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里湘西——烟雨张家界 醉美凤凰城

Leeloo (青岛) LV.15
2016-06-15 16:14 1476/2
  • 出发时间/2016-06-09

前言:老徐部门组织全体员工及家属于2016年6月9日(端午节)至6月13日期间到湖南张家界&凤凰旅游,大大小小一共十二人,一路欢哥、一路笑语。旅行社度身定制了轻松休闲的旅游线路及便捷舒适的交通住宿,我们需要做的就是尽情享受完美假期啦!

端午节快乐

2016年6月9日是一年一度的端午节假期,我们有幸一同前往梦里湘西,心情十分雀跃

D1:我们一行从青岛流亭机场乘南航 CZ3984(18:05-20:35) 次航班直飞张家界,导游机场接团,入住张家界大成山水国际大酒店。今晚好好休息,养精蓄锐,准备登高目睹期待已久的“哈利路亚山”。

天门奇景智者自智,揽澧水柔情仁者更仁。
大成山水国际大酒店坐落于享誉中外的世界自然遗产张家界市区大庸西路核心地段,山水之间,情趣盎然。

D2:2016年6月10日
清晨拉开窗帘,就望见澧水河。湖南自古有“三湘四水”之称,“四水”是指湘江、资江、沅江、澧水四条河流,其中,澧水河发源于桑植县域的八大公山,千百年来,河水浩浩汤汤而去,润泽着流域里的人们,被湘西北人们亲切的称之为母亲河。

烟雨张家界

原计划为早餐后乘车赴张家界国家森林地质公园,游览金鞭溪《西游记》外景拍摄地。后乘坐百龙电梯上行袁家界游览自然风景区,观赏电影《阿凡达》中“哈利路亚山”原型“乾坤柱”、迄今为止发现落差最高的天然石桥—天下第一桥等景点。尔后乘环保车前往天子山风景区,游毕后返回袁家界乘百龙电梯下山。

可惜天公不作美,上午一直下雨,森林公园烟雨蒙蒙,以上计划中的景点一概不见,只在乘坐百龙天梯上行、下行之时窥见一些模糊的影像。下午雨势依旧没有减弱的趋势,经大家商量讨论,决定放弃天子山景区,直接回武陵源的客栈休息。留下些许遗憾权当再次前往张家界的好借口吧。

透过百龙天梯的玻璃外壁,欣赏水墨画一般的山水

此次旅行的第一张合影如此狼狈,不过大家脸上都洋溢着笑容,想必心情应该并未受到天气太大的影响。

以前,游客要去袁家界景区,必须走三个多小时的艰险山路。自从百龙天梯建成以后,这个时间被缩短为1分32秒,这不能不说是一个奇迹。

景区出口

下山的路

晚上,在哈利路亚音乐厅观看了大型民族风情歌舞剧【烟雨张家界】。该剧以张家界土家族、苗族最朴实的生活场景为素材,用独特而巧妙的舞蹈手法进行艺术创作,融现代舞台艺术、5.1高保真环绕音效、梦幻多屏矩阵、环幕投影、虚实互动表演于一体,配合美妙而震撼的配乐,带给我们最美的视觉和听觉享受。

有人调侃,这山也“哈利路亚”了,剧场也“哈利路亚”了,张家界什么时候改名为“哈利路亚市”,张家界人什么时候改名叫“哈利路亚人”呢?哈哈哈

天空依旧飘着细雨,天然氧吧空气特别清新

音乐厅内部星星天花板,一闪一闪亮晶晶。大家一致认为有些歌舞编排令人捧腹,舞美效果着实不错,连小朋友都看得聚精会神。

漫步溪布街

D3:2016年6月11日
早鸟洗漱完毕,打包行李之后,出门在客栈周围的溪布老街随意逛逛。不曾想昨晚居住的盘谷客栈后面的这条老街居然这么漂亮,各种酒吧、咖啡店、商铺等建筑玲琅满目;花草、牌坊、雕塑等也各具特色;最令人惊喜的是与街道平行的南侧紧邻一条索溪河,难怪这里被称为漂在河上的老街,我们发现了新世界一般惊喜。因为还不到七点,街上几乎没什么人,古朴、宁静 。

我们居住的客栈古色古香,地理位置优越,位于溪布街66号。只是房间太小,我们不得不将大床房换成标间才感觉稍微宽敞一些。

这里很多酒吧,夜晚想必灯红酒绿、纸醉金迷

你是早狗,我是早鸟,
你在石板路上蹦蹦跳跳,
欢快的围着我绕啊绕,
可惜随身没带好吃的,
只能望着你开心地笑!

