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不出的大西北

Cathy-Hong LV.3
2016-06-15 16:38 556/4
  • 出发时间/2016-06-04

DAY1 第一站 塔尔寺

这篇游记不是完整的攻略,我只是想要记录西北这一路风景、和小伙伴的友谊,因为这一路遇到的同伴、看到的风景完全超出原本的期待。当初和荧说好偷偷去重庆吃个火锅就回大福建,没想到被其他好朋友撩动西北梦,无奈毕业季事多,最后只剩我和荧启程大西北。两个人瞒着家里偷偷出发(荧后来被她爸妈发现了,她妈妈说我们好好的两个花季少女,为什么就要到大西北呢?哈哈哈)。
这一路,我们跨越青海高原、西北大漠、湖泊、戈壁、古城、神泉、壁画、最美丹霞地貌...(编不出来了,毕竟语文不及格

七天环线行程:
D1:西宁-塔尔寺-拉鸡山-日月山-倒淌河-青海湖-黑马河-环湖西路(卓玛家入住)
D2:环湖西路-黑马河-橡皮山-大水桥-茶卡盐湖漠河盐场-乌兰-德令哈-可鲁克湖-大柴旦
D3:大柴旦-水上雅丹-里平-南八仙-冷湖
D4:冷湖-苏干湖-当金山-阿克塞-敦煌
D5:鸣沙山-月牙泉-莫高窟-沙洲夜市
D6:敦煌-嘉峪关-张掖倪家营(七彩丹霞日落)
D7:张掖倪家营-扁都口-峨堡-岗什卡雪山-青石嘴-大阪山-黑泉水库-西宁

早上八点半就从客栈出发,一路到塔尔寺,塔尔寺是藏传佛教格鲁派六大寺院之一,因先有塔,后有寺,故名塔尔寺,塔尔寺是也是黄教创始人宗咯巴的诞生之地,塔尔寺是依山势建筑,风格很美~不说了 直接上图!!(以下都是郭baibai提供的照片,在此谢过啦!)

下面放几张庸俗观光客的照片,画质瞬间被郭baibai的照片秒杀了,在塔尔寺里面不能拍照,只能很用心地领略藏传佛教的文化,虽然最后也没记得多少(认真脸)

他刚开始还很害羞的不看我们,后来就自己一个人开心地笑着笑着 哈哈哈 很可爱~

这一路从第一站塔尔寺就开始跳跳跳,不用说,第一夜就妥妥地高反了,no zuo no die。

在塔尔寺不跟着导游是不知道很多典故、由来,所以一路只能偷偷蹭别人的导游(虽然后面也有被导游轰过),但是在寺里被很多建筑、人、故事所震撼,我就不详细说,少说少错。在此也要感谢王干王干和欢欢,在塔尔寺内怕我们走散,一路点人数
参观完塔尔寺已经中午,在寺外吃上一碗四川面条,就继续我们这一天的行程。

DAY1 第二站 拉鸡山

离开塔尔寺,继续出发!拉鸡山是环线上经过的景点,说实话非常boring,但是在上山的时候偶尔间下雪,作为一个南方girl从来没看过雪,各种激动兴奋,不管多冷马上冲下车拍拍拍,拉鸡山刚好在下雪,后面的雪山恰又出现一缕阳光,简直美到爆,照片没有拍出感觉,但是风景都看在眼里。

现在才发现爱新觉罗荧衣服上的英文...组队揍她

接下来就一路奔往青海湖,路上的风景真的是各种震撼,忽远忽近的雪山,时不时霸占公路的羊群,若隐若现的青海湖,这一路都在和荧荧感慨,来得太值了!

在往青海路的公路上,旁边有条自行车道,姐夫索性停下车,让我们下来看看雪山,拍拍照

DAY1 第2.5站 随性的公路片

风景真的是好美好美,原谅我读书少,真的不知如何表达,小伙伴们懂就好

来个小插曲,分享一个碰瓷的王干王干,骑车的大伯一脸懵逼地看着他 哈哈哈哈

DAY1 第三站 青海湖

一路沿途随车翻过青藏高原和黄土高原的分界山脉——日月山、驰过文成公主进藏时流下的眼泪汇聚成的河流——倒淌河、二郎剑的风景区,作为一名不庸俗的观光客,这些景点都只是路过,没有进去,想要知道典故自己百度啦啦啦。
接下来一路开往青海湖青海湖是我国最大的内陆咸水湖,蒙语叫“库诺布”,藏语叫“错温布”,也就是“青色的湖”的意思。
后来我们是骑着马儿抵达的青海湖,本来想骑摩托,因为实在害怕骑马,怕从马背上摔下来,后来和荧想说既然都来了,就hionghiong两个人翻上马背,开始人生中第一次骑马。去程不小心骑到了一匹马妈妈,N次不断叫唤和停下来不走,马主人说它是想它的小马,不肯走。(你们懂那种第一次骑马,又碰到倔强的马妈妈那种心情吗…..反正我是差点没哭出来)

