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 冬天@清迈 幸福是太多和太少之间那一站

• 出发时间/2015-02-19
  • 人物/带小孩

导语-清迈

既然到了清迈,总要清清慢慢的过几天日子吧......

泰国已经是一个被国人去的够不够的地方了
即便是有着邓丽君那样清纯的清迈,也逃不过呱噪的游人举着剪刀手站在不知为何(其实也不在乎为何)的古庙前喊茄子
等我们去清迈的时候,想象中清迈的清幽已经被各国的人字拖踩踏的支离破碎了......
我们是来寻清净的哇,好在劳拉姐设计的旅程好~清闲了过来十几天日子~

于是,选择一个闹中取静的酒店成为去清迈的关键的一步。幸好,那个被看中的酒店还有五晚的空房,这还是在去清迈前4个月的时候查的房子。酒店就在老城市中心,绝对的闹中取静,规模不大,关起门来,外面的喧嚣都隔在了窗外;如果想热闹了,走出竹林就是闹市。

酒店相关信息,下面栏目有介绍。这条竹林将闹市和酒店隔开,穿过竹林,就进入了另外一个安静的世界。

朋友喜欢邓丽君,就派我去看看邓丽君曾经住过的酒店,很多中国人,能见到旅游的大车。我在酒店的门口拍摄了这个照片,算是完成了任务。邓丽君在清迈去世,清迈这个城市的感觉,总能让人联想起邓丽君青春的清纯的面庞。

一座城百家庙

老城区的庙宇很多~在街上走着就能经过~每个庙宇的感觉不同,曲径通幽处,就能发现一个充满禅意的场景,例如下面这个。

郁金香是真的🌷

有的庙宇还在修缮

庙宇里,有猫咪溜达,皮毛溜光水滑的~还有懒狗呼呼大睡~

这个庙都是锡铁打造的,明晃晃的

供游人饮用的水,干干净净的摆在那里

认识清迈

俯瞰清迈,不如就凑合看我这张手绘地图吧,因为是亲身亲临,所以更加感性,不像地理地图那样的冷静。是个文艺青年范儿的简约手绘地图,各位看官别见笑。清迈不算大,度娘一下就能了解其历史地理背景,这里我就不罗嗦了。

清迈没有多大,所谓的old town (老城) 其实也没有多老。如果去东南亚去多了的话,这些老城基本的氛围感觉都差不多。

有翻新的建筑,有迷你的时尚的小酒店,有新开的餐厅,还有老建筑改良后成为的时尚西餐厅等等。清迈的老城有很多规模不太大的庙,在各个巷子里,反正在街上溜达,总是有小小收获。

清迈的日常

我们在清迈的日常就是:睡到自然醒 - 游泳 - 逛小巷子找吃的 - 买点小东西 - 回酒店休息 - 游泳 - 出来觅食......如此反复。

清迈,如果你带着不到十岁的孩子,其实就不宜多逛庙,一是容易产生审美疲劳,二是孩子会很快失去耐心。

我是靠着两顿糯米冰激凌让儿子陪着逛了半天的庙,不过好在天气热,冰激凌多半又配着泰式糯香的米饭,对肠胃不算过激。这里放一张推荐的冰激凌的照片,不过连续吃三顿,大人孩子基本就都被腻住了。

清迈,最好就是慢慢的随便瞎溜达。好好enjoy一下slow life。当地人都是那样懒洋洋的。旅行不就是从咱们待腻歪的地方,到人家待腻歪的地方去吗。

推荐这家店La Mango 在Intawaroros Rd. 这条路上 next to three kings monument 靠近三王纪念碑

大一点的西餐馆子,服务员的素质就是高一些。我要了咖啡,木公子也要,但是又不能真给他喝咖啡。我跟服务员说“你做一杯儿童咖啡吧,你想想办法,看看能不能用巧克力,奶油什么的代替”,木公子的英语水平不够,听不懂我和服务员说的,还高兴的期待“儿童咖啡”。

然后,服务员就真的用热巧克力打底,中间是香草冰激凌,堆上奶油,再撒上粉(看下下图右边那杯),拿上来,木公子当然很happy~哈哈~所以,带孩子去旅行,家长足智多谋是一方面,还要碰上心灵手巧的服务员~

兰登大象营

去了一个环保组织的大象保护营地Ki Lek Ran-Tong (Save & Rescue Elephant Camp),整整一天的活动,孩子大人都换上象夫的服装,跟随志愿者学习与大象沟通的语言,然后挑选一只自己救助的大象(我们的费用给到大象本人,不对应该说本象)。

志愿者说:大象妈妈15岁生宝宝,一直到50岁都可以生娃。寿命在70-80之间。清迈周围有8-9个大象营地,没有政府的支持,全靠游人的费用维持着。游人到保护营地,如果愿意,可以裸骑(不是有人裸着,是大象背上没有铁架子!),然后和大象玩耍,增进感情。

