闯入神秘的川西wonderland——四姑娘山长坪沟穿越毕棚沟

傲嬌鬼 (房山) LV.5
2016-06-15 17:01 1246/12
  • 出发时间/2016-05-28

前记

2016年3月,是我第一次去到四姑娘山,这是一个位于四川阿坝州的小镇。三月的四姑娘山一片荒凉,双桥沟,长坪沟里德游客屈指可数,简直是承包了整个景区。
  每天在客栈醒来,高原强烈的阳光透过窗帘,洒满整个房间,打开窗户,远处就是四姑娘洁白的身姿,目之所及,一片金灿灿,当地人闲散的在晒太阳,有炊烟,有牛羊,正是我心中世外桃源的样子。客栈老板的极力推荐初夏的四姑娘山,他说夏天的小花儿会开在山坡上,夏天是这里最美的季节。我萌生了在夏季再来一次这里的想法。
  于是2016年6月的端午节。我叫上了十位小伙伴,重临这片净土,从长坪沟开始历时三天,穿越到毕棚沟

下面的几张照片就是三月份的四姑娘山景区。这个时候的阳光特别充沛,正值淡季,游人非常的少,我在长坪沟景区走了一天就看见了两三个人。这个时间非常适合想要安安静静享受美景,不想和游客扎堆的朋友。并且三月份相对的来说,消费会低一些,不过镇上好多餐厅都关门了,也吃不到当地的牦牛。

淡季的四姑娘山镇人很少,倒可以看到很多马

以上都是双桥沟,被一众雪山围着,又没有游客,可以肆意的拍拍拍

我的马夫和小白马,长坪沟。

猫鼻梁遥望四姑娘山,很遗憾幺妹峰没露面

长坪沟穿越毕棚沟,从长坪沟穿越出去之后,就到了毕棚沟的最深处,可以坐观光车从沟里出来,但很遗憾也要补门票和车票,其实有兴致的话穿越出来,也可以顺便把毕棚沟玩一下。但我这次穿出来整个人都不好了,所以就直接出了沟。
下面放一点2015年冬天的一些毕棚沟的照片吧。

湖面结了冰,上去凹造型拍照

遥望远处的雪山

可爱的小松鼠

关于穿越路线

长坪沟穿越到毕棚沟号称中国十大经典穿越路线,还是有一定的强度。第一天和第二天的路程比较轻松,基本是在沟里走,虽然路有点泥泞,但是不会非常的累。第三天海拔会急剧攀升一千米,非常非常的辛苦!

D1长坪沟起点徒步到木骡子营地(大约5个小时)
第一天我们八点半出发的。在客栈吃过早饭后,向导会带我们去专门办理穿越手续的地方登记,购买专门的户外活动门票。这个登记非常有必要,一旦有意外发生,景区才能进行有效的救援。登记之后,我们坐景区观光车到景区门口打包我们的行李。之后就开始徒步,第一天差不多有一半的路程都是在栈道上走,沿途也有小卖部。到木骡子营地的时候差不多下午两点半,营地有个小木屋,可以在里面有偿扎帐篷。木骡子营地也是最后有手机信号的地方了。

D2木骡子徒步到卡子沟营地(大约6小时)
早上吃过早饭,四处溜达一圈后,九点就开始出发了。第二天的风景非常非常非常好,全程都像走在仙境,而且正常游客都在木骡子之前活动,所以这一天会走的非常爽。下午三点左右就会到达营地。

D3翻越垭口到毕棚沟景区(11小时)
凌晨两点起床收拾,两点半左右出发。一开始就是爬非常陡的坡,可以说一开始就是高能了。垭口之下的一段非常的滑,有积冰,走不稳很容易摔下山,我感觉还是有一点儿危险的。上午八点半左右就能走到垭口,垭口上能呆十多分钟拍一些照片,风非常大,非常的冷,也不能长时间呆在上面。从垭口下来的路段,积雪就非常厚了,超级超级难走。我们下到毕棚沟景区的时候已经下午四点,之后就可以在路边拦观光车出景区了。

关于费用

1.只要不是国庆和五一,请向导和雇佣马匹的价格都是150元一天。(登山和穿越价格一样)

