徒步雨崩,一个人的朝圣

MengMengMeng_ (北京) LV.5

6月9日   雨崩下村—尼农—飞来寺,宿飞来寺
           6月10日 飞来寺—香格里拉北京

装备:
登山包、登山杖、登山鞋、衬衫两件、T恤5件、冲锋衣、运动裤、雨衣、帽子、头巾、一次性袜子、内衣、防蚊液、防晒霜、面膜、洗漱用品、卫生纸

或者明天,或者现在走,到我想去的每一个角落

彩云之南,我最爱的还是这里的云。
我们乘坐的飞机不是直达丽江,需中停昆明。快到昆明的时候,连绵不断的群山上空,飘着一朵朵小小的白云,可爱极了。飞过山峦上方的小云朵,又迎来了房屋、成片梯田、绿色水田以及红色土地上方雾状的薄云,从空中看下去,就像是把一大片田园风景嵌在了琉璃中,静谧又朝气蓬勃。

昆明停留2个小时后,我们坐上飞机前往丽江。现在丽江的大研古城开始收古城维护费,每一个入口处都有人把守,看见提行李的游客就会向前收费。幸好我们订的客栈的老板到古城外迎接,带我们穿过忠义市场进入古城里。也会有当地人问你进不进古城,收20元,就可以带你进去。

梅里雪山,魂牵梦萦的圣地

每天丽江德钦就只有一趟大巴车,8点30发车,车程约8小时,中途会停几次车休息、吃饭。我们是提前一天在携程订的票,如果嫌坐车的时间太久,也可以先从丽江香格里拉,再从香格里拉坐大巴到德钦

早上,丽江下起了大雨,我们准备的雨衣派上了用场。坐在大巴车上看阴雨绵绵的丽江有种水墨画的味道,美得让人舍不得放下相机。中途经过长江第一湾,在车上远远地看了一眼,没有机会拍照。

车开过香格里拉,来到了一大片草原,这里的天气很晴朗。青山之上,白云飘,草地上开满大片的格桑花,牛羊在安静地吃草。

渐渐地,车开进了山里。中途经过几个峡谷,很壮美,但名字忘记了。

盘山公路上开了不知道多久,一大片雪山进入我们的视线。全车人都沸腾了。

到达德钦汽车站后,司机师傅会问有没有去飞来寺的游客,如果人多,他们会安排车送大家过去,一人10元。

终于到达飞来寺观景台,看到了梅里雪山!我们运气很好,第一次来就见到了雪山的真容。此时已是下午7点,阳光透过厚厚的云层照射在雪山上,我们旁边还有几位在朝拜的藏民。心中有个阴郁的角落被山风一扫而空,圣洁的雪山、辽阔的天地、虔诚的人们,这里不适合去恨、去埋怨、去阴谋诡计,最适合将自己安静地融入到自然里。

第二天,早起看日照金山。时间是6点23,但是云太厚了,我们并没有这个机缘。不过,单看日出也是很壮观的。

徒步雨崩,一场长途跋涉的归真返璞

雨崩必须买套票,包括雨崩、飞来寺、明永冰川等景点,每人230元。站在飞来寺观景台往对面看,群山环绕下的那个小村子就是西当,也是徒步雨崩的起点之一。飞来寺的门口每天都会有小巴车去西当,每人20元。出发半个多小时后到达布村,没有买票的可以在这里买票,买过票的要在此登记,这里也是去明永冰川的售票口。

中途路过一个小村庄,路边有两位藏族老奶奶冲车里的我们摆手打招呼,让人心里暖暖的。人类的善意或是恶意,可以无限传递,也是最藏不住的情绪。

上山的路并不是很难走,但毕竟是在海拔三千多米的高原,我和我的小伙伴都有些轻微的高反,走两步就喘的厉害。幸好我们买来3瓶氧气、红牛、巧克力,水也带的很充足。

一路上遇到了很多从西当进雨崩或者从雨崩回西当的人,大家都很热情,见面互相说一声“加油”,也有藏民会对你说“扎西德勒”,你也可以回一句“扎西德勒”。

路上遇到了不少骑骡子上山、下山的人,骡子返程的时候都不会驮东西,但步履沉重,眼神里充满了悲伤。

全程共有两个休息站,过了第二个(也就是传说中的泡面屋),再往上爬1个多小时就会来到一大片挂满经幡的树林,路也变得平坦起来。再走一会就会看到这一路最想见到的牌子——南争垭口!

过了垭口就都是下坡路了,雪山也毫无遮挡地出现在我们面前,巍峨、壮观,我激动得找不到合适的语言来描绘眼前所见!慢慢往山下走,我不太敢抬头看对面的高山,强大和神秘都会让人心生畏惧,而这两点,梅里雪山全都有。在她面前,我是多么的渺小,我的那些小情绪又是那么的微不足道。

下山的路程约1小时,马上要到雨崩了,成片的杜鹃花丛映入我们的眼帘,像是在夹道迎接远方而来的客人。

村子的入口处有个验票口,在这里可以俯瞰整个雨崩的观景台。深色高山之间有两抹青翠,点点白色排布其中,远方绵延的雪山守护在一旁,这里真的不是陶渊明笔下的世外桃源吗?

