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纪念日---云游丽江,泸沽湖,香格里拉

芯cece (斐济) LV.5
2016-06-15 21:04 1630/5
  • 出发时间/2016-05-21

这几年一直念叨着要去云南,但是不是没钱就是没有时间,这一次真的说走就走,不再犹豫,因为再不走,就老了。

Day 1 丽江大研古城

广州丽江,距离1874公里,飞行时间170分钟,凌晨就出门了,选择了最早的航班,6:30分起飞HO1078,实际7点半才起飞,10点多到达丽江,一下车从夏天进入秋天,阴天,凉风飕飕。客栈安排的接机,司机居然是同乡,他说几个月前来自驾丽江玩,就不想走了,留了下来,我佩服他的洒脱。
     三义机场离丽江古城大概40多分钟的路程,客栈的老板娘在北门接我们,客栈叫丽江2046观景驿栈,老板娘是个爽直漂亮的东北妞,带着一个伙计帮忙扛行李,客栈在狮子山半山腰,小伙子扛着行李走了一路,从北门到客栈走了15分钟,有点远,其实客栈离四方街很近,一下来就是四方街,上山的路其实不长就100米左右,但是对于生活在低海拔的我们来说,2000多的海拔,上个山路,的确有点气喘吁吁。多亏了客栈帮忙扛行李。老板娘细心照应。客栈装修很古典,符合丽江古城的调子。用品很齐全,看得出来老板很用心。太阳只露了几分钟的脸就逃了,我们出去吃午饭的时候开始下雨,越来越大,因为下雨气温急降。来丽江的朋友随身带个外套准没错。去找吃的路上随便逛了一下古城,街道很干净,人很少,很冷清,不知道是不是因为下雨。公厕出奇地干净,还是免费的,除了丽江古城里面的公厕是免费,我们之后去的其他地方的公厕都要收费。雨势越来越大,赶紧找吃饭的地方,找到网上很火的餐厅,子非鱼。餐厅环境一般,吃饭的人也很少,点了几个当地的特色菜,雪山鱼,水性杨花,炒干菌,这个季节没有鲜菌只能吃干的,还有鸡豆凉粉。雪山鱼就是当地的所谓的三文鱼,清蒸,好多刺,我对鱼本来就不感冒。鸡豆凉粉吃起来跟川北凉粉一样的。云南菜偏油,口味比较重。吃完饭出来,雨还是很大,在外面逛不了,路过一家甜品店叫丁丁当当,只好先避雨。后来才知道这家甜品店是个连锁店,古城有好几家,束河古镇也有。出品嘛,很一般,酸奶雪糕,还过得去,要30多,古城消费高,提拉米苏,比我做的还差,用的不是马斯卡朋芝士,是用植脂奶油做的,不过这里的食材匮乏是可以理解的,就在这里静静地欣赏下丽江的雨景,也是一种情调,享受一下丽江的慢时光。今天时间不赶,可以耗着。

四处都是卖椰子汁的店,这椰子面谱有意思

雨势依然很大,决定去木府,顺便避雨。木府门票60一个人,有当地的纳西族姑娘做解说。里面有推销茶叶的,老公发现纳西族是销售人才

登上木府最高的地方可以俯瞰丽江古城。继续往上走是万古楼,可以俯瞰整个古城,但是万古楼4点半就关门了,我们已经来不及登上去。

走到哪哪都是雨,古城的雨下不完。

许愿牌,就在南门,游客都是从这个门进的。这种许愿牌其实到处都是。

大水车,在古城南门,一进门便是。

Day 2 玉龙雪山

昨天的雨一直没有停过,今天一早八点出发到玉龙雪山,携程包的车,含门票,缆车票不包含在内哦。司机是个纳西族人,态度很恭敬,一路兼当导游。玉龙雪山最高海拔4500米,氧气建议在古城里面买好,一人一瓶,古城里面有一家商店卖25块一瓶,我们只是路过顺便买的,结果是明智的,雪山上面卖60块钱一瓶,但是我们只买了一瓶,勉强够用。因为一直在下雨,我有一件雨衣,司机提醒说山上风大,不可能撑伞,就租了一件棉服,50块钱。这次出游,就带着一件羽绒,其他是薄的长袖和短袖,短袖基本穿不上,因为5月底丽江气温不高,基本要穿长袖还要加外套。羽绒服带着很实用,早晚温差大的时候都得穿着。但是一件薄衬衫加上一件羽绒这个时候上雪山加上下雨,不太够,冷die了。古城到雪山40分钟的路程,司机帮忙买好门票和缆车票,我们选择了最长的索道,直接到达冰川公园,受不了高海拔的可以选择到云杉坪的那一条索道,海拔低一点。司机只送到停车场,我们要坐大巴上去索道入口,雨一直在下,越往上走,雨势越大。等坐上缆车要排队,大概排了半小时,缆车全程大概20分钟,到了之后还要走一段栈道才到达冰川公园。今天的天气太恶劣了,一直下雨,还大风,真的冷die了,雨衣是挡不住的,还是租的棉服实用啊。