2.穿越虽然总共三天,但向导算四天的工时,马匹算三天。可以根据同行的人数自行要求雇马匹和向导的数量。我们11个人,请了两个向导,五匹马。

3.向导做饭是50元/天/人。只有第一二天的晚餐可以做饭,中饭向导是不会管的。

4.长坪沟的门票:150元(学生证不打折,并且这个是专门的户外门票)观光车:20元  毕棚沟门票加观光车:140元(学生不打折)
每匹马有20元的进山费用
ps:每个人在买门票的时候必须出示自己买的户外保险,我的就是在支付宝上买的,挺方便。

5.我们这次住的客栈叫黑帐篷主题客栈。环境不错,四人间是50元一人,wifi很快。

6.向导可以请当地客栈老板联系,如果是假期就要提前联系,免得临时找不到向导

最后打个硬广吧,我们向导人很好很好,是非常质朴的当地人。需要的可以联系他 电话 15309047303

上图的左右两边就是wuli向导

关于交通

1.成都四姑娘山可以在茶店子坐大巴,每天有一班车,6:30发车。
不过班车是到小金县的,需要提前给师傅说在四姑娘山下车。差不多中午就能到。

2.包车是850元/车,可以坐六个人 电话:13408378291 这个师傅好像长期跑川藏路线,人还不错。

3.从四姑娘山成都
1)在四姑娘山镇上是不太好买班车票,因为没汽车站。想坐班车可以找当地人帮忙买班车,然后去路边等着。
2)如果想要时间灵活一点,也可以搭当地人顺风车。顺风车可以叫当地客栈老板给帮着找,我当时坐是120元一个人。坐顺风车还有一个好处是可以在猫鼻梁和巴郎山的观景台停下拍照。

4.毕棚沟成都
1)可以坐班车回成都,不过每天数量有限,时间上不太灵活。
2)景区门口的面包车拼车是100元/人,景区门口很多拉客的。
3)包车,这次我们的向导非常好,帮我们联系到了一位非常热情的师傅,主动帮我们买饮料,而且价格真的非常非常公道,本来之前我了解到基本上都是700元一个车,因为我们向导帮我们压低了价格,最后是600元一车,差不多一个车能坐六个人。
包车师傅电话:15808378686

关于装备

1.露营装备:
1)自带,这里各位注意一下,一定要带高山帐篷和能抗零下十五度的睡袋,如果下雨真的非常冷,而且营地海拔也不低。
2)租赁:我非常建议没有特别要求的人就到当地租。因为虽然雇了马匹驼行李,但第三天翻垭口还是要自己背。我去之前基本上没看到有任何攻略提到这一点,所以我是从成都带过去的帐篷,第三天自己给被吐血了。并且我还作死的带了单反和三脚架!而当地租虽然不是特别干净,但第三天向导会把帐篷睡袋防潮垫放在第二天的营地,第三天各位就可以轻松上阵啦。ps:当地租露营装备会比正常价格略高一丢丢。

2.雪套和手套
敲黑板!别看端午节是初夏了,垭口的积雪到了我大腿,一踩下去半个身子就进雪里了。南方朋友比如我感触肯定不太深,想想还以为挺美好呢。真的,经历过才知道什么叫冻得半身不遂,信我。而有了雪套,能保证你的鞋不会进太多积雪,否则根本没法走。手套同理,我当时手冻成猪蹄,又红又肿,直觉全无。向导给我揣怀里一直搓搓搓我才缓过来。冻伤挺吓人的,严重的冻伤甚至可以导致截肢。

3.随身包:马匹不和人走一起,所以需要一个随身的小包放水和一些补给品。

4.登山鞋
防水防滑,我有个小伙伴穿的普通运动鞋,第一二天会趟湿地,全程鞋子滴水,第三天下垭口演绎滑板鞋MV,全靠向导当她的人肉登山杖。

5.登山杖

6.雨衣
高原真的阴晴不定,建议带雨披,不然真的容易造成失温。

7.食物和水
1)水不用带,带个狂犬水瓶吧,全程有山泉。
2)食物酌情带,建议适量。带太多翻垭口之前吃不完还得扔掉。PS:马不和人走一起,所以中饭随身带,别像我傻兮兮的放马上,中午什么吃的都没有。

7.相机
单反可以有,三脚架请多深思。反正我带了三脚架,第三天给我累得够呛。我觉得对摄影没有太多执念的朋友带个卡片机就行了。

8.头灯
第三天凌晨两点就会起床冲垭口。所以头灯也很必要!

