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岭太白山穿越南南线

逸筝 (石家庄) LV.7
2016-06-15 20:36 1476/11
  • 出发时间/2016-06-06

曾在2014年的7月与一哥们一起去穿越秦岭的北南线,因雨水加大雾只能看到脚下的10米以内的路段,天气非常恶劣,无奈,只在山上 的小文公(海拔3511米)处住了一夜,就原路返回了。穿越的失败留下了十分的遗憾,当时就决定一定要再次的穿越秦岭太白山

今年初与几个冬泳的老哥们商量再次进行一次秦岭穿越,来一次南南线的穿越,老哥们一拍即合,决定在6月雨水相对较少的时候出发。

时间很快到了6月,一切准备就绪,开着一老哥才买的美国道奇酷威7座豪华SUV车上路了,早晨5点从石家庄出发当天下午6点到达了目的地,陕西周至县的厚畛子村。

一起去的有5位老驴,4个属羊的61岁,1个属蛇的63岁,虽说爬山这种活动对于这个年龄段的人来说不是太适应了,但这些人都属于那些人老心不老,喜欢挑战自然,挑战自我的人,对困难都不是低头认怂的人,四个属羊的都是游了十多年冬泳的,并且还都是骑行的爱好者,这其中有三人郝哥骑行过海南越南漠河拉萨。韩哥两次骑行拉萨青藏线、川藏线到拉萨。还有我骑行过青藏线拉萨。米哥骑车滑冰也是高手。还有海军平时也是轮滑冰滑不断。总体讲个个身体素质都还不错。考虑到年龄和身体条件,我们决定不带帐篷露营,只带炉具吃喝和厚衣服,每人30多斤的背包进行穿越。一般驴友都是顺时针上山,从都督门---老庙子---大爷海---拔仙台。这一路坡道相对较缓,但距离较长,在这中间的老庙子必须要过夜,由于没有接待站住宿,所以必须重装上山。下山走大爷海---南天门---铁甲树,这段坡道比较陡,但是都是下山相对还省力些,我们由于不带帐篷,只能选择逆时针方向来穿越,这样虽然难度加大,但有住宿的保障。

铁甲树树龄约千年—进山的开始(韩哥)

村里住了一夜,早晨5点半包当地老乡的面包车送到山脚的铁甲树逃票成功,省了门票50元,登山正式开始。以前看到的攻略说,穿越要带向导,要不容易迷路失踪,这也不是唬人,本人2014年那次穿越失败,  就看到了正在搜寻一名失踪人员,到处都是寻人告示。但是雇向导的费用每天要300-400元,3天就要上千元,我们决定不雇向导独立穿越,老驴胆子大,只在手机里下载了个六只脚的路线轨迹图就开始登山。

三合宫以往的过客留下的包装垃圾让人看着极不舒服,当然我们不能那样做,自己的垃圾自己带走

沿着山沟里的那条黑河的两边来回折返过河10次以上向里行进,河的名字叫黑河,水其实非常清澈,一路的溪水不时汇聚成瀑布,景色喜人。这时才发现已不像攻略上说的过河要来回的脱鞋穿鞋了,现在的河道上搭起了十多座小桥和吊桥,过河方便多了。

一个半小时到达三合宫埋锅做饭,三合宫说着好听,其实也就是两个破木板棚子跑风漏雨的,过去只是个驴友扎营的地方,同时留下了大片的垃圾,这样的行为与环境格格不入,也不应该是我们驴友的做派,都是驴友也还是谴责一下吧。吃饱喝足整装继续沿着脚下的一条小道前行,小道是清晰的,道边不时的发现绑在树上的小红布条,这就是以前的驴友所留下的路标,这对后来者是极大的帮助,在这里先感谢他们。

