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着父母走川藏【下】

阿宾 LV.6
2016-06-15 16:02 942/4

【DAY11】拉萨

通过将近十天的时间顺利到达拉萨,接下来会在市里游览和休息。回去的路程还有将近四千公里,青藏线上还有穿越唐古拉山昆仑山,都是海拔比较高,压力也不小。在海拔五千两百多米的地方还遭遇了严重堵车,过可可西里无人区的时候遭遇了暴雪,一路上是有惊有险。开轿车走这条路太费心啦,还是选择底盘高一些的SUV或者硬派越野会省心一些。路上遇到藏民开的最多的就是牛头丰田,还有五菱的面包车。

拉萨中国西藏自治区的首府位于西藏自治区东南部,雅鲁藏布江支流拉萨河北岸,西藏的政治、经济、文化和宗教中心,也是藏传佛教圣地,拉萨位于西藏高原的中部、喜马拉雅山脉北侧,海拔3650米,地理坐标为东经91°06′,北纬29°36′。全市行政区域东西跨距277公里、南北跨距202公里,总面积29518平方公里。

布达拉宫(藏文:པོ་ཏ་ལ,藏语拼音:bo da la,威利:po ta la),坐落于于中国西藏自治区的首府拉萨市区西北玛布日山上,是世界上海拔最高,集宫殿、城堡和寺院于一体的宏伟建筑,也是西藏最庞大、最完整的古代宫堡建筑群。 布达拉宫依山垒砌,群楼重叠,殿宇嵯峨,气势雄伟,是藏式古建筑的杰出代表,中华民族古建筑的精华之作,是第五套人民币50元纸币背面的风景图案  。主体建筑分为白宫和红宫两部分。宫殿高200余米,外观13层,内为9层。布达拉宫前辟有布达拉宫广场,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城市广场。 布达拉宫最初为吐蕃王朝赞普松赞干布为迎娶尺尊公主和文成公主而兴建。
1645年(清顺治二年)五世达赖洛桑嘉措重建布达拉宫之后,成为历代达赖喇嘛冬宫居所,以及重大宗教和政治仪式举办地,也是供奉历世达赖喇嘛灵塔之地,旧时西藏政教合一的统治中心。 布达拉宫是藏传佛教的圣地,每年至此的朝圣者及旅游观光客不计其数。1961年3月,国务院列为首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94年12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其为世界文化遗产;2013年1月,国家旅游局又列为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

因为过了五一就是旺季了,游览布达拉宫一定要提前预约,不然是不能直接参观的。主要也是限制参观游客数量。进大门的时候凭预约券和身份证才能进入,过了两道大门后才到售票处,把预约券和票价交给售票员,才能给你门票。这才算是完成买票的步骤。预约券需要提前一天在门口拿身份证预约,我们早上六点半到的,基本没几个人。另外在布达拉宫官网也可以预约,区别就是一个在售票处交钱,一个是在网上当时就交钱。如果你能确定具体时间的话,还是在网上方便一些。

特别提醒一点,布达拉宫门口很多旅行社的人拉你参加他们的旅游团,不用预约能够直接参观,这个看个人选择。我们当时排队的几十号人都没有参加这样的旅游团,他们除了价格上报的便宜外,应该还会拉你去一些额外消费的地方,因为我们不喜欢跟团游,所以就拒绝了。

布达拉宫始建于公元7世纪藏王松赞干布时期距今已有1300年的历史。雄伟的布达拉宫不是用语言所能形容,高大威猛,英姿飒爽。不得不佩服古人的精湛技艺,历经千年依然屹立。

今天的天气也特别好,拍出来的照片也很好。进入布达拉宫内部以后就不允许拍照了,所以,在外面拍了不少。

整个布达拉宫外围的颜色非常简单,但是又不失庄严,当时那个年代修建这么一座宫殿,难度绝对高于故宫。

布达拉宫的佛像绝对是瑰宝,很多都是历经百年依然完整,人物的表情和衣着都是栩栩如生,古人的精湛技艺在佛像的制作上体现的淋漓尽致。印象最深的就是达赖喇嘛,这些真的用语言是无法形容的,实在是太精美啦,虔诚的藏民在佛像前有的是磕头、还有的用头去碰佛像底座和围栏,口里念念有词。

