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西安华山之旅

2016-06-15 23:01 6295/26
  • 出发时间/2016-05-30

题记

谨以此篇游记送给20年后的自己,希望20年后,我仍旧拥有现在这般勇气和体力,可以徒步攀登华山

人生有时候就是这样的,计划不如变化快。2016年新年伊始,原本计划着今年要和老姐一同去云南旅行,可是四月底临时接到老姐通知,她今年无法休年假了,就这样我们的云南计划宣告失败。既然今年没法一同去云南,那就留到以后再一起吧,来日方长。于是乎我赶紧将旅行计划回归到自己的规划线路上来,那就是西安西安,其实很早就在我的计划范围之内了,只是这两年由于种种原因一直未能实施,那么今年的目标就是西安了。

话说要了解中国的近代文明那就得去北京,要了解中国的现代文明那就得去上海,而要了解中国的古代文明只能去西安了。西安,古称长安,是中国历史上建都朝代最多,历史最久的城市。先后有西周、秦、西汉、新莽、西晋、前赵、前秦、后秦、西魏、北周、隋、唐13个王朝在此建都,这里有着中华民族几千年的历史沉淀。然而除了丰富厚重的历史,西安的美食也是深深吸引我的另一个重要原因。

华山古称“西岳”,为中国著名的五岳之一,自古以来就有“奇险天下第一山”的说法。既然都到了陕西西安,怎么能不去华山看一看,挑战一下呢。

志同道合的队友,有时候也许只要一顿饭的时间就可以敲定。高中闺蜜小聚,同样都对西安和爬山感兴趣的人,吃饭的功夫就确定了这次西安华山之旅的行程,就是这么给力呀。

关于行程

【行程】
第一天(5月30号):沈阳——西安(回民街,钟楼,鼓楼)
第二天(5月31号):西安(碑林博物馆,西安古城墙)
第三天(6月1号):西安陕西历史博物馆,大唐芙蓉园,大雁塔)
第四天(6月2号):西安(华清池,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
第五天(6月3号):西安——华阴县(华山
第六天(6月4号):华阴县——西安华山
第七天(6月5号):西安——沈阳

关于机票和住宿

【机票】
05月30号 沈阳——西安(06:50——10:00) 春秋航空9C8831  总票价490元
06月05号 西安——沈阳(10:50——13:30) 春秋航空9C8832  总票价570元
(机票费360元/440元+机建费50元+按件行李50元+航意险30元=490元/570元)

备注:旅行的时间定在了五月底六月初,正好可以在高考之前结束旅行,错过旅行的小高峰。沈阳西安的机票,春秋航空总有特价票的,随时关注一下,也许可以抢到199元的特价机票,这全要看人品了。由于是廉价机票没有托运行李的服务,如果要有行李托运,记得一定要提前购买行李托运。

【住宿】
5月30日                 如家快捷酒店(西安钟楼店)标间       174元
5月31日-6月2日    西安诚轩酒店  标间                               109元*3天
6月3日                   华山金锁关五云峰饭店床位                  150元/人*2人
6月4日                   西安诚轩酒店  标间                               109元

备注:因为看攻略上说,旅游在碑林区钟鼓楼附近入住的话交通会方便一些,所以出发之前在携程上订了一天的酒店。后来想继续入住,网上没有优惠活动了,价格要涨到200元/间。多亏了我足智多谋的队友,在如家酒店马路对面找到了另外一家住宿酒店,环境差不太多而且价格更加优惠。此处应该给我队友32个赞。

第一天(回民街,钟楼,鼓楼)

话说早起的鸟儿有虫吃,为了旅行起早贪黑那根本不算事的,年假走起。西安我来了!!!

