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浪,流浪在风下之乡

echovivi (上海) LV.3
2016-06-15 22:27 354/2

老公一直有一个海岛梦:躺在洁白的沙滩上,看着蓝色的海水在远处与天际交融,白云悠悠,海风徐徐,不必动脑,也不必说话……实际上我觉得他更梦想的是那份无所事事。从来都是我想去哪,他就陪我去,这次能够去一个他梦想的地方,我觉得很欣慰。
提到沙巴就不能不提安琪 凯斯,她用一本书就给沙巴冠上了“风下之乡”这样一个有诗意的别名,让人听着心里就抓挠一般想知道这究竟是怎样一个地方。实际上,沙巴是东马来西亚的第二大洲,位于婆罗洲的北端,是马来西亚东部著名的度假胜地,由于位置在热带,又处于台风带之下,因此不受台风和地震、海啸的袭击影响,终年热带气候,季节只有雨季和旱季之分。我们所说的沙巴,主要是由亚庇市(也叫哥打京纳巴鲁)以及离海的海岛们组成。在亚庇周边,主要的玩乐项目是离岛浮潜看鱼晒太阳,红树林之旅看萤火虫长鼻猴,漂流,神山;而远一点则可以去马布岛诗巴丹或是仙本那潜水。由于我们是三人行,还有一个小拖油瓶,因此决定行程安排还是松散些为好。不追求多看多玩,只要放松就好。因此,我们只选择了亚庇以及周边。
*准备工作:
旅行最重要的就是选好目的地,机票和酒店是两个大头,索性都很快就确定好了,飞机选择了5号晚上9:15去,11号晚上2点回的春秋航空。原因无他,很便宜又是直飞,4个小时就到达了,三人来回总价4500;酒店则是在携程上预定的,我对比了携程、Booking 和穷游,发现相比之下还是携程的价格比较优惠。因为前三天出去玩会比较多,所以预定了评价还不错的豪丽胜酒店,后两天则带着孩子去了传说中的香格里拉丹绒亚路进行酒店亲子游。从价格上看,错峰出行还是很有必要的,另外因为海岛在11月开始都是雨季,因此还会再便宜些。但小伙伴们也不用很担心,毕竟即使是雨季的雨,也只是狂风骤雨一下,不会每时每刻阴雨绵绵滴……

第一次坐夜航。照例与飞机合个影~

常规准备:
1、签证:马来西亚的签证很好办,提前2周准备就很宽裕了。只需提交护照原件(至少还有6个月,且还有两页完整的空白签证页)还有2张35mm*45mm的免冠白底证件照。如果懒病复发,就直接在淘宝上代办一下,也就不到200元一个人,还是很方便的。
2、保险:因为来回都是夜航,又要潜水,危险系数还是有滴,因此保险更是不可或缺。我们选择的是太平洋保险,(意外+意外医疗),432/人。
3、服装和行李:亚庇温度都在30度上下,多备一些夏天的衣服是没错的,防晒要做足,玩浮潜的时间基本是顶着大太阳在玩,防晒衣也要准备好。(防晒衣推荐迪卡侬的荧光色防晒衣,扔哪都能一眼找到,薄且轻,从水里出来一会就干了。很方便)另外亚庇大巴或出租车内冷气都很给力,还是要批件防晒衣以免被冻死。坑爹的春秋,随身上机行李重量限制在7KG,托运只有15公斤,箱子大小尺寸还是有要求的。没有交行李托运费的同学们在收拾行李的时候要留个心了。至于防晒霜和晒后芦荟胶,都建议去当地购买,因为他们那边居然有防晒指数高达130的防晒霜我也是醉了……亚庇潜水都有潜水眼罩和呼吸管,但强烈推荐大家自己去买一个面具式潜水面罩,迪卡侬看好样式淘宝购入就行(200元以内),不要怀疑,真的是 好!用!到!哭!!完全可以在水下用鼻子呼吸且不会呛水,完全潜水0障碍啊。另外必入的就是水下照相机(淘宝上租一周也是200元),当然你也可以用防水套把手机套进来,但是那个效果和你当下拍摄的心情完全是天差地别。
4、语言:大伙出国会担心语言不通吗?尤其是那些英语不转弯的小伙伴们?亚庇非常适合第一次自由行出国,因为那里很多人会讲中文,他们上学时要学习的语言有马来语、英文、中文,很多人还会讲客家话和广东话呢。
5、钱!!!!(1)马来西亚的通用货币是林吉特,就是RM,称马币。1人民币大约兑换0.686马币左右,上海没有兑换马币的地方,因此我们是揣着现金,先在机场略取了一点,第二天去市区默迪卡商场兑换的。市区很多银行以及兑换点和ATM机,但建议去默迪卡商场兑换,汇率会好点。
(2)办理一个华夏银行的借记卡,每天第一笔取现免中国这边收取的手续费。
(3)准备1~2张信用卡,visa或者MasterCard。毕竟马来西亚可以用银联卡的地方还蛮少的。
6、出门的各种必备物品:转化插头(三孔直角)、药品(头疼、感冒、咳嗽、拉肚子等等)、雨伞、泳衣、防蚊液、晕船药、等等。