天气晴朗,空气新鲜,林木遮日,脚下花草,山清水秀,溪流瀑布,植物多样,美景不断,眼前的色彩如画静谧淡雅,海军老哥是个植物爱好者而且很精通,各种植物一路给我们科普,如遇他也不认识的就手机拍照回家再研究,是个细心人。这一路眼耳都再创新,既不感到劳烦费力,又有了极大的受益,看来有他一路同行是个非常正确的选择,也感谢他。

浓密的阔叶林,湿润的空气,超高的负氧离子,对登山人是最大的奖励,但坡度越来越大,小道越走越难,正当人乏体虚之际,一块大石挡在前面,上书“回心石”三字,顾名思义,这是前人告诉你该迷途知返了,如回心转意现在还来得及,当然对于我们这些长着铁驴心之人来说,也就是在这里停停脚,喘口气的事,接着继续,山高路险挡不住我们的脚步。

低海拔的阔叶林逐渐变成了松林,这证明了海拔的提高,路还得接着走,山还得接着上。经“老君殿”到“南天门”,坡道却越来越陡峭,脚下更是绊绊拉拉,路过石海更需谨慎小心,这石海群那可是第四纪冰川时期留下的遗物,硕大的石头满坡都是,要从中穿过,一个不注意不是崴脚就得摔跤,这话说的都是轻的,闹个不好筋断骨折也不是胡说,有些无法逾越的障碍还搭着树木天梯,方便了后来者。可怜的海军兄,胃口不好还肚子不好,一路拉了八泡稀,体力也就跟着拉稀,一路的六里坡、二里坡更是整的他没得力气,可这人好呀,身体无力还不愿意多说,愣是艰难的挺着。这时的郝哥、韩哥轮流帮着背包上山,再下来背自己的,团队精神完美体现,经过12个小时的先松后紧,总算到了今晚的驻地“南天门”,海拔3135米。

南天门住宿非得说两句不可了,要不心里堵得慌。这的老板娘真是心地不善,一屋睡三十人以上的大通铺,愣是从以前的50元到去年的每人65元,今年提高到了100元,水小还无电,关键是说话极其不中听,霸道不着调,既无好脸也无好话,还是个一问三不知。要多少你就得给多少,只知道你不住冻死你,是个只认钱的主。建议再来的人住到药王殿吧,药王殿也就再走三公里的平路基本没海拔,虽说是大棚大铺,这的老板小华虽说也要价100元,但起码说话好啊,路上的情况可以多了解点啊,钱花了心得舒坦是不。

海军兄

米哥

郝哥

南天门的大铺高低不平让人几乎一夜未眠,早早起来继续赶路。一个多小时到了“药王殿”,又是埋锅做饭,高海拔这气炉也不好用了,大半罐的气体,就是火不旺,多亏老板小华给的热水,连摇带晃总算熬了碗奶粉燕麦粥,吃完接着走,为了在大爷海早点预定住宿,派了强将韩哥提前去打前站。又是一个多小时到了“玉皇池”,从这里开始告别了松林,直到山顶都是那光秃秃无树草稀的石头路,翻过一道梁就是“三爷海”接着再翻一道梁就是“二爷海”,接着再翻一道梁拐上一个弯就是“大爷海”,这一段纯属石头山,路也难行,但路途相对较短,虽说费力不小,还算不大熬人。海拔3590米大爷海就是我们今天的驻地,也是我们冲刺秦岭太白山的最高峰“拔仙台”起始地。

“大爷海”是太白山保存较完整的典型冰斗湖泊,形成于古老的第四纪冰川。秦岭主峰太白山顶最引人注目的景观就是人称“仙湖”的“大爷海”,该湖面海拔3590米,是我国内地海拔最高的高山湖泊,圆圆的湖面就如同美人的大眼睛,让你看着舒坦。

这时一路蓝蓝的天空突然暗了下来,并伴有浓雾,高海拔的天气就是变化大,安排好住宿卸下装备,饭都顾不上吃,带上雨衣开始轻装登顶。轻装登顶也就半个多小时,看来我们的人品不错,上山时的风云雾气,到了山顶却是云开日出,风和日丽了。拔仙台秦岭主峰太白山的最高顶,站在海拔3767.2米拔仙台,近看驴友们垒砌的无数的玛尼堆,遥望远处的秦岭山脉,应该说我们的主要目的达到了。

