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旅行,走到济州

2016-06-15 18:42 388/6
  • 出发时间/2016-06-05

出发前准备

与死党们约定,每年要一起出去旅行一次,今年正好是我毕业,于是三个人约定一起来一次毕业旅行。
第一次出国,想慢慢走,于是选择了自由行,6天5夜的旅行,所有的攻略都是自己在网上收集的,路线也是自己安排的,没有包车,不到必要时刻也没有打车。交通工具都是公交+大巴+自行车+11路(走路)。很庆幸这样的安排,让我在旅途中遇到了很多惊喜,也学到了很多。也许这就是毕业旅行,不仅仅是一场celebration,也是一次education。
关于:
1、换钱:出门前在韩巢网上看了很多关于换钱和退税的信息,据说公共换钱所的汇率最高,中间是银行,最低的是机场。但是就个人换钱的经历来看,在机场ATM机上取现是汇率最高的。华夏银行的开通了境外取现功能的卡,在有银联标志的ATM机上取现,每天第一笔是不收手续费的。济州国际机场出口3-5号门有很多ATM机,基本上涵盖了市面上所有标志的卡,包括银联、万事达、VISA卡等。当时取现的汇率是1:179.3。之后也在济州当地最大的银行“济州银行”进行了现金兑换,汇率为1:166.5。建议在机场多取一些现金。济州银行网点虽然多,但是只提供万事达和VISA卡取现,不支持银联卡。而换钱所在新济州市很多,去到其他地方再找的话不容易。银行现金兑换不合算。很多人担心现金太多不安全,但济州市治安还不错,自己曾在相机包里放了75万韩币的现金,玩了一天都还在。个人经历,仅供参考。

2、交通:济州的公交分为两类,一类是市内公交,在新旧济州市内活动,可到达济州市内各种地方;一类是市外公交,总站在市外长途客运总站,有开往城山的701路、开完中文区的781、782、中文高速大巴等,上车告诉司机目的地,司机算好车费,给韩币或者刷T-money卡都行。公交车上都有显示屏,会提示你这一站(this stop)和下一站(next stop),一般站台会有韩文和英文提示,景区和大一点的站台会有中文、韩文和英文提示,基本上不用担心不知道到哪里。而且韩国的公交车到站的时间基本上都是固定的,算好时间,各种行程就可以顺利的衔接上。如果要在济州市内逛的话,可以乘坐专门为中国游客准备的黄金观光巴士(Golden tour bus),8:00-20:30每小时发车一班,全程2小时多一点儿,12000韩币/人/天,购票当前可以不限次数的乘坐,携程还可以提前一天预订,人民币45块,有会中文的售票员,告诉她目的地,到了会提醒下车,走市内各种景点和新罗免税店。景点包括三姓穴、名俗博物馆、龙头岩等。每座前面有耳机,选择提示语言后会告诉下一站去哪里,那一站有什么传说或者故事,比较有意思。

3、饮食:对于吃没有特殊要求,基本上觉得都还好吃,不重油,不重口,辣味什么的也只是停留在口腔,没有很深的层次感,可能是我比较能吃辣吧,对于小菜当中赠送的生辣椒,吃了也觉得一般。但是对于当地的参鸡汤表示接受无能。还有,当地人可能都是吃的比较烫,什么海鲜汤、拌饭啥的都是用的石锅,吃了3天之后就上火了,嘴巴上起了两个大水泡,建议容易上火的朋友带一点儿清热解火的饮茶或者含片啥的。

4、天气:6月5号到,天气阴,6号天气阴,7号天气阴,8号晴转阴,9号阴转晴,10号晴天,不过天气不冷不热,22度穿短袖不冷。

5、语言:韩语基本的问候语会就可以;英文过了CET-6级就行,买票英文比中文管用,吃饭中文比英文管用,问路地图最管用。

6、其他:选择自己想去的地方,看蚂蜂窝网;生活日常信息,看韩巢网;想去免税店买买买,提前看看新罗和乐天的中文官网,计划好买什么就好了;便利店可以购买T-money卡,然后充值就好了,相当于国内的公交卡,这样避免了让司机找零钱的麻烦;各个景区的门票都不贵,但是貌似只收韩币现金,没有问过能不能刷卡。

