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自由行————用大学的最后时光感悟西北的风土人情

• 出发时间/2016-03-29

引
时间过去很久了,我在想还要不要再写这片游记,当初在路上的感觉现在已经没有了,很多切身的感悟已经淡去;
可是如果我不写下来,记下来,我就会永永远远的忘记这个过程,其中的细节感悟就像自己没有经历过一样。
在以后得某一天,时光把无聊给了我,让我再次看到这些照片,让我回想起这段经历了,让照片和文字告诉我其中的细节。
年轻的我,曾经去过西北,前因后果,我在西北遇到了什么,我在西北有怎么的心理变化;将来的我会怎样看待那时的自己,我对那片土地有着怎么的情节,对那里的人情有着怎样的感悟。
而且这一次肯定是我大学最后一次出游了,不可能还有最后一次,因为大学将终于六月。想想这次的西北行也是源于大学的事情,如果不是因为大学的事情,也不会去西北,更不会在学校无聊的待上几月个,完成我学生时代最后的任务。
微信:AAliqiang
我的生活,希望认识更多的朋友,聆听不一样的故事。。

起因,让时间空白,就有了时间出去走走

2016年3月12号我辞去了广州一家公司产品运营的工作,那时候的自己还不知道自己大四的一门成绩没有过也没有去补考,直接重修了。辞掉工作是因为不喜欢,太累,受不了那个同事,太多的理由,太多的借口,辞了之后自己也有点后悔。不过实习生就是任性。当时的自己满怀信心要去深圳闯出一片天地来,想着在深圳即使再苦再累我也会坚持的,因为那是自己喜欢的地方。

2016年3月15日星期二,本该是上班的时间,我提着拉着我的所有东西离开了广州,东西可真多啊,多得吓人。在广州生活了四个多月啊,就这样决定走了,在火车站还发了个朋友圈,任性啊,多数人对我的评价,可是没有几个人懂我,我也没有办法解释。
去向深圳,我一直向往的地方吧,当初为什么在广州找实习,最能够说服我自己的就是深圳创业公司多,接受实习生的少。
突然离开这个已经熟悉的城市,想想也觉得累;那些街道,那些商店,那些不为外来人知道的小路,都结束了,成为记忆。
接下来的路是要从新找工作,我想的是用一个月的时间找一份好的工作,至少能够做两年,互联网产品的工作。想着自己有两份产品相关的工作经历一定可以的,可是事情没有那么简单;第一份工作产品助理,实打实的产品,跟互联网一点关系都没有,第二份产品运营做数据,才做一个多月,互联网公司什么鬼都没有搞清楚。
深圳拉钩网上所有的产品助理的工作都投了,就去面试了一家,而且还没有过。感觉产品方面的工作是做不了了。又去找销售的工作,想从互联网的BD做到产品去。可是想再想想,我只是想做产品,合不合适自己也不知道,产品应聘的相关职责自己看着也不是很喜欢。
马上毕业了,自己再也不能任性老换工作了,这样对自己一点好处都没有。
就这样自己在深圳折腾了一个多星期,只有一份销售的工作我觉得有意义去,就在那天早上,我思考着要不要去,收到了同学的通知,查了一下成绩,我大四的一门科目要重修,当时百感交集。
想着毕不了业了还工作什么,工作的事情就到此结束了,不会再去愁工作的事情了,思想转向了另一边。

3月26号离开深圳,现在想想自己一开始就是个错,都三月中旬了你还辞职去找工作,当时怎么想的自己也不清楚了。
不过住进深圳福田驿站,哪里找工作的人还是挺多的,她们都没有写论文,可是他们不会像我一样重修额。到3月26号离开深圳,自己算是在深圳白待了11天。
不能找工作就去玩吧,反正以后工作了不会有这样的机会了,最后疯狂的玩一次,途搭去拉萨,我最初的想法是那么强烈,并且在网上遇到一些队友跟我的时间一样,简直完美,可是我又做错了一件事情,我没有跟他们走川藏线,一个人去走青藏线了。
青藏线有火车,学校有急事我可以坐火车回去,川藏线则不样,走到中间进退两难,我是这么想的。
就有了接下来的西北行。