9.服装,冲锋衣裤最佳,防风防水。有一条防水的裤子,在雪山上幸福感简直不要太高,我整个腿冻得我直跳脚。

10.药品
带一些止头疼的药我觉得很有必要。营地海拔不算低,很容易高原反应,而如果因为头疼失眠,次日的行程走下来会非常辛苦。

行程

第一天

第一天的安排就是从成都四姑娘山镇。本来下午一两点就能到的,结果端午大堵车,给堵了一天,一直都在坐车。
成都四姑娘山会经过映秀、卧龙、巴郎山、猫鼻梁。时间充裕其实可以去卧龙看看大熊猫,或者到四姑娘山之后去双桥沟玩一下。个人觉得最值得花时间的是巴郎山,巴郎山传说是四姑娘的父亲。从垭口往下望,的确是非常的壮观。这种苍凉之美,真的只有在大西部才能看到。而且运气好可以在巴郎山观景台看到超级超级超级壮观的云海。猫鼻梁可以看到四姑娘山全景,不过我非常遗憾的并没有看到幺妹峰露面。

巴郎山垭口全景,蜿蜒的公路,苍凉而震撼。

我们十一个小伙伴的合照,妹子很多汉子很少,所以真的是辛苦男生们啦,非常的照顾我们,点个赞。

巴郎山的云海,不过巴郎山大多数时候都弥漫着大雾,能见度很低,我路过好几次巴郎山,只看到过一次云海。当车子翻过垭口,看到白雪皑皑的积雪和翻滚的云雾,就像是仙境天宫一般,真的只会让人感叹这个世界的奇妙。

第二天

这一天我们八点半出发的。在客栈吃过早饭后,向导会带我们去专门办理穿越手续的地方登记,购买专门的户外活动门票。这个登记非常有必要,一旦有意外发生,景区才能进行有效的救援。登记之后,我们坐景区观光车到景区门口打包我们的行李。之后就开始徒步,第一天差不多有一半的路程都是在栈道上走,沿途也有小卖部。到木骡子营地的时候差不多下午两点半,营地有个小木屋,可以在里面有偿扎帐篷。木骡子营地也是最后有手机信号的地方了。
  插一段题外话,我第一次去长坪沟的时候是骑得马,骑到木骡子的往返价格是240元(客栈老板帮我联系的,可以算最低的价格了),差不多往返五个小时左右。其实骑马骑多了真的很不舒服,我返程的时候主动要求下马走路。
PS:想去骑马的朋友注意一下,千万不要在景区门口那个马帮那里去问价格,非常的贵。可以让客栈老板帮你找马夫,或者去马帮那里骑最近的一站,之后自己和马夫将价格,可以压非常低。

个人认为长坪沟有栈道的一段景色真的挺一般的,两边都被茂盛的数目挡住了风景,而且在沟里也看不到四姑娘。骑马走的是马道,风景要好一些,淡季去可以和马夫讲价,到木骡子往返240元,可以骑一天,当地人好多还是很热情很好的,基本上没有景区那种逮着游客就敲诈的现象。

栈道尽头,从这里走到木骡子还要走一个半小时,我们正在小木屋外吃方便面。这里的小木屋可以进行一些补给。

走着走着就开始下雨,大山里面已开始下雨就降温,而且非常潮湿。之后的路段还会穿过水沟,不注意的话鞋子会湿掉。

终于到了木骡子,到了这里景色才豁然开朗,可以看到四姑娘山的全景。雨中的木骡子,像是浸湿后的山水画卷,烟雾缭绕,甚是美丽。我们在木屋里围成一圈烤火,木柴燃烧声,屋外的雨声,马匹的嘶鸣。上帝捏造此地时,一定更加用心。

我们搭帐篷的木屋。好像美国恐怖片里面的那种丛林木屋,其实里面都是空的,也没有电,晚上去上厕所要走很远,还挺恐怖的。本来我们是搭在外面的草地上,不过下雨,气温太低,就去和老板商量,让我们搭在房间里面,一个帐篷30元。

