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两次入川行(一)

1226676714 LV.4
2016-06-15 22:00 1085/11
  • 出发时间/2015-01-22

时间:2015年1月22日至2015年1月30日
行程时间:9天
人数:4
路线:广州成都九寨沟都江堰青城山峨眉山乐山成都广州
交通:动车、火车、大巴、飞机

出发

广州南——贵阳——成都
2015的1月份,踏上了去四川的第一次旅程,行程预计10天左右,考虑机票的价格和火车的时间,我们决定先从广州坐动车到贵阳转火车到成都,加起来总共15个小时就到达成都并且价格便宜。

在成都

凌晨6点钟到达成都,我们决定先吃个早饭然后再到旅店放行李,为方便明天买去九寨沟的车票,我们的旅馆就定在新南门汽车站附近,于是就近在车站旁边的一家店落脚。因为没有经验,直接一上来就点了两个大蹄花,一顿早餐差点花掉4个人一天饭食预算的一半。

9点放完行李休息了半个小时就收拾书包出门瞎逛了。我们的安排是今天一天把成都的几个重要的地方逛了,然后明天一早出发去九寨沟
1月23号上午去了锦里、宽窄巷子,最大的特点就是商业气息重、人多,我们在里面边逛边吃,最喜欢的还是夫妻肺片和菠萝饭。其实没吃什么但是也就是里面那种氛围会让你想买点吃的。

锦里的小吃

这个菠萝饭挺好吃的~

夫妻肺片非常棒!必吃!

快到中午的时候我们出来找了家店吃饭,然后出发前往杜甫草堂。
杜甫草堂大概是我在成都停留的这天里印象最深的一个地方,因为真的很美。我们又是一月份去的,草堂里到处开满梅花,特色的茅草屋,竹林,可能因为地方很大显得人也不是很多。

课本里杜甫托着下巴的样子

到处盛开的梅花

去的时候正好有工作人员在修补茅草屋,很有趣~

草堂真的很大,逛完草堂的时候已经很晚了,但是武侯祠就在旁边,我们决定大概绕一圈就出来。

我们去九寨沟的车是通过旅店联系的,这里有一段必须要提及的趣事:
23号上午就是我们到达成都的那天早上,在新南门汽车站外面有很多那种去九寨沟西岭雪山的拉客的人。
为了了解情况,我们就和一个大姐聊了起来,她是拉去九寨沟的团,后来我们又担心不太靠谱就决定跟大姐说之后再考虑,现在先去旅馆休息,没想到大姐跟着我们走了很长一段路一直纠缠不放,直到看我们态度很坚决的样子才不再跟过来。
然后我们到达旅馆的时候问前台酒店能不能帮忙联系去九寨沟的车或当地团,说是晚上会安排人过来和我们对接。
    逛完草堂吃完晚饭回到酒店之后不久,有人来敲门,一开门,差点没被那个大姐吓死,没错,还是那位大姐,在车站缠着我们的那位大姐,也是酒店帮我们联系到的当地团的负责人。
    后来我们跟她详细了解之后,又因为是由酒店这边的联系的,而且这种团就是比较自由,属于跟车包住而已,车费又会比车站便宜一些,最后我们决定报她们的团。

24号凌晨5点半的车出发前往九寨沟~

成都——九寨沟

成都九寨沟,会沿着岷江而上
山很大,水很清,山与山之前形成的小山谷,或被河流冲击形成的小河滩上零星的散落着些小村庄。
一路上还可以感受到这边的建设,大型的施工工地、采石场等。

岷江的水很绿,根据海拔的变化,江面上有时会出现一层薄冰。

大概中午的时候,车子在岷江的其中一段停下,这里有个村庄,安排在这边吃午饭
虽然是中午,但温度还是很低,风很大,到这里的时候我已经开始意识到自己穿的衣服是有点薄

萌萌的牦牛
这么次这么近距离的看一直牦牛,大大的眼睛真的是被萌到了,而且皮毛很白很干净

这大概是我从小到大跟团游吃到的最丰盛的一顿饭了,几乎全桌的肉,还有高山鱼,看那中间那整块的大牛蹄!

