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受民国风——台湾环岛十五日游(以详实攻略为主)

茄子1 (大连) LV.7
2016-06-15 20:15 2182/7
  • 出发时间/2015-10-11

一路沿着台湾海峡、巴士海峡、太平洋海岸环行,我们感受着不一样的海风,最重要的是感受着台湾人文之风——台湾的各种美好值得我们每一个人亲自去感受...
       最初选择去台湾源于清水断崖图片给我的震撼,随着看到游记上大家对台湾好评如潮,即使G签注过期一次也阻挡不了我们去台湾的动力。动身之前的所有空闲时间基本都呆在蚂蜂窝里看攻略了,我文笔较拙,但本着回馈蚂蜂窝、回馈大家的想法,觉得有必要把此行亲历的一些经验及化解的困处告诉大家,尽可能的让看到本文的朋友多些借鉴。

出行时间及行程安排

出行时间:2015年10月11-25日,共计15天。
出行人物:我和老公;费用:15天约计16000元人民币(不含伴手礼)。
       作为北方人,怕热,我曾担心10上旬的台湾过热,计划于10月下旬前往,后通过QQ与台湾当地人请教得知:10月下旬的台湾东部雨水渐多,所以,我避开十一黄金周、避开台湾国庆节选择11号入台。(台湾国庆节遵循的是中华民国的国庆是“双十节”,也就是10.10号,节日期间的公休日是9-11号,此时的台湾热闹非常,自然房价也高涨)事实证明,这个时间的台湾气温还是挺舒服的,细节会在后面细述。

行程安排:(逆时针游,实际行程因天气原因只在台北略有变动)
Day1  10.11日  周日  大连台北  (19:30飞机到达桃园机场,住台北车站附近)
Day2  10.12日  周一  台北日月潭(一早坐国光客运前往日月潭 ,中午到达,下午游玩,住伊达邵码头附近)
Day3  10.13日  周二  日月潭台中(高美湿地)(上午游玩日月潭玩,中午前往台中转去高美湿地,住台中
Day4  10.14日  周三  台中--高雄(上午玩台中,下午前往高雄  住高雄
Day5  10.15日  周四  高雄垦丁(上午玩高雄,下午前往垦丁玩南湾海上项目,住南湾)
Day6  10.16日  周五  垦丁(西线:后壁湖、出水口(临时参加浮潜)、 猫鼻头、白沙恒春古镇、住垦丁大街)
Day7  10.17日  周六  垦丁(东线:砂岛、船帆石、鹅銮鼻、最南点、龙坑(没预约故没进)、龙磐草原、住垦丁大街)
Day8  10.18日  周日  垦丁花莲(自强号,前一天在垦丁大街的7-11购买的)
Day9  10.19日  周一  花莲(拼车游清水断崖、太鲁阁、七星潭、庆修院(周一休息)
Day10 10.20日 周二  花莲宜兰(上午在花莲海滨自行车道骑行,下午坐火车前往宜兰玩几米公园、去碓溪泡温泉、晚上吃罗东夜市,住罗东
Day11 10.21日 周三  罗东九份(上午去国立艺术中心, 下午前往九份老街并夜游,住九份
Day12 10.22日 周四  九份台北(上午游玩金瓜石,下午西门町、诚品书店,住西门町)
Day13 10.23日 周五  台北(故宫博物馆、中正纪念堂、永康街、晚上101大楼登高因天气原因放弃,住东吴大饭店)
Day14 10.24日 周六  台北(上午新北投温泉一带、下午淡水一带,住东吴大饭店)
Day15 10.25日 周日  睡懒觉  购物  (20:15-22:50台北大连

说明:在20-24日期间,台湾东部及台北地区受台风影响时有阵雨,细密的小雨没有影响到游玩,但看不到美丽的日落

住宿的选择

台北
      台北新站旅店:
晚9点后入住,340人民币每晚,有鱼订房订的房间,并赠送了7日4G卡。地理位置佳、邻近台北车站、新光三越商场、国光客运站、周围还有怀宁旅店等四五家住宿地。房间小、床品干净、卫生间大、窗户不对外、下水漏味、关上卫生间的门还好些,隔音一般,对于初入台北不熟悉路况又急于一早坐国光客运去日月潭的我们来说,性价比还是可以的。
       东吴大饭店:
在携程上预定的,420人民币每晚,位置在台北捷运黄线:大桥头站1号出口,步行5分钟即可。我们在台北的后面几天均住这里,非常的方便,可直达永康街(东门站即是),到梨记总店买伴手礼也很方便(松江南京站出步行5分钟),导捷运红线可去的地方就更多了,台北的捷运快捷、方便,实在是强大。饭店附近有夜市、有早市。条件相当于国内的三四星标准,虽有点旧,但一切都很规范、干净、特别是那大床好舒服。前台的工作人员热情有礼,问到他们不熟悉的地点主动上电脑查询并画图告之我们。早餐也比较丰富,强烈推荐!

