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姑娘山-海子沟-二峰-艰难的攀登之旅

• 出发时间/2016-06-09

现在,我正静静的坐在电脑前,回想着过去的三天。或许从一开始,这就是个缘分,很高兴认识大家,也很开心的在一个偶然的机会中同我的十一位队友去了早已想了很久,却又没做成的事。这就叫做缘分吧,把不同的陌生人汇聚在一起,完成生命中一件有一件自己不会单独完成的事。希望能把一切美好记载下来,当我翻开的时候,曾经那一幕幕还像在眼前。

DAY 1:出发(映秀烂路与巴郎山的美景)

四姑娘山位于四川小金县日隆镇,距成都市235公里,是国家级风景名胜区,景区主要由“三沟一山”组成,即海子沟、长坪沟、双桥沟和四姑娘山,总面积450平方公里。四姑娘山由四座雪峰远观神似四位仙女而得名,主峰幺妹峰海拔最高,为6250米。根据当地藏民传说,四姑娘山为四个冰清玉洁的姑娘化身而得名,号称“蜀山皇后(蜀山之王是贡嘎山)”。
    四姑娘山区地处中亚热带季风气候向大陆性高原气候过渡地区,早晚凉,中午热,蓝天白云,晚上星光灿烂,空气新鲜,具有南欧风情,被誉为“东方的阿尔卑斯”。
    1982年,四姑娘山被列为我国十大登山名山之一,迄今为止,已经有美、日、意、英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登山队登顶。

说正事,6月9日刚好端午节,我们一行12人8点在茶店子车站包车前往日隆,准备的还算充分,看这大包小包的,就知道动静多大了。

一路小堵,在都江堰拐弯上了203国道,到达映秀映秀很多卖车厘子的,15块一斤,又大又甜,喜欢的同学走过路过不要错过哦。PS:小金的车厘子也特别好,从日隆镇回去的时候,包车师傅给我们买的车厘子更甜更好吃,价格也是15块,到家了后悔买少了。

一路吃吃喝喝,还不忘自拍留念

过了映秀,由于在修路,道路立马变的惨淡起来,轿车慎入。道路在山谷中蜿蜒前行,这条路修了补,补了修,但由于地质灾害,无济于事。还好,新路马上就要通车了,等7月过去,就再也不用受罪了。沿途的景色还是有两点的,大家可以发现发现。

这种土路,一旦到了天气干燥,就等着吃灰吧。

路遇轿车过不了,疏通之下终于可以走了,还好没耽误什么时间,也可见这条路烂。

过了耿达,到了卧龙地界,路瞬间变好,风景也很美,公路两旁的山谷上全是箭竹林,也难怪这里能成为大熊猫保护中心区域,而且这也是国家少数的特区之一,没有GDP考核,只有生态。

这个大门就是老的卧龙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由于5-12地震,熊猫基本都转移到了雅安都江堰,现在不知道里面还有多少熊猫,想去的朋友可以去看看。

PS:新建都江堰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里面可以预约进去参观,非常漂亮,千万别去都江堰熊猫谷看熊猫,那的熊猫已经养成了宠物,没什么意思,这里也是少数熊猫野生放养地之一。