到了西安,从机场到市区的大巴车上,后面两个老外一直在聊天,有种做了一个小时英语听力的错觉,说的太快了也听不太懂,好累呀。把行李送到酒店办理入住后,第一件事就是去回民街,必须好好吃一顿补充一下能量。西安的第一顿饭就先去贾三灌汤包吧。

饱餐一顿之后,终于有力气在回民街游逛了

此物件为埙[xūn],中国最古老的吹奏乐器之一,音色朴拙抱素独为天籁。在小店欣赏许久,老板人很好亲自为我们吹奏演示,还允许我们尝试吹奏。哎,只可惜我这个没有音乐细胞,从小连口琴都没吹明白的人,尝试半天也没吹准一个音色,只好作罢。

两个东北女孩跑到西安去吃东北大板也真的是没谁了,哈哈哈!

在热闹的回民街,有一家牌匾上的“榜眼及第”四个字吸引了我们的注意。这就是北院门144号高岳崧故居,此院属三院四进式砖木结构四合院,其主体是明崇祯年间建筑,距今已有400多年历史。很多影视作品还曾在此进行过拍摄。

在回民街吃饱了,逛着逛着就来的了鼓楼。鼓楼建于明洪武十三年(公园1380元)通高34米。

整点时候,鼓楼上会有鼓乐表演,表演热情洋溢,鼓声震耳欲聋。

鼓楼楼上还有清代家具展

登上鼓楼遥望就可以看到不远处的钟楼,下一个景点就是钟楼了。

钟楼建于明太祖洪武十七年(1384年),通高36米。

在钟楼上遥望鼓楼,在鼓楼上可以远观钟楼。古时击钟报晨,击鼓报暮,因此有“晨钟暮鼓”之称。钟鼓楼以其双子星座的地标建筑和巧夺天工的精湛技艺,见证着西安这座古老城市的历史更迭和时代变迁。

夜幕降临,钟楼上华灯初上,使其变得更加熠熠生辉,别有一番韵味。

第二天(西安碑林博物馆,西安古城墙)

西安碑林博物馆,是以西安孔庙和碑林为基础建立的专题性博物馆。西安碑林创建于公元1087年,是收藏我国古代碑石时间最早、数目最大的一座艺术宝库,陈列有从汉到清的各代碑石、墓志共一千多块。这里碑石如林,故名碑林。

亭子上中央“碑林”两字为林则徐所书。“碑”上缺少一撇,说法一是自寓林则徐因为虎门销烟而丢了“乌纱”;说法二是古代书法讲究对称,为了看起来对称美观。

石台孝经》被称为“迎客第一碑”,是由唐玄宗李隆基亲自作序、注解并书写。

昭陵六骏:唐太宗李世民陵墓昭陵北面祭坛东西两侧的六块骏马青石浮雕石刻。
六骏中的“飒露紫”、“拳毛騧”1914年被打碎装箱盗运到美国,现藏于宾夕法尼亚大学博物馆。
其余四块收藏在西安碑林博物馆里,另两件为复制品。

西安碑林博物馆,很多攻略上的参考观光时间是1小时,可是我们却在此驻足了3个小时才依依不舍离开。开始没有导游讲解,走马观花的看了一遍,真的只能看个热闹。后来参观的人多了,我们俩又蹭着导游讲解再次游览了一遍。每个团的导游讲解各有千秋,听着不同导游的讲解,真的能够学到很多知识。

离开了碑林博物馆,不远处就是西安城墙的南门——永宁门。

西安城墙是中国现存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古代城垣。它奠基于隋唐长安皇城,距今已有1400年历史。西安城墙主城门有四座:长乐门(东门),永宁门(南门),安定门(西门),安远门(北门),这四座城门也是古城墙的原有城门。从民国开始为方便出入古城区,先后新辟了多座城门,至今西安城墙已有城门18座。

登上城墙,最大的感受就是城墙的宽广。

西安城墙上面有租自行车的,在城墙上骑了两个小时的自行车,很爽,但下来之后腿就有点软了,看来还是缺乏锻炼呀。

第三天(陕西历史博物馆,大唐芙蓉园,大雁塔)

陕西历史博物馆位于西安大雁塔的西北侧,筹建于1983年,1991年6月20日落成开放,是中国第一座大型现代化国家级博物馆。由于陕西具有着丰富的文化遗存和深厚的文化积淀,陕西历史博物馆又被誉为“古都明珠,华夏宝库”。

