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若担心我不能飞 我有你的草原

夏回 LV.4
2016-06-15 19:20 1245/6
  • 出发时间/2016-06-09

一班地铁需两分钟才能来,错过了还有下一班。
一班飞机候机需要提前三个小时,延误半个小时也可以等。
一场樱花季过去了,我们说好吧,既然这样,那就再等一年再去看。
说着说着马上就要毕业了,等着等着就要散了,青春却没有下一次了。
一生终会走过草原大海山川河流,何不现在就结伴出发。

前一天晚上开完毕业晚会,也是在感伤缅怀年轻中感触伤神,第二天便踏上了草原之旅,前些日子为毕业设计有些负能量,美好的事物景色也许会让人平静下来吧。

你感觉过那种美吗?抬头是蓝天白云,放眼是一望无际的草原,远处是缓缓起伏一些小山,似乎所有的云彩都在对你微笑,就像那首悠扬的《牧歌》:
蓝蓝的天空上飘着白云
白云的下面跑着雪白的羊群
羊群好像是斑斑的白银
洒在草原上
多么爱煞人呦

海拉尔额尔古纳的路上,道路蜿蜒曲折,一路北行,途中始终相伴的是广袤的草野,如洗的青空,漂亮得仿佛梦境。千里无人,西风梳过,壮阔得让人感到卑微。

下车后就步入了牧马人的一片草地,一阵阵刮风过山岭、飘过树梢、吹过马背、抚过草原的风,最终都掠过我们的耳畔,驰向更远的远方。

我才不是一个没有故事的女同学,我是一匹野马,想把草原搬回家。

许多人说,白桦林的象征意义远远超过它本身的景致。听着朴树的《白桦林》,天空如此纯净,如歌声一般,温暖而壮烈。天空不阴霾,没有鸽子在飞翔,村庄依然安详。

白桦林平静,一抹安宁地接受来去旅人的惊叹和时光的流逝,日落月升,叶落花开,时间短暂,却也如此漫长。

走进大片白桦林,阳光穿过,密密麻麻的树干,微风轻拂,树叶沙沙作响。
深入林里细看,中无杂树,一棵一棵踮着身子一个劲儿向上生长,迎接空中的阳光,因而树干笔直。徜徉其中,静听桦林。

未曾亲眼见过冬日的白桦林,树叶落尽,一如歌曲中那段凄美的爱情故事版忧伤而美丽,想必更是震撼壮观。

踏上那片土地,你或者收获成吉思汗一样“人间横行、千山踏平”的胆魄,或者……你看懂了人生的荒野。

老舍笔下的天下第一曲水莫日格勒河就在我们身后。

当我们登山那个小山坡,太阳就那么赤裸裸蹿出来,阳光也那么没遮没拦地普射下来。整个草原都暖了,自己也从里到外都暖透了,就像清晨睁开的双眼,整个世界都亮了。

这一刻,我们都忘却了所有,只有禁不住的各种拍,不放过每一个微笑着的身影,留下这一刻的和谐与温暖,娴静与甜美,记录一朵花开的勇气。登高望远,肆意的摆拍,毫不掩饰的心境,我想,是每一个在都市里的人,都很难体会和理解的。

额尔古纳市区有圣巴西利亚大教堂一般的建筑,像童话里的城堡,城市已陷入沉沉睡眠,流连于声色犬马处的人趁着夜色及时行乐,而这里的昼却迟迟不肯落幕,时间停滞了一般。

额尔古纳湿地,曲水环抱草甸,岸边矮树灌木丛生。根河虽然也如同莫日格勒河一般蜿蜒曲折,不同的是河边有宽宽窄窄的林子,河水蔓延到林子里,形成亚洲最大的一片湿地。

站在栈道顶部,可以俯瞰整个额尔古纳市区,因为天气原因,乌云密布,没能拍出湿地在阳光白云下肆意作画的景象。

思来想去仍觉要道尽呼伦贝尔的美丽是如此艰难,草原上轻梳而过的风带来的干草气味,还有一路上遇见的动物们、那些家伙睁着大眼睛望着你,神情呆呆的又带点儿狡黠,仿佛在说:“啊,人类,从城市里来……”莫名地感到了来自它们的悲悯。

呼伦湖,又叫做达赉湖,当地牧人称它为扎赉诺尔,关于呼伦湖,还有一个美丽凄婉的传说,蒙古族部落里有对情侣,姑娘叫呼伦,小伙子叫贝尔,他们为了保护草原化作了两泓碧水,为了纪念他们,就把这两座湖分别取名呼伦湖和贝尔湖。

下午三四点的呼伦湖,湖面被阳光照得波光粼粼,一眼望不到尽头。和同行的伙伴们一起在湖边散步、嬉闹,虽说是湖,却让人产生了一种大海的错觉,同样的辽阔,同样的深沉。

此时的呼伦湖白茫茫的一片,望不到尽头,颇为壮观。
站在礁石上,看着湖面,想象着秋天的时候,湖边的候鸟都飞回来了,会是怎样的场景。

车子在边境公路上行使,于俄罗斯一河之隔。我想象,在河的另一边,生活着怎样的一群人,他们有着怎样的喜乐哀愁。旅行,从来不只是对一地的色彩、形状、味道的感知,更是将自己的身心交付给这个陌生的地方,让她给你一段新的体会。

驶入满洲里一个个巨大的风车扑面而来。桦树林和草原间隔着出现在视野中,山坡上散漫的牛羊,悠闲地咀嚼着鲜嫩的绿草。

回程时有雨,浅灰色的厚重云层下,草原变得温润,马儿在雨里甩着鬃毛奔跑,牛羊彼此靠得更近,若无其事地吃草,毕竟于它们是司空见惯的小事。前方忽然亮起来,云层被撕开个口子透出阳光,雨仍不断砸向车窗,瞬间我与窗外明亮自由的那一边隔成两个世界。

雨声渐小,天色明朗起来,马儿打着响鼻从车旁跑过,可世界从来没有这边那边之分。

夜幕下的满洲里,俄式建筑,和哈尔滨中央大街很像。卢布里餐厅味道不错,以及他家的服务员很帅。

国门由于时间仓促没有进去,套娃广场在修缮所以没有多逗留。楼主累了,不想写了,所以就酱吧,哈哈。

本篇游记共含1979个文字,90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引用 夏回 的图片:

小哥好帅哦 好身材

2016-06-16 11:58

lz也多多分享一下攻略嘛,想去看看。

2016-06-16 13:25

引用 oncesin 发表于 2016-06-16 13:25:48 的回复:

回复oncesin:楼主太懒了
其实就是包车去的 包车司机选好了就万事无忧 一辆suv一天600 包了三天

2016-06-16 13:30

引用 爱咳嗽滴冉er 发表于 2016-06-16 11:58:23 的回复:

小哥好帅哦 好身材

回复爱咳嗽滴冉er:看来大家的重点都很一致 哈哈哈

2016-06-16 14:04

如果有幸 希望下一次我还能出现在你的镜头和游记里 希望我还能陪你去看遍世间繁华

2016-06-16 15:10

强烈关注楼主~请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