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时候来一场说变就变的旅行了-------端午的昆大丽自驾游

胡安 LV.3
2016-06-15 22:31 514/3
  • 出发时间/2016-06-05

行程概略

人物:我和Mr.JL
大交通:上海---昆明 春秋航空 提前了不到一个月买票,双人往返2300左右
当地交通:一嗨租车 昆明长水机场借还,共5天。后面还超时了3小时,超出的时间按照车子日租价的20%每小时收费。

关于吃吃吃

首先,简单标注下地址和个人推荐指数,详细的后面再说咯
大理古城 老宅子私房菜,address:洋人街 推荐指数:★★☆☆☆
喜州古镇 卤味 address:市上街美丽人生对面,新华苑往东一点点 推荐指数:★★★★☆
双廊古镇 随善园 大众点评排名前几,地址就不需要写了 推荐指数:★★★☆☆
喜州桃源 桃源人家 address:正对着桃源渡口的那条路上 推荐指数:★★★★☆
沙溪古镇 桔子餐厅 address:寺登街58号 推荐指数:★★★★☆
束河古镇 古道餐厅 推荐指数:☆☆☆☆☆
大研古镇 和叔食府 address:振兴巷 推荐指数:★☆☆☆☆
昆明 竹里馆 address:翠湖公园旁 推荐指数:★★★★☆
        玖百碗 address:昆明长水机场B2美食广场 推荐指数:★★☆☆☆

关于住

行程中一共住了三个酒店:
大理古城:大理古城怡和居园林客栈
东南亚标间,特价198,房间布置和用品都品质不错,庭院非常美,小桥流水,花木繁盛的,连不爱花花草草的Mr.JL都赞不绝口。本来我们只定了第一天住一晚,到了之后非常喜欢,临时又决定在大理的最后一天再来住一晚。酒店位置在古城外面,距古城南门比较近,跟一塔寺一墙之隔,很安静,交通也比较便利。
推荐指数:★★★☆☆

喜州桃源大理蝶海月海景度假酒店
3号楼的侧面海景房,600左右。这是去年住过的酒店,对他们家的大堂和海景心心念念,特意又跑来住。3号楼的侧面海景房虽然不是直面洱海,但胜在房间大而安静,而且他们的公共区域实在是很舒服,对着碧水蓝天远黛看看书,吃吃下午茶,简直太美。不过名声在外也有不好,就是公共区域明显没有之前安静了,没办法,太有名。另外,房间阳台的沙发也陈旧了,设施更新不够及时吧。
推荐指数:★★★★☆

丽江 :丽江白沙清露闲庭客栈
选择了白沙古镇上的客栈,意在避开大研和束河的吵闹。安静是确实的,客栈庭院布置的也很绿意盎然,不过,纳西族传统木质结构的房子改造的酒店,在舒适度上还是有欠缺,房间的通风、采光、隔音上都会受限。对于想体验纳西族老房子的应该是不错的选择。
推荐指数:★★☆☆☆

Day1:从上海到洱海的长途跋涉

大理我们是第二次来了,去年也是同样的季节, Mr.JL从老挝出差归国,正好从昆明转机,我也飞昆明跟他汇合。可能是上次在洱海边待得太舒服,一直念念不忘,所以今年又一次来了。一个地方去旅行两次,大理可是头一个哦,可见我是有多爱这个地方,爱那安静的湖水,大片大片的云彩,碧蓝的天空和点点苍翠的山峦。
今年和去年不同的是,我们这次选择了自驾,因为这次飞抵昆明时间比较早,如果选择火车去大理,需要等大半天的时间,而大巴又比较折腾,根据上次的经验,需要先从长水机场坐机场大巴到昆明客运站,再坐去大理的大巴到大理市区,市区离大理古城还有10公里左右,还要再转公交车。。。。所以Mr.JL强烈要求自驾,那好吧,我也就乐得当个副驾驶了。
一嗨租车在长水机场的办公点其实离机场还有两三公里,不过服务还不错,到了机场给他们打电话,他们会告知地点,一般在机场B2的停车场,会派车来接。正好B2的美食广场也有一些餐馆,我们顺便把午餐解决了。在玖百碗点了罐罐米线和卤豆腐,味道也还可以,其实云南的过桥米线都是差不多的,大部分应该是给外地人和游客吃的。
到了租车公司,由于我们之前在网上订好的车型没有现车了,临时给我们调换了一辆,据说比原来的还稍好些,反正副驾驶是不懂的啦,能跑就行~验车、办手续、刷了4K的预授权,提车还算比较顺利,1点半我们就开始奔着大理出发啦!此时是不是应该有一路向西的音乐响起

验好车,准备出发!陪伴整个行程的小车车,只有1.2T的动力,宝宝再也不用担心超速啦!我最满意全景天窗,车行一路,大朵云彩飘在头顶,不要太爽啊!