3月26日去东莞,把我的东西放在我亲戚家,3月27号离开东莞广州,从广州做火车去兰州。

广州火车站,时隔十几天我又回来了,走的时候还发过朋友圈,现在又要离开它了。感觉自己就是一个一直流浪在路上的人。

三月二十九日,初到西北,寒风烈烈

广州兰州的火车30多个小时,硬座,
兰州天刚刚亮,西北还很冷,天灰蒙蒙的。
到了兰州自己也不知道该干什么,没有找到队友,没有旅行计划,没有查攻略,什么都没有做。
正如我回答一个朋友的一样,我只是买了一张车票到我没有去过的城市。
青藏线拉萨,我在兰州的时候还在想。徒步搭车去拉萨,徒步搭车需要勇气,更需要装备,西北的温差很大,青海湖边还堆积着积雪。
而且青藏线上有无人区,听说还有狼,我要拿着生命来旅行吗?我其实很想尝试,可是不想花钱买装备

3.29号,在火车站旁边的女掌柜青年旅社住下,十人间35,还是挺贵的,里面住的几个人都是从东部城市过来跑业务的,西北的市场蛮开阔啊。
青旅还有暖气,这是我这个冬天第一次享受暖气的待遇;洗个澡,刷个牙,睡一会,旅馆的水有点冷,可能这是我感冒的第一步,西北又干燥,后面的日子都很难受。
没睡着觉,自己现在体质忒好了,这么折腾都不累。
起床出去走走。在外面吃了碗拉面,8块钱,还是相对内地便宜些。
去博物馆了,省会城市不去看看太可惜了。

感觉兰州博物馆没什么看的,很普通,没有特别的地方,后来听说还有一层但是没有开放。
最精彩的部分关闭了。

博物馆出来,还很早,暴走是我的最爱。
去了中国很多的地方,看了很多的风景,但是一直不曾站在黄河边。
就走着去黄河边,地图上显示也不远,看看黄河长什么样,第一次见黄河(应该说第一次这么近距离的看黄河,以前在华山上远远的看过黄河,黄色的一条带子)。
眼前的黄河跟那首咆哮的歌里的黄河不一样啊,那么窄,看上去很浅的样子,水也很清澈。我都有点怀疑他是不是黄河了。

看着这个,你会相信这是,风在吼,马在叫,黄河在咆哮的黄河吗?

在鹅卵石上行走,一不下心踩空了,打湿了鞋,还是挺好玩的。

第一次见羊皮筏子,不会想到在后面的日子,我会亲自坐在上面,O(∩_∩)O哈哈~,这也许就是旅途的意义。

兰州的旅行就这么结束了吧,一天不到就把自己要逛得地方逛完了,兰州没有什么好玩的。
西藏的决心还没有下下来。
看完黄河就开始往回走了。在青旅不远有一条街,吃了点东西,买了回族的大饼。

回到青旅还是那么冷冷清清的,跟同屋的人聊了聊天
来了一对情侣,我还是孤独一个人,自己也不知道自己在等什么,希望能遇到一些人,但是遇到了又会一起吗?
我希望自己遇到自己想遇到的,能玩得来的人;转念想想,这样的缘分太渺茫了吧。
可是如果你是一个特别好相处的人,情商特高的人,缘分,朋友,欢乐天天都会在你的身边。
后来青旅的老板给我介绍了一个妹子,想想老板真会办事,把我的微信给她了,我跑到她房间里跟她聊了很久。
还是老乡,后面又聊了很多,渐渐的了解彼此了,再后来,就忘记了。
她要去敦煌,我要去西宁,不同路,后来她会成都了,再后来也就没有了。
旅行让彼此不相关的人联系在一起,可是终究还是不相关,生活没有太多的交集。即使后面约好再见,也觉得没有什么意义

三月三十号,兰州到西宁,一路向西

3.30号,一早起床开始准备去西宁,去西宁的火车好想只有几个小时,离开兰州,不会想到过几天又会到兰州火车站。

火车上看到外面的西北,真是荒凉啊,黄土地,尘土飞扬,到处都在搞建设。

西宁火车站真是大气啊,没想到西北地区还有一个这么大气的火车站。

下了火车,时间还早。昨晚又睡得很好,经历充沛,就背着包到处逛逛。
途径马步芳公寓,感觉没有什么意思,在外面看了看,没有意思。
想着应该跟中国的很多公寓的一样。
到青旅住下,青旅里又没有旅行的,玩了一下午手机,感觉很无聊,西北的气候让我很难受。

傍晚出去走走,到东门清真大寺,没敢进去。公告上写着下午几点以后游客不要参观,自己只身来到少数名族聚集的地方,有些风俗习惯应该尊重。
晚上回去瞎走了很久,连地图都不想查了,就沿着那个方向走吧,绕了很多的路。

