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路上,在西藏(租车自驾之旅)

gavin LV.5
2016-06-15 23:05 1403/10
  • 出发时间/2016-05-14

一场唐突的旅行

我们决定去西藏,用了一周的时间。
       最初想去西藏是几年前的事儿,种种原因没有成行。一直自诩为佛教徒的我,对于拉萨的向往可能更深一些,于是一直耿耿于怀。今年的假期本来还是定的海岛游,但是想想未来几年可能更没有机会了,所以最终选择了西藏,这个遥远而神秘的地方。
       我们没有那么多的假期用来坐火车,直接定了机票。这一点因人而异,有人说坐火车进藏有助于适应高原环境,不易高反,而且还能领略青藏高原的无限风光,如果有足够多的时间,建议尝试下。不过据说北京拉萨的卧铺车票非常难买,一定要尽早订票,我们是出行前半个多月才决定去西藏的,火车票根本不可能买到。
      两周之后,我们踏上了这片高冷的土地。。。

拉萨,拉萨

即便是直飞,仍然要飞4个半小时,不禁感叹祖国的幅员辽阔。好在养成了上飞机就睡觉的习惯,可以多少补补觉。
        飞机落地的时候,已经是中午了。直接走廊桥让我没有机会第一时间亲吻这片土地。轻微的头疼不知道是高反还是晕机。强烈的阳光、远方的雪山和微微寒冷的空气告诉我们,这里是拉萨……

拉萨的海拔高度

长途旅行,加上高反,让我们异常的疲劳,到了客栈简单吃了午饭就直接睡了,一觉醒来已经是晚上7点多,太阳却还高高的。拉萨被称为日光之城,每天日照时间全国最长,平均8个多小时,这也让我们在拉萨这几天的日子过得尤为漫长~~~
       晚饭过后,体能恢复了一些,我们早已迫不及待开始探索者神秘而神圣的土地……

拉萨的几天,我们有空就会来到大昭寺附近转转,在这里,信众多过游客,我们就默默的感受着大昭寺像阳光一样普照众生……
傍晚,大昭寺周边的转经人

大昭寺门前的信徒

即便是夜晚,大昭寺门前朝拜的信徒仍然络绎不绝

大昭寺外边,是八廓街。我去过很多地方的古文化街古镇,只有八廓街,让人觉得生机勃勃。
在八廓街,吃到了传说中的“古树酸奶”,一小碗十几二十块不便宜,但是真的超级好吃,这是我在西藏吃过的最好吃的食物,其他藏餐真的吃不惯……

著名的“玛吉阿米”

布达拉宫的票,在去拉萨之前,已经在网上预订好,免去现场排队预约的痛苦,时间是第二天上午,但是我们仍然迫不及待的要先去一睹布宫的风采。于是睡了一个下午之后直奔布宫而来。需要说明的是,布宫每天接待2000多人,散客门票只能是预约,头一天现场排队预约或者提前7天以内网上购买,这样可以买到原价票,没有预约只能在布宫附近找旅行团买高价票跟团进了。
      布达拉宫是拉萨乃至西藏的中心,地位不言而喻,这一点,在我们到了布宫脚下时,得到了印证。

布宫西侧的转经筒

我曾经想过当我站在宏伟的布达拉宫面前,将是一种感觉,被震撼?被迷倒?可当我真正在在这里的时候,我发现我的心是空的,是平静的。

假装信徒

盗两张朋友用专业单反照的布宫

拉萨天气多变,一会儿艳阳高照,一会儿阴云密布,尤其晚上,乌云下的布达拉宫显得更加神秘

布宫室内是严禁拍照的,参观是要按照规定路线走的,就连参观时间都有有限制的,我们随着人流边走边看,根本不用花钱请导游,因为前前后后有多个大小团体都有导游在讲解,随便听听也能帮助了解布宫历史。整个参观过程大概2小时,一路走完,感觉穿越了1300多年,瞻仰了世世代代藏传佛教的最高领袖。