昆明大理的高速修的挺不错的,虽然有些路段只有两车道,在弯道和隧道的地方要注意限速,一般都是80,其他大部分路段是120,中途可以在楚雄服务区休息一下,下午5点不到我们已经到了酒店。

出了高速,看到这个楼,大理就到啦!

一进酒店Mr.JL和我就赞不绝口啊,主要是觉得太超值了,小院儿不大,然而看得出主人打理得很用心,小小的池塘水流潺潺,小桥下的水面上漂浮着几朵睡莲,院子里有凉亭,有摇椅,有吊床。六月的阳光还不算特别火辣,坐在院子里看着远处的洱海泛着点点水光,喝一口普洱,等着太阳下山。要不是后面几天的酒店已经订好,我怀疑Mr.JL真就要在这里住下去了。酒店的工作人员也让人感觉很舒服,服务很周到,又不是特别特别热情那种,这让我非常喜欢。

第二天早上,拉开窗帘,阳光从洱海上升起,照在我们房间的薄纱上

酒店旁边一条路上去就是一塔,也就是弘圣寺,之前在一篇攻略中看到介绍,据说是大理现存最古老的塔,然而寺已毁,园子看起来也荒废破败,大门紧闭并不开放,只能从门外远望古老佛塔寥落于荒草之中。

弘圣寺

云南这个季节晚上8点才天黑,到的时候正是阳光灿烂的点儿。我们在酒店休息了一会儿,决定出去逛逛。去哪是个问题啊,古城上次来也看过了,路边千篇一律卖手鼓、鲜花饼、民族服饰等等的小店,对于我们这种不泡吧不文艺的人来说,没有什么吸引力了。正好在路上看到了大理大学的指示牌,而且之前研究的攻略中也推荐过,决定就去大学吧。虽然不是花季,然而大理大学占据了最好的地理位置,依山势建在苍山的半山腰上,视野开阔。一路开车进去,我们都在感叹,这里的学生体质肯定不错,每天上课就是上上下下的爬山啊。在这读书还能好好学习吗?这苍山洱海的风景,不风花雪月简直不能值回票价啊!

阳西下的大理大学

从大学里兜了一圈出来,还是去古城里闲逛加解决晚餐。其实酒店所在的一塔路下去走不远就是古城的南门。不得不说古城周边的交通有点乱啊,随处都是停车上下人的,包车拉客的,问你要不要吃饭住店的。

从南门城墙上看苍山,右下角能看到一塔哦

停车在南门外的停车场,步行从南门进入,穿过南门和五华门,在人民路吃了赫赫有名的再回首凉鸡米线,对Mr.JL来说,太冰了,像是刚从冰箱拿出来的,于是他不出意料的拉肚子了,对于我来说,太甜了,一个米线,要不要放这么多糖啊。买了上次喝过的梅子酒,然后溜达到洋人街,就偶遇了点评上非常有名的老宅子私房菜。一个小小的门头,进去之后有个小院子,两层老房子。
点了比较有名的玫瑰花炒蛋和酸辣鱼什么的,蛋是炸的,有点太油了,鱼有一条不是很新鲜,肉质比较散,一开始吃我也觉得不错,后来吃了其他酸辣鱼,有对比才有高下之分啊,只能给两颗星了。其他什么我已经忘了,送了玫瑰花饮,总的来说口味还行。点评买单有优惠。
老宅子私房菜,address:洋人街 推荐指数:★★☆☆☆

Day2:喜洲访古 桃源下午茶 双廊的晚餐

幸福的睡到自然醒,太阳已经升起来了。说好的去大理大学看日出呢?算了算了,旅行嘛,要随意。酒店的清晨一片宁静,只有我们两个到处溜达,这拍拍那看看。大理早晚还是有点凉的,难怪古城里到处卖披肩,其实还是挺有用处的。

