说一下,一趟下来感觉伊犁这边自驾游的话有点太辛苦也危险,选择包车还是对的。包车无论从花费还是旅程上来讲都是重头。新疆山路多、险,景区间路途遥远,选择驾驶技术好人又靠谱的司机+舒适宽敞车况良好的车非常重要(去琼库什台的话要事先跟司机确认车能开上去)。有些包车司机与景点酒店有协议,这些隐形消费最终还是由乘客承担,和跟团游差别就不大了,容易产生不愉快,所以包车的事情一定要谨慎细致,前期要沟通好不能只图便宜,具体价格根据想去的地方不同会浮动。
然后,那个,默默给我们靠谱的凯哥打个小广告吧……18609996908丁凯,有需要请提前联系他~

【赏花攻略】
从3、4月份开始,那拉提冰雪未消开出漫山的野百合;4月大西沟杏花盛放;5月赛里木湖方向的某个草原开满红花;6月赛湖有金莲花和不知名小野花,那拉提开蒲公英和一种黄色大花;6月中下旬到7月看薰衣草;7、8、9、10旅游旺季到来葡萄和各种瓜果逐渐成熟,也可以看看秋景,总结起来基本就是3-10月每月都得来一趟……

6月1日——乌鲁木齐、伊宁

中午12点到达【乌鲁木齐地窝堡机场】,乘机场大巴到火车南站(15/人,约50分钟,沿途路过市区)寄存行李。放下行李差不多就是大新疆吃午饭的时间了,起步价打车到新疆饭店附近,一路走了家叫【阿娃提】的特色馆子,开启了新疆美食之旅第一站——椒麻鸡,过油肉拌面,馕包肉,老虎菜。
饭后叫了滴滴,打算找市场买干果寄走。搜“干果”滴滴自动跳出了一个市场,据司机说是在大巴扎附近,因为游客去得多,并不实惠。我们对参观大巴扎也没有执念,于是根据司机建议坐车到稍远的【北春园干果批发市场】,主要是汉族商铺,葡萄干、巴旦木、杏子、无花果、红枣等干鲜果都不少,价格不便宜但还算公道,砍砍价。顶级的红香妃开价50左右一公斤,黑加仑精品能到90,灰枣和巴旦木便宜一些。当场包装邮寄,运费6块一公斤走汇通,非常快,1号下午打包3号就到北京了,买特产任务get!
北园春附近有美食广场,买了特色擀面皮和现扯凉面带到火车上作晚饭。滴滴回【火车南站】,取好行李乘下午5点左右发车的火车到伊宁,到【伊宁火车站】差不多12点,直奔定好的酒店休息,外面出租车紧俏,有的司机会不打表直接开价,所以记得尽量要求打表。(也可选择夜车,在乌市多盘桓几小时,夕发朝至大概第二天早上9点左右到伊宁
住在伊宁【紫苏丽人薰衣草主题酒店】,携程标间188,旺季会涨价。酒店内部环境还可以,不在市中心,周围比较清静有薰衣草种植,西南2公里左右有一个【汉宾公园】,早上晨跑过去转了一圈,远处有雪山,但整体没什么看点。