大爷海也是大屋上下铺,但水足有电,只是吃饭喝水太贵,一暖瓶开水30元,灌一杯开水10元,饭就不说了。大爷海住了第二晚,自做早饭,6点启程。下山路线走跑马梁到都督门,这段路线比较长,也是顺时针上山的两天的路线,碰到的人都说,你们走这条线一天下山估计下不去,我们不信,我们是充分参考了攻略和做好了心里准备的,路边几个露营的陕西人也说这条线太长,你们一天下不去,你们没带露营装备万一下不去,路上没有住宿的没法过夜的,他们的忠告对我们起到了一定的帮助,考虑到海军兄的身体状况,由海军自己走景区路线,走大文公、小文公,到太白山森林景区坐索道下山,这样虽说就他一人,但这是条景区路线,路上有游客,不会有危险,剩下的继续穿越保护区中。商量完毕,各走各路。

攻略上说的大爷海到将军庙这段就是跑马梁,总长度40里,一听着实吓一跳,其实走起来感觉并没那么难也没感觉有那么远,顺着山梁的高低,行走起来还算轻松,早晨的阳光加上宽阔的视野再加上清冷的空气,让人精神抖擞。此路段时不时的能碰到从塘口穿越鳌太线的驴友们,大家相互致意和鼓励,天下驴友是一家,见面绝对热情。

跑马梁---万仙阵---雷公庙---莲花石---将军庙---老庙子、沿着前辈驴友踏出的小道和标注的路标一路经过,很顺利的到达了老庙子,老庙子是驴友们上山的露营地,也就是说已经走了驴友上山的一天路程。做饭吃饭1小时,继续上路。这时出现了一个严重的路线错误,一个没留神走进只绑着“净水鸟”红布条的小道。后来才清楚这里有两条线路,这个错误导致的结果是,路上没有碰到上山的驴友,一切全凭自己了。

秦岭前一段不知发生了什么事,高大的松林成片成片的倒塌,甚至有的地方整个山坡的倒伏,本来难辨的路线更是无踪迹可寻,原来的红布条也失去了目标,都说老马识途,看来老驴也识道,两位最强的老驴,郝哥、韩哥在倒伏的树木中绕行攀爬,上蹿下跳的寻觅轨迹,下载的手机路线轨迹图,也因手机没电用不上了,两位老驴全凭着感觉总算又寻到了那个“净水鸟”的红布条,这时已经感觉到,所走的这条线路可能不是我们原来预定的路线了,但现在已是不能回头了,硬着头皮沿着路标继续下行。

有时候好事总是在不经意中遇到的,就在这条艰难的路上,头上是浓密的松林,脚下是大片的箭竹林,忽然看到高大的松林枝头剧烈摇晃并伴有吼叫,猛然一惊,定神细看,原来是一群上百只的“金丝猴”群,正在摇晃着树枝四处乱跳,并连声吼叫,哇!这可是难得一遇的奇观。

金丝猴

从没人在攻略上提起过见过金丝猴,让我们碰到了真是幸运,可能是我们的到来打扰了它们的宁静的生活,这猴群见人就躲,老是保持一定的距离,本想给它留下漂亮的身姿,总是找不到一个合适的拍摄机会,拍了几张感觉都不是很满意。这一路还发现了秦岭最大的动物羚牛的粪便,没见到其真身。穿过一大片急速下降的山坡箭竹林后,又见到了的阔叶林,标志着我们到了低海拔区,沿着一条沟壑小溪一直走到山下的公路,小道之难走也不重复说了,经12个小时艰难行走,终于下得山来,到达山下才知道这条沟壑叫猪娃沟,估计比原定的都督门路线用时多了不少,这一路除了吃饭1小时就不曾停下脚步休息片刻,虽然个个累的臭死,不过我们还是一天下的山来。

