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e You,Bali!

Plumeria (北京) LV.10
2016-06-15 16:02 809/10
  • 出发时间/2015-07-04
  • 人物/带小孩

这篇游记起笔于出发前八个月!虽然晚了整整一年才发布(等于写了整整两年),主要是敝人太“懒”了。问我为啥要提前那么早写?是因为此次Bali行有很多不同以往的经历:一、第一次出国;二、第一次出国自由行;三、第一次组织五人以上的拖家带口的自由行。因此希望能将整个过程中的兴奋、欣喜、失落、遗憾、乃至最终得逞的心情一点一滴记录下来。
      觉得自己一直挺敢干的,就像老李常说的:“你最大的能量就是每次都能把不可能变为现实......关键是每次都有一大票人愿意陪练。”不知道是夸还是损!从04年和闺蜜两人的江南行、到10年和老公的青海敦煌游、到14年和朋友两家五口的青藏行、再到这次的Bali行,我的心果然一直在路上。有人说“有钱就是任性,没钱就得认命!”,我觉得“有钱就是任性,没钱更要任性!”
      前年十一和晴无意提起想去巴厘岛玩,晴随之附议“一起呗!”“好呀!”......于是两个喝多了的女人四爪相握,达成一致。旁边的男人们一脸错愕滴看着我们。第二天早上醒来给晴电话“还记得咱俩说的话么,昨晚?”“记得,巴厘岛!”“好吧!”于是,姐撸着袖子开始上网扒攻略,说干就干!

Plumeria---See you,Bali!

我的习惯,不论去哪里都要提前确定一些信息,这样才踏实(极度缺乏安全感的表现)。在度娘中键入“巴厘岛”,却搜出了“亚航”,亚航机票真便宜!北京吉隆坡巴厘岛的往返机票竟然才2000RMB,这让我们情何以堪哪!去趟西藏,往返票单人4000也不算贵呢。小心脏愈发激动啦!
       由于孩子们的时间难以确定,一直犹豫错过了最佳购票时间,只能等待大促了。通过网上大虾们的介绍知道亚航有大促小促,还有什么0元机票。其实香港也可转机到Bali,但是香港转机的飞行时间和转机时间太长,所以还是考虑在吉隆坡转。从吉隆坡到Bali只需3个小时。亚航每天有多趟往返巴厘岛的航班,网上就数亚航的购票攻略多,可见受追捧程度也很高。
       一直到11月终于等来了亚航2014年的最后一次大促,出行日期和我们的暑期出行计划正好重叠,但是扫特价票也是件颇费脑子的技术活儿。既然要转机时间短,那只能选择买联程票,虽然票贵一些但是行李可以直挂巴厘岛,还能省去过境签的时间。搜北京巴厘岛的往返票一直是3000左右的价格,通过比价发现这个价位没什么优势,于是改变了搜索方式,最终抢到了巴厘岛北京的8张联程票,含税价格每人647元,很接近0元机票了。幸运,哈!之后北京巴厘岛的联程票一直到15年3月才搞定,还是分两次订到的,因为有数量限购一次订超过5张的票不能享受特价待遇,不过再没有这么低的价格了。最终加上选座、行李、飞机餐、保险和离境税,每人平均2800元。