6月2日——杏花沟、赛里木湖、伊犁河

和我们此行的包车司机凯哥约好午饭后见。早上可以多休息一下或选择在伊宁逛一逛,城市很漂亮绿化很好,12点左右溜达到北京路上,选了伊宁一家手抓肉连锁馆子【二力东乡手抓肉餐厅】,肉微腌过,恰到好处鲜而不咸,不肥不腻不膻,三个妹子干掉了一公斤肉,还要了抓饭凉菜。
饭后终于见到了凯哥,清瘦腼腆的回族帅哥~ 后来几天相处下来就很觉得很有趣很靠谱啦,车技过硬,行程安排合理,熟悉路况路线,对我们也都很照顾。
一点左右出发去【大西沟-福寿山】,就是传说中4月份杏花盛放美如仙境的杏花沟。但运气不佳,开到山里阴天下雨,气温也骤降,考虑到天气因素加上并非杏花花期就临时放弃了这里直接赶往下一站,就当是为之后的好天气积攒人品~
新疆可谓十里不同天,从山里开出来又是艳阳高照,一路草原雪山,途径壮美的【果子沟大桥】。一段车程后抵达【赛里木湖】,凯哥从赛里木湖的隧道出来找口子掉头沿湖往回开了一段,找到被牧民圈起来收费只要10块钱/人的入口,省去了不少门票钱,看日落的话位置也不错。6月初旅游季尚未真正到来,游客并不很多,云天映照了明明暗暗的湖水,岸上金莲花盛放,更有不知名的野花在草毯上遍地开放。来这里的话建议女孩子可以换上一条美美的大裙子,不需要跋山涉水,温度也比山里高,是穿裙子的好机会,来做一条美美的赛里木湖边的美人鱼吧(专门有一首歌唱这个…)~ 车里备有帐篷,可以支起来防晒,悠闲地吃吃鸭脖磕嗑瓜子等9点半到10点日落。
在赛湖玩儿了约两小时,想着晚上吃大餐,于是决定回伊宁市里的【伊犁河公园】看日落再去吃饭。车程不太远,一下午游玩赛湖和伊犁河时间很宽裕,开到伊犁河晚上9点,太阳还高,坐在公园门口哈萨克人家开的小摊上吃自制牛奶冰淇淋,冰凉甜蜜解暑~ 时间差不多了向东开到一座小桥,位置刚好可以看到远处伊犁河大桥的夕阳。
晚饭选在【金凯生态音乐美食城】,去了发现人气极旺,晚上有歌舞,有时候会请有名的当地歌手来唱,台下边喝彩边喝酒吃肉超级热闹,我们几个人点了胡辣羊蹄,面肺子,烤羊排,烤肉,开了传说中的“夺命大乌苏”红乌苏啤酒,半瓶儿上头妥妥的。不过更重要的是,在这儿,遇到了我们旅程中另一位重要的旅伴老郭,凯哥的朋友。新疆汉子豪爽热情,几杯酒下来就熟络了,车上刚好空个位置,商定明早一起出发,于是昭苏特克斯五人行正式成行。