布达拉宫内部结构紧凑,达赖喇嘛办公,接见客人和休息的地方都相邻,除了讲法的地方空间稍大一些外,其它房间非常小,卧室仅放了一张床和两把椅子。不过因为是最高统治者,整个家居的装饰和装潢还是很不错的,还有一些金身佛像也都摆在这里。本以为布达拉宫里的佛像是最多了,没想到大昭寺里也有不少。

整个布达拉宫游览基本就是一条单行线,看完所有的宫殿基本也就到了出口啦,整个行程快的话一个多小时就够了,如果想仔细研究欣赏的话时间就长了,因为是淡季人不多,除了极个别宫殿和佛像参观游览排队,其它都还比较自由。真不敢想象,到了旺季人多的时候怎么进行参观。

上面是几张从其它网站找到的,布达拉宫内部壁画和佛像的照片,可以参考看一下。不管是壁画还是神像都是巧夺天工。感觉如果参观前,能对藏传佛教能有所了解的话最好,不然所有的精美佛像都是匆匆看一眼而不了解其实。或者找个好一点的导游,帮你讲解一下也行,不然真看不懂。当然,最简单最省钱的办法就是蹭导游。

出了布达拉宫后在想一件事情,幸好这边离首都够远,不然,布达拉宫的所有珍宝也会被八国联军或者小日本给一扫而空。那这些不可再生的宝藏就不能保存到现在啦。
另外,提醒参观过程中一定小心,毕竟是海拔3700,爬楼梯和参观过程一定小心。

围着布达拉宫每天都有很多转经的藏民,还有一些磕长头的来自各个地方,从他们的穿着和额头上的茧子就能看出来时间和路程的印记。据说有些是从藏南一路磕到这里,虔诚的藏民的毅力是我们所不能想象的,一路上看车也看到一些。上面这个带着两个孩子的妇女吸引了不少人的目光,有些人会给她一些钱,我看着可怜孩子就给了她十块钱,希望能带着孩子吃点好吃的。
在路上还遇到一些主动要钱的磕头人,基本都是骗子,不要给,有些根本都不是藏民。

参观完布达拉宫我把父母放到大昭寺,让他们去玩我打算去找家4S店,把车好好检查做个保养。一方面是因为正好到了保养里程了,另一方面是接下来青藏线还有将近四千公里,路上不能有任何的差错,不然就真的是进退两难啦。基本一个下午就耗在这里啦,光工时费就花了小两千块钱,换了车里的油液,因为从高原下来的时候就明显感觉刹车不灵,很多时候都是要提前几秒踩刹车,平时踩一半就有感觉的刹车,基本都要踩死。所以,特意让师傅检测刹车系统,结果也是换了一些硬件,光这次保养就花了小四千。

维修车间里看到几辆严重事故的车,撞得很厉害,出门在外小心为好。

修完车时间就不早了,就在酒店附近找了家藏餐馆,品尝下这边的美食,还喝了壶酥油茶,据说多喝酥油茶也能预防高反。消费水平不高,我们点的有菜有饭最后才一百七。上面图片那个饼沾小料吃很不错。

【DAY12】拉萨

大昭寺已有1300多年的历史,在藏传佛教中拥有至高无上的地位。大昭寺是西藏现存最辉煌的吐蕃时期的建筑,也是西藏最早的土木结构建筑,并且开创了藏式平川式的寺庙市局规式。
大昭寺,又名“祖拉康”、“觉康”(藏语意为佛殿),位于拉萨老城区中心,是一座藏传佛教寺院,是藏王松赞干布建造,拉萨之所以有“圣地”之誉, 与这座佛像有关。寺庙最初称“惹萨”,后来惹萨又成为这座城市的名称,并演化成当下的“拉萨”。大昭寺建成后,经过元、明、清历朝屡加修改扩建,才形成了现今的规模。

在大昭寺广场就能看到不少转经的人,还有一些磕长头的人。从藏民的脸上能看到他们对信仰的忠诚。

还有一些非常好奇的游客,坐在这里。不知道是在祈祷还是在看那些虔诚的藏民。

大昭寺内部有不少精美的壁画,历经千年依然色彩鲜艳,栩栩如生。据说这些壁画都是用的矿物质颜料,所以能够保存这么久。壁画上描述的都是传说中的故事,用图画展示出来当时建造大昭寺时的各种场景。