还记得这只盼盼么,它就是亚运会那只吉祥物盼盼的原型,发现于1985年,如今相当于人100多岁了吧,我看到他的时候,他正在喘粗气,毕竟老了。

盼盼已经老态龙钟了,而且瘦了好多

在这里,熊猫不像其他地方懒洋洋的,她们特别渴望与人接触,这只熊猫我一招手,竟然一跳一蹦的像我跑来,当时我离它只有不到1米,真的好可爱。

言归正传,达到卧龙,真好12点了,在司机带领下,吃饭去。因为端午节,红叶姐给大家带了咸鸭蛋和粽子,瞬间感觉到了过节的气氛,有木有。

点了满满一桌菜,特别是野生菌,很好吃,价格也很实惠,但具体店名我忘了,哈哈。

过了卧龙,开始翻越巴郎山,这里有四川公路的至高点,也是一山夸三界之地。山上天气好,可以看见很漂亮的云海,可是我人品不好的原因,一来一回,只有满山的大雾。

巴郎山也是重要的国家自然保护区

来到半山腰拐角,风景如画,不输任何观景平台。

还有那满山的野花,让人沉醉,迎着朝阳,映着晚霞,高山草甸全是这种一簇簇的黄色花蕾。

摄影师要和你们合影,可是延迟快门太快了,刚跑出两步。

合影完毕,让我们再让野花飞一次,看谁的野花飞的高。

巴郎山也是一处好地方,山上如果天气好,可以看很远。

还未到山顶,已经开始穿进了云层,海拔高了的好处就是能让你在云层里飘,不过司机一定要注意了哦,能见度陡降。

中间的是“四哥”和“男儿当自强”(PS:边上的男人),这样写会不会不太好,带着一众美女玩的HI

接近山顶全是皑皑白雪,巴郎山终年基本都有冰雪。

翻过垭口,巴郎山山腰竟然是这样一副美景,满山的紫色鹿茸花生长在皑皑白雪中,先给本次活动队长:“等你”来张征婚照,有意者看完有游记有惊喜。

满山的鹿茸花与皑皑的白雪,很壮观,一层又一层的薄雾像刷子轻轻的刷在了山间。

山脚就是猫鼻梁了,这里天气好可以看见四姑娘山的全景,可惜我们当天运气真不怎么样,幺妹还是那么的害羞的躲了起来。

猫鼻梁集体合影,顺带介绍下这次人员,队长:等你,队员:吉吉,田哥,四哥,红叶,无所谓,幸福,一笑,宝马,指纹锁,男儿当自强

这张拍的是最作的一张,再介绍一个本次活动的美女"无所谓",无姐姐,哈哈,看这样子照的是不是很作,美照在后面,别让我撤。然后说下最近到日隆在交通管制,12点,下午4点,晚8点放行,如果您想去,先了解下当地交通情况。这也是我们交通管制期间胡乱拍的,有妖气。

日隆镇现在看起来破破的,一直在修路,镇上的东西也比外面贵些,不建议在当地补给,在成都就准备好东西。如果去四姑娘山,三嫂客栈是不错的选着,吃住都挺便宜,三嫂人也很好,帮忙联系马匹向导都是她,零时缺点东西也可以找三嫂买,特别是这次,我没有准备冰爪,整个镇上唯一卖冰爪的要75,淘宝才35啊,刺果果的抢人。找三嫂拿一双旧的,还是韩国货,才20块钱,值得收藏啊,这双冰爪。当然了,这几盘鸡爪也是我们从成都带的,感谢“宝马”同学,做了这么多,真是好吃

三嫂客栈晚饭,我们直呼别再加菜了,来点汤,这汤可是鸡汤啊,由于高原,大家都不如在成都那么舒服,喝了鸡汤一下就舒坦了。杯盘狼藉的一桌,还在加鸡汤。

day 2:前进(海子沟徒步,抵达大本营)

几大美女兴奋的很,一大早起来穿戴装备,我们定好的出发时间是9点,个个都是大长腿啊。中间这位是队员“幸福”,一个不可能的不可能,竟然是第三个登顶的人物。

这里说一下装备的问题,除了日常户外的装备外,由于冲顶一般是凌晨出发,头灯手电是必备的,最好准备头灯,因为你手要拿双杖。然后就是登山杖,手套,帽子,头巾,冲锋服,速干衣裤,最好能带上冰爪,这次登顶很多人就是没冰爪中途放弃了。防晒霜和墨镜也是必备的,别看东西小,但很重要。

行李准备好,打包完毕,等着马儿来驮。这里在说一下人马和驮马的事儿,人骑的马最好是前一天晚上找三嫂打电话预定,因为马的数量有限,不先预定第二天很难预定到,而且马儿是马匹公司的,价格统一有发票。再说说驮马,驮东西的马是当地人的,一般不是特别重的包三匹马就够了,我们这次12个人这么多东西三匹马就足够了。
还有就是关于吃饭,一般需要带两顿正餐,其余全带路餐,正餐可以自己带炉头气罐,煮方便面方便饭解决,自热米饭也很不错,还可以在三嫂家租用气罐,买米买菜,这样山里的伙食可以好很多。