大雨大雾大风,雪山若隐若现,要拍到雪山,需要等起风把雾吹走,要么只看到白茫茫一片。拍个照片,手几乎冻僵了,

本来想滑雪,但是风雨实在太大,放弃了。玉龙雪山上有自助餐,我们没有去,随便在小卖部买了玉米跟香肠当作午餐。玉米不便宜15块一根。上山的时候高反不严重,就是有点气喘,下山的时候,高反很明显,头晕头痛,氧气也用完了,幸好下来之后就缓解了。雨依然没有停,缆车下来坐上之前上山的大巴去蓝月谷。车程20分钟,到达蓝月谷,雨很大很大,徒步是不可能了,可以选择坐电瓶车,50块钱一个人,蓝月谷有三个景点,电瓶车直接送你到景点,游玩之后在车站坐回电瓶车就可以了。阴雨天气下的蓝月谷景色一般。

到下午两点多的时候,雨停了,太阳露了半个脸,俯瞰蓝月谷,湖水是蓝色跟绿色,虽说有小九寨沟之称,但是跟九寨沟还是差远了。

从山上下来,天已经放晴,本来想去拉市海,但是司机说修路,要走高速很远,不愿意去,于是把我们送到了黑龙潭公园,逛了一圈,公园里面可以直接回到古城。天气很好,太阳也出来了,回去的时候有人查古城维护费的收据。可能因为放晴了,古城人多了很多。

古城里面的花都开好了,不知道这是什么花,老公说花瓣的纹路像一张老头的脸。

放晴了,天很蓝很蓝。

Day 3 泸沽湖

今天要离开丽江泸沽湖。半夜开始下雨了一直到早上还在下。天没亮就出发了,南门附近有麦当劳和肯德基可以买早餐。携程订的拼车,95一个人,6点半出发,在古城南门集中。11座的商务车,挤得满满的,一个座位都没空出来,还放了行李。泸沽湖距离丽江120多公里,但是没有高速公路只能走山路,要走6个小时。一直走环山的路,下着雨,山路都是泥泞,很险,幸好没有落石,但是司机开车很猛,路很颠簸,好几次几乎将我抛上车顶,睡也睡不着,。中途还发现轮胎有问题,不过10来分钟就修好了,继续上路,到达泸沽湖门口时已经一点多。但是携程这位司机没有按照携程的描述那样把我们送到里格,半路把我们赶下车,要我们去挤另外一台破面包车。到达里格,差不多2点,车只送到村口。我们要拖着行李走石板路,大概走了10分钟,找到我们的客栈里格心晴。其实就只一条直路,很好找。

下午雨停了,客栈走几分钟就到湖边,我们决定包船去嬉娃俄岛。

借用一下蚂蜂的简介,嬉娃俄岛原名水寨岛,当地人叫蛇岛,因夏季雨后岛上出来晒太阳的蛇特别多而得名。美国植物学家洛克博士曾经在蛇岛住过整整8年,与摩梭人关系非常好,摩梭人对这位已故的异国朋友有深厚的感情,多数人又称这座岛叫“洛克岛”。洛克岛上长满了茂密的植物,岛上最大的一棵树,是洛克博士上世纪20年代初期栽下的,如今是泸沽湖一级保护植物。洛克岛中央的峰顶处有一个“玛尼堆”,玛尼堆四周的经幡,已被风雨洗刷得褪了色,它是洛克岛的标志。里格坐船到嬉娃俄岛要半个小时,我们去的时候没有人,其实就是一个荒岛。岛上有座庙,在岛上环绕了一周,其实也没什么好看,因为已经五点了,船家一直催我们快点下来。