博物馆开放时间9:00—17:00(周一闭馆)

票价免费,如果要去参观可以提前24小时在陕西历史博物馆的官网提前预约,预约后发到你邮箱里的订单号请留存好,在历史博物馆门口右侧的换票处,需要凭借身份证和订单号领取免费的门票。

皇后之玺,国宝级文物。

青釉提梁倒注瓷壶,国宝级文物。

鎏金银竹节熏炉,国宝级文物

鸳鸯莲瓣纹金碗,国宝级文物

汉代瓦当

彩绘雁鱼铜灯

西周牛尊

四鸾衔绶纹平脱镜

参观陕西历史博物馆,一定要租借导游讲解器或者请导游讲解,除非您历史学习的特别好,不然就真的是枉费来此参观一趟了。在这里你可以看到各种教科书上才有的国家级文物,可谓琳琅满目、精品荟萃。

在博物馆参观了大半天之后,下午就来到了大唐芙蓉园。

大唐芙蓉园是在原唐代芙蓉园遗址以北,仿照唐代皇家园林式样重新建造的,是中国第一个全方位展示盛唐风貌的大型皇家园林式文化主题公园。虽然是人为后建的主题公园,但对于我那个学习园林设计的同学来说正中下怀,在此可以找到很多设计灵感和素材,所以一下午我们就是各种拍照游玩了。

在大唐芙蓉园逛着逛着不知不觉暮色降临了,晚上又去了大雁塔,进去参观是来不及了,那就去观看一下大雁塔外面的音乐喷泉表演吧。音乐气势恢宏,喷泉造型大气。

第四天(华清池,骊山,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

华清宫(华清池·骊山)位于西安城东30公里,背山面渭,倚骊峰山势而筑,与“世界第八大奇迹”——兵马俑相邻。所以今天的线路就安排了华清池,骊山,和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
       周、秦、汉、隋、唐等历代帝王在此建有离宫别苑。因其亘古不变的温泉资源、烽火戏诸侯的历史典故、唐明皇与杨贵妃的爱情故事、“西安事变”发生地而享誉海内外。

“骊山晚照”是著名的“关中八景”之一

烟雨朦胧中的骊山远景

汉皇重色思倾国,御宇多年求不得。杨家有女初长成,养在深闺人未识。
天生丽质难自弃,一朝选在君王侧。回眸一笑百媚生,六宫粉黛无颜色。
春寒赐浴华清池,温泉水滑洗凝脂。侍儿扶起娇无力,始是新承恩泽时。
云鬓花颜金步摇,芙蓉帐暖度春宵。春宵苦短日高起,从此君王不早朝。

——白居易《长恨歌》

每天晚上8点,还有大型歌舞表演《长恨歌》,再现当年杨贵妃和唐明皇的浪漫爱情。

从华清池出来,门口有出租车司机过来主动搭讪,问是不是去看兵马俑的,由于下雨的缘故就决定打出租车,说好车费10元。上车后才发现打车之所以这么便宜,是因为司机要先把我们拉到一个购物店,只要进去走一圈就可以给司机油票。哎,上了车也不好拒绝,就同意在购物店逛一圈,5分钟都不到就走出来了。途中司机和我们说两个地方有兵马俑,票价150元和128元的,想要先拉我们去128元的那个。顿时感觉不太对劲,马上拿出之前做好的攻略,告诉司机,我要去的是票价150元的秦始皇陵兵马俑博物馆。还好攻略上有图片,明确指给司机说,我要去的就是这个地方。司机到还好,没有强制拉我们去128元的那个。车子到了路边停了下来,说往里走就是了,其实当时心里也有疑惑,因为在道路边根本看不到博物馆的大门。出租车刚走,就又有人过来搭讪,说我们是不是要来看兵马俑的,告知我们被拉错地方了,兵马俑离这里还有很远,他们可以免费拉我们去。不同人不同说法,我们在那犹豫了一会,也不知道到底谁说的是真是假。就在这时看到路边的一辆公交车停下来了,很多人走下来。好在这辆公交车就是我之前做攻略看到的直接到兵马俑的线路,公交车肯定不会拉错地方吧。跟着人群往里走,穿过广场,终于看到了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所以旅行一定要做好攻略,不要和那些在景区门口拉客人员搭讪,很容易上当受骗,还好我足智多谋,机智聪明,哈哈哈哈!)