日月潭
      渔村民宿  (面湖二人套房,四楼):自在客订的,价格不到300人民币。位置在伊达邵码头附近,比水社那边热闹的多,老板娘人非常好、主动提供各种游玩信息及时刻表、房间宽敞干净明亮、清晨抬头即可看到码头美景、家具虽是旧式老款,但大床很舒适。早餐花样挺多,满好吃的。强烈推荐。

台中
      AIR主题民宿(豪华景观房):自在客订的,台中的公交10公里内不花钱,虽没捷运但公交很多、挺方便的。房间是三角型 的,很小,东西齐全,干净整洁,虽属景观房,但豪华二字完全不值!民宿位于一栋公建里,下公交过马路即是,一楼有7-11等各种吃的。关键是民宿的主人很有心,在我下了订单之后很快就把台中的游玩、美食地图及攻略(长达八页)发到我的邮箱里,后期加其微信交流还发给我关于高美湿地的详细交通攻略,这点对我帮助很大。以至于我们的高美湿地之行极其的顺利。(后面详述)

高雄
      85大楼绵羊海 (全海景 爱琴海房):自在客订的,具体房价记不住了,在85大楼的观海景房里属价格便宜的。老板娘主动问我们是否拼车去垦丁:上午9点发车的价格是350台币每人,下午1点发车的价格是400台币每人,12楼前台及大楼里的好多旅行社都有此项目。我们报的下午,但车是2点40才到的,因为之前没听到司机打来的联系电话,害得我们提前收拾行李等了好长时间,跑题了,下面说说房间:宽敞明亮、观海景的房间窗户对着西面,所以下午很晒不适宜呆在房间里,开着空调晚上逛吃回来后就舒服多了。但晚上回来的时候发现床品没更换,上面有多根头发、经与房主两次电话协商才派人过来核实更换了床品,这点让人非常不舒服,也是此行台湾唯一的一家没有更新床品的民宿。

垦丁
      北坪民宿(马卡龙双人房,有早餐、位于南湾)
位置虽在南湾,但离海边步行也要十多分钟,只能骑电瓶车前往,周边有点冷清。房间温馨干净就是二楼的卫生间略小、早餐三明治味道不错。老板是个精明圆滑的人、向我们推荐各种娱乐项目,我们选择了南湾海上项目,玩的很high。他家自有机车和电瓶车,如果有机车经验,可以去淘宝上买个国际驾照,老板才敢出租,据说当地抓的挺紧。电瓶车速度慢,一学就会,出租价格可谈,隔壁小俩口是租一天半只交一天的钱。如果骑不了电瓶车那为了热闹和交通方便还是首选垦丁大街。南湾海边的民宿也很多,沿街全是,但到了晚上还数垦丁大街热闹。补充:外面有晾晒衣服的地方,这点很重要!
      Minimi米尼米民宿:
位于垦丁大街一胡同里,不受夜晚垦丁大街的喧闹影响,位置挺好。房间小、挺舒适,卫生间也够宽敞,楼层过道很窄,建议选择带窗户的房间入住。我们住的是二楼最里面的房间,窗户不大,但一打开就是饭店油烟机呼呼声,所以一直没开。房间的床是两张小床合并的,想不受打扰可以拉开距离各睡各的。只能在浴室晾晒衣服。推荐。

花莲
      花莲云景 :位于花莲最繁华处, 公正包子、鹅肉先生、曾记麻糬等著名的花莲美食都在其附近的商业街上。老板杨小姐经营着十几个房间,妹妹若有时间,还会前去接站,姐妹俩人都很好,相处起来感觉很舒服。房间宽敞温馨舒适,就像住在自己的家里一样。杨小姐提供的花莲美食地图详细实用。我于出行前在几个论坛上想约伴包车游太鲁阁都没约到人,后杨小姐帮我联系了她的两个住客实现了包车游。第二天我们还借了杨小姐的自行车游玩海滨路。总之,强烈推荐!

罗东
      宜兰品云轩民宿(田园风情房间):位置离火车站步行七八分钟,地角周边方便,事实上是一户人家,房主把几个房间分别出租,大家进出的都是一个大门。卫生间较小、床垫质量不好,太软、弹簧都能摸出来、一躺下身体都塌下去了。不推荐。

九份
      九份悠然居民宿 :位置好,下公车2分钟就是。到九份老街也就四五分钟的路,比拖着行李住到老街是方便多了。房间包括大楼里都极其干净,我订的是日式观景房,坐在窗前看着海景喝着茶水很是舒服。 早餐三明治和豆浆挺美味,就是量小了点。强烈推荐!

说明:事实上做攻略过程当中,住宿的选择最占精力。洁净度被我放在首位,其次才考虑地角、舒适度、价格等因素。基本上我订的民宿都是在自在客上完成的,可以用支付宝支付,综合比较过价格还是比booking 等有点优势。自在客经常有活动,还可以在付款前通过优惠码打9.5折。至于优惠码大家在百度上搜索就可以了,有好多可以反复试试。台北如果也想住民宿,建议在airbnb上查找,房间挺多。