烟雾缭绕的木骡子

在木骡子搭好帐篷之后,当地的老爷爷让我们去他的木屋里烤火。我们一堆人挤在一起开始玩狼人杀,嘻嘻哈哈的玩到了晚上十点。

第三天

幺妹峰

收拾完营地,向导让我们在木骡子多呆了一会儿,拍了照片之后,我们就启程啦。我可能是脑袋被门夹了,我把吃的全部打包放在了我的登山包里给马儿背着,结果马走得巨快,分分钟就没有了影子,结果就是我就一天没吃上东西。但其实这一天的行程也不是特别累,前一天下过雨之后,开始放晴。这也是风景最美的一天,我就像是爱丽丝闯入了仙境,一切都是那么的梦幻。

悠闲的牦牛,在这里他们才是主人。

巍峨的幺妹峰

我们有时在草地上走,有时会进入树林,有时要趟过小溪,也过了好多座独木桥。在无人踏足的森林中穿行,原来真的要亲身接触,我们才会明白,大自然的奇伟瑰怪。

到了中午,阳光无比充沛,给整个世界都镀上一层金黄,大家坐着吃了东西就开始凹造型拍照,我还碰到了一匹很有型的骏马,又忧郁又酷,简直是马中谢霆锋。

路过一条湍急的小溪,这像不像骑士越过万难去拯救公主的征程。

很酷哦,我们的四姑娘山天团

小时候看童话故事,里面总提到独木桥。终于在这里真的体验了一次。这和城市中儿童乐园的塑料独木桥不一样,这真的是童话中的那种,旁边有青草小花儿,可以闻到自由的味道。老了以后回忆起这次穿越,我会说,我不是爱丽丝,但我也闯入过一片wonderland,这里没有疯帽子和拿着钟表的白兔,但这里有最灿烂的阳光,最温柔的风,牦牛和骏马都会和我对话,有独木桥,也有遍布草地的野花。

小牦牛,和妈妈走失了

当地人搭建的牛棚,实际上这些牦牛基本就是放养,我一个人类都没看到

走了六个小时后,终于到了营地。我居然开始高反,一直在吐,什么东西都没有吃。小伙伴们都很照顾我,给我搭帐篷泡泡面,但很遗憾我的高反一直没好。

搭在山坡上的帐篷,晚上睡觉一直在往下滑。一晚上都没睡好,下面的溪水声超级无比大,半夜甚至又开始下雨。我的心情和天气一样,也很阴沉,为第二天翻垭口而担心。
傍晚的时候,我陪我小伙伴去树林里上厕所,她刚一蹲下,背后就来了一只牦牛。把我们给吓死了,大眼对小眼的僵持了了超久,最后是我们妥协了,换了个地方上厕所。

第四天

下午五点,我们就开始睡觉了。因为凌晨两点半,就要开始冲垭口,所有伙伴们都在养精蓄锐。不过我还是在高反,睡觉之前勉强吃了三片饼干。晚上开始下雨,雨声搭在帐篷上滴滴答答,马匹一直在嘶鸣,风声,水声。大自然的协奏曲的确是很美妙,但也真的很吵,我一晚上都没怎么睡好。

早上两点,开始起床收拾帐篷,我一出帐篷我就感到了绝望。昨晚的雨太大,放在外面的帐篷袋子全湿了,我在雨中无比担忧而艰难开始收帐篷,大家的心情也都不太好,甚至都没人讲话,每个人默默做着自己的事。结果和我一个帐篷的小伙伴一起床就跑去旁边坐着吃早饭,我一个人把我们两个人的东西都收了,结果她还想让我背双人帐篷和睡袋,我有点不开心,因为我的包包里已经有三脚架和单反了并且因为高反我非常的不舒服,我还要承担更重的帐篷,而包明显更轻的她只用背她自己的睡袋。结果我提出反对之后她又溜达着跑了,我只能把东西打包好自己背。之后向导帮我们检查装备,就带上头灯开始向上攀登。