7、电话卡
(1)手机我们是直接开通了国际漫游功能,但是费用较高。一般大家可以到了马来西亚购买当地手机卡,资费便宜很多。有Hotlink,DIGI,Umobile这一些牌子,网传Hotlink信号会更好,但显然我也无从比较了。
8、亚庇行程订购:毕竟是第一次去,我还是看了不少帖子对淘宝旅游代理的评价,最后找了网上评价不错的“沙巴旅游代理Celine“,总体来说行程安排以及吃什么都会给你建议,还免费赠送接送机服务,我觉得还满意。
好了接下来总算进入正题了。我们来谈谈沙巴有啥好玩的吧!
D1:亚庇城区,红树林
   凌晨两点从机场出来,就能感受到一股热浪扑面而来,Celine家的代理接机已经在机场等候,我们很快就到了豪丽胜。酒店总的性价比还不错。房间虽然不是很大,但住宿干净,位置在市区正中心,离加雅街和美丽华超市走路都不超过5分钟,非常方便。早上我们睡到自然醒,然后在市区逛逛,下午就开启了红树林之旅。

佑佑对豪丽胜大厅这匹巨大的马很感兴趣,早餐在酒店自助餐解决(反正也不收钱),种类还算丰富,炒面、炸薯角儿子觉得很好吃,但是米饭基本上不用尝试,就跟夹生饭似的,及其不顺口。
之后我们在亚庇市区兜了一下,说实话第一反应是很失望的,城区小小又破破的,走路大约1小时肯定逛完了,天气炎热,走在路上顺手买了一根榴莲棒冰和一跟芒果棒冰,味道倒是很赞。

小鬼一累就不肯走路

Duang!Duang!Duang!无意间就走到五星海南鸡饭来了。亚庇最著名的两家海南鸡饭店:味雅和五星,怎能不试一下?

海南鸡饭看着略含酸,但其实味道很好。只是套餐给的都是鸡胸肉,味道不如单点鸡腿饭更过瘾。海鲜炒面倒是货真价实,吃出来好些虾仁墨鱼什么的,我发现亚庇这边很爱炒这种面,而且都不难吃,比米饭可强多了。这导致杜佑佑小朋友连吃了5天炒面\(^o^)/  最赞的就是这个橘子冰,里面放着沙巴特色小橘子,还有几颗话梅,先是入口微酸,之后回味甘甜,在沙巴这些天最喜欢的就是这个饮料了。

传说中的婆罗洲,儿子很怕河里的鳄鱼上来吃了我们。
威斯汀红树林;路程较远,大巴车过去1.5小时。亚庇的天气非常执着,坚持上午晴天+下午大雨模式;瓢泼大雨说来就来,顿时天地昏暗,前方可视距离不足一米。我们都非常担心大雨不停,这样萤火虫就泡汤了。但万幸,我们到达时雨已经小了很多,吃过午点,我们乘船去看长鼻猴。长鼻猴是马来西亚的国宝,地位类似大熊猫在中国,但实际上见到的几率并不是很大。导游会提供望远镜,我们当天微雨的气候也特别适宜长鼻猴活动,但是看见诸多猴子中貌似也没有长鼻猴,略微遗憾。
 如果说下午看长鼻猴游红树林让人觉得比较平淡,那么晚上的萤火虫则完全弥补了一切,这里没有照片或视频可以记录,也许有些美丽的影像就只能深藏在脑海中,余我慢慢回味。在一片漆黑的水面上,枝桠层层叠叠,正让人压抑不安的时候,诸多萤火虫忽然点亮了整个树林,光明与黑暗的反差,强烈的撼动你的神经。就好像突然顺着银河溯游,旁边相伴着星星点点的荧光,偶尔漂浮到你的身边,在指尖轻轻逗留一下,随即离去。我突然想到了徐志摩的《偶然》:“你我相逢在黑夜的海上,你有你的,我有我的,方向;你记得也好,最好你忘掉,这交会时互放的光亮。”虽然并不贴切,但是绝对很应景。
D2美人鱼岛