把心灵提升到时空之上,去接受神瀑的洗礼

徒步第二天,我们沿着雨崩河,穿过原始森林,再爬到半山腰去雪山下接受神瀑的洗礼。平均5小时往返,我们用了8个小时。

神瀑是藏族人最重要的朝拜圣地之一,传说神瀑的水只会淋到好人身上,坏人走过去滴水不沾身。我们脱下外衣和鞋子,向神瀑走去,很神奇的是还没走进神瀑底就感觉水流冲自己淋了过来,并且人走到哪,水流就会跟到哪。

晚上回去后,客栈老板娘告诉我们最好24小时内不要洗澡,被神瀑淋过的衣服穿过一次再洗,这样可以祛病、净洁心灵。

穿越花海,去冰湖触摸千年冰川

雨崩徒步第三天,原计划7点出发去神瀑,但早上起床的时候开始喘不上气,头又疼又晕,我的高反又严重了,直到下午一点我们才开始出发。到达笑农大本营已是下午五点,到冰湖是不可能了。从笑农大本营到冰湖往返要3个小时,也是全程最难走的一段路,时间不够,我们只好放弃。

我们作死地没带登山杖就出发了,沿路遇到好多下山的人。大家都劝我们这个点就不要去冰湖了,太晚会很危险,也有人说:小卓玛加油!这些来自陌生人的善意,让我们一鼓作气,只花了不到4个多小时就到达了笑农大本营。

在休息站喝了碗暖暖的酥油茶,有两位广西来的大叔给我们看他们前一天去神湖的照片。来雨崩,只有差不多5%的人才会去神湖,到那里要穿过一大片雪原,路程又长又艰难,连本地人都不太会去。希望我下次再来的时候,能有勇气挑战。
往回走的时候,又开始下雨了。留驻笑农大本营的藏族大叔见我没有带登山杖,就找了根竹竿让我拿着。感动,感恩!祝好人一生幸福!

下山的时候,雨越下越大了。山路陡且湿滑,我们一手扶着山石、树干,一手拄着竹竿往下挪,精神紧绷到会被突然的说话声吓一跳。两个小时,终于回到村子,就像从地狱来到了天堂。
今天是在雨崩的最后一晚,天空铺满了厚厚的云,一天也没有看见过星星。

行走于悬崖峭壁,感受尼农之险

徒步第四天,从雨崩下村到尼农。

再见了!美丽的雨崩

尼农线是这4天以来最好走的路线,只有最后在1.2米宽的悬崖边走了将近两个小时。我们只顾着往前走错过了下山的路标,幸好结伴的小伙伴发信息,把我们给找了回来。
到达山下停车场的那一刻,我的雨崩之行就结束了。我还没穿越花海去冰湖触摸千年冰川,也没有爬过雪原到神湖感受宁静与神秘,更没有看到满天的星星对我眨眼睛。就留点遗憾吧,这样才美啊!

小结,何日君再来

1、这里是高原,来之前最好提前一周开始吃红景天,特别是北方的朋友。在飞来寺就有高原反应的话,最好买几瓶氧气带上。千万不要发烧!不要感冒!
2、开始徒步的时候,带巧克力、补充体力的饮料、足够的水、登山杖(特别有用)、穿适合长途跋涉的鞋、雨衣。
3、防晒霜!!!不防晒真的会晒暴皮!!!
4、如果考虑到自己体力不太行,建议骑骡子,或是把行李给骡子驮着。
5、飞来寺以及雨崩不产水果,都各有一家卖水果的店,但是又贵又不新鲜,离不开水果的朋友建议自带。
6、徒步的时候,不要随便走近路,除非是确定这条路能跟大路汇合。
7、如果下雨,建议不要走尼农,特别是有恐高症的朋友,因为最后在悬崖边上的路真的很窄。

雨崩比较常走的路线有:a.西当-南宗拉垭口-雨崩上村-雨崩下村  b.尼农-雨崩河-雨崩下村
一般都会选择从a进,从b出,选择哪条看个人喜好。

雨崩,是徒步者的天堂,来到就会爱上的地方
因为我们选择的目的地
盛产阳光

看了楼主写的,懒癌患者也想出去玩啦。

2016-06-16 15:25

引用 nannan 发表于 2016-06-16 15:25:54 的回复:

回复nannan:谢谢啊,雨崩也确实美~

2016-06-16 15:51

楼主写的很用心,记得加上预算。

2016-06-16 17:52

出去玩总有好心情~

2016-06-20 13:55

引用 freshfruitrr 发表于 2016-06-20 13:55:07 的回复:

回复freshfruitrr:对的对的~

2016-06-20 15:09

可以穿短袖短裤去嘛?

2016-07-15 12:48

引用 看风不是景 发表于 2016-07-15 12:48:04 的回复:

回复看风不是景:我是6月初去的,那时候还要是比较冷的,得穿厚衣服,不可以穿短袖短裤。

2016-07-16 11:53

引用 MengMengMeng_ 发表于 2016-07-16 11:53:15 的回复:

回复MengMengMeng_:好的😏

2016-07-16 11:58

欢迎再来我们云南

2016-07-26 00:38

文采好,才女

2016-08-19 13:13

引用 蚂蜂窝用户92796993 发表于 2016-08-19 13:13:22 的回复:

回复蚂蜂窝用户92796993:谢谢谢谢~

2016-08-27 18:21

才女

2016-09-23 13:57

引用 刘立柱 发表于 2016-09-23 13:57:27 的回复:

才女

回复刘立柱:谢谢

2016-09-24 18:20

引用 MengMengMeng_ 发表于 2016-09-24 18:20:58 的回复:

谢谢

回复MengMengMeng_:我准备10月9日去,能给点建议吗?

2016-09-26 08:14

引用 刘立柱 发表于 2016-09-26 08:14:04 的回复:

我准备10月9日去,能给点建议吗?

回复刘立柱:注意防晒,登山杖一定要带!10月份肯定很冷,你可以从团购网上找个那边客栈的电话,问问穿多少衣服合适。还有一定要走正路,不要自己走小路,迷路了会很危险。你可以看看这篇游记的最后一段,能给的建议我都写在那了

2016-09-29 18:19

引用 MengMengMeng_ 发表于 2016-09-29 18:19:55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