我们的大象是头母象,Mae iroo(发音 米易露)换成人的年龄应该有45岁了。虽然岁数很大,但是脾气不小,耍懒卖萌都有,说不走就不走,说要吃香蕉,必须吃香蕉🍌。说出去溜达磨磨蹭蹭,摇头晃脑,可不愿意了;但说返家休息了,跑得比谁都快。洗澡的时候,让下去不下去,让上来不上来,她的象夫是个瘦小的男生,简直操碎了心。我们觉得象夫真的不容易,一天给了他两次小费。

木公子骑着Mae iroo和象夫一起,到泥水池塘里,给她洗了澡,她才高兴。上岸后,我拎泥汤挂水的木公子去简易房子冲凉🚿,好在天热水也不太冷。等木公子洗干净后,又拿着🍌去喂她,她开心的大吃一通。木公子有点舍不得她了。

推荐带孩子的家庭去这里,孩子要在6岁以上好一些。从成立到保护营地坐车要1个小时的路程。志愿者的车会到你的酒店接你。

大象便便博物馆、小老虎、白庙

因为缺乏功课了解,一开始还去了常规的骑大象的营地,都是游人,超级不推荐去,觉得对大象特别摧残。我坐在大象背上,一直因为减肥不成功而特内疚。*呼吁大家:爱护大象🐘,就一定不要去Mae Sa Elephant Camp骑架着铁架子的大象🐘!*

我们仓促就离开了这个大象公园,发现旁边有一个:大象便便博物馆。冷清得很~园子里面就我们一家三口,孩子可以体验这个环保项目,很有意思,儿子非常喜欢。用大像便便造纸,儿子回来后写的作文还获得了某教育组织的征文特等奖呢~

除了这个,还去了老虎园。我们选择的是和最小的小老虎亲密接触。进去要洗手和换鞋子。小老虎萌得我们血槽都要清空了,真想家里也养一个这样的大喵。

🐯老虎园有三种老虎:大脑虎,特大个,怕怕,没去;中等脑虎和老虎baby...我们去的这个是小脑虎园地,要洗手,要换鞋,不能用闪光灯,全程有工作人员盯着👀,我们去的时候正赶上中午,小脑虎们精神头大的在跑来跑去~没精神的就呼呼大睡,你可以轻轻抚摸它💗~

大年初五包车去了“不去遗憾,去了也遗憾的”白庙,白花花的,都是银子哇。不是说初五接财神吗,我们这是不是也算和财神挂上边啦。

周六和周日的夜市

清迈还有Saturday Market(周六市场)and Sunday Market(周日市场)。令人很confuse,从字面上完全搞不清楚是咋回事儿。

Saturday Market就是在一条街,好多摊,像是前门大栅栏的那种感觉,是固定的。

Sunday Market是流动的,某周日的傍晚我一走出酒店,原本车辆穿行的街道已经被缤纷的货摊占据,然后整整几条街都是这样的夜市感,好吧,这就是传说中的Sunday Market了。

清迈著名的盲人乐队,驻足听他们弹唱后,我们给了小费,也算是对他们劳动的尊重。他们看不见,但是我们做,天在看,人要有善心。🙏

市场中工匠们,很敬佩有手艺的人~

市场中还有好多小吃,没敢吃~

肥皂花~

~慢大地~清迈的乡下

带着孩子去清迈还有个好玩的地方,就是去清迈郊区的酒店住住。酒店的名字叫Villa Marndadee, 我给起了个外号叫“慢大地”,其实英文发音也很相似的。晚上听着青蛙此起彼伏的叫声,间或夹杂着蟋蟀的鸣叫,整个度假村充满了泰北的山间野趣。是熙熙攘攘的古城里体会不到的感觉。

酒店有让宝贝体验种水稻的项目,因为选择这个项目的人少,种稻子的时候就儿子一人,还有一位做园艺的老奶奶充当教练,酒店市场部的经理、前台的妹纸,后来大厨阿姨都出来观摩加油,儿子就汗滴禾下土的和老奶奶拔稻苗,种水稻,忙得太不起头来。

酒店很贴心,随时备着冰水。儿子从稻田两腿泥的出来之后,还充满爱心的把冰水送给了一起种稻子的老奶奶喝,老太太感动的先不敢接,一劲儿的看酒店经理,然后一个劲儿的表扬儿子。大厨阿姨很酷,一直不说话,但是中午饭的时候,阿姨做了很多拿手的菜给儿子(这顿午餐是包含在种水稻的付费套餐里的),还特意出来说,这是表扬儿子的,一般配套的午餐不会这样丰盛。懂事的孩子有好报啊。

日常的吃食

街边卖的色彩鲜艳的糯米,拍照了,没买也没吃~

儿子中完了水稻🌾,大厨阿姨奖励他的一顿午饭,都够3人吃了~

随便一个小店,就有舒服的饭食吃,木公子说无法理解去泰国还天天吃麦当劳的小盆友~

清迈也有798

准备好了,这个名字有点长Nimmanhaemin,中文翻译成宁曼,总之在清迈就是各种慢。

这里原本是泰国艺术家的聚集地,但是没有火起来,于是很多画廊什么的就变餐吧了,艺术被现实打败了。我扎根在北京798吧的朋友说,艺术家被打败就打败了吧,反正他们天生就是游牧部落,反而是他们营造的这种艺术氛围没被浪费,就是好事了。说的太好了!