旅行,总有不期而遇的人,总有不期而遇的精彩~

6月3日——昭苏、夏特古道

去【昭苏】往南的夏特古道是既定行程,车程较远于是早上8点出发,吃早餐包子加奶茶,囤好一路的水和零食,可惜太早了没买到凯哥心心念念的鸭脖……
中山路绵绵,要翻越天山【乌孙山脉】,沿途多次停车拍照,一定要看的是【白石峰】,米白色的山峰,覆盖雪白的积雪,坡上散布着健硕精神的牛马,后来还找了个地方爬到雪山上,几个人都陷进雪里去玩儿的不亦乐乎,不冷,不过也要提醒注意安全不要找积雪太深的地方。这样一路玩儿着开到昭苏县已经是3点左右过了午饭时间了,在【楼兰美食广场】口子上一家叫【特别酥】的新疆餐厅吃拌面抓饭,买了薄皮包子和烤包子,外加一把串儿,大满足。
从这里再到【夏塔/夏特古道】还有约30公里车程,开到景区买门票及区间车票。我们只有半天时间,于是下区间车以后选择乘牧民的电瓶车到最佳观景点(砍价后100/3人往返,定好时间会等乘客玩完返回,也可骑马或步行,4公里稀疏针叶林景观)。下车后沿河水向【木尔扎特冰川/一号冰川】走,两边是开着小野花的草原,高山,还有很多蠢萌的大旱獭(赶上季节的话会有花海,即所谓【诸神的后花园】)。在这里也可以骑马,如果想到冰山脚下的话则可以选择再乘牧民的摩托车,价格没有问,但不失为一种省时省力的方法。
景区大区间车最后一班是7点从终点发车,电瓶车车程约20分钟,于是我们玩到六点过准时返回乘电瓶车换区间车离开,核算下来在整个景区里的时间是3小时左右,玩儿下来快而不累,主要景观基本领略到。
个人认为夏特这个景区对于普通游客来讲性价比不是很高,区间车分段收费,如果时间紧凑全部选择坐车的话较贵,游玩方式较单一,就是从大门一路走向前方的一号冰川。这个景点其实更适合高级徒步或2天深度游,徒步可翻越冰川到南麓,但危险系数高非专业人士不建议尝试。2天深度游玩的话则乘大区间车到终点,住宿,第二天可以看日出之后继续徒步或骑马到一号冰川脚下返回,减少乘车费用。
出来后驱车回昭苏县,途径公路边的【天马浴河】,遇到摄影团在这里抓拍闪电,景色的确不错。上车后直奔老郭和凯哥朋友开的餐馆【塞外庄园】吃席去喽~位置似乎是在工矿街附近。上了一大桌菜都很正宗,软烂入味的牛蹄,拌羊肚,红柳烤肉,野豌豆苗野芹菜等等,五个人,又陆续有来串场的各路朋友,开了疆内很认可的小瓶46度伊力老窖,俗称“小老窖”,卤煮这种平常不怎么喝酒的也能下去三四盅儿,味道醇厚不醉人,气氛好也驱寒。
当天下榻【江苏国际大酒店】,四星,舒适整洁,自助早餐48有卤煮喜欢的奶茶和小点心~

6月4日——特克斯、琼库什台

九点半从昭苏出发,补充水和零食,一路乘车,中午抵达古老又极富特色的【特克斯】县即【八卦城】,在城里解决午饭后正式开始此行最艰苦的旅程——赶赴琼库什台。
特克斯到琼库什台路况极差,已经修整多年但仍未竣工,路面是石头路土路交替,全程翻4座山,路窄坡陡,多连续胳膊肘弯儿,没有护栏,当真是“道阻且长”。这段路对司机和车来说都是很大的挑战,车动力要足,底盘要高,加防护板以防托底。在这条路上汽车是不如摩托车跑的快的,一趟跑下来三个城市女司机对凯哥的车技佩服的五体投地。
沿途盘山风景也很美,可以看情况停车拍照休息,但路上没有厕所,女士的话会比较麻烦一些。又赶上一个小伙伴发烧,于是在离琼库什台还有约1小时车程的一个半山上的村庄停留了一下,村里有公共卫生间和卫生所,但当时是下午3点多医生还在午休,于是决定坚持到琼库什台再作打算。
到【琼库什台】适逢周末,当地哈族牧民在进行叼羊比赛,我们下车去围观了一会儿,之后赶紧开车到山更深处的宿地,稍作打听找了家比较新一点的民宿住下。感觉这个时候这边来的游客不多,住宿条件也相差不大,都是木屋,好的,有一两家可以洗澡,别的……嗯人均50不贵。我们这家是通铺没有床,但被褥挺厚挺舒服,晚上有电,店家人也特别好帮我们找药煮姜糖水,困难什么的,出来玩总需要克服一下啦~
下午安顿好后沿着溪流往河谷里面走着玩,看到有徒步团扎帐篷烧烤,环境湿润凉爽,景色宜人,时不时碰到放牧的哈萨克牧民,牛羊在河边悠闲地散布吃草好不惬意。大家想去采蘑菇,于是转到山上,连绵起伏的茵茵草原山谷,在日光下形成明暗优美的曲线。牧民的草场有入口的话可以进入拍照,牛羊满坡,时光静止,悠然美好。我们要赶在太阳落山前采蘑菇,于是恋恋不舍地出来往回走,下到山坡上颤颤巍巍地胡乱采了一兜全白色看起来比较善良的带回旅店(后被证明没有食用价值- -)。沿途遇到些哈萨克牧民骑马回家,很友善会跟我们打招呼,也有很多喝的醉醺醺的在马上东倒西歪不摔下来。
踩着夕阳一路走下来,店家已经把定的羊肉腌好串好,郭哥凯哥俩人动手开烤,我们几个于是边等烤肉边吃大盘鸡,就着绿乌苏和煮奶茶边吃边聊~ 山里还是比较冷的,6月初穿单衣外面加防风外套比较合适。
白天天气晴好,于是打牌等天色完全暗下去,出门看星星。星星密密麻麻,还隐约有一道微亮的银河,突然就想到康德的那句话:“这世间有两件事物令我敬畏:头顶浩瀚的星空和心中崇高的道德准则”,震撼是难以言喻的,所以说,如果天气允许,琼库什台的【星空】不可错过!