海拔大概3000米,又是一月份寒冬,气温很低,风很大,但是天很蓝!跟城市里看见的蓝天的感觉是不一样的纯净!
这里的山真的很大,还有空旷的天际,以及冷冽刺骨的寒风,让人真切的感受到自身的渺小

吃完午饭,车子又开动了……
在进九寨沟之前我们经过了牟尼沟
这是途中经过的扎嘎瀑布,牟尼沟的两大景点之一。因为冬季,整条瀑布结了冰

九寨沟

我们到九寨沟的时候已经是晚上,因为九寨沟的海拔不低,听说上面旅店的暖气不一定能供应得上,到时候就只有电热毯了。结果真是被我们碰上了,我们到达住的地方,老板告诉我们暖气用不了了,虽然导游说可以自己换旅馆住退点钱给我们,但是为了省去麻烦我们决定将就住下。

后来我们发现因为气温太低加上没有暖气,山上湿气又重,房间里的地板上结了一层薄冰,踩着被冻得僵硬的拖鞋,简直就像在室内溜冰一样。
因为我们四个人所以住两个屋,对门。不知道要怎么熬过这山上没有暖气的漫漫长夜,我们决定出门走走,毕竟我们住的那一片类似一个商业中心,而且担心从成都带来的干粮已经在车上被我们吃的差不多了,我们可以顺便去买明天一天的干粮。

因为太冷,我们还买了些泡椒凤爪和辣条还有青稞酒回旅馆就着电视节目吃。

25号一早,进入九寨沟景区之前还要走一段上坡路,我们把干粮大概分配了一下就出发了。导游在景区门口发给我们门票。

九寨沟的水真的像小学课本上写的那样,蓝蓝绿绿的,还有池中交错纵横的枝干,微风袭来,波光粼粼

冬天的九寨沟依旧很美,虽然树木没有了秋天那种丰富的颜色,但冰雪的点缀反而衬托了为数不多的色彩

河流中央经常会有几棵树,因为下面枝干出现了空洞,经过水流,气温又低,树洞里结上了冰块

水蓝得有些不真实,还有岸边的枯萎的树干和发黄的苔藓,如油画一般

长海,整个海子结了冰

阳光照耀下的小山坡上落的雪在渐渐消融

一天下来,总之是干粮也吃完了,坐上景区内最后一班下山的车,到山下每人泡了一碗方便面然后就去观看表演。

出口处的大岩石上记录了九寨沟的地理信息 图中的小伙伴是学地理的

九寨沟—都江堰

26号凌晨的车出发回成都
途中经过一些藏文化的地方,还进了一家藏族民居吃饭
同时高原上还有卖冬虫夏草、藏红花等名贵药材的地方

返程的途中,经过一个藏族人居住的村子,村子很大,大概有几十户人家
村子后面有条小河,河面结了一层薄冰,还有被瞬间冻住的溅起的水花,似天然雕琢的白玉

回程那天的天气好极了,蓝蓝的天加上薄如纱的云,一眼望不到边际
村子里的经幡在风中飘扬,有一种直抵心里的宁静美好

因为九寨沟成都的车会经过都江堰,我们直接让导游在经过都江堰的时候把我们放下来,刚好那个车原本就打算带乘客进入都江堰参观一个丝绸馆参观,那里的丝绸被是按斤卖的,而且丝绸是分等级的。
参观完丝绸馆我们就不继续跟车,直接打的到达都江堰景区内的旅店~
我们打算在都江堰停留两天,一天去青城山,一天就在都江堰景区内~

导游在送走我们之前特地告知我们在都江堰一定要吃兔头~

都江堰

当天晚上我们住在都江堰景区内,都江堰的空气好到一绝,晚上也不是很冷,我们出来吃了街边小摊的酸辣粉和龙抄手、臊子面,不得不说在四川还是要到这种小摊吃东西,超级地道。然后又买了一堆翻糖山楂边逛边吃
都江堰的夜景很美,昏黄的灯光加上潺潺流水声,是一个很适合休闲生活的地方