偶然间在手机上抓拍到的一张照片 有点小满意 哈哈

这是安雅姐姐在一路走去青海湖的路上拍到的羊群,那只可爱的羊还很认真的在看镜头

我和可爱迷人的爱新觉罗荧!

青海湖摩托车四人组 哈哈哈

在此还是提醒下各位,不要跳不要跳 作死的前奏~说的就是我自己

回程时终于坐上酷酷的白马,我以为这匹马不会再停下来了,谁知马主人说这匹白马有点烈性,一直想跑起来,主人拽着缰绳不让它跑,它还生气地停在草原上不走,哈哈哈哈哈 真的是青海第一帅白马!

DAY1 第四站 环湖西路

最后一站就是抵达环湖西路,入住蒙古包,第一次到大西北,真的没想到温差如此大,超级无敌冷!也没有厕所,以至于后来和环游小伙伴经历了深刻的天坑经历。

四个人冷到没办法,最后好心的藏民借给我们四件军大衣!

长腿女神姐姐和安雅姐姐在蒙古包睡懒觉 没机会拍到我们六个女生的日出大片~谢谢欢哥能在日出时帮我们拍出一部大片哈哈哈

这是我们第一夜住的蒙古包~人生中第一次睡电热毯、第一次穿军大衣的经历都献给蒙古包了~

湖西路是观赏青海湖日出的最佳地点之一,虽然以前也经常跑到海边看日出,觉得都一样啊 但其实差很多,不一样的是心境、环境,深处一片广阔的大草原,有马群作伴,结束一夜的寒冷迎来一缕阳光,突然发现自己不在车水马龙、人头攒动的城市里,想着又能开始一天新的旅程,那种心情好比...恩....恩?..(是不是很煞风景?我偏不说下去了

DAY2 环湖西路 出发~

DAY2 行程:环湖西路-黑马河-橡皮山-大水桥-茶卡盐湖漠河盐场-乌兰-德令哈-可鲁克湖-大柴旦

这一天的行程有五百多公里。姐夫要一路带我们飞往大柴旦,所以茶卡盐湖也没去(大哥说要带我们到原生态还未开发的盐湖,省了门票,也领略了另一番风景。),在德令哈路过外星人遗址的建筑物,这只是供游客拍拍照而已,据说要到外星人遗址要越野车在戈壁上开一个多小时才能到达。没机会看看这地球上检测不出的铁管,有丝丝遗憾~

这一天的路程较赶,所以中午一碗牛肉凉面就解决了,这晚凉面的味道很赞,唯一不足的就是面有点硬了。BTW,在面馆里见到的妹子实在是太漂亮了!!发自内心!没有照片,不敢拍~怕被揍

旅程的第二天,晚上六点多就到了宾馆,吃货又开始觅食了~姐夫带我们到附近一家吃炕羊排。为了吃这家炕羊排排队排了好久,我就喜欢需要排队的店,哈哈哈 一般都会很好吃~果然!

因为实在太饿,照片没有好好拍就开吃了~三斤羊排 被吃得一丁点都没剩~(看照片就知道)最后姐夫又点了烤饼来填饱大家的肚子~当时姐夫有点烤羊肉串,问我们想吃几串,我和荧默默伸出了五根手指头,发现同行的伙伴们都只要一串,我两相视一笑,默默地收回了手,哈哈哈,一说要吃羊肉串肚子都变大了
真的很推荐这家炕羊排,在大柴旦的你 值得拥有~

DAY3 大柴旦出发~

DAY3 行程:大柴旦-水上雅丹-里平-南八仙-冷湖

美好的早晨从一份胡辣汤开始~ 河南的特色小吃,对我来说有点咸,但是把油条和鸡蛋饼泡在汤里,非常好吃~胡辣汤也会越吃越淡!

DAY3 公路大片

快乐那么大~

哈哈哈哈 就没有一个人能好好跳。。吹啊吹啊 我的骄傲放纵~吹得脸都没了~~

在盆地里行驶好久,都看不到几辆车,索性停下来开始公路大片,哈哈哈,又想起姐夫的话:帮我看看身后的车,诶,不要转头!不是你们后面,是我身后的车!!

DAY3 雅丹地貌

姐夫带领我们一群走在雅丹地貌上~

顾着拍拍拍,姐夫已经捡了好多雅丹的石头,好后悔没有带一个回来~

安雅姐姐拍的全景 酷酷酷!

抓拍到荧撩人的背影 哈哈哈 要不就做相亲照?

超用力在跳!但是就是很吃力又跳不高 不开心

好多照片都是扶着帽子,说实话不是在摆姿势,是因为风太大!分分钟就会把帽子吹走,誓死捍卫我的遮阳帽

DAY3 水上雅丹

与陆上雅丹不同的是,水上雅丹一半藏匿于水中,阳光斜射下来,水中浮现出倒影,与雅丹地貌交相呼应。

一路徒步走到水上雅丹~

长腿女神姐姐和安雅姐姐 哈哈

现在想起来,不知道当时哪里来的勇气在那么热的盆地里穿着短衣短裤,在拍照,热是一回事,紫外线强到 分分钟变成黑人

我眼中的安雅,安雅眼中的我~

十八岁的买的西瓜超级超级无敌好吃!!!在热辣辣的盆地吃西瓜 不能更棒了好吗!!

DAY3 无名盐湖

这一路走的都是原生态路线,为了不花茶卡盐湖的门票,不走寻常路,大哥带我们徒步五公里 穿梭在雅丹地貌中到达这个无名盐湖,说实话 我也不懂这个盐湖是个怎样的存在,大哥如何找到的,回程时他经常说 往右 往左走,不然走偏了,我和荧问了句:你是怎么知道的?他说:看太阳。
.......... 自动带入懵逼脸.jpg

在路边一群人强强要坐下来摆拍,哈哈哈

既然是天空之境,就是看湖中自己的倒影,手机拍的不够明显,等相机照片导出来之后再慢慢更新~

这一天路程满满,晚上十一点多才到达冷湖,十二点才在吃“晚餐”,又困又饿又累,说实话,最辛苦的是姐夫,给姐夫点一个大大的赞!

DAY4 冷湖出发

DAY4 行程:冷湖-苏干湖-当金山-阿克塞-敦煌

一大早吃完早餐就酷酷地从冷湖出发拉~不过很快到了冷湖的公安检查站,这里是新疆甘肃青海三省交界处,为了保证安全,所以要设立检查站,一车人都要带着身份证下车,到屋内检查身份证,后备箱的行李也要被抽查,(懵圈很幸运地被迷人的藏族警察点中了!!)
对了,藏族警察太帅太帅了,一车人全部都被他们的眼睛迷得不要不要的!

在例行检查结束后,准备出发了,站在旁边的一位警察蜀黍突然走过来,叫姐夫摇下车窗,说:路上不要开太快,开在70、80就好。说完就酷酷地转身走了,天啊~只对我们这一车说话,而且撩完我们就酷酷地走了!!警察蜀黍不是都很高冷的吗!!最后又站在旁边和我们招手 say goodbye!!
警察蜀黍!这一天的好心情都是你给的!!

乘车继续行走,会路过这样一个村庄。破败的房屋,看不到一丝人烟,宛若中国版的“切尔诺贝利”。这里原来是冷湖,但自然条件的恶劣使人们不得不搬离家园,寻找其他能生活的地方。

路上看到风力发电机,姐夫还停下来让我们拍拍照片,一路就是这样随心所欲,想停就停 想走就走

接下来就一路往阿克塞出发啦。

阿克塞下高速时,要强制停在这里休息,偶遇一只不怕人的骆驼,但是我有点怕,只敢远观~听说骆驼的唾液会有细菌,所以还是少接触为慎!

阿克塞吃了这顿新疆大盘鸡,超级大的大盘鸡,味道也炒鸡棒!!这趟旅程的美食好想再重来一遍

这一路还经过了九层妖塔的拍摄地~

最后一站就是到达敦煌啦!!开始准备晚上的沙漠露营!看银河!