重点强调

入台证的办理、交通、APP、换汇、电话卡及购物退税等细节在此我就不重述了,我只挑一些我认为很实用的信息重点推荐给大家。
1、http://huodong.ctrip.com/activity/detail/1971255.html?RepeatAction=Activity_Repeat_ProductUrl,这个是宝岛好行和携程推出的一元接机的链接。从机场直接送到所住酒店,通常车上就几个人,还是奔驰车呢,非常的实用!回程如果也想享受此服务,那么按照接机妹妹的说明,去免税店盖章就可以喽。
2、Google map:台湾用不了百度,只能用Google map,真是超实用,搜索周边美食全在列。
3、台北捷运:为什么要强调这个APP,因为百度里搜到的捷运地图不准确,在做攻略的时候容易出错,所以提前下载个台北捷运是很有必要的。
4、10月份周末的垦丁:是台湾人聚集的主要度假地,特别是南湾,人极多,所以无论是住宿还是海上娱乐项目价格都居高不下,建议大家避开周末前往,还有花莲也不例外。其它月份是否也如此就不好说了。
5、垦丁的落山风:据当地人介绍,仲秋节后的垦丁是最舒服的,天气虽热但不粘身,可以痛快的玩海上项目,落山风一到,后壁湖的浮潜等海上项目因为危险就停止了(后壁湖是垦丁的主要浮潜地)。今年的仲伙节是9月27日,落山风是从10月17日开始刮的,正是我们在垦丁的第三天,亲身感受了它的巨大威力,难怪火车都不敢通到垦丁
6、水果:台湾的水果摊子极少,夜市里销售的基本上都是切好成盒卖,吃的不过瘾。之前看大家游记中都提到台东是水果主产地,价格便宜,我们没有经停台东,倒是在枋寮火车站前的十字街口发现新开的一家大型水果店,价格便宜、品种繁多:100台币三个大释迦,芭乐汁30台币一大杯,还有日本大柿子100台币6个...第一次吃到这么美味的释迦,两个下肚饱了,饭都不用吃了,哈哈。台北的家乐福里也看到过如此多的水果,只是价格要涨个二三倍吧。、
7、池上便当:只有在午饭时间池上火车站台才有便当可卖啊,超过饭口时间没得卖!所以坐火车的朋友千万别饿着肚子空等,这一路环岛下来,我们也是有意品尝了多地的台铁便当,味道都挺好。要知道,台湾每年举办一次台铁便当大赛的!
8、台铁:并没有想象中的难买票!或许不是旅游旺季的原因?事实上:我们从台中高雄(周四) 火车站现场买的自强号;从垦丁花莲(周日) 提前一天在垦丁的7-11买的自强号;从花莲宜兰(二) 现场买的太鲁阁号;从九份台北(周四) 现场买的莒光号。基本上都是比较随性的玩,不受时间约束。台湾台铁车次较多,到7-11查查时刻表,做到心中有数还是有必要的。
9、悠游卡:台北车站晚上七点以后只能办理普通悠游卡,该卡不可退。若想办理可退的悠游卡需要到其它任何一个捷运站点办理。我们就是晚上九点钟专门转到西门町捷运站办理的。
10、台北车站的行李寄存:因为去机场的国光客运站就在台北车站边,所以坐下午或晚上飞机的朋友都会涉及到大件寄存问题。国光客运站里的寄存是按每小时计费的,最不合适。台北车站地下商街里的寄存柜是按三小时一计费,按大小30-70台币不等,特别大的箱子还装不下。我们是晚上的飞机,所以选择去“台北车站行李托运中心”:位于台北车站 东三门外停车场旁的一栋二层白楼,这里按天计费。大家可根据自己的情况灵活选择。
11、伴手礼:留在最后一天去台北车站买足矣。台北车站对面的新光三越商场里有樱桃爷爷(蔓越莓非常好吃)、梨记(据说‘梨记’有好多家,而‘台北梨记’只有一家)、台中老太阳堂(太阳饼有名,我觉得没台北梨记的好吃)、台北车站地下购物中心有玉珍斋(鹿港老店,绿豆椪最有名)、江记华隆(杏仁猪肉纸等非常有名)好吃、轻便、易拿,在迪化街,离台北车站步行十分钟到达。糖村(法式好吃),去101大楼的时候可以顺便买上。
12、强烈推荐”台北梨记“:太阳饼、蛋黄酥、香芋酥、凤梨酥都非常好吃!而且可以自由选搭配送包装盒,送人也体面,就是小心行李重了拿不动。地点:坐捷运在「松江南京」站4号口出,沿松江路直走再左转就是,用Google maps 五分钟即可到达。据说,当地人都去的店,旺季时排队,我们一早去的,所以人不多。
13、 机场购物店有微热山丘、大黑松小两口等品牌,如果时间不够,也可在机场现买,价格与台北市内店的售价相同。
14、做攻略时,台湾地图已经印在了脑海中,但台北的地铁(捷运)看图好复杂,让我心里没底。坐了一天后就爱上了台北的捷运:太快捷方便了!两三分钟就一班,四通八达,而且台湾人安静、有序、礼让的乘车风范令我赞叹!所以,只要是住捷运附近,到哪儿都很方便快捷,大家无须担心。

