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伦贝尔&长白山——让我们红尘作伴 活得潇潇洒洒

2016-06-15 16:28 41523/4
  • 出发时间/2016-06-04

关于行程

由于有了上一次去额济纳的经历,内蒙古在我的印象里面就是条件不太好的地方,这次再过来也是做好了煎熬的准备。但是!!转折来了!!我能跟大家说的是,在呼伦贝尔真的不会这样!!长白山是小何同学坚持要去的,呼伦贝尔是我的提议,事实证明,我还是很靠谱儿的~
       关于天气:长白山呼伦贝尔的天气差不多,大风,早晚温差大,早上、晚上十度左右,中午大概在二十五度。
       关于交通:大段交通请参照上图,东北三省的省会城市全走了个遍,也是醉了。这里我必须要特别安利我们的包车小哥,给打个小广告~各位父老乡亲,呼伦贝尔包车自由行必须要找这位蒙古帅小伙儿,不要说我没给你们发福利,赶紧联系他15047004489!!!王小哥太赞了,长得帅人也好~!(啊啊啊啊啊,此处忘记合照,没图没真相了)
       关于线路:长白山的线路很简单,只需要决定上哪个坡就好了。呼伦贝尔的线路是王小哥给定的,反正我们都很放心地跟着走就对了~
       关于费用:像我们运气这么背的人,花的冤枉钱肯定是比别人多了。这次一共要订四程机票,早早地买好了前面三程,结果那三程机票都降价,剩下的那一程想着再等等吧或许还能降一点儿,弥补一下,我天,竟然升…价…了…呵呵。从长春海拉尔段的火车票完全抢不到硬卧,只能买全段的票,就是从大连海拉尔的全段火车票,呵呵。长白山上住的也是丰俭由人,有一些酒店可能不是那么贵的。所以这么说来,被衰神附体的我们,整个行程下来人均费用应该在1w-。
       关于住的:住的都挺好,晚上可能稍微冷,盖两床被子就好了。如果像我这样纠结于一定要有卫浴的亲们,也可以订一家可以洗澡的蒙古包,资源还是很丰富的~我们住的蒙古包是王小哥帮忙订的,住得非常贴心啊。出发前就一直跟王小哥说最好是要订可以洗澡的,真的,对于一个广东人来说洗澡的意义很大哈哈哈哈哈,我想小哥会不会在心里鄙视了我们一下啊哈哈哈哈~蒙古包的老板估计是南方的,连洗浴用品都好南方的风格。

关于吃的:作为吃货的我们,真心觉得这里的东西超好吃!羊肉都有n种烹调方法,每一种都好好好好吃!还有蓝莓酱,我的最爱,好担心吃完买回来的这瓶该怎么办…食物方面就是完美~当然,作为一个从小在广东长大的孩子,觉得味道还是偏重的,可这才是烹调这些食物的精髓!!反正在呼伦贝尔的几天里,吃住行都非常地好,来吧来吧来大草原的怀抱里~~遗憾的是忘记喝马奶酒了,尽管可能喝不惯,但还是想要试一下,下次吧好吗?

另外,如果想跟我们这条线路走的亲们,千万千万记住别反过来走,必须先到长白山再去呼伦贝尔!这才能感觉到渐入佳境,懂不~
       还有还有,如果你们真的决定要来呼伦贝尔,劝各位还是要慎重慎重再慎重!!不然一不小心爱上这里,就无法自拔了,会一直心心念念想飞回去的!!
       OK,安利完毕,咱们说正事儿。