驮马一般9点之前就到了,提前把行李打包好,可以节约很多时间。骑马需要到入口才能骑,所以还要多走一段路。

出发的合影,大家都很兴奋,很激动,很开心,有很多伏笔,哈哈。(PS:旁边的阿姨就是三嫂了)

如果是去登山,穿越,必须要到旅游中心办理户外门票,需要带身份证,150一张,还要按手印,还需要领导去签一堆东西。

中心里有详细的地图,建议拍一张,可以省很多事儿。

全部准备齐全,出发,是不是看到这条栈道的时候很亲切,哇哦,还有栈道,这么好的路,恭喜你,你想多了,也就这小小的一段而已。接下来,如果你是用双脚的话,穿一双好点的登山鞋吧。

来到沟口,下面介绍本次的三位重要成员,“宝马”,“男儿当自强”,“一笑”。

这个就是怒目金刚一般的“一笑”

很儒雅的“男儿当自强”。

栈道到头了,就这么短短的一段,尽头就是骑马点,一定要竟早预定哦,不然真没有马了。

大部队出发了,海子沟是大峰,二峰的登山路线,长坪沟是三峰四峰的登山路线,最出名的就是长穿毕了,中国十大经典徒步路线之一。

一路都是这种马道,这还算宽的,后面的路烂的没法想了。

路上风景很好,天气好还可以看到四姑娘山,这张里面可以害羞的幺妹哦。

抄小路可以节约半个小时吧,穿过茂密的森林,上面就是高山草甸了哦,全是一片又一大片的野花,还用的去别的地方挤的人山人海么,没有哪的野花比四姑娘山的美了。

让我们占据一块花海中的大石头,休息休息,继续前行。

图中的就是我们的大管家,“红叶”,翠绿色的衣服是不是和草原很搭

路途中还捡了个西昌帅哥,竟然不带登山杖,不带头灯,手电,不带一切装备来登二峰,同学们,去登山一定要做充足的准备哦。

山腰全是草原和杜鹃林,山上就只有我们和驮马在一步步前行,马夫们走的特别快,厉害的可以一天两个来回,我们今天预计要走7个小时左右,大家要有心里准备。虽然我个人不喜欢骑马这种方式,但想到明天要冲顶,为了保存体力,体力不好的同学还是骑马吧。

马道就是这种,走的多了,就行成了一条小沟状的马道。

沿途都是雪山与森林,天气好了,一路都是风景

这对父女不是来登山的,只是来海子沟踏青,看看野花,愿他们有个美好回忆的初夏。

白塔与金幡,立在山脊之上,草原的野花开的正盛,处处可以拍照,处处都是美景。

老大在做广告了,我们就是品味户外,大家可以加QQ群:528516892,我们奉行AA,奉行自由。在户外团满天飞的今天,我们愿在一起,坚守做驴友的快乐和更本。

顺着山脊的草原,关键还有满山的野花。

顺着山沟一路前行,一路融入大自然。

雪山脚下,一幅田园牧歌的画面,让人融入。

山谷与山谷,一面是绿树森林,一面是草原野花,正面是白色雪山,美丽的让人窒息。

穿过山沟,走上山脊,一大片的阳光晒下,让人咪了下眼。

路遇在上山放牦牛的老爷爷,和我同行了一段路,聊了很多四姑娘山的美景。70岁的老人家了,走起山路来和我差不多,他年轻时也做过高山想到,80年代还给国家队当过背夫,太厉害了。