都江堰——青城山

隔天一大早找了家早点铺吃早餐
然后坐公交车出发前往青城山,一路上看到都江堰的人们很早就起来打太极,生活真的好健康又惬意

青城山中国四大道教名山之一,
山很高,很陡,全程徒步,青城山其实是分前山和后山的,但是我们只爬了前山,上下来回,已经累得走不动了,而且天色也已经暗了下来
但是其实景区内有缆车可以上去,你也可以选择坐缆车上去然后再走下来,这样大概一天也能游完前后山。

路很难走,湿气很重,道路又窄又滑

终于走到朝阳洞,朝阳洞位于主峰老霄顶岩脚,洞深广数丈,可容百人
走到这儿,早已精疲力尽,干粮又几乎吃完,我们在这里的一个摊子每人买了一个茶叶蛋,3块钱一个,不贵,当时感觉从未吃过如此美味的茶叶蛋

徒步登到青城山顶时,同行的几乎所有人都要累瘫了。青城山最顶上是老君阁,里面是一尊很大的像,然而山上云雾缭绕,完全看不见山下的景色。
下山比上山快多了,但是膝盖很受损。
大概是爬完青城山耗尽了所有的体力,我们决定回都江堰犒劳自己一顿好的
老号尤兔头

烤全兔
价格超级实惠,味道和肉质都很好,冒菜也超级便宜~

第二天我们才去玩的都江堰景区,下着雨,但依旧不影响我们看风景的心情
这是宝瓶口,大概有关都江堰的事情都是从小学课本上来的吧,最有印象的就是这个宝瓶口了

第二天我们走完一圈都江堰,傍晚收拾东西叫了去峨眉山的车,临走前特地打车去那家店打包了一只烤兔带到山上吃

我们就住在载我们过来的那位司机家开的那间旅店,到达旅店的时候把兔子拿到后厨加热,在房间里吃完休息后出来寻找明天上山的干粮。
这是晚上出来溜达的时候走到报国寺门口

峨眉山景区有上山的车站,每天凌晨开始发车,一大清早天还没亮就排满了人,每辆车坐满人就开走。我们在那里买了木棍和简陋的冰爪,就坐上了一辆车,车子开到中途,冰雪越来越多,司机下车装上了防滑链才重新出发。

海拔逐渐上升,积雪也越来越厚,来之前听说过峨眉山的猴子很凶很野,总还是有点担心,也不敢穿大红大紫的衣服,素素净净的一身,这样就不会招惹到它们了。
全程徒步上山还是挺累人的,直到下山的时候我们才碰见一群猴儿,并不像传说中的那么捣蛋,也没有抢旅客的 东西,只不过但凡有人递东西过去,它就一手抓过去吃了,头也不转,只是那么余光一瞥罢了。

冬天的峨眉山银装素裹,水汽似在空中凝结一般,白茫茫
手机经常被冻得不能开机,到顶时见到十方普贤还是被震撼到了!

气温实在太低,手只要从手套中露出来就感觉生疼
对于一个长年生活在广东的人来说,实在是太冷了,我们很快就开始下山。
下山的时候还遇到小松鼠,也不怕人,很可爱。
一路上都是这种被冰雪包裹的松枝,感觉周围的一切竟白得如此纯粹。

上山很累,而下山就有些危险了,石阶很滑,有些地方完全被冰雪覆盖,看不见一级一级的台阶,而雪又被游客们踩实了成坚硬的冰面。又因为我的冰爪是在山下临时买的那种用绳子绑住的,所以经常松开来,结果一直是走两步就得停下来重新调整好。

到山底已经是傍晚了,我们决定让酒店的师傅载我们到可以乘往乐山的车站那里,然后买了去乐山的大巴车票。

峨眉山——乐山

下一站——乐山大佛
我们在乐山住了一晚,住的地方就在乐山大佛附近的一家小旅店里,只是为了方便第二天一早去。

乐山大佛脚下是三江汇流之处,三江是指岷江、青衣江、大渡河。佛像高71米。
乐山大佛景区其实不仅仅只是去看凌云大佛,景区沿路还有很多佛像,从很久以前就保留下来的。
但是大多已经过岁月的洗礼,没有了完整的样貌