游览完大昭寺后,又绕着走了一圈,好像在这个时候感受到更多的佛教影响。
据说现在八廓街上很多旅游纪念品都是从浙江那边定制的,包括藏刀在内。很少能找到手工打造的。在这里采购纪念品是个烧脑的过程,不过牦牛肉和青稞酒可以买点,下午就找了几个超市采购一些土特产,还有准备一些路上要吃的东西。

考虑到海拔的因素,打算回程的路上选择低海拔的地方住宿,看了下青藏线,从拉萨昌都海拔都不低,只有格尔木海拔低一些。当时考虑从拉萨格尔木一千多公里,如果路况还可以的话应该一天可以走完,之前路上跟一个常年跑车的司机聊过,他的建议是一天跑到格尔木,不然,中间住宿的话,海拔高基本休息不好。因为之前有过一天开一千三百公里的经历,所以,想着试试吧,实在不行就中间找个县城住也行。唯一没多考虑的就是他开的是硬派越野,我开的可是小轿车。

【DAY13】拉萨 - 可可西里无人区

头天退了大昭寺旁边的酒店,晚上往高速方向找了一个商务酒店,跟服务员说好了,我们第二天走得早,凌晨三点出发。因为用百度导航给的参考时间是19个小时,当时算了下凌晨三点走,晚上十点多肯定能到格尔木。这个酒店靠近公路,总有过往的大货车,而且十二点后还有住宿的客人,所以,一直到三点都没怎么睡熟。
因为害怕睡过头,就订了四五个闹钟,最后还是老爸打电话叫醒的我,一看时间三点一刻,迅速穿上衣服下楼。走川藏的时候已经适应了晚睡早起,喝了口热水就赶紧退房开车走人啦。

因为出来得早,一路上车不多,偶尔能碰到的都是大货车,路况一开始还不错,因为川藏一路上没有发一张限速条,回去的时候就特意留意了一下,在一个检查站刷了身份证,然后给了一张限速单。其实,完全不用担心这个时间点查限速,因为后面很多检查站都是空空如也,还没有到他们上班时间。后面也就没再领到限速单,但是路况不是特别好,基本也开不太快。

青藏线相对川藏来说,路面硬化的比较好,但是也是被大货车压得高低起伏,有些炮弹坑隐藏在路面,早上七点多就到了那曲县。

青藏线的风光跟川藏差别还是很大,一望无垠的草原,整个路面都比较平缓。大型的货车很多,进藏方向基本都是拉着满满的货物,出藏方向空载的比较多。在这边也体会了什么叫“一日四季”,走在青藏高原的路上,一开始还是需要开着冷风,翻了几座山后就开始阴雨密布,从小雨开始,海拔高以后就成了雪。走了大概有几公里后,天空就又放晴啦。青藏高原上也没怎么看到什么野生动物

其中又翻过了几座雪山,又从山上盘下来。在高原车的动力有所下降,速度也快不起来。但是在过那曲的时候貌似没有领限速单,到了安多县的检查点正好是中午的工作时间,所以就不让走了。对这帮人真是没法沟通,确实是路上没看到可以领限速单的地方。不过,最后还是放行了,其实,再往后也都没有检查和发放限速单的地方啦。一个是因为不在他们的工作时间,另一个是现在检查也不严格,尤其是出西藏方向。

安多县找了个加油站加油,路边的小饭馆随便吃了点,但是这边海拔也不低。吃完饭就感觉有点头疼,嘴唇都有点紫。所以,就没敢停留,打算赶紧赶路,在县里的小超市又买了几个氧气罐,害怕接下来海拔高的话车里的氧气罐不够。

海拔上升很快,路上没有什么车,我们停在路边打算拍几张照片,结果一下来就被风吹的受不了了,太冷了。

在快到唐古拉山口的时候,翻越几座雪山,简直就是人间仙境,周围都是连绵不绝的雪山,云层变化映射到雪山的阳光也不断的变换着层次。我们停下车又拍了几张照片,其实照片实在表现能力太差,真实的景色比照片看起来漂亮太多了,前面几公里处还有一滩清澈的雪水,因为下了公里旁边都是土路,踩上去有点虚,就没敢跑到水边。这边貌似海拔已经五千多了,虽然空气稀薄,但是让风一吹感觉舒服很多。