高原的天气说变就变,刚才还是阳光,现在突然来了乌云,不过还好,乌云又散了。

借问前路何处有,大爷遥指路漫漫。

放养的马儿,山地的马儿没有想象的那么高大,但负重多,耐力好。

石板热,至于为什么取这个名字我就不清楚了,可能是这的石板会被晒的很热吧

一路都是野花,前面就是很大的杜鹃林了

这样看,是不是就觉得野花很多了,因为不能上传原图,像素有限,野花显得不明显。

进入杜鹃林,到了6月,依然还有少量的杜鹃花开放,最好看杜鹃的世界是3-4月,满山都是杜鹃花。

走入杜鹃林,现在看起来还很窸窣,后面就密不透风了。

沿着马道,在杜鹃林里穿梭。跟着马道走,你不会迷路的,千万别乱钻林子,很容易迷路。

大片大片的高山杜鹃林和草原交织在一起,像一块又一块的毛巾拼接而成。

据说这种植物像生菜一样可以吃,不过我不敢尝试。

中午12点,准时抵达保护站,这是一个大家休息吃饭的地方,也是最后一个补给站,我们在这吃饭休息半个小时,然后继续前行。

路餐当然要准备好,牛肉干,卤菜,饼子,各种吃的各种杂粮都有,保护站也有快餐和方便面卖,一点也不需要担心。

穿过保护站,杜鹃林后,又是草原,牛棚边的这种植物像生菜一样可以吃,不过我不敢尝试。

高山的牛棚都是用这种石头垒的,连房顶也是一片一片的石头哦,很神奇吧。

美丽的鹿茸花大片大片的开的正美

还有这种一朵一朵小花组成的绣球花,也是高山草甸特有的植物,不是一株两株,满山都是。

一大片绣球花正迎着太阳,映着雪山,姿意绽放。

跟随着马匹,我们在花海中前行。

我们行走在马道,我们拿起双杖,用脚步丈量这脚下的路。

驻足而立,合影留念,这花海中有你有我

遥指远方,因为我们不仅有诗和远方。

草原和花海,就在雪山脚下,在你身边。

再给我们的队长来张广告,征婚照。

集体合影,躺在花海中咯。

队长这体力不是盖的,在海拔4200做俯卧撑,看看这身体素质,有没有美女看上的,绝对的猛啊。

当然了,很多时候还是需要卖卖萌的。

还是大片的花海,有什么理由让你拒绝呢?

“无所谓”这张太有范了

前行,终于看到了大海子,在山花映衬下,特别美,犹如一颗变色蓝宝石镶嵌在花环之间。

大海子过后,离大本营就不远了,山间的河流在缓流处行成了一片沼泽。远方还有犀牛海哦。

给大孩子来张近景,是不是有点像一颗心脏的形状。

安全抵达营地,此时天气感觉还好,白云蓝天,雪山绿草。

刚把帐篷搭建的差不多,乌云满天,开始下起了冰雹,然后又变成了小雨,就这么一直下啊下啊,满心都是忧伤,明天的登山该怎么办怎么办?

关于营地,大本营其实还要翻过这个山坡,但后来发现这个营地会更好,因为水源充足,又在山坳之间,风不会特别大,非常适合扎营。水源就是图中的这条小溪,水质很好,全是雪水,但千万要烧开了喝,不然小心拉肚子。

雨就这么一直下着,晚饭吃的自热饭,早早的呆在帐篷里开始睡觉,虽然当天比较累,海子沟到营地有20公里左右的山路,但营地海拔在4200--4500左右,很多人都不会怎么适应,有些头疼的高反现象很正常。但也就这么睡了,一直担心着第二天的天气,看适不适合冲顶。

day 3:冲顶(人品大爆发的转折)

今天可是最关键的一天,冲顶成功与否就看今天了哦,可是雨一直在下,从下午一直下到了凌晨就没停过。等到凌晨一点,队长和向导商量,只能看运气了,很有可能今天都没人能冲顶成功。当询问大家今天是不是要冲顶的时候,大家都心里没底,很多人都想放弃了。最后大家在一起互相鼓励,除了“指纹锁”高反很严重,其他人都要去试一试。我们收拾好装备,打开头等,在漆黑的夜空里蜿蜒前行。