我的毕业旅行

第一天 到达

6月5日,下午,上海直飞济州岛的飞机,飞行时间1小时,下午4点到济州,下了飞机之后就是海关检查,还是比较顺利,估计是看着我还一脸学生气吧
通过海关之后就是在机场找到有银联标志的ATM机,换得第一笔韩币,30万,哈哈,瞬间感觉好富有(然而都是假象!!!)
从济州机场3-6门出来,会有去各个方向的大巴和公交,因为住宿定的是民宿,具体位置也不知道,所以果断选择了TAXI,在机场看到了黑色的、有红黄绿条纹的TAXI,据说这是20年无交通事故的TAXI,会贵一些,于是选择了普通的TAXI,上车给阿加西看了提前打印出来的民宿地址(机智的我),阿加西在GPS上捣鼓了一下就按照导航开了。在此不得不把韩国的导航系统夸奖一下,只要你提供具体的地址,司机都能通过导航将你准确的送达目的地,阿加西通过导航直接将我们送到民宿门口!需要注意的是,韩国的TAXI是按时间计费的,收费标准大概是2800韩币起步,大约1分半钟,然后每10秒100韩币。我们大约走了16KM,花费15000。大叔们开车也是很生猛,限速60的马路上直接飙到90,后来才知道,司机们对于哪里有摄像头很了解,没有摄像头的地方就会开启“飞行模式”,but,阿加西,开慢车才能赚到钱啊,您真实诚!
第一天还是想休息,于是在民宿收拾一下就出门觅食啊

住的地方在旧济州市,没有新济州市繁华,但是有一种原汁原味的风情,也很不错。住的附近有很多吃饭的店,也有7-11便利店和面包店,很方便。但是到的那天是星期天,都没有开门!!!后来才知道大家都休息了。第一次到陌生的国度,还语言不通(出门之前花了3个小时速成韩语问候语,平时韩剧也看的不多),路过好几家店,看着没有中国字就不敢进去,后来实在是扛不住饿,随便走进了一家,用英语告诉大婶儿需要菜单,大婶儿直接来了一句伴着浓浓韩语调儿的“什么”,瞬间开心炸了,亲人啊!!!
第一顿,泡菜炖鸡!!!还有玛格丽米酒(老实说,味道并不咋地)!!!虽然玛格丽米酒只有6度,但是喝了还是后劲很足,没一会儿就有点儿上头,不过很快酒劲儿就下去了。

第二天 牛岛——城山日出峰——涉地可支

经过了一晚的休整,我们决定今天去济州岛的东边看自然风光,安排的是牛岛环岛自行车+城山日出峰+涉地可支。虽然天气不怎么好,还下着小雨,但是丝毫不影响出游的心情。
原本我们打算坐着701去城山港的,但是在公交车站等车的时候,民宿大叔看我们太可怜,好心带着我们去了城山港,去牛岛的船都要从这边出发。拿2张表格填好每个人的信息,写英文名字,电话号码就瞎写了,然后售票员就会给你往返的船票并将最晚的返回时间给你圈出来,船票每人5500韩币。站在城山港外面,可以看到远处的城山日出峰,这该死的天气!!!

坐轮船10分钟左右就到牛岛了。当时风浪很大,船舱里面有地暖,觉得很舒服。
牛岛码头那里有个小广场,广场周围有很多租车的地方,没有国际驾照的我们只能乖乖租自行车,有一家写着“中国我爱你”的租车点,每辆车10000韩币可以租一天,很合算。租车的欧巴告诉我们骑车的方向并给了我们地图,后来这张地图帮了我们大忙。一切搞定,开始愉快的环岛自行车旅行吧。但是还是要吐槽,天气真的很糟糕。最开始画风是这样的~~~~

虽然天气不好,但是沿途风景还是很不错的~~~路上还遇到两个漂亮的妹纸,如果你们看到这篇游记,记得联系我,我将你们的照片E-mail给你们。
 后来骑到西海岸(好像是的),风浪更大了,不知道是下雨还是风卷上来的海水,浑身上下淋了个透,风里都弥漫着海腥味儿,飘到嘴边的头发都有一股咸咸的海水味儿。看着身边快速的开过一辆又一辆的小三轮,还是有透明遮帘儿的,完全淋不着雨啊!!!里面坐着潇洒的韩国弟弟,载着他漂亮的女朋友,体内的洪荒之力忍不住爆发——韩剧都是骗人的,怎么没有OPPA来搭救一下可怜兮兮的我们啊?后来一想,肯定是因为我颜值不够。对,一定是这样的。

好不容易骑过来风浪最大的地方,遇到一个分岔路,路对面的阿加西不停的招手,并说了一堆我听不懂的方言,后来拿出地图,阿加西指着右手边,说了一句我能听懂的话——“this way, OK”。也许是阿加西看我们太可怜了,于苍茫天地间变出三杯热腾腾的咖啡,这一刻,简直不能再感动了。然后我们就和阿加西开始了指手画脚、连蒙带猜、鸡同鸭讲的对话,阿加西一开心,又送了我们牛岛特产花生冰淇淋,阿加西指着我的死党来了一句“yipo(漂亮)”,好吧,异国他乡还可以靠颜值免费吃喝啊。走之前跟阿加西告别,阿加西特意强调——OPPA,an niong o~~~