回到成都吃的火锅

1月30号晚上,回到成都,在去机场之前,我们在成都吃了一顿火锅,然后打的赶21点的飞机
回到广州已经是半夜12点多,因为我们住的地方离得都比较远,附近找酒店又麻烦,所以就在机场待了一个通宵,这是我第一次睡在机场、车站这种地方

2015年年初的第一场旅行就这样结束了,四川真的是一个值得一去再去的地方~

引用 1226676714 的图片:

菠萝饭是甜的么

2016-06-16 12:01

引用 爱咳嗽滴冉er 发表于 2016-06-16 12:01:26 的回复:

回复爱咳嗽滴冉er:嗯嗯是甜的不过是很清淡的那种~ 里面还有菠萝肉

2016-06-16 12:38

好精彩呢O(∩_∩)O~求跟楼主互粉~~

2016-06-16 13:25

引用 flyba 发表于 2016-06-16 13:25:56 的回复:

回复flyba:哈哈O(∩_∩)O~是四川太好玩~

2016-06-16 18:41

引用 九寨旅游咨询 发表于 2016-06-16 14:35:48 的回复:

确实是一个风景奇佳的人间仙境,不是春天却依旧能看到五彩斑斓的景色,被很多人评价为存在于现实中的童话世界,我十分认同这一说法。关于景色的描述,我已经词穷了,为了让大家能够先一饱眼福,我会在接下来的讲述中多多上图的,不过再次我想说明的是,风景是大家的,看风景的心情却是独属于自己的,这一处风景究竟有多好,只有你自己去了才知道。
下面就跟我一起开启这趟清凉之旅吧!
还是先把至关重要的包车信息贴出来吧,大家应该都挺需要的。跟团旅游发展至今越来越不被人看好,我跟闺蜜也不喜欢,但是毕竟第一次去玩,又担心迷路,就问了之前去过的同学,他推荐我们包车,还给了一个师傅发联系方式电话 135-5858--8143 :QQ326--258--5377,,师傅姓陈,热心周到,他是九寨沟正规出租车,旅游中的线路和食宿方面的他都会帮忙安排或者推荐,费用方面也很实惠,多亏了他我们在游玩的时候才能那么无忧无虑,并且玩得如此尽兴。

回复九寨旅游咨询:确实是~能够遇到一位好的司机师傅,旅途会变得很有意思

2016-06-16 18:44

2016-06-20 00:43

楼主的游记好赞~!~激发了我写游记的动力哇~学习ing

2016-06-20 01:02

请问楼主当地适合去的季节是什么时候呀?

2016-06-20 22:06

引用 xiaomu 发表于 2016-06-20 01:02:02 的回复:

楼主的游记好赞~!~激发了我写游记的动力哇~学习ing

回复xiaomu:我也是第一次写~互相学习哈~记录的过程还是蛮有趣的~

2016-06-21 11:51

引用 水纹扳指小胖 发表于 2016-06-20 22:06:45 的回复:

请问楼主当地适合去的季节是什么时候呀?

回复水纹扳指小胖:我自己是觉得四川是一个一年四季都会想去的地方
不过我是冬天去的虽然海拔高些的地方会很冷但我觉得景色很特别。有机会我也想秋天去一次~

2016-06-21 11:57

从若尔盖回成都的路上风景也是特别漂亮,超赞的行程!和我基本一致的行程,我是飞九黄机场,玩了九寨沟、黄龙、若尔盖、红原,再从红原机场返程,一路的确风景不断,美如画,大气豪迈!推荐我行程的包车司机刘师傅,人特别好,好说话,人实诚,开车技术更是特别赞!刘师傅介绍在九寨沟开车8年,驾驶经验丰富,值得推荐,刘师傅电话微信:13990445541,QQ:1134533030。有需要的朋友都可以先咨询下他,刘师傅是九寨沟出租车,提供九寨沟黄龙若尔盖自由行包车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