酒店分前后两个小院,一晚上,车都停满了。

再去大理大学看山看水,顺便在学校门口的包子铺吃早晨。Mr.JL不太适应当地的早餐饵丝、米线,确实是有点太油,一碗饵丝,盛出来的时候就已经飘着一层红油了,还是清粥面点比较适合他的胃口。出门在外,吃的舒服还是蛮重要的。

早饭解决了,收拾收拾退了房,直奔喜洲出发。今天我们要入住喜洲桃源村的蝶海月,因为酒店要下午2点才能入住,所以正好先去喜洲古镇看看,顺便解决一下午餐。
先来一张喜洲古镇的手绘图,我在一家租车店门口拍下来的,古镇里值得看的景点基本都在里面了。

喜洲古镇里没有路标和路牌,想找著名的大界巷和染衣巷还真不简单,可能是由于路上许多本地人做马车拉客观光的生意,碍于情面吧,其他人也不好意思给游客指路,怕妨碍马车的生意。不过我觉得体验一下马车也是个不错的选择,车夫好像还会给讲解一下。

喜洲古镇的一个入口,戏台旁边就是市上街,走进去没多远就是喜洲小学,再往前就是四方街了,严家大院就在四方街一角。然后我们就开始迷路了,为了找圆角楼和古民居,来来回回地绕圈子,甚至走过都不自知。那个圆角楼,我就是走过了又回去找,才发现已经在旁边走过很多次了。Mr.JL还淡定地说,原来你找这个啊,我早看见了。我

这里保存还比较完好的,董兴明宅,尹卓庭宅,杨贵贤宅,尹辅成宅等等,大部分还都是有人居住的,像杨贵贤宅,还住了三四户人家,游客可以自觉投币参观。现在在家里的都是老年人,年轻人都出去外面工作了。民居里的爷爷奶奶都比较和气,也乐意跟我们聊天,讲讲房子的历史,还招呼我们坐下歇歇,看我们坐在石板上,又说石板凉,过来坐在椅子上。从我一个游客的角度来看,老房子很多地方都年久失修了,真希望能在不打扰这些老年人生活的基础上,能对这些古老美丽的建筑进行保护和修缮,作为游客,尊重当地人的生活,爱护古建筑,有偿参观,也算是我们为古镇做出一点点贡献吧。

从古镇的老城门东安门走进去,尹卓庭宅又是别一番滋味,看起来这里已经开发成了一个小商品市场,卖卖当地的特色手工艺品,生意还挺红火的。

临近中午,阳光火辣,此时再逛就不明智了,还是早早吃了午饭,躲到酒店去比较安逸。做好攻略的当地人口碑饭馆新华苑竟然还没有开门,看来古镇还真是相当慢生活啊。新华苑的东边一点点就是美食专家Mr.JL刚刚路过时就说看起来不错的卤味店,果断就这个了。老板是四川人,退伍军人吧,我们点的卤猪耳朵,麻辣味十足,味道调得非常鲜美,让我忍不住又加了一瓶大理啤酒可惜我光顾着吃,连店名都没记住,反正就是在喜洲小学所在的市上街,新华苑的东边一点点,对面有个美丽人生,他家的卤味档从门口就可以看见。除了卤味,老板还帮我们搭配了一个蔬菜一个汤,这顿吃的真是便宜实惠又美味

午饭后,直奔桃源村的蝶海月酒店了。依旧是那个熟悉的大堂,大堂外面熟悉的亲水露台。到下午的时候,太阳偏到苍山一侧,外面的露台上就可以看海、发呆、纳凉。酒店依旧是早早就准备了水果、点心和各种饮料。我最爱的红茶和蜜饯、饼干都是绝配呢。