各地游玩(含美食)细述

一、日月潭

1、游船:是按水社—玄光寺—伊达邵的固定顺序只做逆时针行船。从各地到日月潭的旅游巴士终点就停在水社服务中心门口,从水社出发的游船每隔30分钟(假日班次时间更短)发船 ,到玄光寺要15分钟,会经停10-20分钟再出发,到达下一站伊达邵也要15分钟。行船时会听到有趣的景点讲解。
2、船票票面价格是300台币每人每天,可以在民宿那儿100台币就买到。当天可无限次乘坐游船,第二天便失效。船票背面有发船时刻表。
3、环湖巴士:从水社出发,经文武庙—日缆站—伊达邵(小终点)—玄奘寺—玄光寺(大终点)行程30分钟,再原路返回。通常班次间隔20或30分钟一发车,具体发车时间请到水社服务中心领取公交时刻表。这里需要强调的是:大部分的巴士都是到伊达邵后就折返,全天只有8个班次的巴士是到达玄光寺才折返的,时刻表上都有标注。所以,想到玄奘寺的朋友请看好时间。另外,整个环湖巴士路线较长,经过的步道及景点也较多,如若没有交待,司机是不会停车的,所以请提前跟司机师傅做好沟通。
4、环湖自行车道:被评为世界十大最美自行车道。建议去日月潭的朋友一定要亲自感受一下,真的是很享受!当地人称自行车为“铁马”,骑铁马的出发点在水社服务中心后面的大型停车场附近,这里有十多家铁马出租店,价格在100-300台币/每车 不等,建议货比三家。租车的时候店里会提供线路图,其实整个车道线路并不长,如果不做停留,从水社出发到向山游客中心只需20分钟。这段车道很好骑,没坡,普通自行车即可。而要继续前行到达月牙湾则相对坡度较大,需要租量捷安特完成。车道前段虽不长,但景色优美、我们骑骑拍拍的也玩了三个小时才结束。
5、玄奘寺:是看日月潭风景的至高点,景色非常的美!而且游客极少!如果从玄光寺走20分钟台阶上去怕累,那就坐环湖巴士吧。强烈推荐!!
6、美食:
        伊达邵民宿推荐的富园餐馆:吃的是当地特色菜,我们要了三个菜(小份):炸豆腐(里面有内容)、炒山野菜、竹笋炒山猪肉,都很美味,很下饭的说。好象一共花了600台币。
        香菇茶叶蛋:吃了玄光寺的阿婆茶叶蛋之后,我和老公相继又尝了几家不出名的香菇茶叶蛋,味道也都不输阿婆家的,所以,我俩总结了:日月潭的香菇茶叶蛋都很好吃。
       伊达邵小吃:烤山猪肉肠—味道不错;饭饭鸡翅—整个鸡腿炸过后加调料包在生菜里,味道不错;高丽菜香菇包—整个大包子下锅油炸,怕腻没尝;馍夹肉—当地人好象叫它狗咬羊,看起来好吃的样子。还有一家麻署也有点名气,大家可以挑着品尝。
7、补充天气状况:十月的日月潭天气比较多变,据当地人介绍:通常是上午晴朗,中午多云,下午零星有雨,感觉台湾的雨水基本上都是雷阵雨,下的快停的也快。事实也确实如此。日月潭的水非常清澈,环保做的极好,阳光下潭水碧绿吸晴,大家对她的评介说法不一,之后在高美湿地一起拼车的两个女孩对雨天的日月潭评价可是差评,呵呵,如果再去一次台湾日月潭还会纳入我们的行程!

二、台中

1、行李寄存:去高美湿地的话,时间上受限制,行李需要寄存在台中火车站。火车站的行李寄存有两种:投币式寄存箱,按小时计费,价高;人员看管式寄存,50台币,但最晚保留到晚八点。听说我们要去高美湿地,寄存处大姐指点我们到出门右拐10米处的黄牌子那儿寄存,收费30台币,可到晚12点,这儿实际上是个机车寄存地,顺带着寄存行李。
2、去高美湿地的交通:
      坐火車或汽车到清水,清水站到后搭178 .179号公车即到高美湿地。这里有详细的交通介绍,请参阅http://www.go2tw.cn/article/show/218.html(这里的火车时刻表不是很准,车次也少) 。
      我们的高美湿地之行非常的顺利:先是坐火车到达清水(40分钟),火车站门口停了好多出租车,300台币送到湿地,一起下火车的基本上都是要去湿地的游客,我们就问了身边的两位姑娘,她们立马同意拼车前往,在车上我们又约好一起拼车回火车站。湿地真的很美,很浪漫,风很狂野!落日后,我们按约定地点集合(大约18点吧),两位姑娘提前同堤岸边的小吃摊主谈好了400台币的回程车费,这个价格真的不贵! 当时湿地有100多人,大家都急着赶回清水,少量的出租车坐地起价,公交又少。小伙子一路飞驰,我们很幸运的坐上了18:20回台中的火车,19:00就到达了台中火车站。
      在这里需要补充一下从清水回台中的火车:出租车师傅提醒的我们,如果买不到从清水直达台中的火车,可以先从清水到达中途的一个大站,再从那个大站转达台中,因为清水是小站,区间车次少,大站车次要多的很。至于具体在哪个大站导车那就咨询一下车站的工作人员就好了。台湾的火车是非常便捷的,车次也多。我觉得坐火车去清水真的是既舒服又节省时间!
       东海大学和高美湿地是一个方向,如果玩了东海大学可以搭304或306直接去清水。
3、拍摄攻略:我行前没做好拍摄攻略就吃了一个大亏:明明看到了美丽的落日,却没拍到成行的风车美景很是懊恼。10月上旬湿地的落日时间是17:30左右,想拍到美景的朋友建议提前两个小时到达,这两个小时可以先玩:要么去湿地边村庄里的的大祠堂拍拍照,要么沿着长长的木栈道一直走到尽头,脱下鞋、光着脚、走到湿地深处感受那狂野的风、那暖暖的水或者就坐在木栈道上看着太阳缓缓的落下。此时此景很浪漫,但你会发现拍风车的位置不对,镜头内只有几个风车。而落日后的半小时内是红霞洒在海面上映衬最美的时候,你必须提前赶回岸边,按来时的堤岸往回走100米,走到风车脚下,这里才是拍摄风车的最佳地点!落日下成排的风车尽收镜头下。
4、台中的公交车在10公里范围内不收费。台中虽没地铁,但公交真的既快又方便!
5、美食:
      当天晚上去吃的逢甲夜市,人很多。推荐大肠包小肠,甘梅薯条、明伦蛋糕。反正我俩是跟着排队的人群吃了不少品种,这一晚下来可是伤着胃了。第二早上特意去吃了好多人推荐的7-11的‘满汉大餐’方便面,不好吃!相对而言7-11的‘黑胡椒鸡排握弁当’更好吃些!
      火车站前美食:宫原眼科冰激凌—沿中山路走三分钟道右即是,值得一看,具有强烈的设计感,这里不提供座位。如果时间充裕想边吃边聊的话,建议沿着中山路继续前行五分钟到宫原冰激凌的姐妹店—台中市第四信用合作社(三层楼),这里的设计另有特色,还有两层的座位可供休息,也极具观赏价值。洪瑞珍—沿中山路再前行三分钟道左即是。该店先以酥糖及传统喜饼闻名全省,后又以招牌三明治闻名全台。台北西站A栋里设有其分店,大家坐国光客运前往机场前可买来尝尝,很美味的。

