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端午穿越库布齐之旅——If I can, I will.

孙小美 (朝阳) LV.5
2016-06-15 19:11 1078/8
  • 出发时间/2016-06-08

几周连续的工作之后, 大家希望端午小假期能有个刺激点的行程,需求是:
1.四天时间;
2.在沙漠中穿越100公里;
3.吃好喝好;
4.露营过夜,晚上看星星,早上看日出。
5.涮大锅

人说:爱她就带她去沙漠,因为那里是天堂,恨他也带他去沙漠,因为那里是地狱。就在天的那边,很远很远...带他来一场穿越吧!带她去体验戈壁的荒芜,感受浩瀚大漠,和我们一起勇闯库布齐!

库布齐沙漠中国第七大沙漠,也是距北京最近的沙漠。西、北、东三面均以黄河为界,地势南部高,北部低。库布齐沙漠位于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杭锦旗达拉特旗准格尔旗的部分地区。南部为构造台地,中部为风成沙丘,北部为河漫滩地,总面积约145万公顷,流动沙丘约占61%,长400公里,宽50公里,沙丘高10—60米,像一条黄龙横卧在鄂尔多斯高原北部,横跨内蒙古三旗。形态以沙丘链和格状沙丘为主,东部地带性土壤为栗钙土,西部则为棕钙土,西北部有部分灰漠土。

库布齐,曾几何时是一片多么遥远的沙漠,远到我完全不知道多少年后才会去,甚至这辈子能否踏足那片土地。但生活就是这样充满意外,也充满惊喜。

介绍一下这次穿越的主角:海哥——几句话点醒我的人、孙哥——只要有他在的地方就不会饿肚子、天宇哥——穿越库布奇三天没有陷车,还有马哥——第一天车坏了,遗憾没有和大家共同走完这段旅程,但是却是第一次真正认识了每一个人。晚上我们吃了羊肉火锅,孙哥特别幽默,一边吃一边给我们看面相。说的还挺准的,说我完美的时候我都有点不好意思,不过还是在内心偷着乐了半天,哈哈。四天的所见、所闻、所感,也许会让我一生难忘。很感激,在20几岁的年纪,做了一件等到80岁回想起来都会微笑的事情。

第一天

6.7晚上,到了萌阳家汇合,用一晚上的时间收拾了行李。
装备:
1、必备物品:登山包或运动双肩背包男65L以上、女50L左右。
2、帐篷、睡袋、防潮垫、冲锋衣、羽绒服,抓绒衣、太阳镜、雪套 、拖鞋(要涉水过河)、帽子、魔术头巾、雨具、手电、头灯、手台及充电宝,单反相机。手台频率:465.900 。
3、食物:足够的饮用水(6L左右)、巧克力,牛肉干,榨菜之类的。
4、药物:晕车药,晕车贴,防暑药物,藿香正气、感冒药,创可贴,防蚊喷雾等。

直到凌晨一点多,带着兴奋的心情入睡……

第二天

6.8早上10:00准时出发,北京-张家口-呼和浩特-包头-响沙湾-鄂尔多斯达拉特旗住宿途径张家口呼和浩特包头、响沙湾,约800公里左右的路程,一路上,看到蓝天白云青山绿水,一边听海阔天空一边和海哥、萌阳讲述着自己的经历,看着这般纯净无污染的天空,仿佛拨开了心头的薄雾,内心无比轻松愉悦;
晚上20:00到达鄂尔多斯达拉特旗独贵塔拉新镇恒盛兴大酒店(三星)。入住后晚宴,唱歌、跳舞、侃大山。