本来行程是金巴兰2天,蓝梦岛2天,乌布1天,酒店也是早早就通过Bookingin和Agoda定的,谁知5月突然接到蓝梦岛酒店着火的通知,强制取消预订,OMG!真是第一次遇到这种情况,计划完全被打乱了。无奈只能重新排行程、重选酒店,原先的酒店又统统取消。听取了网络大虾的建议舍弃蓝梦,时间仓促又换酒店又搭船的,拖家带口着实不便。结合了蜂窝攻略、游记和tripadvisor的评价定了努沙杜瓦3天,乌布2天。酒店只能求助代理了,通过vivian定了Sofitel,通过雅米订了乌布的Kajane Mua酒店。两位代理都很负责、专业,且资源信息量大有问必答,也会给出中肯的建议。vivian会签旅游合同;雅米的用车券、酒店入住券设计专业,小贴士也很贴心,只是需要更新了,哈!
       此次出行人数众多有老有小,包车是最好的选择。经过几番斟酌最终选择了优游旅游,具体选择标准:1、是成熟卖家,级别不是很高;2、性价比优,价格合理;3、提供中文导游服务,且价格低。他家的中文导游小费适中,只按大人收费,小孩儿不收取导游费。选择中文导游后司机的小费就不用付了;4、关于车况,我只关注车龄和是否有空调;5、行程可以根据客人要求调整,他们会提供调整建议。不足是没有象vivian和雅米那样的书面凭证给客户,只有某宝的交易记录。
       保险选择了美亚的万国游踪白银计划,专门针对东南亚旅游,承保范围还包括了行李丢失、飞机延误、盗刷卡等。
       其他东西的准备网上有很多攻略可以参考,故不再赘述。特别强调要带一张全币种信用卡,在国外可以直接以当地货币结算,还款时直接还人民币,省去了中间美元的汇兑,而且当地但凡能刷卡的地方汇率非常划算。再备上一张华夏借记卡,存人民币境外直接取当地货币。印尼盾不必换太多,花不完拿回来也换不成人民币。我们这次一家三口一共换了500美金和1500人民币的印尼盾。

Plumeria---See you,Bali!

由于前一个航班的延误,我们整整晚了半个小时登机,吉隆坡落地时间还提前了几分钟,感受夜航提速不是一次了
       亚航的飞机冷气的确很足,还好准备充分带了条大盖毯,一家三口足够了。飞机上是可以租毯子的,一条20人民币。只不过付美金或人民币找回的是马来币,且万米高空之上汇率也是超赞的(1MYR:3CNY),本来是1:1.6的。第二程航班终于见识到了冷库的效应,真的是喷云吐雾了且不能调节,好吧!继续盖毯走起,好在只有三个小时。
       吉隆坡机场人不多,是因为假期高峰未到么我们买的联程,行李直挂巴厘岛,省了很多时间。下了飞机按标识走就能找到过境签柜台(很多地方都有中文注释)。不过我们不需要过境签,直接穿过过境签大厅再经过两道安检门就OK了,顺利抵达登机口。
       吉隆坡机场人性化的一点是随处可见的行李推车,下飞机、过安检通道就能找到,还有就是登机口附近卫生间门口可以直接饮用的自来水,常温不凉,我们灌满了水杯。遗憾的是仍然没看到灌热水的地方。
       Bali,我与你近在咫尺

13:55,我们一行八人五大三小顺利抵达巴厘岛。并未出现之前网上攻略所说的问题,比如:飞机延误、落地签排队需很长时间、有人帮拿行李索取小费等等。也许是淡季原因,亦或是我们是下午到的,和半夜到的航班错峰了除了飞机上冷气确实很足,座椅空间确实有些小外,一切都很顺利!
       下了飞机第一件事就是脱去长衣长裤,换上清凉服装,虽然现在正值巴厘岛的旱季,毕竟地处热带,有些小热
       自2015年6月12日起印尼实行免落地签费用后,入境巴厘岛不再需要填写《入境单》,仅需在出关时递交一份《海关申报单》,一家填一份即可。
       从飞机落地到提取行李出关大概一个小时左右,我们出了机场见到接机的司机和导游,都是印尼人。其实我们只是预约了接机和去金巴兰,本以为只能和导游用英文交流,没想到导游的中文很好,沟通基本没有障碍。
       机场离我们入住的Nusa Dua Sofitel仅需半小时,Sofitel的环境和服务确实不错,还有中文服务这点让我有些意外。因为要赶在17点半前到达金巴兰看sunset,来不及好好参观酒店,只能留待以后几天再好好分享了
       先上几张房间图,我们入住的是5218,在三层。从房间外看到的是椰林和一丢丢大海,朋友入住的是5212和5215,海景一览无余了。酒店上下四层,一楼是餐厅,部分房间可以通到泳池。不过网上有评论一楼房型卫生间反味儿,幸好我们入住的是三层。由于通过代理预订的,酒店押金也未收取。非常感谢vivian代订的房间,三家都很满意