走着走着就到了传说中的唐古拉山口,海拔5231米,也是此次行程中海拔最高的地方,我们下车拍照的时候被风吹的都站不住,脚下都是融化的雪水。想想当年修路的工人真是不容易,为他们塑像实在是太应该啦。走这条路的人都应该拜一拜,保佑行程的安全顺利。

简短呆了几分钟,马上上车走人,吹的浑身发冷。结果下山没走几公里就遇上了严重堵车。中间还有个小插曲,也是有惊无险。

因为堵车不清楚什么原因,看过去都是大卡车以为是查车就往前开开,想问问什么原因,结果往前开了有一公里差不多就看到当兵的拦着查车,过来一个当兵的就要收驾照。最后才知道,原来对向车道山下的军车上不来,所以,就上来清理车道。军车上来一直在走,没有详细数,大概能有百八十辆吧。上山的速度都是比较慢的,这边堵了差不多两个多小时。这边耽误的时间太久,为后面的行程增加了风险。

过了拥堵点所有的车都快速飞奔,一路都是下坡,车速都很快,大卡车也是基本都没有刹车一路飞奔,我开到一百都没法超车,你就知道大家开的有多快啦。路上都是化得雪水,在大货车后面会被轮胎带起的水气雾气笼罩,挡风玻璃要快速的刷洗,不然什么都看不见。这一路什么路况都碰到了。走过青藏线的都知道,起伏路面和炮弹坑时不时得都会出现,所以,这样开车很累,一不小心碰到大的起伏而没有减速的话,车里的人都会被颠起来,跟过山车似得。其实,一路最担心的就是轮胎,所以,只要能看到的坑坑洼洼都会减速,在高原爆胎换备胎可真不敢想象。

下了唐古拉又走了几个小时过了沱沱河,走了不久就看到可可西里的牌子,还看到了青藏铁路和藏羚羊。

因为对剩下的行程估计严重错误,在进入无人区最后一个村庄的时候没有安营扎寨,而是加满油继续前行,剩下还有四百多公里。这次行程最艰难的一段路这样就贸然上路啦。

下午六点多开始进入无人区,在车里简单吃了点方便面,想着趁天还亮,要多往前走一点。预期是在格尔木住宿,但是下午在唐古拉的堵车,严重影响了后面的行程,不然当天应该能完成穿越,也就不会有了这次的露宿无人区海拔4600的山坡上啦。
刚进到无人区光线还不错,偶尔还会拍几张照片。一路上看到几辆翻在路边的车,不知道什么时候,但是感觉应该是弃车不要啦。所以,路上更小心啦,这边海拔不算高,也没有雨雪,整个路面还是可以的。但是还会有大的起伏和炮弹坑,所以基本是快速开一段,然后刹车过坑,然后再加油门。整体开的不快,后面陆续有超车的,基本都是靠右让行。继续往里面走了有七八十公里,天色已经完全黑了下来,打了远光也看不太远,路两边也没有什么围栏,路基旁边就是黑黑的,如果冲出路面那就被掉到沟里了,在这个地方想出来那基本是不可能的。整个车速基本就降到二三十时公里的速度,盘山能感觉是往上爬。

路上还能看到穿行公里被撞死的动物的遗体,这种路基本不敢急刹,尤其路面湿滑的时候。感觉翻了一座雪山后,开始下起小雪,越往里走雪下得越大了,中间还路过一个停车场,考虑了一下没有停车,继续前行,想着过了这段下雪地段就好多了。又往前开了有几个小时,也就三十公里,看了下地图距离格尔木还有两百九十公里。这个时候已经是晚上十一点多了,雪没有一点要小或者停的意思,反倒越下越大,远光打出去全是雪,看不到路面,只能调回近光。貌似能见度在十米以内,大风刮得雪,路基还能隐隐看到。不过,还是担心。一方面是体力已经快接近极限啦,毕竟是凌晨三点就出发啦,一天基本没有停都是在开车,这会儿喝红牛效果也不好啦。眼睛已经开始发涩。另一方面,路况十分不好,担心再过一会儿路面积雪或者冰冻,路面湿滑的话,我这两驱的轿车基本就不敢刹车了,但是这种弯道很多的山路不刹车也是不可能的。

