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偶遇金陵城

fanatic (杭州) LV.7
2016-06-15 22:43 341/2
  • 出发时间/2016-06-09

竞哥在长假前五天说端午要去南京的时候,我一开始是拒绝的。

庸俗如我,不喜欢人文景观,也无兴趣徜徉在历史的长河,这样一来,南京对我而言实在不值得花费个小长假去人挤人地到此一游。

南京有小笼包、鸭血粉丝汤、盐水鸭、美玲粥……”“好,去!”大概一枚吃货的动力大多时候都源于生理本能。

预告

节前三天才决定要去南京来个短暂的小旅行,住宿绝对是最头疼的事情。

此次因为有亲妹同行,我的理想住宿是靠近几大景区的一套两室一厅的温馨小房子。

打开airbnb,符合我期待值的好房源几乎已经灭绝,当晚好不容易刷出来一套新挂出的房源,一问装修才1个半月,担心味道过重遂犹犹豫豫,第二天再看房子已被预订走。

最后选了一家在莫愁湖边上的一套,问了房东说是装修半年,到了才发现还是有比较重的味道,一确认装修才不过3个月,其实蛮想给差评,最后碍于房东热情,房子除了装修味道浓重其他都算不错而未果。

怪只怪有些热门地方的旅行,实在不太适合说走就走。

尝不够的小吃

到达南京已是中午,入住bnb便心急火燎赶去附近的一家南京大排档,把名气较大、口碑较好的各点了一份。甜,很甜,非常甜,几乎每样都能将你甜腻。不过总体味道没让我失望,天王烤鸭包、王府泡椒鸡、美玲粥尤其赞。

写在前面

鸭血粉丝汤是南京的传统名吃,自然也不能错过。回味应该是比较出名的一家,景区周边的一家人多到爆,鸭血粉丝汤的味道依然很赞,但点的其他蟹黄汤包、虾仁汤包都是已蒸好一段时间的,味道差强人意。所以要吃的话还是离景区远远远一点吧。

小厨娘,南京一家做淮扬菜口碑较好的连锁店,我们选择了离住宿点较近的环宇城店,松子鱼、扬州炒饭、桂华拉糕味道都过得去。

这个季节的南京,满路的小龙虾店不停地跳入眼帘,不进去尝尝都有点对不起这满大街的招牌。盱眙红大龙虾,点的十三香小龙虾虾肉紧实,黄比较多,但感觉不是特别入味。

南农烧鸡,在中山陵附近的一条老街上,30多年历史的一家直营店,上午11点不到,市民陆续光顾,未有停过。打包了一只盐水鸭、一只烤鸭,店员切得细心专业,味道不错。

长兴自驾回家前打包了牛肉蒸饺,真的超级超级超级不好吃。

看不厌的书店

先锋书店应该算是南京重要的文化地标了,我们去的这家是由地下车库改造而成的五台山总店。先锋以“好书总在先锋书店”的读书理念,承诺读者要让书店在读者的眼中更多成为一种亲情文化、一种品牌体验、一种文化符号。

大学毕业5年,逛书店的次数大概一个手就可以掰过来,即便是这次特地前来,目的也不过是看看他小资情调的装修和人文气息。你到底有多久没有静下心来好好读本书?

走进书店,昏黄的灯光下,除了新书,还有店主私藏的旧书供阅读,还有咖啡可以品尝,你甚至可以坐在这里一个下午、一个晚上,听音乐、看电影、聊人生。

我随手拿了本书,坐到咖啡厅的角落,觉得困意袭来,只想在这里睡到自然醒。

游不完的秦淮河

夜游珠江、游西湖、游绍兴古城环城河……游过大大小小各种江河湖海洋,大概属夜游秦淮河的开发者最走心。

十里秦淮十里烟云,夜里八时许,我们乘画舫游走在河上,两岸不时会出现一些戏曲、歌舞等表演,配合着汩汩的秦淮流水,光影斑驳的两岸,解说器里诉说的秦淮八艳往事,仿佛亲眼目睹了秦淮河边纸醉金迷的变迁。

“我们的梦醒了,我们知道就要上岸了;我们心里充满了幻灭的情思。”50分钟左右,画舫驶回终点,站在岸边回望,画舫游在河中,阁楼立在岸边,游人如梭前行,都笼罩在秦淮河两岸五颜六色的灯彩中。

我只知道,这一切也将成为以后的历史。

逛不腻的南大

和不少国内老牌大学一样,建立在南京鼓楼区的南京大学校区已经和这个城市完全融为一体,乘坐公交在上海路·北京西路站下车后,沿着梧桐树和正在修建的地铁,弯进一条小路,看到左边坐落着的外墙锈迹斑斑的化学楼代表着已不知不觉进入校区内。

多云,清晨8点多的南大,20多摄氏度,形形色色的人们赶在太阳正式露脸之前在学校里用各种方式呼吸着大学里的气息,打太极、练武术、打球、跑步、拍毕业照……这一切都在随处可见的绿荫底下顾自进行着。

很容易找到北大楼所在的北园金陵苑一带,随处可见的爬山虎粘附着旧楼,将历史的沧桑紧紧包裹着,在年复一年的积淀中向外渗发着新绿,这历史与当代的交错吸引着一批又一批毕业生和游客前来合影。

当初大学志愿差点填南大,错过了在这的四年。

走不尽的古迹

金陵,是南京最古老的名字,早在始于楚。夫子庙、乌衣巷、瞻园、中华门城堡、玄武湖、紫金山、明孝陵、鼓楼、栖霞寺、鸡鸣寺、灵谷寺……这座历经兴衰的“六朝古都”、“十朝都会”有着无数的古迹。

南京多古城墙,如果时间允许,甚至可以来一次沿着城墙的暴走。站在巍峨的古城墙下,自己显得格外渺小。走到中华门城门下,听着景区导游碎碎念讲着朱元璋与沈万三的故事,不得不感叹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谈中。或许这城楼下真的埋藏着宝物,但愿也随着历史长河能继续长眠。

“旧时王谢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也多亏中小学课本里教了这么脍炙人口的诗句,才让如今乌衣巷里的王导谢安纪念馆如此出名。馆内极具六朝时期的文化特色,从各派的书法,到随意夸张的绘画,都能看出那个时期光彩异放的多种思想。站在走廊上,面对堂前小院,深刻感受着今昔沧桑的巨变。大概这世上真的没有长开不败的花,也没有永久的富贵年华。美丽的燕子,你还会回来吗?

清晨6时的钟山风景区,高耸的大树暂时抵挡住想渗透进来的阳光,神道上已经有大叔大妈在这里早锻炼。早起果然让我们避开了大波游客,整个明孝陵景区庄严而神秘,站立了600多年的石像岿然不动穿越古今,战火纷飞后留下的断壁残垣被窜出来的绿色小草添抹了一丝生机。8点左右,阳光从枝桠间斜洒下来,夏天的明孝陵随着游客的涌入开始活跃起来。

三天小长假转瞬即逝,我能走到看到的地方太少,去灵谷寺拍萤火也只好成为下一次南京行的念想。那么等到盛夏,我们相约着再去一趟罢!

有点兴趣,要有详细的攻略就好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