凌晨冲顶,后面全是头灯的亮光,有一种特殊的美感。

抵达二峰山脚,大家在一起休息,商量剩下的行程。

天开始蒙蒙亮,也看清楚了远方的高山和湖泊。这么一个冰湖,在群山环绕中,趁着月色朦胧,微微发出亮光。

天色渐渐的放亮,给冰湖来张特写,四周全是雪山,中间是块宝石。

二姑娘旁边当然就是大姑娘咯,看看大姑娘,静静的在夜色中耸立。

山上全是碎石和白雪,路相当不好走,只能慢慢前行,如果没有冰爪,请用四爪了,所以无论如何,有冰爪最好带上。

站在山间平台上欣赏大姑娘,白云裹腰,白雪如霓。

天边泛起了金边,这样的云海,这样的日照金山,不是什么地方都能看到的哦。

一整片云海正在行成,就这样铺开。

继续攀登,迎着朝霞,这也是绝望坡的开始。绝望坡,让你爬到绝望,60-70度的陡坡连绵不绝。

仰望二姑娘峰顶,还是不可见。

阳光钻过厚厚的云层,透出一束光,雨也停了,雪也住了,人品开始反转了,今天冲顶有戏。

绝望坡中段,还好有块小小的平地,可以让我休息休息,在海拔接近5000的地方,走两步都很累,让人真的想放弃,可是都到这一步了谁会放弃呢。

积雪多后,躺在雪地上就像一层厚厚的大棉花,白雪一尘不染,让人肆意玩耍。

绝望坡上,“田哥”和“男儿当自强”互相鼓励,一起前行,终于爬上了绝望坡,了不起。

从上看绝望坡,看看这坡度,看看这长度,知道为什么叫绝望坡了吧。

如果你从上看不仔细,那么我们再从下看看吧,是不是感觉更长了,更陡了,其实就像“田哥”和“男儿当自强”说的一样,我们只看脚下的路,那么你会发现,绝望坡并没有那么可怕。只要我们一步步脚踏实地,再长再陡的坡,也不能阻止我们走到尽头。人生,不也是一样么?

爬山绝望坡的“红叶”,检查检查装备。

上了绝望坡,就到了二峰最险的一处拐角,这里的路很窄,而且由于积雪,你不知道实际的路,一定要听向导的,不然踩空了,下面就是万丈深渊。

二峰峰顶就在眼前,最后一段路了,更窄更险,请抓好路绳,最好能带安全绳,这是最安全的选折。

最后的攀登开始,崎岖的石路和白雪,加油吧,到了这一段路,没人会放弃了。

即将到顶了,大云海,大蓝天,躺在白雪上,静静的仰望吧。

二姑娘顶峰石碑,插上旗帜,不容易啊。

云海,蓝天与旗帜。人生就是一场攀登。

“四哥”,第一个冲上顶峰的男人。

“幸福”妹子,谁能想到她是第三呢,外表女子,里面是女汉子吧。

害羞的幺妹,好想冲过去撕下她的面纱。

大云海波涛汹涌,山顶之间,只有蓝白二色,也是绝美。

“一笑”登顶,POSS依然很硬气,运气太好了,幺妹出来了。

“红叶”大管家也上来了,这POSS是在翱翔么。

全是云海,站在二峰极顶看云海,超有感觉的哦

“宝马”登顶,小鲜肉是不是

最后一张留给老大“等你”,感谢为团队的付出,这次活动也完美收官。

发一张二峰顶上的实测海拔,我们是在八点登顶,整整爬了6个小时。

后记,其实下雪山更危险,小伙伴们如果要去一定要做好充分的准备,我在下山的时候不小心冰爪抱冰,整个人失去重心,大概在雪坡上滑行了20多米,还好有位高山向导拽住了我,不然就碰大石头了,再此,再次感谢救我的那位向导小哥。同学们一定要小心下雪山,危险更大,装备一定要准备齐全,冰爪,手套,太阳镜,防晒霜等小东西,虽然不起眼,但十分重要,我们团队有几人都被强烈的紫外线晒伤。如果体力不好的还是建议骑马,爬完二峰后,回程,大家基本都没有体力了,骑马是不错的选择。当然,如果你体力好,也可以徒步出来,这次我们12人,只有3人是全程徒步的。去雪山,基本都会有高反,提前和红景天,带上有助于抗高反的药品很重要,雪水不能生喝,一定要烧开了再喝,不然很容易拉肚子。如果还有什么要问的,可以给我留言。祝大家都能超越自己,征服你心中的高山。

我们是品味户外,一个不盈利,只AA的团队,也欢迎大家的加入,qq群:528516892。

感觉去之前应该先恶补一下当地的人文地理历史知识

2016-06-16 13:26

引用 胖哥哥的虾虾 发表于 2016-06-16 13:26:02 的回复:

回复胖哥哥的虾虾:当地虽然属于藏区,但还是开放的地区

2016-06-16 18:09

整理了辣么多一定很辛苦~感谢LZ的分享啦~~

2016-06-20 13:55

引用 fishlee 发表于 2016-06-20 13:55:25 的回复:

回复fishlee:不辛苦,只希望友友们喜欢,大家喜欢就好

2016-06-20 20:26

那個紫色的花好漂亮啊,怎麼不挖一棵回來種😄😄,風景好漂亮哦

2016-06-22 23:01

引用 👠Cici珍💃 发表于 2016-06-22 23:01:02 的回复:

回复👠Cici珍💃:那个不好种要高海拔才能种

2016-06-23 21:26

引用 雨崩下的鱼 发表于 2016-06-23 21:26:10 的回复:

那个不好种要高海拔才能种

回复雨崩下的鱼:原來這樣。。。

2016-06-24 19:50

写得真棒~照片也很美呀~有几张真是美翻了!!!送你82个~

2016-08-10 10:41

引用 鸿飞 发表于 2016-08-10 10:41:50 的回复:

回复鸿飞:谢谢咯,长穿毕一起嘛,走起

2016-08-11 20:09

照片拍得很不错,海子沟真是很美。计划国庆后去四姑娘,请问楼主你们去之前需要到四川登山协会办理登山许可证吗?

2016-09-23 21:46

到四姑娘山露营中心买露营票就OK,登山证说说而已

2016-09-25 20:42

引用 雨崩下的鱼 发表于 2016-09-25 20:42:40 的回复:

回复雨崩下的鱼:楼主有没有你们之前向导的联系方式啊,国庆打算去登山,跪求向导联系方式

2016-09-26 17:36

引用 die young 发表于 2016-09-26 17:36:46 的回复:

回复die young:向导 林师傅 电话 :1330675406,人很好,经验丰富的向导

2016-09-26 20:26

引用 雨崩下的鱼 发表于 2016-09-26 20:26:49 的回复:

回复雨崩下的鱼:好的,谢谢

2016-09-26 20:36

二峰是不是比大峰还难点,据说有一老太穿托板都上大峰是不是扯把子的。 三峰是几个当中难度最高的? 有一段崖壁要举升器等专业装备?  。  如果是一个毫无高山攀登经验的人你是不是建议其找个专业的团队,当地多次登顶的向导等靠谱的组织尝试登顶二峰。望回复,谢谢。

2016-09-29 10:59

骑马了么?

2016-10-02 17:03

背景音乐叫什么啊??

2016-10-03 22:22

引用 stifler 发表于 2016-10-02 17:03:05 的回复:

骑马了么?

回复stifler:没有,全程徒步,装备马驮,为了第二天冲顶,轻装马驮比较好。

2016-10-05 10:51

引用 不分手的恋爱 发表于 2016-10-03 22:22:26 的回复:

背景音乐叫什么啊??

回复不分手的恋爱:climb

2016-10-05 10:51

我们居然是同一天登顶的,而且我在你的照片中看见我哥了。。。。哈哈哈哈

2016-10-18 21:23

请问徒步去营地大概要多久,向导和马匹怎么算价格的

2016-10-28 13:04

引用 阿三。 发表于 2016-10-28 13:04:06 的回复:

回复阿三。:向导一般150一天,马匹旺季200一天。淡季150一天,很便宜,从沟口到营地体力好5个小时,体力差一些7个小时

2016-10-28 18:28

引用 只想追追风_语 发表于 2016-10-18 21:23:26 的回复:

回复只想追追风_语:哈哈,幸会幸会,有机会明年一起三峰。

2016-10-28 18:29

引用 perfect的罗密欧 发表于 2016-09-29 10:59:41 的回复:

回复perfect的罗密欧:二峰难度比大峰是要高些,那个老太婆穿拖鞋上去只是个笑话。三峰是初级技术型山峰,去攀登高山协作是一对一,建议可以从二峰和大峰入门级攀登。毫无经验可以找商业团,但价格很高,我们户外是AA型,价格低,但不是每次都有二峰攀登,明年或许会有一期,这个攀登三分之一实力,三分之一运气,三分之一团队。

2016-10-28 18:29

引用 雨崩下的鱼 发表于 2016-10-28 18:28:50 的回复:

回复雨崩下的鱼:非常感谢~

2016-11-01 15:09

引用 阿三。 发表于 2016-11-01 15:09:00 的回复: