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个人游

马家坪 (成都) LV.40
2016-06-15 17:34 4383/269

最近趁着去山东菏泽市看望我过去在部队老领导,返程途中顺道去开封游玩了两天。回来以后把自己在开封的行程、感受整理了出来,希望能够对今后准备去开封旅游的朋友们有一些帮助。
       开封河南省地级市,简称汴,古称东京、汴京,为八朝古都,特别是作为北宋都都城,让开封中国历史的长河中留下了重重一笔,开封已有两千七百多年的历史,是首批中国历史文化名城,中国八大古都之一,历史上的开封有着“琪树明霞五凤楼,夷门自古帝王州”、“汴京富丽天下无”的美誉,北宋东京开封更是当时世界第一大城市。也正因如此,开封一直是我心目中的必须去的旅行目的地之一。
        位于黄河中下游平原东部,地处河南中东部,东与商丘相连,西与郑州毗邻,南接许昌周口,北与新乡黄河相望。交通比较方便发达。特别是郑州市和开封市之间开通了城际快车(郑州东站--开封宋城路站,大约一个半小时有一趟车),使去开封旅游更为方便。
开封的旅游景区、景点比较多,主要有开封府、包公祠、延庆观、大相国寺、鼓楼、山陕甘会馆、刘少奇在开封纪念馆、铁塔、天波杨府、中国翰园、清明上河园、龙亭公园、古城墙、河南大学、开封博物馆(新馆刚刚建成,住在搬迁过程中,预计年底新馆开馆)。虽然景点较多,但是比较集中主要集中在老城以内,各个景点之间除铁塔相对较远以外,其它各个景点之间距离不远,到各个景点都有公共汽车,而且还有旅游专线(实事求是讲,在开封期间我没有一次坐上旅游专线,也许是班次间隔时间太长),而且出租车多,比较方便旅游。这次在开封旅游,我就采取公共汽车结合步行方式,用将近三天时间把老城内的景点基本上游玩一遍。
      可能由于各个方面的原因开封的许多历史旅游景点但是近三十多年在遗址上重新修建(这是我到开封后比较失望的地方),但是一部分古城墙、铁塔、大相国寺、刘少奇在开封纪念馆、山陕甘会馆这些地方还基本上是保持原貌,值得推荐。正因如此,开封基本上所有景区都采取在景区内各个景点、不同时段进行各种表演(这是开封旅游的一大特色)以吸引游客,喜欢看表演的游客在进入景区之前可以注意一下景区内表演时间,清明上河园的表演相对不错。可以多看看。
       开封老城内的旅游景点2--3天就可以游玩完,2天紧张一些,如果准备去建议三天时间,如果只有两天时间建议减少一些景点(可以考虑减少、天波杨府、中国翰园、包公祠、延庆观、河南大学)三天行程建议D1:开封府--包公湖--包公祠--延庆观--大相国寺--鼓楼--海南大学;D2:山陕甘会馆--刘少奇在开封纪念馆--铁塔--古城墙--开封博物馆;D3:天波杨府--中国翰园--龙亭公园--清明上河园。在开封游玩期间如果有兴趣,可以在游玩清明上河园(安排在当天最后游玩)后,晚上观看清明上河园表演(提前做好决定好直接买表演票,可以既游玩又看 表演)。逛西司夜市、坐游船游河。
        开封作为一个旅游城市虽然城市的软件、硬件都还有待大幅度提高,但是开封这个城市消费水平不是提高,适合大众旅游,开封老城内各个档次住宿都有,价格从几十元到几百元,可以根据个人需要,选择住宿,只是提醒一下,为了便于出门旅游,建议住在龙亭区,在开封,正常情况下,一个人一日三餐不会超过四十元,而且还不错。到了开封一定要去吃一下开封自己的名小吃灌汤包(黄家),各种面食也十分有特色,尽量吃当地人的馆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