此时大概是吃多了脑袋缺氧,我的二病又犯了。用酒店的滚筒洗衣机洗这两天换下来的衣服,我还看了一下洗衣粉槽里有满满一槽洗衣粉,竟然都没注意,直接开始洗,结果,洗衣间里满地泡泡不说,那衣服是怎么也漂洗不干净了,害我回房间又忙活半天,唉,说多了都是泪,旅行中总是有各种意外啊啊啊啊啊
我和Mr.JL在蝶海月的作息基本都形成习惯了,早上会出门溜达一下,等到九十点钟太阳毒辣就开始蜗居,窝在自己的阳台或者大堂,对着洱海各忙各的互不干涉,一直藏到下午四点,再出门。这次也不例外,在酒店待到四点,开始出发绕环海西路。
桃源村这里的环海西路需要从桃源渡口那条路进入,只有往南那个方向的,往北的路就是进村了。从桃源渡口到海舌的这段路风景非常美,大部分人都会选择骑行这段路,一边是碧蓝碧蓝的洱海,一边是嫩绿嫩绿的农田,远处还有苍山,阳光在云层里躲躲闪闪,光束时隐时现,感觉慢慢的心都空了,也静了,好像有什么东西都被风吹远了一样。

海舌湿地公园是一块三面临水的沙洲,一直被大家奉为观赏洱海的最佳地点。去年我们去的时候,一路没几个人,公园门口也只有几个小店,只收停车的费用,公园是免费进入的。而今年,车走到附近已经非常拥堵,各类店铺排开很远,公园在靠近马路的地方就开始有围墙了,门口的停车场满满当当,不仅感叹发展可真是迅速啊!
还好我们在不到海舌的地方,另一个伸向洱海的小公园里停下来走了走,观赏了一番树木与海草共生的湿地景观。
我在地图上标注了星号,从上下两个客栈大概能确定出这个地方的位置。

绕完环海西桃源南段,时间还太早(其实是酒店吃多了下午茶还不饿),于是从大丽线北上,决定绕到双廊去吃晚餐。毕竟双廊现在已经是一个非常喧闹的热门集市,各类饭馆数不胜数,挑个好吃的还是不难吧。
环海路红山庙附近也是一个拍照的圣地。

到了双廊,天色也暗了,没有从北边入口进去,这里看起来也非常堵,我们直接沿环海路下去到双廊的南边出口,在附近选了餐馆随善园,他就在南诏风情岛路口的拐角处,坐在二楼的露台风景还是不错的,点评上的几个推荐菜味道也不错,这一顿吃的很开心。
随善园 推荐指数:★★★☆☆

Day3:环海西路游荡去 才村 龙龛

今天干了点什么呢?今天好像什么也没干。早上在酒店前后溜达溜达,跑去旁边的雅典娜酒店想考察下他们的房间,大门开着,进去也没看见一个人,他们的公共区域也布置的相当有格调,不过面积略小一些,看起来不是那么开阔。房间客人应该还没起吧,怕打扰人家,匆匆拍一张就出来了。

雅典娜酒店外面的路上就是桃源村的早市,卖菜的,卖早点的,卖床单被罩的,卖日用品的,都有。端午嘛,应景吃个粽子,Mr.JL吃的咸的,我吃的甜的,竟觉得那甜的非常好吃,主要是他们会在粽子上浇一种糖汁,像是玫瑰和蜂蜜什么的酿,有花香和果香,又不会过于甜腻,很合我的口味。据Mr.JL说,那个咸的是肉的,也很好吃呢。当地还有一种特色早餐,叫稀豆粉泡油条,稀豆粉的口感非常柔滑,本身就略带咸香,再点上几滴香油酱油辣油,将油条切成小段泡进去,真是相得益彰。吃过之后我就一直惦记,可惜后面去了丽江大理古城附近都没有这种早餐,如果再去喜洲一定不能错过

外面吃了点,回酒店还能接着再吃,蝶海月的早餐比较简单,不过我爱的拌米线小菜,Mr.JL爱的白粥鸡蛋咸菜,倒是都能满足,他们也有喜洲破酥粑粑提供。
说了早餐再说午餐(因为实在没有做其他事情)。去年我们在桃源村住的几天,最大问题就是吃,搜搜点评,没有几家餐厅可选,印象中大部分的评价也是“贵、不好吃、不值”之类的,Mr.JL天天抱怨吃不好。今年再来,竟大有改观,有了几家讲究品质和口碑的餐厅,而且很多和某团某评都有合作,可以直接app优惠买单。中午去吃了赫赫有名的桃源人家,其实桃源村最有名的酒店就是他家的桃源人家,只是餐厅和酒店不在一个地方,相隔有几百米远吧。我们还顺便去他家酒店看了看,真美呀,暗自想明年再来,换这个住住