几多对 持续爱到几多岁

广州的飞机似乎就从来没有准点过,虽然延误了,但下午四点多还是能准时降落长白山机场。广州长白山是有直飞的,中途会经停沈阳
      从中国南端走到北端,六个小时的飞机,多飞一个小时都能到迪拜了。抱着回家吃土的决心,我们住在了万达度假区里面。舟车劳顿折腾了一天,晚上在万达小镇吃了顿汉拿山,在大玩家里面打了一个小时游戏,然后去泡个温泉,满足地睡去了。
       酒店里面有免费巴士到达长白山西景区,最早一班是七点多出发,最晚一班是九点多出发,回程最早一班是下午两点,最晚一班是下午四点。对于长白山景区的选择,我简单做个介绍:北坡开发得最为完善,景点相对较多,但是游客也相应多一点;西坡要爬1442级楼梯,最耗费体力,视野较为开阔;南坡开发程度最低,生态保护最为完好,但路线比较复杂危险,不适合第一次去长白山的游客;东坡位于朝鲜境内,是唯一一面可以直接触碰到天池的。
       六月份的西坡景区只开放了天池和锦江大峡谷两处景点,其他景点基本到七月份才会开放。但是如果只有一天时间,个人认为很难每一个景点都能去,我们从早上九点多出发,到达天池已经是中午12点,花了40分钟爬到了山顶,下山时已经是下午两点了。天池下可以直接乘坐环保车前往锦江大峡谷,这个景点就不赘述了。
       六月份的天池还是冰封的,上山的栈道两旁还有大片大片的积雪。据说山上经常起雾,未必时时能看到天池,可能是我们衰到了一个极致,刚好负负得正,竟然看到了传说中的天池。下面是科普:长白山天池位于长白山风景区主峰火山锥体的顶部,是我国最大的火山口湖,荣获海拔最高的火山湖吉尼斯世界之最。天池四周奇峰林立,池水碧绿清澈,是松花江、图们江、鸭绿江三江之源。天池湖面面积10平方公里,在周围十六座山峰的环抱中,沉静清澈的天池犹如一块碧玉一般。 这里常有游客目击湖怪的报道,虽至今仍未被证实其存在,但也给天池增加了浓郁的神秘感。
       走了一千多级楼梯之后,晚上已经没什么精力到处去耍了,第二天一大早就坐酒店巴士到长白山机场,准备横跨整个东北,奔往海拉尔

在长春降落后,一出机场就是龙江火车站,坐俩站就到长春火车站了。我们在长春火车站对面的万达广场磨蹭了一下午,五点多终于坐上了往海拉尔的列车。这是我们第一次坐过夜的火车,事前已经做好了充分准备。其实我也不知道我们是怎么从打扑克转移到说鬼故事上的,而且小伙伴们还说得欲罢不能,不眠夜……早上七点十分准时到达海拉尔,要开始着四天的呼伦贝尔之旅,开始了一趟不可思议的旅程。

怎么大风越狠 我心越荡

“我是雨和雪的老熟人了,我有九十岁了,雨雪看老了我,我也把它们给看老了,如今夏季的雨越来越稀疏,冬季的雪也逐年稀薄了。它们就像我身下的已被磨得脱了毛的狍皮褥子,那些浓密的绒毛都随风而逝了,留下的是岁月的累累瘢痕。坐在这样的褥子上,我就像守着一片碱厂的猎手,可是我等来的不是那些竖着美丽犄角的鹿,而是裹挟着沙尘的狂风。”——迟子建《额尔古纳河右岸》
       呼伦贝尔,我来了。