看到这个电子屏幕,感觉这是一个有信仰的地方,大家可以为了信仰而聚在一起。

三月三十一号,青海博物馆

第二天(3.31号)自己一个人去青海博物馆,在博物馆遇到了青旅里的一个人,一枚土豪,后面就结束了一个人的日子。
青海博物馆感觉还不错,介绍了青藏高原的风土人情,看着少数名族的生活,蛮好的。
骑马牧羊,驮着自己的家到处跑,是一件多么欢乐的事情,
从宏观的角度看是这样的,细小的生活的点点滴滴,想想也是苦涩的。

跟土豪结伴了,陪他去逛街,消费水平真不在一个线上啊。
我说我要离开这个青旅,去其他青旅看看,能不能约到队友一起去拉萨,他也要跟我一起。然后我们就一起搬走了,哈哈,我觉得挺对不起那个青旅老板的,把他的客人都给弄走了。
ps:在这家青旅遇到一个常住的重庆大叔,八几年的大学生哇,搞施工的,天天看图纸。跟他聊了聊,说话好像邓小平;很厉害额,是我见过的第一个这么厉害的大叔,我遇到他这么大年龄的人一般都是农民、工人。还有那家青旅房租一个月四百,与东部城市比起来真是差距很大啊。
我跟大叔说我要去格尔木,大叔告诉我格尔木西宁气候更恶劣,你去哪里估计会流鼻血,而且也没有什么好玩的,我也打消了去格尔木的念头。

在搬家的公交车上遇到的,一位公交车司机,车变成了这样,放着歌,看着车,生活也可以如此。
公交车司机的工作不算光鲜吧,也可以活出自我来。这个世界上光鲜的工作太少了,而且光鲜的下面不一定有一颗自在的心;
我以后要追求的生活会是什么样子的呢,我会不会为了光鲜的生活操劳一辈子。
大学即将毕业的我也是很迷茫的,未来的生活会是怎么,我要过的生活是否能够过上,过上了我是否真的喜欢。
总之不要为了光鲜的生活而太累吧

出来就是为了能够看到一些不同的东西,这便是如此,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生活,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生活心态,每个人都可以傲娇的向这个世界展示自己。

四月一号,藏医药博物馆、中心广场

青海的第二天,一个人去藏医药博物馆。藏医药博物馆是我在上班的时候了解到的一个景点,我也比较喜欢这些代表风土人情的景点。
可是我的爱好让我很孤独吗?整个博物馆就我一个人,而且博物馆的灯没有人会自己熄灭,我的四周一篇漆黑。

从这里可以看出,来参观的人还是蛮多的,我来的时候不对。。

藏民服装展,我一个人站在这里,看着黑暗中穿着藏族服装的木偶,内心还是有点恐惧的。

唐卡,是博物馆内里唯一要钱的地方,我买了票,太长了,走到腿段,而且自己也看不懂。依然只有我一个人,我走到哪儿灯就亮,离开灯就熄灭。

从藏医药博物馆回来的路上,经过中心广场,在这里遇到了来西北第一件有意思的事情。
河边堤上,行人来来往往,让我想起了我读小学的时候赶集的日子。农村的孩子,平时接触到的人本来就很少,赶集市的时候总是充满好奇;现在回想起来那时的集市卖老鼠药、杀虫剂、廉价的衣服,种子苗,各种各样的东西都是针对农民而言的。货物摆在地上或者竹编上,竹编再放在高长凳上,那时这些东西在少年的眼里是那么新奇,就是一个繁华的世界,要是有上一个卖玩具的摊子,定会围上一群孩子。
现在让我再回去走那条路我一定会觉得,哪路又脏又乱(刚开始不是水泥路,下雨天大家都在泥泞中行走,小学四五年级的时候修了水泥路,我现在还记得走在水泥路上的情景,多么让人难忘,不用再踩在稀泥里走路了),大家的素质低到极点,可是我以前也是他们中的一员,并不觉得有什么不好的,我乐于融入其中。只是后来我走出去了,接触到这个世界,那些质朴与原生态代表的是落后。
东部的大城市,即使下雨,道路也是一层不染的。是啊,既然走惯、看惯了干净整洁的一切,少年年少时的“繁华”怎么接受呢?
去年过年回去,从广州四川老家,老家镇上的街道显得那么的脏乱,整个镇上没有规划,还是少年时的产品,在街上四处摆放。
从东部的城市过来的我开始讨厌自己的家乡了,可悲?那我要去追求什么样的生活呢,永永远远的融入大城市中吗?

