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略篇:贵阳-安顺-天龙-黄果树-西江-荔波-肇兴-堂安自由行

• 出发时间/2016-06-05

这次行程始于2016年6月5日,终于2016年6月13日,行程8天,全程自由行。在这里敲下这篇文章,一是在我制定行程的时候有许多游记给了我很多有用的讯息,本着“让爱充满人间”的想法将自己的经验总结出来,给后来人提供参考;二是这次毕业旅行有悠然世外的美景,有传统淳朴的人情,有令人垂涎的美食,以至于我在返程的机场上已经想回去了,然而这八天事情太多太丰富,各色情绪经历遗忘太可惜,所以要赶快记录下来。
        本篇是干货,正经模式,多字而少图,避免行程没有开始就知晓了全部,不免丧失旅途中的惊喜。接下来一篇是日常,装逼+逗逼模式,供诸君挑选。总而言之,贵州是个好地方,美景美食,风土人情,不容错过~~

行前注意事项

1.地形:贵州地处云贵高原之中,多丘陵山地,少平原。出行时要选择合适走路的鞋子。
2.天气:我们去的时候是6月,雨水充沛,因此制定行程时要注意天气(不过天气预报也并不靠谱,我们在贵州的时候天天预报有雨,但是基本每天都是上午下雨,下午晴天,所以说很大情况还是看运气。。。)。不过最好提前做好准备,购置雨衣,雨鞋什么的。
3.饮食:贵州的饮食偏酸辣,且有许多苍蝇馆都有很多美食,好吃但是不见得有多卫生。因此在贵州吃饭要悠着点,能吃辣的也别太嗜辣,又油又辣容易拉肚子(比如我_(:з」∠)_)。另外贵州人吃晚饭普遍偏晚,一般都是从晚上七八点到凌晨两点,所以去夜市寻觅东西的话不要太早。
4.交通:作为没车没钱的学生党,我们行程的三分之一时间都在路上。贵州有许多地方交通都不太方便,火车,汽车,包车,各种交通方式都要经历。后文有我的坐车经验可供参考,火车票和动车票可以提前预定,汽车票一般当天买就行,一般旅社宾馆都有包车司机的电话,也不用太提前联系。
5.其他:防蚊药很重要,防蚊药很重要,防蚊药很重要!

个人行程安排

DAY1 贵阳龙洞堡机场——二七路小吃街  宿火车站附近
DAY2 贵阳——安顺(火车)——儒林路小吃街——天龙屯堡——儒林路小吃街  宿安顺
DAY3 安顺——黄果树瀑布——安顺  宿安顺
DAY4 安顺——凯里(火车)——西江千户苗寨
DAY5 西江千户苗寨——凯里——荔波  宿荔波
DAY6 荔波——小七孔——荔波——都匀 宿都匀
DAY7 都匀——从江(动车)——肇兴侗寨——堂安——肇兴侗寨  宿肇兴侗寨
DAY8 肇兴侗寨——从江——贵阳(动车)——花溪  宿花溪
DAY9 花溪——龙洞堡机场