早狗子,记得要对自己好一点哈

银器坊顶上带着苗族银帽

橱窗里盛装的模特很美,身着小黄鸭的我往那儿一杵,是不是有了时光穿越的既视感。

亲爱的快到这里来啊,我发现了好大一口锅!

来到索溪河边,勤劳的当地女子一早在河边洗衣服。

致自己

这几年,生活告诉我,
命里有时终须有,命里无时莫强求!
不用去羡慕别人,自己也会过得很好!
时间如流水,逝去了岁月,
领略了生活,顿悟了人生!
珍惜当下的每一天,好好生活……
静静领悟……

溪布街旅游纪念古力盖,是我最喜欢珍藏的照片之一。记得之前在西安有一枚,在澳洲也有一枚。

牛是苗族人的图腾崇拜。

老徐也期待在未来的日子里可以牛气冲天

溪布街西面连接前往宝峰湖要道——宝峰桥。

我把水车不停不停不停地踩动
看那流水将那沙漠变成田垅
失去了的欢乐得到了鼓励
就像那禾苗儿不停呀不停不停地迎风飘动

格桑花儿开 芬芳飘四海
花枝摇出舞 花叶似裙摆
藏乡儿女生在花丛中哟
追梦的人们好运来

逛完溪布老街,回客栈吃早饭,出发去黄龙洞。

奇幻黄龙洞

吃完早饭,我们乘车来到黄龙洞,车程不到二十分钟。

黄龙洞分旱洞和水洞。共四层,长13公里,最高处百余米。属石灰岩地下河侵蚀型洞穴。两层水洞与两层旱洞上下纵横,形成洞下洞,楼上楼螺旋结构,最大洞厅的面积12000平方米,可容纳上万人。洞内有一个水库、两条阴河、三条地下瀑布、四个水潭、十三个大厅、九十六条游廊。洞内流痕、边石、倒石芽、倒锅状窝穴阶段发育良好,钙质石积物呈五颜六色,绚丽多资。穹顶石壁滴水沉淀的石乳、石柱、石笋、石幔、石琴、石花,如水晶玉石,琳琅满目,异彩纷呈,美不胜收,有“地下迷宫”之美称。
----------------------------------------------------------
以上资料来自网络

哈利路亚音乐厅地处张家界黄龙洞生态广场入口处,所以我们再次来到这里合影。昨晚我们就是在这里看得《烟雨张家界》演出。

今天,我们无法进口白云和蓝天
明天,我们也无力再造河流与山川
请不要随意消耗地球的资源
否则,后天猴子会思考人类的今天

洞口的大水车

带领我们游览的阿妹说,这个洞穴尚未完全开发。

龙舞厅

金戈银枪1

金戈银枪2

黄龙洞第二层洞中的一条阴河,响水河全长2820米,我们只乘船游览一部分800米,时间约须8分钟。响水河平均水深6米,最深有12米,水温保持在16℃,是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娃娃鱼的理想生存环境。洞里潮湿阴暗,加上船行过程中有水花溅起,大家都觉得凉飕飕的,幸好我们有天然暖宝宝——老徐,大家都争相环绕在他的周围取暖,一派热闹欢乐的景象。

上岸后需攀爬楼梯曲折向上,奔奔粑粑膝盖有伤,见到楼梯几乎崩溃,重新贴好膏药,凭借强大意念支撑,走完全程,实属不易。

万丘龙田,这一片纤陌纵横,如浪起伏的田园风光,相传是龙王爷的“万丘龙田”。在溶洞学里,我们叫它“流石坝”,也叫“酸田”,它是流水形成的,流石坝的凸出方向即为当时的水流方向。