高楼与落后的集市在一起,这才是人间最美的风景吧。

集市对面的中心广场上各民族跳着民族舞,藏族的、回族的、土族的,还有很多其他的民族;
围着音响跳着舞,随时都会有人加入,从小孩到老人,跳着同样的舞,围的圈子由小到大,在由大到小,随时参加,随时离开。
舞者可能是刚刚下班经过这里,看见自己的名族同胞在跳名族舞,就与自己的民族同胞跳一曲,或者在买菜的路上,或者逛街经过。一切都是那么的自然。
看着这样的广场舞,回想起我们东部城市的舞姿、音乐显得有点低俗了。

在四月1号的早上我刷到了一张去拉萨的火车票,准备明天去拉萨了,晚上回到青旅,竟然真的遇到一个去拉萨的妹子,缘分是不是太好了,想想都有点小激动,自己没有白换青旅。
可是后面我感冒了,又过上了纠结的一天。

四月二号,宅了一天

今天早上起来就明显的感觉到感冒了,青旅老板说是因为我昨天出去走得太久,我更觉得是因为没有暖气,真的很冷,温差太大了。
喝了一天的水,纠结了很多次,在想自己要不要去,在网上查了很多的资料,发帖问了,感觉自己还是不要去为好,毕竟只是玩,用不着把命搭上啊。不死也会花一笔钱,这样子也不好。
最后自己定下来不去了,或者等一天再去。那天晚上我和那个妹子一起去火车站,她坐上了去拉萨的火车,我把票退了,内心百感交集。
第二次去拉萨了,又走到一半。
而且此时川藏线的队友也快要到拉萨了,我觉得自己总是在做错事,总是有那么多的顾虑。徒步搭车的事情可能这辈子算是做不了。

吃午饭的时候去中心广场坐了坐,这是这一天唯一一张照片,喜欢这个民族广场,这是我来到这里最想待的地方。

四月三号西宁又一天

今天青旅里只有一个人了,那就是我,无一例外,我认识的几个人都去拉萨了。我也忘了我这一天做了什么,好像是睡觉睡到很晚,出去瞎逛,晚上去中心广场,七点多,已经没有人了,特别冷,西北的温差真大。
还去图书馆看来地图,想想自己接下来要去哪里

四月四号西宁到兰州,兰州到银川

不去拉萨了,自己也不知道该去哪里,想回学校,可是太早了吧,学校的日子一定很无聊。
网上查了一下,贺兰山内蒙与银川的交界,蒙古铁骑越过此山,灭掉了一个国家——西夏。
我欺骗自己,贺兰山上北望内蒙草原南望大漠戈壁,霸气十足,就去吧。要不然去哪里。
去不了拉萨就改成西北行吧

离开西宁了,没有去青海湖,没有去山村,就在市里待了几天。
以后我会回来,单车骑行环湖一圈。

到了兰州吃了十个羊肉串,一碗炒面,说好的穷游,总是被吃的所突破。借口总是:来了不吃,以后怎么吃得到这么正宗的了。

夜色兰州,为什么拍的这么糟糕,我出来这么多年了,怎么就没有学好拍照呢。

四月五号从火车上到博物馆

初到银川,塞上江南,还在火车上认识一个宁夏大学的学生,一冲动就加了她的微信,我也忘了自己要了多少个妹子的微信了

大气而冷清的火车站

找了一家青旅住下

宁夏博物馆,明显比青海博物馆人多,展示回民的东西很多。

宁夏博物馆里最喜欢的一张照片

宽阔的大马路,高楼林立,这是银川

干枯的河流,看着有点难过,这么宽,这么长怎么就没有水了呢

四月六号骑行一天,贺兰山,影视城,西夏皇陵

贺兰山是一个山脉,没有了爬山的欲望了,改成骑行,这一天骑了一百多公里,很爽的一天
为这一天我特地写了一篇攻略,这里就不详写了。

四月七号,银川到中卫,去向沙漠。

银川旅行结束,本打算四月七号一早去中卫,去沙漠看看就离开中卫
骑了一天的车,睡到了中午。
听青旅的一个业务员说,中卫银川第一家国际青年旅社,西北偏北,我就想去住住,虽然有点贵
我一直想开一家青年旅社,这样出名的地方不去太可惜了。