布达拉宫分为白宫和红宫,白宫是历代达赖生活起居的地方,还有达赖身边亲近的喇嘛住的地方,而红宫则是历代达赖的灵塔和佛殿。这是白宫一角

去色拉寺主要是为了参观传说中的辩经。
去之前关于辩经时间的问题,有很多种说法,有人说周一到周五,有人说周一到周六,也有人说每天都有的……我们是周六去的,辩经正常进行。
色拉寺在拉萨北郊山脚下,并没有检票闸机。我们去的时候赶上藏历15,信众很多,而信众是不需要购票的,大门口只有一个人在来来往往的信众中挑出游客要求买票,我们的穿着很容易被辨识出来……(网上据说有色拉寺套票攻略)

拉萨的流浪狗特别多,所有的狗都肆无忌惮的趴在各种阴凉处,安静的睡觉,也没有人去打扰……

名副其实的看门狗……

顺便插播几张各种地方的狗:布宫门前的狗

想上天的狗

米拉山口的狗

巴松措的狗

那根拉山口的狗

色拉寺的狗最多……

色拉寺的狗……

插播完毕,言归正传:色拉寺辩经场下午三点开门,僧人们陆续出现

辩经是僧人们探讨佛教经书教义的一种方式,席地而坐的僧人接受站立者的提问挑战,可以1V1,也可以1Vn,总之,所有僧人在这里都可以找到对手。
很快,整个辩经场上空都充满了僧人们的辩论声,僧人们说的都是藏语,我们一个字儿也听不懂,但是仍然被这生动的场面所感染……

离开辩经场,随便逛逛

纳木错

适应了3700米的拉萨,我们开始了自驾之旅,第一站就是纳木错
纳木错当雄境内,海拔4800米。途径5190米的那根拉,这也是我们在西藏期间经过的最高点。

纳木错的路非常好走,全程柏油路,自驾毫无压力,只是当地政府出于安全考虑,全程限时、限速,很多地方更是限速30公里。曾经有一个愣头青超了我们的车之后就被前面的交警拦了下来,估计罚款是逃不掉了。
唯一要注意的就是高反造成的头疼,不过我们三个司机轮流开车,整个过程还算轻松。

一路上就是各种牦牛

偶尔见到几匹马。曾经还看到了传说中的藏狐,藏狐也是狐,狡猾的很,始终与我们保持着几十米的距离,等我们拿出相机想拍照的时候,就消失在荒野中……

西藏天气本就变化无常,高海拔就更增加了这变化的种类,我们从拉萨出发的时候是艳阳高照,越接近那木错,天气就越恶劣,一会儿乌云狂风,一会儿漫天飘雪……

青藏铁路和唐古拉山

虽然刚刚适应了拉萨的海拔,但毕竟这里又提高了1000米,高反再次袭来。加上恶劣的天气,都让我觉得纳木错就像是一位暴脾气的战士,迎接来自人们的挑战。不过,无论如何,我们还是到了。当我站在这神湖面前,我觉得,这一切都是值得的;当我离开这里的时候,我知道,我一定还会再来。

当天的天气其实并不理想,但仍属万幸的是,当我们到达的时候,纳木错短时间的云开雾散,虽然刮着狂风,但仍然能够让我们一睹这神湖和远方唐古拉山的风采。

让这清澈的湖水,洗净内心

念青唐古拉山

蓝天只出现一会儿,算是给来自远方的朋友的礼遇,之后,便继续阴云密布,连牵牦牛照相的藏民都陆陆续续收工了

再看一眼。

起初我是很想在纳木错住一晚的,一是看看日出日落,二是欣赏这里的银河繁星。但是其他几位高反比我严重,而纳木错附近的住宿条件非常差,我也担心晚上住在这里会加重高反,因此只好当天返回拉萨,留下一点遗憾,同时,也算是我下一次来的理由吧

回程的路,同样经历了狂风雨雪,之后又是晴空万里……

林芝

拉萨林芝相距近500公里。如果放在内地,也就是半天功夫。但是在高原,需要至少7,8个小时,还要经过超过5000米的米拉山口。不过我们前一天已经挑战过了纳木错,有了一定经验,再次上路就显得非常的从容。