交通安排

1.贵阳安顺安顺凯里有火车,在贵州这种道路随时会出现问题的地方,个人认为还是火车比较靠谱。像荔波肇兴等地都没有火车站,荔波坐火车的话可以从独山或者麻尾转车,不过不如直接坐汽车方便。从江贵阳有条新开的动车线路,肇兴侗寨距离从江高铁站也只有十分钟车程,十分方便。鉴于我们自由行加穷游,时间又长,最后几天肯定玩不动也不想再疲倦的转车,所以把肇兴作为最后一站。如果不考虑这个原因,建议可以从安顺直接到肇兴,再从肇兴荔波西江等地方。
2.安顺天龙屯堡,直接去汽车站说到天龙屯堡(也可以直接坐公交到麒麟小区拦从汽车站开出来的汽车,一般汽车从车站开出来还会在那里停一下),票价10元。从天龙回来直接在路口拦车,晚上六点之前都有车。
3.安顺黄果树瀑布车程大约一小时,汽车站坐车是23,可以选择包车,100元一个人,来回加景点间接送。如果不包车的话还需要买景区内的车票,50元一个人。
4.凯里,这个是重点。千万不要相信凯里火车站外面的包车的价格,他们会骗你说从凯里西江的汽车是30一个人(一路上好几个司机都统一口径,一直到汽车站门口还有人这么说),其实只有15.5,包车一般是40一个人,如果想包车基本就是这个价格,不过坐汽车也挺方便,而且价格便宜了一半。从凯里荔波汽车是92,时间大约三个多小时,包车的话好像是从西江直接到荔波,150一个人。如果想包车,西江历史博物馆门前就有好多司机。另外有西江荔波的景区直通车,128一个人,但是只有早上8:30一班,车票在景区售票处就有售。
5.荔波汽车站到小七孔景区有汽车站的发车,10元一个人,首班车7点,有中巴车和面包车两种。回程就在小七孔景区进的那个门等车,一样的价格。
6.从荔波肇兴没有直达车,所以从荔波先坐车到都匀(两个半小时,末班车5:40从荔波汽车站发车),再坐动车从都匀东到从江(一个多小时)。都匀都匀东有快速3号线公交车直达,时间大概50分钟。
7.从江肇兴有公交,2元一个人,一个小时一班。也可以直接包车去肇兴,10元一个人。如果坐公交进肇兴,可能还需要买景区的车票,就是从售票处到寨门的距离,来回10元。肇兴堂安包车单程50到70,来回100。
8.贵阳北高铁站到花溪有大巴,3元到花溪。不过从花溪到机场的大巴貌似20一个人,所以我们愉快的选择了包车。
9.城市内部交通:贵阳安顺有滴滴打车,没有优步。听说贵阳打车很坑,所以推荐用打车软件。安顺打车基本上全城6元,可以直接打车。我们三个人一般都选择打车,车费平摊下来也不贵。

花销统计

交通:1427.5元,包括来回机票820元,火车,动车,汽车票以及公交,打车。
门票:372.5元,其中大部分为半价学生票。
住宿:294元,大部分为青旅床位房。
吃饭:656.5元,其中在荔波的烤鱼单价最贵,日常小吃一般比较便宜(苗寨的除外)。
其他:行前准备+购买礼物,约50元
合计:2800/人

贵州旅游,吃饭的花销不大,我们每天恪尽职守吃够每一顿饭,花费的也并不多。为了省钱大多住的是床位房,也因为我们是三个人,不太好住标间。如果是希望住的好一点,住宿开销会大一点,不过根据贵州的物价也并不会贵太多,所以主要的开销基本在交通上。因此在做行程规划的时候一定要捋清游玩路线,不走弯路。

行程特色,注意事项

安顺

安顺(推荐):
        吃喝在安顺,名不虚传。安顺没有高大上的美食,只有街边接地气的各色小吃,我们也从开始的无法接受到后来越吃越香到现在的无比怀念,如果接受不了不太干净卫生的小吃建议还是不要在安顺多停留,不过如果是像我们这样的吃货,这里绝对是好地方。
        这里有著名的黄果树瀑布和有着大明遗风的天龙屯堡,貌似还有个新开发的云峰屯堡,对安顺当地人免费,不过不知道怎么样。建议在安顺停留两晚,一天从贵阳安顺,再去天龙,一天去黄果树瀑布
        天龙屯堡是从明朝沿袭过来的汉族人,这里的人还保留着明朝的风俗。村子不大,每天整点有当地的地戏表演,在入口处附近有驿茶提供免费的茶水喝。

当地村民表演的地戏,一般整点开演。

喝茶的地方。凭票免费。

黄果树瀑布大家都知道,就不多介绍了。黄果树瀑布有三个景点,天星桥,陡坡塘,黄果树瀑布黄果树瀑布最壮观,天星桥景区最美,陡坡塘我们仅仅到此一游就结束了。
        需要注意的是要提前买好一次性雨衣,一是如果景区下雨很难撑伞,二是经过黄果树瀑布的水帘洞需要穿雨衣,景区内买的雨衣质量非常非常差(实在忘带也可以在景区内买,记得讲价,差不多5块2个雨衣的样子)。
        景区内的食物一般般,随便吃吃也可以。黄果树瀑布需要玩一天时间。

银链坠潭瀑布。天星桥景区后半段真的都是精华,一定不能错过。

安顺的美食都集中在小十字地区的儒林路小吃街。环境实在是不好,但是真的让你吃过之后念念不忘。有许多当地人都在那里吃饭,白天是菜场,晚上就有许多摊点出来了。
        当地现在正在将小十字,儒林路的小吃转移到好吃街,但是那边的人气并不旺,据旅社老板说并没有当地人去那里吃。
        推荐丝娃娃,裹卷,冰浆,烙锅,还有怪噜炒饭。总之又脏又好吃。

环境真的非常非常破,第一眼看上去都惊呆了,不敢相信这是我们怀着极大的热情打算大吃一顿的目的地。

脆哨炒饭

冰浆。是用新鲜水果,白糖,冰块,糯米打出来的,超级推荐这个。糯米没有打散在里面,很好吃。后来在各地的冰浆都没有吃到那天这么好吃的冰浆。

凯里 西江千户苗寨

在凯里吃了一顿饭,牛滚荡,的确是这几天来吃的最好吃的酸汤锅,环境也尚可。我们由于吃辣太厉害,要了白酸汤,牛肉很好吃,米豆腐很多人推荐,但我个人口味不太能接受。

没图。。。因为好吃不好看。

西江千户苗寨(一般):
        西江商业化已经很严重了。我们住在苗族当地村民的家里,听那个阿姨说下面主街上开客栈饭馆的都是外地人,主街上卖的猪肉也都不是黑毛猪的猪肉,只咸不香,表演中还穿插各种字画酒茶的广告。虽说是商业化的正常现象,但是从游客的角度说真心体会不到多少苗族当地的感觉。
        在西江主要就是看看夜景,街上逛两圈,再逛逛博物馆,看看表演,游览就结束了。
        西江的游览时间基本就是一整天。可以购买车票,20元4次,也可以进景区根据需要购买,5元一次。主要是从景区大门到苗寨门口往返的车,和从风雨桥前面到山顶观景台的往返。

西江的夜景,个人认为夜幕将至,天色渐暗的时候最好看。

从我们住的地方的阳台上望出去的景色。景色真心好,对面是亮灯的苗寨,而我们的住处在山顶,可以感受一下看着窗外家家灯火却不用拉窗帘洗澡的感觉。阿姨家的腊肉腊肠也很好吃,是正经的黑猪肉,还有自家酿的米酒。
        但是!但是!山上蚊虫很多,而且路程远,所以选择要谨慎。

荔波

荔波是一个小县城,面积不大,安静又繁华。荔波漳江路上有个漳江夜食,豆花烤鱼和杨梅酒(有淡淡的啤酒味),味道都不错。不过听说那里的价格好像是外地一个价本地一个价,真实情况我也不太清楚。

豆花烤鱼好吃,比心,除了略贵没有其他缺点了。杨梅酒和杨梅汤都好喝,6块,可以媲美西江千户苗寨里卖12块的。
        荔波有大小七孔和茂兰风景区,其中小七孔最为著名。

去小七孔景区游玩要看天气以及运气,之前看攻略有位仁兄在连续暴雨之后去了小七孔,结果看了一滩黄水,所以如果在去之前遇到连绵暴雨连续关闭景区,就还是不要去了吧。
        小七孔景区的游玩时间大约要五六个小时,除了景区的门票外需要买车票,因为有30公里路程,跟着电瓶车走,基本上游玩项目都在去程,回程是收费项目,有卧龙谷漂流和鸳鸯湖游船。友情提示,卧龙谷漂流费用50元,但是害怕虫子的要慎重选择,因为很容易会划船划到树丛里,引发尖叫无限。