三、高雄

1、85大楼:坐捷运在三多商圈站下走五分钟即是,还是挺方便的。如果对夜景无兴趣,那建议住在美丽岛捷运站附近更方便。85大楼一楼及十二楼有多家旅行社,可提供美食地图、联系去垦丁的拼车:上午9点多发车350台币/人,下午1点多发车400台币/人;车到85大楼接人并送到垦丁指定民宿。我们拼的是大众旅行车,坐着有些挤没大巴舒服,好在一个多小时就到了,更适合住宿地远离车站的朋友。
2、驳二艺术特区:非常值得前往,特别是里面正值一群年青人在做低碳能源再生利用的宣传,活动现场完全是用游戏的方式让大家去参与感受,我和老公玩的不亦乐乎,还得到了一些可爱的纪念品。寓教于乐,感触挺深。
3、美食:
      我们是周三到达,瑞丰周二、三休息,所以只能去六合夜市,吃了郑老牌木瓜牛奶、杜小月担仔面...并不惊艳。
      早餐:‘兴隆居’,打车100台币去的,去时正有电视台在拍摄,司机师傅推荐兴隆居隔壁的‘果贸来来’家吃早餐,所以两家都品尝了,我更喜欢果贸!之前查到的攻略里大家都是打车前往,到了以后才知道附近有捷运站(议会站4号出口前方十字路口即是)。
      美食街:85大楼楼下是自强三路,沿着自强三路往北或者说是往左一直走,到苓雅二路,整个芩雅二路好多名吃:万峦猪脚—有两家,我们吃的是陈家,想起来就流口水;豚自助—看排队人多就没进去;现炸果汁——水果任选,30台币一大杯...因为要赶车去垦丁,好多美食没来得及品尝,所以这里成了我和老公最念念不忘的地方。自此我们也总结了,想吃到真正的台湾美食就去当地人认可的老店,夜市那只能称为小吃,吃多了伤胃!
      盐埕商圈:美食也很多,85大楼里有提供其美食地图。由于之前攻略没做到这里,所以也未纳入行程。

