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到这里就是黏,黏住了我的思念——一个人的江南9日自由行

• 出发时间/2015-04-25

文字未完待续,先传的照片。。。。。。。

前言

风到这里就是黏
黏住过客的思念
雨到了这里缠成线
缠着我们流连人世间
——林俊杰《江南

时隔了一年,还是决定把江南行的游记写出来。也算是对三年“致青春”旅行一个完整的记忆吧。

韩国回来后就一直在计划青春倒数第二年的旅行。想过台湾西藏云南泰国,攻略看了又看,行程规划来规划去,最后都作罢了。原因只有一个,实在是找不到可以一起去旅游的朋友,而这些地方我都没有勇气一个人去。

去江浙是离五一假越来越近后脑袋突然蹦出的一个念头。从03年起喜欢林俊杰,喜欢的第一个明星。因为一首《江南》走红,可是我却从来没有去江南看过。在曾经我还是一个充满文艺情怀的小女生的时候,在我第一次看到《雨巷》“一个丁香一样结着愁怨的姑娘”的时候,对江南水乡烟雨朦朦的向往就一直种在心间。

选择苏州是因为中学课文《苏州园林》和张继的诗《枫桥夜泊》。喜欢苏州园林的亭台楼阁,也想听听寒山寺的钟声。

选择绍兴是因为中学时对鲁迅先生那些文词艰涩又需要背诵的课文深恶痛绝,现在入社会越深越能体会到当年鲁迅先生感叹“世道浇漓,人心日下,国将不国”的心哀。

选择西塘是因为此行江南必须去一个水乡,而西塘只是突然的一个决定。

最后一站选择杭州,一方面是因为回武汉方便,另一方面是因为喜欢《盗墓笔记》,去不了长白山只能选择去《盗笔》故事最开始的地方西泠印社去看看。虽然知道这只是一本小说,只是一个故事。但我固执的相信,在西湖边幽静的西泠印社里有一个古董店,里面有一个小老板,他叫吴邪。他在等着长白山的小哥回来,已经十年。

交通

武汉——苏州  高铁
苏州——西塘  汽车
西塘——绍兴  汽车
绍兴——杭州  高铁

住宿

苏州  如家快捷酒店(苏州拙政园店)
位置特别好,和平江路一条小河之隔。步行拙政园10分钟,狮子林2分钟。步行去观前街15分钟。而且这个酒店在马路里面一个院子里,一走进去很安静,里面环境也特别好。

西塘  西塘彩云堂国际青年旅舍
西塘最热门的一个青旅,需提前好久才订的到。老板会提前一天短信电话联系,告知如何从西塘汽车站去旅舍。住宿环境特别的好,小院子里面都种的花。一楼双人间还是落地窗。

绍兴  绍兴老台门鲁迅故里国际青年旅舍
位置特别的好,就在鲁迅故里景区隔壁。旅舍人文氛围很浓厚,每天晚上还有组织活动。青旅的餐厅食物很丰盛,物美价廉。

杭州  杭州西游之家青年旅舍
周围环境特别的好,在杭州植物园里面。去的时候在下小雨,植物园里面特别的安静,烟雨蒙蒙的像住在仙境里面。旅舍窗外就是树林,早上还有小麻雀在树上叫你起床。

正文开始

D1 武汉—苏州—平江路

武汉苏州很方便,动车或高铁5个小时左右。

苏州火车站都很古典。

酒店后门对面就是平江路,从小桥走过去。酒店位置特别的好吧。

平江路很多旗袍店。旗袍是最能体现女人味的衣服了。这些漂亮的旗袍真是融化了我一半的汉子心。可惜没有身材穿,要不然就买一套了。

苏州精致的小糕点,但是我不喜欢吃甜食。

平江路上的青旅,出发前订酒店订晚了,没有空房了。

狮子林什么时候人都特别的多,所以放弃了参观。

连公交车站都是古色古香,特别喜欢这样的建筑。

傍晚的平江路没有了白天的热闹喧嚣,特别适合散步。

D2 寒山寺—枫桥景区—虎丘—七里山塘

枫桥夜泊
作者:张继 (唐代)
月落乌啼霜满天,江枫渔火对愁眠 。
姑苏城外寒山寺,夜半钟声到客船 。

第一次学习到这首诗,就特别想在秋夜的江畔渔火点点中卧闻静夜钟声。这时,无论有什么愁绪都会在深沉清远的钟声中消失殆尽吧。可是如今的寒山寺被老年团围的水泄不通。到处喧闹嘈杂,人声鼎沸。怕是再也体会不了张继夜泊枫桥的萧瑟静谧了。

枫桥景区和寒山寺一桥之隔,就是枫桥。枫桥景区里面几乎没有人,可以安静的看看风景,欣赏大运河的辽阔。

苏州虎丘是著名的风景名胜区,素有“吴中第一名胜”之称。宋代大文豪苏东坡“到苏州不游虎丘,乃憾事也”的千古名言。
虎丘的风景不错,人文典故很多。参观需要听讲解才有意思。我都是跟着别人的导游到处蹭听。

虎丘去七里山塘可以坐船。

但是我每次去陌生的城市旅行都喜欢在大街小巷里走走,看看沿路的风景,看看当地人的生活。所以我就从虎丘走去的七里山塘,其实也才3公里多一点。

这天著名诗人汪国真去世了,我边走着边在朋友圈写了一句话:没有比脚更长的路,没有比人更高的山。

其实一个人旅行很寂寞,说起来不远的3公里被我走出了天荒地老的感觉。但是漫漫人生路,并不会时时刻刻都会有别人的陪伴,偶尔的独处也是一种成长。只要坚持,没有比脚更长的路。