肇兴侗寨

肇兴侗寨是制定计划时最犹豫的地方,却是行程结束时最难忘的地方。肇兴侗寨相比西江苗寨更自然,更淳朴,有很多当地的居民还在,看当地的居民生活,就能过上一天。
        肇兴侗寨逃票很容易,高铁站门口就有黑车司机,可以带人进去,基本没有被查到的可能。我们后来徒步从唐安回来的时候,莫名其妙的从小路就进了侗寨,根本没遇到检票的。。。
        除了门票还有车票,如果在高铁站包车,就没必要买景区的门票了,可以让司机直接送到景区里面。
        景区内每天早上十点,晚上八点有侗族大歌的免费表演(而且不查票),这个比西江的表演好看好听,推荐晚上的表演,因为有灯光。吃的话感觉都差不多,可以讲价砍点零头(据说侗寨里的人算数都不太好,尤其是小摊)。

侗寨的建筑。实景比照片好看,因为实在拍不动照片了。。。

这个是我们住的那时花开客栈店里贴的小贴士,老板老板娘都挺好的,店里还有两只据说很能抓老鼠的喵。

堂安

肇兴侗寨到堂安侗寨是一条著名的徒步线路,一路景色优美,绝对让你看梯田看到吐。
        从正常的路线进出肇兴侗寨去堂安需要带上肇兴侗寨的门票,回肇兴的时候可能会检票。肇兴侗寨门票有效期为三天,三天内应该都可以进出肇兴到周边的侗寨游玩。
        关于肇兴堂安的徒步路线,据说一路上有那时花开的指路牌,跟着指路牌走即可,如果遇到岔路就找当地人问路好了(我们下山的时候就是一路问着路下山,虽然绕了远路但是总算平安回到肇兴,还感受到了当地淳朴的民风)。需要注意的是雨天谨慎选择徒步,道路状况会很差,太晴的天气会很晒;另外如果是身强体壮者大可以徒步全程,如果是我们这种平常在家就吃饭睡觉追剧基本不锻炼的废柴,建议像我们这样坐车上山,徒步下山,这样强度比较能接受,也能领略美景。
        包车到堂安是50到70单程,全程100左右,一般当地的司机都会统一价格,不过也可以砍砍价试试。一般在客栈都能找包车司机,或者直接走到东门就有人问包车不包车,也可以趁机砍砍价,因为东门已经走出一段距离了。

这是下雨之后的土路,最宽50厘米,部分道路还塌方,深度怀疑我们走错了路。所以最好确定好体力,路线,天气之后再成行。

路上的风景,因为有雾,风景都半隐在云雾之中,实景真的很美。

堂安肇兴更有生活气息,全村人忙着修缮一家的新房,于是有人杀猪,有人洗菜,款待来帮忙的亲朋。一路上的指路人也都很热心,还有许多可爱的小朋友。

贵阳

由于行程原因,在贵阳没有逛什么景点,就是吃吃小吃。二七路小吃街上小吃种类很多,消费也不高,就是基本每个菜都要放折耳根,心塞。后来为了吃牛肉粉住在花溪附近,著名的飞碗牛肉粉感觉一般,却意外的在花溪小吃城吃到了之后念念不忘的洋芋粑。贵阳作为省会,交通和购物都比较方便,但是出行需要留出堵车的时间。

总结

贵州除了黔东南地区,还有很多其他的美景,时间原因,我们不能去一一探寻,只能就着这仅有的却足够丰富的经历,提供一些有用信息。总而言之,贵州之行适合消夏,赏景,体味风土人情,适合精神饱满钱包扁扁的人,也适合对新鲜事物充满好奇的人,但是却不是一条合适的悠哉的休闲线路,因为有太多美景都藏在艰难的路途之后,错过这些艰险也就错过了一大半的美景。但是也不必太过担心,我们三个废柴也是又累又开心的玩了下来,当时的累,害怕,回忆起来都又值得又满足。
        多彩贵州,等着你的探索。

看一次不过瘾,收藏了以后慢慢看

2016-06-15 18:10

哈哈,谢谢支持,能帮到你就好

2016-06-15 21:57

欢迎再来贵州玩哦    还有很多地方有好玩的好吃的

2016-06-16 11:45

引用 李啊 发表于 2016-06-16 11:45:45 的回复:

欢迎再来贵州玩哦    还有很多地方有好玩的好吃的

回复李啊:恩恩,下次要去贵州其他没去过的地方

2016-06-17 20:56

一次认真的记录,很真实啊,感觉就在眼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