【特别提示】
一、沙漠穿越请注意服装和鞋的选择,目前库布齐中午和下午温度很高,体恤足够,但早晨和晚间还是很冷,尤其是有风的时候,厚的防风外套、防沙面巾、墨镜是必备的;
二、沙漠穿越请务必最少三辆车一起出行,保证救援工具齐备,切勿单车单人;
三、库布齐相对腾格里手机信号会强些,但还是会有黑洞区域,如遇险请走路上刀锋或高处搜索信号;
四、进沙放气、出沙打气(这个不多作解释);
五、进沙前请将行李捆绑牢固,避免穿越颠簸造成物品滑落伤人;
六、务必准备大量的饮用水及食品,确保如在沙漠搁置等待救援足够维持人体基本需要的量;
七、喜爱摄影的朋友请注意,沙漠内风沙极大,沙粒很细基本无孔不入,相机做好防尘措施,回来后务必进行除沙处理,尽量不要在沙漠里换镜头可以多带个机身,另外拍照不要为了取得好的角度忽视了危险性,因为穿越的车队不定时会突然出现,对方的视线死角会造成安全隐患。

我们一起在路上,拥抱沙漠那灼热的怀抱,体会持续沸腾的热情、感受风沙满身的沧桑,还有那随处流露的豪迈与温情。这次旅程时间很短,但后遗症依然强烈留存到现在,当从这片金色里走出来,怀着眷眷的不舍,裤兜里依稀还有库布齐的沙子、衣服上仍然能闻出库布齐的味道。一路上,遇到的危险也好,陷车翻车也罢,我们有的只是坚持与信任。

第三天
6.9
6:30起床;
7:30早饭;
8:00准时出发,行驶10km到下道点放气做准备;
9:00我们就进入沙漠低沙区,做适应性行驶,熟悉沙漠驾驶;
9:30从恒盛兴沙漠公路下道点穿越前行,跟以前去过的景区沙漠相比,真是小巫见大巫。用这段文字作为分水岭,做个鲜明的对比。上图为库布奇沙漠,下图为天漠。

之前去过的一个沙漠景区,位于延庆永宁古镇附近,常作为影视基地。但是大小几乎就照片里那么大。

天漠,是距北京最近的一处沙漠,位于怀来县小南辛堡镇西南部的龙宝山。与八达岭长城、康西草原一线贯通,由群山、戈壁、沙漠、湖泊构成。近年来,《大决战》、《木乃伊3》、《三国演义》、《西游记》、《还珠格格》、《天下粮仓》、《京华烟云》、《龙门飞甲》等300余部影视片先后在这里拍摄。

不管怎样,我始终相信一句话,“喜悦因分享而永恒”。

再看库布奇,茫茫沙漠,一望无际。。不禁感悟:人生天地,长则百年,短则数十载,悠忽而过,且当珍惜。

刚进沙漠的第一天,萌阳跟我坐海哥的车,还没有进入就陷入河床3次,开始有些许紧张,但是看到大家都兴奋起来了,对于大家来说,这才是乐趣。无论遇到什么突发状况,只要思想不滑坡,办法总比困难多。第三次陷车,是我们在河里,前方没有路了,三辆车连在一起往外拉,后来来了一沙漠救援的大哥,说:“你们别在沙漠玩了,这车拖不出来”。特别逗,我们就是来沙漠玩的,要是花钱让他拖出来还有什么乐趣?大家都没有屌他,直接无视了他的存在。
      海哥、天宇哥、孙哥和马哥辛苦拖车的同时,我们在河里开心地拍照,第一次在沙漠的河床里玩耍,感觉棒棒哒。

大家一起在河床里挖泥,孙哥特逗,居然挖出了一块石头,楞说是石英玉,后来那块玉在车里颠的不知哪去了。。。

连续陷了三次之后,我们从河床里走了出来,寻觅另一条路的途中遇到很多来响沙湾的游客,道路两旁都是人,我们从河里驶过,河道的地很软,加上车速加快,泥和水溅的满车窗都是,大致情形如下:

河水溅得满车都是,特别爽,车比洗车行洗的都干净,只见周围的人表情呆滞,嘴巴张开,那一瞬间我们都笑了。

海哥的表情很淡然,激动的只有我们仨,哈哈。出来后,继续赶路,满怀期待,贴了晕车贴,吃了晕车药,海哥带着大家在沙漠中驰骋,一点一点征服着这片沙漠!

海哥的“霸道”开得很温柔。。

东风的G55开得很帅气。。

天宇哥的小红马开得很粗暴。。

世界再大最美的风景就在身边,时间再久难忘的事情就在眼前。

一次次的冲向下一个刀锋,一次次的体会不一样的心跳。

今天认识了新朋友东风,这个蹲着给我们拍照的哥哥——一个谦和而有耐心的哥哥。

有生之年,我们并肩看过一次风景、携手走过一段路途,于黄昏时分看日落、于夜幕时分看星星,于清晨时分看日出,相视一笑。即使短暂如一瞬间,漫长只有一夜,也是平生最奢侈的相逢。

第四天 6.10

7::00早餐吃羊肉(孙哥的厨艺真是没谁了)
8:00库布齐沙漠,进入高沙区,做适应性行驶
13:00自备午餐,互相蹭吃蹭喝
20:00晚上,大家支上了帐篷,趴在帐篷里看着天上数万颗星星,谈天说地。

因为马哥和孙哥的车出现了状况,怕会伤到水箱,故决定这辆车第二天返京。临走前的一晚,孙哥给我们做了一锅好吃的羊肉,因为天天不能吃羊肉,细心的孙哥还准备了土豆、胡萝卜、香菇,这真是我平生吃过的最好吃最自然的一顿羊肉。

在大漠中度过难忘的端午节。白天沉浸在迷幻的大漠腹地,体验沙土背车轮掀起来的快感,尽情体味如诗如画的沙漠奇观;夜幕降临,露营沙漠,在大漠中篝火野餐,大口吃肉大口喝酒;夜晚,在帐篷里静静地享受这星空所带来的震撼、思考人生、感受人生。

在最美的景色来临时,我们第一次出沙,这次我们在沙漠里扎营野炊。

晚上,大家趴在帐篷里看漫天的星星,谈天说地。心里面想着,此生屹立,我想要的生活与这乱世江山无关,与这纷扰人潮无关,独坐一隅,微敞心扉,淡笑看天下。

在孙哥给天天测名字的神秘预测中,在天宇哥和我们一边嗑瓜子一边认真听着的专注中,在海哥的呼噜声中,第二天开始了……

尤为让人感到舒适的两种情况:嘴角扬起的一抹微笑,和早晨享受的那一抹阳光。

我们跑到附近最高的一个坡头,看了一次日出。光线的美妙和我们在沙子中的影子形成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足以让我们在以后的日子里慢慢去回味。

许多走过的路,经过的事,爱过的人,就像这沙漠里的脚印,风一吹就没了痕迹,但发没发生过只有沙漠自己知道。

三个姑娘在沙漠中悄悄写下了她们的名字。。这么多年,从北到南,再从南到北,走到哪里都是路,看世间风景,尝人情冷暖。学到了两样东西:一是,走到一个很远的没有人认识我的地方,如何生存下去的能力;二是,家里有车有房不在意,在这里租房坐公交车上下班的平淡心态,足够我一生受益。

有时候,我们可以放纵自己成为一个脆弱的人,亦可以柔软得有力度,坚定得不慌忙。

在这里,看到了最蓝的天,最美的云。

夏天,不是季节,而是内心;沙漠,不是景色,而是襟怀。

傻傻地呢喃,原来沙漠里也有绿洲,也有河流。此刻,心若沉浮,浅笑安然。

在如此美的自然美景面前,不禁想问一句,“在都市中生活的我们,如今还有没有勇气跟随自己的内心和直觉?”