See you,Bali!---DAY1:金巴兰海滩

出了酒店,经过约半小时的车程,司机带我们来到了一间名叫“Ganesha Cafe”的餐厅,穿过餐厅就到了金巴兰海滩。海滩上的餐厅一间挨一间,每间餐厅前的沙滩都布满了餐桌和遮阳伞。我们到的时候最前排的座椅早已被占满了,沙滩上也都是人,我们赶紧找了个位置坐下。这里的服务员不懂英语,中文就更不用说了,关于菜式的做法和酱料的用法沟通起来还是有难度的。幸好导游中文和印尼语沟通很好,也幸亏有他在,我们才能点到可口的BBQ。网上关于金巴兰BBQ的差评和金巴兰落日的好评不相上下,所以很多人到这里就点一些饮料。谁让我们是吃货呢,美景美食必须兼备,否则就不完美了
       要说我们也算高效了,点了满满一桌子佳肴后就剩下十几分钟时间,于是大家奔向海滩开心玩耍
       黄昏,印度洋被太阳的余晖映照得金光闪闪,晚霞燃烧了整个天空。太阳慢慢落下,登巴萨机场起飞的航班划过天空。沙滩上的人越聚越多却很安静,只听到海浪拍打沙滩的声音。夕阳落入海平面的那一刻,夕阳、大海、渔船、飞机仿佛被定格了。我竟有一种感动落泪的小激动。这就是金巴兰落日,世界十大最美落日之一。我们是何其幸运!如果再来,我一定要在这片海滩停留更多的时间

再说下Ganesha Café,位于金巴兰沙滩的新餐厅区,因为比较靠近机场,空间宽敞,正好位于金巴兰湾的正中央,位置绝佳。当夜幕降临,餐厅旁会有当地传统歌舞表演。每个餐桌上都会点上蜡烛,天上繁星点点,沙滩上烛光闪闪,听着海浪品着佳肴。那感觉实在是太棒了!

我们吃完饭没想到导游和司机一直在餐厅对面的停车场等,回酒店的路上还问我们需不需要去Mini Mart,实在很感动!再次感谢雅米推荐的导游,还有我们的高级翻译琛妈,还有强大的网络(餐厅特色菜就靠它了)
[玫瑰][愉快]。

See you,Bali!---DAY2:水神庙、母神庙、海神庙

Sofitel的早餐还是相当不错的,品种很多可满足不同国家不同口味人的需求。特别喜欢这儿的鲜榨果汁!味道和国内完全不同,带着水果的清香味、甜度不高。
       虽然很多网络大虾建议来巴厘岛最好就是找一间五星酒店猫着,哪儿也不去。可对于第一次来Bali的人,这点确实很难做到真要泡酒店何必非要跨越半个地球远渡重洋呢。于是就有了两天的包车计划。我比较折腾,来Bali动用了三家代理,酒店找的vivian和雅米、包车找的雅米和yoyo。比较下来没有优劣之分,只是资源整合而已
       虽然我们中有懂英语的人,但对于游览Bali这种具有宽泛的宗教信仰和蕴含着深厚的人文色彩的海岛来说,请一个精通中文的导游是不错的选择
       我们的中文导游是印尼的华裔林姐,她的父亲是福建人。她给我们介绍了很多Bali的宗教历史和在别处未看到的人文知识,很有用比如:女性经期禁止入庙拜神,还有看到挂在外面的黑白帆不能碰。黑白帆代表“生死轮回,善恶平衡”,象征善恶并存的世界。黑色代表“生”、白色代表“死”、红色代表“存”。
       巴厘岛被称为“千寺之岛”,全年宗教性节日达到200多个,每隔210天就要过一次“年”[发呆]。岛上居民大都信奉印度教,全岛有庙宇上万座,真可谓三步一小庙五步一大庙。不仅有国庙,还有村庙和家庙[晕]。巴厘岛主要供奉三个神,分别是骑天鹅的创造神(Brahma梵天)、骑神鹰的保护神(Wisnu毗湿奴)和骑神牛的毁灭神(Shiva湿婆神)。亲爱的F同学简称为“生死存神”