这是泸沽湖其中一个岛,形状像鳄鱼。湖水十分清澈。

从嬉娃俄岛回来已经六点多了,丽江日照时间很长,一般要八点多太阳才下山。这个时候天还亮着,我们登上里格观景台。可以俯瞰里格半岛。是里格最美的地方,本来想要订里格半岛上的湖景房,价格都400以上,还是淡季的价格,后来想想一整天都在外面,湖景房其实没有意义。就订了里格村里面的房间才180。
        给各位驴友的小建议,里格分三段,村口的:代表客栈里格心晴,离湖边比较远,如果说是湖景房,千万别相信,一般只看到树和一小个角落的湖景,但是价格就要400+,但是如果包车或者自驾可以开到门口;村中段的:代表客栈就是大名鼎鼎的五彩里格,离湖边稍近,但是湖景也是远观,而且有树挡着,车子可以进去;里格半岛:真正的湖景房,阳台都在湖边的。但是车都只开到村口或者里格村的你要拉着行李走20分钟的路才到。也可以在里格村里面坐猪糟船到半岛。如果要住湖景房首选里格半岛,但是你必须克服拖着箱子颠簸20多分钟的石板路

虽然阴天,但是半岛的美貌丝毫不受影响。

泸沽湖上吃的主要是烧烤,天气干燥吃烧烤很难受,晚上在村口的静缘餐厅吃饭,叫了几个小炒,老板很热情周到,价格便宜,性价比不错。下午开始里格村停电,停了一整晚,客栈虽然发电,但是洗澡水冷die了,泸沽湖温度比丽江要低。

Day 4 泸沽湖环岛

今天行程是环岛游。泸沽湖环岛有三种方式,第一种,包车或者拼车,客栈都有提供信息,可以第一天到达客栈再找车,包车价格300;第二种:租电动车,大概50一天,走的都是环山的路,大车小车都走这条路,全程60多公里,我个人觉得挺危险的;第三种;骑自行车,环湖一天估计时间不够需要两天时间。考虑到安全问题,我们选择包车。司机是当地的摩梭小伙子,客栈老板帮忙找的。今天天气很好,太阳一早就露脸了,但是早上气温比较低,有点凉,外套要穿上。在客栈吃好免费早餐,司机建议我们先去里格观景台,他把车直接开到观景台等我们。

晴天下的半岛

要不是观景台上做照相生意的小伙子吆喝,我也不知道原来泸沽湖是两个心型,没有梯子,只能勉强拍出一个心型。

环岛起点从观景台出发,路线:
1.里格
2.尼塞村:这个村子就是一片烂地,都在建客栈,少数已经建成的客栈离湖边很远,前面是一片烂地,走到湖边大概会一脚泥巴,村子人很少,餐馆也不多,其实我几乎没看到,离里格有10公里,住这里的驴友会不会有感觉很坑爹啊?关注点就是湖边两个情人树吧?
3.无名观景台,观景台下去是杨二车娜姆的博物馆
4.情人滩:
5.小落水村:路过,没有进去,村子都大同小异
6.草海和走婚桥:司机只到入口,自己走进去,这里游览时间大概1小时
7.大落水:在这里的馋嘴馆吃了午饭
8.另一个情人滩
环岛途中观景台有好几个,可以停车的,司机都会停下来让你拍拍照,如果自己骑电动车或者单车的话自由度相对较大,毕竟机动车不能随便停车。环岛结束,才下午两点,我们决定去格姆女神山,司机只送我们到山脚,回程我们自己另外想办法。山脚在尼塞村。

阳光下面的湖面明净如镜

格姆女神山的缆车是摇椅,腿是半空吊的,刚上去的时候一直闭着眼睛,不敢看,但其实上去的时候还好,视线范围落差不大。大概20分钟到站,但是还有一条又长又陡的楼梯栈道要爬,累得够呛的,爬了20多分钟才到顶。山顶是格姆女神洞,有当地的导游带着,女神洞里面的景观就是天然形成的钟乳石加上后人丰富的想象力。特别是女神像,倒真的很像。洞里面很黑路也滑,无法拍照。

格姆女神山顶俯瞰泸沽湖,请原谅我蹩脚的摄影技术,无法将泸沽湖的美呈现出来。

下来的时候落差很大,我害怕得不敢睁开眼,但是景观真的很美,不看的话会后悔,也白坐了这缆车。

下山后,随便找了一个小超市,问有没有车回去里格,真有,老板自己开的,60块。

Day 5 束河古镇

今天要离开泸沽湖了,因为来的时候遇到携程凶悍的司机,我怕怕了,回程不敢用携程,幸好我一开始买的只是单程。昨天环岛的司机帮忙找的一辆今天要去丽江的车,本来是4个当地的摩梭人要去丽江办事,我们可以拼过去,每人100。如果你自己包一辆车,费用是700。司机是泸沽湖当地的汉族人,八点钟直接把车开到客栈门口接我们,司机是个斯文的小胖子,开车很稳,态度也很好,贴上他的联系方式曹师傅13688777536。一路很顺利回到了丽江