大哥用这辆摩托载了我们四个女生进沙漠(前面坐两,后面坐两),当时,差点没飞!出!去!,我坐在前面死死握住不敢松手,一松手肯定就被甩出去了,我当时是什么勇气敢坐上去的

对了,最后因为我们四个女生太重......沙漠上不去,轮子还陷进沙子里......

日落的背影 没有爬到高处看日落晚霞,反而在这里坐摩托拍拍照 哈哈,在沙漠里坐着摩托溜了两圈~棒呆!

没想到郭baibai有拍我和广州第一帅警察蜀黍的背影照~棒呆,画质瞬间又秒杀我的手机像素

以下是沙漠日落~

接下来都是法官大大的大片,在此谢过法官大大~拍得超棒!

银河

星轨,星轨有些抖,就是被沙漠里一阵阵妖风吹的

北极

沙漠日出~

DAY5 莫高窟

DAY5 行程:鸣沙山-月牙泉-莫高窟-沙洲夜市
 第五天的行程我只去了莫高窟,因为没时间,从莫高窟回来吃完就逛敦煌夜市去了,不过盗了法官大大的图~

莫高窟博物馆的照片~在参观莫高窟都不允许拍照,加上天气又热,索性都不拍。莫高窟的由来要从丝绸之路说起,这个历史我还是记得的,因为莫高窟的数字展示厅实在是太酷了,全程超集中注意力在观看!网上百度也可以找到很多~

这是法官大大拍的月牙泉,超级酷!没有时间去看只能欣赏图片了~

晚餐继续炕羊排走起~上图的羊肉汤很好喝,没有羊肉的膻味,很鲜~一大锅被消灭得光光!

安利西凉果饮!哈哈哈  味道很赞,吃饭的话一直都只喜欢喝可乐雪碧(不爱其他饮料),但是这个果饮味道也很棒啊!!!大半夜写游记真的好饿,想再来一瓶

吃完饭走到敦煌的夜市逛一圈,反弹琵琶是敦煌标志性的建筑物,在去夜市的路上拍到的~
沙洲夜市嘛~不是我的菜!

DAY6 敦煌出发~

DAY6 行程:敦煌-嘉峪关-张掖倪家营(七彩丹霞日落)

看七彩丹霞日落时,要有太阳才好看,等太阳下山之后都没有什么色彩~路上不小心听到一个游客说:好像五花肉......哈哈哈哈哈。
对于七彩丹霞我不大感冒,一方面没追到太阳,另一方面游客实在太多,就..烦躁

在门口等买门票的时候和郭baibai拍了合照

没记错的话,这应该是骆驼草~

DAY7 张掖倪家营出发~

DAY7 行程:张掖倪家营-扁都口-峨堡-岗什卡雪山-青石嘴-大阪山-黑泉水库-西宁

分享一个超级爱西瓜的朋友,在姐夫停车买西瓜的时候,就开始抱着西瓜拍拍拍~

到了高海拔地方~那天身体抱恙 不敢乱动,但是强强要下车拍照作纪念,包成一个粽子哈哈哈

中午吃饭的时候在峨堡随便解决了下,恩..牛肉很好吃,但是面就味道不怎么样了。对面是个派出所,很好奇地走了进去,但是发现里面空荡荡的~

在往西宁回程的路上,在路边会有卖虫草的人,这些都是刚从山上挖出来的,一根五块~当时只有同行的姐姐买了,我和小伙伴都有点后悔,毕竟价格很实惠,还是新鲜的虫草

姐夫在峨堡买了两大桶酸奶,开车到草原边上,停下来休息,让我们边看满山的羊羊羊,边吃酸奶,简直棒呆了!!这酸奶估计在峨堡才买得到,很浓的奶味,口感很扎实,不知道怎么形容,就是从来没吃过这么真材实料的酸奶的感觉

感谢郭baibai和法官大大提供的大片!!
此外最遗憾的就是没有看到满山的油菜花,估计7月份才会开满满山,当作一个遗憾,当作一个下次再来青海的动力。最意外的收获就是你们这群朋友了~希望下次再约~约哪里呢?可可西里?哈哈 真的好想去

未完待续哈哈!

2016-06-15 18:10

你最棒了!

2016-06-18 22:09

你厦门第一!

2016-06-18 22:10

真想好好写游记,可是自己懒!楼主写得不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