中卫火车站,显得这么落后,但是中卫的沙漠是出了名的,特别是沙波头。
西北偏北住下后,出去走走,想去博物馆看看,发现中卫好像只有两班公交,要么不去,要么走路,要么打车,中卫的公交车挺多的。
最后我选择不去,就在周围转了转。

晚上组队明天去腾格里沙漠,我一个香港大叔,一个福建大姐,一个济南大学的学生在西北偏北当义工。包了一个出租车才二十一个人。

四月八号,身在沙漠,漫漫黄沙

六点起床,一起坐车去腾格里沙漠,后面又辗转去沙坡头,又去黄河坐了羊皮筏子
这就是中卫的一天,也是西北第一次和这么多队友一起。
这个季节遇见队友真的不容易,就我们四个人而言,四个的路线就只有中卫是一样的,然而我们遇见了。
而且这个季节住青旅,一个房间一般都只有一个人。

来看日出,遗憾的是。。。。。

队友们

队友去沙漠开车,骑骆驼去了,我一个人在沙漠里玩,感觉出租车司机对我都有意见了。
不过一个人静静的走在沙漠里那感觉真是爽啊,苍茫大地。
在傍边的村子转了转,这个地方住的蒙古人,属于蒙古的地界了

沙漠中的一条小河,我直接都能蹦过去。

安装着空调的蒙古包??

以前的建筑已经很破败了。。。

me

村子的墙

农家小院

通过这上面的介绍,这里的人很少

租车拉我们远观了沙波头,眼前的黄河宽了很多

做羊皮筏子游黄河黄河的水很清澈,坐在这个上面还是很害怕的,一共做了五个人啊
岸边有古长城遗址
划船的大叔是越战老兵
同行的大姐是金门对岸的福建
香港大叔说他们家也有人参加过越战。

下午回到青旅,等着晚上的火车,去太原,结束了这次西北的行程。。。

四月九号,太原休整日

太原是想休息休息徒步搭车回烟台,但是想想,太原烟台火车一百多块钱,搭车肯定会花更多的钱
而且徒步走后,我肯定会吃更多东西。
没有对生活极度的无奈,我下不了决心去走这样的路。
虽然我一直想徒步搭车旅行,但是一个成年人,总觉得做顺风车不好。
况且我脸皮薄,哈哈

太原的时候天还没有亮,移动电源落在青旅里了,下车时已经完全没有电了
在火车站外转了转,找不到充电的地方,就跟着一个招住宿的大姐走了,我知道这样的住宿很糟糕,我只想充点电,等到天亮就走。
开始大姐带我去一栋楼,要我住单间,四十,后来又便宜成三十,说还有美女。我肯定不同意,就让她给我找了一个床位的,二十,充好电,天亮就走了。。。
男生穷游就是好,要是女生肯定不能这样。。

太原第一天,进入青旅就洗澡,鞋里的沙子让我很难受,中卫的青旅要求中午十二点就退房。也没有在哪里洗澡。
接下来就是睡,睡到最后自己都爬不起来了,也许这几天真的很累
银川骑行,到沙漠,到太原的硬座,都没有好好的休息。

四月十号,山西博物馆,离开太原

买了下午回烟台的车票
博物馆一定要去的,太原也就去了着一个地方
去的路上,感觉自己很虚弱,天气很热,自己还没有完全恢复过来。

四月十一号,回到烟台

回到学校,完成我未完成的学生时代的事情。
大学的旅行也就结束了,也是一种新的生活的开始。
一个人的旅行,有时候是一种孤独的煎熬,有时候会成为你原有的生活方式改变的苗头。
一个人彻底的脱离了一直生活的圈子,投身到另一种环境中,所见所闻总会给予一些启发。
大学四年的生活,走过中国二十多个省,经历了很多
路上听到感悟最多话:西安一背包客:在一家青旅不能住超过三天,不然就没有新鲜感了
丽江一骑行客:他是搞徒步的,我是搞骑行的,听不懂他的故事,我生活如旧。
丽江一骑行客:我的头发从我从北京辞职一直骑到丽江就在没有剪过,留着北漂的生活。
中卫一背包客:一个人旅行,就是要耐得住寂寞。

请问这个地方适合一个女生自己去吗?

2016-06-15 20:26

引用 o天使爱惹祸o 发表于 2016-06-15 20:26:09 的回复:

回复o天使爱惹祸o:适合吧,七八月是旺季,人挺多的,我去的时候没什么人。注意安全就行

2016-06-16 19:56

2016-06-19 00:32

看着楼主的游记好羡慕,我上个月出行的游记还在草稿箱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