6月5日——在路上:琼库什台、特克斯、那拉提

依计划上午在琼库什台稍作盘桓后返回。郭哥一早要乘班车赶回霍尔果斯口岸工作,我们不得不就此告别。三个人跟着凯哥开车上山又玩了一圈后启程离开琼库什台。原路下山依旧是山路崎岖,下山后路过大片的麦田,油菜花田,8月份大约还会有大片的向日葵。再次来到【特克斯】八卦城,中饭在【雅兰堡斯餐厅】一人一份丁丁炒面味好量足~
下午整整一下午驱车赶往【那拉提】,从琼库什台下来这一段人很疲劳,我们可以什么都不管直接睡,但司机就很辛苦了。晚饭时间终于到达那拉提所处的镇子上,住在【金福来酒店】,比较新条件不错价格合理,老板人和气。一整天的艰苦车程下来大家疲劳没胃口,备好药买了水果就回到酒店休整。

6月6日——那拉提、巴音布鲁克(天鹅湖、九曲十八弯)

住的地方离那拉提景区非常近,早上多休息一会儿后来到【那拉提草原】。四个人买好门票加【空中草原】线路区间车票进入景区,那拉提的旅游开发比较完善基本不需要攻略,区间车会在沿途固定地点停车等待,到空中草原终点后自由游览,也可以乘景区越野车或骑马到比较远的【雪莲谷】。一上午时间,玩好回到车站乘区间车回去出门吃饭,随便选了大门对面的左起第二家餐馆,以为会是景区那种又贵又难吃的状态,结果点的汤饭(揪片子,不是饭,超级大盆)、清炒山药、炝莲白、拌面味道都格外好!……价钱不便宜但也不贵,很遗憾忘记餐馆叫什么了。
饭后凯哥依计划要把我们三个最终送到巴音布鲁克(巴音郭楞蒙古族自治州下辖镇),这也是这趟跟凯哥一起的最后一段旅程了。一路依旧是山路弯弯折折,聊天看风景,途径几枚【草原石人】以及壮美的【独库公路】,最终5点左右抵达【巴音布鲁克镇】,与早早在这里等我们的当地朋友汇合。

当然,也到了和我们司机说再见的时候了(ಥ_ಥ),凯哥还要在入夜前赶回伊宁看宝宝,于是抓紧一起合了影,说好下次再来,下次再见~!

