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端午,成都-色达,与佛国的一次涤心邂逅

• 出发时间/2016-06-09

1DAY

6月9日,也就是我们此次行程的第一天,在跟身边无数人咨询和探讨之后,我和LG两人,顶着“现在进去极有可能遭遇泥石流”的危险警告,开着我们家的那辆小车车,又一次的踏上了西进的道路。根据网上事先查询好的信息,我们选择了早上7点过从成都,经成灌高速-都汶高速-国道317-马尔康-金川,最终到达色达的行驶路线。而据网上相关攻略的介绍,这条线路是从成都色达最快、最近的一条线路,但同时也是最不好走(路况较差)的一条线路。

AM9:45   我们到达了汶川县城。
由于出行当天,整个四川盆地的大部分地区都在下雨,到达汶川县城时,我们之前在成都出发时所穿的短袖短裙已经明显单薄了许多,为了保障后面几天行程的顺利推进,我和老公及时的在刚刚进入汶川县城时就开始了增添衣物。而此时,身边已经很多私家车和旅行大巴都开始向西进发。但时,就在这个时候我们遇到了一点点小麻烦,就是在从汶川县城向理县进发的分岔口,我们根据之前到毕棚沟的经验判断了一条错误的线路,幸好交警叔叔及时告知,才避免了我们走错路的可怕结果。

AM10:15,在经过了近半个小时车程后,我们正式进入理县的地界。此时,除了沿途延绵起伏的山势和山间萦绕的云雾,就是路边摆卖的那些娇艳欲滴的车厘子最能吸引人们的眼球了。14元每斤的卖价,清脆可口的味蕾刺激,那简直是难以用语言形容的舒爽。不过,此处需要友情提示一下,在购买路边摆放的车厘子时,最好不要选择农家提供的纸质礼盒。因为,一旦选择,他们就会连着盒一起给称重算钱,不给去皮的哟!本人一开始就差点高价购买纸盒。(原本用塑料袋装称重总价38元的车厘子,如果选择纸质礼盒,相同重量的车厘子总价就直接飙升至46元!想想还真不便宜!)

AM12:30 ,我们途径了米亚罗。之所以说是途径,是因为我们原本计划沿途每个景点都一一游玩的,但是后来为了尽快赶到色达,不得不放弃了中途很多质优景点,仅仅选择路过~~~米亚罗马尔康就是其中之一。

这么多年来,我一直醉心于在藏区穿行。然而,自己却很难解释清楚,到底是因为什么原因。或许是那年第一次走上国道318后,被沿线崚峋的怪石、雄伟的山势和时而奔腾时而平缓的大渡河还有那若隐若现的雪峰所吸引,亦或许是被那几万米高空中摄人心魄的“蓝”所牵引,又或是其它连我自己也不知道的原因。以至于这些年来,每年都会或远或近的进藏区一次甚至好几次。今年,则刚好有机会去到了色达,这个曾经仅仅只能在画报上惊叹的神奇之境。

由于我们第一天的计划是拜谒具有一千多年历史d观音庙,夜宿金川县境内的观音桥镇。所以,这一天的午饭我们是在经历了一路的紧赶慢赶,到达观音桥镇后才解决了。准确的说,坐在副驾驶位的我倒是一路的零食不断,而老公才是真正辛苦的那一个。原本在下午4点入住酒店(观音桥镇上的圣喜德大酒店,据说是当地最好的一家酒店)后就准备好好吃一顿的他,在听酒店前台说观音庙晚上六点左右就会关门后,再次忍者饿,带我开车前往。此处需要友情提示三点:1、观音桥镇附近仅一处加油站,且此处加油站两个时间段无人值守,一是晚上23点到早上7点,另一个就是下午3点—4点左右,为加油站扎账时间。2、该加油站油费明显高出成都地区,我们当时去的时候成都地区的油费是5.69元/升,而此处的油费为6.11元/升。3、观音庙位于镇后山上,海拔高度3300左右,上山道路崎岖且十分狭窄。建议中等身形的越野车前往,陆霸这类的高端大气上档次的就不要上去了,可以改乘当地客运站提供“神车”五菱宏光7座前往。

所以,最终直到晚上的6:15,老公才正式吃了午饭!

由于第二天还要赶往色达,所以从观音庙下来之后,我们早早的就洗洗睡了。圣喜德大酒店的那个床,简直软的一塌糊涂。不多时,我和lg就睡着了。

第二天,等我们起床后才发现,外面居然下雨了!

赶紧起床梳洗后,去到了酒店餐厅快速解决了早餐后,于7:15准时出发去色达

而出门后的一路,我们看到了更多的美景也遇到了更烂的路况!