花了接近4个小时一路玩完牛岛,然后坐船返回城山港,看着城山日出峰感觉很近,于是打算走过去,事实证明真的不远。出了城山港沿着左手边走,大约10分钟就到了。城山日出峰爬上去下来一个小时够了,只是天气不好,爬上去也只是看到雾蒙蒙的一片。但是感觉天气好的时候肯定很漂亮。

出了城山日出峰,我们决定去涉地可支,之前查攻略觉得涉地可支很近的,正好下山看到了偶来小路,决定走过去,事实证明这是我们今天做的第一个傻逼决定。走在偶来小路上,问了一个小哥儿走到涉地可支要多久,小哥信心满满的跟我说“30 minutes”,于是我们打算走过去。沿途偶来小路走一边是海,一边是草地,风景很美。走了15分钟发现不对劲,又遇到一个小哥儿,小哥儿表示自己听不懂英语!又走了10分钟,还没有到,一个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地方,我囧了,觉得小哥儿话不对,于是三个傻妞又可怜兮兮的站在路边等TAXI。事实上,在城山日出峰底下很好打车,但是往涉地可支方向的沿途,真的不好打车。等了10分钟吧,有位大叔好心的让我们和两位韩国弟弟拼了车。去的路上才知道,那小哥说的30分钟大概是打车吧!!!TAXI大叔把我们送到之后我们又做了今天第二个傻逼决定,没有告诉司机回来接我们。
涉地可支的风景很美,草地、大海,还有灯塔,就算是阴沉沉的天气也别情致,虽然没有拍到漂亮的照片,但是也不会很遗憾。
后来我们6点半逛完涉地可支,回去的时候傻眼了,这里根本没有公交!TAXI也不会来!于是我们又可怜兮兮的往回走,想死的心都有了。遇到第一个OPPA愿意停下车来帮我们,可是人家就住在涉地可支出口的宾馆里面。后来又有一辆车愿意为我们停下来,当我用英语巴拉巴拉一堆,并给她看我的小手册(这本小手册后面发挥了巨大作用),好心的姐姐看到中文直接跟我说“说中文吧”,姐姐们准备到城山去,于是我们搭着顺风车回到了城山,最后坐着701路回到了旧济州的朝天里。
告诉要去涉地可支的朋友,坐TAXI去,一定要告诉司机回来接人,不然真的会回不去,如果是包车游玩的,就当我没有说。

那天我们走了一段偶来小路,沿途的风景都不错,下面重点介绍一下偶来小路。济州岛的沿海路上有很多段偶来小路,小路沿途都会有箭头和绸带作为标志,箭头指向的方向就是你需要走的方向,如果没有箭头,看到绸带也可以,绸带上面有小马,称为“干崽”,代表矮种马(是济州的特有物种),马头指向的就是方向。偶来小路上,蓝色和橙色分别代表不同的方向,如果你将蓝色认为是你的前进方向,橙色就是反方向。

第三天 中文区

第三天我们决定去中文区。
济州市的长途客运站(或者市外公交总站)是一个好地方,有到各个方向的大巴。到中文区可以坐中文高速大巴,时间大概1个小时,到中文区入口下车。如果是从机场附近出发,也可以做600路,到济州国际会议中心,而且600路经过中文区的很多景点。中文区入口下车后有个标有“i”的小房子,是中文区的景点问询处,里面有很多介绍济州的小册子和中文区景点地图,还有各个景点的介绍,都是免费领取的,地图和介绍册在游玩的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中文区入口的马路对面有一家租自行车的地方,老板会英语,人也很nice,1万韩币一辆单车可以骑行5个小时,双人车18000韩币5小时。考虑到中文区各个景点相距比较远,骑自行车会比较轻松一些,我们租了5小时的自行车。