束河古镇距离丽江有10来分钟的车程,都说束河比起大研古城没那么商业化,但其实我觉得已经很商业化了,跟大研古城差不多。住的客栈懒人部落,老板也是我们的同乡,到门口接我们还帮忙扛行李。客栈布置很精致,可惜我们只住一晚上。

客栈一出来就遇到网上很火的陈记秘制肥肠面,肥肠肥而不腻,就是份量少了点,汤底很美味。

束河古镇很小,一两小时就走遍了,就是满地都是马粪,要小心踩到咯。

Day 6 香格里拉

今天的行程是去香格里拉,昨天在束河有点小雨,今天天晴,但是太阳偷懒咯,没有露脸。香格里拉的行程,我们包了三天的车,司机是藏族人,是朋友的朋友,司机很帅哦而且很贴心,不会推销,话也不多,但是你问他,他就很详细地给你解答,旅途上你有什么需要他都会照顾到,反正很满意哈!!贴上他的联系方式:冯六三13988777763。

司机一早在束河古镇接我们,7点就出发。丽江香格里拉车程大概4个小时,沿路看到香丽高速公路和香丽铁路都在修建。第一站要到虎跳峡,我们去的是香格里拉的入口,对面是丽江的入口。我们去得早,人不多。

离开虎跳峡,继续向香格里拉进发,途径小中甸,杜鹃花都开好了,据说已经是花期尾了,五月是香格里拉最漂亮的花季,现在已经接近尾声。

到达香格里拉已经中午时分,随便找了个藏族餐馆简单填饱肚子就继续上路了,下一站是纳帕海依拉草原。纳帕海其实是草原上的积水形成的,如果干旱的时候是看不到水的,今年雨水多,所以我们能看到纳帕海。进入依拉草原,可以徒步,记得买个鞋套,不然鞋子就报废了,都是泥巴和粪便,要走到草原最里面才能看到纳帕海,走路可能要走半个多小时;也可以骑马,有180,有280的,含门票。

千万要小心这些牦牛大哥,我只是走近了一点点,它追了我几十米,把我吓个半死!幸好看到我跑开了它就不追过来了。

纳岶海依拉草原出来之后天突然下起小雨,我们出发到独克宗古城,订的客栈在那里。路程不远,20来分钟就到了,因为独克宗古城在2014年经历了一场火灾,损毁严重,目前还正在重建,车子可以开进古城,我们可以直接到客栈门口下车,芝麻开花客栈,离门口很近,往前走一点就是月光广场,位置很方便。客栈管家说我们订的是一楼,但是由于入住率不高,所以他给了三个房间给我挑,我们挑了一个二楼有阳台的,免费升级了,好开心。房间虽然不大,但是装修很别致配合着藏族特色的建筑,听说是请香港设计师设计的。有一个小露台,坏处是临街,对面是酒吧,晚上酒吧有点吵,早上下面很多小车和运石头的车路过也会吵到。放好行李,就准备出去吃晚饭并且在古城转转。
    古城不大,非常萧条,火灾之后的古城店铺关门的关门重建的重建,游客不多,商铺没什么生意,倒是看到很多外国游客。客栈出来走几分钟就到月光广场,龟山公园入口就在月光广场上,大佛寺转经筒就在里面。

Day 7 普达措公园

今天的行程是去普达措国家森林公园,8点出发。早餐在对面的小店吃了牛肉米线。这里到普达措公园有40分钟的路程,门票258一人。普达措国家公园为世界自然遗产“三江并流”风景区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拉姆撒国际湿地的重要组成部分,由碧塔海与属都湖两个生态旅游区组成。这里是一个无任何污染的童话世界,鸟语花香,水清天蓝,风景绝美。今天的天气很好,晴空万里,买好门票之后就到环保车站坐环保巴士到第一站,属都湖,这里需要徒步3.3公里的栈道到下一个景点,如果不愿意徒步可以直接不下车到下一个景点,也可以选择坐船游览。我们决定徒步,今天定是暴走的一天,哈哈哈。3.3公里我们走走停停拍拍照居然走了两个小时,的确很美,尤其是在阳光普照的天气下,随手拍一张都是蓝天白云有山有水的美景。