石琴山,顺着长长的崩塌斜坡往上看,有两根巨大的石柱,其中一根空心,敲击其不同的部位可发出不同的声音,中央电视台的记者们曾在这石柱上敲出一首比较完整的《卖报歌》。

龙王宝座,这是大厅中最粗大的一根石笋,底部直径10米,高7米。这个龙王座中间空心,四周浑圆,空心的部分可以容纳一桌人在里面玩牌。它是怎么形成的呢?这是由于龙王宝座上方洞顶的滴水量比较大,大部分滴水就转化为层状水流沿石笋周边及底部斜坡流下,不断加粗其直径,并在其底部形成大型流石瀑。

金鸡报晓

石洞里增长最快的石柱,因为有三滴水滴同时滋润它。

传说中被投保一亿元的定海神针,黄龙洞标志性景点。

听着水滴叮咚叮咚响,行走在两条河流夹层中的感觉太奇妙了!

奇幻的迷宫

出洞前记得与家人或朋友合影纪念,出洞后再来到大石头前面拍照留念,跳跳小朋友调皮啦!

土家风情园——土司城

黄龙洞出来后,我们又去了土家风情园——土司城
土家风情园是以湘西人的土司城堡为基础,以最完整的土家山寨旧址原貌为风格,是与张家界自然山水交相辉映的一颗璀璨的文化明珠,是土家人朝拜、祭祀、祈祷和节庆的“圣地”,这里保存着土家族千年奇风异俗,园中的土司城堡、九重天世袭堂、土家山寨汇集了整个大湘西土家人历史的精粹,是集土家族的农耕文化、兵战文化、土司文化、建筑文化、民俗风情为一体的民族文化景点。

世界最高的吊脚楼就建在城中央那条龙的头上。
典型的冲天楼,依80度陡坡而建,楼高48米,共分9重12层,整个楼房全部用木栓连接,没有一颗铁钉,堪称土家族建筑史上的奇迹。木石结构,飞檐翘角,依山造阁,曲径回复,雕梁画柱,让人感受到气势恢弘、独具匠心,有些金碧辉煌的感觉。 九重天取自“天有九重、国有九洲、土有九山、山有九寨”之术数极大铮铮之意。九,在中国人的心目中是个吉祥而高贵的数字。我们顶着吉祥的光环,登上九重天,步入世袭堂,楼内藏着土家族五千年的历史,那一件件珍贵的藏品,让我们大开眼界,一饱眼福。

小眼神几个意思呀

探秘墨戎苗寨

从土司城出来,便乘车赶赴凤凰,途中游览了宋祖英的家乡最大、民俗风情最浓郁的苗寨—古丈县墨戎苗寨。在这个寨子里,阿妹一边带领我们参观,一边讲述了神秘湘西那最美丽动人的故事…

保靖古丈来的几条小溪在这里汇成河,叫龙鼻河。“龙鼻”是汉语,苗语为“默戎”,直译为“龙脸”,译成“龙鼻嘴”。龙鼻河的湾湾里有一个苗寨叫“龙鼻嘴”,苗语为“默戎”。汉名苗用,苗名汉用,河名是寨名,寨名是河名,怎么叫都可以。

要进入墨戎苗寨,先要跨过龙鼻河,河面宽阔,但估计河水不是很深,贴着水面有一条简易的水泥桥,是过河的通道。河的对岸,便是龙鼻村。远远的就可看到鳞次栉比的民房,黑瓦木墙,依山随势,层层叠叠的坐落在山坡上。

走进廊桥,却见导游阿妹(右一)领着四位身着苗族服装的村民,手里拉着一条彩色织品,横在我们面前,这是苗族村寨迎接客人的礼仪,凡是进寨的客人,都要完成三项任务。一、唱山歌,奔奔麻麻唱了一首宋祖英的爱我中华完成第一个任务;二、喝拦路酒,是不含酒精的酒酿,我和老徐一人一碗搞定,跳跳小朋友也豪放地喝了一碗;三,敲响村民身后的大鼓,表示把平安幸福带回家。我们一行开心地完成了三项任务,顺利进入苗寨探险。

播音系毕业的奔奔麻麻,唱一首民歌过关,so easy!