因为我们早上出发的时间比较晚,到达中文区的时间快11点了,而且手上没有多少现金,于是我们决定去西归浦市取点儿现金。
西归浦的地貌其实并不太适合骑自行车,一会儿上坡一会儿下坡的,我连续翻过3个上坡,经过两家银行都没有找到能使用银联卡的银行,死党们已经饿了,我们决定找到一个能刷卡的地方吃饭,死党们在马路的一边找到一家能刷卡的烤黑猪肉店,等我爬过上坡穿过马路到达的时候已经上菜了,不要问我为什么不直接过马路,在别人的地盘,必要的交通规则还是要遵守的。我问了店家how much?三人份的烤黑猪肉、一份大酱汤和三分米饭64000韩币,可我们手上总共才45000韩币,再一看刷卡的标志,根本不能识别银联卡,就算刷卡付了饭钱,后面45000韩币也根本不够我们三个人后面的门票,没有办法,只能把死党们押在饭店,自己找银行取钱。
折回中文区问讯处,用英语问清楚之后才知道,只有济州银行是可以进行cash change的,于是将自己身上仅有的500块还有死党身上全部的人民币凑足1000块之后在济州银行兑换了韩币。在银行兑换韩币的时候已经是下午1点多了,整个人累的快虚脱了,直接将人民币和韩币拿出来,没有说一个字,工作人员也能明白,用英文告诉我汇率是166,救命要紧,二话不说换了。换完韩币之后又飞奔回去解救死党们,回去的路上简直是不能再恨该死的上下坡了!
有钱之后当然要吃好吃的,最后吃掉了70000韩币。吃完饭之后一看已经2点,租车的时间也已经浪费2小时了,急冲冲的奔去了中文区的景点。入口进去下坡遇到的第一个景点就是信不信由你博物馆,花了一个小时逛完,有些吓人的还是比较有意思的。

信不信由你博物馆大门对面是泰迪熊博物馆,但是我们当时从后面的马路走的,去了如美地植物园。如美地植物园和天帝渊的大门离得很近,我们自行车稍微骑快了点儿就去了天帝渊,我们在天帝渊晃荡了一圈,在仙女桥上拍了照片,看着山间的溪流太小,也对瀑布提不起兴趣了,而且看过黄果树瀑布的人对于小瀑布实在是无感,于是果断的出去,去旁边的如美地植物园。如美地植物园很大,但是实在是累的不行,于是只在温室里面走了走。对于里面的植物还是认识很多的,虽然绝大多数植物名称都是韩语解释,平时植物图谱没少看,还是认识了很多。居然还看到了曼陀罗,也算是小意外了一把。逛完如美地也到了要还自行车的时间了,虽然还有很多没有逛完,但是还是决定先回去。

从中文区回到市区,死党们去超市买东西准备回民宿做饭,而我去了机场取现。忙完一切事情后我一个人在新济州市漫无目的的走,在机场附近发现了一条马路,人行道两边树木不算高,但是很茂盛,挡住了大部分的天空,一边还可以看见济州机场不断起落的飞机,摄影的毛病又犯了,但是始终阴沉沉的天气拍出来的照片始终让人觉得灰心丧气,一定是我技术不行!!!
回来的时候坐在公交车上,突然对这个城市心生欢喜。不断猜测上车的人来这个城市的目的,将去往这个城市的什么地方,觉得今天发生的一切不快都可以消失在夜幕里,突然就是车上笑起来,就是这么莫名其妙的感慨。回到朝天里已经是晚上快9点的样子,朝天里已经进入到睡眠模式,没有鸡鸣狗叫,也没有蝉鸣和蛙叫,安静、舒服,我想在充满暖暖橘色灯光的空旷马路上大笑一声,却害怕打破这宁静的夜色。

第四天 济州市区游

这一天我们决定坐济州市的“黄金旅游巴士”在济州市区玩一天。
济州长途客运站门口的公交车站就是黄金巴士的停靠点,12000韩币一个人,当天不限次数的乘坐。每个停靠点都会显示每趟黄金巴士的到站时间,基本上都会准点儿到达。
我们去的第一个景点是三姓穴,这是一个很冷门的景点,基本上不会有中国人来,我们去的时候工作人员都很惊讶,也很热情的接待了我们。三姓穴是济州人起源的地方,在这里我们才知道济州原来也叫耽罗国,济州人的祖先起源于“高、梁、夫”三神人,每年还会有祭祀礼。

三姓穴旁边就是济州民俗博物馆,一个很有济州特色的地方,在里面也看到很多自己小时候见过的玩意儿。在这里我也发现,济州岛除了自然风光,很多都是人造的博物馆,比如信不信由你博物馆、巧克力博物馆、K-pop博物馆、非洲博物馆等,都是很有特色,也能从中学到很多。

参观完民俗博物馆,我们坐着黄金巴士去了龙头岩。一到龙头岩,简直就是到了国内的旅游区,各种方言都能听到。觉得龙头岩也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壮观,死党说还不如涉地可支那海边的岩石好看呢。不过龙头岩那里一家卖烤鱿鱼的店,鱿鱼味道不错,7000韩币一条,味道棒棒哒~~~