四、垦丁

1、南湾:垦丁海上娱乐游乐项目的最佳地点,在民宿订的500台币/人/玩三个项目,带我们玩的是晒的黑黑的原住民,牙齿被槟郎染成黄黑色,他去民宿接的我们,人挺好,多送了我们一个海上项目,还用手机帮我们拍照。海水温暖清澈的让人不想上岸,玩的很刺激也很开心。后来晚上散步的时候看到有些店面报价350台币/人/玩三项(含浮潜),大家注意了,这种的就是到较远的后壁湖以玩浮潜为主,其它两个海上项目也都在后壁湖进行,那边全是礁石,海面稍有起风,店家就会告之危险玩不了且不退款。大家要心中有数。周末的南湾台湾人特别多,游乐项目价格也涨。建议避开前往。
2、浮潜:我们按原计划第二天骑电瓶车走西线,到后壁湖的时候时间尚早,为了等到中午吃海鲜,我和老公就在出海口那边看大家玩浮潜和深潜。岸边搭着四五个棚子,这里是潜水的总部,有四家店,所有垦丁街上玩潜水的朋友都被送到这里来,一个店主主动过来问我们玩不玩,因为什么也没准备,原本不打算玩的,结果聊着聊着就以250台币/人的价格下了水。事实上,不需要准备也可以玩的:穿上潜水装(防礁石)、带上有度数的(近视眼)潜水镜、玩后上岸淋浴换上自己的衣服、风中几分钟立马吹干!还拍到了水下照片,美美的!老公玩的上瘾,叫了多次才上岸。
3、后壁湖海鲜:我们去了浮潜女老板推荐的福哥海鲜(辉哥对面),运动后食量果然大增,点了五道菜:招牌黑胡椒牛柳、鱼蛋沙拉、炒山苏(当地一种青菜)、生鱼拼盘(我们只要三文鱼)、炒大虾(新鲜但没鲜味),前四道都很美味,最后的虾不推荐,这些共花了人民币164元!出示浮潜老板给的名片,店主还送了我们两瓶可乐,满足。饭口时间,里面人很多,我们是和几个当地人一起拼的桌,期间还尝了几口他们点的菜,哈哈。
备注:我们玩的是永健浮潜,老板黄秀莲,人很好,电话0926-217129,预约专线:886-6811
4、白沙:没看到明确的路牌,路边树丛里有个停车场和几个散落的摊位,很容易走过的。果冻般清澈的海水、白色的沙滩,这里只要看上一眼就会爱上她!是垦丁最美的海滩!我们租了遮阳伞、躺在热呼呼的沙滩上等着观日落,远处一群台湾学生在玩游戏,笑声不断,一切都是那么的美好...
5、美食:
      恒春镇:我们从白沙出来后去的恒春镇,挺远的,大家推荐的绿豆馔、冬粉鸭肉、小杜包子都很不错。
      垦丁夜市:印象不错,美食很多。QQ蛋奶超好喝、玉子烧精致好吃、贝力?法式冰激凌是纯手工制作的,味道很赞!一品卤味也好吃,只是偏甜口。垦丁大街的好多美食从下午就开始营业,晚上增加的摊位更多,花样也更多。
      迪迪小吃:南洋风味,客人很多,旺季是需要预约的,服务人员听出我俩是大陆游客,服务态度有怠慢,点了大家推荐的三道菜,感觉真的是很普通!所以不推荐。
6、垦丁是我们此行最喜欢的一站,真的是个养眼又好玩的地方,建议行程至少要留两天时间,否则太可惜了。虽说垦丁的东线比西线景点多、线路长,但西线好吃能玩的项目多,东线景点大多是站着看看拍拍即可的。
7、枋寮:如果去台东花莲不坐大巴走东海岸线或花东纵谷线,那么坐火车是必从枋寮出发的。之所以强调这儿,是因为老公这个水果虫子至今还对那儿的释迦念念不忘。前面已经介绍过了,我们在枋寮火车站前新开业的果铺曾大肆采购一番,喜欢水果的朋友不要错过了。
      另外,火车站左侧街道是个艺术村,虽不大却做的非常用心,小小枋寮都有自己的艺术村,不禁感叹台湾人对创新、环保的执着与重视,我们要学习的东西太多了!!

五、花莲

1、喜欢花莲市区,感觉小而精致:拿着地图,骑着电动自行车沿着北滨自行车道或寻着松园别馆、石艺大街、美仑山公园等小景点缓慢的游玩着、感受着是件美好的事情!好玩的地方全都走一遍也要一天时间的。这里强调的是电动自行车,因为不快不慢而且骑着轻松,机车太快,普通自行车骑着还是累的,较多坡路。
2、花莲周边的几个著名景点:清水断崖,太鲁阁公园,七星潭,路程、间距较远,最好是拼四至六人包车游,节约时间、费用,玩的更自由更细致。通常师傅还会加赠一个顺路的景点并把大家送到指点地点例如某饭店或夜市。
      清水断崖:虽是阴天,那也美的震撼啊!那片牛奶蓝宁静又玄幻!
      太鲁阁公园:虽无法与大陆的著名景点相媲美,但公园很大、资源(大理石)壮观,实乃宝地!由于前几日的地震,太鲁阁公园多处封道,燕子口、九曲洞、白杨步道等精彩部分我们均没机会领略,也是此行一憾。走了绿水步道也还不错。
      七星潭:是我们当天玩的最开心的地方,用沙滩上五彩滨纷的石头摆各种造型,哈哈,返老还童了!还有戏弄那果冻般的海浪,不过,这里的海浪很威猛,要时刻小心打湿衣服、卷走拖鞋啊。当天司机师傅加赠庆修院这个景点(是我们点名要的,之前看过照片很精致的日式院子),由于周一休息,只在门口拍了几张照片,台湾好多景点包括餐饮都是周一休息的,所以攻略还是要做细了!
3、现实情况:花莲包车那一天,我们临时组合的六个人争抢着与司机师傅交流,得知,花莲当地学生从小学至高中全部免费上学包括提供免费午餐。哎,差距怎么这么大呢?!
4、美食:
      自强夜市感觉挺一般,第一家烧烤还不错,至于蒋家棺材板,吃了就后悔,不明白为什么这么火?
      花莲的美食挺集中,在中心三角区那片的街上基本都能找到:公正包子和隔壁的周家蒸饺是我们的早餐点,好吃。五霸焦糖包心粉圆,我觉得糖太多、太甜了,受不了。鹅肉先生是我最想吃的,结果周一休店,没吃着。曾记麻薯,馅料很足,很过瘾。我们还在那边的茶叶老店买了茶,因为不方便携带,店家直接给我们邮到台北预定的东吴大饭店,入住时提货,真是方便。
      液香扁食:是包车那天司机师傅最后送我们过去的,在当地非常有名,就是肉馅小馄饨,味道挺好但不惊艳。