过关后,沿台阶往上几步,就可与盛装的苗族姑娘合影留念了。苗寨阿妹脸上的笑容淳朴、和善,佩戴的银饰bling bling闪瞎双眼,苗族银饰以大为美的艺术特征是不言而喻的。

拾级而上,阿妹为我们讲述了苗族的祖先蚩尤及苗族几次大迁徙的故事,苗族信仰的巫傩文化,以及许多与苗银相关的文化传统等。

有个男生正在里面制作银饰。

阿妹还告诉我们湘西苗族是母系氏族,女人下田、男人带孩。女人称呼男人为乖乖,期望男人越叫越乖。而且,与女人结婚前,男人须在女人家里勤勤恳恳地做工三年,砍柴、护林、学习制作银饰,通过重重考验、得到认可之后,方可娶女为妻。相比之下,汉族男生就相当幸福了,且行且珍惜吧!

阿妹告诉我们,这是水芋头苗。

围场,是村民们集中活动的场所,也是苗寨中最为繁华的商业区。

我们穿过围场前方的一座风雨廊桥,可见一垅水田。眼前所见,让人感觉田园风情与千年古寨融为一体,就像是一幅世外桃源的山水画。

结束了墨戎之行,我们乘车继续前往凤凰古城。

醉美凤凰城

凤凰西南,有一山酷似展翅而飞的凤凰,古城因此而得名。古城位于湖南湘西自治州西南边,县治总面积1700多平方公里,人口44万,是一个以苗族、土家族为主的少数民族聚集县。
——以上文字来自网络

坡山公馆,闹中取静,依山伴水,正是我们今晚要入住的客栈。

最大的亮点当然是暖狗翠花啦。小奔奔一进客栈,瞬间就爱上它了,趴在翠花身上,一脸惬意和满足。翠花也任由奔奔趴在身上,继续懒洋洋地躺在地上,早已习惯了来往客人们的亲昵。最后一天离开客栈时,没见着翠花,觉得挺遗憾。后来在路上偶遇翠花,貌似是去拿报纸了,我唤了一声翠花,她回头望了望我们,似乎在说你们走啦,就继续往客栈方向去了,可是个通人性的好宝宝呢!

翠花的孩子,皮皮萌萌哒。

前院池塘里的这一尾是不是娃娃鱼?

在客栈放下行李后,大家来到山寨土菜馆用晚餐。导游为了照顾我们的口味,特别叮嘱厨房不放辣椒。第二天午餐也是在这个菜馆进行的,菜品竟然与前一晚完全不同,可见导游的用心,感觉十分温暖贴心,大赞!

晚餐后大家分头漫步古城,欣赏绚丽多彩的凤凰夜景和灯光点点下的美丽沱江。沱江两岸酒吧与商铺林立,游人如织,灯火辉煌,璀璨夺目。相比夜晚的喧嚣,我更爱清晨的宁静,稍微逛了一圈,我们就回客栈休息了。

D4:2016年6月13日
不愿错过凤凰古城宁静而美好的清晨,我们早起出了客栈。早晨阴天无雨,沱江江面浮着水雾,掩着吊脚楼,宛如仙境。褪去了夜色中金属音乐的撞击,此刻的凤凰显得格外的安静。其实,唯有凤凰的早晨才是沈从文先生笔下的湘西,自然,淡雅,平和,干净。游人纷至沓来的脚步,踩乱了苗家土家世代相传的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寻常生活。原先的平常变得遥远。

戴望舒《雨巷》

我希望飘过
一个丁香一样地
结着愁怨的姑娘

可惜宝宝不是丁香一样的哀怨彷徨姑娘,没法搭配诗句中悲伤的气氛。
喜欢向日葵一般乐观豁达的阿拉蕾,吃完一个虾饼,满满正能量爆棚!