秦始皇帝陵博物馆门票150元,包括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和秦始皇帝陵•丽山园两个部分,两个景点相聚2200米,可乘坐免费旅游专车往返。

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是建立在秦兵马俑坑原址上的遗址性专题博物馆,馆内陈列着被誉为“世界第八大奇迹”的秦兵马俑和“青铜之冠”秦陵铜车马。这个是才我们这次要去参观的重点。

秦始皇帝陵史称“丽山园”,是中国历代帝王陵中规模最大,埋藏最丰富的一座陵墓。由于考古技术有限,秦始皇陵墓尚未进行考古挖掘,游人只能看到一座被峰峦环绕的高大封冢,所以由于时间有限,我们就没有去此参观。

附上平面示意图一份,以供参考。

兵马俑坑在秦始皇陵东侧约1公里半,先后发一、二、三号三个坑。一号坑是当地农民打井时发现的,后经钻探先后发现二、三号坑。一号坑最大,东西长230米,宽62米总面积达14260平方米。在这个坑内埋有约6000个真人大小的陶俑,已清理出的有1000多个。在地下发现形体这么大,数量这么多,造型如此逼真的陶俑,实在是一件令人难以置信的事。

跪射俑

立射俑

中级军吏俑

高级军吏俑

鞍马骑兵俑

第五天、第六天(华山)

华山,古称“西岳”,为中国著名的五岳之一。以险峻称雄于世,自古以来就有“华山天下险”、“奇险天下第一山”的说法。

华山是中华民族的圣山。华夏民族最初形成并居住于“华山之周”。中华之“华”,源于华山,由此,华山又有了“华夏之根”之称。

华山被安排在了此次旅程的最后两天。一是,到了西安之后,我们首先查询了天气状况,确定最后两天是晴天;二是,攀登华山特别消耗体力,从山上下来腰酸腿痛的可能会没有继续游玩的体力和心情。

按照之前做好的攻略计划,这次我们的华山行程是:上午从西安火车站出发,坐车到达华山脚下。稍作休息后,2点钟开始爬山,日落前登顶北峰,休息至天黑,继续攀登,开始体验夜登苍龙岭,直至五云峰饭店住宿。第二天四点起床继续攀登,至东峰观日出。接着向华山2154.9米的最高峰南峰发起总攻,最后下至西峰,乘坐西峰索道下山。

万事俱备,准备要开始华山论剑了,就为了我队友给我准备的登山手套,我也要努力攀登了。

经过千尺幢,百尺峡的重重考验,北峰近在咫尺了。

边走边玩边拍照,终于到达了北峰。同事们托我给华山论剑的各位英雄好汉问好的事情,我也都带到了,放心吧。

为了看日出,真的是拼了,在北峰短暂休息之后,又继续夜登苍龙岭。

到达了五云峰饭店,床位150元/人,今晚就在这入住休息了,

四点钟天还没亮,就又开始了攀登,只是为了能到东峰看到日出。

看过日出之后,下个目标就是最高峰,2154.9米的南峰。

历经千辛万苦,终于登上了南峰。登上南峰,极目西眺,众山皆在脚下,一切皆收眼底。

最后下至西峰,乘坐西峰索道返回山脚下。

此次攀登华山真的是生平以来第一次如此强烈地感受到登山的艰难与快乐。

如果没有经历过千尺幢,百尺峡的险要,根本无法体会那种如同穿行井中,上有青天召唤,下有山风催促的感受。

如果没有夜以继日攀登到东峰看到日出,根本无法知道原来我也可以为了一个目标如此的坚定,丝毫没有动摇。

如果没有站到华山的最高峰顶举头仰望,根本无法感受到登山给我带来如此之大的满足感,成就感和自豪感。

下了华山,我和队友都说,最近一段时间应该不会再爬山了,要好好休息休息,调整一下。可是下一次当另一个具有挑战的山峰向我招手的时候,谁又说的好呢。为什么喜欢挨累受苦如此艰辛地爬山呀,用一句很俗的话回答就是,因为山在那里呀。

