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国天山行不尽,盛夏复始草又青(记福鼎大嵛山岛之行)

醉卧青山 LV.10
2016-06-15 19:50 251/8
  • 出发时间/2014-08-02

印象里的福鼎,大概就是学校门口小吃街那一碗碗酸酸辣辣的肉片羹,刚刚出锅,雾气氤氲,香气四溢。
       在当地朋友的口述中,我理解的福鼎是一条河流弯弯曲曲,穿过市镇,流过滩涂,一路奔向大海的沿海小城。落日余晖下的海岸线微微发亮,在这里我似乎也能闻到那浓浓的鱼腥味。
       可一年多前,到了嵛山岛,我才发现原来福鼎不仅有美丽的海岸线,参差错落、嶙峋峻峭的岛链景观,还有那海上连绵不断的大草原。
       突然想起马頔的那首《南山南》,
       你在南方的艳阳里大雪纷飞/
       我在北方的寒夜里四季如春/
       置身“南国天山”之中,我们吹着海岛的风,枕着北国万亩草场入梦,再看繁星点点,错位的风景竟也这般和谐。

【福鼎-嵛山岛 8/2】我在南方的海岛,枕着北方的草原

为了不浪费在路上的时间,前一天晚上我就赶着末班动车来到福鼎与W汇合。福鼎夜晚的大排档生意非常红火,走在大街上随处可以水槽里的各类生鲜。虽然我也是海边城市长大的,但我所在的那座城市,氛围终归比较文艺含蓄,倒没有这里奔放的感觉。
       由于温州距离福鼎差不多一个来小时,所以经常会有温州的食客特地驱车来到这里吃夜宵。我们找了一家看似不错的海鲜饭馆决定品尝一下,情人节嘛,肯定也不能寒酸,我们俩点了一大桌子的海鲜。其中最让我难忘的大概就是这道【江蟹生】,虽然严格意义上讲不算是福鼎的特色菜,而是温州的传统冷菜,浸制过的蟹肉鲜甜爽口,蘸着芥末酱料,又带点辛辣,吃起来不粘壳不带腥,撅嘴悄悄一吸,蟹肉便脱离蟹壳滑入口中。
       吃饱喝足后我们下榻在【金九龙大酒店】,奢侈地住了一回行政套房,据说这是福鼎最好的五星级酒店,整体感觉确实是很舒服。

之前听当地的朋友介绍【渔片江】是家百年老字号,鮸鱼片很好吃,是非物质文化遗产。

在福鼎吃【斯利美】的芒果冰果真是失误的决定,还是厦门的芒果冰味美实在。

驱车前往三沙镇的古镇码头的路上突然下起了瓢泼大雨,也算给这次旅行来了段小插曲,生怕到了嵛山岛依旧是大雨绵绵。

从码头来往嵛山岛的船次并不多,但节假日会根据情况增开船次。

在快艇上半睡半醒地眯了30分钟后,我们总算如愿登上了嵛山岛。但是上岛后还得转乘中巴车,往天湖行进的途中,一路参差,一路青翠,山挡路,路盘山,山路九转十八弯,不时似乎还可以感受到海风夹着山风拂过脸庞,让我不禁遐想起了在山的那一边原来是无垠的大海。

下了车背上沉甸甸的露营装备我们开始了徒步之旅。整个嵛山岛最吸引人的莫过于【天湖景区】,万亩草场的四季变化,让大小天湖更显神秘。下车后就可以看到不远处有个湖泊,湖边零零星星搭建着几间小民房。没错,这就是传说中的【大天湖】。湖四周山坡平缓,是一片被称为“南国天山”的万亩草场。正值盛夏时节,绿草疯长,深得盖过人的小腿。

初见大天湖,谈不上惊艳,也谈不上多失望,毕竟人工筑坝形成的,难免多了一些刻意为之的痕迹。但是天气正好,没有艳阳高照,也没有阴雨绵绵,偶尔飘来片片白云,闯进这绿色的画布,跟我们一道成为了这诗画里的风景。