桃源人家这个餐厅真不错,前后两个小院,可以在庭院里吃,树影斑驳,微风习习(晚餐的话有点冷哦),点菜是直接看菜点,我们尝试过木槿花炒肉,芋头猪脚汤,松茸炒腊肉,两个人都吃的非常合胃口,不过树皮就不太能接受了,略苦,炒熟了跟蛇皮一样,丑。

照例是4点以后出发,大理这个季节8点天黑,还可以玩挺长时间。今天的目标是才村和龙龛码头。本来我的想法是沿着环海西路一直南下,可惜现实很骨感,大概是过了海舌没多远,环海西路就不在海边而是进村了,道路狭窄,两车交汇都困难,再加上村道上障碍物多,车行颇不好走。于是我们还是离开海边走大丽线。没想到上帝关了门,还留一扇窗呢,大丽线在保和村附近有大片大片的薰衣草田,端午时节正花开热烈。除了薰衣草,郁金香、向日葵也有一些,只是没有很大的规模,可能过了花期。

走大丽线很快就到了才村,才村也是一个闹腾的文艺胜地,我们也没进去逛。从才村码头往南去龙龛码头,龙龛附近的村子还比较安静,看起来也有些海景挺不错的酒店,著名的心花怒放取景酒店就在龙龛古渡附近。龙龛码头附近现在也在施工,还是远观比较好。

Day4:迷路到白沙 沙溪 束河

奔波的一天要开始了。其实一开始做计划的时候,我是不想跑来跑去的,我最初的设想就是在洱海边待着,什么也不干,晒太阳晒到天昏地暗。这些年国内国外的出差,加上自己出门旅行,所谓的峻美河山,人文小城,再也不像当初那样带给我震撼了。还记得第一次站在艾菲尔铁塔下,毫无预兆地看到塔上灯光开始闪烁,广场的情侣相拥亲吻,那种美到眼泪夺眶而出的感觉,大概是很难再找到了。再加上现在丽江的名声也不怎么样,据说已经完全商业化了,非常喧闹,所以去年我们来到大理,仅一步之遥了也没有去丽江,因为懒得去。今年再来,Mr.JL还是极力推荐我去看看,其实丽江对他来说也没有吸引力,十年之前他就去过,看过的是更原汁原味的丽江。但我觉得有一点他说的是对的,就是不管攻略上怎么说,游记上怎么写,有些地方还是需要你自己亲自去看看,用自己的脚去体会一下。“要想知道梨子的滋味,只有自己亲口尝一尝”。So,丽江,我们来了。
今天的第一站是沙溪古镇,有“十年前的丽江”之称。沙溪剑川县,位置处于大理丽江之间,从大理出发走高速,到甸南下高速,再走十多公里的盘山路,就到了。盘山路路况还算可以,只是比较窄,弯度比较大,有的甚至是180度的转弯,如果是自驾,注意要放慢车速就好了,转弯的地方鸣笛避免两车交汇出现意外。
沙溪号称是茶马古道上仅剩的一个市集,至今仍保持着每周的集会习俗,只是我们去的时候没有赶上。镇中心寺登街上的戏台和镇外玉津桥都是保存比较完好的古迹。

古镇上的欧阳大院是当年的马帮头子旧宅,现在仍然住着他们家的后人,已经是第五代,当然年轻的第五代人都出门在外,留在家里的是他们的爷爷奶奶。参观老宅是一人10元,如果你感兴趣,住在里面的爷爷奶奶会帮你讲解房子的历史、建筑特色,还有家族里一些有趣的事。这座老宅有两个天井,两个都是三房一照壁的古老制式,小的那个是一个小小的戏院,正对着小照壁的是戏台,两边是观众席。房主人虽然年迈,普通话都说的不错,而且对宅子特别了解爱护,讲解很清晰很有逻辑性。出了门,Mr.JL就感叹,过去的有钱人家还是很讲究家族教育的,你看这些大爷大妈,一听说话就知道是受了良好教育的。

