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汉文化看徐州,千年沧桑梦彭城

• 出发时间/2016-06-04

前言

俗话说“隋唐文化看西安,明清文化看北京,两汉文化看徐州”,徐州作为两汉文化的发祥地,我是一直心向往之的。今年的端午请了三天年假,背起了久违的背包,开始了我的六天背包游,这第一站就选在了徐州
        从成都徐州,可选的交通方式有很多:最省钱的当然是火车,但这需要在火车上坐上28小时,旅行时间也就损失了一天;最便捷的是坐飞机,但成都徐州的航班是下午三点的,这样也会损失一天旅行时间;能使旅行时间最大化的方法,就是头一天晚上坐火车到重庆,第二天坐早上的航班到徐州。我正是用了这种方法,6月3日晚出发,第二天中午12点到达了徐州观音机场,这里距离徐州市区还有接近40公里,再坐机场大巴到达矿大北门,简单用了个午饭之后, 乘坐72路公交车前往我在徐州的第一站:狮子山楚王陵。

楚王陵

狮子山楚王陵位于徐州市东郊,是西汉楚王刘戍的陵墓。这里还有一个名称:徐州汉文化景区。走进景区,先看到楚王刘戍的塑像一尊。汉高祖刘邦称帝后,由于徐州是他的故乡,所以他的同胞兄弟在这里为王,王的封号先后有楚王和彭城王。

楚王塑像背后就是楚王陵墓展厅。

从这里向下,就走进楚王陵墓地宫。四周的砖土,应该是有两千多年历史了。

陵墓中的器皿。

著名的金缕玉衣。这样的金缕玉衣,不仅楚王陵中有,徐州博物馆里也有。

楚王半身像,不知当年的这位楚王是否真是这种长相。

走出楚王陵,来到汉兵马俑馆。楚王陵的兵马俑,应该是在楚王死后的陪葬品,在上世纪被人发现。

我在七年前看到过西安的秦始皇兵马俑,现在又看到了小巧玲珑的汉兵马俑。

马车队伍。

之前在网上就看到别人说汉兵马俑很小,但究竟有多小,没到现场看也就没有概念。这里有一个对比图,左侧的是汉兵马俑,右侧的是秦兵马俑。大家都知道秦俑是按照真人大小来制作的,从这个对比图也就能看出汉马俑的大小了。我之前一直认为,汉兵马俑之所小,是因为楚王只是一个藩王,而秦始皇是皇帝,所以规制不同。但看了这里的介绍之后,才知道汉朝以后的俑都迷你化了。想到之后的唐三彩、宋瓷,人形都是迷你化的,汉朝以后已经很难看到真人大小的人俑了。

然后是水下兵马俑展厅。

水下兵马俑,其实还是在水上。骑兵阵,汉朝的骑兵可是曾经扫荡过匈奴的,那威力必然是有的。

汉画也是不可少的。这个喜结连理反应了汉朝的婚礼情况。

这条龙应该反应了汉朝的图腾崇拜。

这一组浮雕从萧何约法三章一直写到了黄巾之乱,反应了两汉一个整理情况。盛亡兴衰,秦砖换汉瓦,也就如白驹过隙一般。从浮雕的内容,也大概回忆了一下两汉的历史,西汉的皇帝还是有很多业绩的,高祖之后先有文景之治、后有汉武大帝;但到了东汉,除了光武中兴外,也就是宦官和外戚们的天下了,而在臭名昭著的“党锢之争”后,汉朝也就进入暮年了。

刘氏宗祠,里面祭祀是刘氏所有的名人,不仅仅是汉朝,刘禹锡、刘光第都在里面祭祀着。

最后是竹林寺,天下第一比丘尼道场。

竹林寺山门。竹林寺之所以被称作“第一比丘尼道场”,是因为中国历史上第一位女出家人:净检法师,就是在这里出家。看了看净检法师的简介,她是西晋初年人,在八王之乱时出家。按说西晋时的佛教还没有完成本土化,出家人也是很少,女出家人,这是第一位。从简介中也可以看到,八王之乱时人们对和平的向往。

最后在另一道大门处看到了汉高祖刘邦塑像一尊,刘邦还是拿着大家熟悉的三尺剑。

至此在楚王陵的游览也就结束了,用时两小时。徐州不仅是刘邦的发祥地,也曾经做过刘邦的对头--西楚霸王项羽的都城。因此在走过了汉文化景区之后,我来到了纪念项羽的景点:戏马台。