在小红马上拍了一组美美哒照片~~~

如果有一天,你不再寻找爱情,只是去爱;你不再渴望成功,只是去做;你不再追求成长,只是去修,一切才真正开始。

人生最美是心有梦想,眼看世界,跟着岁月走到尽头。我从不悔有这样的生活。

胡适说过:“女人漂亮的秘诀在于眼神的清澈,那是心灵的上善若水;男人俊朗的秘诀在于心胸的宽广,那是灵魂的厚德载物。

一路走来,海哥教会了我们:“路虽远,行则必至。”

我觉得:“生活简单就迷人,人心简单就幸福^_^”

今天总结了一下:海哥开车是属于温柔型的,涮的时候特别舒服,一个破开不上去的时候我们的内心是喜悦的,因为车倒下来的时候很舒服;而天宇哥开车可以用四个字来形容,就是简单粗暴,但是很刺激。这两天是走一样的路,看不一样的风景,感受不一样的体验。

已经两天没洗澡了,感觉连头发里都是沙子,到了晚上只想着去宾馆洗个澡,但是偏偏没有多余的房间了,等了一个多小时说有一间房留给我们,舒舒服服地洗了澡之后才知道这间房是东风让给我们的,他自己去住了蒙古包,心里是很内疚的。感觉这个哥哥虽然平时不说话,但是却在默默地为大家考虑。——一个人的品格,从他如何对待那些对他毫无帮助的人,就可以看得出来。

吃完西瓜、洗完澡,在沙漠宾馆美美地睡了一觉,转眼到了穿越库布奇的最后一天。。

第四天

6.11 沙漠宾馆-库布齐沙漠-呼和浩特-张家界-北京穿越库布奇的最后一天,我晕车了,躺在沙子上半个小时,觉得生活中的一切都变得简单了。遇到问题,我们总说顺其自然,殊不知真正的顺其自然,其实是竭尽所能之后的不强求,而非两手一摊的不作为。回想过往两天的种种,海哥带领大家找路,教我们找路,让我们懂得了决策胜过于努力!

回京的途中,我们聊了很多,人再顺意一辈子,也会为两个字烦忧。如若在“情”字一事上输了,不是输给某个人,不是输给时间,也不是输给自己摇摆不定的信仰……而是,输给了世情。有些人,只适合住在心里,偶尔被想起,暮然一笑。你也许有过一份今生不会再有的情,但你放弃了,你选择不回头,一直向前。你其实有过后悔,但觉得再后悔也于事无补。不如且行,且看,且珍惜。
      从海哥身上学到的东西,足以让我们一生受用。

最后附上一张我们的合影,只可惜少了孙哥和马哥,否则就Perfect了。但是人生嘛,总要留些遗憾才好。在看清了生活的真相以后还是爱它,我们必须爱生活,必须勇敢前行,这样未来生活才会给你未知的礼物。

引用 孙小美 的图片:

腿长五米!

2016-06-16 11:02

出去玩总有好心情~

2016-06-16 13:25

引用 鹿妹儿 发表于 2016-06-16 11:02:02 的回复:

腿长五米!

回复鹿妹儿:哈哈,早上5点多起来爬到附近沙漠最高点去看日出,很美。拍照效果也很好,尤其是多几个人一起拍影子。

2016-06-16 15:38

引用 咫尺对你说爱 发表于 2016-06-16 13:25:48 的回复:

出去玩总有好心情~

回复咫尺对你说爱:是的,沙漠越野的感觉不同于沙漠景区,少了一丝商业化,多了一份自由不拘束。越过刀锋,去看自然的美,体会这份越野的刺激。

2016-06-16 15:40

请问lz去这个地方玩,几月份最适宜呀?

2016-06-20 14:53

太帅了,特别是那个穿橘色T恤的帅锅

2016-06-21 18:18

引用 morango 发表于 2016-06-20 14:53:35 的回复:

请问lz去这个地方玩,几月份最适宜呀?

回复morango:4-6月和9到11月

2016-06-21 18:19

引用 大海-传奇扑克 发表于 2016-06-21 18:18:10 的回复:

太帅了,特别是那个穿橘色T恤的帅锅

回复大海-传奇扑克:好眼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