美人鱼岛的原名是曼塔那尼岛,因为以前岛附近会出现很多海牛,所以别名倒比原名响亮了,距离亚庇市区要车程1.5小时,再坐船45分钟,相当远。但是综合下来看,这里的水质、鱼类和珊瑚都是亚庇一带最好的,所以如果来沙巴还是应该来这里游览一下。鉴于这里规定每天的上岛人数,因此我们还是在国内就托Celine购买了门票以及船票。
        到达美人鱼岛已经是上午10点半左右的时间了,卸下行李,换上装备,大概在12点前就能出海去浮潜。大海真是令人敬畏,在岸上看还不觉得,身在其中明显感觉到自己的渺小。我领略了平时难以体验到的海洋世界的炫丽与神奇,佑佑套个游泳圈也在海上游的不亦乐乎,我们都感受到了极单纯的快乐。
       下午没有再去浮潜,躺在沙滩的木椅上,看着白的沙,蓝的海,旁边小朋友愉快地跑来跑去筑沙堡,我能够理解老公对海岛的执着,时光静止在这一刻,所有事情都不重要,只是慢慢的趴在沙滩上,数着浪花一朵朵……这对于生活在高效率快节奏大都市的我们是一份难得的奢侈。什么也不用想,只要发呆就好,整个人从身心俱疲的状态中慢慢恢复,充满电后再回到职场丛林去搏杀。简直是老子“将欲取之,必固与之“的最佳写照。

晚餐和路上相识的一对90后小朋友一起解决,我们没有去大茄来,而是去了导游推荐的食唯鲜。这里强烈向大家推荐这家店,不同于双天、大茄来这种露天大排档,这里 有!空!调!吹着冷气,吃着海鲜,喝着拉茶,岂是一个爽字了得啊。五星推荐这里的奶油老虎虾。实在是太好吃了,奶味浓郁,却不粘不腻,放进嘴里虾肉的Q弹和奶油的香味互相萦绕,唇齿留香,哎呀我现在一想口水都要下来。另外这里的咸蛋黄炸鱿鱼,生蚝、龙虾刺身和龙虾粥也很不错,拉茶味道很好,椰子布丁和沙巴菜一般。小伙伴们要注意的是啤酒在沙巴可是真心很贵的啊,一瓶要25RM,人民币50大洋哦……

造型讨巧的椰子布丁,但其实味道还好。生蚝个头大概是平时看到的两个大,真新鲜,以及,我最爱的老虎虾和龙虾。老虎虾实在太好吃了

爸爸和佑佑都很享受
晚上还去了当地著名的天桥下吃榴莲,就在豪丽胜后门,不禁再次感慨酒店位置也太方便了吧,喜爱榴莲的人们可以来尽情享受,毕竟这里出产的可是著名的猫山王榴莲,可以和泰国的金枕头相媲美。但对于不懂欣赏的我来说,榴莲就真的是臭臭的一大坨……连帮我们掰榴莲的马来西亚小哥都能看出来我是有多嫌弃,赶紧把榴莲放在了里离我最远的地方。无奈满市场都是这味儿,那股酸爽啊~~
D3水上清真寺 丹绒亚路

我像马来妹吗?

上午去了水上清真寺,可惜我们带着孩子没办法去太早,否则据说当早上阳光刚照下来的那一刹那,水上的倒影和清真寺遥遥相接时会是清真寺最美的时候。关于进不进清真寺,其实很鸡肋。因为从市区到清真寺本身就有点远,马来出租车司机也是各种宰客,来回一张嘴就是40RM,无奈你还真得来回,因为从清真寺出来是绝对打不到车的。幸好游客们还有砍价的权利,能砍多少就看各人了……清真寺内部基本上啥都没有,如果不是宗教信仰强烈根本不必进去,在外面照美丽的清真寺就好,只是每人连靠近清真寺外围也必须花3RM租赁马来服装,让人略不爽。
        回来还逛了逛星期日的加雅集市。但说实话确实是没啥可买的,大部分都是中国制造。建议大家随便看看就好不用上心。
下午转战了心心念念的香格里拉丹绒亚路,但是期望越大失望越大,下午大暴雨!在酒店睡了一下午,看服务单上有中国餐厅,就决定去解救一下自己的胃,结果假期中最让我气愤的东西出场了:

麻婆豆腐——28RM/碗,合计56人民币的麻婆豆腐……咸死我就不说了,还是日本豆腐做的,这谁做的,你出来,我保证不打死你!比我家门口5元的麻婆豆腐差了何止千里万里啊!所以说再次带着血泪向大家贡献一个教训,真的不要在这里点餐,太坑了。丹绒亚路虽然以亲子游著称,但是吃真的不是他的强项,贵就算了,主要是味道真心都是渣渣啊。亲们,勤劳点,出门右拐,走15分钟左右,乖乖去第一海滩的大排档吃吧。
D4东姑•阿布杜•拉赫曼海洋公园
这座海洋公园坐落在亚庇岸外的海上,距离亚庇15至20分钟航程。由加雅岛、沙比岛、马姆迪岛、马奴干岛和苏禄岛等五个岛屿组成,我们订的是沙比岛和马奴干岛双岛游。上午在沙比岛,这里以海上项目多著称,可以玩快艇、香蕉船、降落伞等多个项目。一下快艇就能看见成群的小鱼在海里游来游去。我们玩了海上摩托艇和降落伞(100RM/人)两个项目。在这里要大力表扬杜佑佑小朋友,胆子贼大,这么小就跟着爸爸妈妈上天下海的,完全不惧。在降落伞上还安慰妈妈呢。但愿你能勇敢的面对人生一切未知的风险,大踏步的闯过去。
在岛上吃了免费自助餐,之后我们又去浮潜了。这里的水质比美人鱼岛差很多,也许是因为离市区近的原因。但我是真正在这里被激发了潜水的热情。以前老是觉得潜浮下去很害怕,呼吸困难,没什么好玩的。但这次沙巴之旅真的让我爱上了潜水,海底的世界五颜六色,小鱼和珊瑚都摇曳生姿,真的太令人着迷了。当然,这也很有可能是潜水面具的功劳。
下午被刺激了一把,到马奴干岛没有多久,就发现黑云压境,我只来得及把佑佑从水里捞出来给他穿上衣服,暴雨就像倒水一样来了,一时间连天都黑了,不断的电闪雷鸣,雨大的连眼睛都睁不开。我扛着佑佑,爸爸扛着行李,我们以百米冲刺的速度才挤到了码头的小亭子里。由于海上能见度太低,所有人都冻得哆哆嗦嗦的在亭子里挤着。等雨稍小一点,我们就坐着快艇回陆地了。这滋味……我只能说如果是年轻的朋友你们可以去尝试一下,雨和着风刷在脸上,快艇被海浪抛到半空又跌下来,当下觉得难以忍受,回味却觉得旅行中难得会有这样的境遇,也是一件妙事。当然最淡定的是杜佑佑,雨呀风呀算神马,颠到死依然不予理会的呼呼大睡,也是绝了。
回来以后我们总结了一下,觉得其实不必玩双岛跳岛游,因为在沙比岛上本就可以潜水,马奴干岛更是只有潜水,有些重复了。雨季的下午本就容易下雨,完全可以在沙比岛上多玩一阵,然后笃定的回市区。经验啊……

D5 香格里拉酒店亲子游一整天。
 我不嫌啰嗦,还是强烈建议带孩子出来玩的就住这家酒店。性价比高,里面的游戏小孩子一天根本玩不够。佑佑在里面太high了。里面有水上滑滑梯,无边际泳池,冰桶游戏,打水仗、海滩……还有一个巨大的儿童活动室,里面可以寄托孩子。我们把佑佑放在那里自己去看日落了,他连一点反应都没有的,可以让家长休息休息。

椰风树影的,情调不要太好,服务人员都很Nice,喜欢主动找你搭话聊天。只是木有会说中文的人,英语不好的你们,要有要求就靠肢体比划去吧。另外,酒店就好像被韩国人包围了一样,到处是韩国人,不知道的还以为来的是首尔呢。

佑佑这一路认了不少小朋友,不管是韩国的小弟弟或是加拿大的小姐姐,都能聊到一起。(话说语言不通也不知道是怎么聊的)很多人说带孩子出门会很累,怕他生病,长大了也不会记得什么,可是,我真心觉得带孩子一起出去真的很有必要,他会变得很不娇气,跟你一起面对旅途中的风雨飘摇,一起欣赏沿途的风光美景,一起结识不同肤色语言的朋友,不要小看孩子,他的成长和韧性会比我们更强。而长大后,每当我们一起看这些留影,回忆起其中的趣事,也会因为拥有共同的记忆而倍感温馨。

著名的丹绒亚路的日落。
祈祷着,期盼着,还是没有看到世界第三美的日落,眼看着太阳在云后沉沉西下,却无法穿透云层,不能说是不遗憾。但是怎么说呢,永远没有完美的旅途,不完美更会让我们铭记,我们来过这里。

最后一顿晚餐:佑记肉骨茶

沙巴几天来吃到的最好吃的一顿,点了一堆,花费50RM。便宜又好吃。椰子布丁也秒杀食唯鲜,里面是可以吃到完整的椰子肉的呦。

飞机上迎来第一缕晨光

清晨,在星巴克继续睡,在哪都能睡……

满满的五天行程,白驹过隙一般就结束了。我还没有回过神来,就已经踏上了归国的航班。不同的旅途带给我的感受尽不相同,有的惊艳,有的磅礴。沙巴留给我的不是那浓墨重彩的一笔,反而浅浅淡淡,如茶香,余味悠远。就如人生,大风大雨之后,平平淡淡才是真。

真想好好写游记,可是自己懒!楼主写得不错。

2016-06-16 11:25

这么好的风景不去一次肯定会后悔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