大脑在这个时间已经开始麻木了,方向盘都有点把不稳啦,完全在靠惯性开,这个时候感觉太危险了。后面超过一辆越野车,打算跟着往前走,结果拐了两个弯道就看不到了,又是漆黑一片。这个时候脑子里想了几个问题,为什么非要跑到这里?为什么开这个车?为什么不在上个加油的村庄住下?感觉再这么开下去,要把车开沟里了。又过了一坐桥,想了想不能再往前走了,必须找个地方停下了休息一下,过了一个弯道看到有辆货车停在路边啦,应该也是避雪。顺势就把车挺到他的旁边啦,难得能有块空地停车。

雪一直在下,没有停的迹象,就把厚衣服从后备箱拿出来都穿上,应该是要在车里过夜了。

在车里就能听到外面的风声,前挡风上已经开始积雪,为了防止缺氧就把车窗开了一条缝,基本车内跟车外是一个温度,就这么着睡着了。
毕竟是高海拔,半夜就醒了,一看时间才两点多,后面基本就睡不着了,头疼的厉害。氧气罐打开在车里喷了喷好一些。车窗外只能看到雪山,偶尔有车过的时候车灯打在旁边的山上,一直以为我们是停在一个平台上。到早上五点天亮才发现是停在一个山沟旁边,这边是个避风口,这边停了有七八辆大货车啦。穿着两件棉衣出去撒了泡尿,瞬间就感觉被冻死啦,上了车赶紧把车发动起来,打了三次车才着,看了下还有四分之三的油,应该够用了,就开着空调暖和吧。

上面照片就是睡了一晚上的地方,早上五点多拍的,天还没怎么亮。

【DAY14】可可西里-格尔木

等到六点半,天已经亮的差不多啦,就又继续赶路啦,路上真的是一辆车都没有,大风挂着昨天晚上下的雪在路面上盘旋,路况依然不好,但是不在爬山而是直路能开个四五十公里,速度就是完全可控。

这会儿才真正感受到了无人区的荒凉,不过更担心的是车况,千万别出什么乱子。感觉这条路就看不到头,一直往前走也没有什么变化,旁边都是雪,感觉跟雪山平行啦。前行了几十公里又遇到了堵车,大货车排了很长的队伍,跑到前面问了一下才知道,原来是昨天有大货车冲下路基,车头栽下去,车身后半部分横在路上,左右无法通行,昨天晚上一直堵到现在。看样子一时半会是疏通不了了。

赶紧拨打122,然后又转到当地的交通部门,详细描述了下事故车的地点,对方说估计救援车晚上能到。

车队里有台丰田的皮卡应该是等不及了,就打算从旁边的雪地绕过去,应该车辆性能不错。对向遇到一辆藏民的车,说刚才的牛头皮卡穿过去了,我指了下我的轿车说,我的车能过去不?小伙子看了一眼摇了摇头说,还是等交警来清理事故车吧。顿时打消了我的想法。
跑到出事故的地方,发现司机还在车里睡觉,路上大货司机应该都见怪不怪了,看了下路况觉得如果这边大货车靠右挪一下的话,左边应该能疏通一条路来过小车。就这么指挥了大概有二十分钟,除了有辆陕西的起亚suv不配合外,其它十几辆大车都主动挪车,几个大车司机下来一起劝都没用。还真没见过这种不听劝的。这会儿已经冻得受不了了,赶紧又跑回车里打算暖和一会,老爸说旁边有几个小车从雪地里都走过去了,我一想他们都能走那我这应该也能过,旁边一个五菱的小面包跟着我一起走。中间在雪地陷了一次车,后面的小伙还帮忙推了一下。然后,慢慢悠悠走了三四百米出了雪地,绕过了堵车点。真是太幸运啦。

路上看到了可可西里著名的索南达杰保护站,这边海拔已经降到4479米。这个保护站是用人名命名的,如果你看过陆川导演拍的《可可西里》的话,里面那个被盗猎者枪杀的人就是索南达杰的原型。所以,特意拍照留影,如果不是他们的话,可可西里的藏羚羊早就绝迹啦。

杰桑·索南达杰(1954年-1994年),藏族人,曾担任青海玉树藏族自治州治多县县委副书记,于1992年创立治多县西部工作委员会(西部工委 ),开展可可西里地区生态保育的工作。1994年1月18日,在与盗猎者的搏斗中身亡。1996年5月,中国国家环保局、林业部授予索南达杰“环保卫士”的称号。
据称,当时枪杀索南达杰的盗猎者已经有六人被捕,还有三人尚在潜逃。

