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众神中寻找勇敢的自己 ——尼泊尔ABC徒步之旅

KT (深圳) LV.5
2016-06-15 20:23 1037/10
  • 出发时间/2011-09-15

所有的向往,都源于内心的渴望,也许是渴望碰见未遇的神奇,又或者渴望找到未知的答案。

“在西藏的隔壁,在喜马拉雅的另一边,有一个世界上最贫穷的国家,上天一定很悲悯这个山中小国——它清贫,却给了它美貌,它苦难,却给了它信仰。”尼泊尔,众神和众山共存的神奇国度。

所有的到达,都是始于出发

几年前的尼泊尔之行,是一个突然却不周全的决定,决定到出发,只用了3天,而出行之前,脚在运动中受了不轻的扭伤。但也是一次遵循内心的出发,没有具体行程,没有具体攻略,只是因为山在那里,路在那里,在背包上放入机票和护照,便启程了。与其说这是一次逃离,更不如说是一次寻觅。
航班降落在加德满都,是在深夜。从小、旧的机场出来,灯光微弱,环境昏暗。乘坐到城区的车费叫价10美金。一起同行拼车的是一个香港女孩,第二次到尼泊尔的她,将独自走一段17天的徒步。我们都误以为对方是日本人,一路用英文攀谈,直到分别时才知道我们其实是一河之隔的邻居,在哑然失笑中,我们互相告别,祝福。她的身影消失在泰美尔的街角中,瘦弱、有力。我们没有留下彼此的联系方式,甚至我没有记住她的名字,生活里总有着很多这样的插肩而过,或是萍水相逢。

(泰美尔区拉车的尼泊尔青年,谦逊而真诚)

所有从远方来的人们,最后将走向不同的远方

加德满都是个喧闹、空气浑浊的城市,泰美尔区则聚集着来自全世界的背包客,这也是我到过最大的背包客区域。这里林立着各种旅馆、餐厅、咖啡馆、书店、手工艺品店、登山用品店。几乎所有的登山者,都是从这里,走上那些高山。遥想着安娜普尔纳山区,那里有着两座8000米以上的山峰,而我要做的,是沿着ABC徒步路线,走到ABC大本营。我开始急不可耐起来。
ABC的徒步,首先要去到一个叫博卡拉的城市。在此之前,我顺路在奇旺逗留了2天,一方面能争取多一点时间,让未能痊愈的脚伤能多恢复一点,另外,我的一个摄影师朋友正在ABC徒步的途中,3天后,应该是他刚好下到山脚的时间,我们约定那一天在博卡拉会面。

靠近自然,发现自己本就是自然的一部分

奇旺是南亚最大的国家森林公园,这里的丛林中,有这众多的珍稀野生动物,比如印度犀牛。在奇旺的河里,在岸边隐藏的鳄鱼注目中,我们泛舟而下,去寻找丛林中的那些珍稀禽鸟和动物,这是一段心惊胆颤但却值得一试的旅程。奇旺的住宿大多都建在建在河边,在河里帮大象洗澡,也是一段有趣的体验。在和大象的互相嬉戏中,它会让你觉得自己是自然的一部分,是其它动物的朋友。
从奇旺去博卡拉的路上,4个分别独自一路从西藏樟木口岸,到达尼泊尔中国年轻人,得知我的徒步计划之后,决定一同加入了我的徒步行程的前半段中。

(在发现珍稀动物的时候,我们得提防着岸边的鳄鱼)

(在河里帮大象洗澡)

旅途中遇到的人们,也是风景的一部分

博卡拉,一个美丽的小城,是这段徒步的起点。在博卡拉,我终于见到了刚刚结束ABC徒步的朋友笑容,在费瓦湖边的一个简陋餐馆,我们一起午餐,喝着黑咖啡,听他说着徒步路上的事。他是颜色不一样的烟火,也是一个善良的人,一个才华横溢的摄影师。我知道他的故事,一直以来,他胆怯着自己的取向,用行走,躲避着这个社会。
徒步之前,我们需要取得进山许可证,在办理许可证时,同行的一个小姑娘的紧急联系人写了我的名字,关系一栏中写上了父女,后来的这一路,我叫她闺女,她叫我老爹。旅行结束后的几年里,在朋友圈里,我看着她出国、恋爱、毕业,真有种亲人间的关爱。

勇敢前行,因为山在那里

虽然脚伤的肿痛仍未能彻底消除,我还是决定如期开始行程,那些我们想走的路,再痛也可以走得完。
在我的计划中,第一天只徒步6小时,但第一天永远是最艰难的,总觉得那些台阶太过陡峭,阳光太过毒辣,一路的内心咒骂伴随着暗自鼓励。

(山谷,和远远的安娜普尔纳)

第二天,脚伤的肿痛却意外地有了明显的改善,于是,经过8小时的徒步,到达POONHILL。

(Poonhill的日出)