戏马台

戏马台,位于徐州市中心的户部山上,据说当年项羽定都彭城后,在这里观看过戏马。

照壁上的这四个篆体字是“拔山盖世”,这个含义不需多说。力拔山兮气盖世的楚霸王项羽,多少是有些悲凉的。

生当为人杰,死亦为鬼雄。这是项羽一生的写照,因此这块石头就叫做“人杰鬼雄石”,它看上去,既像是一个骷髅,也像是一位勇士在仰天长啸。

拴马桩、饮马槽。这些虽有杜撰之嫌,但也反映了徐州人们对项羽的怀念。

项羽的塑像。英姿飒爽的西楚霸王,我们是不以成败论英雄的。

戏马台的大门背后写的是“楚都胜迹”,这确实是一处胜景。

戏马台的游览时间30分钟,至此第一天的行程就结束了。我就住在了户部山旁,古色古香的环境也是一种享受。

龟山汉墓

第二天一早,乘坐37路车前往龟山汉墓。这是第六代楚王刘注的夫妻合葬墓。因为它有着很多不解之谜,所以被称作“东方金字塔”。

从这个墓道走入,进入龟山汉墓。

这些陪葬品和楚王陵差不多。

楚王棺木。注意棺木后方左侧那个影子,这就是不解之谜中的一个。这个影子可不是灯光照出来的,可能是地下水的渗透,也可能是别的原因,就形成了这么一个人形影子。这个影子被称作“楚王迎宾”。

王后棺木。如果说楚王棺木上刻的是龙,那王后棺木上刻的应该就是凤。

从墓道里走出来,到达景区里第二个景点:点石园,这是一个私人博物馆。

这个石刻的将军应该是有些年头了。

麒麟照壁,很是吉祥。

下面这个石虎和石羊据说是点石园里的镇馆之宝。

还有一片碑林,应该都是名家的题字?

然后是景区里的第三个景点:圣旨博物馆。这也是私人博物馆,里面展示了明清以来的各种圣旨,还有关于科举的介绍。

奉天承运,这个很熟悉的开头。

奉天承运,接着必然是“皇帝诏曰”,但这里展出的圣旨都是“皇帝制曰”。“诏”与“制”的区别,“诏”是“诏书”,发给天下臣民的,而“制”则是具体发给某一位大臣的。用今天的网路语言来说,“诏”是朋友圈,“制”是私信。

这是明朝的圣旨。

这是清朝的圣旨。二者的区别,清朝的圣旨是用汉语、满语两种语言写的。

这是民国初年、宋教仁被刺杀时的“圣旨”,也用了满汉两种语言,这应该是最特殊的一个圣旨了。

介绍科举这边,看到了一个熟悉的名字:李光地。科举虽说被人说了很多不是,但从里面走出的名人也是很多的。

跳过这道龙门,科举就得中了。

从圣旨博物馆里走出来,我在龟山汉墓景区的参观也就结束了,用时也是两小时。然后37路换乘64路,前往下一站:徐州博物馆。

徐州博物馆

徐州博物馆建在乾隆行宫上,走进馆去,楚风汉韵可以一览无遗。

金戈铁马展厅,这是关于徐州战争史的介绍。

这里介绍了徐州从古至今的战争列表。徐州历来是兵家必争之地,大家兴许早已习惯了观看旌旗轮换了吧?

金戈铁马的战士。

彭城王墓就在背后,应该还在考古整理中。这个陈列馆里列出了发现的一些文物。

东汉的楚王、彭城王列表。到了后期这些王们估计也没啥出场的机会了。在陶谦、曹操、刘备、吕布在徐州打得一塌糊涂的时候,也没看见彭城孝王的出现。

刘注之印,远隔两千年,却近在眼前。

虎形铜镇纸,也是写满了沧桑。

这个则显得可爱了许多。

铜缕玉衣。

金缕玉衣。这个和铜缕玉衣是否在使用者的级别上有些不同?