六、宜兰 礁溪 罗东

1、这三个地方虽然挺小、离的近,台铁也方便,但一天时间再加上小雨,我们玩的还是太仓促了,所以时间紧的朋友建议略过。这几个地方是天冷时台北人最喜欢的泡温泉休闲去处。
      宜兰:如果只是粗略的在宜兰火车站看看几米公园自然是领域不到宜兰的美的,几米公园实在是太小了,不值得为此跑一趟。
      礁溪:我挺喜欢,坐在汤围沟公园里一边泡着脚一边吃着奕顺轩的奶冻卷蛋糕还是挺惬意的,这里温泉旅馆住宿挺贵,如果有时间的话泡泡大众汤馆也不错,之前查过有个‘汤围风吕’日式泡汤馆,中午有清洁时间,所以去的话要查好时间。台湾泡温泉的地方还是很多的,苏澳北投礁溪、阳明山等等,度娘一搜出来十几个。感觉台湾好多地方与日本真的很像。
      罗东:国立传统艺术中心,寓教于乐、定时有表演、值得一看,可以在里面玩上两个小时。冬山河亲水公园和罗东运动公园因为时间关系都没去,但亲水公园就在国立艺术中心附近,公交经过的时候看了看,感觉一般。交通方式:到罗东火车站后身(站牌上称罗东转运站或罗东后站)坐621台湾好行冬山河线或绿21台湾好行,可到达国立艺术中心、亲水公园、罗东夜市、罗东林业园区、罗东运动公园等地。621行车时间8:30至18:30,每半小时一趟车,算是景点接驳公交。
2、美食:
      罗东夜市是此行台湾印象最差也最不好吃的夜市。逛了一圈我俩竟然找不到想吃的美食,在往回走的路上,路边一个很不起眼的十平店面吸引了我们,因为明显进出的都是当地人,所以我俩就跟着点了浇汁面线和卤肉饭,没想到却出其的好吃!可见想吃到真正的美食还要走入民间。

七、九份

1、想必去台湾的朋友都会去九份九份的阑珊灯火容易让人兴奋,像是走在电影中、童话中。我们到的那晚、竖崎路阿妹茶楼那段石梯路上站满了日本人和韩国人,大家都在阿妹茶楼前留影,恍惚中仿若到了日本九份很小,留一个晚上逛基山路、竖崎路,第二天看看日出,再留半天时间给金瓜石逛逛足够。游玩内容众多攻略已经写的很细了,在此不重复。
2、瑞芳美食街:瑞芳是进出九份的必经之地,火车站门口正对的大马路--民生街尽头是个美食街,大约四十米远。里面其实就是一个个摊位,品种很多,有胡椒饼、豆花、花枝羹、面线等十几个种类,价廉味美,是当地人吃饭的地方,这里的美食品种与九份的基本不同。建议等火车的朋友去尝尝。