水神庙(Pura Ulun Danau)
      水神庙坐落于美丽的布拉坦湖畔(Bratan), 距离机场45公里,约1个小时车程,从努沙杜瓦过去就更远,要一个半小时。由于附近没有班车,只能开车前往。
       巴厘岛道路多为双向单车道,主要交通工具是汽车和摩托。不过大家都很守秩序,没有强行并线超车的,所以车速还好,只是开不起来。正好我们可以慢慢欣赏沿途风光。巴厘岛不允许建高层建筑,最高不能超过四层,再加上本有的宗教文化,使得这座海岛得以成功保留本土文化至今(哎,一说这个就让我想起“大北京”[哈欠])
      林姐很健谈,为我们介绍了很多当地习俗,还讲到她79年第一次来中国,身上带的两部相机全部留给了亲戚,自己只装了一箱子茶叶走。临了由于这种特殊消费观被公安扣留盘查误船,在解释清楚后又搭乘公安快艇追船的经历(我咋想起了《羊城暗哨》涅)[擦汗]。
      我们几个人一路聊、一路看、一路睡,啥都不耽误。在经历了现代都市、古朴民居和原始稻田风光后,我们终于来到了美丽的布拉坦湖畔[愉快]。
      水神庙是半印度教、半佛教风格。这里供奉和祭奠湖泊女神达努(Dewi Danu),湖畔宝塔有11层,是Bali宝塔最高的层级, 代表极为崇高的地位。人们来这里祈求达努女神保佑水源充足,年年丰收。
      站在湖畔微风拂面,景色宜人,一切都很安静,虽游人如织,但绝不嘈杂。

母神庙
       塔曼阿云寺(Pura Taman Ayun,也叫水晶庙或母神庙 ),坐落于孟格威村,建于1634年,是巴厘岛第二大寺庙。据说Bali还有另一座母神庙,由于距离远交通不便利,因此又建了这座碧水环绕的园林寺院,供当时的孟威皇室祭神用。“塔曼”在印尼语中是“池中花园”的意思。

园林正中央是一座座高低不等的宝塔,象征着孟威王朝历代国王,塔层越多象征其地位越高。中央区域只有印度教教徒才能进入,游客只能在围墙外参观。

海神庙(Tanah Lot)
       与水神庙和塔曼阿云寺比起来,海神庙更像是中国的旅游景点,那人一个多啊[撇嘴]。不过海浪声远远盖过了游人嬉戏的声音。
       这座海神庙是Bali最重要的海边庙宇之一,建于十六世纪用来祭祀海神。关于它还有个传说,大概意思是说东爪哇最后一个祭司避居于此,因爱上这里的美景,就在巨岩上盖了一座印度婆罗门庙,也就是今日的海神庙。庙坐落在海边一块巨大的岩石上,每逢潮涨之时,岩石被海水包围,整座寺庙与陆地隔绝,孤零零地矗立在海水中,只有退潮时才会露出一条通道与陆地相连。真是应了它名字的本意,巴厘当地语TanahLot指“海中的陆地”。
       这里的香火很旺,04年印尼海啸,巴厘岛毫发未损,当地人都认为是海神庙的作用。不过核心区域依旧只允许信徒进入。这里浪确实很大,林姐介绍最可怕的是突然掀起比人还高的巨浪,毫无防备任你水性再好也一样被卷走,且生还几率很小。去年此处就发生过卷人事件,是个中国小孩儿,只在海中浮沉几次,父母眼看着却救不了。不过就我观察不怕死的基本都是国人,真有敢去和海浪拍合影的,实在佩服啊

See you,Bali!---DAY3:Sofitel

来到Bali的第三天,泡酒店模式开启!终于可以好好看看Sofitel了。遗憾的是起晚了木有看到日出,希望临走前能够看到
       酒店员工很早就开始工作了,清理泳池、酒店花园和沙滩,给花园杀虫,用的味道很淡的杀虫剂么?!难怪没有蚊子,又不影响蜜蜂和青蛙在丛中游戏。酒店员工很有礼貌,当你从他们身边经过,都会温柔地说声:“Morning!”

