然乌、波密、雅鲁藏布大峡谷——青藏行之二

学涯 (杭州) LV.9
2016-06-15 17:39 989/3
  • 出发时间/2015-07-11
  • 人物/带小孩

过昌都

囊谦走G214翻越谢尕拉等山口,进入西藏。沿吉曲河峡谷行进,人家比青海那边密集,房屋样式亦不同。经过甲桑卡检查站,警察持微冲逐车逐人检查。在类乌齐住一夜,往昌都。前边的柏油路都很好,翻越珠角拉就难了。窄窄的土路盘来盘去,弯急坡陡。盘到顶上往下走更险,对面来的大车子全部堵在盘山路上,绵延几公里。穿山隧道正在施工,不知何时完成。
昌都挺热闹的,吉曲、扎曲在此汇为澜沧江。街上藏族汉子长发盘曲,服饰耀眼,颇为剽悍。天津广场有一雄鹰雕塑,挺壮观。强巴林寺乃大寺庙,在整修未全开。

天津广场:

巴林寺:

昌都坐客运班车到然乌湖,但票得买到波密,说是客车限制乘客人数,位置有空就赚不到什么钱。车上坐一跟车警察,车开后全部身份证都收起来,以备一路哨卡检查。走214南下至邦达上318。

路过邦达机场:

邦达草原,风光不错:

过了邦达,爬著名的七十二拐,着实惊险:

车停八宿吃中饭后继续走。从青海一路过来,就八宿的山光秃秃的,有点穷山恶水的感觉。翻过安久拉山,又见草地青山,不久到然乌镇下车。

赏然乌

然乌风光:

住瓦巴村一客栈,离然乌镇几公里,318路边。村子临然乌湖,清净淳朴。老板开车把我们接到店,东西放好后就去闲逛。天阴时雨,四周阒静,闲游漫逛,兴奋不已。

瓦巴村:

粗朴的木棚与斑斓的经幡,淳朴守着信仰:

漫步318:

从318下来,走过田野,来到湖边。人说然乌湖有上、中、下之分,这里应是下然乌。夏天雨季,故湖水色黄。

云暗山似铁,波平湖色沉:

彼山重水沉,此则草绿花艳,溪流清澈:

第二天拼车去来古冰川。车停下面,人多走到观景台,也看不到多少冰,与想象相去甚远。时风雨交加,我们往上面几里路的来古村走,越走越冷,冻得发抖,莫非冰气来袭?

这里总算看到残冰,所谓冰舌。再转过去,可能更直面。都怪人把这地球闹腾得热气腾腾,过几年也许连这残冰也看不到了。

冰水加雨水流下然乌湖:

玩波密

波密也许是藏区最美最舒适的城市,峰峦夹峙,草青木茂,阴则云雾缭绕,晴则雪峰熠熠。帕隆藏布江流宽阔,穿城而过。此地气候怡人,吃住方便,引得些异乡客久留忘返。

波密美景:

日落波密

雪峰燃圣火,光焰射云霞。浩浩江涌金,沉沉山似压:

波密的玩处不少,近点的客栈老板推荐卓龙沟和岗乡,前者走路,后者骑车,都能一天来回。卓龙沟出城往山里走,先经过一小村寨,有一小寺庙,之后是平坦的山路,见牛不见人。

上山后一路经幡,当时只觉得漂亮,现在才知此地非寻常游玩之处,乃是一岁以下婴儿和高僧之葬地,以树葬闻名。怪不得穿过老林时看见树上有些木桶木箱。

此或为一神圣处:

野花青草,绿树雪山,宛如世外仙境:

白塔不知是否葬有高僧:

牛棚吧,在此借宿一夜多美妙:

这是一小庙,有一僧坐在窗前,聊了几句:

接下来穿越这茂密的老林,树葬就在这里吧:

穿过茂林爬上陡峭的小路,神山赫然仰见,真有股神圣气势。人立石在此祭拜吧。

在这高处,四眺风光无限,恍若离世。还有路似往更高处攀登,待下次有缘了。
留影纪念,曰:农夫之水天上来,勾得魂魄飞云间:

第二天跟客栈借自行车去岗乡,说是租,回来后也没要钱。柯可西里花园客栈,一内地小姑娘开的,挺不错。岗乡以云杉林闻名,保护区买门票,不便宜,我们到而不入。但一路风景,骑车优哉游哉,真不虚此行。

沿帕隆藏布走,江对面就是318:

日暖风轻,路闲水静:

惹得马儿兴起,跟我们赛一程:

帕江转弯,江面宽阔:

这也是村庄?分明是风景胜地吗。什么新农村,再新也美不过这里。在这当农民多幸福。陶渊明在今日得另选地儿了:

要回来时,一阵雷雨,雨过景异:

快骑回扎木岗镇,再次远眺:

宿大峡谷

波密到八一,再去大峡谷。本来就打算在索松村住几天,在八一拙行者客栈,刚好一师傅打电话约我们坐他的车去索松,可以住他家,名叫普巴。于是几个人拼着坐普巴车去他家。索松村有好几个臧家客栈,普巴的名叫雪山之家。一般人住一两夜就走,我们住了三天,与南迦巴瓦峰朝夕相处。

八一也就尼洋河可观赏。这是往大峡谷路上,尼洋河汇入雅鲁藏布江前的风光。碧水绕绿洲,蓝天映远山:

这就是雅鲁藏布江了,开始进入大峡谷:

快到索松,看见南迦巴瓦峰了:

普巴家的小院落满地花草,有两栋房子,还有一观景台,望雪峰绝佳之处:

都说南迦巴瓦峰真容难见,常常云遮雾罩,披巾笼纱,害得人大老远白跑一趟甚至几趟。而我们的运气似乎特别好,一来就对我们敞开胸怀,尽现雄姿。不久就又云雾缭绕了:

壮丽的大峡谷,多想再投入你的怀保:

东边南迦巴瓦峰俯临大峡谷,西望雅鲁藏布龙舞蛇奔,多雄拉神山傲然挺立:

神山佑大地,麦穗呈金黄:

雄伟的神峰,我们仰慕你,我们敬拜你。你昭示着伟岸,昭示着圣洁。你召引我们的灵魂超离尘世:

从索松沿江往里走,十几里路至达林村。一路越走越接近雪峰,不同角度仰观凝视,心中震撼难以言表。俯视则峡谷深阔,对岸有村舍田地,大概是直白村吧。在达林臧家吃了点酸奶、饼子,再走就是山间小路,林密坡陡。一直走也许能到雅鲁藏布大拐弯,那真是要向导和装备了,非菜驴徒手一两天所能行。我们走了两多个小时,只能遗憾而返,准备不足啊。后来听达林村民讲,若住他们村,一早出发也许两天能转一圈从对岸回来。下次就住达林吧。

达林村前大片草地,正好观赏南峰。草场开阔,青山托衬,雪峰傲岸,再加上蓝天白云,想不入画都难。

落日熔金,云蒸霞蔚:

日出雪山,层云依依:

晓光初映多雄拉:

沉浸雄伟,赋诗抒怀: 雅江宛转峡谷阔,南峰冰雪耸碧苍。絮绕霞染冰骨峭,千峰万壑仰光芒。

索松真是个有意思的村子,四周美景得天独厚不用说,就是牛儿、猪儿也生活得自由自在,满山找食,日落归家,不用关少人赶。普巴说他们家几十头牛在山一呆就几个月,从不跑失。大人、孩子到山上采松茸,傍晚在街上遇到就让我们买点,这是这儿的特产。临走向普巴买了点干蘑菇。

哎,最近没时间出去,看完楼主的游记,希望晚上做梦能出去玩一趟吧嘤嘤嘤

2016-06-16 09:26

2016-06-17 15:41

正在做攻略中,正好看见了这篇游记~留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