D3 拙政园—苏州大学

苏州园林节选
叶圣陶

谁如果要鉴赏我国的园林,苏州园林就不该错过。
设计者和匠师们因地制宜,自出心裁,修建成功的园林当然各各不同。可是苏州各个园林在不同之中有个共同点,似乎设计者和匠师们一致追求的是:务必使游览者无论站在哪个点上,眼前总是一幅完美的图画。为了达到这个目的,他们讲究亭台轩榭的布局,讲究假山池沼的配合,讲究花草树木的映衬,讲究近景远景的层次。总之,一切都要为构成完美的图画而存在,决不容许有欠美伤美的败笔。他们惟愿游览者得到“如在画图中”的美感,而他们的成绩实现了他们的愿望,游览者来到园里,没有一个不心里想着口头说着“如在画图中”的。

此行苏州最重要的就是参观苏州的园林。在苏州众多园林中我选了一个最为出名的拙政园。原谅我的词穷形容不出她有多美。只能感叹一句,身在画中名不虚传。

游览苏州园林必然会注意到花墙和廊子。有墙壁隔着,有廊子界着,层次多了,景致就见得深了。可是墙壁上有砖砌的各式镂空图案,廊子大多是两边无所依傍的,实际是隔而不隔,界而未界,因而更增加了景致的深度。

——《苏州园林》

苏州园林栽种和修剪树木也着眼在画意。高树与低树俯仰生姿。落叶树与常绿树相间,花时不同的多种花树相间,这就一年四季不感到寂寞。没有修剪得像宝塔那样的松柏,没有阅兵式似的道旁树:因为依据中国画的审美观点看,这是不足取的。有几个园里有古老的藤萝,盘曲嶙峋的枝干就是一幅好画。开花的时候满眼的珠光宝气,使游览者感到无限的繁华和欢悦,可是没法说出来。

D4 西塘

D5 西塘

D6 鲁迅故里—沈园—仓桥直街

D7 兰亭景区—书圣故里

D8 杭州植物园—灵隐寺—西泠印社— 河坊街

写于2015.5.15的一段话

朋友同事们都说一个人出去旅游太有勇气了,其实我内心也很挣扎。出发前也纠结了好久,酒店订了退退了又订,总觉得位置不好,价格太贵。火车票也是买了改签,改签了又退,退了又买,总担心时间不对。行李也是考虑了好久纠结了好久最后还是准备了满满一大箱,甚至连衣架我都自带了。一个朋友说他出门不用考虑住宿,一个背包就够了。很羡慕这种洒脱,但是我没有安全感,特别是一个人出门。我会害怕赶不上火车,会害怕没地方住,也会害怕陌生的地方听着陌生的方言接触陌生的人。所以,一个人的旅行并没有大家看到的那么自由潇洒,我的内心也是一直很纠结很彷徨,甚至差点就坚持不下去了。

上一次一个人的旅行还是10年大学刚毕业去的香港,也算是半自助吧。那时候真是年轻胆大,没有做任何攻略。对香港仅有的一点了解还是来自电视剧,就这么一个人在那边游玩购物,和陌生人拼房。一个人在迪斯尼、海洋公园玩的很开心,丝毫没有一点寂寞感。不知道路就问,语言不通就猜,不知道怎么回深圳被关口工作人员拦下也没有害怕。所以是越长大越怂了么,呵呵。

杭州回来的火车下来的那一刻有种解脱的感觉,听着熟悉的武汉方言,回到自己家里心情特别的低落。我在网上写了一句话:以后再也不一个人出去旅游了。这话是真心的,没有矫情的成分在里面。我不知道网上那么多一个人出去旅游的人是什么原因出去,回来又是什么想法,但是我知道我玩的并没有那么的开心和兴奋。我并不是一个一心向往自由,向往远方的文青。我对旅行的认知是和朋友一起去一个对我们来说充满未知神秘感的地方,一起欣赏美景,享受美食。即使路上有争论,有矛盾,也可以红一下脸后继续开心的相处下去。

我可以一个人吃饭、看电影、逛街,可是享受不了一个人的旅行,比寂寞更寂寞。

文字太少了,意犹未尽

2016-06-16 20:25

引用 zhangyutingannie 发表于 2016-06-16 20:25:22 的回复:

回复zhangyutingannie:哈哈,不好意思,我还没写完哈。先传的照片。

2016-06-16 21:03

世界那么大我也想去看看哈哈!

2016-06-20 01:02

真不错,也想说走就走……

2016-06-20 13:55

引用 fschumanzhang 发表于 2016-06-20 01:02:07 的回复:

世界那么大我也想去看看哈哈!

回复fschumanzhang:去看看美好的世界

2016-06-20 14:24

引用 那情太单纯 发表于 2016-06-20 13:55:24 的回复:

真不错,也想说走就走……

回复那情太单纯:准备好就可以啦

2016-06-20 14:24

引用 haohaomin 的图片:

炸臭豆腐?

2016-10-17 19:11

引用 丸子 发表于 2016-10-17 19:11:07 的回复:

回复丸子:就是绍兴臭豆腐

2016-10-17 21:02

引用 haohaomin 发表于 2016-10-17 21:02:58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