栈道两边开满白色的杜鹃花

沿着栈道一直走就能走到车站,乘车到下一站弥里塘高原草甸牧场,这里只有一个观景台,拍拍照,就上车继续到下一个景点。途径有一个自助餐厅,48块钱一位,因为公园里面没有吃饭的地方,就只有这个餐厅,也可以在栈道休息处买饼干或者方便面。我们决定在这里吃午饭,已经中午12点了,诺大的餐厅只有4,5个人,说是自助餐厅其实是饭堂,随便填饱肚子,补充点热水,就可以继续上路了,餐厅门口就是车站,有车子路过会停下,你就可以上车,下一站是碧塔海,最后一个景点,需要徒步4.2公里,也可以选择坐船游览。

都说碧塔海是最漂亮的,但是我却觉得一般,我反而喜欢属都湖的丛林景观

属都湖和碧塔海树林里面的栈道都可以看到野生的小松鼠,这里的松树有两种,一种是灰色的,这种很怕人,我们拿巧克力引它过来,它看了很久不敢靠近,后来终于敢靠近了,拿走了马上逃掉,另外一种比较不怕人,身上有斑纹的,也是我们经常在电视里看到的小松鼠,你拿食物给它,它就蹲着吃让你看个够,太可爱了。记得带上瓜子,松鼠吃瓜子的模样非常可爱,但是不要拿着食物去喂它,有可能会抓伤你的手哦。

普达措公园的确很美,公园的自然保护也做得很好。这里海拔接近4000,但却没有任何不适。回到古城,我决定要吃一回牦牛火锅,虽然当地人说外面的牦牛肉都是骗人的,牦牛肉是很贵的,也不容易买到。客栈推荐的静静的尼嘛石牦牛火锅

Day 8 松赞林寺

六三说,松赞林寺是去参拜的,必须早上去,所以我们安排在最后这天一早去。独克宗古城过来大概20分钟,门票115一个人,旅游大巴送到门口。有藏族的解说员,松赞林寺不大,里面都有喇嘛在诵经,现在是农历4月,是藏族的佛诞节,门口就有很多藏民在一步一跪拜,还是五体贴地的那种跪拜,我们都深深被藏民的这种虔诚所触动,藏族是一个全民信教的种族,他们对佛之虔诚程度让人吃惊,他们的生老病死都离不开佛。小孩出生,是由当地寺院的高僧帮忙取名,家长是没权利的。他们相信这个名字像佛一样会保佑孩子一生,如果你要问一个藏族人的姓名,千万不要问他您贵姓,他们会告诉你他姓佛,他们没有姓只有名字。

松赞林寺对面是拉姆央措湖,藏语意为“圣母灵魂湖”,位于松赞林寺对面,相传是班丹拉姆女神的寄魂湖。拉姆央措湖面不大,但在藏区名声很大,景色秀美异常,湖中四季有各种水鸟生息,黑颈鹤、黄鸭等水鸟随处可见。站在扎仓大殿顶上观望拉姆央措湖,它是一个佛自然的投影。每逢重大的法事活动,僧人和信徒都会相随高僧至湖边诵经祈福,平日当地信众也常成群结队到此转湖、放生或煨桑祈愿。我们当天也看到有藏民在放生。不过可能是居民的过度开发,现在湖面已经不是平静如镜了。我们沿着栈道环湖一周,有几个观景台是拍摄松赞林寺的最佳地点。

未完待续..........

后记:
这次旅途,安排得刚刚好,时间刚刚好,天气也刚刚好,除了在大研古城的两天一直下雨,之后都是晴天,特别是在泸沽湖每天都是大晴天,让我看到泸沽湖最美丽的一面,没有遗憾了。在丽江遇到两位同乡,因为喜欢丽江的慢生活就留了下来,我们聊了很多,听了他们的故事,很羡慕也很佩服他们可以抛下家乡的一切来到这里追求自己想要的生活。香格里拉,遇到伴游的六三,聊了很多藏民的生活了解了很多,临别时,有点不舍,他还不忘让我们到家后报个平安。再会,我们会再来的。

刚去那边玩了一圈回来 又想回去转转了

2016-06-16 13:25

真美!

2016-06-17 10:29

美文美图,收藏了慢慢观赏~

2016-06-20 13:55

请问你们买没买古城维护费呢?

2016-09-12 00:00

引用 陀陀妈咪爱陀陀 发表于 2016-09-12 00:00:58 的回复:

请问你们买没买古城维护费呢?

回复陀陀妈咪爱陀陀:有买的啊,第二天下午六点多回去的时候有人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