我们在【白天鹅酒店】安顿好后稍作休整,随后两位蒙古族帅哥和我们小伙伴的美女同学开车带我们到【天鹅湖】,本地牌照车辆不收门票可以开到区间车站,再往后则需要骑牧民的马或步行或乘电瓶车到景区最深处的【九曲十八弯】观景台。巴蒙带着我们一路刷脸,骑马往返,在草原上跑的非常爽。这样从大门到九曲十八弯的路程总共要一小时左右。
需注意巴州这边温度比伊犁要低,白天短袖套长袖外套合适,日落时间在景区观景台风非常大,穿薄羽绒或防寒服会比较暖和,摄影爱好者的话需要早早去占机位,在风里等几个小时,还是防寒服\羽绒服\军大衣吧……依然是9点半到10点日落。天黑以后也冷,昼夜温差大。
回来朋友带着到他们常去的【青青草原牧家乐】吃晚饭,都是一个个正经的大蒙古包,有炉子可以围着烤火,撤掉炕上的桌子还可以住宿。坐下一会儿店家就端了木盘的手抓肉上来,用刀剃着吃,当地鲜嫩的黑头羊羊肉果然美味。还有用肉汤煮的蒙古面条,暖胃养胃,然后……又喝酒了。蒙古族喝酒不是盖的一圈儿一圈儿不断阿,大瓶的伊力老窖,卤煮以为是和小老窖一样的酒,结果最后喝的晕晕乎乎好难受挣扎着回酒店就栽倒了……后来老郭告诉我们大老窖是52度的,也夺命……

6月7日——在路上:巴音布鲁克、和静、焉耆

在巴州只计划了天鹅湖一个点,第二天晚起了些,收拾行李托运到和静。午饭后我们三人乘朋友的车向东赶往【和静】中转,这一段路况较好但距离长也辛苦,沿途有卫生间,路旁草场因为天气较旱的原因尚不很茂盛。约在6点半到达和静县,带我们到了家新开的特色餐馆【轮回音乐餐厅】,装修特别Fashion环境超赞,吃大盘鸡,分量大的像小山一样,味道也好正点,没想到在这边能吃到这么有趣的餐厅。
饭后朋友帮着取好了行李,换大车,赶往【焉耆】。我们小伙伴之一要在焉耆乘晚8点30左右的火车回南疆,从和静焉耆火车站大约还有1小时车程,这一段开不快,测速多,要留出充裕的时间,但焉耆站进站很快。
送走小伙伴也要和送我们来的朋友们告别了~ 住在距火车站步行15分钟的【花园主题酒店】准备第二天早上乘8点45的火车回乌鲁木齐。酒店环境一般,但赶火车的话位置不错。

6月8日——乌鲁木齐“城市之光”

这趟火车途径【吐鲁番】,显示车外温度40度,大火炉名不虚传。
抵达【乌鲁木齐火车南站】快要中午了,考虑到第二天要赶中午的飞机,又想兼顾在乌市逛一逛,就选在美美百货商圈附近的明园西路住【新巢快捷酒店】(ps.这家现场定比携程价便宜,条件环境很一般),从这里赶到机场只需半小时,订好第二天12点半的滴滴,车费35-40。
酒店对面有【马宝禄牛肉面】,吃饱后两个人开始现做计划,打算这两个半天在乌市好好休息放松感受城市之光。
明园西路周围生活服务非常方便。在楼下本土蛋糕店【爱的礼物】买了蛋糕,并不好吃;又去摊子上买了小白杏和葡萄,甜,应季小白杏15一公斤,葡萄季节不对比较贵一些;尝了路口奶茶店煮的奶茶,4块钱一大碗,微咸带着茶香奶香特别好喝。
晚上溜达到美美百货对面的【大足神农】做按摩,有团购,之后到【美美百货】走了走,不过乌市的商场10点就关门了安检也比较闹心,俩人就去吃汉堡王了,还在对面多乐之日买了第二天的早餐……说好感受城市之光的!
这天的意外收获是在走回酒店的路上发现美美百货汉堡王这边的大门居然正对着乌鲁木齐博物馆,于是敲定利用明天空闲的上午来参观。

6月9日——乌鲁木齐博物馆

乌鲁木齐博物馆】十点开门,周一闭馆,刷身份证免费参观,内设存包柜。内设似乎是四个馆,时间有限我们只参观了两个馆,还是不错的值得一去。走回酒店路上买了几斤小白杏和葡萄拎回家给爸妈尝鲜。
退好房司机刚好到楼下,奔赴【乌鲁木齐地窝堡机场】返京,新疆九日行程顺利结束。

【后记】那些可爱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