坐上黄金巴士,听说可以到新罗免税店,于是我们直接决定去免税店买买买。新罗免税店门口听到的第一句中文居然是“法*轮@##¥¥%%%……好”,门口贴着各种反动海报与展板,生为党员的我倒是要看看你们宣传的什么!!!一点儿都不与时俱进嘛,甚至就是诬蔑。来来往往的中国人也没几个关注这个,大家对购物更有浓厚的兴趣。
免税店里面,售货员都会中文,由此可见中国人的购买力有多强。免税店里的韩国产品的确比国内便宜很多,大家都跟不要钱一样的买买买。附上新罗免税店的战果。

第五天 中文区

因为前天太赶时间,甚至都没有参观泰迪熊博物馆,于是我们决定再去中文区。
到同一家自行车租赁店,老板告诉我我之前骑的那辆车被人预定了,下午3点取车,但是我实在是喜欢那辆车,于是我跟老板商量两点半就将车还回来,老板答应了,顺便还减了1000韩币,但是再三嘱咐我一点要按时还车

这一天我们轻车熟路的找到了泰迪熊博物馆。小时候没有玩过泰迪熊,但是里面萌萌哒的小熊让我这个女汉子也变得少女心起来。

为了履行跟自行车大叔的预定,我跟同伴分开,提前赶往柱状节理带。路上我遇到了漂亮了黄雏菊花海,也喝到了已有人生中最难喝的饮料,不要被它清新的外表欺骗到,虽然是lemon味儿的,第一口喝到是无糖的可乐味儿,然后是一种淡淡的啤酒味,之后又一种生姜味儿,再回想感觉有点儿酱油的感觉,就算我渴到冒烟了,我还是没办法解决这一瓶。

从泰迪熊博物馆出发,问了三个路人,我骑到了柱状节理带。觉得造物主还是很神奇的。就像看到喷泉会不自觉地想投币许愿,这边会将韩币投到节理带的小凹槽里。那我也就入乡随俗呗,一投即中,Zzang~~~~。

离开节理带回到中文区,离还车时间还早,于是去了K-pop博物馆。我想到里面找我的爱豆——神话!!!!遗憾的是没有找到,喜欢Bigbang、PSY、2NE1等的倒是可以去里面看看,15000的门票会有惊喜的~~~~小侄女儿喜欢Bigbang,于是在里面拍了几张Bigbang的照片就出来了,有很多韩国的小弟弟小妹妹倒是玩的很激动,看来韩流的影响还是不小的~~~

回到济州市区的时间还很早,于是我们去了乐天免税店继续买买买~~~
门口还是一样的“法¥……***好”,不一样的是有美女发传单,难道这是免税店特色?不理解这些人是什么想法,见不得祖国人民过得好?
免税店里还是买买买,不管是乐天还是新罗,免税店里额商品价格都是一样的,只是各个店家包括品牌和折扣活动是不一样而已。

第六天 离开

马上要离开济州了,早上醒来天气好的不得了~~~
民宿出门30米就是海边,门口的小路也是偶来小路的一段。
天气很好,看到了不带表演性质的海女在民宿门口的浅海里打捞海产品,也算是弥补了在城山日出峰没看到海女表演的遗憾。
济州岛的海水很清澈,透明、浅蓝、深蓝,很有层次的向远方延伸。突然就不想走了~~~~

总结

也许这不是一篇好的游记,我只想为这次旅行留下一些痕迹。

济州有很多石头爷爷,就是这个样子的。

据说右手在上的石头爷爷是文官,左手在上的石头爷爷是武官,摸石头爷爷的鼻子会生儿子(帮同学摸了摸),摸肚子可以升官发财。

真是太精彩了,先收藏,然后再细读!

2016-06-17 11:25

不会写游记的默默路过,点个赞不带走一片云彩……

2016-06-20 01:01

羡慕你没有忘拍照片,我家某人相机忘带了!哈哈哈哈

2016-06-20 15:53

引用 liqian 发表于 2016-06-17 11:25:03 的回复:

真是太精彩了,先收藏,然后再细读!

回复liqian:谢谢,去之前看了很多攻略,事实证明也很有用

2016-06-21 16:12

引用 stefanieeyole 发表于 2016-06-20 01:01:57 的回复:

不会写游记的默默路过,点个赞不带走一片云彩……

回复stefanieeyole:谢谢,也想写的很搞笑,但是理科女汉子只能这个水平了

2016-06-21 16:13

引用 虫baby 发表于 2016-06-20 15:53:03 的回复:

羡慕你没有忘拍照片,我家某人相机忘带了!哈哈哈哈

回复虫baby:为了毕业旅行特意买的📷,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