酒店间的界碑......继续往前就是另一间酒店。

Sofitel拥有多种风格的泳池,有大型的室外游泳池、泻湖泳池、带按摩浴缸的泳池,水不深很适合大小盆友玩耍。上午在泳池里泡;中午到L'oh Pool Bar下沉式池畔酒吧品鸡尾酒;晚上到Kwee Zeen享用自助餐。

努沙杜瓦区位于南巴厘岛,距离登巴萨30分钟车程。与库塔和乌布比起来这里很安静,进出酒店都要经过安检,外人基本不入。这里的酒店都拥有私人沙滩,且沙滩间彼此连通,你可以沿着海岸线一直走到很远。尤其夜晚,在星空下走在海边,远处的海浪最终汇成一道白线扑向礁石,沙滩上的酒吧时而传来音乐......此外努沙杜瓦海滩属平缓的浪区,我们住的Sofitel更是被一大片暗礁挡住,除了水草多点,还是很安全的。

See you,Bali!---DAY4:神鹰广场、圣泉寺

凌晨六点起来看日出,早早来到沙滩,没想到临近海边的躺椅上被占满了巴厘岛素以金巴兰日落闻名,但是日出还是努沙杜瓦最棒,观日出Sofitel的私人沙滩最佳(这绝不是广告),位置很正呦
       白天还觉得沙滩附近的暗礁阻挡了大海,现在却成了最好的布景。再次感谢飞机、渔船还有礁石,让巴厘岛的日出日落变得如此鲜活

早起的鸟儿有虫吃,退潮后,在浅滩上看到了很多漂亮的海星、海胆和无数小寄居蟹。让赖床的人“饿”着去吧
       感谢老天爷给的好天气,让我们观赏到了完整的日出日落

告别了Sofitel,我们开启了巴厘岛第二次包车旅程。神鹰广场(Garuda Wisnu Kencana)是我们此行门票最贵的景点,每人10万印尼盾,大人小孩一个价。这座广场坐落于巴厘岛南部最高点--乌鲁瓦图,这里供奉的是Wisnu神,即:毗湿奴神,是印度三位一体神之中的保护神,Garuda意为神鹰,是他的坐骑。
       神鹰广场可以俯瞰巴厘岛风貌和印度洋。这是前印尼总统苏哈托发起兴建的,占地250公顷,花费百亿。后来苏哈托下台,这个工程因经费不足而停工,至今未完成。

由于我们到的比较早,赶上了上午的演出---巴龙舞
       Barong是巴厘岛的保护神,代表着至高无上的太阳神。巴龙舞的两位主角中Barong代表古代善良的正神,Rangda象征妖法高深,且到处行凶作恶的邪神。故事结尾不是谁战胜了谁,而是善恶并存。巴龙舞表达了巴厘岛人独特的善恶观---善与恶两种势力的均衡与无止境的对抗,就像“善恶门”一样。

圣泉寺(Pura Tirta Empul)
        圣泉寺位于巴厘岛中北部,距乌布40分钟车程。圣泉寺的历史最早可追溯到西元962年,圣泉寺有十多个出水口,历经千年,依然泉涌如初 ,每个出水口功效不同,有的可以消灾解祸,有的可以驱逐病痛,有的可以洗涤心灵。传说在英特拉神和魔王正邪对战时,英特拉神以大地之杖插地令不死之泉涌出,进而使被魔王毒死的臣民起死回生,帮忙擒服魔王。
       照片依次是福寿门、善恶门、围着黑白帆的千年神树、英特拉神像、沐浴池和千年泉眼。听说在千年泉眼附近有一条大黑鱼,很少人能见到,如果看到说明会交好运。