这些舞俑,让人仿佛想象起了当年的汉宫乐舞。

这几个人俑还能看出些许颜色。正如第一天在楚王陵看到的介绍,汉朝以后的人俑,就是这么迷你。

乾隆行宫在旁边还存在。

行宫中的亭台楼阁,既有北方的粗犷,又有南方的细致。这很符合徐州的地理位置,江苏在很多人心中是南方省份,但徐州却是位于北方。简单的说,徐州既属于“江浙沪包邮”地区,也是冬天有暖气的地方。

清高宗乾隆帝与大臣议政塑像。乾隆帝来徐州,一般都是为了治理黄河黄河改道前曾流经徐州,所以现在也留有黄河故道,或者叫做古黄河。乾隆帝的行宫就修在云龙山下。

在徐州博物馆的游览结束了,用时一小时。然后在街对面吃了午饭,饭后慢慢走上云龙山。

云龙山

云龙山就在徐州博物馆对面,这是徐州市民健身的一个所在。山上风景还是很好的。

走了不多时,就看到这个津浦铁路殉难纪念碑。徐州在上世纪也是有很多故事的。

山上的大士岩寺,建于清圣祖康熙帝末年,也是接近300年历史了。

寺中风景很普通,但这里有一处观景台,可以远眺云龙湖。因为2点50要坐火车离开,所以云龙湖是没有时间去了,在这里远眺一下也是不错的。

兴化禅寺,据说是建于北魏年间,这个得有1600年历史了。

寺内的摩岩石刻都已经看不太清了。

看完兴化禅寺,我就开始向回走了。走回户部山附近,又去旁边的民俗博物馆,也就是余家大院、翟家大院去看了看。

石磨、推车,还是很有北方的特征的。

学堂里早已是人去楼空。站在孔夫子的画像面前,能想象到当年这里的繁华。

绣楼。这里的感觉和大邑刘氏庄园有些相似。

伴月亭,这三个字据说是清高宗乾隆帝的御笔。

香包展厅。徐州的香包的很有名的,我这次买了十几个香包回来,家人还是很喜欢的。

时间已超过下午2点,于是走出民俗博物馆,回旅馆拿回行李,出租车前往徐州火车站。徐州市全国第二大铁路枢纽,京沪铁路和陇海铁路在这里交汇,因此徐州火车站还是很有规模的。

至此我在徐州这两天旅行就结束了。两汉文化看徐州,千年沧桑梦彭城。徐州有着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但这并不是一座旅游城市,因此游人并不多,我可以安静的在博物馆里体会两汉文化的深奥,也可以悠闲的在户部山欣赏古色古香的建筑。徐州,我来过了,也用心体会过了。离开徐州后,我将前往江苏的一座滨海城市:连云港

从成都到徐州旅游真不容易。成都机场的通达航班比合肥机场多多了。楼主去的这些地方今年端午我到徐州也去了。

2016-06-16 12:18

引用 就是爱玩 发表于 2016-06-16 12:18:04 的回复:

回复就是爱玩:成都不在高铁网以内,所以去东部地区一般都是坐飞机。不过就算是西成高铁通了,从成都坐高铁去徐州,那个票价也和机票没多大差别了。徐州的景点人都不多,适合静下心来欣赏。

2016-06-16 13:09

引用 庐江周公瑾 发表于 2016-06-16 13:09:02 的贴子:

成都陆路交通是不如合肥方便而且离中国各主要城市距离都远。但成都飞机场航班是真多。比如珠海、徐州、大同、洛阳,成都似乎都可以去,合肥没有,而且合肥到一些省会只有一个航班比如兰州,太原,成都就很多。

2016-06-16 13:11

引用 就是爱玩 发表于 2016-06-16 13:11:42 的回复:

回复就是爱玩:各有千秋吧

2016-06-16 13:12

哎,最近没时间出去,看完楼主的游记,希望晚上做梦能出去玩一趟吧嘤嘤嘤

2016-06-16 18:25

2016-06-17 06:57

引用 庐江周公瑾 的图片:

图文并茂。

2016-06-17 09:11

写的真好,赞!徐州代表性的景观都都写到了,徐州还有市区钟鼓楼,青年路圣心堂,还有花园饭店,花园饭店住过很多名人,这些代表了徐州的清末民初的记忆。欢迎你再来徐州,徐州欢迎你

2016-06-18 14:31

引用 wangpeng0204 发表于 2016-06-18 14:31:32 的回复:

回复wangpeng0204:谢谢您

2016-06-18 14:52

真想好好写游记,可是自己懒!楼主写得不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