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秘湘西,魅力凤凰三次游

• 出发时间/2013-12-23

第一次凤凰狼狈之旅

旅途中,有人告诉我,谜一般存在的东西,才有魅力!
   我觉得,凤凰,就是一个迷般存在的一个地方。她的魅力,在沈从文的笔下,在黄永玉的画里;熊希龄的叱咤风云,陈师曾的激扬文字;还有古城的每一条深巷,和巷子里清晨漫步的苗家少女,都无不深深吸引着每一个过往的游人,驻足,回眸,叹息!这里有有着浓厚的人文气息和神秘独特的魅力,我像是经历一次美好的邂逅,遇见了凤凰,爱上了凤凰
   2014年冬至前夕,我结束了为期半年的滇西北旅居生活,搭乘火车赶到麻阳(离凤凰最近一个火车站),此时这个小城已是华灯初上,客车站关门,没有去凤凰的客车了。真佩服自己一直以来的别出心裁!只想着小站离凤凰近却没考虑小城交通不便。最后不得不搭乘一辆黑的,花了150块钱。当时越想越后悔,也许,期待已久的凤凰之行会悻悻而归吧。但是想想既然都已经开始了,就让他好好进行吧。旅途中,最美好的事莫过于前面充满了未知,充满了惊喜。干脆跟司机天南海北聊起天来!在得知我不是很愿意买门票过后,司机就用麻阳话教我说:我是麻阳人。说这样的话不用买门票。教了二十多分钟,可惜我最终没学会,还是买了148的全票,真的挺感谢那个热心的司机,湘西的淳朴的的车司机,比我小学语文老师还有耐心。想起剩下的钱也许不够了,管它呢,车到山前必有路,到时候再说吧!我抱着这样的心态狼狈的定好青年旅舍,深夜了,背着背包狼狈的撞进这座期待已久的古城。
    好多时候都有默默地感谢上苍,让我有机会开始旅行,让我有机会去结识天南海北那么多有意思的人。青旅在沈从文故居旁边,到青旅的那晚青旅的客人都在门口烤篝火,聊天,玩游戏。冬至,这里有吃汤圆的习惯,老板给我也盛了一碗汤圆。看着腾腾冒着热气的汤圆,当时心里酸酸的,半年没回家了,在凤凰终于闻到了乡愁。那时候凤凰的景区门票有效期三天,上面是一系列的景点,某某山,某某宫,某某故居。我当然是冲着沈从文老师的故事来的,于是第二天一大早直奔从文故居。期待已久的,终于亲眼所见,我仿佛回到了民国的湘西,跟着从文老师去听苗疆的故事。从文老师的笔迹,他的起居室,给人身临其境的感觉,这对于喜欢他的文字的人来说,真的有一种相知已久终相识的感觉。从沈从文故居出来,已近中午。手里攥着门票一个景点一个景点的找。我都开始不理解自己了,这不是以往慢性子的我,我向来不会在旅途中企图一天消化那么多。去了博物馆,爬了下南华山。最终放弃寻找剩下的景点,我了解什么东西都不喜欢那么快,慢的,才有味道!接下来干脆窝在青旅跟大家聊天,学玩‘狼人杀’游戏(这是我一直没学会的游戏)。晚上就跟着他们去虹桥桥洞里卖唱,唱到天亮再回店里睡觉。有人说深夜游行的人是迷失了自我的人,我们深夜卖唱,深夜酒醉的男女听我们干吼,我们都迷失了自己吗?或者说我们根本就没拥有过自己。
    在凤凰呆了三天,圣诞节了,趁还有点钱,搭车去张家界。这又是一段美好又刺激的旅程。结识了在张家界开青旅的黑哥和木子姐,傍晚爬天子山的时候,黑哥打了三次电话问我到了哪里,提醒我上山注意安全,给我发短信导航。那时候我们还不认识,又是一个淳朴豪爽的湘西人。你看,上天总是这么眷顾我,总是让我遇见最好的人,但是那时候我确信,我还没有遇见最好的自己!在张家界森林公园里玩了四天,来回车费加住宿,吃的花了三百八十多块钱(我觉得这是受去凤凰花太多钱直接影响的)。第二天傍晚,去神堂湾看夕阳遇见了日本小情侣在拍照,这对小情侣一个是大学生却自费周游欧洲列国,一个只身来到大洋彼岸的中国桂林做了两年医生,一个会一口流利的中文,一个却还是一个羞涩的大学生。他们都是有故事的人!第三天下大雪,袁家界看阿凡达遇见天南海北到处跑的湖北阿姨,夸我帅气,给我讲旅途中的故事,一起去看天波府的雾海。我,日本小情侣,湖北阿姨,我们住的同一家青旅。第四天下山,我跟阿姨走袁家界去黄石寨,日本小情侣走天子山,徒步下山,约定市区青旅汇合。一路上,阿姨给我讲故事,讲她旅途中的故事,阿姨还不停的休息,虽然这样下山不累,但是错过了黄石寨。景区入口处看见两只猴子站在一个路牌上,路牌上写着:不上黄石寨,枉到张家界。这俩猴子,真可爱,心中遗憾消了一半。毕竟旅行本来就是不断地遇见,不断地错过,不断地离别,对这些,应当多少学会顺其自然。给自己留个遗憾,留个念想吧,我这样安慰自己。第五天,我,日本小情侣回凤凰,阿姨去水乡。跟日本小情侣聊中国,聊日本,聊他们将要去的泰国,海侃特侃。大学生不会汉语,我们看着他聊天他就微笑,医生一个人在中国执着的追求自己的梦想,最终医生辞职了,因为她有一个梦,一个与心爱的人一起周游世界的梦。张家界火车站,医生把我身份证拿去,和他们的护照一起,帮我买了一张火车票,哎!善良的小情侣,有梦的小情侣。回到凤凰,他们第二天回国,大清早就走了,梦里记得医生走的时候把我叫醒,交给我一条精致的小手链儿。我们没留下联系方式,又一对人生过客。我们每个人都是每个人的过客!
     元旦了,没钱了,走投无路了,想家了。元旦十二个人八角楼露营,寒风呼啸,说是大家一起等日出。‘狼人杀’游戏,大冒险,玩了好几轮天还不亮,搭帐篷,十二个人六顶帐篷,整晚未睡,给她们也讲讲我的故事。故事没讲完,天亮了,没日出,却是漫山的大雾和依旧呼啸的寒风,继阳朔以来第二次错过日出。
    15年元月一号,要离开了,不得不离开了。晚上去江边跳岩处卖唱,全体出动。记得那晚沱江的夜景特美,我们的歌声特悲。一个大帅哥给我们讲他的爱情故事,哭了,于是大家都安慰他。凤凰就是这样一个地方,她让你放下戒心,天南海北的,大家都是一家人。这是凤凰大气的包容!记得我们建了一个微信群,青旅叫十二号,正好十二个人,群就叫十二号时光,如今十二号时光三百多人了,却不知道最初的十二个他们如今身在何方,过得怎样?没有重要的成就至少也该还有诗和酒吧?
      最终怀化贵阳的火车票不得不逃票才回到家,难忘的凤凰之旅!