巴厘岛寺庙的寺门都是一分为二的石门,两边对称,称为“善恶之门”,象征着善恶共存,且永远势均力敌。

这次还有幸看到了圣泉寺里印度教的祈福法事。

圣泉寺中的奇花异草

See you,Bali!---DAY5:Kajane Mua、乌布皇宫

巴厘岛的最后一天我们在乌布闲逛。早上被屋顶的声音“吓”醒,由于这次入住的酒店位于Monkey Forest,我和老公都怀疑是猴子

乌布皇宫真的好小好小......可供游人参观的区域真的很少很少......据说以前国王有很多私人藏品在皇宫的公共区域展览供游客欣赏,但是部分游客总喜欢上手摸摸,导致很多展品损坏,此后国王不再展出私人藏品了。

半夜入住,来不及参观酒店只记得走了好久好久......
       乌布的Kajane Mua酒店,园林式的景观设计,服务人员始终微笑友好地打招呼,还有这里的美式早餐绝对让你吃到撑[愉快]。
       酒店所处应该是Monkey Forest的中间,虽然不及皇家royal奢华,但贵在地理位置很好。走到乌布皇宫和市场十几分钟的路程。周围遍布餐厅、精品店、Mini Mart和换汇店(关于换汇店,我发现越往皇宫方向的汇率越低,反方向则越高,最低看到了13000。仅看到一间绿色标示的Money Changer,实践证明这里的汇率最好,100刀大概是13275印尼盾,需提供护照)。

酒店公共区域的泳池,平时几乎没人......

酒店庭院内的木栈道.....

我们订的是LOJI GAGA和TOYA MAYA两间带私人泳池的villa,私密性很好。GAGA和MAYA间有一道门可以贯通,锁上就是独立两间Villa,如果是6+1式的出行就可以订这种贯通房型。幸好找到雅米,因为不管是Booking、Agoda,还是酒店官网都看不出来贯通的标识。酒店很原生态,客厅基本都是敞开式的,不怕虫虫的可以来体验,房间一定要关好门,避免虫虫进屋。还有一定要做好驱蚊工作,蚊子蛮厉害的[撇嘴]。(这里要感谢普哥普嫂提供的驱蚊环,派上大用处了。

LOJI GAGA是幢两层别墅,可供两个家庭居住。它的客厅都是敞开式的,二层视野不错,放眼望去一片田园风光。

TOYA MAYA是幢独栋私人别墅,它最大的特色是室外浴室,不过私密性很好。

自此,巴厘岛行程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Bali是个值得一去的地方。当地人民很友善平和,虽然语言不通但淳朴。无论走到哪儿都能感受到宗教强大的力量。
       巴厘岛之行还是留下不少遗憾,比如:没去成蓝梦岛和库塔;圣泉寺市场的贝雕没拿下,好精美的;留给乌布的时间太少了,周围街巷里的精品小店和美食餐厅那叫一个多啊。看来我还得再来……

附记:账单

99张图,好吉利!

2016-06-15 16:05

引用 Plumeria 的图片:

五官都挺清晰的

2016-06-15 16:53

也想写写游记了,向lz看齐!!!

2016-06-15 17:26

引用 yuanfei 发表于 2016-06-15 17:26:24 的回复:

回复yuanfei:⛽️

2016-06-15 20:18

租毯子可以直接付20人民币吗

2016-06-17 16:32

引用 陈不点 发表于 2016-06-17 16:32:58 的回复:

回复陈不点:可以,最好准备正好的钱。

2016-06-17 18:08

有时候真想一走了之……

2016-06-20 01:01

引用 akane_smile 发表于 2016-06-20 01:01:49 的回复:

回复akane_smile:走了还得回来

2016-06-20 08:44

哈哈我和楼主差不多时间去的,也许还曾经擦肩而过!

2016-06-20 13:54

引用 jelson_f 发表于 2016-06-20 13:54:42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