回到住地,客店老板见了我们惊喜又佩服,出发前他说过你们一天肯定下不来,没想到没摸黑就回来了,他说很少见过你们这个岁数的人穿越,并且这么厉害,哈哈,自豪。当我们提起金丝猴的事和那些粪便时,他说,这些很少见,你们很幸运,不过要是真的碰到羚牛赶紧躲,那东西伤人,又问碰到了大熊猫了没有,我们又是一惊,难道还有大熊猫不成?他说有啊,现在上山的人多了,只是越来越不好见到了。算啦,惊喜不能让我们都遇见吧,留给别人点念想。

这次的秦岭南南线穿越到此圆满结束,个个都说真是不虚此行,也是一次完美之行。

最后再这里给后来的驴友提个建议以便自己掌握:

1.   厚畛子住宿强烈推荐“松涛农家乐”,这里可以说是厚畛子最清净的地方,环境优雅,客房干净,最主要的是房东廖家父子对驴友非常的友好,对驴友的收费价格更加优惠,从不欺客慢待,还会给予方便。给大家留个廖家电话:15202931381.    13572975751.  廖先生

2.   体力好的最好带重装,山上的住宿环境太差并收费太高;

3.  一定要带上做饭的家当,自做自吃,山上的价格离谱,一壶开水30元,一碗面30元,一个鸡蛋10元,煮熟再加10元,红牛20元,我们的海军兄就亲身经历了;

4.  这条秦岭南南线路,现在基本成熟了,全不是前几年攻略上所说的样子了,这些当然靠前辈驴友的辛勤劳作,一条小道走进去,树上都挂有红布条标志,石海上画有红油漆,只要沿着标志走绝不会迷路,只是老庙子到都督门这段,由于山体林木大面积倒伏,原有的标志一并消失,需绕来绕去寻找,容易迷路,在这里最好找向导或结伴团体同行。

好啦,就到这里吧,祝大家顺利!

游记写的真好,要是能多加点攻略信息就好了。

2016-06-16 00:30

姜,越老越辣。老驴知识丰富,吃苦耐劳,经验老道。老驴能做到的,年轻人未必能行。佩服!愿你们越来越多的实现自己的愿望和梦想。

2016-06-17 19:58

整理了辣么多一定很辛苦~感谢LZ的分享啦~~

2016-06-20 21:55

我們從鐵甲樹到三合宮用了2個小時,我看三合宮到南天門也不是很遠,你們為什麼用了12個小時呢?

2016-07-14 16:12

引用 boy021 发表于 2016-07-14 16:12:19 的回复:

回复boy021:我们有一个业余植物专家,一路的观察讲解各种植物,没着急走,连带做饭喝水的,是走的有点慢, 我觉得要是正常走的话,六七个小时就上去了。

2016-07-20 15:47

引用 宝贝ding 发表于 2016-06-16 00:30:04 的回复:

游记写的真好,要是能多加点攻略信息就好了。

回复宝贝ding:我觉得攻略网上很多所以就没把重点放到这,我是想说我们都是六十的人,可以给后去的一个参照对比就好

2016-07-20 15:49

引用 抹香鲸 发表于 2016-06-17 19:58:01 的回复:

回复抹香鲸:老了就是老了,哪能跟年轻的你比呢,有机会一起走起。

2016-07-20 15:52

引用 年老力衰的mm 发表于 2016-06-20 21:55:37 的回复:

整理了辣么多一定很辛苦~感谢LZ的分享啦~~

回复年老力衰的mm:谢谢啦,可促使我以后更认真。

2016-07-20 15:54

引用 逸筝 发表于 2016-07-20 15:47:05 的回复:

回复逸筝:那真是不错 欣赏风景 学习植被

2016-07-20 22:54

引用 逸筝 的图片:

很喜欢这张照片,与云天如此接近

2016-08-24 12:39

详情咨询我    我是厚畛子负责接待旅游的152029313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