登登登灯~又到了吃货说吃的时间。今天的午餐是在寺登街上的桔子餐厅,他家的番茄炒蛋据说是更新了Mr.JL对番茄炒蛋的认知,他家的酸辣鱼也绝对更新我对白族酸辣鱼的认知,鱼肉质鲜嫩,酸菜和辣椒配比绝妙,使炖出来的鱼酸酸辣辣恰到好处,再加上嫩嫩的豆腐,我不想说我吃了两碗饭。更重要的是,如果我知道这是我们此次大理丽江之行吃的最后一顿好饭,我当时应该再吃两碗的。唉,主要是前几天都吃的太舒服了,以至于对旅游景点的饭店放松了警惕,直到丽江给我当头一击曾经有一个大快朵颐的机会放在我的面前,而我没有珍惜,直到我到了丽江才追悔莫及

午饭过后稍稍休整,然后就直奔白沙,先到客栈落脚再说。到白沙古镇的路其实都挺好走的,只是我在地图上找不到订好的那家客栈,就导航了一个门牌号跟他很近的,我臆测应该不远的另家客栈,结果,导航领我们开了一条坑坑洼洼的石板路不说,那条路还是个死胡同,根本和我订的客栈不在一个弄堂里,出也出不去,调头也没地方调,Mr.JL当时脸就黑了。还好客栈老板娘及时赶到,几个人前后帮忙看着慢慢往出倒(石板路两边还有排水沟,稍不小心都有落沟风险)。这件事情告诉我们,到一个陌生的地方千万不要自作聪明,也不能盲目相信导航,如果找不到,赶紧联系当地人才是王道啊。
丽江白沙清露闲庭客栈,老板和老板娘是昆明人,老板娘漂亮很有当地风情,感觉有点徐娘半老的意思呢。当天客人不是很多,老板娘热情地帮我们升级了一个比较大的房间。客栈的院子里种了许多花草,都是老板二人亲自照顾的,整个客栈古色古香,很雅致。缺点呢,就像我前面说的,纳西族传统木质结构的老房子,房间的通风、采光、隔音、取暖上都会受限,不知道如果冬天来,没有空调浴霸会不会冷。
休整过后,Mr.JL也接受了我选的这么个幽(pian)静(pi)之地,天色还早,还可以在束河稍稍晃晃,吃个晚饭。白沙束河车程也就十几分钟吧,穿过景区大门,走过热闹的四方街酒吧区,发现还是青龙桥上最漂亮啊,难怪这么多对拍婚纱照的。

然后我就要说这个难吃的饭馆了,所谓的十年老店,还有分店,真是侮辱十年老店的名号好么。腊排骨根本就是腥的,我完全是靠着一盘辣包菜吃了一碗饭的。看看临窗的座位风景还可以,要不要看风景的份儿上给个一颗星呢?还是算了。
古道餐厅 address:点评上有,我们吃的这个是总店 推荐指数:☆☆☆☆☆

晚饭后又稍微逛了一会儿,看到很多据说是纳西族文字,纳西族真的是这么写字的吗?效率很低的吧。

Day5:说走就走的文海 大研之行,回大理

早上起来吃了顿超级坑爹的早餐,8个包子12块,听起来不贵是不是?问题是那包子小的啊~8个包子合起来大概有一个网球大,老板,你能包出这么微型的包子我也是服你了。
清晨的白沙镇好安静,远处隐隐约约能看到玉龙雪山,藏在云间犹抱琵琶半遮面的。沿着镇子主干道往里走,走得越深感觉离雪山越近。

然后我们就发现了一间青年旅舍,藏在镇子的深处,四周很是开阔,走到旅社的二楼,雪山豁然开朗。住在这里应该不错哦,推开门就看见雪山的感觉。

回到客栈,老板跟我们推荐了文海,说现在正是紫色报春花开时节,会非常漂亮。文海之前没有做过功课,她是位于玉龙雪山主峰扇子陡西南麓的高山湖泊,平均海拔3180米,由古老的冰蚀湖演变而成。春夏是枯水期,鸢飞草长,有牦牛马匹放牧于此。距离白沙镇大概有20公里盘山公路,有的地方公路旁边就是悬崖峭壁,行车需多注意安全。这次我们下山的途中,就看到一起事故,几辆自驾游的车大概是停车拍照,后面的有个很大的拐弯,来车看不到他们,导致后面一辆小货车拐过弯道后为了躲避前面停着的车辆,撞在旁边的山石上,好在只是货物掉了一地,人没什么事。
在文海还偶遇了一个从台湾来的剧组,在拍摄一部叫《鱼阳剑》的电影,也看不出是古装剧还是现代剧,不知道是不是演员不够有名,反正脸盲星人不认识。