凌晨在一片漆黑的山路中登上Poonhill,等待着鱼尾峰的日出,等待着它的原始霞光,惊艳我们的目光。告别开始下山的2个小伙伴,我和另外两个伙伴,继续着行程,却阴差阳错,走错了方向。在快速走了2小时的下山路后,我们突然意识到我们走去了另一个山脊。下山2小时,意味着上山要4小时才能回到早上出发的地方,这同样意味着这一天将没有半点前进。我们发现地图上标有一条小道,当地人告诉我们,确实有这样一条路,可以绕近道去到我们当天的目的地,但走的人很少。我们决定是:去闯闯。小路越走越崎岖,渐渐地开始没有了路的痕迹,却已无法回头,于是,我们继续在摸索着前行。如果在天黑前,我们无法到达计划中的村庄,将被迫在户外露宿,而我们并没有携带户外露宿的装备。幸运的是,在马不停蹄的赶路中,在夜色即将降临前,我们到达了。这一天,我们的徒步时长是12个小时。在那个疲惫不堪的夜晚,在当地人的家里,我却听到了最难忘的音乐,手鼓伴奏着高山人的歌喉,这般质朴的音乐是如此美好。

(当地挑夫)

第四天,剩下的两个伙伴也要下山了,他们前往释迦摩尼的出生地蓝吡尼,接着从印度北部进入印度,在那里,她们将参加一个当地的义工组织。于是我们拥抱告别,我独自继续向着远山前行。

(安娜普尔纳的星空)

Chhule ,Chhomrong ,Sinuwa,Bamboo,Dovan,Himalaya,Deurali。一个人独自前行,越过一个又一个山脊。经过一个又一个村落,海拔在不断提高,景色也逐渐改变起来。从最初的森林、河流、瀑布,渐渐地荒芜起来,后来的一段路程只有云雾和荒草。一路人的行走,是孤独的,也是安宁的,让你有种错觉,自己就是这山的一部分。没有聘请向导的一个麻烦是,无法预订到下一站村落的住宿,于是,那几晚,我试过住帐篷,也试过和当地挑夫蜷宿在饭厅的长凳上。但一切都不是问题,能成为这高山的一部分,我很幸福。

(再崎岖的路,也有别的人在走——靠近ABC大本营的途中)

最后一个小时的上山路程,因为不舍,我把脚步尽量放慢。比到达更美好的是,走在即将到达的路上。
安娜普尔纳峰的落日是如此美丽,当你走了那么长的路才来到这里,靠近它,亲近它,是一种心悸般的感动。

日照金山——ABC的落日)

在ABC大本营的那一晚,有轻微的高反,头疼,难以入睡。幸运的是,那一晚,我不需要睡在长凳上,2个来自昆明的大姐收留了我,能睡在房间的地上,也是温暖的。

(ABC大本营可住宿的屋子不多)

下山的路总是要快一点,2天半便回到起点,只是在一路的回首中,看着越来越遥远的雪山,看着一个一个在身后的山脊,才发现自己真的曾经用这一对伤脚,走了那么长的路。

(再看一次安娜普尔纳)

在最后一段搭乘当地公交车的经历,也是特别的,特别是因为惊险,在狭小、急陡的山路中,路的另一边是险峻的悬崖,坐在车顶上,在每一次转弯之间,总觉得会被车甩到山谷里。

(在山区坐在这辆车的车顶,需要很大的勇气)

在美丽的博卡拉休整

回到博卡拉,住进一个窗户可以看到费瓦湖的天台房间,呆坐一天。
租一条小船,慢慢划向湖中心,然后在湖中心扎个猛子。

博卡拉的费瓦湖)

博卡拉也是滑翔伞爱好者的天堂。恐高的我,尝试了滑翔伞,就像潜入海底一样,离开地平线,从高空中,从海底里,从不同的空间感受这个世界,会有不一样的观感和理解。

(飞起滑翔伞,可以同时看到雪山和湖)

再回加德满都,不一样的感受

回到加德满都,回到泰美尔,在静谧的夜里,在西下的夕阳里,这个城市突然从尘嚣中安静下来,展现它中世纪般的古朴和肃穆。

(没有不经年月的历史——杜巴广场)

(杜巴广场的一对小情侣)

(马拉国王的雕像)

(夜晚中静谧的杜巴广场)

在烧尸庙接触死亡

印度教认为,人要经过多次轮回才能进入天堂,得到神的眷顾。遗体火化后,骨灰倒入河里,这是一个传统,据说,这能够让死者摆脱轮回,永远生活在天国里。加德满都斯帕提那神庙,便是当地印度教徒的死亡圣地,我们俗称其为烧尸庙。

(在烧尸庙告别亲人前的中年男人)

(在河水中沐浴后,这个男人在阅读)

(在印度教里,点朱砂的意思是:神保佑你)

樟木口岸到加德满都的路上,是亚洲最高的蹦极点,在尝试了奋不顾身的一跃而下之后,我也到了该回家的时候。

(有时候,我们需要一跃而下的勇气)

写在最后

探险并不在于谁第一个横渡了某片海域,或是谁第一次登顶了某座山峰,探险在于内心的成长,在于突破自己的极限,到达那些你本来到不了的地方,然后回到生活中来,让生活变得更有意义。

这个路线安排的挺好,手动点赞

2016-06-16 15:25

刚去那边玩了一圈回来 又想回去转转了

2016-06-20 16:55

真美!

2016-06-28 08:08

引用 zhouxying 发表于 2016-06-16 15:25:51 的回复:

这个路线安排的挺好,手动点赞

回复zhouxying:谢谢手动点赞

2016-06-28 16:05

拍的好棒

2016-07-01 21:46

引用 KT 的图片:

2016-07-07 22:25

很不错,期待你的下一篇游记,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