规模呢,相当于北京mini的798吧~我们打车去的~逛了2个小时回酒店游泳~

一定要自己邮寄明信片

这事儿咱们地好好说道说道!

严重地投诉毛里求斯的St. Regis!严重地投诉清迈的Marndadee Heritage River Village!

我是真的生气了😠 那么信任五星级酒店,那么信任文质彬彬有礼貌的礼宾服务员,贴了邮票,给了小费,最后,3年过去了,明信片呢?沉在印度洋了?太平洋了?五大洋了?哼~写了邮件投诉都不管用。

所以:喜欢旅行时候给自己邮寄明信片的朋友们,一定要自己,把明信片放进当地的邮筒里📮!血泪教训哇~

泰北玫瑰的花花草草

清迈在山区,被称作“泰北玫瑰”,来的时候,适逢中国的春节,看这花,像不像炮竹~多喜庆

菩提花🙏

杂七杂八的交通工具

过大街穿小巷,神勇无比的三蹦子~

去远地可以打TAXI

支在路边的水果摊车~后面跟着停靠的是无处不在的三蹦子~

米其林轮胎的立体广告吧~

2月19日-28日流水帐

2.27:初九,种稻子
2.28:初十,休整,返回北京

清迈杂问

总结一下,清迈之行的费用:

(1)机票和酒店

是大头的一块。提前个4-5个月预定吧,越早定越便宜。预定的话,机票在国航官网;酒店在agoda或者booking上。

机票:我们两大一小,总计划费10188元人民币。去的飞机上,一位热心的老哥前后座位的打听大家的机票钱,当我听他说一人就将近9K的往返机票费用后,我都不太好意思告诉他,我们预定的机票价格了。他是出发前一周预定的。

酒店:总计7800元,基本都是五星级的好酒店,共计9晚住宿。原本我们也懒得换酒店,但是老城的那个酒店太火了,只有5晚住宿。不过换到郊区后,感觉也非常不错,还让儿子体验到种稻子,很欣喜。

古城酒店:
*****Tamarind Village Hotel (我也不明白为啥城里的也叫Village,貌似是当地时髦的叫法吧)

乡下酒店:
*****Marndadee Heritage River Village (我觉得这个酒店的发言很像“满大地”,的确,很慢)

大家上booking OR agoda,都可以轻易找到。要提前预定!!!那个Tamarind尤其受欧美客人喜欢。

(2)每日三餐

每天的早饭酒店吃,午饭和晚饭在各种喜欢的餐馆(要是看见有中国旅行团的,建议掉头就走)。基本每顿饭150-200人民币之间吧。因为比较热,酒店每天送的水不够,我们就在便利店买一提一提的矿泉水。

(3)清迈买啥

清迈没有什么可以买的,买的话都是孩子喜欢的小物件,当地服装也不贵,大概50-100元之间的当地肥腿裤子,穿着宽宽大大的挺舒服,就是深色的会掉颜色,洗的时候要注意与其它衣物分开。

(4)喜欢大象

喜欢和大象亲密接触的话,不建议去游客去的那个旅游点的大象营地。推荐去兰登大象营地,虽然远一点,贵一点,但是感觉不错。有教练教如何用大象听得懂的语言和大家沟通,还可以裸骑大象。我们在老城住的酒店对面有个小旅行社,里面有个小胖子,是云南人,可以说中文,找他可以打折扣。上Trip Advisor可以找到这个大象营的联系方式。

(5)不住市区咋办

我们住在郊区的时候,如果进城,酒店有班车,赶不上班车的时候,如果打TAXI,大概60元人民币吧。

我旅行的时候,真的没有把费用记录得那么清楚。还有什么想问的,亲们可以私信我,我再查一下,回复大家。

游记到此 旅行继续

儿子不到2岁就开始了旅行,现在拥有自己的订阅号“ResponsibleTravelKid",倡导小朋友们要做负责任的小旅行家,注重旅行中的体验,获得知识,懂礼节礼貌,代表中国的小朋友们用体面的方式打开世界。

【原创】游记为劳拉姐原创,照片为劳拉姐拍摄,请尊重原创!如需要转载,请注明出处!

相互支持。

2016-06-30 23:39

引用 诺布梅朵 Lora 的图片:

2016-07-22 05:34

2016-10-03 14:36

引用 心在旅途 发表于 2016-10-03 14:36:45 的回复:

回复心在旅途:

2016-10-04 11:34

赞一个

2016-10-06 10:11

2顶

2016-10-06 17:30

顶一个

2016-10-07 22:36

引用 ilovedanny2 发表于 2016-10-07 22:36:55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