从一开始就基本是六七十度的坡,因为高反加上没吃东西,我一开始就走不动。和我一个帐篷的小伙伴蹦哒蹦哒的走在前面,我看了更生气了,一边在责怪自己没用,一边又因为小伙伴特别不体谅我而伤心。另一个小伙伴看我实在背不动了问我要不要帮我背,但我不忍心把重量加到别人身上。走着走着,发现自己实在是很拖累整个队伍,就萌生了想要让向导帮我背包的想法(400元)。但我真的很想自己完成整个行程,我非常尽力的想要走的快一点,但包包重到我根本直不起腰,坡度很陡很陡,有时候别人扶我一把我也会重心不稳往后仰。我开始变得非常情绪化。是不是人生中很多事情都是这样,你拼了命的想要做到,但其实也只能遗憾收场?好多人常常叫我不要做梦要现实一点,但生而为人,没有梦想岂不可悲?人生中有好多好多类似这样的高山,是不是注定都没办法翻过去呢?
没有办法去很多想去的地方。
没有办法过自己想要的生活。
日日夜夜的努力,也触摸不到希望。
我想去马丘比丘,想去佩特拉,想去看金字塔,想起登乞力马扎罗,想去古老的波斯,想去古罗马,想去坦桑尼亚看动物大迁徙,想去南美跳桑巴,想去南极看企鹅,想去好望角和鲸鱼一起游泳。
这所有的想法,是不是只是一个不切实际的梦呢?
是不是我们到最后都必须向现实低头,必须和自己说一句,放弃吧?是不是我们最后都不得不成为自己最不喜欢的那种人?

我含着泪继续向前走着,向导看我还以为我给走路了,默默帮我把帐篷取了下来。减少了负重,我终于可以勉强的坚持往上爬。

天渐渐亮了。

因为高反我开始恶心想吐,全身无力。队伍里除了我还有另外一个男生也在高反,我们两个吊在队伍最后满满的走着。坡度很陡,向远处望,可以看到云中的雪山,和远处即将翻越的垭口。

我们正坐着休息,抬头突然就看到了一座若隐若现的飞来之峰。于是我把包包里的单反拿出来,就这么个简单的动作,我感觉就耗尽了我全部的力气,可见我虚弱成了什么鬼样。举着相机拍照,突然意识到我们真的到了很高很高的地方,要是摔下去,真的就会尸骨无存,想到这里顿时就有点脚软。

高原的天气瞬息万变,本来晴朗的天气突然开始起了大雾,天空又变得昏暗,抬头看看垭口,简直就是副地狱景象,咬咬牙又开始向前。

在垭口下方,有一段很长的碎石坡,又陡又滑,结了冰走一步滑半步。向导说这段最段碎石坡叫绝望坡,非常贴切的名字。爬上这段碎石坡后遥望远方,忽觉写出一览众山小的诗圣杜甫一定没到过这里。就算登到这么高的地方,山峰之巍峨,也让我们心生畏惧。人类始终是那么的渺小,大自然真的是无法战胜的。怎么会一览众山小呢,众山永远在那里,而人类的存在不过俯仰之间罢了。

伙伴们已经到了垭口,身后有阳光万丈。对于快累死的我来说,就像是希望之光。

这张照片拍虚了,原来单反也能高反。

这是去年我在毕棚沟照的照片,谁能想到,今年我居然站在了当时所遥望的雪山之上。(箭头处就是垭口)

因为垭口上非常非常得冷,快速的合了影之后,就开始下撤。垭口的这一边,雪真的非常非常得厚,差不多一脚下去半个身子就在雪里。我的裤子不防水,我的腿真的被冻得够呛。坡度非常陡,基本走一步摔一跤,我的屁股和手冻得也没知觉了。阳光巨大无比,我的高反变得更加严重,到这里就开始狂吐胆汁,走一段吐一段,简直把肚子里能有的东西全给吐了出来。

在白色的世界走着,好像没有尽头,我累到说不出话,真的是靠着信仰机械的迈着双腿。裤子全部是湿的,鞋子里全是冰,手和脚基本没有知觉,肉眼可见的肿了起来,整个世界,只剩下呼吸声。