一路上看到不少野生动物,藏羚羊多一些,看来整个保护区维护的不错,路况还是那样,起伏路段也很多车速快不起来。快到中午的时候就到了传说中的昆仑山,巍巍昆仑,万山始祖。

过了昆仑山山口,一路上车也不多,但是路上看到的雪山太多了,基本就没怎么拍照啦,路上还看到“昆仑山”矿泉水的工厂,左边是工厂,右边是干涸的河道。不知道是不是矿泉水取水过渡导致河流都干枯啦。

下午就到了格尔木,一个不大的城市,“格尔木”为蒙古语音译,意为河流密集的地方,地处青海省西部、青藏高原腹地,辖区由柴达木盆地中南部和唐古拉山地区两块互不相连的区域组成,市区位于柴达木盆地中南部格尔木河冲积平原上,平均海拔2780米,属高原大陆性气候。 格尔木以东是西宁,以北是敦煌,以南是拉萨,地理位置十分重要,是通往新疆西藏等地的中转站。

总算又到了城市,开到市中心好好吃顿饭,找了家宾馆,一直从下午两点睡到晚上八点,如果不是爸妈打电话叫我吃饭的话,估计就能睡到第二天啦。这几天确实是太累了。

【DAY15】格尔木-兰州

因为赶着回去,接下来就没去任何景点再游览了,茶卡盐湖和青海湖还有张掖只能等下次啦。从格尔木开始就又上到高速了,这个时候开车就又成了一种享受,虽然路两边风景比较单调,但是天气不错,蓝天白云拍照很棒。

路过西宁的时候,特意拐进去尝了尝西北的美食,大众点评看到一条小吃街“莫家街”。除了品尝一下羊肉外,还整了三碗酸奶,这边的酸奶太好喝,不过直接喝的话有点酸。建议加点白糖,吃起来酸甜可口,味道醇厚。价格也不贵,一碗才五块钱。

兰州是此次行程最后一个住宿的城市,结果一出高速就遇到堵车,导航上看的都是红色线条,基本上到了市区天就已经完全黑了,转了一小圈,马上就开车找了家离高速近的旅馆,需要抓紧休息休息,第二天会北京还有一千四百多公里的路。兰州也要等下次来再好好转转吧。

【DAY16】兰州 - 北京

晚上基本没怎么睡,离公路太近,大货车基本没停过,太嘈杂。两点多才睡着,早上真不想起床,磨磨蹭蹭到七点多才起来。

兰州北京一路高速,路上也没有什么风景,但是路况还不错,稍一不留神就超速,在榆林还被拍了下来。一路上喝了好几罐红牛,不然根本打不起精神,从上了京昆高速后,天就已经开始黑了,中间有一段还下雨,路面挺湿滑,车速就上不去了,最后到家里都凌晨一点多啦。这一天实在太累,基本就没怎么拍照啦。

【结束语】

整个行程完美结束,一路上经历各种路况,也看到了各种美景。这次全程将近一万公里,跨越七个省,海拔最高到5231米的唐古拉山口,父母两个人基本都没有什么严重的反应,吸氧+葡萄糖+红牛基本就能抵抗住高反,走完川藏后身体对高反的影响基本都可控。比较遗憾的是摄影器材准备不充分,视频记录几乎没有,这点还是有点小遗憾。建议走这条路的话带一个广角和长焦的镜头,如果能带个无人机的话,绝对不后悔。另外,存储卡多买几个,到最后基本都不够用。路上遇到年纪最大的骑行者是68岁,这个是需要赞一下。

轿车走川藏和青藏都没问题,但是比较费心。不一定要开硬派越野车,但是底盘高动力强的话,走起来会更安心一些。一个人开车还是太累了,最好是两个司机交替,能有个休息缓冲。

以上照片都是从水果机直接导出来的,将近一千多张,挑了一些发出来。还有大量照片在相机里等待整理,以后再更新照片。

2016.6

引用 阿宾 的图片:

我记得这里面不是禁止拍照的嘛。。。

2016-06-15 16:42

征询了导游的意见,简单拍两张就不再拍了!

2016-06-16 03:40

看来真的值得一去!楼主写的不错哦,打算分享给朋友看看,估计也不一定能成行,哎……

2016-06-16 11:25

人生的意义真的就在于看看不一样的世界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