西安美食

来到西安,最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奔着西安各种美食小吃来的,作为吃货,怎么能在游记中漏掉这最重要的篇章?好东西一般都是压轴出场的,尤其是美食。

以下这些都是这些天在西安走街串巷吃到的当地美食。在此要特别推荐三家:1、秦豫肉夹馍;2春发生;3赵家腊汁肉铺。

秦豫肉夹馍,是一家吃了一次还想再吃一次的那种店。他家早上7点开始营业,中午卖完就关门歇业,要想吃他家的肉夹馍一定要上午去,并且做好排队的准备。

“春发生”是西安餐饮名店,以肠子、肚子为主料的“葫芦头泡馍“。因猪大肠脂厚形似葫芦,故名“葫芦头”。喝第一口汤的时候真的是把我惊艳到了,完全没有我想象中的肠肚的味道,汤味醇,鲜香适口。

赵家腊汁肉铺,完全是在逛完陕西历史博物馆之后走街串巷找到的,特别推荐腊汁肉扯面片。

其余就是在陕西回民街,街头巷尾都能吃到的美食,可以欣赏一下,不要流口水哦!

看的有些流口水了吧,那就亲自去西安品尝一下吧!

西安华山再见了!

期待明年旅行继续出发!

也想写写游记了,向lz看齐!!!

2016-06-16 15:26

引用 katsumakay 发表于 2016-06-16 15:26:00 的回复:

回复katsumakay:旅行之后谢谢游记,能为以后留下点回忆

2016-06-16 15:28

夜景很漂亮。

2016-06-17 07:24

古城西安,华山之巅!

2016-06-17 07:39

引用 taotie 发表于 2016-06-17 07:39:22 的回复:

回复taotie:谢谢

2016-06-17 08:41

古城西安,华山之巅!

2016-06-17 08:42

2016-06-18 16:54

2016-06-19 19:55

引用 罗罗 的图片:

一直想去西安了,可因为种种原因没有成行,看了蜂友的游记大饱眼福了

2016-06-19 22:50

2016-06-19 22:52

楼主用什么相机拍的啊?

2016-06-20 01:02

引用 chenyao 发表于 2016-06-18 16:53:56 的回复:

这张好漂亮

回复chenyao:谢谢了

2016-06-20 09:02

引用 简单 发表于 2016-06-19 22:52:18 的回复:

回复简单:谢谢了

引用 wenzhilang 发表于 2016-06-20 01:02:07 的回复:

楼主用什么相机拍的啊?

回复wenzhilang:就是普通的单反还有部分是三星手机照的,相机型号记不住了,不好意思

2016-06-20 09:03

引用 久居长安 发表于 2016-06-19 19:55:19 的回复:

回复久居长安:谢谢

引用 罗罗 发表于 2016-06-20 09:02:30 的贴子:

谢谢了

客气了

2016-06-20 10:04

能记录下来就是好的啊,羡慕你。

2016-06-20 22:06

引用 meiding 发表于 2016-06-20 22:06:54 的回复:

回复meiding:谢谢

2016-06-21 09:55

华山不易,佩服你们。

2016-08-18 08:05

引用 老茅先生 发表于 2016-08-18 08:05:29 的回复:

回复老茅先生:谢谢您!

2016-08-19 09:21

欣赏了!40顶支持!

2016-09-29 11:30

引用 独木成林 发表于 2016-09-29 11:30:51 的回复:

回复独木成林:谢谢您

2016-09-30 10:02

2016-10-04 06:34

引用 喊我 发表于 2016-10-04 06:34:13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