向导帮我们探好路后,让我们直接滑下来。坡度很陡,旁边全是碎石和悬崖。小伙伴们在旁边有些害怕,我完全没有犹豫的一屁股滑了下去,因为实在太累了,完全没有精力去害怕。不过去类似这种地方,千万别模仿我们,因为我们有向导帮我们探路,才这么有恃无恐。一屁股滑下去之后,我只有一个感觉,就是屁股冻得超痛。我和向导说我的手已经没知觉了,向导赶紧把我手揣他怀里帮我暖手。
我在向导旁边等了好久,太阳晒得我开始晕眩,后面的小伙伴拿雨衣垫着滑,结果雨衣摩擦因素太小,速度巨快。向导吓得魂飞魄散赶忙撇开我去拦截他们。

走到这里,我已经快没有意识了,太阳晒的我睁不开眼,只知道机械的前进前进,大家都开始精疲力尽。

下了雪线,就全是碎石路和冰川。向导开始在最后重点关注我。一直问我要不要帮我背包,说不收我钱。但我还是拒绝了,想要有始有终得完成这次穿越,走到这里,已经吐了三次胆汁,走一回蹲在旁边吐一会,另一个高反的男生症状和我一样,我吐了他吐,我们就轮流边下山边吐。整个人都是恍惚的,由于没吃东西,全身的能量已经耗尽,向导拖着我走两步我就要趴下来休息,我说我不走了,向导说你不走了你住山里吗😂有一段路我甚至开始四肢爬行,向导看不过去硬要背我,我倔脾气上来了硬要自己走,最后我还是成功的下了山。

结束语

下山之后,我们就和向导告别,坐上观光车出了景区。虽然磕磕绊绊,我还是勉强坚持了下来,所有了徘徊和迷茫,在到达的一瞬间仿佛有了答案。但行好事,莫问前程。既然我们没办法一眼望到终点,那就别去管路途有多艰难了吧。我还是会一如既往地在艰难的道路上跋涉,一如既往地做不切实际的美梦。
向导最后一直鼓励我,说我虽然体力差,但是很勇敢。说一开始大家看到一群装备不专业的大学生,都认为我们穿不过去,说我们很厉害很坚强。向导还说,让我回去好好睡一觉,醒来以后,这一切就只是一个梦了。
旅途于我们,就像仙境于爱丽丝。醒来之后,我们还是要面对生活,面对枯燥的学习,面对无聊的工作,面对生活的琐事,平凡的柴米油盐。梦中的一切都是那么的美好且遥远。但这次穿越意义,正是让我们在复杂的情绪中找到自己。我和小伙伴闹的矛盾;我对自己的失望;向导对我的肯定;大家一起烤着火挤在一起玩狼人杀;正是有这些起起伏伏,这段回忆才是有重量的。我很喜欢这个美丽的梦境,我也永远不会忘记这个梦,永远会记得朴实的向导,童话般的风景,特别是因为坚定而闪闪发光的我们。

最后我以海子的一段诗结束这篇游记

目击众神陨落的草原,野花一片

远在远方的风,比远方更远

我琴声呜咽,泪水全无

只身打马,过草原

这样的旅行,挺有意义!

2016-06-15 18:24

给你赞。很棒的旅行。希望你能坚持自己的心愿

2016-06-15 20:28

有点心动,好想出去玩嗷嗷嗷

2016-06-20 21:55

2016-06-24 10:14

引用 ▃▂芳ㄝ籽_﹏ゥ 发表于 2016-06-24 10:14:40 的回复:

看的好心动,请问向导是当地请的吗

回复▃▂芳ㄝ籽_﹏ゥ:对的,当地很多向导,可以通过客栈老板安排

2016-06-25 01:45

2016-06-25 01:45

引用 傲嬌鬼 发表于 2016-06-25 01:45:47 的回复:

对的,当地很多向导,可以通过客栈老板安排

回复傲嬌鬼:会不会被坑

2016-07-10 14:20

楼主的意志力真的太强大了。佩服!

2016-07-11 16:04

引用 ▃▂芳ㄝ籽_﹏ゥ 发表于 2016-07-10 14:20:21 的回复:

会不会被坑

回复▃▂芳ㄝ籽_﹏ゥ:不会,反正除了国庆好像都是150一天

2016-07-16 22:33

引用 none 发表于 2016-07-11 16:04:00 的回复:

楼主的意志力真的太强大了。佩服!

回复none:其实是走到半路也没办法啊,要是放弃也只能原路返回,也一样很痛苦

2016-07-16 22:34

虽然看起来不像是去徒步的,但不得不赞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