文海大概不是个著名景点,人不是很多。草场被围起来了,会有一些当地人做骑马的生意,如果骑马就可以免费进入,如果不骑马则每人收20所谓的卫生费。文海周围的村子好像就叫文海村,有一些农家乐。个人觉得这是一个非常好的地方,商业化程度不高,都是原始风光和自然风景,成群的牛羊骡马在草地上觅食,错落有致的古老居民,绿油油的麦田和玉米田,远远望去大片紫色的花海。不过没有太阳的时候会稍微有点冷,毕竟海拔三千多米了。

今天的住宿是在大理,从文海回来才刚中午,回大理还太早,Mr.JL不由分说开去了大研。今天没有午餐,为什么呢?因为主驾驶冲副驾驶发脾气,害副驾驶吃不下饭。旅行中永远不缺吵吵闹闹啊。没有午餐不等于没有吃,古城里到处都卖的鲜花饼,我的建议是买回去就算了,但是如果碰到刚刚出炉的冒着热气的,一定要来一个,不,两个。鲜花饼热的时候,饼皮软软的酥酥的,里面的花馅儿将化未化,吃起来满口香甜。冷了,就完全没有这个感觉了。

大研古城最好的观景点肯定是狮子山,然而狮子山上万古楼一侧全部都是酒吧茶馆咖啡厅,没留下任何一点缝隙给你拍免费的全景图。当然,进去点杯喝的歇歇脚也是个不错的选择,或者不喝东西花10块钱拍个照就走也是可以的。如果这些都让你觉得不爽,那么就去文昌宫。文昌宫内部现在是一个茶馆,门前的平台已经完全清理出来,变为一个观景台,可以坐在这里,慢慢地看,慢慢地拍。

拍完到此一游照,在大石桥旁边的咖啡馆安安心心喝一杯云南小粒咖啡(其实是最便宜的一种咖啡),听听现场音乐,看着来来往往的帅哥美女,等着太阳消去热力,然后晚餐,回大理
晚餐我们选了排行榜上的和叔食府,可惜点错了菜,那道老妈排骨,其实是梅子版的糖醋排骨,Mr.JL和我都不爱这个口味,最后几乎没动。其他的菜也是平平,没有特别惊艳的。
和叔食府 address:振兴巷 推荐指数:★☆☆☆☆
不过我要特别推荐一下和叔食府斜对面的炒酸奶,酸奶倒在铁板上加果酱急速冷却,再加入西瓜果肉,花生碎、芝麻、葡萄干等等,酸奶在半冰冻状态下像冰激凌一样的口感,再加上这些配料,酸甜可口,一瞬间就能横扫饥饿和燥热

Day6:等飞机也不能闲着 昆明半日游

一早退房出发,毕竟是节假日了,主驾驶担心路上会堵车。其实还好,一路通畅地到了昆明,正好是午饭时间。从点评上随便搜一下,看了评价相当高的竹里馆,位置也很不错,在翠湖公园旁边,离云南陆军讲武堂旧址和云南大学都很近,就他了。可以拿一张停车票在旁边的省图书馆免费提车两小时。竹里馆馆如其名,庭院里很多竹子,坐在竹下溪边吃饭是不是菜也更美味一点呢?

他家最有名的是汽锅鸡,可惜午餐不提供,因为需要时间来炖。Mr.JL和我顿时觉得索然无味啊。还好另一个主菜酸菜牛肉锅也还不错,特别是搭配了薄荷叶,很有巧意。
竹里馆 address:翠湖公园旁 推荐指数:★★★★☆

昆明的天气一天三变,就半天的功夫下了好几场雨,还有太阳雨,也是醉了。匆匆看了附近几个有名的景点,还是躲进咖啡馆避雨休息吧。

真不错,不知道大假去人会不会很多……

2016-06-16 11:36

引用 doggiezhang 发表于 2016-06-16 11:36:11 的回复:

回复doggiezhang:也是看地点了,大理古城 大研古城里面应该不会少,像桃源村、龙龛、白沙古镇这些,应该不会特别多吧

2016-06-16 21:38

楼主在旅行中遇到什么有趣的人或者事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