呼伦贝尔第一天:金帐汗——草原!草原!草原!——莫日格勒河——根河
       金帐汗大家问度娘吧,我要说的是草原,我的大草原。风吹草低见牛羊,呼伦贝尔泥土都带香。
       按理说,七八月份才是草原的旅游旺季。但今年六月份的呼伦贝尔草原已经美出了一个新高度,而且适逢淡季,游客较少,这是玩得爽的一个必要条件!!!
       呼伦贝尔的草原满眼是悠扬的绿、徜徉的蓝,还有一群群总是心无旁骛在吃草的马牛羊。我们的车行驶在草原上,淌过河流,追逐着牛羊,爬上一个又一个绵延的山丘,眺望蜿蜒的莫日格勒河。莫日格勒河有“天下第一曲水”之称,百转千回,从空中俯瞰,河水蜿蜿蜒蜒,一会儿东行,一会儿西走,一会儿南奔,一会儿北进,就象是一条蔚蓝色绸带。
       站在草原高处,天空蓝得不像话,洁白的云似触手可及,呼呼的风吹过,夹杂着青草味,撩动了发丝,拨动了心弦。阳光毫不吝啬地洒在身上,升起的温度足以让心门打开。
       对于一个分不清东西南北的我来说,这片草原是一个完全没有方向的地方,没有路线,没有规则,有时候不认路反而可以自由。其实不认路不要紧,分不清方向也不要紧,要紧的是你身边有一个会认路懂方向的人就行了,对吧~
       沿着北方代表性的笔直的公路,我们登上了一个不知名的山头,眼前就是根河湿地。根河的绿不同于草原上活泼热烈的绿,是一种水动灵秀的绿。充满灵气的还有敖鲁古雅的驯鹿,关于驯鹿的认知是来自于迟子建的《额尔古纳河右岸》,她在里面写道”驯鹿一定是神赐予我们的,没有它们,就没有我们。虽然它曾经带走了我的亲人,但我还是那么爱它。看不到它们的眼睛,就像白天看不到太阳,夜晚看不到星星一样,会让人在心底发出叹息的。“驯鹿代表了一种信仰,是这个民族强大的精神力量。
       虽然我的家里没有草原,可我的心里有一匹野马。。

夜空中最亮的星 请照亮我前行

呼伦贝尔第二天:莫尔道嘎——月亮泡、老鹰嘴——临江
       离开了广阔的草原,我们走进了大兴安岭林区。一路上旁边都是高高低低的树,不知不觉,原来已经来到了半山腰的位置。我们在路边停了下来,穿过一片草地,眼前便开阔起来。站在这个位置上拍一张照片,对于我来说是一个突破,还是要谢谢两位小伙伴,冒着被我拽下去的风险生拉硬拽把我拉到了这里。作为一个矛盾体,有很多事情我其实都挺害怕的,但是最不害怕的就是去努力克服这一堆会害怕的事情,即时手心出汗头皮发麻,我还是愿意要去尝试,不试一试怎么知道自己可以做到什么程度呢,说不定会有一双手伸出来拉着我走呢,如果没有,那就勇敢地当个女汉子自己去闯吧。
       刚从崖边下来,赶着乌云,我们又来到了月亮泡,还是要爬上去,不努力是看不到风景的。好不容易连滚带爬地上去了,乌云很快就追了过来,我们一路迎着细雨小跑下坡,赶到了老鹰嘴。
       到临江已经是傍晚,我们就住在额尔古纳河的岸边,隔着不宽的河面,左岸就是俄罗斯呼伦贝尔夏天的日落很晚,傍晚时分,天空的蓝色没有白天时的刚劲,变得温柔动容。这里最好的娱乐就是扔石子,简单的游戏却有着无限的乐趣,让人心里有一股儿时的暖意,融化着这几年结起来的冰霜。
       约摸六点多,我们已经到了山上等着看日落。同样是在内蒙,巴丹吉林的日落是壮丽的,而临江的日落是安静宽阔的。天空颜色变幻多彩,仿佛一个巨大的调色盘,尽管冷得我直打颤,我也还是在山上站了一个多小时,欣赏完这场属于天空的魔术表演。八点,等不到火烧云。夜幕,多云,星星都躲起来了,入眠。