八、 台北

1、西门町:周边景点有西门红楼、剥皮寮老街、龙山寺等都不远步行即可。附近还有一家家乐福超市,往超市的路上及超市门口也有几家美食,超市晚上部分水果折扣销售,我们买了好多。感觉台湾的水果摊位真的很少见。我们民宿楼下正对的就是老天禄卤味,据说味道不错。还有阿宗面线,味道浓重,真的很赞。So Free Pizza,我们尝了肉桂苹果馅和另一个口味的,属于薄皮彼萨,味道可以但没传说的那么好,而且有最低消费,客人较少。西门町街道横七竖八,这些地方通过google map全都能轻松找到。至于购物就算了吧。
2、故宫博物馆:建议租语音导览器或蹭导游解说,否则白去。里面的宝物让人大开眼界。至少要看三四个小时。入口处提供免费寄存箱。另外,里面空调开的挺猛,因为呆的时间长,所以要多带件外衣。故宫的午饭看大家评价还是不错的,但我们游览完故宫已经是下午2点多了,因为要坐捷运去中正纪念堂,所以就顺路去了‘水蛙面馆’。位置在‘士林’巴士站旁边的小巷子里,用‘爱评生活通’app定位一下几分钟就到。里面不到十平的空间,肉燥饭、面条、炒菜味道都挺赞,价格便宜。顺路的朋友值得一去。
3、中正纪念堂:我们去的时候,自由广场上正在进行国军人才招募,搭着一排排迷彩帐篷,场面可以说是热闹!有些帐篷前还以游戏的方式供民众参与,我俩凑上前去看制服美女了,哈哈。另一边,纪念堂台阶下的大步道则被长长的白色帐篷占满了,红色横幅上写着:中华民族道统治国五千年文化传扬遍世界大圣会。五点整,我们观看了换兵仪式及接下来广场上的退旗(青天白日旗)仪式。纪念堂侧面有大门可以免费进入一楼内堂,面积很大,正值名人书画展、‘抗战历史真相在台北’展及纪念品销售。
4、永康街美食:从中正纪念堂定位过去也就十分钟的路程。这里果然是台北最著名的美食街,先后去了两次我俩都没吃全,去台湾的朋友一定要去那儿吃美食!夜市的都是小吃,没法比的!
      胡须张:从纪念堂过去最先看到,点了鲁肉饭35台币、猪膀95台币、银耳莲子汤45台币,都很赞,鲁肉饭比度小月的好吃、猪膀香而不腻、特别是银耳莲子汤,没吃过这么好吃的甜品,真的强烈推荐!!菜牌上也不过十几样品种,很想每道细细品尝。
      永康牛肉面:第二个看到,本着多吃几家的原则,我们就点了一碗面,肉质不错,但汤味及面都很一般,价格昂贵,很是失望。
      丰盛食堂:比较正式的菜馆,客人多是当地人,坐的挺满需要拼桌。由于有最低消费需要点好几样菜,我俩两餐太近已经饱肚的情况下只能放弃,感觉是很正宗的当地菜馆,有机会一定要再来。
      鼎泰丰:客人非常多,我们到的时候都排到42桌了,果断放弃。
      杜小月:第二天去的,正好有空位,杜小月的特色就是坐着卖面,在正门口,收银对面的位置给大家现场做面。我们点了担仔面50台币、祖传肉燥饭35台币、烤虱目鱼肚180台币、丁香山苏260台币,另加收10%的服务费。当然,量都是很小的:面几口就下肚,味道尚好。肉燥饭差挺多,其它两样小菜挺好吃,推荐。
      思慕昔:芒果冰赞,好大一碗很诱人,品种挺多,客人流动快。
      芋头大王:就在思慕昔的旁边,味道也不错,点了两个品种,老公喜欢。
      喫(吃)饭食堂:据说鸡和猪肝好吃,但没找到。
5、北投温泉:面积不大,不停留一圈一小时够了。但北投图书馆可是要停留的地方,因为真的很静很美,设计非常人性化,而且木椅上做了漂亮的蝴蝶雕刻,细节之处耐人寻味。里面禁止拍照。另外时间充足的朋友可以体验下露天温泉“千禧汤”或者体验下有九十多年历史的当地人泡汤去处“泷乃汤”。
6、淡水:这里有淡水老街、红毛城、淡江中学、真理大学、渔人码头。出捷运站左转就是向淡水老街方向,一路溜达可再到达红毛城、淡江中学、真理大学。红毛城和真理大学是紧挨着的。但是想去渔人码头的朋友千万不要再走了,因为路程要走40分钟,还是省省力气坐公交吧,红毛城门口马路对面就有公交很方便的。临行前对去渔人码头看日落还是抱有挺多遐想的,赶巧我们去的那天小雨转多云,没有了彩霞、落日的烘托,码头和情人桥实在是普通的很!难道是我在海滨城市生活的缘故?!建议看不到日落的情况下,可以取消去渔人码头。
7、台北车站:坐飞机前留出几个小时,把行李寄存在台北车站,放松的逛逛。车站地下四通八达,有各种美食可吃可带。不过,我还是推荐车站对面的新光三越商场,同国内的商场一样,这里有购物楼层,有美食楼层,还有伴手礼楼层。美食楼层分十几个档口可供选择,转了一圈看到了春水堂,面积挺大,当时不知其大名放弃了,选择了排队人多的日本丸龟制面,咖喱口味不错。饱肚后,我们沿着商场侧面的馆前路一路溜达,过几个十字路口后竟发现了国立台湾博物馆,这里馆藏台湾人文史料与自然产物,以地质、矿物、动物、植物、原住民以及历史的收藏为主,包括标本。博物馆身后还有二二八和平公园。
8、桃园机场美食:机场的美食区比较多元化:有中式西式、民国特色料理、还有素食,价格比较合理。在这里,我们再次发现了春水堂,看着满好吃的样子就点了麻香面线和功夫面,其中的一款面特别的好吃!抱歉时间久了想不起是哪一款了。

感受

从踏入台湾的当晚,不,应该说在去往台北的飞机上,我就感受到了邻座台湾人自然而然流露出的的热情与友善,那是种让人轻松、舒适的感觉。这一路上,我们多次接受当地人的帮助,幸福的感觉伴随着旅程,我们在感受并感触着,太多太多的细节触动着我们的内心。。。噢,原来台湾同胞是如此宁静、温暖、和谐的生活着()。

等着楼主发下一篇游记~ 感觉没看够

2016-06-16 13:25

引用 bigfacebr 发表于 2016-06-16 13:25:51 的回复:

回复bigfacebr:谢谢你的鼓励,希望这篇游记能帮助到你。

2016-06-16 15:21

楼主在旅行中遇到什么有趣的人或者事了吗?

2016-06-20 14:53

引用 种菜的猪妹妹 发表于 2016-06-20 14:53:38 的回复:

回复种菜的猪妹妹:嗯,有趣的事或现象挺多,是国内感受不到的,如果你去台湾的话,在垦丁大街派出所门口就会找到有趣的现象。

2016-06-20 21:00

内容详实,非常实用的攻略,收藏

2016-07-07 16:43

楼主,看你提到玄奘寺,能不能告知具体去的方式呢?巴士到哪站呢?

2016-08-31 13:10

引用 鱼肉大丸子 发表于 2016-08-31 13:10:24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