海拔逐渐降低,植被也与去纳木错截然不同。

当然,还是要翻过一个山口,这里还是白雪皑皑。

米拉山口远眺

本以为将是轻松的一天,却意外的遇到了大堵车。堵车地点就在刚过了米拉山口不远,海拔高度4800米,山上不时还有碎石飞下,当时还真有点小紧张,据说是两台大货车相撞,把路堵死了,在等吊车清障。我们苦苦等了3个小时,路终于通了。
       两台吊车清理了一台货车,另一台直接报废在路边。

这一段318国道排满了车。拉萨林芝正在修高速,目前只修好了两端的一部分,中间段正在修建,可以说我们这段路是开在工地里的,加上堵车耽误了3个小时,以至于我们花了10多个小时,才到达巴松措

到达巴松措的时候,已经8点多了,索性住在这里第二天再去林芝。景区门口有村民招呼我们去住宿,我们跟随一个小伙子来到了景区面的结巴村。跟他们去村里住宿可以免一人的门票,应该也是当地政府对这种民俗村的照顾吧。

七拐八拐,到了结巴村。桥下是湍急的河流,桥上是悠闲的牦牛夫妇

还有放羊的藏香猪

在等晚饭的时候,我们开始在村子里转悠,感受这真实的藏民村庄。
安静的街道,原始的庭院,矮墙上的条纹,院子里的经幡旗,恍如隔世的感觉……

几个小朋友见到我们跑了过来围着我们喊“钱有么”“吃的有么”。曾经看过攻略说这种情况千万别给,给了一个就会跑出来更多的小孩问你要……

村里还有一个小小的寺庙

寺庙前写满经文的石板

必不可少的转经筒,还有几个转庙的信徒,不想打扰人家,没照相

我们随便转了一圈就回到藏民家里吃饭。据说这里也是看银河繁星的好地方,怎奈天不作美,一颗星星都没看着,加之奔波了一天实在太累,早早就休息了。

第二天早上,真的可以说是被各种鸟儿叫醒的,由于还要赶路,我们早早收拾行李准备游览完了直接走。清晨的巴松措格外安静。我们登上了一个小的观景台,可以远观巴松措

这个安静的世外桃源还没有醒来

天气不太好

各种玛尼堆

幸福的一家

听当地藏民说,巴松措再往里开几十公里,还有一个新措,那边的景色更美,但是最好多呆一天游览,我们为了赶路,只能作罢。
离开巴松措,下一个目的地是鲁朗。而往返鲁朗这段路真的是开的心惊肉跳……
西藏的天气本来就变化无常,前一秒阳光明媚,下一秒可能就大于倾盆,加上海拔变化,更增加了天气的不可预测性。随着海拔的提高,我们先后经历了晴天,下雨,大雾,飞雪……等到翻过色季拉山口一路向下,各种天气像倒带一样又放一遍……

这是天气好的时候……

在一个观景台,松树上挂满了经幡和哈达。

总算到了鲁朗风景区,很多人说,林芝的美,其实都在路上,你并不需要寻找景区,因为你本身就身在景区中……我们的目的地鲁朗景区在两山之间,是一片高原牧场和原始森林,我们其实错过了最佳的观赏期,早一个月可以看到鲁朗花海,不过这里的景色仍然让我们觉得不虚此行

巨大的经幡旗

仍然可以看到一些美丽的小花

三匹小马还是比较怕人,始终与我们保持着安全距离

湍急的河流

在我们离开鲁朗景区的时候,发现一棵非常高的松树,目测百八十米,上面有6,7只雄鹰(也许是秃鹫)

走马观花的在鲁朗景区转了一圈,我们就开始往回返,3个小时后到达了八一镇,结束了一天的行程

羊湖

羊卓雍错,也叫羊湖,西藏三大圣湖之一。离拉萨算是近的,但是蜿蜒的盘山公路和全程30公里限速,我们也开了两个小时。
自驾的好处之一就是可以避开旅游团,可以轻松找到最佳的摄影角度。

当天云比较多,其实并没有看到最美丽的羊湖

去羊湖的路上,每经过一个山口,就会有藏民拉着藏獒拍照。

安静的羊湖

拉萨的路上,又一起车祸,撞山算是幸运的,如果在外侧可能就是直接翻下山崖了

后记

有人说,旅行也是一种修行,尤其是来西藏
西藏的美,并不是随随便便就能看到的,你需要翻山越岭,即便是你做到这些,也不一定见到最美丽的景色,修成正果。也还要看运气,拼人品,或者说,你有没有缘分见到。
9天时间,既漫长又短暂,刚刚适应,就要离开。
当我们行进在雪山之间,车里放的是许巍的《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我知道,我们就要离开这诗和田野,我们仍然要面对生活的苟且,只希望,下一次,当我再踏上这片田野,请给我更多的时间……