走在泥土小道,随风飘扬的草场像极了飞舞的绸带,绵延到天边。
       在城市待久了,突然有种“复得返自然”的放松与惬意。这两年陆陆续续也走了不少地方,看过不少风景,但现在愈发觉得,旅行是漫漫长路,在乎的不是沿途的风景,而是跟你一起看风景的人还有心情。

湖畔有专门的露营区,我们来得较晚,只能简单地选个位置安营扎寨。安顿好之后,我们决定翻过对面的那个山头,去看看更美的【小天湖】。
       一路而上,虽然看似平缓,但却没有明确的上山道路,我们凭着感觉缓缓前行,草虫鸣叫,乳白色的云,一团一团在不远处的山峰悠然飘荡。
       我们隐隐约约看到了五颜六色的帐篷离我们越来越近,据说在这个坡顶是最佳的露营圣地,不仅可以看到美丽的草海,还能欣赏到别致的日出海岛。

爬到坡顶,眼界瞬间开阔。很难想象,在这样绝世独立的小海岛之上竟有如此碧波万顷的草场,山与山相连,天与海相接,山谷之中悄悄藏着一个小湖泊,相较于大天湖,这里不足他的五分之一,但却更为为清澈晶莹,俯瞰之下,像被风无意间吹落在草地的一绢蚕食手帕。
       最美的风景在于不断得攀登,离小天湖不远处还有一座小山坡,在那里可以眺望到到“天苍苍,野茫茫”的草原美景。

我们爬过大大小小的山峰,领略过不一样的日出日落,但在海岛看日落倒是头一遭。到达坡顶,我们已经汗流浃背,一屁股坐在岩石上,海风吹得整个人酥麻酥麻。眼前是山、湖、草、海这四种风景融合在一起,我似乎站在了南北的分界线,难怪虽然嵛山岛景点不多,但依旧深深吸引着游客,让人为之神往。

坐在山坳处,看着天边渐渐入夜,渐渐晕开萤火,海面上袭来凉爽的晚风,这才是夏天应有的气质。

我很喜欢静静地看着晚霞,仿佛那一刻我能具体可感地发现时间的流逝,在我的身旁擦肩而过。

下山后,夜色也彻底放下了幕布,除了湖畔还有我们这些游人的星星点点灯火外,其余的都显得如此的宁静,如此的单纯。而我们就像寻找某种遗失的情绪一般,绕着这个单纯的湖泊打转。
       饭后,我们漫步在这青草小道上,索性也就不开手电筒,一路随意一路摸黑,不时传来几声蛙叫,像极童年乡下的光景。是否这时该唱唱罗大佑的那首经典老歌,“一天又一天一年又一年迷迷糊糊的童年/没有人知道为什么太阳总下到山的那一边/没有人能够告诉我山里面有没有住着神仙”。毕竟,总有那么一个地方,会让你感觉返璞归真。

我们在南方的海岛,枕着北方的草原入梦。
       次日,清晨的微光渐渐照亮草原,如果这时你问我,“山的那一边是什么?”
       我会毫不犹豫地说:“是海”。
       在过往走走停停的风景里,山的那一边还是山,但在这里,山的那一边是海,蔚蓝的海。
       生活中有太多的遗憾和来不及,但其原因大多不外乎两个词:回头和改天。一回头就杳无音信,一改天再见就成永远。所以趁着年轻,在有机会的时候,就说走就走吧。
       最后的最后,我是青山看遍,我的愿望是世界和平
       下篇游记我们再见。

引用 醉卧青山 的图片:

海上草原。

2016-06-16 11:31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6-06-16 11:31:11 的回复:

回复海风小舟:去这里露营,感受还是挺不错的

2016-06-16 11:35

引用 醉卧青山 的图片:

2016-06-16 11:55

引用 跟党走的笨蛋 发表于 2016-06-16 11:55:04 的回复:

回复跟党走的笨蛋:

2016-06-16 12:02

游记游记,我也要学写游记~

2016-06-16 12:11

引用 只想爱着你_l 发表于 2016-06-16 12:11:26 的回复:

回复只想爱着你_l:万事开头难,但只要能硬着头皮写完第一段,后面就很上手了哈

2016-06-16 12:15

收藏了!美不胜收。梦想地!

2016-06-20 19:54

引用 fyjaizp 发表于 2016-06-20 19:54:24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