2DAY

终于,我们在第二天中午的11点左右赶到了色达的五明佛学院。但是因为当时佛学院上的车辆过多,路况十分拥堵,加之距离观摩天葬的时间逼近,我和LG选择了从佛学院停车场退回,直接先去天葬台。(友情提示:天葬台和佛学院不在一个方向,一旦进了佛学院的牌坊,如果再想去天葬台就需要从佛学院出来,继续走色色路往色达县城方向前行,才能到达天葬台。)

PM13:30 我们赶到了天葬台。其实现在从佛学院出来可以不走色色路(主要是路况太差了),可以走佛学院外与色色路平行的一条新修路线,也能达到天葬台。

天葬台,有人说这是一个神秘的地方。怀揣着好奇与敬意,近距离观摩了一场布施与重生。(最后一张全景照片的最右边黑色物体上,其实是由无数人的头发组成,有长有短,初步估计是实施天葬后那些人留下的!)

从天葬台下来之后,我们再次经过色色路回到了佛学院。由于很多利用端午假期到色达的人多数都在从天葬台下来后回去了,此时的佛学院内已经没有了中午时的拥堵。

我们将车停在了进山不久后的女众停车场内!并由停车场内的一条观景梯步开始了攀爬。

佛学院的学生们,下课后聚集招空坝里继续辩经~

一路的梯步,垂直向上,海拔也在不断攀升。而为了避免产生高反,我都是走一截休息好一阵。好不容易爬到了梯步的顶端,此时,我已经上气不接下气了,LG担心我高反,要求下山了,但是为了到坛城,为了转经筒为家人朋友祈福,我坚持从梯步旁的小道穿过觉姆区一间间的红房子,最终到达了坛城。

但是由于到达坛城时,已经乌云盖顶,天空中已经下起了大雨。山顶的风也呼呼的吹,以至于我拿着佛珠的手已经冻僵了。

不过,还是坚持着开始了转经筒。冻僵的手指,转动经筒时也已经不那么灵活了。(老公帮我数着圈数,中途还偷偷告诉我,他看到有人推着小车也在转,不知道是不是推的遗体。其实我早在攻略上看过,这些是即将进行天葬的人,被自己的亲人推着在坛城转经筒。等转够一定数量后,才会被送到天葬台,进行天葬。)

原本一路畅通无高反,却因为入住酒店后,我因为之前在山顶被冻坏了,所以一进门就关窗户猛开地暖,最终导致屋内缺氧,产生高反,头疼呕吐。后来都发展到我要求LG去找老板问有没有氧气了。好在后面突然想起,会不会因为关窗开地暖造成的,马上关地暖开窗。一下子就得到缓解了。终于睡了一个好觉!和前一天在金川入住的酒店相比,色达的这间酒店,热水就给力的多。

3DAY

第二天,我们一觉睡到大天亮才起床。外面已经是蓝天白云了。为了秉承LG不走回头路的思想,我们选择了从色达到塔公草原,木格错、康定,石棉上高速回成都的路线。

途径炉霍(AM10:48到达,此处中石油易捷加油点加油,6.03元/升,共加油190元。)——道孚(AM11:40进入道孚地界,AM12:00进入道孚县麻孜乡,此处为羌族聚居地。中午12:14,进入道孚县城)——龙灯大草原(PM1:24到达,此处风景优美,草原两端都有高耸的雪峰。草原正中,还有很多藏族小孩在这里起码。游客可选择付费体验骑马。)

此处海拔超过4300米,几乎以为可以以手摘云了!

经过塔公草原后,我们没有选择经新都桥康定。而是选择了从塔公,经康定机场、木格措、康定到石棉。(PS:主要是跟儿子干妈约定了一起去新都桥,所以这次我们决定一定要把新都桥留着跟他们一起去!

PM19:23,我们从康定出发,前往泸定县。到达泸定县的时候天已经黑透了。21:14,我们途径冷漬,由于途中道路维修,21:37过海螺沟附近大渡河大桥绕行海螺沟风景区,经S929过得绥大桥最终回到S211上(此段S211修路,道路严重受损,经路人好心提点,过桥绕行),21:59分进入石棉地界,22:59分进入石棉,不进市区,上雅西高速,最后于第二天凌晨3点回到成都家中。完成此次色达之旅。

从天葬台下来之后,我们直接去往事先定好的色达县城住宿处——格萨尔商务酒店。一路的草原风光,净收眼底。

lz你的游记写得真好,我会一直关注你的,期待你的新游记

2016-06-16 13:25

写的真好,三天时间看起来很赶呢,适不适合带老人和小孩子呢?

2016-06-16 14:49

你们的是一般的轿车还是越野

2016-06-16 16:25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06-16 16:25:59 的回复:

回复蚂蜂窝用户:越野哈!轿车真心担心底盘!

2016-06-17 12:11

引用 /xg 姗Ruth 发表于 2016-06-16 14:49:57 的回复:

写的真好,三天时间看起来很赶呢,适不适合带老人和小孩子呢?

回复/xg 姗Ruth:不适合哈!海拔太高

2016-06-17 12:11

楼主的游记好赞~!~激发了我写游记的动力哇~学习ing

2016-06-20 13:54

2016-06-21 12:45

马尔康那边路好走吗,我们现在康定明天过去,这边好远哦,明天还要开10来个小时,好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