TIPS

关于费用:
我们两个人9天的总费用大概15200元,不包括买纪念品。
1、进藏交通:
北京直飞拉萨往返4500/人。单程4个多小时。这是花销最大的一笔。
有时间的朋友,可以考虑转机或停经航班,或者选择火车进藏,不但能够慢慢适应高原环境,还能感受青藏高原的风景。
2、西藏内交通:
我们打车大概花了100块左右。
拉萨市区很小,出租车10元起价,大部分地点20以内都可以到达,但拉萨出租拼车合法,不要大惊小怪。或者选择人力三轮车,基本也是10-20块。
3、游览费用:
景区门票都比较贵,大部分在100元以上。
5天共计6000多,人均1500元。我们是租车自驾,4个人租一辆SUV一天450元,加上油费,景点门票,食宿等全部费用。这种方式比较适合4人左右,有经验丰富驾驶经验的伙伴同行,行程最灵活自由,费用比包车要便宜的多。缺点是司机比较累。
除了租车自驾,还可以选择包车,根据不同车型一天1000-1800不等,带司机,行程自由,不过要负责司机食宿。适合大多数土豪。
或者拼车游(被捡),比包车便宜,行程司机已经定好,你跟着走即可,不会超过1000一天。适合1两个人包车不合适的情况。
或者旅游大巴跟团。最便宜,大部分景点都有正规的旅游大巴。切记通过正规渠道参团,不要报低价团,否则3个小时的行程带你逛俩小时店也不是不可能。
或者……骑行……适合战士……
4、餐饮费用:
拉萨消费水平不低,本来就是旅游城市,加之物资都是外部运过来的,成本本身就高。一顿有些特色的正餐人均百八十是很正常的。KFC的价格相当于内地机场KFC水平。
5、住宿费用:
同等价位的酒店条件普遍比内地差一些,我们住的200到250之间的,条件一般,但还算干净。

关于高反:
大多数人都非常忌惮的问题,正常看待吧,不必过分恐惧,也不要过分得瑟。总之我们有的第二天,有的第三天就都适应了。

关于文化禁忌与注意事项:
还是有些需要注意的地方,比如所有的寺庙室内都不可以照相,不能大声喧哗,转经方向要顺时针等等,请自行百度……
各个景区都会有牵着牦牛,藏獒等等拍照的藏民,还有部分石碑也是要收费的,一般是10块一个人,可以讲价但事先一定要问清楚讲好价,否则很难缠。大部分厕所都是收费的,2元一人。

身体和灵魂必须有一个在路上,目前只能灵魂在路上了。。。心酸

2016-06-16 09:26

引用 gavin 的图片:

玛尼堆

2016-06-19 18:59

几月去的,都有雪了

2016-06-20 10:47

引用 沐溪 发表于 2016-06-20 10:47:59 的回复:

回复沐溪:5月中旬,西藏海拔高的地方常年有雪啊

2016-06-20 10:59

真想好好写游记,可是自己懒!楼主写得不错。

2016-06-20 15:53

引用 冬日的一切 发表于 2016-06-20 15:53:22 的回复:

回复冬日的一切:谢谢,我也懒得写,但是因为答应了朋友,所以最终完成了,留作纪念也不错

2016-06-20 19:41

楼主你们租的什么车?我们也计划去,但是不知道租多大排量的合适,小车能开吗?

2016-08-02 12:14

引用 Fannie 发表于 2016-08-02 12:14:54 的回复:

回复Fannie:同问哈哈~~~~~~~~

2016-08-19 14:10

回复Fannie:SUV,我们在拉萨租的车,其实小车也没太大问题的。只是拉萨到林芝在修高速,很多路被大车压坏了,SUV没问题,开自己的车可能会心疼

2016-08-22 01:34

引用 吉庆有鱼 发表于 2016-08-19 14:10:56 的回复:

同问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