第二次凤凰慵懒行程

后来,因为种种原因,我不再继续漂泊了,找了一个小城,转学去念高中。漂泊了一年的我,还是漫无目的,加上进入新的环境,有些不适应,于是过上了一个人安静的生活,没有朋友,没有认识的人。每去一个地方,如果打算长呆,我都会去图书馆办理借书证,刚转学那个学期我几乎把四大名著看了两遍,从早到晚,练字,看书,暗无天日。现在想来我还真需要这段缓冲时间,平静下来,总结自己,完善自己,把最好的自己展示给新同学。这里离凤凰近,清明小长假突然想来凤凰。于是第二天出发。前次住的青旅满客,跟老板一起挤在“时光隧道”(青旅进门左边有个小巷子,做了客房,别出心裁,有意思)里睡了三晚,第二次来凤凰我几乎睡了三天,这样挺不错,故居去过了,夜景看过了,睡三天也是个不错的主意(因为小长假学生要报名去向,我隐瞒差点被开除,有惊无险,要是我当初被开除了高三谁考第一呀,哈哈!不好意思自恋了)。

第三次凤凰之旅,新的起点

高考最终落下帷幕,与驴友相约的广州之旅的旅费因为高三改善生活花的所剩无几,再一次选择了来凤凰,这次我不急着走,决定好好深入湘西人的生活!
     还是那家青旅,还是那个老板,彼此已成为朋友。打算在凤凰长呆,长呆首先要想的就是工作,不知是因为高考结束突然放松有点懈怠的缘故还是因为漫长的等待成绩有些心焦,总之我有点不想动,成天抱着吉他练琴,跟朋友去喝酒,玩狼人杀(经过不懈努力,这次终于学会)到深夜。我们深夜关灯讲鬼故事,讲湘西的不为游客所知的故事(我这才终于把沈从文的湘西跟现实的湘西联系在一起),然后去江边跳岩处露营,因为种种原因帐篷搭到一半又拆了背回青旅。大深夜七个人向幽魂一样在小巷子里乱窜,回到青旅又去屋顶继续讲故事,鬼故事,不过大家都哈哈大笑。我们躺在地板上,看着南华山和天上快速移动的云,开着天南海北的玩笑。我说:躺在大地上,就感觉大地在拥抱我。每天到处跑着蹭饭吃,感觉自己开始有点走偏了,马上调整!
    找工作,来到了小懒人客栈,之所以来小懒人,是因为它独特的名字,和三面落地的大玻璃墙!喜欢这样的环境,懒懒的,把自己该做的事做完,看看书,聊聊天,发发呆,用现在流行的话说那叫思考人生。哈哈!接下来在小懒人的工作我一定会做得有声有色!
    我一直没做到最好的自己,但我要不断完善自己,不断提升自己,哪怕做不了最好的自己,也要做更好的自己,迎接新的一天的朝阳
   安心的等待高考成绩出来吧,安心的等待被录取,我在凤凰

正在做攻略呢,下个月粗发,果断收藏啦

2016-06-16 11:10

引用 淘个大元宝 发表于 2016-06-16 11:10:08 的回复:

回复淘个大元宝:有什么不懂得可以问我哦,我在凤凰呆到七月10号左右

2016-06-16 17:09

有好心情就有好风景。

2016-06-20 19:54

引用 笋子 发表于 2016-06-20 19:54:33 的回复:

回复笋子:嗯,谢谢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