套马的汉子你威武雄壮 飞驰的骏马像疾风一样

呼伦贝尔第三天:白桦林——黑山头。
       来到白桦林景区已经将近中午时分,阳光正好,洒在白桦林里,散成一道道光。白桦林景区是距市区最近的一片原始森林,被誉为“纯情树”的白桦树婀娜多姿,笔挺的枝干仿佛深入天空。白桦林和蓝天白云真的是很配,应该唱一首朴树。
       又是沿着我最爱的公路走,看不到尽头的公路,一路往前延伸,通往黑山头。两旁是大片大片的草原和牛羊,怎么看都看不厌。黑山头住的是蒙古包,旅店还提供自行车。我们拿了车,沿着草原的边沿骑行,一路颠簸,往黑山头口岸方向走走停停。在草甸上骑行比较耗体力,三公里多一点,我们决定原路返回。我感觉我小时候肯定是脑袋被驴踢过或者被门夹过什么的,不下雨的时候带了伞,该喝水的时候没带水……再骑三公里回去会不会枯竭而死……妈呀,还好我们的小帅哥及时赶到了!迎着风,我和婷妹把自行车放上了车,坐在车上看着小何努力地把自行车骑回去。
       刚刚从自行车上下来,我们又骑到了马背上。我的白马王子一路小跑,把我颠的五脏六腑的移位了。据说真的奔驰起来就不会这么颠簸了,可我不是五阿哥也不是小燕子,做不到策马奔腾共享人世繁华,但我仍愿意在红尘作伴,活得潇潇洒洒。
       傍晚,还是上山看日落。在别的地方看日落,太阳落下去之后心里总是空空的,而这里的日落却让我感到安心。同样的,风大得能把人吹得神志不清,但绝不会有人放弃看这场日落。火烧云没有如约而至,好像等着我再来呼伦贝尔
        星空同样美,同样低垂,点缀着这片天空,点亮了我的心里。有一种奇妙的感觉在酝酿着,很久没有过了。不舍睡去。

爱上一匹野马 可我的家里没有草原

呼伦贝尔第四天:边防公路——呼伦湖——海拉尔
       快要离开呼伦贝尔了,从早上起来心情就有点低落。今天的呼伦贝尔断断续续下起了小雨,在边防公路上一边沉醉一边失落,时速两百飞往呼伦湖。在这里草原边儿上飞驰,要注意躲避马牛羊们,它们总是不肯乖乖地过马路~
      呼伦湖的上空布满了乌云。呼伦湖,又名呼伦池、达赉湖,亦称札赉诺尔,意为“海湖”,是内蒙古第一大湖中国第四大淡水湖。婷妹说,在呼伦贝尔连电线杆都是一道风景。没错。
      午饭毕,沿着国道去海拉尔机场了。你们是不知道在六月份的呼伦贝尔开车是有多爽,虽然我手心在冒汗,看来我是一个自己给不了安全感自己的人。机场到了,每当离别的时候,我是不愿意多话的,必须头也不回地走,因为一回头,不知道会发生什么事。对了,今天还是小何的生日,必须要表示歉意,因为离开的失落都没有给他好好庆祝,虽然我们也没打算补回来。
      到哈尔滨已经是六点多,下起了大雨,坏情绪更起劲了。一口气写了一叠明信片,只能在哈尔滨寄出了,其实我很想要一张盖着呼伦贝尔邮戳的明信片。

下一站……

大草原有着大胸怀,开阔自由,任意驰骋。在这里,乌云消散得很快,要说在草原上发生过最郁闷的事情就是要与它离别。
下一站还是很想去呼伦贝尔,很想回到这片草原上。
如果硬要去一个地方,那就继续往北走吧,到漠河去。我们能不能国庆见?

写的很用心。支持一个。不过图片有点少啊。

2016-08-09 23:21

引用 jewelry331 的图片:

这个好漂亮。楼主是用什么相机拍的。

引用 iPhone4S 发表于 2016-08-09 23:21:52 的回复:

回复iPhone4S:佳能70D

2016-09-05 14:26

引用 iPhone4S 发表于 2016-08-09 23:21:23 的回复:

写的很用心。支持一个。不过图片有点少啊。

回复iPhone4S:因为后期有点累,所以就偷懒放少一点图片哈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