早餐时,开始下雨,而且越来越大,男人们希望回客栈打牌去。可是我的心愿单尚未完成,要去沈从文故居买一本《边城》,并在书上盖个故居纪念的印章。丽丽和琳琳也想去沈老故居,并出去逛逛。最后决定,“女人逛街,男人带孩”,进阶版母系团队。于是,导游领着几个女人嘻嘻哈哈出了门,留下四个大男人和三个熊孩子。

我们先来到虹桥艺术廊,欣赏凤凰全景,拍摄美美照片。

第二站来到沈从文故居
不少人知道、了解凤凰,是从沈从文的小说《边城》开始的。1902年12月28日,中国著名作家、历史学家、考古学家沈从文先生诞生于营街这座典型的南方古四合院里,并在此度过了年少时光。小巧的院子内有个田井,门窗镂花别致,屋内原状再现了沈老曾经的生活场景。到这儿的三件事,一是凭吊沈老,发思古之幽情;二是买沈老的书;三是在书上盖个故居纪念的印章,以后任何时候读来,都能回味起这段幸福时光。

凤凰城碑墙前合影留念

去银饰店购物,忘记店铺的名字了,反正挺大的一间。入口处白花花的国库银铺地,尽显高端大气上档次!

我买了当地特色的平安鼓吊坠和耳环,姐妹们也七七八八买了不少,然后大家心满意足地离开了。

之后,又去了崇德堂。崇德堂是江西富翁裴守禄在1884年修建的,南方四合院,两层楼。

贡元,说明裴守禄(也许是他的后代)是读书人。在清代科举考试体系中,士子经过下级考试合格后(被称作"生员")可升入国家最高学府"京师国子监"读书,因为这些人是"贡献给朝廷"的生员,故称贡生。贡生名额很少,对一个州、县来说,每次大都只有一名,因而也是州、县的第一名,故称"贡元("元"是第一的意思)"。

从崇德堂出来,差不多到了午餐时间,导游领着我们五人去昨晚的山寨土菜馆与男人们及熊孩子会和。男人们一个比一个关心爱妻们都败了什么,熊孩子们见到妈妈们归来也都扑了上来,大团圆场面和睦而温馨,么么哒。午餐过后,乘车返回张家界,大约三四个小时的车程。导游告诉我们返程途中将路过著名的矮寨大桥,经过时会提醒我们留意。

在银饰店看到的漂亮银饰,装裱在相框里,作为家居装饰画应该不错,可惜无法与家里的装修风格融为一体。

经过时,导游提醒我们观看,可惜拍不到好照片,大家自己搜索吧。
矮寨特大悬索桥位于湖南湘西吉首市矮寨镇境内,距吉首市区约20公里,是国家重点规划的8条高速公路之一--长沙重庆通道湖南段吉(首)茶(峒)高速公路中的重点工程。工程为双层公路、观光通道两用桥梁,四车道高速公路特大桥。桥型方案为钢桁加劲梁单跨悬索桥,全长1073.65m,悬索桥的主跨为1176m,创造了四项世界第一,极大地改善湘渝两省市的交通现状,对两省市乃至中西部的对接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经过一片向日葵花田,拍到一张奇怪的照片。

回到张家界市,导游为我们安排了晚餐:民宿私房餐厅——伴田居。餐厅位于天门山脚下,第一天因为下雨没有成行的天门山景区,今天我们可以远远地眺望。夕阳西下,山脚下的小溪闪闪发光、村落宁静祥和。餐厅环境品位独特,菜品口味也无可挑剔,100分。

可口的晚餐之后,我们再次来到张家界大成酒店,今晚终于可以在大床上美美滴碎觉觉啦。

D5:2016年6月14日
早餐后,大家乘车赴荷花机场,乘CZ3983(08:10-10:20)张家界青岛,结束愉快行程!
Home sweet home!

楼主游记写的真好,膜拜

2016-06-20 15:52

引用 八贝勒 发表于 2016-06-20 15:52:55 的回复:

回复八贝勒:记流水账而已,见笑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